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案例

鲸鲨近年频繁被捕杀

记者检索公开报道发现,鲸鲨近年频繁被捕杀,仅近两年就有多起。

●2015年8月4日,一条鲸鲨在广东省阳江市闸坡洲仔码头岸边被活体切割分段,视频在网络流传后引发关注。事后,广东省渔政总队闸坡大队介入调查。

●2016年5月5日,微博名为“涠洲114油田”的博主发布消息称,在广西北海涠洲岛海域发现一条鲸鲨正在觅食嬉戏,并发布相关图片。5月10日,广西北海警方披露,这条鲸鲨已确认在北海被捕杀,并被做成了鱼肥在市场上销售。5月13日,把鲸鲨运上岸的船主、广东廉江人“五姐”被警方抓获。

●2017年7月29日,海南省万宁市东澳镇渔民以1600元的价格,将其发现的搁浅鲸鲨卖给了在岸边钓鱼的男子,并在事发后被公安机关追责。

●2017年8月27日,青岛青山渔港渔民于休渔期将一条鲸鲨运到青山港私自处置,事后当地警方介入调查。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卢通实习生 田为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