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中国经济转型中的海洋经济”为主题的2017年海洋经济发展论坛将将于2017年6月30日在北京召开,此次论坛由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国发智库研究院和中国太平洋学会主办,国发智库研究院海洋经济研究中心和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海洋战略研究所承办。

 

     据了解,论坛拟邀请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国家海洋局有关部委领导、国内外知名专家、企业家等约180人参与论坛。本届论坛规格高、规模大、影响力强,致力搭建政府、企业和科研院所搭建高端对话平台,促进各方交流、合作与提升,将我国海洋经济的健康发展出谋献策,共同推动海洋经济的发展。

 

     随着《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生效,全球范围的“蓝色圈地运动”高潮迭起,海洋经济在整个国民经济中占有越来越重要的比重,海洋安全也在国防和军事现代化进程中扮演着重要角色,海洋方面的主权纠纷和问题处置直接影响着我国的外交关系。

 

     党的十八大作出了建设海洋强国的重大部署。实施这一重大部署,对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对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对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进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都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要进一步关心海洋、认识海洋、经略海洋,推动我国海洋强国建设不断取得新成就。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提高海洋资源开发能力,着力推动海洋经济向质量效益型转变。发达的海洋经济是建设海洋强国的重要支撑。要提高海洋开发能力,扩大海洋开发领域,让海洋经济成为新的增长点。要加强海洋产业规划和指导,优化海洋产业结构,提高海洋经济增长质量,培育壮大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提高海洋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努力使海洋产业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

 

     也正因为如此,如今,发展海洋经济已成为东部地区发展的“重头戏”。广东、上海、海南、福建等东部多个沿海地区近期加快相关布局,纷纷出台规划文件或申报示范区,海洋经济数万亿级的庞大市场空间有望打开。

 

     在今年的世界海洋日上,中国国家海洋局局长王宏提出,海洋经济是国民经济最具活力的关键领域,不断提高海洋及相关产业、临海经济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贡献率,努力使海洋经济成为推动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

 

     中国拥有300多万平方公里海域、1.8万公里海岸线。王宏说,中国是海洋大国,拥有漫长的海岸线、广袤的管辖海域和丰富的海洋资源。历史的经验告诉我们,向海则兴、背海则衰。当前,海洋已成为中国连接世界的蓝色桥梁和重要门户,中国经济形态和开放格局呈现出前所未有的“依海”特征,中国经济已是高度依赖海洋的开放型经济,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这种经济形态将长期存在并不断深化。

 

     这片蔚蓝海域到底有多重要?有关资料显示,我国年产量3000万吨的海产品相当于全国肉类和禽蛋类总产量的四分之一;20年来,我国石油产量增长超过一半来自海洋;预计到2020年海水利用对解决沿海地区缺水问题的贡献率将达到26%—37%……

 

    据初步核算,2016年我国海洋生产总值70507亿元,比上年增长6.8%,海洋生产总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9.5%,全国涉海就业人员3624万人。不仅是中国,海洋经济已成为东亚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新的增长极,一些东亚国家海洋经济占GDP的比重已达到15%—20%;而美、日等发达国家其海洋经济对GDP贡献甚至超过了50%。

 

    21世纪是海洋的世纪,蕴藏着丰富宝贵资源的辽阔海洋对人类社会发展的作用和价值逐步体现出来,越来越多的国家早已把目光转向海洋,将之视作实现经济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新机遇和新空间。由于历史、观念等因素,我国大规模开发利用海洋资源起步较晚,近些年逐步受到重视,海洋事业总体进入历史上最好时期。

 

     多位专家表示,在海洋经济的发展过程中,东部沿海地区凭借更优越的区位条件、更雄厚的经济实力、更开放的产业结构以及更强大的技术实力,将成为我国海洋经济发展的领头羊。“十三五”期间,我国在东部沿海地区重点建设一批现代海洋产业集聚区和滨海经济新区。具体来看,要推进山东、浙江、广东、福建、天津等全国海洋经济发展试点区建设,支持海南利用南海资源优势发展特色海洋经济,建设青岛蓝谷等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充分发挥上述地区的辐射作用,带动东部沿海地区海岸带、近岸岛屿、专属经济区及大陆架开发的同步整体推进。

 

     值得一提的是,多地公布的规划中,都着重提出了发展科技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对拉动海洋经济的意义,并进行了相应的战略部署。对此,吴琦表示,发展海洋经济就是要立足科技引领,加强科技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在深水、绿色、安全的海洋高技术领域实施重点突破,并推进智慧海洋工程建设。此外,要推动海洋产业升级和经济结构优化,不断提高海洋经济的发展质量和效益。重点扶持海水淡化规模化应用、海洋生物医药、海洋装备制造等新兴产业发展,积极发展港口物流、滨海旅游、海洋信息服务等海洋服务业,加快形成海洋经济新业态和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