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日,云南省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与云南政协报联合举办的“议政建言”系列讨论会在昆明举行主题为“优质教育资源如何均衡分配”的专题研讨。

讨论中,受邀参会的部分省政协委员、民主党派代表、专家学者和学校、教育等单位负责人围绕“如何提高公办学校教育质量”“如何缓解择校热,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均衡分配”等问题展开讨论。大家认为,择校热表面上看是因家长需求而起,但实际是优质教育资源不均衡所导致。提高每所学校的办学质量,让每一个学生公平、公开享有优质教育是缓解择校热的根本出路。大家建议,要持续做大、做好优质教育资源“蛋糕”,横向上通过名校办分校、集团化办学、合作办学等措施做大“蛋糕”,纵向上通过设立一贯制学校、推崇一贯制对口直升等措施使优质教育资源再扩大,同时整合和引导城镇优质教育资源、社会力量帮助小、边、远地区学校完善课程和教师配置,提高农村教学质量。同时推进教育资源标准化建设,推动公办学校与民办学校在教师队伍配置、教师收入标准、学校配置标准和学校收费标准等方面实现统一。

与会人员还认为,教育资源实现高层次的均衡发展将推动“以升学率择校”向“以促进学生的个性化发展择校”转变,由此建议充分发挥民办教育在城市基础教育中弹性调节和动态调整城市基础教育结构的积极作用,促进多样化、个性化办学,更高层次地体现教育公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