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济南小孙家村的一户村民家养的一头母牛产下了两头小牛,令人称奇的是,这两头小牛的出生日期相差12天。

牛的主人孙先生告诉记者,他家中的母牛一般一次只生一个,“也有双胞胎,但时隔一个小时就下来了”。而这两头小牛的生日却相差12天,孙先生说,自己养了20年牛了,从来没见过这种事儿。

那么,这两个牛宝宝到底算双胞胎呢,还是头胎和二胎呢?要说双胞胎,中间却隔了12天这么长;要说头胎和二胎,中间却隔了12天这么短。村民们啧啧称奇,孙先生也找不出头绪。那么是不是牛妈妈难产了呢?

孙先生说,这两头小牛应该都是由牛妈妈夜间“自助”生下来的,没用他接生,不可能是难产。在此之前,牛妈妈已经有过3次生产记录,每次都只生下来一个牛宝宝。

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呢?记者采访了省农科院奶牛研究中心的专家,专家认为,母体一旦分娩,生殖激素会发生变化,第二头牛应该很快生出来,这件事情理论上不合常规。

为了搞清楚这两头牛宝宝到底是不是亲哥俩,记者和省农科院奶牛研究中心育种部的李建斌博士来到了孙先生的养牛场。

其实,孙先生的养牛场近期有两头母牛生产。李博士怀疑,孙先生口中这头12天后下生的牛宝宝会不会是隔壁的这个牛妈妈生的呢?

孙先生说,这两头母牛的生产日期不一样,隔壁这头母牛的生产日期比两头小牛的妈妈要早5天。而小牛们的出生现场也都有胎衣。另外,这两头母牛住的一直都是独立“包间”,谁是谁的牛妈妈,谁是谁的牛宝宝绝对乱不了。

现场判断不出来,只好做亲子鉴定了。由于小牛太顽皮,没法抽血,李博士只好在牛妈妈和两头牛宝宝的尾巴上各薅了一把牛毛,拿回实验室做DNA鉴定。

李博士表示,如果两头牛宝宝是血缘关系,还会做进一步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