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美国第一夫人访华 历届美第一夫人的中国情节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4-03-06  内容来源: 辽宁卫视

美国第一夫人访华 历届美第一夫人的中国情节

1972年2月23日,美国总统尼克松夫人帕特·尼克松在访华期间参观一所北京的公社学校,这是美国“第一夫人外交”在新中国的首秀。

这个月的中美关系将由两位“第一夫人”主导。

美国白宫4日发布声明称,美国第一夫人米歇尔·奥巴马将于3月19日到26日偕母亲玛丽安·罗宾逊与两个女儿玛利亚与娜塔莎来华访问,总统奥巴马因日程冲突不会一道前来。中国之行是米歇尔成为第一夫人以来第三次单独出访。米歇尔此访也得到中国外交部的证实。发言人秦刚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欢迎奥巴马总统夫人米歇尔访华。”

对于米歇尔此次访问,外交学院院长助理王帆昨日对东方早报(博客,微博)表示,这是一场“夫人外交”,这也是“文化外交”。从米歇尔此次访华的行程来看,此行的目的是加深中美两国人民对两国文化更深入的了解,促进两国间的文化、教育交流。米歇尔希望利用美国总统夫人这一特殊身份来吸引民众对中美两国文化的关注。但王帆也提醒称,由于中美关系的发展是稳定的、渐进的,是需要不断积累的,也是有其自身发展规律的,由此也不应对此次访问做过度的解读和拔高。

中美“第一夫人”互动引关注

4日,美国白宫网站将首页给予了这位“明星”第一夫人。白宫的声明称,米歇尔将于本月20日至23日访问北京,24日访问西安,25日至26日访问成都。其间,她将前往北京与成都的一所大学与两所中学以及一些名胜古迹参观。她也将首次会见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夫人彭丽媛。

与历届美国第一夫人访华行程类似,米歇尔此次中国之旅主要聚焦文化与教育交流。

米歇尔在白宫网站上发表声明表示,“中国在世界舞台扮演重要的角色,”她写道,“仅去年一年中,美国就有超过28万学生在国外学习,而中国在最受美国学生欢迎的海外留学地中排名第五,美国则更是中国学生最大的留学目的地。美国的年轻人应该了解世界上都在发生些什么,以在未来的日子里接受世界上所有人共同面对的挑战。”

“在我的这次访问中我将和中国的同学们谈谈他们在中国的生活,向他们介绍美国,同时告诉他们我们所珍视的传统与价值观。我将通过我的故事以及我们两国年轻人的故事特别强调教育的力量。”她在声明中写道。

她还表示,在中国期间,她将每天发布旅行日志,提供视频和照片,并在行程中回答美国青少年的问题。

据悉,为了为即将到来的中国行做准备,明天,米歇尔还将专程前往位于华盛顿特区的公立华语特许小学育英小学。该校是华盛顿特区唯一一所采用一天英文、一天中文的全浸入式中文教育的学校。

王帆认为,历史上,美国的“夫人外交”主要集中在教育慈善、文化交流等领域,此次偕同自己的女儿和母亲访华的米歇尔也没有超出这一框架,不会涉及一些政治方面的议题。

除了教育与文化,中美两国“第一夫人”如何互动可算米歇尔此访最大的亮点。实际上,米歇尔此次访华之旅可被看作是实现去年对彭丽媛许下的“诺言”。去年6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偕夫人彭丽媛在美国加州安纳伯格与美国总统奥巴马举行“庄园会谈”,但由于家庭原因米歇尔未能与会。在由奥巴马向彭丽媛转交的亲笔信中,米歇尔称,期待着不久的将来与女儿们一起访华。

此前媒体报道称,彭丽媛当时曾回应称,“由于工作主要集中于慈善,很少唱歌,但是,愿意在下次与米歇尔和孩子们见面时,为她们唱上一首。”

“夫人外交”不应过度解读

这并非米歇尔第一次抛下丈夫单独出访。2010年,海地大地震,米歇尔便在没有任何预告的情况下到达该国访问。随后,她又前往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城进行访问。2011年,米歇尔同样带着两个女儿和她的母亲玛丽安·罗宾逊,前往非洲国家博茨瓦纳以及南非访问。也由此,米歇尔成为继富兰克林·罗斯福总统夫人埃莉诺·罗斯福以及希拉里之外,第三位单独出访的第一夫人。

王帆称,在美国历史上,总统夫人单独出访他国并不是太常见的外交活动。但是,米歇尔本人十分擅长处理公共关系事务,有数据表明米歇尔在美国的支持率还超过了她的丈夫奥巴马。

在美国的政治文化中,第一夫人拥有特殊但极为重要的地位,被认为是“非官方但拥有潜在权力的存在”。米歇尔因为在美国以及全球范围内的高人气更是奥巴马重要的“政治润滑剂”。然而,虽然随丈夫或单独出访了全球多个国家,米歇尔却从未访问过中国。2009年11月奥巴马总统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米歇尔因需留在华盛顿照看上学的女儿未能随行。

有分析认为,近来虽然中美关系总体保持良好发展势头,但也发生了一些摩擦。中美之间就东海、南海、达赖等问题屡生争执,奥巴马4月的亚洲行程出于种种考虑不包括中国,米歇尔此次访华之行也有安抚、修补、平衡之意。王帆表示,近年来,中美之间在一些重大战略问题上存在共识,但在两国合作中也会遇到各式各样的问题。对于中美关系而言,“夫人外交”的作用并不大,因其承载的“政治意蕴”并不多,只能说是起到一种辅助的作用。

实际上,在中美建交之后的几十年中,随同丈夫访华的“第一夫人”们的光芒常常能够超越其丈夫,成为最引人注目的焦点。

1995年,希拉里随同时任总统比尔·克林顿访华,在北京期间,她在联合国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发表“妇女的权力也是人权”的著名演讲。该演说最后成为在全球范围内产生巨大影响的重要演讲之一。

1972年,美国总统尼克松偕夫人帕特展开对华“破冰之旅”,在那“改变世界的一周”中,作为第一夫人的帕特先后参观了北京的学校、工厂、医院、农场,成为构筑中美关系最特殊的使者。

责任编辑: 吴爱凤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