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北京9月6日电陈彦伟、记者蔡鹏程报道:记者今天从军委机关有关部门获悉,为深入贯彻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加快推进联合作战指挥人才选拔培养,今年起依托国防大学开办联合岗位资格培训班。今年10月至明年7月,将有来自全军的200名军官参加首期培训。

开办联合岗位资格培训班,是贯彻习主席关于采取超常措施培养联合作战指挥人才重要指示的实际举措,是落实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决策部署的具体要求,是探索走开专业化、精准化、系统化培养人才路子的迫切需要。

据军委机关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实施阶梯式的院校联合作战专业培训,是培养联合作战指挥人才的重要途径,联合岗位资格培训班则是系统专业培训的第一阶段,旨在培养储备一批年轻优秀苗子,为我军联合作战指挥人才队伍建设奠定基础。培训将依据联合作战指挥机构参谋人员岗位能力素质需求,突出联合参谋业务能力培养,采取通专结合、分段组训、联合教学、岗位实践等方式组织实施。按照计划,培训班每年举办1至2期,学制10个月以内。

记者从有关部门联合下发的开班通知中看到,参训的调学对象一般为营级、副团职军官,优先从具有战区军种机关等任职经历的军官中选调,其中具有军级以上(包括舰艇支队)机关任职经历的不少于50%。与此同时,调学条件中设置了不少“硬杠杠”,如参谋业务基础、学历、任职经历等。

对培训质量进行严格把关,在校期间实行全程考核、全程淘汰,是联合岗位资格培训班的一个鲜明特点。按规定,调学对象按照1.5倍以上数量逐级推荐,经过送学资格条件复审后,军委机关有关部门还要会同承训单位组织军事理论、参谋业务等方面的入学综合考试,依据考核考试结果全面衡量确定培训对象。学员毕业前,院校和部队将联合组织毕业考核,合格的统一颁发培训合格证书。

有关部门还对培训对象的毕业使用作出明确规定,培训合格的军官将按照联合作战指挥人才成长路径实施专项培养使用。今后,战区机关参谋人员原则上从培训合格对象中选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