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不仅老年人常发高血压,年轻的都市白领们也因各种原因,如遗传、压力过高、饮食不当等导致高血压频发,让人们苦恼不已。下面我们就来说说高血压以及相关防治:

高血压有什么危害

1、高血压的常见病症影响患者的生活状态。患者如果处于血压过高的状态,患者会有头痛、恶心、呕吐等症状,严重者还会影响患者的心脑血管的正常功能,在高血压发病阶段,患者很有可能会因为长时间的眩晕而影响自己的正常作息情况。

2、高血压患者会出现情绪上的变化。高血压患者在患病期间会出现比较严重的心情抑郁、烦躁、失落等情绪异常,并且如果患者属于更年期阶段的话,病症反应会更加严重,所以患者应该予以重视!

3、高血压患者会引发较为严重的并发症。高血压患者的并发症主要包括脑中风、脑栓塞、脑出血、心脏功能异常等病症,有些患者还会患有妊娠合并高血压、糖尿病合并高血压等情况,建议患者要及时控制血压,并且千万不要做过于劳累的工作了!

枕药枕血压悄然降

中医认为,头是我们人体经脉、穴位的气血所汇聚之处,在颈项部施放药枕可以有效的改善人体血气运行,使经脉通畅,调节神经系统功能,有效降低血压。而且药枕中的有效成分还可以直接作用于局部皮肤,起到消炎止痛、镇静止痛的作用。以下是常用的药枕处方:

1、平肝降压枕。只需草决明、丹皮、生石膏、紫草、白菊花、夏枯草、苦丁茶、荷叶、川芎各100g,晒干后弄成粉末,放入枕头中即可。可以平肝清热,降血压。

2、蚕沙菊草蒲枕。只需要晚蚕沙、白菊花、夏枯草、灯芯草、石菖蒲各200g,做法同上。可以用于清热解毒,降低血压。

3、桑菊枕。只需要桑叶、菊花各500g,薄荷30g,冰片20g。只要将桑叶、菊花、薄荷晒干弄成粉末,加入冰片搅匀即可。可以用来治疗动脉硬化、头晕目眩、高血压等。

7种方法让你远离高血压

1、戒烟限酒

总说“感情深,一口闷”,殊不知,就在一杯杯美酒下肚的同时,你也渐渐向高血压迈近了。烟草中的尼古丁(烟碱)会兴奋中枢神经和交感神经,加快心率,同时也促使肾上腺释放大量激素,升高血压。美国研究证明,吸一支烟后收缩压会增高10—25毫米汞柱。

2、胸怀开阔、精神乐观

保持着乐观开朗的心情,就是要做到劳逸结合,同样要积极参的去参加文体活动,脑力劳动者坚持作一定的体力活动等,有利于维持高级神经中枢的正常功能。

3、不超过5克盐

流行病学调查显示,吃盐越多的地区高血压病人越多。因此,远离高血压,首先要控盐,世界卫生组织建议,每人每天摄入5克就已足够。减盐方法很简单,比如烹调时不加盐,起锅时再加;充分利用醋、糖、苦瓜、辣椒等自然食材调剂口感;每个月“戒盐”一天;警惕食物里的“隐形盐”等。

4、吃芹菜

芹菜饱含丁基苯酞类物质,能抑制血管平滑肌紧张,减少肾上腺素分泌,起到镇静安神的作用,从而降低和平稳血压。将芹菜根煎服,效果更好。

5、常规检查

那么在进行体检的时候

将血压列为一项常规的检查,那么像是那些有着高血压家庭的人,就要更加的重视着常规的身体检查。

6、定期健康检查

闲杂的社会也是在有着群众性的防病工作,其实要经常进行集体的定期健康检查,对有哪些高血压病家族史的人,那么更要定期的进行随访观察,则有利于对本病的早期发现和及早治疗。

7、运动

运动可使高血压患者心跳加快,血流加速,因此,除了高血压初期和轻型的患者,中度、重度高血压患者运动最好在专业人员指导下进行,以免自行运动不当,如用力过猛、憋气用力等,导致发生意外或并发症。·

(责任编辑:郑永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