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直播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页

中国社会科学院举行2008年世界经济与国际形势报告会

   中国社会科学院定于12月27日(星期四)上午9:00,在社科院学术报告厅举行2008年世界经济与国际形势报告会。会议将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所长李向阳、王逸舟分别就世界经济和国际形势发表主题研究。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页

直播摘要

图片实录 更多

相关新闻

相关专题

相关站点

活动标题

  • 中国社会科学院举行2008年世界经济与国际形势报告会

活动描述

  • 中国社会科学院定于12月27日(星期四)上午9:00,在社科院学术报告厅举行2008年世界经济与国际形势报告会。会议将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所长李向阳、王逸舟分别就世界经济和国际形势发表主题研究。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内容:

  • 邹东涛:

    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和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政治研究所联合举办“2008年世界经济形势全球政治与安全形势报告会”现在开始。

    首先,我介绍一下在前排就坐的两位同志:左侧是王逸舟同志,王逸舟是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所长、法学博士研究员;右侧是李向阳同志,他是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所长、经济学博士。这两本黄皮书一本是李向阳同志主编,一本是王逸舟同志主编。首先,请他们两位同志来介绍这两本书的基本情况。先请李向阳副所长介绍当前经济形势问题。

    2007-12-27 09:01:23

  • 李向阳:

    谢谢邹教授。欢迎各位来自媒体的朋友,我用半小时的时间简单介绍2007—2008年全球经济形势的基本情况。大家可能看到这本书了,跟往年一样,除去个别和区域的经济之外,每年选择的热点问题都跟全球经济的发展趋势连在一起。今年的热点叫流动性过剩对全球市场价格的影响。如果各位关注的话,去年我们的热点问题是发达国家的房地产泡沫。在2007年发达国家的房地产泡沫这个问题讨论完之后,我们在07年看到的这个问题已经成为影响全球经济的一个核心问题。

    2007-12-27 09:15:30

  • 李向阳:

    对于2008年全球经济的走势,目前面临着高度的不确定性,在某种程度上可以说这是亚洲金融危机以来,全球经济面临的不确定性最高的一年,也是中国经济所面临的不确定性外部环境最高的一年。对于许多重大问题,国内国际经济学界也有很大的分歧。在这里,我给各位从五个方面做一个简短的分析:

    一,美国经济减速会不会诱发全球经济衰退。有关美国经济的减速,尽管前三个季度美国经济保持了比较高的增长速度,但是我们认为从2007年的第四季度开始,美国经济的增长率大幅下降,也就是说房地产泡沫的崩溃和次贷危机的影响将会从第四季度开始逐渐显现出来。在这中间就存在一个所谓的滞后效应。很多人以此认为,次贷危机好象没有那么大影响,尤其是第三季度增长率还达到了4.9%,创了过去几年的记录新高,但这并不表明这次次级债和房地产泡沫并没有影响,而是中间有一个滞后效应,这种滞后一般认为三到五个月时间。正是由于这种滞后效应,我们认为从第四季度开始到明年这段时间里,美国经济的减速甚至衰退的风险在加大,这是对美国经济的一个基本判断,美国经济在2008年会减速。这种衰退的风险存在,问题的关键在于,美国经济这种大幅减速会不会诱发全球经济的衰退?因为以往有一个基本的习惯,美国感冒全球就要打喷嚏,从这次来看,我们认为不太可能发生这种事情,为什么?一个根本的原因就是发达国家经济体,就是美日欧三大经济体处在经济周期的不同阶段,也就是他们的周期存在一个错位。

    2007-12-27 09:16:50

  • 李向阳:

    下面看一看日本经济的情况,为什么说日本经济和美国的经济是错位的。日本经济这一轮复苏是从2005年开始的,如果各位关注我们的黄皮书历年的报告,我们在2005年的报告中明确提出来,从2005年开始的日本经济复苏具有可持续性,为什么?因为从那一年的复苏开始,困扰日本经济长期以来的所谓金融问题,像不良债权问题、地产、股票价格下跌问题等等都开始出现好转,正是由于困扰日本经济的金融问题得到解决,所以日本的这一轮复苏体现于自主性的增长,内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特别大。如果从2005年开始算起的话,日本经济到现在也只有三年的时间,所以日本经济到2008年还没有到下跌的阶段。

    2007-12-27 09:18:58

  • 李向阳:

    欧元区经济实际上复苏是从2006年开始。我们在2006年,也就是在去年的报告中就明确提出,欧元区经济的复苏进入了一个可持续的复苏阶段,为什么呢?因为这轮欧元区经济的复苏带来背后一个根本性的变化,就是欧元区失业率的降低。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欧元区最大的问题就是失业问题,而失业率的下降直接导致欧元区内需对经济增长贡献率非常大。所以我们看到,2007年尽管欧元兑美元出现了大幅升值,但是欧元区经济增长非常强劲,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欧元区自身的内需、私人消费需求非常强劲。如果说日本经济从2005年开始,欧元区经济从2006年开始复苏,很显然他们跟美国经济相比,美国经济这一轮的增长是从2002年开始,很显然他们处在周期的不同阶段。

    正是由于三大经济体之间的周期错位,美国经济虽然有可能出现大幅的减速,甚至不排除出现短暂的衰退可能,因为在美国两个季度连续负增长就被认定为衰退,所以不排除这种衰退的可能。但是,美国经济的问题不会导致全球经济的衰退。

    2007-12-27 09:19:57

  • 李向阳:

    再一个原因,除去发达国家之间我们看到所谓新兴市场经济大国,他们的经济保持了强劲的增长。尤其是在2007年,他们并没有受到美国房地产泡沫和次贷危机的影响,因此在2008年预计仍将保持一个高速的增长。因此在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等重大组织里头我们看到他们的估价,来自发展中国家新兴市场经济体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越来越大。由于他们能保持强劲的增长,因此2008年全球经济不会出现所谓的衰退,但是我们必须承认,由于次贷危机、房地产泡沫以及美国经济的减速,全球经济会有一个减速的过程,但不会发生经济衰退。这是第一个问题。

    第二,次贷危机会不会诱发全球性的金融危机。因为次贷危机到现在还没有看到尽头,美国的房地产价格仍然处在下跌过程之中。在一年前,包括美国的一些主流经济学家在内,都认为美国的房地产只是一个结构性或者区域性的调整。从2007年年中开始,这种观点基本上已经没有人再坚持了,因为整个美国的房地产一直在下跌过程中,到现在为止我们还看不到房地产价格止跌回稳的迹象。房地产价格下跌跟次贷危机是一个问题的两个方面,从今年年中次贷危机发生之后,发达国家政府尤其是美联储对次贷危机采取了前所未有的一系列政策。

    第一步,因为美联储当初还没有进入调息,马上做出第一反映是向货币市场注入流动性。第二步,出现了大幅的降息;第三步是美国财政部和美联储共同支持私人机构组建超级基金来应对金融市场上的这些问题;第四步措施,我们看到美国政府相关部门对提供房屋抵押贷款的机构给予一些行政性干预,包括收回抵押权等等,作出了行政性干预,这在美国几十年的历史上是非常罕见的。

    2007-12-27 09:24:02

  • 李向阳:

    从现在来看,由于发达国家之间在应对次级贷问题上有共同的利益,因此他们在应对次级贷问题上会协调立场。前不久美联储、欧洲中央银行都明确表态,他们将无限度地、没有限制地向市场注入流动性,这为年底的时候有可能所产生的金融市场的恐慌奠定了基础。因此我们认为,次贷危机在明年下半年美国房地产市场的处境会回稳,次贷危机可能会逐渐进入一个平稳阶段。

    但是我们必须承认,次贷危机即使在房地产价格下跌结束之后,次贷危机的影响将会非常深远。短期内次贷危机带来的最大影响就是金融市场上的不确定性和融资成本上升,因为次贷危机跟其他危机相比,最大的区别就是人们不知道谁是最终的损失承担人,这和以往的金融危机有一个很大的区别。不仅普通的投资者不知道,次贷危机如果发生了谁来最终买单?连一些专业的机构,像美林这些华尔街的大机构都弄不清楚谁为最终的次贷危机买单。因为过去十几年间,围绕房地产抵押贷款一系列金融创新工具,使得发放抵押贷款到最终购买之间的链条非常长,所以我们看到,从2007年年中开始,最初的次贷危机损失从200亿增加到600亿,800亿,现在增加到1000亿,现在甚至一万亿都挡不住,这种不知道谁来买单的不确定性使金融市场上产生了极大的恐慌,我不知道你是不是未来的损失承担人,你今天不是也许明天是,明天不是也许后天是,正是由于这种不确定性使得在金融市场上谁也不愿意向对方提供贷款,因此流动性出现了急剧的短缺。

    2007-12-27 09:27:20

  • 李向阳:

    因此,融资成本会相应上升很多。中期内我们认为次贷危机最大的危险是通货膨胀,因为发达国家政府,前面提到一方面注入流动性,另一方面降息,实际上都是在扩大流动性的规模。流动性规模的扩大将为今后中期内的通货膨胀奠定一个基础。长期内有可能会经过次贷危机之后,很多原来认为的金融市场习以为常的金融运行模式和运行工具,可能都会发生变化。因为在整个发达国家金融市场上一个普遍的倾向,在这次次贷危机中人们意识到,原来对这种风险的估价更加低了。通过这次次贷危机,风险正在回归正常的价格水平,因此从长期内来看,风险有一个自动回归的过程,因此整个市场方式会发生变化。

    2007-12-27 09:30:32

  • 李向阳:

    第三个争议大的问题是油价上涨的原因。对于这一轮的油价,尤其是2007年第四季度的油价迅速上涨,高达30美元的涨幅在过去几年里是非常罕见的。对于这轮油价的上涨,从供给方面来看我们认为除去美元贬值之外,最大的原因是投机因素,也就是由于在国际金融市场上有大量流动性,形成了大量投机资金从房地产市场到股票市场,从股票市场到大宗商品市场,到石油市场,进行不断地炒作,所谓的伊拉克战争、所谓的库尔德问题、伊朗问题绝大多数都是投机资金的炒作题材。从需求方面来看,在全球经济放慢的情况下,全球石油价格迅速地攀升,这是非常不正常的情况。因此短期内我们认为全球需求并不支持油价上涨,但是由于流动性所形成的大量投机资金的存在,以及某些发达国家政府对石油投机资金的作用,使得短期内油价的走势不排除出现创出新高的可能,但是从需求方面来看,我们认为需求不支持油价的继续上涨。

    从中期来看,油价的走势将取决于发达国家需求方跟发达国家之间的关系,就是供需双方对基本问题的意识。我们发现在2007年国际石油市场上出现了一个新的现象,就是欧佩克第一次开始担心所谓的供给安全问题。由于油价的高起,使得以美国为首的发达国家已经着手于从事生物能源的开发,这种生物能源的开发在目前的油价水平上已经具有很强的竞争力。在未来四到五年内,有可能它对石油的替代作用将会逐渐显现出来。所以在不久前的欧佩克峰会上,他们明确表示OECD对所谓供给安全是非常关注的问题,他们认为目前的油价上涨根本就不是供给不足问题,所以他们也拒绝OECD下属的国际能源署要求欧佩克增产的决定。长期内油价的最终走势将取决于替代能源的发展水平。

    2007-12-27 09:32:02

  • 李向阳:

    总的来看,短期内油价全球石油需求并不是油价的上涨,尤其是2008年全球经济增长力的放慢,决定了油价可能出现连续大幅的上升。但是中期内油价很难再回归到所谓90年代以前30美元、50美元以下的水平,就是说油价仍然会维持在高位,这是我们对油价的基本判断。由于油价的上涨,以及维持在高位是在全球经济增长放慢的情况下取得,因此油价有可能在未来一段时期内对全球的经济增长率和全球的通货膨胀产生明显的负面影响。

    2007-12-27 09:38:11

  • 李向阳:

    第四个争议最大的问题是美元汇率会不会从目前的有序调整转向无序调整,过去一段时间内美元汇率基本是有序调整。第一轮对欧元跌幅是最大的,因为从2002年开始到现在,对欧元的跌幅已经超过40%。其次是其他发达国家对加元、澳元的影响。第四轮是对东亚的一些发展中国家,包括对韩元、新元等等。现在基本上美元的贬值大致遵守现在的思路来进行的,现在出现的问题是在2008年出现了一些新的变化:

    第一,发达国家的利益差正在发生变化。因为美国的短期利率一直高于其他国家,现在由于次贷危机,美联储在降低利率,而欧洲中央银行在试图提高利率,因为通货膨胀已经超过了欧洲中央银行控制的2%的控制线。利率之间的变化会对国际资本流向产生重大影响。

    第二,次贷跟美国经济减速,使得人们持有美元资产的安全性降低。长期以来,人们之所以愿意持有美元资产是因为美元资产有很强的安全性,而次贷危机使得人们对美元资产的安全性产生了怀疑。这种变化正在使得人们担心会不会某一天有序调整导致为无序调整,就是市场突然间对美元失去信心了,大规模抛售美元,全球集体抛售美元,导致全球性的金融危机。随着次贷危机和美国经济的减缓,实际上这种可能性越来越大。

    我们认为,另一些因素将会阻止这个事件的发生,无序调整的风险在加大,但我们认为不太可能变为现实,因为美国的经常项目逆差在逐渐改善,第二方面是美国政府逆差仍然坚持着所谓结构性贬值,美国首先对美元贬值,然后对其他的发达国家货币贬值,然后再对东亚国家贬值,下一步就是要求对人民币汇率的大幅升值而言要求贬值。这种结构性调整一方面避免了美元无序调整的风险,另一方面能够团结到更多的所谓盟友,欧盟、日本都站在美国那边向中国施加压力,前不久欧洲、日本以及其他国家增加人民币升值的压力,反映了美国结构性贬值的立场。

    2007-12-27 09:39:10

  • 李向阳:

    最重要的一点,美元资产的主要官方持有者不愿意或者不会同意美元出现无序调整,因为目前全球美元资产主要持有者一个是东亚经济体,第二个就欧佩克。欧佩克在今年12月的峰会上曾经有国家提出来要抛售美元,放弃美元,但最后大多数国家持反对态度。包括中国在内的东亚国家的一些领导人已经明确表态,不希望美元大幅贬值,因为大家都知道,美元进入无序调整、美元大幅贬值实际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作为美国官方最大的持有人,如果贬值50%持有的美元资产也会相应贬值50%,所以是跟自身利益直接连在一起的。

    最后一个要关注的问题,2008年全球通货膨胀会不会死灰复燃?在过去20多年的时间里通货膨胀一直不是一个问题,但从2007年第四季度开始,全球出现了通货膨胀死灰复燃的迹象,11月份最新的统计,欧元区美国通货膨胀率已经出现了大幅上涨。对于通货膨胀抬头的迹象,最根本的原因是流动性过剩。在这儿可能有人说,一方面看到次贷危机中货币市场上流动性的短缺,另一方面又在这儿谈所谓全球流动性过剩,这两者之间为什么不能并存?实际上这在理论上是完全可以并存的,在货币市场上之所以出现流动性短缺的局面,是因为信心缺乏,人们不愿意向提供贷款。作为大量的投机资本形成的流动性资本不会填补这个空缺,他们反而从货币市场上会进一步流出,进入到其他市场上进行投机。所以次贷危机将会加剧流动性过剩。

    2007-12-27 09:43:29

  • 李向阳:

    第二个原因就是高油价,高油价在经济增长率放慢的情况下,油价的上涨将会有可能通过结构性通货膨胀传递到其他价格中去。

    第三个因素是美元的持续贬值。美元作为全球主要结算货币,美元贬值就会使全球通货膨胀死灰复燃的可能性加大。因此在今后一段时期内,发达国家乃至全球将会高度关注通货膨胀的走势,成为2008年全球经济最大的风险之一。

    2007-12-27 09:46:47

  • 邹东涛:

    李向阳副所长对2008年经济形势预测最新出版的书做了简明细致的介绍,把精彩的内容展示给了大家。对李向阳副所长的介绍表示感谢。

    现在请王逸舟先生介绍全球政治与安全报告的基本内容。

    2007-12-27 09:47:57

  • 王逸舟:

    谢谢。非常高兴和各位媒体的朋友见面,大家早上好。

    在即将过去的这一年,全球政治和安全形势有几个最值得我们关注,包括公众、媒体、老百姓应当关注的几个重要特点,有些特点是有连续性的。9·11以来国际形势走势相关。还有一些是今年突发性或者比较特别的,我概括为五个方面,其实不只五个方面,我们概括了很多,但我觉得媒体的朋友最关心的可能是这五个方面,所以要特别说一说。

    第一,今年超级大国美国和广义上讲他的盟友,包括英国、澳大利亚、日本等等美国强硬派盟友,在打击所谓国际恐怖主义势力,围剿伊拉克的反美势力、重建战后伊拉克方面继续逐陷泥潭,让美国、西方头痛不已,今年仍然在持续,没有任何好转的迹象。这点看上去大家已经习以为常了,实际是非常重要的,因为使得美国无暇他顾,使得美国战略力量、美国的外交、美国整个资源在国际上的配置很大程度上由于伊拉克危机的深化,由于伊拉克政治重建过程的缓慢而拖住了手脚。不仅如此,大家对以伊拉克为中心的辐射、放射效应,一种消极的对美国、对西方而言的放射效应再继续扩大。在伊斯兰国家以外的一些其他国家,英国、法国、德国,乃至于美国,对伊斯兰下层民众的影响辐射在上升。整个西方强硬团队、强硬势力陷入了无休止的对质对峙、仇恨、对抗状态,这是今年非常突出的特点。这中间有很多事例,我就不一一列举了,比如此起彼伏的爆炸,防不胜防的恐怖袭击,不光在伊拉克,像不久前在土耳其、阿尔及利亚,包括今年在英国格拉斯哥机场,在德国的恐怖爆炸,有的是未遂事件,有的是正在预谋中的一些活动,很多。

    2007-12-27 09:48:52

  • 王逸舟:

    总而言之,这是全球政治中最引人关注的一个热点群,包括我们看到中东地区混乱的迹象,仍然没有什么好转。由于美国的战略失败,所以全球范围内以伊斯兰国家为中心,特别是伊拉克、阿富汗等国家,带来了全球国际政策安全形势非常紧张而不确定的局面,我觉得这是在年终岁末来谈国际形势的时候大家讲得最多的。大家看电视、收听广播、读报纸,会发现这一年的大事、要闻、媒体朋友总结的事件,来自于“弧带”、美国围剿恐怖势力、围剿“弧带”势力的反美行动其中带来的负效应可能是最多的一年,今年报道各种形形色色的问题是最多的一年。第一个重大的线索是不能忽略,虽然不是突发的,但我认为这是近几年国际上最值得关注、而且是持续的一个重大线索。

    第二,今年一个突出的国际政治安全现象就是俄罗斯强势崛起,普京外交形成一种咄咄逼人的、非常强的态势。对西方,对美国这些盟友构成了强烈的冲击,也对现有的国际关系格局带来了深刻的挑战。我觉得这一年应当说俄罗斯外交、俄罗斯国际关系中非常引人瞩目的一年,虽然这几年俄罗斯随着油价的上升带来了收入的剧增,随着国内经济社会政治的相对稳定和复苏,一直在呈现升势,但今年俄罗斯的出击非常猛,大手笔非常多,强势复苏是非常明显的一年,这一年有很多的事件,比如大家报道过的比如俄罗斯在北极插旗的事件,比如跟美国、西欧一些大国围绕捷克、波兰岛,围绕格鲁吉亚靠拢西方的脚步,展开了一系列较量,以及宣称巡航等等,在大西洋太平洋最终重返,这一系列的举措,可以在所有大国中间,俄罗斯强势地位是最快的,他仍然是超级大国,绝对是霸主国家。俄罗斯是往上走是最快的,和美国作为超级大国仍然是绝对霸主的国家相对下降形成一个鲜明的反差,可以说美国这几年持续在走低,俄罗斯持续在往上走。虽然总体上上美国是俄罗斯等国无法抗衡的,但俄罗斯这种大国显示出了快速上升,给国际政治带来了很多有趣的、惊奇的、令西方大国猝不及防的变化,这是今年一个安全的现象,也会成为国际格局产生冲击的一大线索。

    2007-12-27 09:53:57

  • 王逸舟:

    第三,今年很多国际方面有关新崛起国家的讨论在进一步深化,特别是以“金砖四国”,包括俄罗斯、中国、印度、巴西和今年新出现的概念叫VISTA,也叫眺望或者展望五国的出现,引起了人们的广泛注意。金砖四国这几年在崛起,新崛起的五国稍微小一点,但都是地区强国,都处在一个崛起状态,像越南、印尼、土耳其、南非、阿根廷等等,都是各个地区有一定影响的大国,而且自身的调整、变革都恢复了生机,在本地区扮演了四两拨千斤的角色,和金砖四国在一起,占了全球人口的一半,全球60亿人口,这四个国家合起来已经有三十二三亿。这是什么含义呢?大家可以想像,在经过了半个多世纪战后发展以后,来自非西方的这些大国、强国开始走上了快速发展的轨道。我想这对未来世界的冲击,对国际外交政治含义是非常深刻的,有些今天我们还很难充分去估量,但无论如何这是值得我们,特别是值得中国人关注的,我们也是中间的一员。不能说因为有一个好的迹象,有一个快速的升势就头脑发热,这些国家之间有一些头脑发热,认为可以在世界上扛旗子了,为此出现了一些新的紧张摩擦和对抗。

    实事求是讲,它和西方的大国和传统势力之间还有相当大的距离,他所谓的强势是相对比较不发展、比较边缘化的点,现在他往中心地带走,但是仍然和西方大国、强国,尤其是美国为首,西方其他国家还有相当的距离,不管是硬实力还是软实力,包括话语权,全球的军控等等,主导力量而言有相当大的距离。媒体报道金砖四国、远眺五国崛起的时候不能说得太过,不能说大有取而代之这样的现象,相对而言是带来世界发展更大前景的一个良好迹象。

    2007-12-27 10:02:48

  • 王逸舟:

    第四,我想强调2007年在国际关系史上可以说是一个特别值得记录一笔的事,可以作为全球政治气候的元年载入史册,历史上没有任何一年像今年这样突出环境、气候、温室效应、排放问题,而它不仅是一个技术问题,是科学家关注的,是生态学者或者狭义上的经济问题,越来越成为国际政治的主题,成为大国关系的一个焦点,成为人类,包括联合国安理会、主要国家热烈讨论、激烈争论,成为议事日程排在很前面的大问题。所以有人讲,今年是全球气候政治元年,我觉得这个话有道理。30年、50年人们能够认识这一点,起码这一年以前所未有的姿态进入了历史范畴,成为大国关系的主题之一。包括中国在内,在各种场合、各种会议上、各种协议中间,包括双边的、多边的、全球性的气候问题,特别是以联合国为中心的这样一个遏制全球温室气体排放作出共同的但是有差别的承诺,这可能也是点击率最多的一个概念,可能就是气候,这有很多的故事,我们书中有专门的章节讨论今年气候政治的博弈、气候政治的多样性。我觉得这是非常值得注意的,而且明年还会继续,今后几年会特别受到关注。

    这个源起,也许是今年没有9·11,所以气候上到了这个高度。但从气候学者来说也不是没有道理的,从今年初科学界有共识,我们遭遇了人类有气象积累以来130年最暖的一个冬天,06年初就是这样,到现在还是这样,而且越来越多的共识和感受是我们遇到了气候变化、温室效应排放带来的很多自然灾害,不仅是一个自然的周期,可能是跟人类活动、工业化、现代化、大规模建设发展有关系的,这也是为什么联合国也好、大国也好,乃至于很多海岛国家、中小国家越来越重视这个问题,虽然承诺也有提案,但问题本身在2007年凸显出来,我觉得有它的必然性。而且我想说,在未来是肯定的,在座的各位媒体朋友你们在将来会有更多的机会,更多的篇幅去报道有关全球气候政治博弈。看看环境问题是如何影响政治关系和政治问题的。

    2007-12-27 10:06:18

  • 王逸舟:

    最后一点,今年一个重要的特点是我们所看到的热点、麻烦地带,今年非常复杂,可以说是此消彼涨。一方面我们看到朝核问题有所好转,朝美之间出现更多的对话。但另一方面朝美问题仍然是扑朔迷离,不排除下一阶段发生意外的可能。今年如果从统计数来说,恐怖事件的发生丝毫不减,没有比过去几年下降多少,而且像阿尔及利亚、土耳其,欧洲一些国家还在面临高危的局面。另外像一些地区热点,比如说又有新的迹象,传统的像尼泊尔、斯里兰卡有所缓和,但像巴基斯坦清真寺事件,印度虽然是成长中的大国但也出现了内部的恐怖袭击。欧洲、北美我觉得都有这种内部紧张的现象,都有一些新的麻烦。我想说的是,热点冲突某些方面缓解了,但我们不能排除再有意外出现的可能,不能排除未来一段时期出现大的爆发、大的冲突的可能。大家都说现在中欧地区开了好几次和会,中东地区巴以关系有所缓解,但不敢说明年不会出现大的冲撞或者小规模战争,很有可能在这个地方出现。

    所以这是我们今年研究国际关系最头疼、最不确定的一方面,到底如何判断国际热点这些战事、这些麻烦,到底是减少了、趋缓了还是有可能继续增多,我只能说此消彼涨,而且不排除未来的时间出现新的战略意外和新的对抗的可能,谁也不可能说未来不会发生9·11事件,谁也不排除说伊朗核问题会引起战争性对抗。谁也不敢说在俄罗斯和美国的关系上,尤其涉及到一些战略挤压地带,像波兰、捷克、格鲁吉亚不会有新的冲突和对质的出现,今年的国际形势虽然不确定,但是值得指出,值得媒体保持关注的一点。

    2008年根据皮书作者的总体判断,明年大体上会连续今年的态势,但明年有一些特别值得注意看的,媒体要特别重视。首先说中国,中国明年有三件大事,首先是要守住三八线,所谓三就是三月份的台湾地方选举,现在是高危期,完全有可能对我们的外交、国际关系乃至整个亚太地区的形势产生严峻的冲击和考验,陈水扁就想唯恐天下不乱,哪怕洪水滔天,把事情做得越糟越好,其他国家越闹我越高兴,想把事情闹到不可收拾的地步。美国也在乐观其成,但这对我们来说是一个严峻的挑战。如何对付这种挑衅?特别是他到了走边缘的时候,按照我们来看让我们无法容忍的时候,我们能不能恰当地应对,不至于危及我们国内的大局,从而影响整个亚太地区的稳定,这是全球都在关注的,也是目前我们需要特别重视的外交难题。虽然台湾处于一个特殊的位置,但同样涉及到国际关系问题。

    2007-12-27 10:12:59

  • 王逸舟:

    “八”就是明年的奥运会,一个重大的体育盛会,中国史上第一次有这么多的运动员、外交家、国家元首来中国,包括美国的很多在位的高层领导,还有很多元首、首脑,光记者同行就会来几万人,这对中国来说是很大的考验,虽然是在北京,但对全国来说都是一个机遇,同时也是一个特别大的考验。我们能不能把奥运会平稳地、成功地办好,奥运外交涉及到中国的形象,涉及到各个方面,对我们来说明年会有特别多的事情,把这个办好,最好成为奥运史上一个非常成功的记录,我觉得是明年要做的一件大事,不光是体育。

    2007-12-27 10:18:15

  • 王逸舟:

    第三件事是奥运会之后中国要承办亚欧首脑会议,从规模上讲不亚于去年召开的中非首脑峰会,那次来了48个国家的元首和政府首脑,这次也会非常多,而且涉及到两大州,亚洲地区和欧洲地区的一些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作为东道主,中国为此也将倾注我们的全力把它办好,使中国的改革开放不断进步,把更好的形象展示给世界,根据国际惯例把民生的、国际重大问题取得新的推进,这也是明年媒体需要关注的大事。

    从中国的角度来看,这三件事是中国08年要特别关注的。从全球范围来看有一件大事情:明年主要国家的大选,特别是美国和俄罗斯的最高层更迭,跟一般小的国家、小的地区领导人更迭不一样,这是非常大的事情,可能带来全球战略格局的重大变化。当然首先是美国,作为超级大国,谁都说不准,包括美国人都说不明白是谁可能入主白宫,是一个黑人领袖还是一个妇女,我们都不知道。但是可以肯定的是,美国明年政治是一个特别热闹、特别喧嚣,不只在美国有影响力的大选,会带来很多关系的调试,带来很多很微妙的、激烈的争论。刚才向阳讲,美国经济一感冒,其他国家打喷嚏,其实美国大选也是这样,他们大选时总是对全球政治和关系产生很多故事,很多丑闻,很多政治问题都出现了。

    另外是俄罗斯,普京任命了新的接班人,但是未来的新结构,如何运作,对俄罗斯现有的外交、国际关系会产生什么样的变化,我觉得还是让人非常有兴趣来观察的。特别是普京今年强势的崛起,还有一系列没有处理完的事,比如与西方对抗,冲击,包括石油、美元等等,明年双巨头的结构,普京主导下的巨头结构明年怎么去运作,我想有很多值得我们去注意的看点。

    2007-12-27 10:19:19

  • 邹东涛:

    感谢王逸舟先生对全球政治以及安全报告的内容介绍。现在请到会记者提问。

    2007-12-27 10:31:12

  • 燕赵都市报记者:

    请问李博士两个问题:刚刚有一个问题说美国的次贷危机对中国的经济影响相当大,并没有具体说哪些方面来论证,请您说一下对中国影响最大的是哪些方面?中国普通的老百姓通过一种什么样的方式,或者尽可能规避这样一个风险?

    第二个问题,现在CPI今年11月的时候已经创下了11年来的新高,老百姓已经感受到了通货膨胀,很明显,请您介绍一下,现在的通货膨胀是到了一般性严重、比较严重、还是很严重?08年的通货膨胀会不会持续下去,或者说更严重,请您分析一下。

    2007-12-27 10:31:26

  • 李向阳:

    你第二个问题是给我出难题。我首先说第一个问题,美国经济放缓和次贷危机会对中国经济产生重大影响,首先从贸易来说,可能媒体上已经报道过人民银行做过一个估算,美国经济如果降低1个百分点中国出口的增长里将会下降6个百分点,所以通过贸易这个渠道毫无疑问会产生重大影响,而进出口对中国GDP的贡献已经超过1/3,所以这个渠道很显然是非常大的。至于次贷危机,通过金融领域的影响,反而没那么明显,因为中国的金融机构,包括银行体系,这几年开放的步伐走得比较慢,所以还没有分享到当初美国人搞房地产抵押贷款发行的各种各样的有价债券,没有进入这个领域,只是很小范围地进入。但是可能间接会有一些影响,如果在今后一段时期,次贷危机使得全球金融市场上的融资成本提高,无疑就会影响到中国。

    另一方面,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的大国,受次贷危机相对比较小,反而看到很多国际游资又从发达国家流向新兴市场经济国家经济体的倾向。这种倾向一方面对我们来说是好的一方面,但另一方面负面的是对人民币升值的压力实际更大了。如果大量游资寻求安全性,除去赌人民币升值之外,再赌中国市场的安全性,对于中国的人民币压力实际上是更进一步提高了。

    至于第二个问题,在理论上实际是一个说不清的问题,因为从结构性通货膨胀到一般性的通货膨胀之间,它是一个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我们很难给它扩展到多少产业的时候、多少种产品的时候才是一种从结构性转化为一般性。因为一般性通货膨胀的定义是由于货币投放量过多而引发的价格上涨,这是通货膨胀的精确定义。而它的起源的确是由于农产品、油价这些影响,可是我们看到,中国的流动性过剩,也就是货币投放量过多在后续的价格上涨,正在起助推器的作用。所以,我对它的发展前景应该是值得高度关注的,我只能这么说。除去CPI之外,PPI就是生产价格指数也已经上来了,生产价格指数到消费价格指数之间早晚会有一个传递过程,如果中间一旦传递过去了,毫无疑问就只能说是一个总体性的通货膨胀了。至于你说现在是不是,我无法给出一个答案,因为多少商品价格已经上涨,波及到多大范围,我现在拿不到这个数据,所以无法作出一个肯定性的答复。

    2007-12-27 10:33:04

  • 记者:

    这次福田来中国访问了和上一次安倍来有什么不同?会谈什么样的议题?包括这次福田上台以后,会对安倍当时的施政做哪些修正?会有什么效果?

    2007-12-27 10:36:29

  • 王逸舟:

    安倍去年的访华,我们叫破冰之旅,那次访华的最重大成果是打破了小泉执政六年中日关系的僵局,可以说开启了中日关系一个新的时期。温总理今年4月访日,叫融冰之旅,使得这样一个趋势得以发展。这次在此基础上,福田首相对中国一次重要访问,我们可能会看到2008年胡主席对日访问,构成这样一个连锁的中日关系朝好的方向演进的不同环节。如果从这次和安倍上次访华有什么不同,上次更多是意向性的,是打破坚冰,开始朝着一种好的方向推动,一次大的推手,而且那次提出了中日关系互惠关系的战略,尽管我们对安倍有各种各样的批评和说法,但从这点来说是可以肯定的。这次福田访华不一样,刚才说了安倍首相访华是一些具体的、持续性的大于实际性操作层面的,而这次福田访华我们希望能够取得新的突破,不只是象征性的、礼仪出访,能够取得更多实质性进展。比如中方希望台湾问题能够得到日方更多的关注,在遏制台独方面日方有更明确的承诺,以往日方在我们看来是有一些问题的,希望在这点上能够有进步。

    日方也有他们的期待,他特别希望在中日、东海划界谈判上取得实质进展,甚至包括在日方的重大需求,比如加入安理会,比如对朝鲜核问题上日方立场取得更大理解。这次在两国领导人议事日程上,我觉得会比上一次更细化的多,当然我没有把握的是,到底能够取得什么样的成就。我只能说,这次和上次相比,这次更进入实质问题,双方取得了更实质性的进展,如果成功的话,我觉得一个周期标志是胡主席对明年日本的访问成行,就是一个非常成功的标志。我相信福田首相来访和明年胡主席访日可能成行会开辟一个新的时期,把前一段时期比较冷的局面彻底走向一个新的正常关系,尤其是东亚关系。两大国之间有一个更好的、携手的关系,所以这次中日领导非常重视,可以说是今年的一个大头戏,也是中国今年对外交往的重要活动,这次接待规模非常高,安排非常细。日方也是一样,日方对这次活动做得准备非常细,媒体对此也提到了十几点建议,对此给予了很高的期待。

    所以我希望,也衷心祝愿福田首相这次对华访问能够取得成功。

    2007-12-27 10:37:46

  • 成都商报记者:

    刚才您提到美俄大选的问题,作为世界重要成员,我们知道中国从今年“十七大”到明年三月份的政府换届过程中,各种人事布局也在进行调整,随着一批新人进入中国的高层,对我们这样一个外交政策会不会带来新的变化?这种变化对国际形势又会有怎样的影响?

    2007-12-27 10:42:22

  • 王逸舟:

    “十七大”确实推出了一批“新人”,在外交、军方。从我自己的研究角度来看,我觉得明年两会以后会有一些新的面孔出现,专业化程度会更高,而且更加务实,因为总的趋向对中国外交的影响是会大大强化以人为本、外交为民的方向,在保持礼仪外交、守法外交,大国外交同时,对中国公民的、社会的,百姓的关注,会持续增加。以我个人的观察和了解,这批处在外交的首长和将领非常熟悉国际情况,非常了解现在我们所关注的民生问题,特别是对中国海外公民的生命、财产安全问题的关注,包括中国在未来可能会有什么样重大的影响,对这些非常敏感。

    我期待明年两会以后中国会有一个新的政府、新的班底出现,他们更加专业化、更加熟悉国际事务,很多人,包括军方很多首长都有海外的经验,比如使馆、驻港部队、国际维和等很多方面的经验,他们对国际责任、国际形象、中国需求比我们敏感得多。我看好“十七大”以后,特别是两会换届以后中国外交继续保持这样一个底气十足、进取意识强烈,不断在国际舞台上承担一个更加负责任、更加有大国风范的角色,这个期待是可以有把握的,有这样一个判断。因为涉及方面太笼统,所以我只能这么说。明年是改革开放30年,据我所知,各个部门,包括学界、军方、外交部门,乃至中央,都在总结30年来我们在坚持邓小平路线、坚持改革开放中取得的成就、进步,因此这样一个总结不只是为了回顾,更着眼于未来,我期待“十七大”以后,新的领导人能够坚持邓小平路线,坚持改革开放,坚持中国和世界合作的温和、开放的态势。

    2007-12-27 10:43:20

  • 文献出版社编辑:

    我想请问王博士,明年俄罗斯的新总统就要上任,他提出要任命普京为总理,在明年新总统上任之后,您认为是不是要继承普京总统目前的外交政策,请您对未来中俄关系做一个新的预测。

    2007-12-27 10:46:32

  • 王逸舟:

    第一个问题很好回答,我相信新的总统会是普京政策的一个坚定执行者,这是没有问题的。基本是总理总统结构,也就是普京主导的外交。有趣的是,权力结构的变化可能会产生一些微妙的人事、布局上的变化,但不会有大政方针的改变,还是普京主导。第二是政治关系,我觉得目前还很难评估,基本不会有大的冲击,普京始终是重视欧洲或者西方和重视亚太地区,他自己强调是并重的方针。在亚太地区,尤其对中国,他们是非常重视的。我觉得中俄友好、中俄战略对话、协作态势还会继续,虽然有些具体问题,比如边贸、石油、军事合作方面会有一些小的问题,但是大局还能够期待明年之后中俄关系的发展。如果说有一些不确定的,下一步俄美关系,或者俄国和西方的关系要朝什么方向走还是要看一下的,也许有变数,也许有新的调整,但中俄关系我没有感受到会有大的变动迹象。

    2007-12-27 10:47:09

  • 邹东涛:

    今天是2007年的岁尾时节,大家都在翘首即将来临2008年。最岁尾时节,筹备这两本黄皮书的发布会和研讨会,我有很多感想。昨天12月26号是毛泽东诞辰114年,昨天晚上中央电视台播了《走进毛泽东》,展示了中国100多年的发展历程,这和毛泽东个人的奋斗历程是结合在一起的。这个月底,也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29年纪念日,我回顾了十一届三中全会29年的历程,因为这29年来,我对中国改革发展研究思考一天也没停止,因此有一点思考。

    29年以来,中国的GDP平均增长率高居世界第一,这点是世界上除了中国的所有国家都没有做到的,所以受到世界的高度关注。今年年初公布,06年的数字,GDP是9.8,GDP总值20万亿多,今年前三季度的增长率高于去年同比数据,而今年年底现在还没有公布,到年初公布,GDP平均增长率将会高于2006年,持续高速增长。中国经济持续高速增长,蝴蝶煽动翅膀能够掀起纽约股市的风暴,近两年以来已经被世界股市证实了。中国经济风驰电掣的增长备受世界各地关注和世界各国中国FANS的热情欢迎。

    在2007年即将过去,2008年即将到来,而且2008年是世界中国年,刚才王逸舟先生已经讲过了,在这个时候一定要研究国际上的情况,因为中国的高速发展需要一个长期的、和平的国际环境。这29年来中国高速发展,不仅与中国国内的长期稳定有关,而且也与世界总体上对中国的安定环境有关。所以未来的持续发展必须研究世界政治环境,而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所王逸舟、李向阳这两位高端专家做这项工作是对中国的贡献,也应该是对世界的贡献。这些年以来,这两位副所长一直在做这两本书,每年都有很好的反响。过去两周,都是着眼于地缘经济、地缘政治,现在世界的发展地缘政治、地缘经济已经一去不返了,叫世界经济、世界政治。这个世界已经叫地球村了,不管距离多远,也会影响到整个世界。

    2007-12-27 10:48:24

  • 邹东涛:

    中国的高速增长对中国是好事,对世界也是好事,但世界的关系比较复杂,国与国的关系,它强调一种利益,而不是友谊之说。都是各国权衡利益的一个美好的语言,但是本质上还是各自发展自己,尤其是发展中国家普遍对于中国的发展叫好,大国也赞赏,但大国的心理状态非常复杂,一方面要利用周围经济高速增长的市场给他的国家带来好处,另一方面又极不情愿中国高速增长,中国的地位上升。

    研究国际经济、国际政治,对中国、对世界多非常重要。王逸舟先生是国际政治专家,李向阳是国际经济专家,这本书阐释剖析了这些情况,展望2008年,做了一项非常好的工作,他们还会继续做下去。我们要长期营造一个和平发展的环境,对抗思想在世界上越来越多的国家是要放弃的,对话合作,尽量避免矛盾,有事坐下来谈。所以黄皮书是从全球的角度来研究全球,实际是研究中国的长期发展环境。

    中国社科院出版皮书系列,黄皮书、蓝皮书、绿皮书,已经有100多种,这是我们的门面,我们的代表作,我们的品牌,中国社科院社科文献出版社不断开拓各种皮书的出版,创作皮书的精品,拓展出版和发行市场,我们紧紧结合中国的经济发展、政治变革、世界格局来做的全面研究,这些工作我们得到了各所专家和领导的高度赞扬和支持、参与,在这里我们特别要向世界政治所的领导和专家表示感谢。

    我们这项工作也得到了媒体界的大力支持,包括报刊、网络,来了很多记者,有网络工作人员,还有香港的记者,我们也表示衷心的感谢。一项事业大家共同来做才能做好,所以这两本书的出版,是专家们、是编辑们、媒体的朋友共同合作的成果,这个会议开得很好,我想代表出版社向大家表示感谢,以感谢之声来宣布这次会议结束。谢谢大家。

    2007-12-27 10:54:11

图片内容:

1   2     lastpage


文字实录  正序 倒序 刷新

全文 打印 合并称谓 显示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