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4月,警方就曾查获一个制售假证团伙

长期以来,从中国人民大学的东门外经过的市民总能看见有孕妇或抱着孩子的妇女在这里叫卖“学生证、毕业证……”虽然北京警方多次打击,却总能死灰复燃。北京警方近日从一制贩团伙入手,顺藤摸瓜,发现一个特大制贩假章假证的团伙,规模令人咂舌,一个人从出生到死亡所需要的证件可以说是应有尽有。北京警方通过三个多月的侦查,并在北京、温州、连云港展开同步抓捕,一次性捣毁了19个上下线窝点,这个北京制售假证的团伙被连根拔除。

多个团伙指向一个供货商

人大东门外有人售卖假证已不是什么新鲜事,他们多是孕妇、抱着孩子的妇女,长期盘踞在人大东门,北京警方多次打击,却总能死灰复燃。今年4月中旬,北京警方责成机动侦查总队、海淀分局等相关单位成立专案组,开展专项打击。

专案组首先锁定了36岁的河南女子武某某。武某某和她的团伙成员一般集中在人民大学东门过街天桥及东侧的花园、停车场,向往来人群招揽办证业务,种类涵盖学生证、毕业证、执照、印章等各种假证假章。

5月中旬,武某某等7人在人大东门外落网,警方随即在海淀区上庄镇抓获为武某某等人提供制作假证假章的张某某等两人,当场起获用于制作假证假章的器材及大量假证假章。

经过进一步工作,专案组发现,这个团伙制作时使用的空白假章假证另有来源。顺着线索追查,孟某某进入了警方视线。初步侦查显示,孟某某主要从浙江温州购买大量空白假证,成为全市十余个制贩假证团伙的供货商。每天根据需求量,逐人配送。各下线再将原材料加工成半成品或者成品,在海淀区人民大学东门、中关村等地销售。

三个月侦查摸清团伙结构

办案民警在跟踪孟某某的时候察觉,此人反侦查意识很强,每天只在凌晨送货。专案组历经一番周折,找到了他的仓库,并掌握了其送货的活动轨迹、接触人员。证据显示,这个以孟某某为首的特大制贩假证假章团伙,覆盖了18个独立制贩假证假章团伙,核心成员主要由江苏东海籍人员组成,这些人从事制假售假违法活动多年,有很多人曾经被依法打击处理过多次。

近三个月的缜密侦查之后,警方又发现了孟某某的上线,一个住在温州市苍南县名叫彭某的人,专门为其提供空白假证,通过非正规物流渠道向北京发货。这个提供空白假证的人才是一整套违法犯罪活动的源头。

7月下旬,专案组正式亮剑收网,派出多个抓捕组,准备在北京、温州、连云港等地开展同步抓捕。

北京头目供货商率先被抓

7月24日凌晨,侦查员小心翼翼地步行进入昌平区一个狭长的胡同内,根据调查,胡同内的一处平房就是孟某某的库房。他每天下午过来,分装好假证,凌晨3、4点钟开车销出去。院墙2米多高,院里有果树植被茂盛,不利于抓捕。但整个抓捕行动的首要任务就是控制住头号嫌疑人孟某某。夜深人静,村民早已熟睡,侦查员小心翼翼地向院子靠近,并在院墙外架起了梯子。

虽然侦查员很小心,但陌生人的靠近还是惊动了村里的狗,阵阵犬吠声。而犬吠声也惊醒了嫌疑人,一名特警队员刚翻进院内,就被嫌疑人发现。后续警力跟上后,将孟某某制服。在室内,满满一货架子的假证、假章、打印机等设备。出生证明、学生证、毕业证、结婚证、房地产权证、新闻记者证等各类职业资格证,各类假证7万多张,一个人从出生到死亡的证件他都能一手包办。

孟某某交代,他从南方购买大量假章假证,是本市十几家团伙的供货商。在孟某某的手机中可以看到,各类证件的求购信息络绎不绝。他们通过发红包的方式完成交易,仅半年孟某某手机上的交易额就有8万多元。

一名嫌疑人翻窗逃跑摔伤

孟某某被抓后,各个抓捕组都开始了行动。在昌平区北七家一栋自建楼,民警找到嫌疑人张某的岳父闫某,并在家中发现多张假证以及办证小广告。而张某并不在家,通过走访,警方了解到张某在村里还有另外一个住处,是另一个自建楼二楼的一间出租房。当民警赶到时,由于楼内出租屋众多,并不清楚具体是哪一间。民警开始拨打张某的电话,十几人分别守在楼道的不同位置,果然在二楼的水房旁边听到了手机的震动声,并在楼下发现了张某躺在地上。原来,张某的房间就在二楼水房的旁边,听到动静后,张某想要从水房的窗户跳下去逃跑,没想到弄巧成拙,不仅没逃跑成,反而把自己摔伤。

当天北京警方在浙江温州、江苏连云港的抓捕也在同步进行中,当天一共捣毁窝点19个,起获一批假章、假证、假增值税发票以及各类制假设备。至此,北京一个制贩假证假章违法犯罪的团伙上下线被连根拔除。目前案件还在进一步调查中。

文/本报记者 匡小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