原标题:本周末迎首个清明祭扫高峰

新京报讯 (记者吴为)今年清明祭扫活动将在3月25日、26日进入高峰期,一直延续到4月4日,预计全市祭扫人数将会突破400万人次左右。昨日,2017年清明节群众祭扫服务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民政局副巡视员李全喜介绍,今年,全市祭扫点将由去年的213处增至215处(昌平区增加2个)。

13条临时扫墓专线不认一卡通

北京市清明节群众祭扫服务工作临时指挥部副总指挥、市民政局副巡视员李全喜介绍,今年清明期间,预计八宝山地区祭扫人数将超过40万人次,昌平区祭扫人数将超过90万人次,这两个地区是祭扫重点区域。

北京将开通13条从市区发往温泉墓园、太子峪陵园、通惠陵园、八达岭人民公墓、天慈墓园和八达岭陵园的临时扫墓专线。需要提醒市民的是,扫墓专线为清明节期间临时专线车,需购票乘车,持IC卡及各类免票证件乘车无效。“最早的公交专线已于3月18日开通。”北京市交通委运输管理局公交处调研员李建华介绍。

建议下午出行避开祭扫高峰时段

针对清明节5个扫墓客流高峰日出行集中、交通拥堵的情况,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日前发布公告,3月25日、3月26日,4月2日、4月3日、4月4日(共5天),每天7时至19时,海淀区金山陵园上山路只准7座(含)以下轿车向金山陵园方向行驶,其他机动车禁止向金山陵园方向行驶。

4月2日起至4月4日止,每天3时至15时,京藏高速公路主路百葛桥六环路出口至营城子收费站出京方向,禁止4吨(不含)以上载货汽车通行。禁止通行的车辆可绕行六环路、京新高速公路、110国道。

李全喜表示,根据往年情况,一般下午祭扫的人数会比上午少很多,下午两点以后就更少了,希望市民根据自身情况和市清明节指挥部发布的祭扫指数,合理安排祭扫活动。

政策

“海撒”补贴4000元可带6亲属

今年北京市推出了全免费的骨灰自然葬。市民政局介绍,骨灰自然葬是指使用可降解容器或者直接将骨灰藏纳土中,安葬区域以植树、植花、植草等生态自然进行美化,不建墓基、墓碑和硬质墓穴的不保留骨灰的安葬方式。

目前,北京市长青园骨灰林基地建设了自然葬区,北京市户籍亡故居民可以免费安葬。墓园免费提供可降解骨灰容器、骨灰告别仪式及骨灰安葬仪式。

同时,今年北京市将继续奖励生态安葬,对采取海葬、不保留骨灰和骨灰深埋不留坟头的,每份骨灰给予一次性奖励5000元。

此外,北京市目前骨灰撒海的补贴已由2000元提高到4000元,同时,免费随行的家属人数也增至6人。

服务

百万朵鲜花免费供给市民祭扫

今年祭扫高峰日期间,市属各祭扫点将免费派发100余万枝鲜花(菊花),倡导鲜花祭扫,代替纸钱、供品。此外,清明祭扫服务日期间,市属20个祭扫点,根据自身条件,免费为祭扫家属提供祭扫服务、祭扫用品。

●免费祭扫服务主要有:设立祈愿墙、时空邮箱、清明寄语长卷,通过电话或书面预约受理家属委托代祭,提供描字擦碑服务(3个月内完成预约任务)和预约祭扫服务(早上6时至晚上8时之间)。

●免费祭扫用品主要有:环保清洁袋、擦洗墓碑用品(水桶、刷子、毛巾)、墓碑描字用品(毛笔、金粉、油漆)和祈福用品(祈福卡、黄丝带、千纸鹤)等。

●免费或平价殡葬商品主要有:为选择骨灰自然葬等不保留骨灰安葬方式的家属提供可降解骨灰坛;平价销售绢花、拉花、花篮、花球等祭扫物品。

墓地到期续租只收取管理费

发布会上,市民政局副局长李红兵主动谈到了殡葬的价格问题。

对于部分墓地、墓型价格较高的原因,李红兵介绍,公墓是土地消耗型的服务机构。随着土地资源不断减少、维护成本不断提高,经营性公墓发展后劲不足,必须拿出部分墓地和墓型满足高端需求,来支撑公墓的发展。

对于墓地租赁20年到期后如何收费的问题,李红兵表示,根据国家殡葬法规条例,墓穴租赁周期为20年,从第二个管理周期开始,只收取墓地管理费(即墓造价的5%)。以3万元的墓为例,第二个租赁周期只收取1500元的管理费,平均每年收取75元的管理费,平均每月仅收取6元不到,远低于墓园的维护、清洁、绿化、人工等开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