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直播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页

国新办就中国应对气候变化政策与行动情况举行发布会

   国新办定于2009年11月26日(周四)晚20:30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解振华介绍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与行动情况,并答记者问。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页

直播摘要

图片实录 更多

相关新闻

相关专题

相关站点

活动标题

  • 国新办就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与行动情况举行发布会

活动描述

  • 国新办定于2009年11月27日(周五)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解振华介绍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与行动情况,并答记者问。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内容:

  • 陈文俊:

    女士们、先生们,晚上好!11月25号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决定了中国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的行动目标,引起了大家的关注。为了及时让大家了解有关内容,我们今天请来了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解振华先生和外交部副部长何亚非先生为大家介绍这方面的情况,并回答各位关心的问题,现在先请解主任介绍有关的情况。

    2009-11-26 20:18:44

  • 解振华:

    女士们、先生们:哥本哈根会议还有10天就要召开。我很高兴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并借此机会向大家介绍两方面情况,一是未来十年我国控制温室气体排放行动目标,二是2009年我国应对气候变化进展情况。

    中国政府始终高度重视气候变化和可持续发展问题,并且在改革发展的各个阶段,都从国情和实际出发,提出积极可行的奋斗目标和行之有效的政策措施。

    2009-11-26 20:22:09

  • 解振华:

    在不久前联合国召开的气候变化峰会上,胡锦涛主席代表中国政府向国际社会表明了中方在气候变化问题上的原则立场,明确提出了我国应对气候变化将采取的重大举措。全国人大常委会也做出了关于积极应对气候变化的决议。

    2009-11-26 20:22:54

  • 解振华:

    昨天,温家宝总理主持召开了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应对气候变化工作,明确了到2020年中国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的行动目标,并提出相应的政策措施和行动。此次会议上,中国政府决定到2020年全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40-45%,作为约束性指标纳入“十二五”及其后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长期规划,并制定相应的国内统计、监测、考核办法加以落实。中国还将通过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积极推进核电建设等行动,到2020年使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的比重达到15%左右;通过植树造林和加强森林管理,森林面积比2005年增加4000万公顷,森林蓄积量比2005年增加13亿立方米。

    2009-11-26 20:23:06

  • 解振华:

    需要强调的是,中国人口众多,经济发展水平相对较低,正处于工业化、城镇化加快发展的重要阶段,控制温室气体排放面临着巨大压力和特殊困难。尽管如此,中国政府本着对全人类长远发展高度负责的态度,在全面考虑中国国情和发展阶段,社会经济发展趋势、能源消费总量、节能降耗和可再生能源发展现状和发展趋势、从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目标和任务出发以及国际社会对中国的期望的基础上制定了上述目标。这是中国根据国情采取的自主行动,也是中国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做出的巨大努力,充分表明了中国政府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积极负责任的态度。虽然实现上述行动目标特别是碳排放强度下降目标需要付出艰苦卓越的努力,但是中国实现上述目标的决心是坚定不移的,我们将尽最大可能采取相应的政策措施和切实行动,为实现可持续发展、保护全球气候不断作出贡献。

    2009-11-26 20:23:14

  • 解振华:

    中国为积极应对气候变化一直进行着不懈的努力。2008年发布的《中国应对气候变化政策与行动》白皮书总结了2008年上半年以前中国应对气候变化采取的政策措施和取得的成效。今天我们又带来了《中国应对气候变化正与行动——2009年度报告》总结了2008年下半年以来中国在减缓、适应、地方行动、国际合作、体制机制建设和公众意识提高五个方面所取得的积极进展,希望有助于各方面深入了解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进展情况,也有助于各方面进一步理解中国下一阶段行动目标、政策措施以及中国政府的积极态度和坚定决心。

    下面我愿意回答大家的提问。

    2009-11-26 20:24:58

  • 陈文俊:

    谢谢解振华副主任,下面请何亚非副部长介绍情况。

    2009-11-26 20:26:26

  • 何亚非:

    我想补充三点,气候变化是我们人类社会共同面临的一个重大挑战,需要世界各国通力合作、共同应对。中国领导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气候变化的国际合作,积极开展与各方的合作与对话,应该说应对气候变化已经成为中国外交当前的重要任务。比如中美最近在奥巴马总统访华期间,两国领导人就气候变化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达成了许多重要共识,这主要反映在双方发表的中美联合声明之中。

    2009-11-26 20:26:52

  • 何亚非:

    我们也高度重视同欧洲的气候变化合作,把它作为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一个组成部分。我们与广大发展中国家在气候变化问题上的合作更加广泛,因为我们的立场很坚定,比如说对小岛国和一些脆弱国家的特殊困难,中方是十分的理解,也给予坚定的支持,我们也尽我们所能帮助发展中国家一起来应对气候变化带来的挑战。

    2009-11-26 20:28:15

  • 何亚非:

    第二,关于哥本哈根会议,我们尽最大努力在推动哥本哈根会议取得积极成果。大家记得今年9月胡锦涛主席在出席联合国气候变化峰会的时候宣布了中方进一步应对气候变化的重大举措,今天国务院又宣布了具体的行动目标。在这个月新加坡举行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期间,胡锦涛主席阐述了对哥本哈根会议的看法和原则立场。温家宝总理也利用出席东盟有关会议、中非合作论坛等机会同各国领导人深入交换了意见。中国领导人和中国政府的这些外交活动为国际社会凝聚共识、强化政治意愿、推动哥本哈根会议取得积极成果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今天外交部也已经宣布温家宝总理将出席哥本哈根会议,也充分说明了这一点。

    2009-11-26 20:29:11

  • 何亚非:

    第三,气候变化问题不仅仅只涉及环境保护,更重要的是它是一个发展问题。国际社会应当充分的重视发展中国家在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上的合理、迫切的要求,帮助发展中国家在可持续发展道路上走得更快、更稳。中国作为一个人口最多的发展中国家,我们为应对气候变化采取的行动、确定的目标都符合巴厘路线图关于发展中国家减缓行动的要求。今天我们发布的这个“方案”不仅仅体现了中国政府愿意为本国人民的福祉而做出不懈的努力,也体现了我们对全人类的未来高度负责的态度。

    谢谢!

    2009-11-26 20:33:22

  • 陈文俊:

    谢谢何亚非副部长,下面欢迎各位提问。

    2009-11-26 20:34:29

  • 中央电视台新闻中心记者:

    请问解振华主任,刚才解振华主任提到2007年我们发布了《气候变化国家方案》,我想了解这两年多来这个方案的贯彻落实情况,另外,我们国家在减缓气候变化方面采取了哪些政策措施来应对气候变化?

    2009-11-26 20:34:56

  • 解振华:

    中国在2007年颁布了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这个国家方案和我们国家所颁布的“十一五”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当中节能减排的很多措施都是一致的。首先,中央政府成立了以温家宝总理为组长的国家应对气候变化领导小组,到目前为止各个省都已经根据国家方案编制了地方应对气候变化方案,科技、海洋、农业等部门也编制了部门的行动方案。我们在2007年之后,国家进一步理顺了应对气候变化的体制、机制,加强了这方面的领导。主要还是在转变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上下工夫,比如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服务业,五年中要使我们的第三产业在整个产业结构当中比重提高3个百分点,我们实施了淘汰落后产能方面的积极措施。

    2009-11-26 20:35:35

  • 解振华:

    通过节能提高能效。在节能提高能效方面通过我们采取这些措施之后,到今年上半年我们已经完成了单位GDP的能耗比2005年降低13%,我们到2010年的目标是20%。今年下半年和明年还要继续努力,尽管困难很大,但是经过努力,应该说20%左右的目标还是有希望实现,如果实现了这个目标我们将在五年当中减少二氧化碳排放至少有15亿吨以上,这在全世界各个国家当中减排量都是非常大的。

    2009-11-26 20:36:52

  • 解振华:

    另一项措施是积极发展可再生能源,包括风能、太阳能、水力发电,现在可再生能源的发展速度还是很快的,经过四年的努力,可再生能源占一次能源的比重从7.5%,提高到目前的将近9%。中国还在大力的植树造林,中国是人工植树造林最多的国家,据最近森林普查的情况,森林覆盖率已经从18.2%多达到了20%,这个力度还是非常大的。植树造林增加森林的蓄积量主要是增加碳汇。

    2009-11-26 20:39:00

  • 解振华:

    为了实现这些目标中国在经济政策和法规方面也采取了很多积极措施,比如我们从价格、税收、财政补贴、加强统计、监测、考核制度,实行责任制等来保障这些目标的实现,我们所采取的这些行动在2008和2009年的白皮书里都有反映,所以大家可以通过白皮书和进展报告来了解我们所采取的政策措施、行动以及效果。因为时间的关系这个问题我就不多说了。

    2009-11-26 20:41:15

  • BBC记者:

    请问解主任,第一,中国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峰值何时来到。第二,既然中国和很多发展中国家现在也已经设立了二氧化碳排放减排的目标,请问中方对发达国家在二氧化碳减排方面有什么样的具体要求?

    2009-11-26 20:43:05

  • 解振华:

    你提出的关于二氧化碳峰值问题,实际上峰值和我们现在所谈的碳强度是有直接关系的,如果我们进一步加强节能减排、发展可再生能源和植树造林的力度,强度下降的幅度会越来越大,它的峰值会随之出现,根据中国现在的发展情况我们还是从眼前做起,加大我们节能、提高能效和增加森林碳汇的力度,大幅度的降低我们碳排放强度,二氧化碳排放会随之出现峰值,我们现在也在做进一步的论证,我们希望中国的峰值会早一点出现。

    2009-11-26 20:44:32

  • 解振华:

    你可能已经注意到了,我们今天发布的国务院的决定,要想实现2005-2020年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下降40-45%的目标,中国将付出艰苦卓绝的努力,因为确实有很多困难,在这方面我们还要继续努力,当务之急是把降低碳强度这项工作做好。

    2009-11-26 20:46:09

  • 解振华:

    距离哥本哈根大会还有10天的时间,按照巴厘行动计划的要求和公约、议定书的规定,发达国家要率先大幅度减排,在哥本哈根会议之前他们应该公布自己的绝对减排的目标,到目前为止已经公布目标的这些国家,大体在1990年的基础上减排16-23%,这个目标距离IPCC减排25-40%的建议还有比较大的距离。离发展中国家提出的至少减排40%的要求还有更大的距离。所以我们希望发达国家应该在大幅度的率先减排方面采取更多积极的实质性的行动。

    2009-11-26 20:47:30

  • 解振华:

    除此之外,按照《公约》的要求和巴厘路线图的授权,发达国家在率先大幅度减排的同时还应该为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和转让技术,帮助发展中国家提高减缓、适应和能力建设,到目前为止我们还没有看到发达国家在这方面做出实质性的承诺和采取实际的行动,所以我们希望在哥本哈根会议召开之前,或者在这个过程当中能够就资金和技术问题看到发达国家实实在在的行动。

    2009-11-26 20:49:40

  • 法新社记者:

    刚才您谈到有关峰值的问题,我想请问,现在根据国务院常务会议的决定,要在2020年之前将二氧化碳排放强度降低40-45%,在2020年之前中国的排放还要增加到多少?

    2009-11-26 20:50:53

  • 解振华:

    中国现在确定的是2005-2020年的目标,在这个目标实现之前我们会进一步研究,今后再根据全球气候变化的形势,采取进一步措施,所以2020年之后的问题我们现在正在研究和论证。

    2009-11-26 20:54:24

  • 解振华:

    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我们现在面临着既要发展经济、摆脱贫困、改善民生方面的任务,还要面临着适应气候变化和减缓温室气体增长速度的挑战。我们现在强调的单位GDP的碳强度总体来说还是相对减排的指标,从发展中国家的国情出发作出这样一个决定。

    2009-11-26 20:55:24

  • 解振华:

    也就意味着我们随着经济的增长,中国的能源消耗总量可能还会相对增加,但是这种增加还是一种合理的增加,二氧化碳排放还会有所增加。我们要在经济质量上下工夫,相对减排主要提高我们经济增长的质量,我们也不愿意中国的发展重复发达国家过去那种高消耗、高排放、高污染的传统发展方式,我们的措施是不走发达国家的老路,要走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道路,既要保持我们的发展,保证有合理的增长和排放量,又要降低温室气体增长的速度,这是这个《决定》最本质的内容和要求。

    2009-11-26 20:56:11

  • 基督教科学箴言报记者:

    在9月份胡主席在纽约参加联大会议的时候,解主任您曾经也召开一次记者会,在会议上介绍中国在1990-2005年期间二氧化碳排放强度下降了44%,现在这个新的《决定》里面提出中国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要降低40%-45%,为什么在新的十五年的阶段中国所提出的目标却比上一个十五年的计划要低呢?

    2009-11-26 20:58:00

  • 解振华:

    中国在1990-2005年单位GDP的能耗下降了47%,我们现在又决定在2005-2020年单位GDP碳强度要降低40-45%,如果了解经济发展规律,应该会认识到提高能效、节能越往后越难,比如说为了实现目标,我们淘汰落后产能,最近三年关闭了很多钢、铁、焦炭、小火电、水泥等厂子。如果我们把容易减排的、容易提高能效的都减排了,以后如果再在提高能效上下工夫就越来越难,所以应该能够理解,越往后节能、提高能效的困难会越大,所以现在我们的目标比过去好像指标上降低了一些,但是困难的程度会更大,付出的成本会更高。

    2009-11-26 21:01:34

  • 德国电视台记者:

    您所提到的45%的数字是否具有国际约束力,中国政府是否准备在哥本哈根会议上宣布这一数字,并且签署相关的文件,45%的数字是否具有国际的约束力?

    2009-11-26 21:03:02

  • 解振华:

    中国公布的目标是我们国内自愿、自主的行动。按照巴厘路线图的要求,发达国家要大幅度的减排,而且这个行动是强制性的,发展中国家在发达国家资金和技术的支持下,根据各国的国情采取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和措施。根据《公约》的要求和巴厘路线图的授权,中国的行动完全是自主的行动,在国内来说它是有约束力的,我们要通过统计、监测、考核、问责来实现这个目标。

    2009-11-26 21:03:35

  • 解振华:

    中国在过去采取的减缓行动并没有得到国际社会的资金和技术转让支持,但是我们根据自己的国情,我们采取了积极的单位GDP能耗降低20%的措施,这主要是根据中国自身可持续发展的需要做出的决定,而且取得了积极的效果。我们现在这个决定也没有得到发达国家资金跟技术的支持,但是我们本着对本国人民负责、对世界人民负责的态度,还是要采取积极的行动。我们这个行动是自主行动,是我们自己自愿采取的措施,这个措施在国内来说是有约束力的,但是在国际上还不能说是有约束力的,因为我们是自主行动。按照《公约》和巴厘路线图的要求,我们还是希望发达国家尽快在这方面采取行动。根据巴厘路线图的要求,发达国家的减排、资金和技术的目标和行动是有约束力的,而且要接受国际的核查。

    你可能会问,没有得到资金和技术的支持为什么要采取行动?这正表明中国自身可持续发展的需要,也是为了保护全人类的利益,也表达了我们的决心和信心。

    2009-11-26 21:05:40

  • 美联社记者:

    既然您说这是一个自主的行动,也是不具有国际约束力的行动,是不是意味着如果中国想停止采取这样的行动随时都可以停止?

    2009-11-26 21:07:55

  • 解振华:

    你这个问题就有点奇怪了。我刚才讲了,中国颁布的目标一是表明了中国可持续发展、科学发展内在的要求,二是表明了我们应对气候变化,对人类负责的态度,虽然是自主行动,但在我们国内是有约束力的。同时我们每年还要有统计、监测、考核、问责一系列制度,既然我们已经做了决定,中国说话是算数的,我们必须要实现。能不能实现呢?“十一五”单位GDP的能耗降低20%的目标就是一个非常明显的例子,虽然有困难,但是我们经过努力还是有望实现的。

    2009-11-26 21:09:00

  • 卫报记者:

    刚才您谈到现在设立的新目标事实上比过去的目标要略微低一些,也可以说比照常情景要略微低一些。您谈到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要想设立更高的目标可能是非常困难的。但是有一点我特别想提醒您注意,日本可能说是世界上能源效率最高的国家之一,但是他们今年刚刚提升了自己减排的目标,我的问题是是不是45%的目标就是极限了?中国是不是可以在哥本哈根的会议上就这一目标进行再谈判和再协商,正像您反复强调的,中国一直本着为全人类利益负责的态度来实现目标的,如果其它国家愿意承担更多的责任,愿意为中国提供资金和技术的支持,中国是否有可能修改这一目标,把这一目标提高到一个更高的水平?

    2009-11-26 21:11:46

  • 解振华:

    你的理解可能有问题,中国的目标不是更低了,是更高了。为什么呢?因为更难了,对我们的要求,要采取的措施、付出的代价、执行的难度更大了,所以这个目标不是低了,而是高了。也就是刚才主持人告诉我的难度系数更大了,如果从这方面理解可能更容易理解中国的目标到底是低了还是高了。

    2009-11-26 21:15:06

  • 解振华:

    刚才你谈到如果中国得到了资金跟技术的支持,我们的目标是不是会调整?我想这个目标如果要实现很困难,现在是靠我们自身的力量想办法来实现,如果能够得到发达国家资金和技术的支持,可能我们这个目标实现的会更好、更快。为什么中国的目标有一个幅度呢?因为它有难度,我们靠自身努力来实现,如果得到资金和技术的支持可能我们会做得更好一些,实现起来就更快一些。

    2009-11-26 21:15:57

  • 解振华:

    刚才提到有些发达国家过去公布的减排目标现在提高了。这点我还是比较了解的,有些国家确实目标提高了,但是过去那个目标可能是它国内净减排的量,现在增加的是到国外买指标的量,总体上来说,到目前为止发达国家的减排量距离IPCC的建议和发展国家的要求还有相当大的差距,所以我们在谈判中提出来,能不能规定发达国家在国内减排和国外购买减排量的比例。但现在发达国家还不愿意这样谈,所以现在笼统的减多少,实际上他们的目标当中既有国内减排的量,也有碳交易和碳汇的作用,中国的目标完全是靠我们降低能源消耗当中的碳排放来实现的,不包括碳交易,也不包括碳汇。

    2009-11-26 21:17:46

  • 何亚非:

    我补充一点,我认为我们不能够把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在气候变化方面相提并论,不能做比较。因为联合国气候变化公约的核心原则是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为什么有这样一条原则,就是因为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发展阶段不一样,历史责任也不一样,对发达国家有一个强制性的减排指标,发展中国家是自主的减缓行动,如果把这两者混淆起来进行比较是不合适的。

    2009-11-26 21:23:00

  • 新闻晨报记者:

    第一个问题请问解主任,因为近期金融危机给我国经济带来了很大的影响,现在国家要调整产业结构可能要拉动西部内需,我们现在提出绿色GDP的指标可能会对西部的基础建设,包括工业建设带来一些负面影响,不知道有没有测算过这方面的数据,有可能在未来十五年中带来多大的GDP的负面影响,有没有具体数字?第二个问题请问何副部长,中国外交给人一贯印象是比较温和的,但是这次因为涉及到根本利益的问题,中国的人均收入只有欧美国家的十分之一甚至几十分之一,我们会不会在谈判当中做到寸土必争?

    2009-11-26 21:24:39

  • 何亚非:

    中国外交恐怕不能用是不是温和或者强硬来形容,该温和的时候温和,该强硬的时候要强硬。我觉得中国外交的任务就是要维护国家的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在气候变化问题上也一样,但是我们在考虑中国人民利益的时候,同样也在考虑全人类的利益。刚才我讲了气候变化问题涉及到全人类的根本利益,所以中国政府、中国的外交一定会从这个出发点做出努力,也就是为什么我们尽一切努力,包括中国领导人都在直接做这样的努力,要推动哥本哈根会议取得积极的成果。谢谢!

    2009-11-26 21:26:05

  • 解振华:

    回答你的第一个问题,今天下午我陪国务院的领导见法国的一位部长,当我们向他介绍中国国务院的决定,2005-2020年单位GDP二氧化碳的排放降低40-45%的时候,他讲了这么一句话,他说“听到这么一个目标感到很惊喜,这表明中国未来的竞争力要来自中国的低碳经济和低能耗的发展。”我觉得他讲得非常好。从中国国情来说,我们的能源和资源人均占有量是不足的,但是我们的经济增长速度还是比较快,我们要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发展经济的需求也在增加,所以有限的资源和环境要满足人们不断增长的物质需求,这就产生了矛盾,产生了能源、资源的瓶颈。怎么样来解决呢?只有发展绿色经济、低碳经济、循环经济才能实现我们这个目标。

    2009-11-26 21:27:03

  • 解振华:

    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我们现在正处在工业化、城镇化阶段,应该发挥我们的后发优势,只能走可持续发展这条路,这样才能够既发展了经济,提高了人们的生活水平,又应对了气候变化,减少了温室气体的排放,也提高了我们的适应能力,所以这条路我们还要坚定不移的走下去。

    2009-11-26 21:28:35

  • 陈文俊:

    今天的发布会就到这里,谢谢解主任和何部长的出席!谢谢各位的出席!

    2009-11-26 21:29:39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mms://wmv5.china.com.cn/VOD/olderDatazb/olderDatagwyxwbxwfbh/091126.wmv

相关新闻:

图片大图:

  • 国新办就中国应对气候变化政策与行动情况举行发布会

    中国网 张琳

  • 本次发布会吸引众多媒体关注

    中国网 张琳

  • 国新办新闻局副局长陈文俊主持本次发布会

    中国网 张琳

  •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解振华介绍相关情况

    中国网 张琳

  • 外交部副部长何亚非

    中国网 张琳

  • 国新办就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与行动情况举行发布会

    中国网 张琳

  • 共同校对文字

    中国网 张琳

  • 中央电视台记者提问

    中国网 张琳

  • BBC记者提问

    中国网 张琳

  • 法新社记者提问

    中国网 张琳

  • 国新办就中国应对气候变化政策与行动情况举行发布会

    中国网 张琳

  • 德国电视台记者提问

    中国网 张琳

文字实录 查看全文  正序 倒序 刷新

打印 合并称谓 显示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