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戴斗笠,盖着面纱看不见真容,骑着电动车穿行于成都大街小巷。他说,自己的右手二次伤残、脸深度烧伤,怕顾客吓到才会这样…在他的电动车后,还挂着印有“我很孤单,你愿意跟我做朋友”字样的牌子……

他暖心举动令人动容,许多网友发表评论鼓励他:靠自己的人最帅气,想对小哥哥说其实你的脸一点都不吓人、这一刻,我们都愿意成为你的朋友……他叫什么?为何要挂这张牌子?他又有着怎样酸甜苦辣的生活?

视频走红觉得惊讶

感动之余不忘感谢

历经多方找寻后,昨日下午两点,天府早报记者终于见到了这位神秘的外卖骑手——张明帅。他是山西人,26岁,今年春节后才来到成都,却一直找不到工作。“有一天,在路上遇到一个外卖小哥,就很好奇地问了问,发现这份工作并不排斥自己身体上的特殊性。”3月,他加入了达达,成了一名外卖骑手。

他不敢相信是真的

在张明帅家外的空地上,天府早报记者见到视频中的“武侠”面纱。张明帅说,戴上面纱,会让顾客不那么害怕自己。说话时,他的声音不大,略显腼腆,非常有礼貌。

至于挂在车后的牌子,是觉得身在异乡朋友很少,觉得有些孤独,“只有一位发小在成都,两个人会偶尔见面,但是大家工作都挺忙。”张明帅说之所以挂那个牌子,其实是真的想多交些真心朋友,但觉得网上交友不靠谱。“18日那一天,因为我老是骑车带着面纱,有个拍客说想录段视频,尽管对方是陌生人,但觉得他没有什么恶意,还是答应了。”

随后,有朋友跟他说上了热搜榜第二,不敢相信,视频播放量居然有1900多万了,“但更多是开心,因为看到很多人在评论里鼓励我,说一点都不吓人,让我加油工作,从来没有收获这么多祝福。”张明帅笑着说。

他深受小朋友喜爱

张明帅现在租的房子一个月500元,他说房东人很好,在房间留了两个电风扇,而他从山西过来也没有带什么行李,家具都挺全的。他说,租的房子除了下雨天比较潮湿外,其他都挺好的,自己在家也会做做饭,因为之前在火锅店呆过两年,所以切菜和做饭都挺在行的。

来到这里后,张明帅跟周围邻居很少串门,因为阿姨们会坐在一起打麻将,觉得自己去也不方便。但邻居的小朋友老是会跑到他家,“他很喜欢小动物,我家的小狗很怕热,有时候他会把它带到房间吹电风扇。”旁边的小朋友调皮地吃着西瓜告诉记者,“在家里父母反对我养狗,来到这边也还没考虑。”张明帅也说,自己一个人也不知道能在这里呆多久,但如果养了小狗又因为自己原因把它丢弃,心里会很不是滋味。

快递侠客·经历

半岁时手和脸烧伤两岁时父亲去世

“父亲在我两岁多就得癌症去世了,之后母亲带着姐姐和我改嫁了,继父身体也不是很好。”谈到亲人,张明帅神情有些许复杂。他说,自己的伤,是六个月大时因为老是到处爬,“不小心导致手和脸都烧伤了。家里经济情况很不乐观,父母身体都不大好,到18岁成年后,自己也想独立,就陆续找一些零工做,但是选择总是很局限。”来到成都,张明帅说他很适应,喜欢吃辣,火锅串串是他的最爱,喜欢热闹,最爱去太古里和宽窄巷子,对自己外卖这份工作还比较满意。

快递侠客·工作

跑过最长的单是11公里

这时,张明帅手机来了一个订单,记者也随着他一起跑了这一单外卖,“太阳太毒了,晒得火辣辣的。”旁边的妹子用手遮着头顶说道,送单全程,张明帅除了看手机认真找路外,话不多。

“最长的单跑过11公里,那天下雨,其他骑手都不愿意跑,但加价加到30元了,就接了这个单,”张明帅的面相很和善,聊了半个小时,记者的问题都回答得很认真。他说,平时的话一天有十多单,收入高的时候一天有一百多元,他比较喜欢晚上送外卖,有时候会送到凌晨两三点。白天车多,红绿灯之类的挺麻烦。

快递侠客·生活

希望能早些找到另一半

张明帅说,自己的时间安排比较乱,有时候一天就吃两顿饭,吃完午饭三四点又要出去了。不过要是太热的话,会找个凉快的地方休息一下,感觉时间很快就过去了。

张明帅下班之后,一般看电视或者小说,还会不定时地做家务。他说,目前就是想要有一份安稳的工作或者做一门小生意。工作会认认真真、踏踏实实地去做,努力挣钱,希望能早些找到自己的另一半。说起网友的支持,他也表示,感觉没那么自卑了,原来自己可以更自信。

快递侠客·装备

“坐骑”经过专门改装

因为手受伤的缘故,张明帅的右手是掌控不了电动车的手把,原来,一般电动车的电门和刹车都是在车的右边,但张明帅的右手操作起来很不方便,时间久了会很累。所以找到修车师傅,把电动车改装了电门和刹车原来是在右边的现在放在了左边。

快递侠客·对话

以后尽量不戴面纱送外卖了

能说说你的斗篷么?张明帅:朋友在火车北站一个卖背篓的小摊摊上买的,就像带上墨镜一样,虽然多少有点视觉障碍。带上面纱可以遮点光线。也可以减少顾客对自己的不满意。

快递工作还顺利么?顾客会很介意您的脸么?张明帅:还算顺利,遇到的顾客有很多好人,也有很暖心的事,有时候天气太热会叫我进去喝口水。不过收到过差评一个差评扣10元,一个单差不多就白送了。

一个人在成都打拼,有想过把母亲接过来么?张明帅:暂时没有。其实我希望能有更多机会陪在他们身边,如果母亲某天去世,感觉自己就真的无家可归了。

很多网友建议说戴这个面纱很危险,现在还打算戴面纱吗?张明帅:我答应过很多网友,以后送餐尽量不要带它。生活不易,要是路上有个什么事故,也对不起自己和家人。

快递侠客·热议

@胡桃夹子喔:心酸,想对这个哥哥说其实你的脸不吓人!

@好一个郑公子:觉得有点像古代的侠客。摘下来的时候,想起游坦之。

@大懒懒懒懒虫:正能量!也希望大热天的,大家可以对所有外卖小哥多一份理解和包容。

@喜欢狗狗的小猫咪喲:愿世界和人们都温柔待你。

@左右0606:用自己双手创造财富,不丢人!支持你小哥。

@Cardiac_zy:说真的外卖小哥说话的方式挺老实踏实那种……真的不觉得丑要真遇上了他交个朋友也挺好的

@爱Mango的喵:一点也不吓人的,你很优秀的,自食其力。加油……愿你一切安好。好男儿。

@REN不二:加油,这一刻,你不孤单,我们都愿成为你的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