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淇淋吃得爽、清凉装穿得美、熬夜撸串豪饮……面对夏季的各种“诱惑”,身体却有点“吃不消”了:食欲大减,提不起精神,一系列问题接踵而来。

中医认为,脾胃是“后天之本”,而夏天既是脾胃最脆弱的时候,又是养脾胃的最佳时机。

《生命时报》特邀权威专家,总结出夏天最伤脾胃的几件事,教你调养出好脾胃。

受访专家:

中国中医科学院教授杨力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针灸科博士后蒋可

  冷饮(供图/视觉中国)

夏天最伤脾胃的十件事

1狂吃冷饮

一到夏天,冷饮便进入了热销期。有些人吃起来毫无节制,寒气也随之进入体内。寒伤脾,常见的表现是舌苔白腻,轻则腹痛、腹泻,重则恶心呕吐。

缓解不适症状的方法是喝点姜汤,如果恶心想吐,还可以喝点藿香正气水。杨力建议,吃冷饮的时候最好多在嘴里含一会儿,以减少对脾胃的刺激。

2猛吹空调

空调吹出的冷风为外寒,也对脾胃不利。很多人在空调、电风扇环境中,容易出现肚子凉痛,甚至腹泻,都和外寒侵袭脾胃有关。

控制温差和湿度,室内外温差最好不要超3℃~5℃,室内湿度保持在60%左右,温度在25℃~26℃之间。

3穿衣露腰腹

夏日的街头,很多时尚女孩穿着露脐装,赶时髦的代价是脾胃受伤。肚脐是一个很重要的穴位,名为“神阙穴”,它的背后还有命门穴。

裸露腰腹会让这两个重要穴位受到寒邪侵袭,不仅伤脾胃,还会伤肾、伤骨头。晚上睡觉时,这个部位也一定要盖好。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