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2017年肝移植手术例数突破200例

孟加拉国肝移植团队到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访问学习

器官移植的发展和成熟应用于临床,被誉为“二十一世纪医学之巅”,已成为治疗器官功能衰竭唯一有效的措施。我国的器官移植事业发展迅速,尤其在肝移植、肾移植等脏器移植领域,已积累了相当丰富的经验,手术技术和手术效果均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近年来,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年均肝移植手术例数已超过100例(其中2012年78例、2013年93例、2014年106例、2015年96例、2016年143例),连续5年手术量居全国前列,术后患者1年生存率超过96%。2017年至今,该院已完成肝移植手术203例,位居全国前3名,在国内外肝移植领域产生了更加显著的影响力。

河南省的肝移植事业起步于20世纪90年代初期,张水军教授是河南省器官移植领域的开拓者和领军人,于上世纪90年代初期先后到日本、香港等地深入学习了器官移植的相关技术,并成功实施了大量犬、猪等动物的肝移植手术。在此基础上,张水军教授带领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肝移植团队于1997年8月20日成功完成了河南省首例肝移植手术,并于1998年成功完成了河南省首例胰肾联合移植手术,在当时的国内处于领先地位。前期的这些工作基础为此后肝移植成熟应用于临床,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肝移植事业的发展离不开公民器官捐献事业的成熟开展,而器官捐献事业在最初起步的几年间经历了漫长、晦涩的时期。在党和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该院肝移植团队医学前辈的不断摸索和奋斗下,该院于2007年成为全国第一批、全省第一家具备开展肝移植资质的医疗机构,为肝移植临床应用提供了更加有力的保障。为了进一步推进肝移植事业的发展、并逐步规范相关管理章程,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肝移植团队在响应党和国家卫生行政部门领导方针的前提下,多次筹办器官移植工作会议,并先后成立了“河南省肝脏移植中心”、“河南省器官移植联合会诊中心”、“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肝移植科”、“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肝移植中心”和“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器官移植中心”,使该院肝移植事业获得了长足的发展。尤其是河南省的器官捐献事业,始终走在全国的前列,为生命延续、无疆大爱做出了完美的诠释和引领。

近年来,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肝移植团队在郭文治教授的具体负责下,年手术量以大约25%的增长速度逐年递增,年手术量已突破200例,位居全国前3名。术后患者的生存率和生存时间均居全国首位,手术并发症发生率最低。我们相信,在行政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在肝移植团队的不懈奋斗下,该院肝移植临床工作在今后的发展过程中,必将获得新的、更大的成绩!(沙五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