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西藏自治区藏医院与西藏自治区驻成都办事处医院(简称“西藏成办医院”)签订了《西藏自治区藏医院组团式支持西藏成办医院建立藏医科协议书》。通过双方医院的精心筹备、通力协作,经成都市卫生计生委审批,6月1日,西藏成办医院藏医科正式开科。

据了解,该院藏医科由藏医院选派的5名具有丰富藏医临床治疗经验的医护人员组成,诊疗项目主要有:藏医放血、火灸、简单的足浴、冷热敷疗法、涂擦按摩、霍尔麦、薰药等疗法,主要擅长治疗的疾病有高血压、痛风、风湿及类风湿性关节炎、腰椎间盘突出症、浅静脉曲张、肩周炎、高原红细胞增多症、抑郁症、颈椎病、消化道疾病等,同时配备有100余种“门孜康”制剂中心的经典藏药。

记者了解到,此次自治区藏医院组团式支持西藏成办医院建立藏医科,对于进一步推广、发展藏医药事业具有深远的战略意义。此举也标志自治区藏医院和西藏成办医院将进一步相互协作、密切配合,相互学习、共同发展,全力提升医疗技术水平,充分发挥自治区藏医院作为全区乃至全国藏医药医疗机构的龙头引领作用和西藏成办医院作为西藏后方基地型办事处医院的特殊重要作用,共同将藏医药推向全国、推向全世界,推动藏医药事业的蓬勃发展。

(责编: 常薇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