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系统总结了中共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的巨大成就和实践经验,深刻阐释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深刻阐明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政方针,提出了一系列新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判断、重大举措。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纲领和行动纲领,为中共十九大胜利召开奠定了重要的政治、思想和理论基础,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提供了科学指南,具有重大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作为民主党派领导班子成员,我们必须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开展好各项工作,迎接中共十九大的胜利召开,同时也为民革十三大的召开做好准备。

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这篇重要讲话,我有以下几点体会:

第一,增强“四个意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领导下,毫不动摇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中共十八大以来,我们之所以在国际、国内错综复杂的环境下,能够顺应时代和人民的要求,推出一系列重大战略举措,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开辟了治国理政的新境界,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其中最关键的因素,就是有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的坚强有力的领导,就是坚持了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动摇。我们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的权威,坚决服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的领导,按着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指引的政治方向,坚定不移地跟着党继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纪元,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第二,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取得的重大成就,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意味着社会主义在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并不断开辟发展新境界,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习近平总书记讲的这三个“意味着”,深刻揭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历史意义、时代意义和世界意义。我们要强化“四个自信”,增强自己的战略思维定力,讲好中国故事。

第三,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再次重申了党领导全国人民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并就此提出了一系列明确要求。民革作为具有光荣历史的参政党,我们一定要不忘合作初心,与党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不断加强“五种能力”建设,最大限度地组织动员起各级组织,带领全体党员充分履行好参政党的职责,在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政治协商等工作中开拓进取,奋发有为,努力取得更大成绩!

(此文为郑建邦在民革中央中心学习组座谈会上的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