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直播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页

《中国西部经济发展报告2010》新闻发布会

   由西北大学中国西部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办、内蒙古大学承办的《中国西部经济发展报告2010》新闻发布会暨中国西部经济发展论坛,定于2010年7月24日上午9点在内蒙古大学举行。与会学者共同对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进行研讨,对西部经济发展建言献策。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页

直播摘要

图片实录 更多

相关新闻

相关专题

相关站点

活动标题

  • 《中国西部经济发展报告2010》新闻发布会

活动描述

  • 由西北大学中国西部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办、内蒙古大学承办的《中国西部经济发展报告2010》新闻发布会暨中国西部经济发展论坛,定于2010年7月24日上午9点在内蒙古大学举行。与会学者共同对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进行研讨,对西部经济发展建言献策。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内容:

  • 内蒙古大学副校长 张吉维: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来宾,大家上午好。

    现在我宣布,《中国西部经济发展报告2010》新闻发布会暨中国西部经济发展论坛正式开始。

    首先,请允许我介绍主席台就坐的各位领导和嘉宾:

    教育部社科司张东刚副司长;

    内蒙古大学党委书记刘丽华教授;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总编邹东涛教授;

    中国区域经济学会会长陈栋生教授;

    国家发改委区域研究所肖金成教授;

    陕西教育厅副厅长方光华教授;

    西北大学中国西部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姚慧琴教授。

    2010-07-24 09:05:09

  • 张吉维:

    参加今天会议的专家有:

    清华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院蔡继明教授

    厦门大学研究中心主任李文溥教授

    武汉大学郭熙保教授

    文献出版社蓝皮书出版中心邓泳红主任

    中国人民大学杨志教授

    内蒙古自治区发展研究中心杨臣华副主任

    内蒙古社会科学院副院长乐奇研究院

    内蒙古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赵海东教授

    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科技处张骞为处长

    内蒙古自治区发展研究中心朱晓军处长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政策研究室战略处段连傲处长

    重庆工商大学长江上游经济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文传浩副教授

    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李建健教授

    西北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霍学喜教授

    2010-07-24 09:09:32

  • 张吉维:

    西南民族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郑长德教授

    陕西师范大学国际商学院院长李忠民教授

    陕西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袁宁处长

    山西财经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叫龙斌教授

    内蒙古财经学院经济学院院长张丰兰教授

    西北大学文保中心主任王建新教授

    中国西部发展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徐璋勇教授

    石河子大学新疆屯垦与文化研究院王朋刚教授等

    这里需要特别说明一下,中国西部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82岁的老专家何炼成教授临上飞机前,身体不适不能参加会议,我们在此祝愿何老先生身体早日康复。

    2010-07-24 09:20:09

  • 张吉维:

    今天到会的新闻媒体有:

    新华社、光明日报、中国经济时报、上海电视台第一财经频道、科学时报、中国网现场直播、内蒙古电视台今日观察栏目、内蒙古电台、经济学动态、经济学家、学术月刊、北方经济杂志社。

    感谢新闻媒体的朋友们!

    因时间关系,不再一一介绍。

    请允许我代表会议的主办方,向在座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来宾致以诚挚的问候和热烈的欢迎!

    2010-07-24 09:28:52

  • 张吉维: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共有七项议程:

    下面进行第一项 由西北大学中国西部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徐璋勇宣读全国政协副主席陈宗兴先生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席刘世锦先生为本次大会发来的贺信。

    2010-07-24 09:29:34

  • 徐璋勇:

    值此《西部蓝皮书2010:中国西部经济发展报告》发布之际,我谨致以热烈祝贺!

    多年来,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西北大学中国西部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以重点研究基地为平台,以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中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为核心,汇聚和组织了一批区域经济研究专家,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为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当前,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已进入向纵深发展的关键时期,前不久,中共中央国务院召开了西部大开发工作会议,对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提出了一系列新要求、新任务、新举措,希望你们认真学习贯彻西部大开发工作会议精神,继续努力,扎实工作,取得更多的优秀研究成果,为在新的起点上推动西部大开发再上新台阶做出更大的贡献。

    预祝本次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陈宗兴

    2010年7月24日

    2010-07-24 09:30:50

  • 徐璋勇:

    刘世锦发来的贺词!

    贺信:值此《西部蓝皮书2010:中国西部经济发展报告》发布会暨西部论坛召开之际,我仅代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本次会议的成功举办致以热烈的祝贺。

    自从党中央、国务院1999年提出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以来,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西北大学中国西部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以基地为平台,凝聚了一批有造诣的专家学者,长期跟踪研究西部大开发中的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并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为国家有关西部开发政策的制定提供了重要参考,为推进西部经济社会和谐与可持续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西部蓝皮书》从首发到现在已经坚持出版了六年,作为综合性研究报告,每年一部,而且质量越来越高,实属不易。它不仅是西部经济发展研究智慧的结晶,更体现了西部人探求西部经济发展的理想、恒心和毅力。

    目前西部大开发已经进入到了一个新阶段,最近党中央、国务院召开的西部大开发工作会议,在总结过去十年西部大开发成就和经验的基础上,提出了今后十年深入推进西部大开发的战略部署和思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西部地区进一步发展机遇难得,挑战严峻,需要研究的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也将更多,这为我们从事西部问题研究提供了广阔的舞台,希望西北大学中国西部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再接再厉,进一步紧扣国家西部发展战略需要,深入开展研究,为西部经济实现和谐与可持续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预祝本次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刘世锦

    2010年7月24日

    2010-07-24 09:38:18

  • 张吉维:

    谢谢陈宗兴先生,刘世锦先生,为本次新闻发布会发来的贺信。下面进行会议的第二项议程,请内蒙古大学党委书记刘丽华教授讲话,大家欢迎。

    2010-07-24 09:44:59

  • 刘丽华:

    尊敬的张东刚副司长,各位代表,各位来宾,老师们,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在内蒙古大学隆重地举行《中国西部经济发展报告2010》新闻发布会暨中国西部经济论坛学术会议,在此,请允许我代表学校党政领导对与会的各位代表、领导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问候,借此机会,我向各位代表介绍内蒙古大学的发展情况。

    内蒙古大学是新中国成立后在少数民族地区创立最早的一所综合性大学,1957年在周恩来总理的亲切关怀和指导下,在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第一书记、人民委员会主席乌兰夫同志的积极努力下,在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国内著名高校的大力援助下,内蒙古大学得以创办。1962年内蒙古大学开始招收研究生,1978年被确定为全国重点大学,1984年获博士学位授予权,1997年被批准为国家211重点建设院校之一,50年来,学校一共培养了本科以上的毕业生42000余人,我们的本科和硕士毕业生中,目前已有三人成为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院士,在学校的毕业生中,许多已成为著名的科学家、教育家、高级领导干部,企业家和社会活动家,为祖国的昌盛与民族的振兴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2010-07-24 09:46:05

  • 刘丽华:

    建校以来,内蒙古大学始终得到了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以及兄弟院校的关心和支持,特别是从建校初期,我们就得到教育部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1957年内蒙古大学创建的时候,当时的高教部综合司副司长参加了内蒙古大学的筹建,并且担任了我校的副校长,高教部的支持奠定了学校后续发展的坚实基础。

    内大建校的时候只有七个系。2007年以来,我们学校共获得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24项,获准科研经费262.5万元,其中重大项目九项,作为边疆民族地区的综合性大学,内蒙古大学一直以来注重突出民族特色和地区特色,坚持文理并重,在边疆民族地区的社会科学研究领域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近年来,学校党委根据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新要求和学校事业发展的需要,研究确立了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大学的目标,明确了学科建设的核心地位,面向自治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地方需求,学校坚持突出民族和地区特色,在211工程建设项目中,文科领域均把蒙古学学科作为重点建设学科予以加强和建设。同时我们还不断地加大人文社会科学服务地方经济社会的力度,特别是近几年来,我们与乌兰察布市、鄂尔多斯市、交通厅、环保厅等政府和地方企事业单位合作开展了82项研究,研究成果被自治区有关部门采用,我们有18位教授成为科技特派员,在合作研究当中,我们学校经济管理学院等文科学院的教师研究成果,比如乌兰察布市经济崛起的路径选择、元上都遗址申报世界文化遗产课题研究、鄂尔多斯市生态环境建设与可持续发展战略研究等等,得到了高度评价,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2010-07-24 09:51:03

  • 刘丽华:

    今后,我们将围绕西部地区和民族地区发展的需要,特别是内蒙地区发展建设的需要,进一步加强学校的人文社会科学的研究,多出成果,多出精品,努力使学校成为祖国的北部边疆高素质人才培养、高水平科学研究、高质量成果转化和高层次决策咨询的重要基地,为内蒙古地区乃至整个西部地区经济发展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今天由西北大学中国西部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主办,我校承办的《中国西部经济发展报告2010》新闻发布会暨中国西部经济发展论坛,以《西部蓝皮书》和西部经济社会发展为主题,将围绕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展开研讨,西北大学中国西部经济发展研究中心是获准建立的教育部第三批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之一,也是全国唯一一所以研究西部经济发展为宗旨的基地,由西北大学中国西部经济发展研究中心组织联合全国高校以及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对西部经济社会、经济发展形势进行总结分析的综合性年度报告,中国西部经济发展报告首发于2005年,每年一部,我们相信在与会专家学者的积极参与中,这次会议一定能够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为促进西部经济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希望我们学校里相关的同志们认真做好会议期间的相关工作,切实为各位代表、来宾提供更为周到的服务,为我校的发展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在此也预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祝各位代表在内蒙古期间身体健康,生活愉快。谢谢大家。

    2010-07-24 09:56:18

  • 张吉维:

    谢谢刘书记,下面进行大会第三项议程,请西北大学副校长任宗哲教授讲话。大家欢迎。

    2010-07-24 10:00:33

  • 任宗哲:

    尊敬的刘丽华书记,尊敬陈栋生教授,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来宾,大家上午好。

    今年是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的十周年, 7月5日到7月6日党中央、国务院在北京召开了西部大开发工作会议,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再次布局了西部地区的发展,今天我们相会在塞外历史名城呼和浩特,隆重召开由西北大学中国西部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编、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的《中国西部经济发展报告2010》新闻发布会暨中国西部经济论坛,有着重要的意义。首先,我仅代表西北大学向出席今天会议的各位领导、专家和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问候,也对承办此次会议的内蒙古大学的各位同仁表示衷心的感谢。

    2010-07-24 10:01:17

  • 任宗哲:

    我们西北大学创建于1902年,现在是国家211工程建设院校,也是国家一省一校重点支持院校,是教育部和陕西省的共建高校,我们有博士授权的一级学科10个,85个博士学位授权点,153个硕士学位授权专业,有6个专业硕士的授权点,我们有15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近年来学校的建设步伐不断地加快,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和校园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较快的发展,已经初步的构成了基础支撑学科、特色优势学科和新型交叉学科协调发展的学科格局。

    西北大学是中国高校中最早举办商科的高校之一,经济学学科也是我们学校传统的优势学科,近年来学校通过211的支持,给予了经济学科重点的扶持,学科建设取得了显著成就,西北大学中国西部经济发展研究中心是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也是我校经济学科重点发展平台之一,今天由中国西部经济发展研究中心组织主编的第六部《西部蓝皮书》发布了,这也体现了西部的经济学人关注西部、热爱西部的精神,也标注着西北大学在中国西部经济发展研究和服务西部社会经济发展方面忙迈出了新的一步。今年是西部大开发实施十年,也是国家开发西部新的一个十年的起点,民生的投入、民生的工程成为新十年规划的关键词,在已经过去的十年西部大开发中,主要是依靠外在投入,更多需要的是资金投入,对未来的西部发展而言,将会更多的依靠创新来拉动产业的发展,依靠科技、制度、品牌和管理的创新来推动西部开发走向创新驱动、内生驱动的发展模式,为建设一个经济繁荣、社会进步,生活安定、民族团结、山川秀美、人民富裕的现代化新西部作出贡献,是地处西部、研究西部的学人们义不容辞的任务。

    衷心地希望各位学者积极为西部大开发建言献策,同时我们也将积极发挥教育部研究基地平台作用、辐射作用,以蓝皮书作为纽带,进一步密切与长期关注以研究西部经济社会发展问题的全国的专家学者们保持紧密的联系,共同地为西部地区的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2010-07-24 10:03:47

  • 任宗哲:

    最后,我代表西北大学向长期以来支持西北大学发展的各位同仁,特别是国务院西部开发办、西部地区的兄弟院校和科研单位、新闻媒体、参加蓝皮书编写的各位学者和专家表示衷心的感谢,也希望大家一如既往的关心和支持西北大学的事业发展。最后我们预祝新闻发布会取得圆满成功,也祝各位专家、各位来宾身体健康、合家幸福。谢谢大家。

    2010-07-24 10:12:47

  • 张吉维:

    谢谢,下面进行大会第四项,请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邹东涛教授讲话。大家欢迎。

    2010-07-24 10:13:43

  • 邹东涛:

    今年正值西部大开发十周年,在这个时候,由西北大学西部经济研究中心主编、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的《中国西部发展报告第六卷》摆在我们面前,我作为西北大学的资深校友和这本书的参与者之一,作为出版社的负责人之一,当这本书在北国青城召开发布会的时候,我的兴奋之情油然而生。

    我知道这个会在内蒙古召开,这本书由西北大学组织编纂,这几天我向国家发改委咨询,内蒙古算什么?因为传统的问卷概念很清楚,内蒙古是华北地区的重要部分之一,河北、山西、内蒙古、北京市、天津市都是华北地区的重要组成部分。那么内蒙古是作为华北还是西北参加西部大开发?发改委这么解释,从地理的编制上来说,内蒙古是华北地区,而西部大开发决策早期开始没有内蒙古,后来考虑到内蒙古还不太发达,为了给内蒙古一个发展机会,因此把内蒙古也纳入西部大开发,因此内蒙古在西部大开发概念上要纳入大西北的概念,这是发改委的观点。

    2010-07-24 10:14:16

  • 邹东涛:

    这本书得益于内蒙古大学的支持,还有招商银行的大力支持,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作为出版单位,作为这次会议的主办单位之一,在这里我要向内蒙古大学,向在座的所有专家、学者表示衷心的感谢。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是出版各类皮书为代表性著作的出版社,其中主要以蓝皮书为主,其他的还有黄皮书、绿皮书。黄皮书是国际专题的皮书,绿皮书是健康、自然、农业卫生方面的皮书。皮书在全国形成了广泛的影响,中国的领导经常调阅绿皮书,而在我们这些蓝皮书中,其中西部经济发展报告已经是第六卷,西部开发十周年,这个著作出了第六卷,应该说,这基本上反映了西部大开发十年来主要的工作,主要的历程、政策、成就,同时每一本蓝皮书都对下一步发展进行预测。

    2010-07-24 10:18:34

  • 邹东涛:

    这本书的出版凝聚了社会各界的心血,作者队伍覆盖西部大开发所有12省市的所有地区,而且作者队伍集中在高校。在前几年,西部大开发曾经被边缘化,东北振兴、中部崛起、东部先行,因此西部大开发有所冲淡。

    西部大开发从去年开始,各界提出要组织十周年的纪念,中央采纳了,开了会,指导思想更加明确了,下一个十年怎么办?十周年的指导思想定位在民生,我记得西部大开发刚刚开始的时候,我也到处讲、写,我说西部大开发要把民生工程定为核心任务,但是当时大家这么认为,认为应该搞资金、搞项目,现在思想基本集中在民生工程了,这个定位应该是西部大开发十周年指导思想走向成熟的基本标志,我们改革开放干什么?经常没有把最基本点定位定准,讲发展,讲投入,讲GDP,但是淡忘了民生,近几年才逐步转向这些方面,因此我在前一次中央电视台采访中,我说中国要确定民生是纲,这一点不搞清发展就会走偏向。这几天,我主持一些中国民生论坛的活动,中国社会主义建设什么?外国人叫中国模式,中国自己不承认,说不能讲中国模式。作为中国走向崛起过程中,为什么自己不愿意讲中国模式?我说中国人要理直气壮的高举中国模式旗帜,我们自己都不举,外国人会认为有什么野心,我们要主动把握中国模式的主导权,把握中国模式理论的国际话语权。中国模式是什么?最近我写一个东西,我说中国模式的核心是民本社会主义,民本社会主义的核心有三个层次,第一是民生,第二是民权,第三是民主。而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的核心任务是抓民生问题,因为全国各地到处都有群体事件,小则几十起,多则几万人闹事,都是民生问题,因此要旗帜鲜明的把民生放在第一位,西部大开发也要旗帜鲜明的把民生放在第一位,这才是我们下一个十年的指导思想。

    之前十五年,我来过内蒙古多次,内蒙古的发展势头非常强,在西部第一,在全国也遥遥领先,这应该是内蒙古这几年对西部大开发的贡献,这次在这里开会我感到非常的荣幸,再次向内蒙古大学,向刘丽华书记表示感谢,谢谢。

    2010-07-24 10:21:10

  • 张吉维:

    谢谢邹东涛总编,下面进行大会的第五项,请西北大学中国西部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姚慧琴致新闻发布词大家欢迎。

    2010-07-24 10:27:05

  • 姚慧琴:

    中国西部经济发展报告2010新闻发布。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学者、新闻界的朋友们、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

    今天我们来到这充满着浓郁草原文化的塞外名城——呼和浩特,相聚在具有鲜明办学特色和良好学术氛围的内蒙古大学,召开《西部蓝皮书:2010》新闻发布会暨第十届中国西部经济发展论坛。作为主编,我首先代表以何炼成教授为首席专家的编委会和编写组向在百忙中抽出时间莅临此次大会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新闻界的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向长期支持和指导西部中心工作的教育部社科司表示衷心的感谢!

    2010-07-24 10:27:24

  • 姚慧琴:

    对“西部蓝皮书”的出版、发行及提供支持的社科文献出版社表示衷心的感谢!对大力支持和积极参与“西部蓝皮书”研究和编撰工作的兄弟院校和专家学者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特别是对承办此次大会的内蒙古大学及内蒙古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的领导、全体教职员工所付出的辛勤劳动,表示衷心的感谢!

    2010-07-24 10:33:39

  • 姚慧琴:

    “西部蓝皮书”项目策划始于2004年底,第一部于2005年10月16日正式出版,目前已出版了六部。“西部蓝皮书”作为服务于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通过对西部经济发展中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的分析,为国家和西部地区政府决策提供重要参考的年度综合研究报告,受到了学术界、政府决策部门以及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西部大开发战略是20世纪末党中央、国务院为保持中国经济持续稳定、科学发展而做出的重大决策。经过10年的开发与发展,西部地区的经济社会都取得了巨大的成就。最近,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北京召开了西部大开发工作会议,拉开了新一轮西部大开发的序幕,西部地区面临新的发展机遇和严峻的挑战。同时,今年又是“十一五”与“十二五”的转换时期,针对西部经济发展的现实需要,我们将“西部蓝皮书2010”的研究主题确定为:对西部“十一五”进行总结,对“十二五”发展思路进行前期研究。

    2010-07-24 10:33:51

  • 姚慧琴:

    为了编好今年的西部蓝皮书,我们曾两次召开西部12省区部分高校参加的研究选题和编写大纲讨论会。现在呈现在大家面前的《中国西部经济发展报告2010》凝聚了全国20多家单位、60多位专家学者的集体智慧。在此,我代表编委会再一次向各研究和撰写单位、各位作者表示衷心的感谢!

    《西部蓝皮书2010》继续遵循重点突出、方法规范、分析到位、注重原创、突出应用的指导思想,内容包括西部经济发展总报告、重点经济区发展报告、民生发展报告、“十二五”发展思路研究报告、发展案例研究报告、竞争力评价与分析报告和专题研究报告七大部分。每部分在对现实问题进行分析的基础上,针对性地提出了发展思路和政策建议。

    2010-07-24 10:34:23

  • 姚慧琴:

    一、2009年西部地区成功应对了金融危机的冲击,在保增长、调结构、扩内需、惠民生等方面取得重大进展,为西部地区下一个十年的快速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一)应对危机成效显著,经济增速回升

    虽然受到金融危机的冲击,但在扩大内需、增加投资等有效政策的拉动下,2009年西部地区经济仍保持高速发展,实现国内生产总值66857.46亿元,比上年增长13.4%,增长速度已连续8年超过10%,创下改革开放以来第三个高增速(仅次于1984年的14.1%和2007年的14.5%)。

    从省际看,西部地区除新疆增速为8.0%外,其他省、区、市的增速均高于全国8.7%的平均水平,其中内蒙古最高,达到了16.9%;重庆(14.9%)、四川(14.5%)、广西(13.9%)和陕西(13.6%)紧随其后,增长率在全国分居第一、三、四、五、六位。

    2010-07-24 10:34:58

  • 姚慧琴:

    (二)经济刺激政策卓有成效,内需明显扩大

    1.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迅速。2009年西部地区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继续保持强劲增长势头,总量达到48294.13亿元,比上年增长30.9%,比全国增速高出0.8个百分点;占全国固定资产投资总量的份额由21.35%提高到21.48%。其中,由于灾后重建计划的全面启动,四川省的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达到了58.1%,占西部地区固定资产投资总量的1/4;广西也由于环北部湾建设规划的实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达到了50.8%。

    2.社会消费品市场明显扩张。2009年西部地区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为23026.07亿元,比2008年增长了19.7%,增速比上年下降了2.6个百分点,但总体比全国增速高出4.2个百分点。其中贵州(22.9%)、西藏(21.3%)和内蒙(20.8%)三省区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超过全国平均水平(15.5%)。

    2010-07-24 10:36:05

  • 姚慧琴:

    (三)地方财政收入增速高于全国和东部地区

    2009年西部地区全年实现地方财政收入6152.93亿元,同比增长19.23%,增速高于全国和东部地区5.53和6.93个百分点,其中,内蒙古(30.7%)、陕西(24.08%)增速居全国第一、二位;

    (四)民生工程取得显著成效,城乡人民生活水平进一步提高

    2009年西部地区大力实施教育、卫生、社会保障等民生工程,就业与城乡居民收入水平进一步提高,城乡居民的恩格尔系数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在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方面,重庆、四川、贵州、陕西、内蒙古和广西等6个省份增速超过全国平均水平;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和广西 6个省份的增速超过了其1998-2008年的平均增长水平;在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方面,重庆、西藏、宁夏、新疆和广西5个省份的增长率在10%以上。

    2010-07-24 10:36:47

  • 姚慧琴:

    二、灾区重建计划的实施,对西部地区、特别是受灾省份经济的稳定增长起到了重要作用。

    2008年四川、甘肃、陕西均受到5·12特大地震灾害的严重影响,中央政府组织全国各省市区进行对口支援,启动了庞大的灾后重建计划,有力地促进了灾区经济恢复和快速发展。研究显示,灾后重建计划拉动四川GDP增长率提高了5个百分点,陕西提高了2.6个百分点。

    据四川省2010年政府工作报告,“规划重建的126.3万户农村永久性住房全部完成,因余震等因素新增19.6万户农村住房重建已开工99.9%,其中完工77%。25.9万套城镇住房开工97.1%,其中完工74.7%。3002所学校开工99.2%,其中完工79.7%。1362个医疗卫生机构开工93.8%,其中完工75.5%。”甘肃省灾区农村居民住房重建和维修任务全面完成。基层学校、医院等公用设施重建工作完成80%以上,通路、通电、通水、通信息、通广播电视、通宽带目标基本实现,市场服务体系初步恢复,水利、电力、交通、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等项目有序推进。

    2010-07-24 10:37:24

  • 姚慧琴:

    四川、甘肃两省分别完成灾后重建投资6002.7亿元和390.1亿元,分别占所在省GDP的42.42%和11.54%,受灾最严重的四川省的主要经济指标(如GDP、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财政收入、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增长率的提高速度均居西部各省之冠,四川省GDP占全部西部GDP的21.17%。灾后重建计划的实施对2009年西部地区经济增长做出了重要贡献。

    2010-07-24 10:38:26

  • 姚慧琴:

    三、 “内蒙古现象”引起全国关注

    作为经济发展相对落后的西部地区,催生出以

    经济持续高速增长为特征的“内蒙古现象”,引起全国瞩目。内蒙古的高增长主要表现在:

    1.国民经济持续高速增长,经济总量不断扩大,排序大幅前移。

    GDP由1999年的1379.3亿元,增加到2008年的7761.8亿元,在全国各省区市的位次由第24位增长到第16位;1999年到2008年内蒙古经济年均增长率为16.8%,比全国平均增速高出6.8个百分点,连续7年增速居全国第1位;人均生产总值按年平均汇率折算达到4638美元,居全国第8位,连续六年保持西部第1位。

    2.工业景气回升,工业增加值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2002至2008年,内蒙古工业经济连续6年增长速度居全国各省区市第1位。国有及规模以上非国有工业企业工业增加值大幅增加,增速比西部地区平均水平24.35%高出10.21个百分点,超过四川、重庆和陕西,跃升至西部第一位。

    2010-07-24 10:39:24

  • 姚慧琴:

    3.城乡居民收入和消费均有较大幅度提高。

    1999至2008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4770.5元增加到14480元,年均递增13.09%,比全国平均水平高出1.44个百分点;农村居民家庭人均纯收入由2002.9元增加到4656元,年均递增9.83%,比全国平均水平高出0.93个百分点。

    4.产业结构加速调整,初步形成符合内蒙古发展阶段特征的产业结构。

    内蒙古坚持以产业体系建设为重点,推动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变,提高资源综合开发利用水平,初步形成以第二产业为主体的产业结构。三次产业结构由1999年的24.9∶37∶38.1提升为2008年的11.7∶55.0∶33.3,这是欠发达地区由工业化初期向工业化中期演进过程中典型的产业结构。

    5.经济发展综合竞争力水平不断提升,在西部地区的排位大幅前移。

    在西部12省区中内蒙古宏观经济竞争力静态指标排名由1999年的第6为上升到2008年的第2位,动态指标由2002年的第4位上升为2008年的第1位。

    2010-07-24 10:40:01

  • 姚慧琴:

    总结内蒙古经济发展的经验在于:以自然资源比较优势为基础,抓住产业转移机遇,将比较优势转化为竞争优势;发展产业集群、加速工业化进程,形成经济高速增长的主导力量;草原文化开拓进取的“乞颜”精神,是“内蒙古现象”形成的重要精神动力;循环经济为内蒙古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供了新的发展模式;“呼-包-鄂”区域增长极及能源、冶金、化工、装备制造业、农畜产品加工、高新技术六大支柱产业构成的产业增长极,是内蒙古经济增长的强大动力。此外,创新与内生增长机制的培育与形成,也是推动内蒙古经济持续增长的重要因素。

    2010-07-24 10:40:46

  • 姚慧琴:

    四、 “西三角”将打造为“中国第四增长极”

    依据研究,西部蓝皮书认为“十二五”时期,西部大开发应重点构建“西三角”经济区,整合西北、西南两大经济重心,打造西部大开发的龙头和中国经济发展的第四增长极。

    “西三角”经济区包括关中、成渝和其间的秦巴山区,共61座城市,面积37.78万平方公里,常住人口1.4亿,2008年GDP总量21504.64亿元,分别占全国3.9%、10.6%、7.1%,占西部地区5.4%、38.4%、36.9%,人均GDP15332元。“西三角”经济区可将大关中和成渝经济带整合在一起,形成以西安、重庆、成都为中心的西三角经济区,把西北、西南的经济重心构建成统一的西部重心和龙头,打造成与珠三角、长三角和环渤海并列的中国第四增长极,不仅对大关中和成渝地区的发展,而且对带动整个西部大开发,促进全国区域协调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2010-07-24 10:41:11

  • 姚慧琴:

    五、西部开发面临的突出问题及“十二五”政策着力点

    西部经过第一个10年大开发战略的实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即使受到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2009年西部经济增长的成绩依然令人鼓舞。但也应当清醒地认识到,在新的国内外环境下,西部经济发展也面临着一些突出问题。表现为:

    1.产业结构呈逆向调整。西部地区产业发展层次低,采掘和原料工业比重大,产业链条短,加工深度和综合利用程度低。更重要的是,由于能源、原材料等重化工业的快速扩张,一些地区产业结构呈现逆向调整,结构低级化趋势进一步强化。

    2.西部地区与东部地区城镇化发展差距趋于扩大。城镇化率差距从2000年的16.6个百分点扩大到2008年的17.6个百分点;同时,西部地区内部城乡居民收入差距过大,二元结构明显,中心城市的带动作用不强。

    2010-07-24 10:41:39

  • 姚慧琴:

    3.就业机会增长缓慢。近年来,西部地区经济增长主要是靠资源和投资拉动的,资源型重化工业快速扩张起到了主导作用。由于重化工对劳动力吸纳能力有限,加上城镇化严重滞后,导致西部地区就业机会增长缓慢。

    4.公共服务能力低下。西部地方财力不足,中央财政转移支付水平有限,导致西部地方政府尤其是县乡政府公共服务能力明显不足,地区公共服务水平较低,离中央要求的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目标仍有很大差距。

    5.农村贫困问题仍然突出。2008年,西部地区农村贫困人口2648.8万人,贫困发生率高达9.3%。贫困人口比例是全国平均水平的2.2倍,其中西藏、青海超过10%,宁夏、贵州、云南、新疆等也超过7%。

    6.高碳经济特征明显。由于西部地区资源性产业比重大,加上技术和管理水平低,导致其经济发展呈现出“高消耗、高排放”的高碳经济特点。

    2010-07-24 10:42:06

  • 姚慧琴:

    7.物流和税收成本高。西部地区远离沿海港口和主要消费中心,产业配套不完善,生产型服务业发展滞后,物流成本偏高,严重影响了民间资本进入和企业发展。

    针对以上问题,报告认为,在“十二五”期间,应坚定不移地全面深入推进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坚持“民富为先、稳定为重”的方针,更加注重维护社会稳定、扩大就业机会和让百姓得到实惠,切实提高西部自我发展能力和综合竞争力,使西部尽快走上持续稳定快速健康的发展轨道。

    2010-07-24 10:42:50

  • 姚慧琴:

    1. 把维护社会稳定放在首位,把经济发展与社会稳定有机结合起来,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应高度重视“老少边穷”地区的全面发展,建立长效机制,增强自我发展能力,依靠大发展促进大繁荣,实现西部社会大稳定和民族大团结。

    2. 应让西部老百姓得到更多实惠。今后除继续推进点上的重大项目建设外,更要重视从面上加强西部民生建设,着力解决与广大百姓息息相关的教育、文化、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安全、居住环境等方面的问题,使西部老百姓享受到更多的实惠。

    3. 千方百计扩大西部的就业机会。应加大国家财政和政策支持力度,鼓励海内外民间资本投资西部,鼓励沿海企业、开发区和加工贸易西进,鼓励西部农民工回乡创业,尤其应高度重视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在西部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

    4. 切实提高西部可持续发展能力。要围绕优势资源开发,积极培育资源循环产业链,完善产业配套体系,提高资源加工深度和综合利用程度。同时,要加快推进资源型城市转型,培育发展替代产业和新兴战略产业,促进产业适度多元化,切实提高可持续发展能力。

    2010-07-24 10:43:22

  • 姚慧琴:

    5. 倾力打造特色低碳产业体系。按照资源节约、环境友好、低碳高效的原则,实施节能减排,加快推进低碳型特色优势产业发展,推动建立一批能够充分发挥地区优势、具有较强竞争力的低碳产业园区和低碳产业基地,为西部经济持续发展奠定坚实的产业支撑。

    6. 加快推进西部地区的城镇化进程。从西部区情出发,充分发挥中心城市的带动和辐射作用,继续抓好成渝、关中—天水、北部湾经济区建设,加快推进兰西、呼包鄂、天山北麓、宁夏沿黄、滇中、黔中等城市群规划建设,积极培育形成一批新的增长极。同时,要加快小城镇建设步伐,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着力提高小城镇吸纳能力。

    目前,新一轮西部大开发已经拉开了序幕。前10年的开发为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今后10年将是西部开发进入更深阶段的关键时期,也是西部地区经济社会获得更大发展、民生问题得到进一步解决、生态环境进一步改善、地方财力进一步增强、人民生活迈入富裕和小康的时期。我们坚信,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在西部各级地方政府和人民的共同努力下,西部经济可望在今后10年内仍会保持快速发展的势头。

    2010-07-24 10:43:44

  • 姚慧琴: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学者,作为以研究和反映西部经济发展为主题的“西部蓝皮书”,我们将一如既往的紧扣国家区域发展战略的调整与变化,密切关注西部开发过程 中的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如低碳经济时代下西部经济可持续发展的路径问题、全球能源危机背景下能源产业发展,模式问题、重点经济区的协调发展问题、西部地区民族宗教与经济社会全面发展问题、民生与公共服务均等化问题等,使“西部蓝皮书”为国家西部开发决策发挥更大的资政服务作用。同时,我们也希望以“西部蓝皮书”为学术纽带,进一步密切与全国长期关注与研究西部经济社会发展问题的专家学者们的联系,共同为西部地区经济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谢谢大家!

    2010-07-24 10:45:10

  • 张吉维:

    谢谢姚慧琴主任。下面进行大会第六项,请陕西省教育厅副厅长方光华教授讲话。大家欢迎。

    2010-07-24 10:46:12

  • 方光华:

    尊敬的各位专家、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我很荣幸来参加内蒙古大学《中国西部经济发展报告2010》新闻发布会暨中国西部经济发展论坛,很荣幸有机会代表陕西省教育厅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今年的西部经济发展论坛,意义比较特殊,一方面是刚闭幕的中央政治局会议专门研究了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又一个十年规划,胡锦涛总书记指出,西部大开发事关各民族的福祉,事关国家的长治久安,事关民族文化的伟大复兴。6月21日中央政治局又通过了国家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而且在7月中旬召开了新世纪以来第一次全国性教育会议,国家中长期教育发展规划提出要建设一个高等教育的强国,要实现这一个目标就是要实现211工程等大学建设的前提下,巩固和优化好高等教育持续发展的格局。引导各类高校在不同领域的办学特色,要对中西部地区的高等教育在中央财政上给予更大的支持。

    2010-07-24 10:47:03

  • 方光华:

    刚才听了姚慧琴教授代表西部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对西部发展的思路作了非常详细的介绍,我受到了很大的鼓舞,我想指出,教育是改变人们命运基本的方式,也是最有效的途径,确保我国西部高等教育的区域优势,维护稳定有高质量的教育水平,对于构建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我国高等教育格局十分重要,对于建设高等教育强国的十分重要,对于进一步促进西部大开发也十分重要,所以我想再次呼吁:

    第一要支持西部建设一批重点高校。经过近百年的发展,西部每个省区都有在全国有影响的大学,办好这些大学是西部未来的需要,也是西部经济盘活的需要。要加大投入,确保这类高校进入全国高校前列。

    第二方面希望能够建立西部高等学校的重点学科,有重点的支持建设一批对西部大开发有贡献的重点学科,为我国西部建设作出更大贡献,这些学科很有必要有特殊的扶持政策,要把专项资金落到实处。

    第三方面西部教育的人才培养。目前还没有西部高校师资队伍系统的人才培训计划,我们建议组织西部的高校人才工程,使西部高校学科领域有自己的领军人物,有效缓解西部整体人才的困境。

    2010-07-24 10:51:43

  • 方光华:

    陕西早在2008年提出两个增强、两个提高的目标,要有研究型的大学,但是又要有一批特色鲜明的院校。第二核心竞争力必须明确。第三方面要科技贡献力要显著提高,能够集中攻关,能够更好地服务国家和地方的经济发展。第四方面要提高各高校的国际化程度,能够紧跟世界高校的发展潮流,扩大与国际高校的交流。

    我们感到规划纲要的颁布鼓舞了我们的信心,多年来西北大学的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地在教育部高教司和社科司的领导下,和全国专家学者的领导支持下,凝聚了一批专家学者,长期研究西部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基地以及西部经济发展报告蓝皮书已经成为我们知识界发布意见的平台,这个平台既体现了广大学者对于西部经济发展的研究成果,又体现了我们高等教育领域和我们的专家学者,对于国家西部大开发的使命。是我们服务社会、服务国家的重要的标志。我们期待基地和它的蓝皮书能够凝聚更多的智慧,为西部大开发发挥更大的作用。

    最后预祝本次会议能够取得圆满成功,祝各位专家学者身体健康、工作顺利,家庭幸福,谢谢大家。

    2010-07-24 10:56:26

  • 张吉维:

    谢谢,下面进行发布会的最后一项,请教育部社科司张东刚副司长讲话。

    2010-07-24 10:59:38

  • 张东刚:

    值此西部大开发十年之际,首先我代表社科司向新闻发布会暨中国西部经济发展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举办本次论坛的西部的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内蒙古大学表示衷心的感谢。

    刚才几位领导都谈到了,今年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了中长期教育改革和规划纲要,原来叫纲要,后来温家宝同志加上了规划两个字,一加规划两个字,说到底必须有钱来支撑,所以从中央的角度来说,两字意味着对教育的高度重视。

    从新世纪以来,我们国家第一次教育大会,在未来十年全面推进小康社会和现代化建设当中,这次会议是非常重要的,我特别强烈的建议大家来研究一下文本,对文本写作,政治局的常委们给予了高度评价。

    我们在纲要出笼之前看了很多的稿,我们非常振奋,如果纲要都能够实现,在未来十年,中国的教育会实现跨越式的发展。纲要当中特别提到了有关富裕社会方面的内容,纲要明确提出,高校牢固树立主动为社会服务的意识,是“主动”两个字,全范围开展服务,叫了“全方位”,再有,推进产学研用结合,加了“用”字,一切成果重在“用”字,加快国际成果的转化,再有积极参与决策咨询,主动开展前瞻性、对策性研究,这是审议最后一稿时加上的,充分发挥智囊团思想的作用。应该说这是党中央、国务院在新时期赋予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要的发展任务。如何提高我们为党和政府,为社会经济发展,为全民族科学文化素质,为国家文化软实力的提升作出高校的贡献。我们科研成果的普及是为提高创新人才的培养水平而服务的,首先是向学生转化,所以在新的历史时期,如何使我们的科研成果,能够更好地发挥应有的社会效应,提高我们的服务水平,是未来十年一个重要的发展任务。

    2010-07-24 11:00:08

  • 张东刚:

    7月5、6日,中央召开西部大开发的工作会议,标志着新一轮西部大开发拉开了序幕,同时也表明西部大开发在我国经济发展中有优先、基础、特殊地位。今后十年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也是深入推进西部大开发承前启后的关键时期,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举行本次论坛,充分的谋划、研讨服务于未来十年西部大开发的国家整体发展战略,提出我们的真知灼见,应该说意义非凡。我希望这次会议能够形成一些高质量的成果和共识,在整个中国的学术史上,在西部大开发的研究史上应该留下一些内容,而不是草草的就完事了。真正学术是要碰撞和交流的,避免说完就走的格局,学术是需要交锋的,没有交流和交锋无法推进学术的发展,所以一定要克服低水平的学术会议,这种会最好不开。为了落实纲要,从今年年初开始,我们根据中央领导的指示精神,着力以下几个方面的思考。

    第二,如何把握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规律。我们每天谈发展规律,到底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和整个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的内涵是什么,这是我们需要回答的。

    第三,高校经过我们三十年的发展到今天,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目前存在的瓶颈是什么,主要矛盾是什么?大家说了很多,说质量很低,评价问题,人才不足问题,哪些是根本的,再有如何转变发展方式,探索新型的科研发展方式,要正面回答和研讨,最终为提高我们的发展质量服务。所以在年初以来我们参与了纲要的制定,主要是设计到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繁荣计划的层面上,来谋划未来十年新的发展,研究制定全面推进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的战略规划,我们又拿出了未来十年的指导性意见,以及一个新一轮的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的繁荣计划,不久将向中央领导汇报。

    2010-07-24 11:05:58

  • 张东刚:

    在新一轮的繁荣计划中,我们特别强调要大力提高社会服务的能力,更好地服务全民族素质提升,服务于党和政府的决策,在繁荣计划中,我们有关提高社会服务中有若干个细化,前不久在中国人民大学召开了一次座谈会,就是提高社会服务水平的座谈会,那次会议上,部长提出,为了全范围提高我们社会服务的水平,首先要选取社会经济发展重大理论的方向,第二点必须加强基础研究,正确处理好应用对策研究的关系,没有高水平基础研究,哪有高水平的应用对策的成果,而基础研究又是我们高校的优势和特色,必须弘扬和坚持。

    我们如何能够发挥高校的优势,瞄准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军事外交和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是未来十年重点关注领域,结合国际国内形势的新变化,加强我们的综合研究和战略预测研究,这是我们在下一轮计划当中着力推动的内容,综合研究和预测战略研究,要做十年人文社会科学的知识储备,不然的话天天挨打,非常被动,所以我们如何掌握主动权,为党和政府未来的发展进行大量的知识储备,方案储备,不仅要应对,更是要引领,所以要加强这方面。而文科的特色是长期的、稳定的、持续的研究。同时要拓展成果转化的渠道,加大社会的普及,更好地发挥科研成果的社会效应,要面向国家区域发展的需要,重点建设一批高质量智库,积极为党和政府开展高水平的决策咨询服务,同时要组织多种多样的科普活动,人文社科学院在未来发展目标中,人文社会科学的作用更加重要,特别是在整个全民族的道德文化素质提升中,人民素质的提升要靠教育,要构建终身教育,终身教育中很大的层面是提高道德文化精神的水平。随着文件的出台大家会看到很好的内容。

    2010-07-24 11:08:57

  • 张东刚:

    西北大学的中国西部经济发展研究中心是2004年批准设立的,第四批教育部人文社科教育基地,六年来,为西部大开发作出更大的贡献。我们希望包括西部基地,包括内蒙古的基地,包括全国所有的基地,要根据新的形势和要求,坚持为国家服务,牢固树立国家的意识为导向,以重大的理论和现实为主攻方向。现在已经到了再次融合交叉的新时期,推动知识创新必须坚持以现实问题为选择,再不能以学科内在为选择,所以必须走向田间地头,否则无法改变我们的社会地位,更无法改变自然科学家瞧不起文科的现象。要以贡献求发展,以服务求支持,求地位为理念,把学术研究中心和国家、人民的利益紧紧的联在一起,紧紧抓住西部大开发的战略,针对西部大开发的真问题、大问题、前瞻性的问题,紧迫性的问题,开展深入基础理论研究,提供高质量,有价值的,有针对性的政策建议和科研成果,不断提高科研成果的转化能力,提高为党和政府决策咨询能力。

    2010-07-24 11:14:20

  • 张东刚:

    第二希望中心能够继续按照巩固成绩、深化改革、提高质量,创新发展,认真总结经验,查找问题,有针对性的制定和落实各项措施,做好中心的十二五发展规划和科研总体规划。

    我在此向大家介绍基地未来五年下一步方向,只做一个方向,每年有两个项目体现,经过五年持续对一个方向的打深,能够产生持续的高水平的成果,并结合自身的特点和优势,希望能进一步突出研究重点,因为重点研究基地一直是作为科研创新的平台来生存的,十年前和传统的大学制度有很多的博弈,走到今天真正能把基地的开放性、影响力、辐射力做好的基地,像滚雪球一样越发展越大,反之越走向封闭,越走向狭隘,越走向死亡,事实已经证明,今年在构建现代大学制度,创新现代科研组织形式的阶段,我们基地承载了一个新的历史使命,它不仅在强身健体告诉别人怎么提高免疫力,发挥引领全国在这个领域的发展。

    2010-07-24 11:18:00

  • 张吉维:

    刚才,我校党委书记刘丽华教授代表学校作了讲话,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发展概况,衷心感谢教育部一直以来给予我校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感谢兄弟院校长期以来对我校的关心和帮助,指出我校的社会科学研究在西部边疆民族地区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今后学校将继续突出民族和地区特色,进一步加强社会科学研究,多出成果和精品,为西部地区特别是内蒙古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多智力支持。

    西北大学副校长任宗哲教授、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总编邹东涛教授、陕西省教育厅副厅长方光华教授分别作了讲话,西北大学中国西部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姚慧琴教授致新闻发布词,从不同角度对中国西部经济发展作了阐释和展望。教育部社科司张东刚副司长作了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内蒙古大学的发展成绩,并对学校的发展建设提出了明确的指导性意见,高度评价了中国西部经济发展研究中心的工作和每年一部《中国西部经济发展报告》的重要意义,对高等学校和科研机构进一步加强中国西部经济研究提出了殷切希望。会后,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张司长的要求,结合学校特点,切实加强中国西部经济研究,多出成果、出好成果,为中国西部地区发展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2010-07-24 11:21:26

  • 张吉维:

    接下来进行中国西部经济发展论坛。下面请中国区域经济研究会顾问,中国社科院荣誉学部委员陈栋生教授发言。

    2010-07-24 11:22:50

  • 陈栋生:

    谢谢协办单位的邀请。西部大开发十年成果很大,经济总量增长幅度是历史上最高,特别可喜的是从2007年以后,西部经济增长的幅度超过全国平均值和东部,城乡社会的公共服务有一定的进步。我们今天在呼市开这个会,特别要提到,内蒙古从2002年开始是八连冠,简单的讲就是把八个字“扬煤吐气,追风逐能”,我们郭总编的书上写到,全球城市的竞争力报告当中,最新的一本就是全球的城市经济增长幅度前十名的城市中,中国占九名,中国九名当中有三名就是呼、包、鄂,我刚才看到西部蓝皮书赵教授写的内蒙古现象,这篇文章写得很好,但是也有两个遗漏。刚才张司长有指示,要我们碰撞,这就关系区域经济学界方法论,讲的理论都对,进口的也好,中国的也好,我二十年前就讲到,以北京、秦皇岛煤炭下水的地方为中心,中国的煤炭和其他的能源、资源的开发就是由东到西,最早是80年代山西,第二步是陕北和宁夏、内蒙的鄂尔多斯,后来就是甘肃的平阳,现在已经到了新疆的哈密一带,因为消费中心和煤炭的下水中心,呼包鄂取得这么大的成就,内蒙古同志会干是原因之一,国家把煤炭、天然气放在鄂尔多斯是第二,第三是需求,是北京奥林匹克的发电。我们要看一下投资,有多少投资是从外部来。我在陕西开会就讲过,陕北开煤就要把山西煤炭用血换来的教训放进去。现在新疆的煤炭大开发,山西煤炭的资本成千亿的涌动,新疆的教授也来了,我就希望,你们干一件事,山西的钱是好的,但是山西的野蛮的开发方式绝对不能转移到新疆,而且要把山西的血的教训变成新疆的煤炭开采的科学方式,尽管山西主要是低价煤,哈密那里是露天。

    2010-07-24 11:23:55

  • 陈栋生:

    最近几年在重庆、天水,利好的消息非常多,元旦就批准了甘肃的循环经济总体规划,接着是西藏工作座谈会,五月份是西藏工作座谈会,七月份会议达到了高潮,而且不是形式的。大家因为有七月份的工作会议要求全国各省市对新疆进行对口支援,一个省市包括个一个市,新疆现在是全国有机场最多的省,为什么?19个对口的省都要飞过去,才比较快。另外就是,中央在西部开发当中,指导思想目标都提得非常明确,我就不重复了,我现在想一讲一个问题,在这么热的时候,大家希望放一点空调,所以我就想起一句古话,叫“要想甜,加点盐”,我们在这么高温的情况下,搞研究的、搞高教的,应该有理性的思考能力。因为各个地方都比着对口支援的单位,比如南疆非常困难,南疆的克州去年农民收入才1800元,只相当于全国平均值的1/3,但这1800元还是经过很多的奋斗才达到的。和田稍微好一点,2660元。

    2010-07-24 11:30:19

  • 陈栋生:

    我有这个思考,因为西部生态的特殊性,所以我们一定要使开发在自然承载界限之内,不要建设性的破坏,这是我们需要注意的。再一个,就是今年老天爷给我们下了几命令,第一,西南春季的大旱,说明我们过去是铁公鸡,对农田、水利特别是小型的水利的建设不进步,甚至有退步,现在的洪涝灾害把县城都泡了,说明我们的水利工作还谈不上全面小康,我想我们在这些地方做一些实事就是对老百姓的贡献。谢谢。

    2010-07-24 11:39:11

  • 张吉维:

    接下来清华大学经济研究所蔡继明教授讲话。

    2010-07-24 11:41:05

  • 蔡继明:

    我讲的题目是“西部的开发如何由资源的输出向内生发展的转变”。大家都知道最近中共中央、国务院连续召开会议,特别是最近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强调,在进后十年西部大开发当中,必须以增强西部地区自我发展能力为主线,所以有人概括出今后这十年西部的大开发要由输血型向内生型发展道路的转变。我想第一个问题要谈一下,如何实现这样一个转变。我从三个方面谈。

    第一要推进资源、税费的改革,使西部的资源优势转变为产业和经济优势,西部资源丰富,十年来,西部的开发主导模式是什么?我认为与其说是外部的资金注入,还不如说是西部的资源输出,有些网友也做过这样的评论,如果仔细观察这些年来国家的投资,投在东部的都是大型工业企业,比如说上海国有的钢铁、乙烯、化纤、造船、集成电路等等,而投到西部的基本上都是为东部服务的非生产性项目,比如说西电东送,西气东输,所有这些都涉及到西部的资源源源不断的流向东部。单纯的能源的开发不可能为西部创造多大的岗位,而且过几十年之后资源就枯竭了,反过来如果把这些资源留在当地转化成产业优势和资源优势,才可以实现以民为本的西部的发展。

    2010-07-24 11:41:20

  • 蔡继明:

    有很多报道西部天然气储藏那么丰富,但是周边的一些地区却出现了气荒,还有很多村民还是在烧木柴、秸秆,这些现象是非常令人费解的,有能源的地方用不上自己的能源。今后西部大开发的十年又确立了23项目的工程投资,基础设施建设占了九个,这些项目建成之后,西部资源向东部输送更加流畅了。

    下一个十年该怎么办?我认为应该把重点放在资源的优势转变为产业的优势,这就要求我们在制度上做一些改革推进,这就是最近已经提出来的先在新疆试行的资源税改革。过去资源税征税的标准很低,是从量税,而这些实物量的产品经过几十年的发展,稀缺性越来越大,落到实处税率 不高,这次新疆的改革就迈出了第一步,就是这些能源、矿产资源的税收由从量改为从价,大约是5%,以新疆为例,这样一个改革就可以使新疆的收入增长上百亿,就全国来说,就石油这一项估计从价税可以增长10倍。但是仅有这项改革还不够,我认为税费改革应该通盘考虑,既要改税,又要改费,国家对矿产资源的征收主要是税,国家是以所有者的身份应该是收费,而费按照马克斯的地租理论应该包括绝对地差和级差地租,应该针对不同地区和矿产资源开采难易程度、丰富程度进行征收。

    国有土地应该实行分级所有,中央拥有一部分,地方也应该拥有一部分,省拥有的是跨地市的,这样一来,绝对地租归国家,级差地租规地方,这才能够保证西部大开发资源的优势转变成产业和经济优势。

    2010-07-24 11:44:42

  • 蔡继明:

    第二点,我最近在看,一份文件是中共中央关于西部大开发作出的决定,里面谈了两点,一是在西部推进土地制度的改革,特别是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农村集体建设用地要做到和城市建设用地同地、同价,这是第一条。

    第二条加快城市化进程。 缩小城乡居民的收入差距以及最终解决三农问题根本的途径并不是建设新农村,也不乡镇企业,也不是搞离土不离乡,应该是加快农村剩余劳动力的转移,随着大量剩余劳动力转移到城市,进入到城市的第二、三产业,他们的生活、生产方式发生了很多改变,他们的生活方式会接近原住民。未来40年根据有关部门特别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研究,未来十年我们城市化每年要增加1个百分点,到2020城镇化到56%,城镇总人口达到8亿左右,每年新增的城市人口达到1650万,如果按照这个速度,到2050年我国的城市化水平可以达到68%,这样就可以出现巨大的市场需求。大家可以想像,一年增长1650万的城市居民,按照每个人最基本的居住标准,比如说人均25平米,这对钢铁、水泥、建材家具等50多个行业将产生重大的拉动作用。

    2010-07-24 11:49:14

  • 蔡继明:

    我们自己要转变发展的观念,我个人主张应该推进城市化,把它当做十二五期间,乃至今后四十年国家的主导战略,如果每一个地区能够主动的实施城市化战略,就不会甩在后面。

    2010-07-24 11:54:16

  • 蔡继明:

    城市的户籍人口只增长了2倍,其实我们46%的城市化水平,有10个百分点是被城市化的农民工。

    最后一点是启动土地制度改革,我叫“新土改”,解放初期进行了一次土改,农民获得了土地,拿到了产权,后来便成了集体所有制,这是第二次土改,第三次土改就是联产承包制,如果我们再启动一次土改,那就是第四次土改。

    我认为要在所有权上做文章,这样才能为城乡统筹发展提供制度保障,30年改革就是从土地制度引起的,包括小岗村、深圳的土地的开发,当前土地问题的严重性已经制约了我们国家经济社会的发展,农民对土地的所有权提出了强烈的要求,包括三门峡库区等等,这里也提供了一些数据,各个地方其实都在积极探索土地制度的变革,包括西部的重庆作为统筹城乡综合改革实验区,他们率先建立了农村土地交易所,开展地片交易,成都实行了土地确权颁证,这种确权颁证包括宅基地使用权,包括房屋的所有权,包括承包地的承包权,还有林地的承包权,有了权证,下一步就可以进行交易。事实上,成都地方政府已经在为住宅的交易提供担保,我想这就是改革的一些迹象。当然,小产权房遍布全国,这也是无奈的选择,至于很多地方在集体的土地上兴建起了漂亮的城市,这完全和现行的政策是相冲突的,因为我们现在强调要搞城市建设,一定要使用国有建设用地,我们知道著名的华西村,他们建的高楼高达328米,和北京市最高的楼和一样高,他们戏称和北京保持高度一致。

    2010-07-24 11:56:45

  • 蔡继明:

    新土改我提出几项原则:第一要根据公益性用地和非公益性用地划分安排土地所有制,不要城市一定是国有,农村就实行集体所有。第二,国有的土地要实行分级管理。第三,城市建设用地要实行同地、同权、同价。第四,土地制度的安排应有助于推进城市化的进程,现在农民离土离乡,进厂进城,进城又不落户,在农村保留地宅基地、保留着承包地,这样怎么能够实现土地的集约,怎么能够让他们最终在城市落户呢!第五,土地制度的安排要保证粮食安全,我们现在是既要马儿跑的好,又要马儿不吃草,凡是种粮的地区种粮的农户种粮的县一定是穷省穷县穷户,我们为什么不拿出必要的财政让种粮的农民安心生产,让他们至少要得到不低于进城务工的收入。第六,土地制度安排要规范政府的行为,遏制土地的腐败。第七,土地用途管制高于土地所有权,小产权房没有必要变大产权,小产权房也是产权应该得到法律的保护,除非违反了建筑有关用途的管制,只要是符合用途管制那么就应该大家同地、同权、同价,我的发言完了。谢谢大家。

    2010-07-24 12:01:15

  • 张吉维:

    接下来厦门大学的李文溥教授发言。

    2010-07-24 12:04:37

  • 李文溥:

    我讲一点东部福建的情况,对西部不太了解,我只是想讲讲福建的事,大家都知道福建过去是西部,因为改革开放前福建经济发展水平在全国第24位,这些年福建发展还比较快,但是我发现一个很有趣的现象,福建到今天为止,如果说全国GDP增长10%,那么福建是13%,这样高的增长率是有增长,但是没有相应的产业结构的升级。到了2008、2009年福建省份最后好的产业还是今天大家所知道的劳动密集型产业,这个产业是90年代中期福建省最具有竞争性的产业,没有想到过了2000年它重新复活了,而且现在还是福建最好的产业。福建现在前6位的产业有四个产业全是做鞋子、牛仔裤的产业,这就引起我的一个思考,为什么福建省人均收入增长快,但是福建省的产业结构升级如此之缓慢。

    2010-07-24 12:06:38

  • 李文溥:

    2000年之后,福建省的每单位工业产出所需要的劳动投入差不多相当于1980年的水平。

    第二个,福建省每年有40%的劳动来自外省,最需要的劳动是16—34岁的轻工,是需要做衣服的女工,都是服装的剪裁工,到今天还是这样,这也导致了一个问题,福建省的消费对GDP的拉动在东南沿海四省一市中是最低的,但是我看了一下,广东、浙江、江苏消费对GDP的拉动也只相当于全国的平均数,也就是说消费对经济的拉动低于他们的在全国的经济地位,出现了这样一个奇怪的现象,这样一个现象,我过去不太了解,但最近发现,实际上最大的问题是随着经济增长、人均GDP的水平的提高,但是要素比价之间没有发生变化,也就是说,在福建省劳动力还是很便宜的,土地还是很便宜的,由于劳动力、土地便宜,就导致劳动密集型产业在福建省的长期不会被赶出去,最近这半年我发现情况有一些变了,自从富士康事件,沿海开始加工资了,最近福建的劳动密集型产业开始较多的向江西转移了,所以说,这给我们提出了一个问题,为什么会出现人均收入水平提高,但是产业结构升级缓慢呢?实际上,我们可以发现是资源要素比价的扭曲,而这个扭曲大家都知道是政府,不是其他人,是政府扭曲了这个比价,现在,我们可以发现这个扭曲的比价的关键问题在于政府要追求GDP的高速增长,要追求财政收入的增长,在这种情况下就必然靠项目拉动,项目拉动就必须降低投资门槛,要给投资以补贴,这样我们就可以发现,一个产业升级在经济增长中本来必然出现的东西被固化了,我现在的担忧是,都在讲转变经济发展方式,都在讲调整产业结构,但是我发现,到了今年上半年,这个形势最近不大提了,最近所到之处都在讲加快发展,有一些地方提高三年翻番,有一些地方甚至下指标,十一五期间每一个大县三年必须翻番,小县两年必须翻番,而且逐月考核当地的投资增长率,要求投资增长率不低于40%,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可以发现,政府除了不断的压低当地的劳工和当地的土地价格以吸引外资以外,还有什么道路可走?在这种情况下,就必然会导致认为的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迟滞。

    2010-07-24 12:08:34

  • 李文溥:

    可能这是一个东部发生的故事,我想说的是,东部发生的故事在西部也是值得注意的。为什么呢?如果说东部的产业结构停滞,在相当程度上过多是由于劳动密集型产业,靠人为的压低劳动成本,那么我们可以发现,西部现在又多了第三个东西,过多的依赖廉价的资源,现在这里就有一个问题,利用廉价资源的这种超高速发展,有没有这样的情况可能会出现?形成了路径依赖,因为在东部实际上除了劳动力、土地便宜,利用这个便宜之后形成了依赖,当地投下去的固定资产形式决定了在劳工不便宜的时候还要尽量的保持这个产业的生命周期,我们可以发现,如果西部在过度依赖资源,形成依赖资源的人力资本、固定资产资本之后,也许有一天当你的自然资源不便宜的时候,你也没有其他的选择,这个时候就会导致一些问题,所以我可能要谈到的一个问题是,无论东部和西部经济发展我们发现都有一个问题,在中国这样一个号称市场经济的国家当中,其实利用市场的力量决定经济发展是不够的,东部的扭曲是政府做的,西部有没有这个问题?我认为一个正常的市场发展可能不是太快,但是从长远看效率可能是更高的,而政府现在推进的加快发展我很担心。

    东部已经发生了,我发现类似的问题在西部也出现了,所以在中国出现更好地按照市场规律的要求发展经济,我认为这个问题可能到今天还不过时,谢谢大家。

    2010-07-24 12:12:14

  • 张吉维:

    下面请国家发改委肖金成教授发言。

    2010-07-24 12:14:38

  • 肖金成:

    非常感谢会议对我的邀请,祝贺西部蓝皮书的出版发行,我参加会议还是比较多的,六本书我最起码参加过三次,我对西部也是持续的关注,今年我讲的题目是《西部大开发:新的十年新的举措》。

    2010-07-24 12:15:00

  • 肖金成:

    前不久,中共中央国务院在京召开了西部大开发的工作会议,总结了西部大开发十年来重大成就和丰富经验,分析的西部大开发面临的新的机遇和挑战,提出了未来十年深入推进西部大开发的新的任务,为西部大开发增加了新的动力。因为十年时间,新的区域发展战略已经全面形成,比如说东部率先,西部开发,东北振兴和中部崛起。大家感觉到西部大开发战略有一些弱化,这次会议我感觉到对西部大开发增加了新的动力,会议为西部大开发明确了新的战略定位,比如说在我国区域协调发展总体战略中具有优先地位,把地位给明确了,这样就西部大开发的信心应该增强,第二是在促进社会和谐中具有基础地位,在实现可持续发展中具有特殊地位。这三个地位对西部大开发还是定位比较准确的。

    另外,会议也明确了未来十年的总体目标,西部地区综合经济实力上一个大台阶,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上一个大台阶,生态环境保护上一个大台阶,所以三个大台阶也足以让西部人民热血沸腾。1999年提出西部大开发战略的时候,西部人民如沐春风,现在这个定位和目标也让西部人民热血沸腾。所以我觉得,目标定位都很明确,关键的问题是,西部大开发的路怎么走?新的举措是什么?从会议公布的资料看,以增强自我发展能力为主线,以改善民生为核心,以科技进步和生态开发为支撑,更加注重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着力建设美好家园和生态安全屏障,更加注重经济结构调整和制度创新,着力推进特色优势产业发展,各家注重社会事业发展,着力推进基本公共服务智能化和民生改善。

    2010-07-24 12:16:10

  • 肖金成:

    我回想了一下,西部大开发提出的这些举措都提出过,这不能叫新举措,应该说是老举措,只不过是加了两个字“更加”,但是新的十年确实有新的举措,前面是老任务、老举措,我觉得新的举措起码有两条,我们还要再加一条,就是靠学者们呼吁的,第一个是:注重优化区域布局,着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极。我为什么特地拿出这一条?因为西部大开发的时候我曾经提出过,要在西部培育新的增长极,但是没有人理会,后来我说西部大开发重点是要发展中型城市,这个确实写到了文件中,但是城市如何发展并没有很好的制度、措施方面更全面的安排。这一次提出来有重要的意义。西部地区地域辽阔,所以谈到西部不能一概而论,如果翻翻我对西部的言论,可能是相互矛盾的,有的时候我说西部很好,应该加快发展,有的时候说西部生态环境很脆弱应该加强保护,但实实在在西部确实不能一概而论,有高山大川、戈壁沙漠,也有四川盆地,有塞外江南也有不毛之地,所以有些地方干旱少雨土地贫瘠生态环境极为脆弱,像贵州、广西的喀斯特地貌地区森林植被一旦造成破坏将万劫不复,所以我们保护就会成为重中之重,但是,是不是就不要发展?所以我们的观点是,在适合发展的地区加快发展,促进经济要素尤其是人口的集中,在不适合发展,尤其是不适合人类生存的地方加强保护,促进人口的外迁,促进外迁也是重要的任务,所以说,外迁迁哪里去?就迁到适宜人发展的地方,这应该是新的十年新的举措,应该是培育新的经济增长极,通过政策支持和改善投资环境,吸引国内外投资者,进而实现产业积聚和人口的增加。主体功能区的工作就是在这方面做了一些基础性的工作,哪些应该重点开发,哪些应该限制开发,我觉得这应该是作为我们的新的十年一个新的重点。如何培育新的经济增长极,我们的区域经济学者应该在这方面做深入的研究和探索工作。

    2010-07-24 12:19:01

  • 肖金成:

    第二个举措,提出了中东部地区和西部地区共建产业园区的提法,这也是我几年前写的一个报告中的重要观点,我发现西部地区的财政很薄弱,都是吃饭财政,搞建设要靠中央支持,但是承接东部产业转移和世界转移的平台始终建立不起来,没有承接转移的平台,怎么来实现产业的聚集,怎么促进产业的转移?所以投资者不敢来,不想来,我们的成就很多,但是就在市场化方面,让企业来投资成就确实不显著,这是一个重要的制约因素。

    第三个举措,资本市场的发展,我觉得在一个金融欠发达的地区,要建成发达的经济是不可能的,所以至今我们西部地区应该说在资本市场、金融市场,还是比较薄弱的,一方面国家大量的资金投入,一方面有大量的资金流出,像资源一样、资本市场也一样,国家大量的资金流进来了,但是众多原因又流出去了。

    谢谢大家。

    2010-07-24 12:24:47

  • 张吉维:

    下面请武汉大学的郭熙保教授讲话。

    2010-07-24 12:28:16

  • 郭熙保:

    各位老师、各位同仁,我们武汉大学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也是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全国的基地分布都是有区域平衡型的,与经济发展有一些不相同,经济发展是不平衡的,但是我们研究基地基本上每一个地区都有,东部有长三角在南京大学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在南边有特区经济还有港澳台、珠江三角洲经济研究中心,西部发展有西部发展研究中心,长江上游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中部也有中国研究发展中心,当然,我们这个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要和其他的区域性的发展研究中心有一些区别,我们主要是研究发展经济学的基本理论和中国的宏观经济发展,是重在全国性的。我们对西部的发展没有很具体的研究,姚慧琴主任邀请我作为嘉宾讲,我说我没有对西部的研究,我今天讲的主题也许是我研究的一个课题,但不是与今天的主题可能有点远,也是给大家换一个思路给大家谈一些其他的东西,我谈的问题是,中国特色发展经济学的一些思考。

    2010-07-24 12:28:49

  • 郭熙保:

    中国特色发展经济学出了很多书,在发展经济学研究方面也做了很多的重要贡献,今天因为时间关系,我简单的讲一下中国特色的发展经济学。首先要了解什么是中国特色,把范围要限定,才能研究这样一个问题。发展经济学是研究落后地方、落后经济发展的学问,如何促进落后地区经济发展,所以有人说叫穷国经济学,但这也有一点道理。把宏观经济、微观经济叫做富国经济学,也是不太严格的划分,但是研究发展中国家,正在发展中的地区的经济问题,可以说是发展经济学要研究的问题。当然,发展中国家本身也存在着千差万别,因此发展经济学与国家的国情相结合才能提供理论基础,发展经济学的基本理论也适用中国,比如刘易斯二元经济发展模型。

    首先是,什么是中国的国情? 我们理解是区别于其他国家的特质或特色,也可以叫中国的特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已经成为中央的指导理论,我们说从是从经济角度看,中国的特色是第一是发展中经济、转轨经济、大国经济、社会主义经济,过去我们谈国情的时候,说中国人口多,底子薄,这实际上反映了中国是大国,第二是发展中国家的两个特征。这是不够的,什么是发展中经济?发展中经济主要是指欠发达的经济,我们说从量化的角度看,从收入水平,包括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等称为是发展中经济,当然在世界银行列出的180多个国家和地区中,其中有140个国家都属于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对发展中经济体现最鲜明是低收入和中低收入的国家,中上收入国家基本上发展经济的特色是越来越小,但是主要特征是结构以农业为主,大部分人生活在农村,工业化、城市化程度低,当然我们国家符合这种特征,算是发展中经济。第二是转型经济,80年代一些社会主义、集体经济国家实现了转型向市场经济过渡,包括前苏联东欧国家,包括中国、越南和老挝,这些仍然坚持社会主义国家大约有25个国家属于转型经济。当然我们不能说所有社会主义国家都是转型经济,中国体制改革主要是经济体制改革,所以目标是把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转变为分散的市场经济,属于典型的转型经济。

    2010-07-24 12:32:29

  • 郭熙保:

    大国经济是指人口众多、地域广阔的经济体,什么叫大国,也是有一些有异议。这几天我将要发表一篇文章,一个国家的经济规模对经济增长是否有影响,世界人口超过5000万的有23个,超过1亿只有11个国家,中国人口超过13亿,当然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此外中国的地域广阔,版图面积也是世界第三,中国GDP总量现在也居世界第三。无论从经济规模而言,还是从人口,从地域来说,中国都是一个大国,这是无可否认的事实,大国经济与小国经济具有很多不同的特点,大国有大国的优势,也有其劣势,我们不能说大国一定只有优势没有劣势,只有只有劣势没有优势这也是不对的,我们说大国经济的特点是大国的经济中的发展模式、政府的治理方式上与小国有很多差别的,中国的经济具有典型大国经济特征,在分析中国经济问题时,必须考虑这样一个因素,大国采取不平衡的发展战略,小国一般采取的是平衡的发展战略。而且大国在对外经济的战略上也是有区别的,像大国出口量比较大,如果要是说他的出口什么就跌什么,进口什么就涨什么,但是对于小国就没有这么一个影响,所以大国经济有很多问题是值得研究的。第四个方面是社会主义经济,这是指什么?公有制在国民经济中占有很大的比重,强政府特征是社会主义经济的主要特征,当然,苏联、东欧不是社会主义国家,是转型经济,但不是社会主义国家,中国、越南虽然是转型国家,也是社会主义国家,这两个国家有点相似,但是越南的经济比中国要小得多,所以符合这四个方面特征的只有中国,把这四个方面结合起来研究解决中国特色的发展经济学,也就讲这么多,谢谢大家。

    2010-07-24 12:37:12

  • 张吉维:

    下面请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的杨志教授讲话。

    2010-07-24 12:41:27

  • 杨志:

    引起我对西部问题的关注是两个事情,我在2005年到2007年我在新疆工作两年,因此对新疆发展资源情况、人文情况以及发展面临的问题有了一些体会,特别是对它生态的不可持续性有了比较深刻的看法。对西部问题第二个思索是,实际上2009年到今年我被派到中国人民大学在苏州搞的国际学院,苏州是长三角是我们国家经济最有活力的地方,在那里感受了东部的经济,东部经济比如,苏州、无锡、比如江阴,比如说前不久从张家港回来,张家港和北欧的城市没有太大的区别,中西部地区的对比就表现出了,我有一个疑惑,我在参加哥本哈根会议时有一个体会,许多外国学者尤其是对中国没有研究的学者,非常反对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的代表,他们说,你们的奥运会,你们的世博会,以及你们政府代表团到国外来学习,以及包括你们的学者到国外来,你们所表现的收入,不是发展中国家,甚至我们一些国家都感到失落,东西部的巨大差异使我对西部问题有更深入的思索,这是中国的复杂性。

    我们在西部大开发十年之后,如何探寻西部发展的路径问题,我很赞成刚才那位教授讲的中国特色,中国特色除了在理论上研究之外,更多的是我赞成张东刚司长谈的,我们一定要研究真实的问题。

    2010-07-24 12:42:46

  • 杨志:

    第二个问题,我们大家都知道有一个现代管理学家德鲁克,他在80年代就谈到一个问题,我们处理任何一个微观的问题,包括企业和区域,都要置放到一个区域中,我们西部在寻求下一个十年的发展路径时,应该考虑什么样的宏观背景呢?我认为有两个背景需要考虑,第一是在全球范围内的资源短缺,环境污染,生态失衡。第二是,全球在解决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过程中,实际上西方国家用信息化、网络化、数字化这样的生产方式推动。而信息化、网络化、数字化的处理问题在现代产业中表现为智能的网络,比如说在新能源的问题上物联网、智能电网,因此我们希望在涉及这些问题的时候要加进去,这也是优先的地位,有特殊的地位,我们的研究也要应服务于社会,一定要把基础性的理论介入之内,否则不会在在高水平上服务社会。 最要命的是,今天构架明天,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今天的智力水平决定明天的结构、明天的状态,如果我们今天在一个低水平上,明天一定是低水平,所以我也赞成司长谈的,我认为在教育文化方面突出的不够。

    2010-07-24 12:46:04

  • 杨志:

    第三点,在这样一个背景下,现在因为我在学校里研究信息化、网络化,我有一个观点和教授们分享,在信息化、网络化背景下,同时也在资源短缺化的情况下,经济发展的微观基础究竟是什么?是企业还是开发区,是园区还是一个发展带,例如我们的西三角,这是对理论问题提出的挑战,因为如果孤零零的一个企业在环上、资源上共生性欠缺,仍然在狭隘的范围,因此我们可以回忆一下,现在的微观基础往往是一个工业园区,一个三角带,区域性的经济有了新的意义,在这方面是需要突破的。我向大家介绍三本书。比德迪肯的《全球转变—重塑全球经济地图》,美国发表了《轻经济——一场即将到来的经济革命》如果从今天看昨天,人家都应验了,他的经济学家、他的社会学家,他的智库引领社会发展,尤其是在现在,单纯的企业经济、产业经济能不能适应现在的发展,实际上经济的内容已经泛经济化了,许多外部的问题需要用经济学理论处理。

    2010-07-24 12:48:13

  • 杨志:

    最后一个问题,我们现在都在谈创新,如果用熊皮特的观点是毁灭性的创新,这种创新是否可持续,我到奥地利,他的房子一出来1632年,例如维也纳大学1372年建立的,房子都在那里,什么东西是可持续的,动物界中我知道鳄鱼是活化石,我问过日本京都大学一个教授,他说,杨老师,可持续有竞争力是看谁活得更长远,在京都谁最老最有竞争力。

    我上面所说的所有问题说明了我们今天的社会具有复杂性,所谓复杂性是在已知和未知的情况下发生问题,所谓复杂性是在今天和明天的之间发生的,用一句文话来说,是建构在制度与混沌与边缘。就要求研究者既了解制度如何,又要对未知进行探索,这是我要和大家分享的。

    2010-07-24 12:50:57

  • 张吉维:

    下面有请中国西部经济发展研究中心的学术委员张宝通教授讲话。

    2010-07-24 12:52:05

  • 张宝通:

    我对西部大开发有一个观点,以线传点,以点带面。因为我们西部太大,现在西部除了西北、西南加上了内蒙这样一个版块,占整个中国版图的71%,这样只能走重点发展的道路,我们在西部大开发的前五年重点抓了西亚欧大陆桥经济带、长江上游发展。实践了五年之后,发现效果不是太明显,我回顾反思一下,是战线有点长,力量不够集中,重点还是不够突出,西部大开发重点战略体现的还不是那么好,从西部大开发十一五规划的时候做了调整,把西亚欧大陆桥经济带集中在了关中-天水,把西南集中在了北部湾、成渝,带动西部大开发的三大战略高地,但是十一五提出来的,到现在为止,还没有实施。这次西部大开发新一轮又重提了两个大局,我想,西部大开发把西北、西南整合了叫西部了,中间的秦岭、蜀道现在也已经突破了,我们的高速公路修通了,西安到成都也就五六个钟头,高速铁路建成以后,成都经过汉中天水到西安不用4个钟头,将来屏障就会变成国家的中央公园,这是我们的南北分界线,交通可以整合了,整合了就可以承接新一轮西部大开发对西部的两大基地,就是装备基地,另一个战略性新型基地,从50年代和后来的三线建设布局了大量的装备制造业,特别是以国防为代表的装备制造业,在发展战略性新产业上在某种意义上比东部还有意义,因为这是国家的基地,西部统一了,构建西三角和珠三角环渤海的意义就接近了,我国整个增长的布局就协调了,我简单点先把观点谈一下,具体的书上都有。

    2010-07-24 12:52:32

  • 张宝通:

    我还想谈一下,我国布置了四个基地,第一个能源基地,第二个资源深加工基地,这两个基地在那里,就在我们今天开会的地方,这次新一轮西部大开发定的基地中,我们这个地方有两个,一个是陕甘宁盆地,一个是鄂尔多斯市盆地,是我国目前能源资源最丰富的地方,是我国未来最大的能源基地和资源深加工基地。全球发展最快是中国,中国最快的发展是内蒙,内蒙最快的发展是鄂尔多斯市,陕西最快是陕北,榆林的工业增加值超过了西安,为啥会出现这个现象呢,像关中-天水的先进制造业和珠江三角洲、长江三角洲面临的挑战是有区别的,陕甘宁、呼包鄂、鄂尔多斯市盆地,陕甘宁盆地与沿海产业结构是有互补性,可以实现跨越式发展,我们现在讲,发展方式转变的时候,再讲产业升级、电力的时候,不要照办西方的东西去攻击能源基地,攻击资源深加工基地。一个是国家的基地,是国务院定的,一定要坚定不移去发展,首先发展资源,接着发展深加工基地,我们也有自己的特色,西部的第一特色是能源基地,第二特色是资源深加工,第三装备制造业,第四是新型产业,让中国走西方路,让西部走东部路是行不通,我们去年在哥本哈根会上,为什么温总理跟他们对抗呢,就是因为我们发展中国家,我们是煤炭为主的国家,如果是走低碳经济我们就不能发展,中国是不缺煤的,中国缺的是石油和天然气,我们发展以煤炭为主的能源,要坚定不移地去做,现在整个世界在兴起新能源革命,我认为少了10年,多则20年,到那个时候我们的煤炭就贬值了,我们的战略机遇期、黄金期就这20年,如果是学欧洲搞低碳,中国的和平崛起就完了,我们一定要应对危机,应对挑战,要建成国家的能源基地,这是国家赋予的第一个任务。

    第二个要搞产业链,我们开发了煤电,我们发了电,我们从鄂尔多斯市看,绿油油非常好,我们讲大漠风光,鄂尔多斯市思想解放,敢挖煤,敢发电,钱很多,成了内蒙的第一大市。过去是沙进人退,现在是沙退人进,北京没有能力,上海没有能力,鄂尔多斯市有能力,将来一定会繁荣起来。

    2010-07-24 13:02:24

  • 张吉维:

    下面请内蒙古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赵海东教授讲话。

    2010-07-24 13:12:51

  • 赵海东:

    欢迎大家来内蒙古大学参加这个会议,时间有限,我只谈观点。

    第一个关于内蒙古增长过程当中,所谈的内蒙古现象,很多宏观数据都能说明个问题,在增长的背后更多的看到的是配置效率的增长,这十年的增长内蒙古学的是传统的生产函数,不断的增加投资而导致的。

    第二个,这十年当中,内蒙古其实是以借读生的身份进入到西部大开发,十年寒窗苦,我想十年后成绩最好的应该是内蒙,所以从增加来说这都是客观存在的,但是以质量看待增长,增长背后有很多问题,比如第一个,资源型产业和资源消费比重过高,但是在未来一段时期内,在市场经济情况下,在只有资源具有绝对优势和国家发展战略方面,未来发展战略中,资源型产业所占的比重可能更高,所以我们说,调产业结构转变增长方式,对于西部这样的地区,主要的是怎么样更好地管理资源型产业和资源型经济,而不是要千方百计把这样的产业和经济压低的问题,十年经济增长过程中,我们会发现,西部地区尤其向内蒙古企业组织结构发生了很明显的变化。

    第三个,所有制结构方面,地方的小型的企业越来越小,国有的央企越来越大,而这些企业的占比越来越高,对于未来自治区西部地区,包括自治区经济发展中存在着严重的不公平现象,收益更多的被央企拿走,而央企带来的外部生态环境负效应往往又要当地政府买单。

    2010-07-24 13:22:54

  • 赵海东:

    第四个观点,西部开发中,都说前十年更多的投在了铁路、公路设施,但是今年上半年京藏高速公路情况来看,我们发现对西部地区基础设施的投资还存在严重的不足,当年建京藏高速的时候设计的流量是每年2万辆,现在每年要上京藏公路的大型的车每天流量达到12万量,差10万量,所以按照现在的流量就公路方面已经落后了20年,未来的发展过程中,中央对于西部地区不能减少对于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投资,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对民生的投资。

    第五个,资源型产业占比不可能降低的情况下,需要做的更多的事情是怎么样创新管理,包括怎么样创新资源的开采模式,怎么样创新资源财富的管理,比如刚才张教授讲了,鄂尔多斯很多指标很漂亮,但是房价高、物价高,快速增长起来的资源财富又赶走了大部分人,所以说资源财富会抑制未来的发展,所以要创新资源的组织形式。

    2010-07-24 13:25:16

  • 张吉维:

    谢谢赵教授,今天上午来自不同地区的八位学者贡献了他们的思想的闪光点,由于时间关系,我们没有能够有交锋、有碰撞,但是,我这里还是要感谢这八位学者,也感谢在座的诸位,上午论坛到此结束。(完)

    2010-07-24 13:26:08

图片内容:

相关新闻:

图片大图:

  • 中国西部经济发展报告2010新闻发布会现场

    中国网 高聪

  • 与会人员陆续到达

    中国网 高聪

  • 中国网现场直播

    中国网 高聪

  • 内蒙古大学副校长张吉维介绍与会嘉宾

    中国网 高聪

  • 主席台就坐领导嘉宾

    中国网 高聪

  • 西北大学中国西部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徐璋勇宣读贺信

    中国网 高聪

  • 中国西部经济2010新闻发布会现场

    中国网 高聪

  •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总编邹东涛教授

    中国网 高聪

  • 内蒙古大学党委书记刘丽华教授发表讲话

    中国网 高聪

  • 中国西部经济发展报告2010蓝皮书

    中国网 高聪

  • 教育部社科司司长张东刚

    中国网 高聪

  • 国家发改委区域研究所肖金成教授

    中国网 高聪

  • 西北大学副校长任宗哲教授讲话

    中国网 高聪

  • 中国西部经济发展报告2010新闻发布会现场

    中国网 高聪

  •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总编邹东涛教授讲话

    中国网 高聪

  • 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副会长陈栋生

    中国网 高聪

  • 西北大学中国西部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姚慧琴教授致新闻发布词

    中国网 高聪

  • 陕西省教育厅副厅长方光华教授讲话

    中国网 高聪

  • 教育部社科司张东刚司长讲话

    中国网 高聪

  • 新闻发布会进行中

    中国网 高聪

  • 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副会长陈栋生教授讲话

    中国网 高聪

  • 清华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经济学研究所副所长蔡继明教授发言

    中国网 高聪

  •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杨志教授

    中国网 高聪

  • 厦门大学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文薄教授发表意见

    中国网 高聪

文字实录  正序 倒序 刷新

全文 打印 合并称谓 显示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