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年前的8月17日,中美两国发表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美利坚合众国联合公报》,即《八一七公报》,标志着中美三个联合公报正式形成,同时也解决了中美建交以来最重要、最敏感的核心问题,为中美关系健康发展提供了重要指导性文件。

    从小球转动大球的“乒乓外交”,到基辛格“突然”访华,从尼克松总统“跨越大洋的握手”,再到邓小平访美刮起“邓旋风”……这一个个令人难忘的高光时刻,拉开了中美关系发展的精彩序幕。中美建交,饱含了两国领导人超越社会制度和意识形态高超的政治智慧,也打破了冷战时期零和博弈传统的政治思维。一个世界上人口最多并且蕴含无限发展潜力的发展中国家,一个世界上最发达的西方“超级大国”,实现了关系正常化,推动了两国在经济、科技、文化、金融等领域“无法想象”的发展,对世界格局产生了深远影响,是具有历史性意义的大事。

    “三十八年过去,弹指一挥间。”今年,已是中美建交的第38个年头。从1979年至今,中美关系终结对立走向建设性合作,贸易额从不到25亿美元到突破5000亿美元大关,从1000多名在华美国人到2万多名在华美国留学生,从相互隔绝到建立100多对姊妹城市往来频繁……中美两国已经建立起跨越太平洋的紧密联系。无论是面对朝核、中东等地区热点问题,还是金融危机、全球气候变暖、能源危机等全球性挑战,中美两国都能保持沟通和协调。中美在全球和地区事务中的密切合作,已成为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与发展不可替代的重要力量。

    随着全球政治经济结构处于深刻变化和调整中,加之中美关系本身的复杂性,使中美关系在不断深化过程中,双方分歧也不断凸显。近期,美国在经贸问题以及亚太安全问题上不断对中国施压,这不可避免会损害中美关系健康发展。当今中美合作的深度和广度前所未有,两国关系也更加牢固而富有韧性。今天的中美关系处于一个关键时刻,双方如何准确定位和驾驭中美关系,具有深远影响。

    中美两国关系的本质是互利共赢。中美利益相互交融,已经日益形成一个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紧密格局,在这种情况下,进行阻碍两国健康发展的行为,没有前途,也没有赢家。要想构建好中美关系的“大厦”,相互尊重就是这座大厦的地基。特别是尊重彼此的核心利益是构建中美关系大厦中地基的核心。多年来的交往显示,只有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展开对话,才是发展双边关系唯一有效办法,中美关系发展的大势不可逆转。多年来的事实证明,在核心利益问题得到良好尊重时,中美关系发展就比较顺利;反之,两国关系就波折迭起,难以发展。

    “宽广的太平洋有足够空间容纳中美两个大国”。作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两个大国,中美关系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维护好、发展好中美关系,不仅符合两国人民利益,也是国际社会的普遍期待。中国人常说“三十而立,四十不惑”,在即将步入建交四十年的时刻,中美应该在三个联合公报的坚实基础上展望两国关系美好未来。在这个文明不断进步、观念日益多元的时代,中美应该共同努力构建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新型大国关系,走上一条相互尊重、相互借鉴,和平共处、共同发展的宽广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