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ichael不幸受伤倒地,冷锋对她实行快速的胸部按压和心前区捶击术,终于把她抢救回来……最近,《战狼2》上映引起众人追捧。然而,剧中一些医学知识也遭到了网友们的热议。

观众疑问:

英雄救美为何不用心肺复苏中的人工呼吸?

虽然《战狼2》剧中大部分都是男人戏,但也不乏温馨的情感渲染,仅有的情感戏基本集中在吴京饰演的冷锋和卢靖姗扮演的医生Richael的生死之交剧情上。剧中快结束的时候,Richael不幸受伤倒地,冷锋对她实行快速的胸部按压和心前区捶击术,终于把她抢救回来。

很多观众也许会问,让冷锋为Richael做心肺复苏,有了人工呼吸的片段岂不是更浪漫?因为完整的心肺复苏步骤里面确实有人工呼吸这个要求。为什么冷锋第一时间为她做心肺复苏的胸部按压步骤之后,不是接着人工呼吸而是采用心前区锤击术为她急救?难道是因为冷锋深爱的女人不是她,不愿做人工呼吸吗?

专家答疑:

心前区捶击术的确能用于急救,不过成功率差别大

“在患者突发心脏骤停时,心前区捶击术曾作为紧急心肺复苏的最早措施,其最大的优势是徒手而不需任何器械。”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急诊科主任杨润华说,另一优势是如果捶击及时实施,且方法得当时,其终止室性心动过速的有效率可高达40%,所以正确应用这一急救技术十分重要。

据介绍,心前区捶击术治疗心脏骤停最早可溯源到1920年。美国心脏协会1974年首次出版“高级生命支持”(advancedlifesupport,ALS)指南中,推荐采用心前区捶击术治疗心脏停搏、室性心动过速和心室颤动。该指南指出,尽管不同研究者治疗的成功率差别很大,但其操作迅速,引起的副作用发生率低,因此,可在临床常规使用。

2000年公布的国际心肺复苏联络委员会的ALS指南中,推荐心前区捶击术可作为目击心脏骤停后的第一项急救措施。

杨润华说,心前区锤击术的急救原理是:在心搏骤停后的1分30秒内,心脏应激性最高,此时拳击心前区,所产生的电能可使心肌兴奋并产生电综合波,促使心脏复跳。

正确方法是,右手松握空心拳,小鱼际肌侧朝向病人胸壁,以距胸壁20-30厘米高度,垂直向下捶击心前区,即胸骨下段。捶击1-2次,每次1-2秒,力量中等。捶击时用力不宜过猛。

“这种急救方式对于操作者的专业素质要求比较高。”杨润华提醒到,非专业人员学习起来不是很容易,尤其是力度不好掌握,目前主流急救方式还是心肺复苏为主。

不过,按照《战狼2》中剧情设置,在非常紧急的条件下,没有时间去做完整的心肺复苏,采用这种急救方式也是合情合理的。

最新解读: 新版心肺复苏指南强调先做胸部按压

再来谈一谈,为什么剧中冷锋对Richael一开始只做了胸部按压而不是先做人工呼吸呢?

杨润华介绍说,美国心脏学会(A-HA)公布的2015版心肺复苏指南中将成年人及儿科病人(包括儿童及婴幼儿,但不包括新生儿)的基本生命支持(BLS)的程序从“A-B-C”(Airway 气道、Breathing 呼吸、Chest Compression 胸部按压)改变为“C-A-B”(胸部按压,气道,呼吸)。日本京都大学的研究也发现,心脏骤停病人仅使用胸外按压急救,比实施按压+人工呼吸的传统心肺复苏术的生存率更高,而且脑功能保存情况良好。

2015版心肺复苏指南规定,胸部按压在整个心肺复苏中的目标比例为至少60%。关于先除颤,还是先胸外按压的问题,新指南建议,当可以立即取得体外自动除颤器(AED)时,应尽快使用除颤器。当不能立即取得AED时,应立即开始心肺复苏,并同时让人获取AED,视情况尽快尝试进行除颤。

按照《战狼2》里的具体剧情,冷锋对Richael急救的时候根本不可能还有时间去找除颤器,所以先做心肺复苏中最重要的胸部按压,之后用心前区锤击术来起到类似除颤器的作用。这个环节的设置,符合当时的剧情环境,也很专业,可见剧组在这些医学细节上还是很用心的。

此外,对于有观众认为冷锋做胸外按压力度较重的说法,专家也给出了医学解读。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急诊科护士长邹月宁介绍说,2015版心肺复苏指南首次规定做胸部按压时按压深度的上限:在胸外按压时,对于青少年及成人的按压深度至少5厘米,但应避免超过6厘米。旧指南仅仅规定了按压深度不低于5厘米。新指南指出,大多数胸外按压不是过深,而是过浅。

延伸阅读

心肺复苏 仅适用于猝死患者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急诊科护士长邹月宁介绍说,在日常生活中进行急救时,如发现猝死患者的第一目击者能立即拨打120,并科学地进行心肺复苏,会提高患者被成功救治的概率。

但是需要提醒大家的是,心肺复苏仅适用于猝死患者,若患者处于清醒、有心跳、有呼吸的状况时,做心外按压不仅多余,还可能弄伤肋骨、肺部等。

如何判断患者是否猝死可通过三步骤:

1、轻拍患者双肩,对其双耳大声呼唤来判断是否意识丧失;

2、将耳贴在患者胸口,听有无心跳声;

3、将面颊贴近患者口鼻,感觉患者有无呼吸气流,并倾听有无呼吸声,再看其胸廓有无起伏,判断有无自主呼吸。若一无意识、二无心跳、三无呼吸,即可判断为猝死,需立即做心肺复苏术。

通讯员 杨璞本报记者 章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