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中医针灸在德国:走进“洋医生”们的针灸培训课

  德国年青医生正饶有兴趣地听着中医经络知识。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许多):每年5月,德国针灸和神经治疗学会都会面向全德国的医生举办为期一周的中医针灸与神经治疗培训。在西方文化背景下成长和工作的德国医生们是如何学习和看待中医针灸的呢?

在德国针灸和神经学会举办的中医针灸培训班上,十几名德国年青医生正饶有兴趣地听着中医经络知识。台上的老师施瓦尼茨教授在德国从事针灸以及教学四十余年,今年已经72岁高龄了。今年4月起,她刚刚卸下担任了十余年的德国针灸和神经学会副会长、针灸学会主席的职务,将全部精力投入到针灸教学与接诊病人当中,享受针灸工作为她带来的充实与快乐。施瓦尼茨教授介绍说:“中医理论和临床兼顾既对立又统一两个方面,而西医讲的是则是非此即彼,不是A就是B,中医的理论对我们来说很难形成具体的概念,而我们德国人总是更加倾向具体的事物。今天来的人还不算多,平时至少要有20到30人呢。主要是针灸实践课和小组讨论课。”

  德国年青医生正饶有兴趣地听着中医经络知识。

根据德国医生行业管理规定,拥有行医执照的医生,只要上满200个学时的针灸培训并通过考试,就具备了针灸行医资格。参加针灸培训的医生来自耳鼻喉科、骨科、外科等不同的专业领域,他们来到这里学习针灸,就是为帮助患者减轻病痛寻找更多的可能性。在台下听课的雷卡普医生说:“西药尤其是一些抗生素药品和CT扫描等现代治疗仪器,对人体健康不可避免地产生副作用。而人们可以通过针灸和欧洲的一些自然疗法可以达到更好的治疗效果。仅仅用西药是远远不够的。学习中医很难,因为中医思维方式由于东西方文化的差异与我们西方医学完全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