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困车内,无论是高温还是暴雨,如果不能迅速获救,被困人员就会处于危险中。有些车的后备厢有逃生通道,但不少车没有这个装置,危急情况下,需要砸窗救人。

5月21日,《法制晚报》记者和汽车维修专家邵青一起来到房山大石河汽车报废解体厂,进行砸车窗逃生实验。

实验结果显示,一把改锥10秒破窗成功,且琉璃碎屑较少。救生锤次之,相比之下,其他工具效率较低。使用座位头枕砸破玻璃需要一定技巧,力气较小的女士难以操作。

实验准备

测试项目:哪种工具砸车窗最快?

测试地点:房山大石河汽车报废解体厂

测试车辆:报废车辆大众帕萨特和福特蒙迪欧,两款车都贴了膜

测试工具:逃生锤、座位头枕、榔头、羊角锤、改锥、灭火器等

测试时间:5月22日14:45至15:10

技术支持:邵青,在北京交通广播做了12年嘉宾,著名汽车维修专家

测试人员:邵青和《法制晚报》记者

法晚直播记者在北京时间、新浪、凤凰、腾讯对实验进行全程直播,观看人数达50万。

实验一 榔头敲窗劲小了不行

工具:锤子、榔头、羊角锤、灭火器

敲击方式:记者用四种工具敲击车辆侧窗。

实验结果:年轻记者宫主和实习生邱锦分别用四种工具敲击侧窗玻璃,均无法敲碎,车膜上仅出现一些划痕。实习生使用灭火器砸车窗的时候,感觉不太好用力。记者吴洁用榔头用力敲击几次,玻璃被击碎。车窗出现大洞,因为贴着膜,大部分玻璃碴还粘在一起,但也有不少玻璃碎屑飞入车内和座椅上。碎琉璃大多为尖角,如果不小心,被困人员很可能被划伤。

邵青用榔头敲击车窗玻璃。坐在车内的记者看见榔头一下下重击在玻璃上,发出沉闷的声响,感到一种巨大的压力和恐惧。几下后,玻璃被击碎,侧窗玻璃出现一个大洞,不少碎玻璃飞入车内。

实验二 救生锤破窗女士可用

工具:救生锤

敲击方式:救生锤较小较轻,长约20厘米,锤子顶端有尖锐金属凸起。但因其分量较轻,感觉用不上劲。

实验结果:邵青使用救生锤,敲击玻璃四角边缘,连续敲击多次,玻璃裂开。记者使用救生锤,大概2分钟也能击碎玻璃。

相比榔头等工具,救生锤更适合女士操作,但如果用救生锤敲击玻璃中间部位,难以敲碎。

实验三 头枕尖头要“撬”着用

工具:座位头枕

敲击方式:每个车座椅的头部靠枕拔下来都有两个尖头铁棍的插头,用头枕插头铁棍敲击、起撬玻璃边缘。

实验结果:网上有不少破窗秘笈,其中就有“拔下座位头枕,用头枕插头敲打玻璃。”为了证实这一点,记者拔下座位上的头枕,用插头敲打玻璃。但是,效果并不理想,只有玻璃贴膜有被刮破的痕迹。看来用头枕插头不可行。

邵青支招:把头枕插头向玻璃边缘处向内插入,然后用力撬起玻璃边缘,车窗玻璃应声而碎。难点是头枕插头插入边缘用劲较大,女士操作比较困难。

实验四 改锥10秒破窗成功

工具:改锥

敲击方式:插入车窗玻璃任意镶嵌连缘,用力起撬。

实验结果:记者使用改锥,按照邵青介绍的办法,先把改锥插入车窗玻璃连缘,用力起撬,玻璃迅速裂开并呈发散式四面蔓延至整个车窗,用手轻轻一推,玻璃整片掉下来,没有出现大面积破碎的情况。整个过程用时10秒左右。因碎屑较少,对被困人员造成二次伤害的可能较小。

邵青演示从车内用改锥起撬玻璃,也能快速破窗,此种方式,几乎可以从内侧把玻璃整块推出,玻璃镶嵌边缘碎屑较少,便于清理,以使被困人员安全获救。

邵青解读

为什么要砸边角?

从能量角度来看,可以把钢化玻璃想象成一张弹性膜,玻璃会发生形变,中间区域受外力作用时,玻璃向一侧瞬间突起,可吸收一部分能量,从而不易被敲碎。如果敲击的是四个角,由于靠近窗子的边框有固定作用,发生的形变量小,从而使敲击的能量发挥作用最大化,容易击碎。

所以破窗救人,无论是在车内还是车外,最好砸四角。

服务提醒

砸窗要注意哪些问题?

邵青提醒车主,砸窗时要砸侧面玻璃。前挡风玻璃因为车辆在行驶中要迎接正面来的巨大压力以及抵御车辆高速行驶中可能溅起的小石子最结实。所以,砸车玻璃一定要砸侧面的车窗玻璃。

如果涉水被困,司机要第一时间解开安全带,防止车辆撞击,安全带锁止无法解开。如果踩油门不给油,证明发动机已经进水,应立即停车熄火开门逃生。不要等电器设备进水、短路,车门车窗锁死再想办法逃生。

改锥、救生锤好用

人员被困车里,一般车内很少有榔头等工具。用头枕插头,女士操作较难,因为插入玻璃缝隙需要比较大的力量。救生锤和改锥最好用,改锥能迅速解决问题,救生锤也比较好用。建议车主可以在车内配备一把改锥或者救生锤。救生锤要买正品,一些实验中的救生锤不起作用,是因为劣质产品达不到相应的强度,关键时刻无法发挥作用。

需要说明的是,改锥施救是救急救人,因为起撬边缘可能会损坏车门子边缘部位,维修成本会高一些,但这个办法最快最方便。

记者 吴洁

原标题:砸车窗救生 改锥10秒搞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