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直播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页

国新办就《中国的对外贸易》白皮书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定于2011年12月7日(星期三)发表《中国的对外贸易》白皮书,并于当日上午10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崇泉介绍《中国的对外贸易》白皮书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页

图片实录 更多

相关新闻

相关专题

相关站点

活动标题

  • 国新办就《中国的对外贸易》白皮书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 

活动描述

  •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定于2011年12月7日(星期三)发表《中国的对外贸易》白皮书,并于当日上午10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崇泉介绍《中国的对外贸易》白皮书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内容:

  • 陈文俊:

    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欢迎大家出席国务院新闻办的新闻发布会,今天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了《中国的对外贸易》白皮书,在这个白皮书发表之际,我们很荣幸地请来了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崇泉先生,他也是大家熟悉的商务部前新闻发言人,给大家介绍白皮书涉及的有关问题,并回答大家的提问。与崇泉副代表一起出席今天发布会的有商务部外贸司司长王受文先生,商务部条法司司长李成钢先生和商务部产业司司长张骥先生。现在先请崇泉副代表讲话。

    2011-12-07 09:22:21

  • 崇泉:

    各位记者朋友们,上午好。

    很高兴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首先,我代表中国商务部感谢新闻界朋友们长期以来对商务工作的关心、支持和帮助。下面,我就《中国的对外贸易》白皮书的有关情况向大家作个简要介绍。

    自20世纪70年代末改革开放以来,对外贸易一直是中国经济最为活跃、增长最快的部分之一。2001年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后,对外贸易的活力进一步增强。改革开放30年来的经验表明,外贸对拉动经济增长、扩大社会就业、推动产业升级、促进体制机制创新等方面的作用日益突出,对国民经济发展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同时,中国对外贸易发展也使中国经济成为世界经济一部分,促进了经济全球化向有利于世界各国和地区共同繁荣的方向发展。

    大家知道,今年12月11日是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十周年。10年来,中国走出了一条以开放促发展、促改革的道路。过去10年是中国发展最好最快的10年,也是与世界各国优势互补、利益共享的10年。在总结纪念“入世”十周年活动的背景下,我们首次发布《中国的对外贸易》白皮书,就是通过全面、客观地介绍中国对外贸易的基本情况,让社会各界更好地认识中国的对外贸易。我们也希望通过发表对外贸易白皮书,向国际社会和国内各界介绍中国对外贸易取得的历史性进步,表明中国将更加坚定地走改革开放道路的态度和决心。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将更加深入地参与经济全球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更好地统筹国内国外两个大局,实现对外贸易的科学发展、可持续发展,实现与世界各国的共同发展和繁荣。

    2011-12-07 09:53:22

  • 崇泉:

    《中国的对外贸易》白皮书由前言、正文、结束语三部分组成,约1.3 万字。主要内容概括起来有以下六个方面:

    一、中国对外贸易的历史性进步。详细介绍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外贸取得的成绩。中国对外贸易总量跻身世界前列,目前已经是世界第一大出口和第二大进口国。中国对外贸易结构发生了根本性变化,出口商品已经由初级产品为主向工业制成品为主转化。与此同时,中国已逐步形成了全方位和多元化的进出口市场格局,服务贸易国际竞争力不断增强。

    2011-12-07 09:54:39

  • 崇泉:

    二、中国外贸体制的改革与完善。回顾并阐述中国政府通过加快对外经济贸易法制化建设,采取进一步降低关税,削减非关税措施,全面放开外贸经营权,进一步扩大服务市场开放和营造更为公平的市场竞争环境等措施,中国的外贸体制逐步与国际贸易规则接轨,建立起统一、开放、符合多边贸易规则的对外贸易制度。

    三、中国外贸发展对世界的贡献。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中国对外贸易在全球率先趋稳回升,促进了世界经济复苏。中国对外贸易的发展不仅提高了中国与贸易伙伴的国民福利,而且为贸易伙伴提供了广阔市场。此外,中国全面参与并推动了全球经济治理机制的改革,是对最不发达国家开放市场程度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之一。

    2011-12-07 09:56:14

  • 崇泉:

    四、促进对外贸易基本平衡增长。阐明一国对外贸易是顺差还是逆差,主要由其经济结构以及产品或服务的国际竞争力决定。中国并不刻意追求对外贸易的顺差。中国的货物贸易顺差主要来源于外商投资企业和加工贸易,中国政府为促进对外贸易平衡、协调发展采取了一系列切实有效的措施,取得了积极成效。

    五、构建全方位互利合作经贸关系。中国的对外贸易是全方位发展的对外贸易,中国坚持与不分大小、贫富的所有贸易伙伴发展务实合作和互利共赢的经贸关系。中国十分重视双边和区域经贸合作的机制化建设,积极主动地参与并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深入参与和推动世界贸易组织多哈回合谈判,努力维护多边贸易体制的权威性。

    2011-12-07 09:57:53

  • 崇泉:

    六、实现对外贸易的可持续发展。具体阐述了中国政府推动对外贸易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努力。通过培育外贸发展的综合竞争优势,加快推进外贸发展中的节能减排,加强与贸易有关的知识产权保护,提高出口商品的质量和安全要求,增强进出口企业的社会责任意识,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国际合作等措施加快转变外贸发展方式,力争实现外贸的可持续发展。

    2011-12-07 09:59:02

  • 崇泉:

    简而言之,白皮书全面回顾了改革开放尤其是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来我国对外贸易发展和改革进程,阐明了中国外贸发展对世界的贡献,澄清了中国货物贸易顺差产生的根源,阐述了中国政府为解决贸易不平衡问题、构建互利共赢的贸易关系、实现外贸的可持续发展所进行的努力,以及为此已经实施和将要实施的政策、措施。

    刚才向大家简要介绍了白皮书的主要内容。下面,我愿意就白皮书的有关问题回答大家的问题。谢谢!

    2011-12-07 10:00:16

  • 陈文俊:

    谢谢崇泉先生,下面欢迎各位提问,在提问之前请通报一下自己所代表的新闻机构。

    2011-12-07 10:01:04

  • 中央电视台记者:

    《中国的对外贸易》白皮书是在入世十周年的背景下首次发布的,请问入世以来我国对外贸易发展有哪些亮点?

    2011-12-07 10:03:20

  • 崇泉:

    2011年是我国加入世贸组织十周年,弹指一挥间,加入世贸组织的时候,中国经济正面临着严峻的考验和挑战,当时东南亚金融危机的冲击还没有完全过去。但实践告诉我们,在过去的十年里,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我们紧紧抓住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这个历史契机,化压力为动力、化挑战为机遇,既认真地履行了承诺,又充分享受了权利,在更大的范围和更深的程度参与了国际分工与合作,推动了中国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

    2011-12-07 10:03:47

  • 崇泉:

    大概有以下几个亮点:第一,我们开放型经济快速发展。加入世贸组织十年,中国在世界贸易中的比重从4.3%提高到10.4%,成为世界第一大出口国、第二大进口国,其中货物进口年均增长22%,规模增长了4.9倍。进口年均增长了21%,规模增长了4.7倍。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十年的进出口增速是我们国家建国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最快的,也是同期世界上最快的。在这里我还想跟记者朋友们说一个数字,据我们商务部初步预计,未来五年中国进口总规模要达到8万亿美元。同时,中国的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从719亿美元增加到3624亿美元,也增加了4倍多,成为世界第三大服务贸易进口国和第四大服务贸易出口国。

    2011-12-07 10:05:47

  • 崇泉:

    第二,产业竞争力不断增强。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后,中国已经建立了门类齐全、系统完整、具有相当规模和水平的工业体系,产业的规模和市场份额在迅速扩大。产业集中度持续提高,科技研发投入不断增加,技术装备水平大幅改进,自主品牌建设不断加强,形成了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优秀企业。大家知道的像华为、中兴、海尔,还有几大电机企业,像上海电器、哈电、东方电气等等。企业的实力不断增强,2010年共有54家中国企业进入了全球财富500强行列,其中3家进入了前10名。

    第三,国民经济得到了快速增长。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十年来,中国国内生产总值从全球排名第六位跃居到第二位,年均增速11%。2010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达到了40万亿人民币,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人均GDP从8592元增加到29670元,外汇储备从2122亿美元增加到今年的2.85万亿美元,增长了接近13倍。

    2011-12-07 10:09:41

  • 崇泉:

    第四,中国经济的发展也为世界各国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十年,中国平均每年进口7500亿美元的商品,相当于为贸易伙伴创造了1400多万个就业岗位。在华投资的外商企业累计汇出的利润是2617亿美元,年均增长30%。中国对外投资企业聘用的当地员工接近80万人,每年在当地纳税超过100亿美元。

    2011-12-07 10:15:02

  • 崇泉:

    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经济稳定增长的重要力量。根据世界银行计算,2002-2010年,中国在世界GDP的比重持续增加,中国对世界GDP增量的贡献率,2003年是4.6%,2009年增长到14.5%,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和第一大贡献国。根据高盛研究,2000-2009年,中国对世界经济的累计贡献率已经超过20%,高于美国。2009年,中国进口量增长2.8%,是主要经济体中唯一进口呈现增长的国家。在全球贸易下降12.9%的情况下,中国进口值仍然超过1万亿美元,成为世界第二大进口国,为全球经济复苏做出了重要贡献。

    这里我想特别强调一下,2007-2010年中国从最不发达国家的进口额,从238亿美元上升到432亿美元。2008年以来,中国一直是最不发达国家第一大出口市场,中国还承诺给予建交的最不发达国家95%税目的输华产品零关税待遇,免除最不发达国家和重债穷国对华到期未还的政府无息贷款债务。谢谢!

    2011-12-07 10:16:26

  • 路透社记者:

    我有两个问题。首先,在过去几天中中国的人民币汇率一直处于比较低的位置。我想问,中国人民币汇率是否已经达到了一个平衡的水平,还是说中国的人民币还有继续上升的空间?第二,在最近中国和美国之间贸易处于一个比较紧张的局面,尤其是像在太阳能这样的行业中,我知道在未来五年,中国将大力发展这些相关的战略性新兴行业,我想问的是,现在这种贸易的紧张背景之下,你们是否担心在太阳能行业的紧张状况会蔓延到其它的战略行业?谢谢。

    2011-12-07 10:20:47

  • 崇泉:

    我首先回答你的第一个问题,汇率虽然不是我们商务部主管的业务,但汇率问题和对外贸易也有密切的关系。正如路透社这位先生说到的,人民币前两天出现了贬值的现象,这个现象很好,大家可以清楚地看到,正好说明人民币汇率不是受政府控制的,不是像有些人说的,我们在操纵汇率,中国政府从来没有操纵汇率,我们的汇率是按照市场的变化和市场需求浮动的,所以我认为这是一个非常好的现象。这说明中国是在实实在在地走市场经济道路,而且汇率也是由市场调节的,而不是由有些人所说的是政府操纵的。关于人民币是不是有上升的空间,因为我们的汇率是随着市场波动而波动的,因此人民币汇率我个人认为有可能再上升,也可能再贬值,是波浪式的。

    第二个问题我请条法司李成钢司长来回答你。

    2011-12-07 10:22:23

  • 李成钢:

    谢谢崇部长,也谢谢这位记者朋友的问题。11月22号,中美双方在中国四川的成都刚刚成功召开了中美商贸联委会,双方一致评价目前中美经贸关系是稳定的、健康的。所以从这个角度,我们的看法可能跟你稍微有点差异。当然,中美之间确实存在一些涉及具体产品的贸易摩擦,就像您刚才提到的,美国针对中国太阳能产品的“双反”调查问题。我们注意到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12月2日所做出的初步裁定。我们认为,美调查机关对中国产业的抗辩,以及美国国内利害关系方的意见未能给予充分的、适当的考虑。我们将深入分析美方做法与多边贸易规则的一致性,与其国际义务的一致性。

    需要强调的是,发展包括太阳能在内的清洁能源是世界应对气候变化的一个共识。中国政府在这方面做出了巨大的努力,我们认为如果美国政府的相关贸易救济调查不能严格遵守相关规则,这有可能在全球共同关注气候变化的情况下给外界发出错误的信号。我们也希望美方,包括政府和业界能够以一种更加开放的心态面对国际经贸发展中出现的一些问题。中方也乐见两国的产业能在新能源领域寻求进一步合作的机会,实现共赢。谢谢!

    2011-12-07 10:26:20

  • 中国日报记者:

    能不能请崇泉先生回顾一下入世十年来我们在转变外贸发展方式方面做了哪些措施,这些措施取得了哪些成效?谢谢。

    2011-12-07 10:31:26

  • 崇泉:

    谢谢你,请外贸司的司长王受文先生来回答您的这个问题。

    2011-12-07 10:32:04

  • 王受文:

    谢谢崇部长,谢谢记者的提问。转变外贸发展方式是我们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内容。商务部对这项工作高度重视。在过去十年中,我们着重开展以下工作:

    第一,培育外贸转型升级示范基地。选择一些产业比较集中的区域来增加上下游产业的增值链条,注重这些基地的设计研发能力、制造能力和统一的销售品牌等方面的建设。

    第二,提升品牌商品出口。我们特别鼓励中国的企业要使用他们自己的品牌来出口他们的产品。比如,我们在广交会这一世界最大的交易会上,将20%的展位给那些使用自己品牌的企业,让他们能够展示他们的品牌。我们还在欧洲已经举办了8次中国品牌商品展,在美国举办了9次。让中国的品牌企业能够直接和欧洲、美洲零售商进行接触。另外,我们特别鼓励中国企业在海外建立自主营销渠道。比如有一些企业已经在海外建立了自己的销售网点,在美国的第五大道设有自己的零售店以及在海外建立展示和营销中心。

    2011-12-07 10:32:24

  • 王受文:

    我们还特别注重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商务部做了大量工作,对于知识产权的保护不仅仅是对国外知识产权的保护,而且是对中国权利所有人的保护,所以现在中国外贸企业有积极性注册他们自己的商标,培育自己的品牌,因为品牌的建设会给他们带来更好的回报。另外,我们特别注重产品质量的提升,商务部将今年确定为外贸商品质量提升年。正是采取了这样一系列措施,我们取得了比较好的效果。比如我们出口产品的结构得到了优化,高附加值的产品增多,那些污染比较重、能源耗费比较多的产品出口比重减少了。出口产品的质量也得到了明显提升。今年欧盟的RAPEX非食品预警系统对于中国产品的预警数下降了1/3。美国CPSC对中国产品召回数量也下降了16%。另外,我们一些企业的品牌逐渐为世界消费者所认同。刚才崇部长已经提到的中兴、华为、海尔,另外还有一些纺织企业等,他们的品牌逐渐被世界的消费者所熟悉、喜爱。谢谢!

    2011-12-07 10:40:02

  • 凤凰卫视记者:

    我有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请问崇泉部长,我们知道从过去两个月来说,我们的出口增速放缓,大概预计可能明年的形势不是太好,想请您预计一下明年的出口,如果在这方面出现不理想的状况,承受能力有多少?第二个问题请问李司长,从入世十年来,我们受到的贸易案件是怎样的趋势?另外我们也一直强调反对经贸问题政治化,请问这个趋势如果上升的话,您怎么理解,怎么看待?

    2011-12-07 10:45:33

  • 崇泉:

    谢谢,出口形势还是请王受文司长回答。

    2011-12-07 10:47:02

  • 王受文:

    谢谢崇部长,谢谢记者的提问。确实在过去两个月中中国出口的增速在下降,一方面它反映了国际市场需求的减弱,比如说我们在美国市场、欧盟市场出口的增长速度在减少。另一方面,也反映了我们现在出口面临着综合成本上升的压力,包括劳动力工资的上涨、人民币汇率的升值、土地成本的上涨、原材料价格的上涨等等。就明年来说,外需市场,欧美市场上的情况不会有根本的好的转变,从国内的供应成本上来说,也会面临今年同样的状况,所以明年外贸进出口的形势是比较严峻的。但是我们也必须看到,比如说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新兴市场国家,目前来说他们经济增长的表现还是不错的。所以,我们明年在外贸出口方面会重点开拓对发展中经济体的出口。同时我们也会进一步提高外贸结构调整的步伐,在企业的品牌建设方面,在企业的技术开发、研发、设计方面,企业的营销渠道建设方面等等,提供更多支持,使我们的企业能够提升竞争力。所以,如果明年欧洲的金融危机不发生失控的话,我们相信经过我们的努力,明年的出口仍然能够实现一定水平的增长。

    我还想特别强调,我们非常重视进口,特别是重视从美国和欧盟的进口。从今年前十个月的情况来看,我们从欧盟和美国的进口增速大大高于我们对欧盟和美国的出口增速。可以说,中国所做出的努力也为欧洲经济的复苏和美国经济的复苏做出了贡献。谢谢!

    2011-12-07 10:47:21

  • 李成钢:

    关于贸易摩擦,大家从今天的白皮书中可能看到了,过去十年是中国对外贸易快速、健康发展的十年。从另外一个角度也可以观察到,过去的十年也是与中国相关的贸易摩擦高发的十年。无论是针对中国产品的反倾销调查,还是近些年来日益增多的针对中国产品的反补贴调查,包括美国的“337”调查。自从这些调查的数量中国“被第一”以后,中国这些年再也没让过“第一”的位置。对于贸易摩擦,我们的基本看法有如下几个方面:

    第一,与中国相关的贸易摩擦是中国贸易又好又快发展过程中难以避免的现象,而且从中长期来说,会成为伴随我们贸易发展的一种常态。

    第二,客观地讲,贸易摩擦产生的原因方方面面,从我们观察和分析来看,在既往的贸易摩擦中有相当大的比例是由于国外贸易保护主义倾向驱动的。当然,也有一些和我们的企业对贸易规则不太熟悉,包括经营方式方法不甚得当有关。所以,为了更好地避免和防范贸易摩擦,要做到内外兼修,对外要凝聚共识,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对内我们要引导企业更多的了解国际市场,更好的熟悉规则、运用规则。

    2011-12-07 10:51:02

  • 李成钢:

    第三,我们一贯反对经贸问题政治化、贸易摩擦政治化。把贸易摩擦政治化,只会使原本已经产生的问题更加复杂。贸易摩擦都是在竞争中产生的,如何在竞争中寻求合作,通过合作化解摩擦,这是需要各方深度发掘智慧的。在过去十年中,中国政府无论是在双边还是在多边,都本着务实和遵循规则,理性地处理贸易摩擦的态度,维护和发展与世界各国的经贸关系。谢谢!

    2011-12-07 10:54:23

  • 解放军报社记者:

    崇部长您好,有两个问题想请教。第一,入世十年我们取得的成绩是大家有目共睹的,亮点非常多。我想问一下,入世十年我们取得的最深刻的教训有哪些?比如在世界贸易组织成员国中,针对中国的各类调查始终是最多的,还有类似的许多问题。第二,关于中国的外贸和中国的宏观经济。外贸对中国经济的贡献非常大,是三驾马车之一,但是我们现在的外贸对宏观经济调控形成了制约作用,比如今年为了抑制通胀,我们的银根紧缩,这样一来像浙江、广东以外贸加工的小企业纷纷倒闭,给我们宏观经济增加两难,请问如何解决这个问题?谢谢。

    2011-12-07 10:55:17

  • 崇泉:

    中国入世十年来确实有很多值得总结的经验,当然也有值得总结的教训或者值得认真梳理的一些问题。首先,回顾加入世贸十年来,我们认为应该继续坚持对外开放,坚持以开放促改革、以开放促发展,推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制度的完善。我们遵循世界贸易组织的规则倡导的统一性和透明度以及公平贸易的原则,不断减少行政审批,促进了政府行为更加公开、公正和透明,这方面我们还要继续加大工作力度。

    第二,我们还要继续坚持遵守入世承诺,做到履行义务与充分运用规则并举。加入世贸十年来,我们在认真履行开放承诺义务、完善市场经济法律体系、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维护良好的贸易投资环境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很好的成效。正如刚才成钢司长也说到的,我们也积极运用世贸组织法律框架提供的贸易救济的措施和争端解决的机制,有效地抵制贸易保护主义,维护了我们的产业和国家利益,做了很多工作,也做了很多尝试。如果说有什么需要进一步提高和改进的,我认为我们的企业和政府部门还是要坚持学习规则、熟悉规则、遵守规则,进而运用规则、参与规则的制定,这样才能更有效地应对挑战,充分享受参加全球多边贸易的好处。

    2011-12-07 10:56:42

  • 崇泉:

    第三,要坚持和平发展,在谋求自身发展的同时,要实现和世界经济的同步繁荣,和其他的贸易伙伴实现互利共赢。我们在这方面也做了很好的尝试。今后中国将致力于更积极地推动多边贸易体制的发展,推动多哈回合谈判的进程,

    我想强调一下,当前维护多边贸易体制的稳定和发展,特别是推动多哈回合谈判的进程,将有利于提升国际贸易开放水平,抑制贸易保护主义,推动世界经济尽快复苏。因此,我们呼吁多哈回合谈判应该坚持多哈回合的宗旨,不能偏离发展目标,要始终遵守多哈发展授权,不能放弃过去十年的谈判成果,应在巩固现有成果上互谅互让、缩小分歧,最终达成协议。中国愿意与世界贸易组织的所有成员共同努力,推动多哈回合进程向前迈进,最终达成这个协议。

    2011-12-07 11:00:17

  • 崇泉:

    关于你的第二个问题,时间关系,我简单说两句。正如你说的,外贸是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之一。我认为,当前外贸出口对拉动国民经济的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暂时还难以替代的作用。实事求是讲,外贸对经济在中国的贡献率与世界上其他国家比,并没有人们想象的那么高。我们应该还要继续坚持扩大出口或者说稳定出口。所以,我给你的回答是,中国对外贸易是中国经济的有利因素、积极因素,不是不利因素,它对宏观调控没有产生不利影响或者拖累影响。在当前形势下,只有稳定出口,扩大进口,才更有利于实现宏观调控目标,有利于中国经济健康平稳发展。谢谢!

    2011-12-07 11:02:05

  • 陈文俊:

    时间关系,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就到这里,谢谢各位。

    2011-12-07 11:05:37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http://mp4.china.com.cn/flv/olderDatazb/olderDatagwyxwbxwfbh/20111207gxb_1323233804.mp4

相关新闻:

图片大图:

  • 国新办就《中国的对外贸易》白皮书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

    中国网 董德

  • 国新办新闻局副局长陈文俊主持发布会

    中国网 董德

  • 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崇泉介绍情况

    中国网 董德

  • 商务部外贸司司长王受文出席发布会

    中国网 董德

  • 商务部条法司司长李成钢出席发布会

    中国网 董德

  • 商务部产业司司长张骥出席发布会

    中国网 董德

  • 路透社记者提问

    中国网 董德

  • 发布会主席台

    中国网 董德

  • 中国网全程直播发布会

    中国网 董德

  • 正在紧张记录的记者

    中国网 董德

  • 新闻发布会的翻译员

    中国网 董德

  • 会后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崇泉回答记者追问

    中国网 董德

 

文字实录 查看全文  正序 倒序 刷新

打印 合并称谓 显示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