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美之心,人皆有之”,老年人想要更年轻些,年轻人想更有个性一点,所以,染发是越来越普遍了。洗发护发染发产品在我们的生活中都是非常常见的化妆品,但有报道一位女士染发10天后身亡,家属称她之前5次染发均出现过敏现象。那么,什么样的染发美发产品才安全呢?

3月21日,《法制晚报》记者带着5份染发护发样品送检。检测结果显示,5份样品均未检出致畸、致癌的苯二胺类物质。

专家提醒消费者,苯二胺是染料,其中间苯二胺和邻苯二胺是工业染料,化妆品限用。有些理发店称进口的染发剂色彩鲜艳、持久不脱色,产品却没有中文标签,这种染发剂要慎用,含苯二胺类物质的可能性较大。过敏体质的人慎用染发剂,免疫力低下的老年人、幼儿不要染发。计划怀孕的女性、孕妇或产后哺乳的女性不宜染发。

实验目的

染发产品苯二胺检测

记者注意到,最近街上挑染蓝色、绿色等彩色头发的年轻人多了。

一位大学毕业刚入职一年的女士告诉记者,她刚花400元染了头发,觉得天热了,要打扮得清爽漂亮些,“想要棕色,想不到染成了黄色。”她坦言,“理发师剪头时推荐用贵的染发剂,一千多,最后我选了个最便宜的,也要400元。”

不少网友说,染发可能导致安全隐患。据半岛晨报报道,大连普兰店炮台镇一名代课教师染发10天后身亡,家属称她之前5次染发均出现过敏现象。专家称,如果长期使用不合格的染发产品,还可能因苯二胺类物质超标,致畸、致癌概率增加。

那么,市场上的染发护发产品安全吗?3月21日,法晚记者带着9份样品送检,并在腾讯网、北京时间对测试过程进行直播。直播过程中,网友踊跃提问互动。

实验准备

样品来源:网购3份样品各一份,一份酒店附送洗护液,一份理发店护发液

检测项目:洗发护发染发产品的苯二胺含量

检测单位:北京智云达食品安全检测中心(检测为快速检测方法,属于初筛,只对样品负责,检测结果不具备法律效力)

检测用品:苯二胺类快筛试剂盒

标准依据:按照《化妆品安全技术规范》(2015年版)中的规定,化妆品中禁止添加邻苯二胺、间苯二胺,氧化型染发剂对苯二胺含量不得大于2%。

检测过程

取样:1.产品标号

2.显色剂制备:取1管苯二胺类试剂C,加入纯净水或蒸馏水约1ml,用力振摇约1分钟,盖盖备用。使用时用0.2ml小滴管移取。

3.样品处理:样品液取约1ml(可用配套的塑料吸管吸取)于试剂瓶A中,盖盖用力振摇1分钟,静置片刻备用。

4.用塑料吸管吸取静置后的上层溶液约3ml于试剂瓶B中,盖紧瓶盖用力振摇约半分钟,放置约1分钟后,备用;在分析滤纸中心处滴加1滴已配制好的试剂C,用塑料吸管吸取试剂瓶B中的下层溶液,连续滴加10滴于滤纸中心,并在3分钟内观察是否有颜色变化。若3分钟内滤纸显紫色,则判定样品中可能含有对苯二胺化学成分;若3分钟内滤纸显橙红色或黄色系列颜色,则判定样品中可能含有邻苯二胺或间苯二胺化学成分。

检测结果

5份样品苯二胺全合格

5种样品通过检测,均未检出间苯二胺、邻苯二胺,对苯二胺符合不高于2%的限量要求。

专家提醒

理发店无中文标签的产品慎用

北京智云达食品安全检测消费者体验中心技术经理张玉萍告诉《法制晚报》记者, 根据我国《化妆品安全技术规范》(2015年版)的规定,化妆品包括染发产品中是不能添加间苯二胺、邻苯二胺等苯二胺类物质,对苯二胺可以限量使用,限量标准为不高于2%。

间苯二胺是一种工业染料,是国际公认的致畸致癌物质。邻苯二胺也可以经皮肤吸收,对身体有害。研究显示,在染发剂中可以限量使用的对苯二胺,其引起的过敏反应也比较普遍,严重过敏反应的话还有可能导致死亡,长期使用患癌症的发病概率也会增加。

张玉萍表示,有些染发剂打着天然成分的旗号销售,其成分中也有可能含有苯二胺类物质。“有些理发店称进口的染发剂色彩鲜艳、持久不脱色。细看产品没有中文标签,这种染发剂要慎用,含苯二胺类物质的可能性较大。无论是个人购买使用还是在理发店染发,建议看下产品包装有没有标准文号,是不是正规企业的产品。”

她提醒市民,过敏体质的人尽量不要染发。如需染发要先做下皮试。老年人、幼儿应尽量不用染发剂。计划怀孕的女性、孕妇或产后哺乳的女性不宜染发。

记者 吴洁

原标题:家用染发品苯二胺合格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