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直播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页

国新办就中国承办天津气候变化国际谈判会议情况举行发布会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定于2010年9月29日(星期三)上午10时,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厅(朝阳门内大街225号)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解振华介绍中国承办天津气候变化国际谈判会议的情况,并答记者问。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页

直播摘要

图片实录 更多

相关新闻

相关专题

相关站点

活动标题

  • 国新办就中国承办天津气候变化国际谈判会议情况举行发布会

活动描述

  •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定于2010年9月29日(星期三)上午10时,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厅(朝阳门内大街225号)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解振华介绍中国承办天津气候变化国际谈判会议的情况,并答记者问。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内容:

  • 主持人 华清:

    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欢迎大家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中国承办的气候变化国际谈判会议将于10月初在天津市举行,今天我们特地请来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解振华先生,向大家介绍中国承办天津气候变化国际谈判会议的情况,并回答大家感兴趣的问题。现在先请解主任介绍情况。

    2010-09-29 09:53:15

  • 解振华: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上午好。很高兴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主要是向大家介绍一下我国承办天津气候变化国际谈判会议的情况。

    2010-09-29 09:58:36

  • 解振华:

    经国务院批准,我国决定承办《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长期合作行动特设工作组”第12次会议及《京都议定书》“关于附件一国家进一步减排义务特设工作组”第14次会议。会议将于10月4日至9日在天津市梅江会展中心举行。9月28日至10月3日还将先后举行发展中国家集团和地区的预备性磋商会议。

    2010-09-29 09:59:32

  • 解振华:

    天津会议是年底墨西哥坎昆会议之前的最后一次正式谈判会议,预计届时将有来自公约和议定书缔约方以及观察员国、联合国相关机构、政府间组织、非政府组织和媒体约3000人与会。

    2010-09-29 10:00:05

  • 解振华:

    我国政府承办此次会议的目的是维护公约、议定书的谈判主渠道地位,按照巴厘路线图推动双轨谈判进程,为年底的坎昆会议取得全面、平衡的积极成果做出贡献。这也是中国政府第一次承办联合国框架下的气候变化正式谈判会议。

    2010-09-29 10:00:32

  • 解振华:

    为办好此次会议,中方成立了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外交部和天津市政府牵头,各有关部门参与的“东道国组织委员会”,指导会议相关筹备工作。目前会议的准备工作已基本就绪。在这次会议之后,10月10-11日,还将在天津召开中国、印度、巴西、南非“基础四国”气候变化部长级会议,这次会上还邀请了77国集团主席国等其他发展中国家的代表参加,共同来推动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进程。

    下面,我愿意回答大家有关气候变化问题的提问。

    2010-09-29 10:00:51

  • 主持人 华清:

    现在请记者朋友们提出感兴趣的问题,并报所代表的新闻机构。

    2010-09-29 10:03:18

  • 中央电视台记者:

    解主任你好,请问中国政府承办这次会议的考虑是什么?为承办这次会议中方都做了哪些准备工作?目前进展怎样?中方对天津会议的成果有什么期待?中方将在这次会议上发挥怎样的作用?

    2010-09-29 10:03:33

  • 解振华:

    这次会议选在天津的梅江会展中心召开,是因为这次会议的规模比较大,有3000多人来参会,会期比较长,包括磋商会、谈判会,大体上需要12天时间。会议对会场设施要求也比较高。天津梅江会展中心硬件条件比较好,同时也有举办夏季“达沃斯”论坛大型会议的经验。天津市对此很重视,给予这次会议很多后勤、行政方面的支持。这次会议是中国政府为推动气候变化谈判做出的实质贡献。为办好此次会议,我们组成了由发改委、外交部和天津市政府牵头,各相关部门参与的筹备机构,对这次会议给予了从资金到后勤的各方面的支持。

    2010-09-29 10:04:25

  • 解振华:

    我们是承办方,会议的主办方还是《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我们希望通过承办这次谈判会议,推动气候变化谈判沿着公约、议定书双轨谈判机制,按照巴厘路线图的授权取得进展,将哥本哈根会议取得的政治共识反映到谈判最后的结果当中去,从而为推动气候变化谈判进程做出贡献。

    2010-09-29 10:08:39

  • 解振华:

    去年的哥本哈根会议就某些问题达成了一些政治共识,并没有形成有法律约束力的文件。今年4月、6月、8月已经分别进行了三次谈判会议,天津会议是今年的第四次谈判会议,也是今年年底坎昆会议之前的最后一次谈判会议,会议的进展将会影响坎昆会议成果。

    2010-09-29 10:11:58

  • 解振华:

    按照巴厘路线图的授权,坎昆会议应该就应对气候变化的长期目标、减缓、适应、资金、技术转让、森林、透明度等问题取得进展。到目前为止,在议定书工作组形成了“主席案文”,还没有形成“谈判案文”;公约工作组已经形成了由缔约方主导的“谈判案文”。天津会议应该在“谈判案文”的磋商进一步消除分歧,扩大共识,争取积极进展。天津会议能否取得进展,对坎昆会议的成果有重要影响。我们希望在天津会议上,各方充分展现积极的政治意愿,将政治意愿变成实际行动,推动谈判取得积极进展。中方将一如既往地在谈判中发挥积极的、建设性的作用。

    2010-09-29 10:14:14

  • 中国日报记者:

    今年年底将在坎昆召开《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16次缔约方大会,以及《京都议定书》第六次缔约方大会,中国对坎昆会议有什么期待?

    2010-09-29 10:19:32

  • 解振华:

    坎昆会议根据巴厘路线图的授权要解决的问题,我刚才已经做了介绍。从目前的谈判进程来看,有些问题已经有了一些共识,但在另一些问题上还有分歧。各国对坎昆会议的预期都比较务实。我们希望通过大家的努力,消除一些分歧,取得比较多的共识。目前看来,坎昆会议可能达成阶段性的有限目标,坎昆会议之后还要按照巴厘路线图授权和双轨制继续谈判,争取在明年的南非会议上达成有法律约束力的协议,为此,各方还应做出积极的努力。

    2010-09-29 10:20:14

  • 路透社记者:

    除了这个会议之外,中国也在制定下一个五年规划,其中一项重点工作就是应对气候变化和控制碳排放问题,解主任能否介绍规划里应对气候变化和控制碳排放主要会有什么样的内容?五年之后中国的碳排放会是什么情况?

    2010-09-29 10:24:31

  • 解振华:

    中国在哥本哈根会议之前宣布了到2020年要在2005年的基础上单位GDP二氧化碳的排放降低40%-45%,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比重要达到15%左右,增加4000万公顷的森林面积和13亿立方米森林蓄积量的目标。这是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目标。

    我们现在正在制定“十二五”规划,将把应对气候变化的目标进行分解,单位GDP的能耗、碳排放强度、可再生能源比重以及森林碳汇都可能纳入“十二五”规划当中,有些是要作为约束性指标来进行实施。

    2010-09-29 10:26:13

  • 解振华:

    为落实这个目标,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应对气候变化的法律法规建设,从劝导人们节能环保、减少温室气体排放,逐步过渡到依靠法律法规约束规范整个社会转变发展方式、调整结构、改变消费方式,使我们的社会更加节能、环保、低碳。

    我们还将进一步加快产业结构的调整,继续加大节能减排的力度,发展可再生能源,努力提高非化石能源在一次能源中的比重。我们会在“十二五”期间继续坚持“十一五”采取的节能减排措施,有些措施还要进一步加大力度。

    2010-09-29 10:30:20

  • 解振华:

    应对气候变化,技术创新是关键,我们要大力研发和部署低碳技术,用低碳技术改造传统产业,要在工业节能、建筑节能、交通节能等各个领域进一步实施节能减排重点工程。最近我们在五省八市搞了低碳省区和低碳城市试点,通过试点,确定在一个地区做好应对气候变化工作,需要制定哪些相配套的政策,需要推广哪些技术,需要如何转变生产方式、消费方式,最后形成鼓励性的政策,在全国进一步进行推广。

    2010-09-29 10:33:14

  • 解振华:

    我们将进一步坚持和完善中国节能减排统计、监测、考核的体系,实行节能减排问责制,增加各个省、各个地方、各个单位在这方面的透明度,加强整个社会的舆论监督。通过各方面的努力,争取实现已经确定的应对气候变化的目标。

    在“十二五”期间,我们还将更多地利用经济手段, 通过价格、税收、财政的鼓励性政策来推动整个社会向节能、环保、低碳转变。总之,“十二五”期间,为了落实应对气候变化的目标,中国的经济社会发展会更加注重节能环保,按照低碳绿色的方向来进一步转变我们社会的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

    2010-09-29 10:38:41

  • 凤凰卫视记者:

    关于目标的问题,中国提出了到2020年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要比2005年降低40%-45%的目标,有些国家对这个目标的评价不一样,有的国家觉得这个目标好像还有提高的余地,请问您对这个事情是如何看待的,中国会为了墨西哥会议取得成果把这个目标提高吗?

    2010-09-29 10:41:24

  • 解振华:

    我先明确一下,中国已经宣布的应对气候变化行动目标是不附加任何条件的,我们会努力确保目标的实现。实现这个目标,需要付出相当大的努力。

    中国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我们的人均GDP只有3700多美元,按照联合国的标准我们还有1.5亿贫困人口。中国还要继续发展,不断改善人民的生活条件,同时还要在发展中保护环境。中国既要发展又要应对气候变化、控制温室气体排放,面临的任务还是非常艰巨的。目前我们的结构性矛盾还比较突出,煤在一次能源当中所占的比重还是相当大的。为了在发展当中控制温室气体的排放,一定要在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上下功夫,所以我们制定了提高单位GDP能效的目标。这是我们结合中国的国情提出的努力方向。

    2010-09-29 10:43:21

  • 解振华:

    为了实现“十一五”期间中国单位GDP能耗降低20%左右的目标,在“十一五”前四年在结构节能方面主要是淘汰落后产能,淘汰了小火电机组6000万千瓦,淘汰了落后的炼铁产能8712万吨、炼钢产能6038万吨、水泥产能2.14亿吨,总共节约了约1.1亿吨标煤的节能量。今年我们还计划关停小火电机组1000万千瓦,淘汰落后的炼铁产能2500万吨、炼钢产能600万吨、水泥产能5000万吨,将再形成1600万吨标煤的节能量。

    2010-09-29 10:47:59

  • 解振华:

    到今年7月份,我们完成了淘汰小火电机组1000万千瓦的任务,也就是说中国五年里淘汰小火电机组将近7000万千瓦。这是什么概念?英国全国装机容量6000多万千瓦,我们淘汰的落后产能总的规模已经超过英国全国的火电装机容量。

    在“十一五”前四年,中央财政和预算投资1285亿元,今年还要投入833亿元,主要用于节能环保的工程。中央支持补贴的2000多亿资金只占全国节能环保总投资的10%-15%。这说明我们为实现单位GDP能耗降低的目标付出了巨大的努力。

    2010-09-29 10:51:43

  • 解振华:

    除了加大投资以外,“十一五”期间我们还出台了价格、税收、财政等鼓励性政策,包括对节能技术采取“以奖代补”的政策,对节能产品采取了优惠性的鼓励政策。到目前为止,我们估计节能减排的目标还是有望实现的。“十二五”、“十三五”还有相当长的时间,为达到到2020年的目标还要付出相当的努力,因为容易解决的问题在“十一五”已经大体解决,到“十二五”、“十三五”的时候困难会更大,所以这个目标不是轻而易举能够实现的。

    2010-09-29 10:58:25

  • 法新社记者:

    刚才提到在接下去的五年计划中会提出一些价格和税收的激励措施,能否具体介绍一下是哪些激励措施?能否跟我们确认一下,是否会有碳排放的税收,会对中国的碳排放产生多大的影响?

    2010-09-29 10:58:41

  • 解振华:

    我们在促进节能、提高能效、发展可再生能源方面已经采取了很多价格、税收方面的政策,这几年在煤、油方面也开始实行资源性产品价格的定价机制,最近又开始发展合同能源管理,也就是节能的服务产业。对这个产业我们作出了规定,要给采取合同能源管理的企业三年减税、三年免税的政策。对发展可再生能源的企业,有税收上减免的优惠,对上网电价也有一些鼓励性的措施。利用节能技术对落后的设备进行节能技术改造的项目,我们给予15%的财政补贴,通过“以奖代补”的政策给予补贴。对节能产品也实行了一系列的鼓励政策,比如对使用节能灯,财政上补贴50%,地方政府在中央政府补贴的基础上又补贴了50%。对节能空调、节能电机等一些节能产品,财政上也给予了补贴。

    2010-09-29 10:59:27

  • 解振华:

    我们鼓励电厂脱硫,对脱硫电厂的上网电价每一度电增加了0.15元,通过这类价格、税收、财政补贴的政策鼓励整个社会在节能环保方面采取更多的行动。所有这些经济政策,我们在“十二五”期间还会继续坚持,继续完善,根据发展还会建立一些新的经济政策,更多地采用鼓励性政策、刺激性政策,让大家节能减排。

    2010-09-29 11:03:53

  • 北京电视台记者:

    第一个问题,目前中国的碳交易市场,中国的清洁发展机制项目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如何?这些项目对应对气候变化发挥了哪些作用?第二个问题,对一些地方盲目采取限电、限产,甚至是通过停限民用电来达到“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的问题,在“十二五”会不会增加一些惩罚性措施?

    2010-09-29 11:04:35

  • 解振华:

    关于清洁发展机制,这是《京都议定书》中提出的利用市场减少温室气体排放,使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取得双赢一个很好的机制。到目前为止中国政府已经批准了2600多个清洁发展机制项目,在联合国注册的也有900多个,每年产生的减排量近2.3亿吨二氧化碳当量,累计获得签发的减排量近2.2亿吨,为全球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做出了实际的贡献。

    2010-09-29 11:05:30

  • 解振华:

    在碳交易方面,大家也比较关心中国能够走多远。要进行碳排放权交易,国家必须有碳排放的总量控制,根据总量对各个企业、各个地方分配减排量。因为有了总量控制才能有成本,有了成本才能有价格,有了价格才能通过最低的成本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才能进行市场交易。中国现在还没有确定减排总量,因此还不具备进行交易的基础。也就是说,中国现在进行碳排放权交易的条件还不成熟。但是我们已经在北京、天津、上海建立了三个产权交易所,开展自愿减排的碳交易试点。随着应对气候变化进程的加快,中国采取的各项政策措施会越来越严格,减排目标可能也会越来越定量化。在这个基础之上,我相信中国开展碳排放权交易、利用市场的办法来实现减排的做法都会实现,但是要有一定的时间过程。

    2010-09-29 11:13:53

  • 解振华:

    最近为了实现“十一五”单位GDP能耗降低20%的目标,各个地方都在为了完成任务做最后的努力。可能个别地方采取了一些错误的做法,这些做法我们是反对的。比如说河北省有一个县,为了完成任务,不光是对高耗能的企业采取了限电的措施,也对老百姓的用电采取了一些限电措施,这个做法是错误的,是跟我们实现节能减排的初衷完全违背的。

    今年为了实现这个目标,国务院发了12号文件,要求要对高耗能、高排放的设备进行淘汰,所以各地也都在采取一些积极的措施,但是在这个过程中难免出现一些地方没有按照要求去做的现象。实现节能减排是一个长期的目标,我们要严格地依法依规办事。对刚才我提到的这个县的情况,河北省马上进行了纠正,国务院也要求国家发改委对完成今年年底的任务作出新的部署。现在各地正在按照国务院12号文件的要求积极采取措施。我们相信在“十二五”期间,节能减排的政策、措施、机制会更完善,这种长效的机制要长期坚持下去,使我们社会的产业结构、经济结构、能源结构逐步按照低碳环保的要求进行转变。

    2010-09-29 11:14:05

  • 解振华:

    我们要求各地积极采取措施。北京市已经超额完成任务,这样的地方还要一些,争取任务完成得更多一点。已经完成任务的地方,还要巩固现在的成果,争取多完成一点。还有几个省现在还没有完成任务,但已经按照预案采取措施,争取在最后一年努力完成任务。我相信,“十一五”确定的节能减排目标还是能够实现的。

    2010-09-29 11:17:11

  • 香港南华早报记者:

    第一个问题,在美国国内气候立法低迷的情况下,中国将如何推进气候谈判的进程?中国有没有意愿、有没有可能在未来的气候谈判中扮演领导者的角色?第二个问题关于拉闸限电,很多声音说拉闸限电是因为“十一五”节能减排指标在制定和分配上不够合理,您刚才说也缺乏长效机制。有没有考虑在“十二五”时期调整节能减排指标制定和分配的方式?

    2010-09-29 11:19:18

  • 解振华:

    先说一下国内的情况。国内“十二五”节能减排目标在向各地分解的时候也考虑了各地发展的情况,比如海南省经济总量低,当时节能的目标只分配了12%,有些西部地区分配了15%,有些资源性的大省潜力比较大,我们确定为20%,最大的达到22%。总的来说,“十一五”指标分配还是有些问题,准备在“十二五”期间将根据各地的资源禀赋、发展水平和技术上的能力,进一步完善“十二五”能源强度指标。为了防止“鞭打快牛”,我们规定“十二五”节能减排的指标是以2005年为基数,争取“十二五”指标分配更科学、更合理。

    2010-09-29 11:20:16

  • 解振华:

    国际上应对气候变化的谈判进程主要是以“公约”、“议定书”、“巴厘路线图”为法律基础,哥本哈根协议是没有法律约束力的政治文件,要把哥本哈根协议的政治共识反映到今后的谈判案文中。在“公约”下和“议定书”下的双轨制谈判,要体现公开透明、广泛参与和协商一致的原则。

    气候变化影响了人类的生存和长远发展,所以各国政府都应该以负责任的态度积极参与到整个谈判当中去。中国政府在整个的谈判进程当中始终积极参与,发挥着积极的建设性作用。根据巴厘行动计划和公约、议定书的要求,发展中国家该做的,中国都积极地采取了行动。我们在所有的谈判议题上都提出了中国政府的立场和建议,体现了我们积极和负责任的态度。

    2010-09-29 11:22:37

  • 解振华:

    刚才提到美国政府,美国国内因为面对金融危机,经济、就业方面有很多困难,关于气候变化的立法一直没有通过。在应对气候变化和处理国内发展问题方面,不光是美国,各国都有自己的难处,中国也有难处,中国是发展中国家,我们既要发展又要改善民生,还要控制温室气体的排放、保护环境。中国的问题可能比发达国家的问题更多,困难会更大。但是为了人类共同的目标、共同的利益,大家都应该采取积极的措施,这是我们应对气候变化应该采取的负责任态度。

    2010-09-29 11:27:22

  • 解振华:

    我们希望发达国家按照公约、议定书的规定和巴厘路线图的要求,大幅度地率先减排,要为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和技术转让的支持,帮助发展中国家在应对气候变化能力方面做得更多,做得更好。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也将尽最大的努力,采取积极的措施,增加行动的透明度,为应对气候变化做出自己的贡献。我们希望在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过程中,世界各国能够同舟共济,力尽所能,共同应对气候变化。

    2010-09-29 11:28:59

  •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请问解主任,就目前美国在气候谈判中的立场,谈到中国要发挥积极建设性作用,这种情况下中国如何发挥积极建设作用。之前你们曾经表示过“国际气候谈判不是没有美国就不能进行”,如果在没有美国的情况下进行国际气候谈判,您认为中国主导的“基础四国”是否会绕开美国呢?

    2010-09-29 11:31:22

  • 解振华:

    应对气候变化是全人类共同的事业,需要各国都负责任地参与,特别是中美两国的参与,是非常重要的。现在中国和美国之间,中国和欧洲之间,中日、中加、中澳,中国和印度、巴西、南非,以及中国和77国集团以及其他发展中国家,都有磋商、对话、合作的机制,应该说这些机制和渠道都是很畅通的,应当通过各国共同协商,共同努力,来推动整个谈判的议程。谈判还是要坚持公开透明、广泛参与、协商一致的原则。在所有的关键问题上,需要各国采取一些灵活的姿态,作出一些妥协,最后达到一个大家都不满意但是都能接受的结果,也就是我们谈判最后的结果。

    2010-09-29 11:32:21

  • 解振华:

    在气候变化问题上,中国和美国既有政策对话渠道,也有务实合作的项目。我们希望通过磋商的机制缩小大家的分歧,找到更多的共识,推动整个谈判取得积极的进展。我相信,天津会议、坎昆会议和明年的南非会议,都会对全球应对气候变化产生积极的作用。

    欢迎中国的媒体到天津会议、坎昆会议去,参与到应对气候变化的进程当中去,体会一下国际上应对气候变化的热情。谢谢大家的支持。

    2010-09-29 11:35:37

  • 主持人 华清:

    谢谢。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

    2010-09-29 11:37:17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mms://wmv5.china.com.cn/VOD/olderDatazb/olderDatagwyxwbxwfbh/100929.wmv

相关新闻:

图片大图:

  • 新闻发布会前现场

    中国网 王锐

  • 中国网做好直播准备

    中国网 王锐

  • 国新办新闻局副局长华清

    中国网 王锐

  •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解振华

    中国网 王锐

  • 新闻发布会主席台

    中国网 王锐

  • 中央电视台记者提问

    中国网 王锐

  • 中国日报记者提问

    中国网 王锐

  • 路透社记者提问

    中国网 王锐

  • 凤凰卫视记者提问

    中国网 王锐

  • 法新社记者提问

    中国网 王锐

  • 北京电台记者提问

    中国网 王锐

  • 新闻发布会全景

    中国网 王锐

文字实录  正序 倒序 刷新

全文 打印 合并称谓 显示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