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医院看病,都想和专家多说几句,聊聊疾病知识,了解用药注意事项,问问在生活中如何调理保健……但专家忙,病友催。有办法解决吗?有。今后,患者的这些想法都可以在二维码上实现。6月28日上午,北京市启动中医药治未病健康促进工程,全市共有150个治未病专家团队,患者可以扫码加入,了解相关的知识。

这150个治未疾专家团队来自北京中医医疗机构及综合医院的中医团队。上午在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大厅,记者看到,这里摆放着印有二维码的展板,前来就诊的患者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可以扫码加入。据介绍,东方医院此次共组建了7个治未病专家团队,分别是:袁尚华医体结合团队、陈志刚心理干预团队、曹建春饮食调节团队、吴旸高血压干预团队、谢培凤糖尿病干预团队、柏立群医体结合团队、胡慧饮食调节团队。纳入东方医院7个团队管理的患者,均由各团队协作,开展包括饮食干预、运动干预、生活方式干预等措施,为纳入管理的人群进行长期健康教育、体质调理、健康管理,制定不同级别的随访指标,提高治未病效率和效果,确保将医疗重点从疾病治疗前移到疾病预防,防治一体,提高“未病者”整体健康指数,降低医疗费用,提升幸福指数。

北京市中医管理局局长屠志涛说,现在网络发达了,中医类健康信息爆发,但是鱼龙混杂。治未病专家团队来自中医科普权威队伍,让市民从过去的“盲目选”转变为现在的“精准给”,从难以辨伪的众多健康养生类信息当中脱离出来,学习正统的中医治未病相关知识、操法、文化,并成立首都中医治未病管理及专家团队,辅导社区医院为老百姓提供落地的中医服务。据悉,治未病服务将参与的市民进行数据分析,然后分为绿色(健康人)、橙色(爱好者)、粉色(家庭女主人)、黄色(老人)、蓝色(已病患者)五种颜色,再根据颜色划分传播健康理念,进行健康管理,开展患教回访、已病治疗等,精准推送中医治未病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