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首页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English

北京奥运会残奥会颁奖仪式音乐发布会

   8月5日(周二)11:00—12:00在主新闻中心二层新闻发布厅(1)举行“北京奥运会残奥会颁奖仪式音乐及体育展示标志性音乐”发布会。届时,北京奥组委文化活动部主要负责人将出席发布会。中国网全程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

图片实录 更多

相关新闻

相关专题

相关站点

活动标题

  • 北京奥运会残奥会颁奖仪式音乐发布会

活动描述

  • 8月5日(周二)11:00—12:00在主新闻中心二层新闻发布厅(1)举行“北京奥运会残奥会颁奖仪式音乐及体育展示标志性音乐”发布会。届时,北京奥组委文化活动部主要负责人将出席发布会。中国网全程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内容:

  • 孙伟德:

    大家上午好,欢迎参加今天的发布会。今天发布会的主题是北京奥运会残奥会颁奖仪式音乐及体育展示标志音乐。先介绍一下今天请到的各位嘉宾。他们是:北京奥组委文化活动部部长赵东鸣先生,副部长崔宁先生,颁奖仪式与体育展示总监蒋虎先生,同时请到了颁奖仪式音乐和体育展示主要创编人员,他们是作曲家谭盾先生、王和声先生,还有专程从瑞典赶来参加发布会的罗伯特·威尔斯先生。首先请赵东鸣部长介绍北京奥运会、残奥会颁奖仪式音乐及体育展示标志音乐的有关情况。

    2008-08-05 11:02:19

  • 赵东鸣:

    各位媒体的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感谢大家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在这里,我向各位介绍将在北京2008年奥运会302场、残奥会472场,共计774场颁奖仪式上将使用的颁奖仪式音乐,以及将在奥运会、残奥会比赛现场播放的体育展示标志音乐。同时,向各位简要介绍中外三名著名作曲家创造这些音乐的过程。

    在几分钟前,我已经代表北京奥组委向谭盾先生、王和声先生颁发了证书。罗伯特·威尔斯先生他风尘仆仆地直接赶到了会场,我们将在会后向他颁发证书,这个证书是奥组委授予他们的荣誉。

    2008-08-05 11:02:44

  • 赵东鸣:

    一、北京2008年奥运会、残奥会颁奖仪式音乐由谭盾与王和声共同创作完成

    根据奥运会颁奖程序要求和仪式音乐的惯例,颁奖仪式音乐会有四个部分组成。包括,标志音乐、入场音乐、颁奖音乐和退场音乐。

    (一)标志音乐

    在颁奖仪式开始前奏响,标志颁奖仪式开始,标志音乐在奥运会赛时将配合颁奖仪式片头播放,现在创作的颁奖标志音乐长度在25秒左右。特别要说明的是,这个作品非常有特点,非常有标志性。谭盾先生以湖北出土的曾侯乙编钟的原声和玉謦的声音融合了交响乐的演奏形成的,而且形成了“金玉齐声”、“金声玉振”的宏大音乐效果。这个音乐的效果及优美的艺术创作与北京奥运会奖牌设计的理念一致。音乐唯美、时尚、完美地结合了古今音乐和民族元素,符合颁奖仪式的整体感觉。

    在这里我想先请在座的记者朋友们欣赏一下单纯用编钟和玉謦演奏出的北京奥运会颁奖仪式标志音乐。在发言后,还请大家完整地欣赏经过交响乐合成后的完整音乐。下面我们请音响师播放这25秒的“金声玉振”的音乐。

    (播放音乐)

    2008-08-05 11:03:12

  • 赵东鸣:

    (二)入场音乐

    颁奖仪式开始后,获奖运动员入场后奏响。入场音乐是由王和声创作的,此版入场音乐采用交响管乐配器,节奏鲜明,极具感染力,给人以欢快、激奋的感觉。

    (三)颁奖音乐

    颁奖音乐在颁奖的过程中播放,谭盾先生完美地结合了古今音乐和民族元素,融合了编钟与玉謦的激越之声与“茉莉花”曲调。圆满地营造了运动员接受加冕时庄严、隆重和神圣的氛围,音乐气势恢宏、舒展大方,充分展示了中华民族文化的特点。

    (四)退场音乐

    颁奖仪式结束后,在运动员退场的过程中播放。谭盾创作的退场音乐曲调欢快、轻松,节奏明快,做到了民族性、包容性和时代性的有机统一,是音乐艺术与体育元素相融合的佳作。

    2008-08-05 11:04:31

  • 赵东鸣:

    在作曲家谭盾的指挥下,颁奖仪式音乐由中国爱乐乐团与石头音色乐团共同演奏录制完成。王和声创作的颁奖仪式运动员入场音乐是由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团演奏录制完成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团对颁奖音乐的创作和录制高度重视,今天他们的团长也参加了新闻发布会。

    二、北京2008年奥运会、残奥会体育展示标志音乐由瑞典音乐家罗伯特·威尔斯与谭盾合作创作完成

    2008-08-05 11:05:11

  • 赵东鸣:

    体育展示展示音乐是指向现场和电视观众展示体育的方式,它通过现场的播报员、解说员、音乐、现场大屏幕、计分屏,各类表演,以及灯光组成的将赛场包装方式类似于舞台的表现形式,被国家奥委会技术手册称为“奥运的脸面和形象”。体育展示标志音乐将在北京2008年奥运会比赛现场,如比赛开始前大屏幕的宣传片、运动员上场、比赛转场,以及运动员下场等很多环节播放。标志音乐长度45秒,我们将配合北京奥运会体育展示宣传片播放。同时,还有长度为3分20秒的一段长版音乐,在某些场馆的运动员上场或下场等环节中播放。

    2008-08-05 11:06:29

  • 赵东鸣:

    北京2008奥运会残奥会体育展示标志音乐,作品既有国际化特征,又有中国民族特色,由瑞典作曲家罗伯特先生与谭盾共同创作完成,以罗伯特先生的音乐旋律为基础,由谭盾先生根据颁奖仪式音乐风格进行相应修改,并加入中国元素。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罗伯特先生对于北京奥运会表现巨大的支持和热情。同时,他的支持也得到了瑞典国大使的支持。罗伯特先生最初提交的作品是委托瑞典国驻华大使馆公使先生亲自送到北京奥组委,并且向我们热情的介绍了罗伯特先生以及瑞典国对北京奥运会的祝福和支持。此后在近一年的时间里,罗伯特先生多次修改音乐作品,并专程到北京与奥组委有关方面共同研究,也积极与著名作曲家谭盾先生合作,形成现在的优秀作品。在这个过程中,包括旅瑞歌唱家蔡大生和著名导演王冰先生不辞辛劳,互相沟通协调,也做出了很大的贡献。我想,应罗伯特先生的要求,在这里也播放一段瑞典人民对北京奥运会支持的录像。

    (播放录像)

    2008-08-05 11:08:24

  • 赵东鸣:

    三、音乐征集工作基本情况

    北京2008年奥运会、残奥会颁奖仪式音乐和体育展示标志音乐的征集评选工作作为第四届北京2008奥运歌曲征集评选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受到了海内外著名音乐创作者的高度关注。征集工作采取定向征集与社会公开征集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通过广泛、深入地动员著名音乐人参与创作,并积极提供专业知识,加强同创作者的直接沟通等方式,征集到符合标准的作品共21部。

    为做好北京2008年奥运会颁奖仪式及体育展示标志音乐的评选工作,组织成立了专家评委会,由奥林匹克体育专家、著名音乐人士、宣传媒体界人士以及奥组委相关领导组成。音乐最终经过奥组委领导的审定。

    最后,感谢大家对奥运会、残奥会颁奖仪式音乐及体育展示标志音乐发的关注。谢谢记者朋友。

    在大家提问前,把我们音乐的主要部分再播放一下。

    (播放体育展示标志音乐)

    2008-08-05 11:09:51

  • 赵东鸣:

    这一段播放的是体育展示的标志音乐,由罗伯特先生和谭盾先生共同创作。

    (播放颁奖音乐)

    (播放入场音乐)

    2008-08-05 11:11:23

  • 赵东鸣:

    入场音乐、颁奖音乐和退场音乐都有一个特点,因为每一个比赛项目的运动员上场颁奖的距离不同,所以音乐可以随时切断,这也是对创作者的一个要求。有的比赛项目,运动员从准备区到颁奖台距离很近,有的人数较多距离很远,音乐可能随时切断,进行下一个环节转换的可能。因为音乐会有不同的循环,我们就放了一部分,再把谭盾先生的退场音乐放一部分。

    (播放退场音乐)

    2008-08-05 11:12:01

  • 赵东鸣:

    请记者朋友在观看每一场比赛现场欣赏整体音乐。伴随着音乐、伴随着颁奖,我们来分享奥运带来的欢乐。谢谢大家!

    2008-08-05 11:12:46

  • 孙伟德:

    下面请大家提问。

    2008-08-05 11:13:13

  • 北京广播电台记者:

    谭盾先生,你怎么想到用曾侯乙编钟和玉謦搭配表现你的想法?曾侯乙是国宝,在你敲打它时是什么样的感觉?没有什么问题吧?

    2008-08-05 11:13:37

  • 谭盾:

    这一次中国人民献给世界最好的礼物就是“金声玉振”,是通过音乐来实现的。第二个就是“金玉良缘”,是通过冠军奖牌完成的。这两个方面无论是从音乐还是冠军奖牌来说,都是中国人民给世界人民最好的奥运礼物。为什么这样说呢?我觉得,从2400年前的曾侯乙编钟的音乐原件声音,正好代表了传统中国文化的哲学根基,那就是所谓“金声玉振”,这是中国协和理论融合哲学经典的一个根源。通过曾侯乙编钟,把过去的协和、融合、平衡的理念跟当代的玉謦,也就是2008年我们完成的100多件玉制的音乐,用1000多年前的音乐,用2008年现做的一套全部是用玉謦演奏的声音,声音就是远古的金和2008年的玉,正好体现了“金声玉振”中国最传统的协和、融合、共存、共振的理念,也代表了中国哲学基础的中国精深文化的最好的一方面。为什么我们要这样做?我自己在想。这次创作音乐特别难的是为冠军创作音乐,我们从来没有做过这样的音乐,为自己特别崇拜的英雄做音乐。我在想如果能够找到中国精神文化的源头该有多好?冠军是如何形成的?就是他们思想和精神的平衡,身体的平衡,达到极致的状态才可以得到冠军的称号。得到了冠军以后,就是所谓的后冠军文化现象。他们带来回馈于社会的东西是什么呢?我觉得还是社会的平衡、精神的平衡。我想用中国最传统的理念,就是“金声玉振”,再用中国最古老的编钟和中国最新的玉謦,这两套乐器相隔2000多年,奏出中国人民的心声,就是对世界冠军的礼物。

    因为2400多年前的编钟是不能被敲的,但是大概在1997年香港回归中国的时候,江泽民主席特批了我们敲了一次,当时我记得湖北博物馆,后来我们把这个最宝贵的资料存在了电脑里面,也放进了声像博物馆。我们这次是从湖北声像博物馆把这个很宝贵的资料调出来再使用一次。

    2008-08-05 11:14:28

  • 赵东鸣:

    谭盾先生刚才的介绍非常重要。这一次我们并没有提出要求用文物重新演奏一次,因为我们对文物的保护是非常重视的,而是谭盾先生用了他在当时演奏过的录音的声音。但是,这也可以算是千年等一回的声音,和我们百年奥运正好又契合上了,我觉得非常有历史性。

    2008-08-05 11:15:14

  • 谭盾:

    2008年设计的玉謦,主要是用安徽的灵璧和湖北的荆州采集的玉石,在湖北博物馆技术总监的协助下,我用12平均力重新设计了世界上第一支玉謦滚石乐团。这个乐团是专门为奥运会颁奖而设计制造的。但我觉得好玩就在于此,我们用2008年奥运的这一套专门为颁奖设计的玉謦,跟2400年前的原件编钟的声音结合起来,这真是“金玉良缘”。

    2008-08-05 11:16:20

  • 北京日报记者:

    我发现谭盾先生好象对“茉莉花”这个旋律情有独钟,在几段音乐中都有采用。我想知道“茉莉花”是怎么进入您的创作思路的?在创作过程中是很顺畅还是也遇到了一些瓶颈?

    2008-08-05 11:16:40

  • 谭盾:

    我们一定要找到一个具有中国符号、中国民间特色、中国人精神传统体现的一种音乐的符号,群策群力经过领导们和群众们的大量的征集,他们认为“茉莉花”是最好的代表。从香港到奥运申奥片,“茉莉花”这个旋律应该已经是一个符号了。最后大家决定还是通过“茉莉花”的音乐元素来呈现中国音乐的符号。在颁奖音乐里面,最开场,当运动员最为辉煌的那一刻时,是用了“茉莉花”的原形,立刻就转为荣耀、高贵、礼仪的状态,就进入了“金声玉振”的状态。

    2008-08-05 11:17:11

  • 外国媒体记者:

    这个问题不是直接和刚刚提到的音乐相关的。为了北京奥运会,已经创作了很多的音乐。这跟其他的奥运会相比如何?他们为了北京奥运会所创造的新的音乐你们觉得如何?

    2008-08-05 11:18:33

  • 赵东鸣:

    北京奥运会在筹办过程中创作了很多音乐。我特别要介绍说明的是,奥运会筹办过程,中国的音乐词曲作者们和广大的音乐爱好者对奥运会非常地支持,而且乐于参与、乐于奉献,很多是发自他们内心,他们来主动参与创作的。所以在这个基础上,包括北京奥组委,我们开展了一个音乐歌曲征集的活动,这就有了一个搜集作品的平台,评选作品的机制和方式。经过几年的创作,我们非常感动的是收到了9万多首歌词,4千多首音乐作品。专业作品达到1000多首。我们非常感动,每一次音乐作品送到了征集歌曲办公室以后,歌曲办公室专门组织专家们进行评审,每一届活动又评选出一批优秀的作品。在这几年筹办过程中,这些作品在群众中传唱,在电台、电视台、网络中也在不断的播放。它发挥了很好的宣传奥运、鼓舞、筹备奥运的作用。同时,也表达了广大群众和音乐人对于奥运的感情。当然,到现在我们依然可以说,在很多播放音乐的地方,都能够听到奥运的歌声。我们经常有一句话叫“唱响奥运”,用歌声为奥运会加油。在奥运会期间,我们相信在很多的比赛场馆,在很多奥运的活动的区域,以及包括在开闭幕式上,都会听到很多奥运的歌曲。歌曲表达着心声,表达着对奥运的热情和艺术。

    2008-08-05 11:19:13

  • 北京晚报记者:

    请问罗伯特·威尔斯先生一个问题。您作为一个国外著名的作曲家,您如何看待这次和中国音乐家的合作,以及如何看待北京奥运会?看待这次盛大的仪式?谢谢。

    2008-08-05 11:19:43

  • 罗伯特·威尔斯:

    首先我感到非常荣幸,在这里我不仅代表我自己,我也代表了瑞典。我与北京的故事是从1998年开始,我在中国开展了作曲,我感到非常重要,我从外面带来了西方的元素。我当然不会忘记中国民族音乐的重要性,我感到非常高兴,有了谭盾先生的协助,对我来讲是一个很棒的旅程。在8月20日的时候,我们会听到这些乐曲。我知道在很长的时间里有很多人都在作曲,我感到非常荣幸,我感激中国人民和组织人员。我觉得最为重要的,不仅是音乐,而是这个非常重要的活动结合了中国的特性。

    2008-08-05 11:20:14

  • 海峡之声记者:

    请问王和声先生,您在进场音乐的创作中结合了哪些军乐的元素?这次奥运会的音乐和您以前创作的军乐有什么不同?另外一个问题,颁奖音乐令我特别感动,我想请教谭盾先生,您想在颁奖音乐中表达一个什么情绪?有什么样的内涵?

    2008-08-05 11:21:12

  • 王和声:

    在世界范围内军乐和管乐在仪式音乐中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在进行曲方面起到了其他形式不可替代的作用。我是一个管乐艺术家,能够接受这个任务我是非常荣幸的。首先,进行曲是朝气蓬勃的,但是进入新世纪了,我感觉它和原来是有区别的。首先,它是有世界性的语言的。不光是中国的运动员,各国的运动员,要让他们好走、好唱、好记。主旋律和中段的音乐都是符合了世界需要的元素和语言,温柔和朝气蓬勃雄壮有力相继。我适当引用了一些民族的因素,这就是突破,在进行曲里面巧妙的把中西的结合融合进来了,这在原来的进行曲里面并不多见,我很重视这一段音乐的描写。我有一种传承性,香港、澳门回归都是我创作的。我把这一次的创作也看成是我人生里面为军乐人争光、为管乐人争光的非常幸福的事情。谢谢你的提问。

    2008-08-05 11:22:37

  • 谭盾:

    我创作颁奖音乐的时候一直在想。一个冠军的形成,从他思想的平衡,一直到身体的平衡,要经过多少个日日夜夜的训练,多少个家庭、多少个国家,多少钱,多少人的爱去形成一个通向冠军的道路。所以,在那一瞬间,我觉得音乐一定要奏出高贵、爱、尊敬——中国人民的尊敬,最后,颁奖音乐一定要有一种非常荣耀而辉煌的感觉,因为我觉得是全世界人民的认可,也是全世界人民在那一瞬间在分享这个历史的时刻。但是更加重要的是,因为这是在北京,我希望通过颁奖音乐,每一次至少6000块金牌,6000次播放的过程中,我要让所有的观众觉得这里是“水火交融、金声玉振”的故乡,这里呈现的是融合、协和的精神文化的基础。这一点确实是中国人民给全世界的礼物,这个精神的文化,特别是“金声玉振”的文化,如果能够成为中国精神文化平台的话,也许通过奥运的契机,能够把中国真正的这一块世界政治、经济文化交流的舞台打造成一个比较长远的稳固的协和的舞台。这就是我们一直想在颁奖音乐的创作中隐藏的、灌注的中国精神文化的特征。在此我也特别感谢蒋虎先生、赵部长,这些首长们和制作部门给了我很多的支持,因为他们给我的资料,收藏和搜集了几乎奥运会所有颁奖音乐的模式和情绪。我们在功能上面保证一致,但是最重要的是要注重中国精神文化和中国民族文化的特质,让人们听到高贵、温暖、充满了爱的音乐,觉得他只是在中国,不是在其他的地方。

    2008-08-05 11:23:08

  • 中央电视台记者:

    首先表示一下,刚刚听了三位作曲家的音乐,都感觉非常美,非常棒。我们都知道艺术家的创作是需要灵感的。我想知道三位作曲家当时在创作的时候,哪怕是一刹那或者是一瞬间的灵感来自于哪儿?

    2008-08-05 11:25:45

  • 罗伯特·威尔斯:

    五个奥运的环是无声的,我们要把它用音乐表达出来,但还是中国传统的音乐。怎么样做让人们一听到就觉得这是奥运会。另外我们也形容四种不同的方面,有精神在里面,有了谭盾先生的协助,这就有了中国音。应该要让人们听到以后,他们有一个非常正面的效果,这象征了奥运会的五环和友谊,而且让人们记得的是他在中国,这是我的灵感。

    2008-08-05 11:26:45

  • 王和声:

    我的灵感来自于我在执行任务中的国家荣誉感。因为体育运动员获得了荣誉,升起了国旗,他是在乐团的伴奏下升起的,所以这种感情是无法替代的。国家的荣誉和军乐人的感觉不一样,在运动员入场的时候,我的感觉不用太多的语言介绍,是从心里面发出来的。国家荣誉和民族自豪感带给我长期的积淀,我感觉这个音乐我写得还是比较顺畅,我自己比较满意。

    2008-08-05 11:27:22

  • 谭盾:

    你们都知道我娶了一个上海老婆,所以我常常在上海。有一次我在上海的豫园喝茶,我一直在构思颁奖音乐是什么东西。蒋虎把我历届所有的东西都找来,我的压力也很大。这个颁奖是中国人民的一份厚礼,也是国际奥组委的一份厚礼,这个厚礼要从作曲家的笔下体现,我觉得这个压力很大,所以我跟蒋虎、赵部长切磋,他们把所有的资料给我。我跟老婆说,我们还是去豫园喝茶吧,在豫园喝茶的时候,我发现豫园那么古老的庙有一块匾,这个匾上面写着“金声玉振”。我当时想这也不是音乐厅,怎么会有“金声玉振”呢?我赶紧回去寻找“金声玉振”的来源,我最开始以为是音乐的名词,其实,我在寻找“金声玉振”的出处时才发现“金声玉振”是中华民族在水火交融的协和里面提出之前,在2000多年前,中华民族的祖先们已经提出了“金声玉振”,世界未来最终协和之最。我发现“金声玉振”特别适合23世纪、22世纪。当今这样一个世界,经济、政治、文化这么交融的一个年代,我们精神文化的基础在哪里?哲学的基础在哪里?我发现21世纪东西方文化交流的到来,政治经济交流的到来,在中国2000多年前的基础的精神文化和基础的哲学体系里面已经体现了这个世界未来的一种融合和协和。无论是中国的禅宗文化还是老子、孟子、孔子,我觉得中国传统文化有一种融合、开阔和永恒的价值。奥运来到中国,政治家来到中国、艺术家来到中国、经济家来到中国,这不是偶然的,不是因为这里的物质,不是因为这里的市场,更重要的是中国传统文化的吸引力和传统文化对于未来的价值。谢谢。

    2008-08-05 11:28:00

  • 赵东鸣:

    我给谭盾先生稍微补充一下。“金声玉振”提出以后,稍考证一下我们议论过,它的出处我们可以在孔庙里面看到,在孔庙入口处一个一个经典的牌楼里面,非常重要的有一处就写着“金声玉振”,已经给我们预留了今天的声音。

    2008-08-05 11:29:46

  • 孙伟德:

    由于时间的关系,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明天上午11点,将在这里举行有关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发布会,欢迎大家参加。最后感谢各位嘉宾的参加,谢谢大家。

    2008-08-05 11:30:27

图片内容:

数据地址:

相关新闻:

1   2     lastpage


文字实录 全文 [打印] 升序 降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