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直播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页

国新办就2012年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

   国务院新闻办定于2012年4月13日(星期五)上午10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盛来运介绍今年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并答记者问。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页

直播摘要

图片实录 更多

相关新闻

相关专题

相关站点

活动标题

  • 国新办就2012年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

活动描述

  • 国务院新闻办定于2012年4月13日(星期五)上午10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盛来运介绍今年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并答记者问。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内容:

  • 陈文俊:

    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欢迎各位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今天我们请来了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新闻发言人盛来运先生跟各位见面,向各位介绍今年第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并回答各位关心的问题。下面请盛来运先生介绍情况。

    2012-04-13 09:31:06

  • 盛来运:

    谢谢陈局长,女士们、先生们,各位媒体朋友们大家上午好。今天是个好天气,春光明媚,迎来了本年度经济形势季度发布会的第一场发布会,下面我非常高兴向大家发布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

    2012-04-13 09:50:20

  • 盛来运:

    今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环境和国内经济运行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政府工作报告各项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国民经济运行缓中趋稳,继续保持适度较快增长。

    初步测算,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107995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8.1%。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6922亿元,同比增长3.8%;第二产业增加值51451亿元,增长9.1%;第三产业增加值49622亿元,增长7.5%。从环比看,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增长1.8%。

    2012-04-13 09:51:03

  • 盛来运:

    一、粮食生产形势较好,畜牧业生产稳定增长

    据全国7万多农户种植意向调查显示,2012年全国春播农作物播种面积基本稳定,粮食作物保持增长态势,早稻播种面积将达到580万公顷,比上年增加5万公顷,春播玉米面积将继续增加,棉花播种面积减少4%左右。目前,全国冬小麦一、二类苗比例占86.9%。一季度,猪牛羊禽肉产量2227万吨,同比增长3.9%,其中猪肉产量1511万吨,增长4.0%。生猪存栏45557万头,同比增长3.9%;生猪出栏19989万头,同比增长3.6%。

    2012-04-13 09:51:32

  • 盛来运:

    二、工业生产平稳增长,企业利润有所下降

    一季度,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11.6%。分经济类型看,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2%,集体企业增长9.7%,股份制企业增长13.8%,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增长6.4%。分轻重工业看,重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0%,轻工业增长13.2%。分行业看,41个大类行业增加值全部实现同比增长。分地区看,东部地区增加值同比增长8.9%,中部地区增长16.9%,西部地区增长14.5%。分产品看,一季度471种产品中有345种产品产量同比增长。其中,发电量增长7.1%,钢材增长6.5%,水泥增长7.3%,十种有色金属增长5.8%,汽车与去年同期持平,其中轿车增长0.2%,乙烯下降0.9%。一季度,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销率达到97.5%,同比下降0.3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出口交货值23175亿元,同比增长7.4%。3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9%,环比增长1.22%。

    2012-04-13 09:51:58

  • 盛来运:

    1-2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6060亿元,同比下降5.2%。在41个大类行业中,23个行业利润同比增长,1个行业持平,14个行业下降,1个行业由同期盈利转为亏损,2个行业亏损同比增加。1-2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成本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为84.75%,比上年全年微升0.04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为5.02%。

    2012-04-13 09:53:43

  • 盛来运:

    三、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速高位趋缓,投资结构继续改善

    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47865亿元,同比名义增长20.9%(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8.2%),增速比上年全年回落2.9个百分点。其中,国有及国有控股投资15191亿元,增长9.0%。分产业看,第一产业投资886亿元,同比增长35.8%;第二产业投资21270亿元,增长24.6%;第三产业投资25710亿元,增长17.6%。在第二产业投资中,工业投资20665亿元,同比增长23.9%;其中,采矿业投资1302亿元,增长20.8%;制造业投资17244亿元,增长24.8%;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投资2119亿元,增长18.4%。一季度基础设施(不包括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与供应)投资6719亿元,同比下降2.1%。分地区看,东部地区投资同比增长18.9%,中部地区增长27.1%,西部地区增长26.9%。从到位资金情况看,一季度到位资金70971亿元,同比增长17.5%。其中,国家预算资金增长24.9%,国内贷款增长5.0%,自筹资金增长26.7%,利用外资下降1.9%,其他资金下降3.0%。一季度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36341亿元,同比增长23.0%;新开工项目61778个,同比增加8516个。从环比看,3月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增长0.64%。

    2012-04-13 09:54:10

  • 盛来运:

    四、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继续回落,商品房销售同比下降

    一季度,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10927亿元,同比名义增长23.5%(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20.7%),增速比上年全年回落4.4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回落10.6个百分点;其中住宅投资增长19.0%,分别回落11.2和18.4个百分点。房屋新开工面积39946万平方米,同比增长0.3%,增速比上年全年回落15.9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回落23.1个百分点;其中住宅新开工面积下降5.2%,上年全年和上年同期分别为增长12.9%和19.6%。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15239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3.6%,上年全年和上年同期分别为增长4.9%和14.9%;其中住宅销售面积下降15.5%,上年全年和上年同期分别为增长3.9%和14.3%。全国商品房销售额8672亿元,同比下降14.6%,上年全年和上年同期分别为增长12.1%和27.3%;其中住宅销售额下降17.5%,上年全年和上年同期分别为增长10.2%和25.9%。一季度,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7859万平方米,同比下降3.9%,上年全年和上年同期分别为增长2.6%和32.7%。全国商品房待售面积30122万平方米,增长35.5%,增速比上年全年提高9.4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提高19.5个百分点。一季度房地产开发企业本年资金来源20847亿元,同比增长8.2%,增速比上年全年回落5.9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回落10.4个百分点。其中,国内贷款增长12.6%,自筹资金增长25.0%,利用外资下降22.4%,其他资金下降8.0%。

    2012-04-13 09:56:42

  • 盛来运:

    五、市场销售平稳较快增长,汽车家电销售增幅趋缓

    一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9319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4.8%(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0.9%)。其中,限额以上企业(单位)消费品零售额22921亿元,同比增长15.6%。按经营单位所在地分,城镇消费品零售额42688亿元,同比增长14.9%;乡村消费品零售额6631亿元,增长14.6%。按消费形态分,餐饮收入5427亿元,同比增长13.3%;商品零售43892亿元,增长15.0%。在商品零售中,限额以上企业(单位)商品零售额21177亿元,同比增长15.7%。其中,汽车类增长11.0%,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3.2个百分点;家具类增长25.4%,加快0.9个百分点;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增长0.6%,回落19.9个百分点。3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名义增长15.2%(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1.3%),环比增长1.18%。

    2012-04-13 09:59:14

  • 盛来运:

    六、进出口增速放缓,贸易保持基本平衡

    一季度进出口总额8593.7亿美元,同比增长7.3%;出口4300.2亿美元,增长7.6%;进口4293.5亿美元,增长6.9%。进出口相抵,顺差6.7亿美元。进出口总额中,一般贸易进出口4526.7亿美元,增长8.1%;加工贸易进出口3047.3亿美元,增长4.4%。出口额中,一般贸易出口2005亿美元,增长7.9%;加工贸易出口1960.7亿美元,增长6.3%。进口额中,一般贸易进口2521.7亿美元,增长8.2%;加工贸易进口1086.6亿美元,增长1.2%。

    2012-04-13 10:00:31

  • 盛来运:

    七、货币供应量同比增速平稳,新增贷款有所增加

    3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89.56万亿元,同比增长13.4%,增速比上年末回落0.2个百分点;狭义货币(M1)余额27.80万亿元,增长4.4%,回落3.5个百分点;流通中货币(M0)余额4.96万亿元,增长10.6%,回落3.2个百分点。3月末,人民币贷款余额57.25万亿元,新增人民币贷款2.46万亿元,同比多增2170亿元。人民币存款余额84.69万亿元,新增人民币存款3.76万亿元,同比少增2185亿元。

    2012-04-13 10:01:11

  • 盛来运:

    八、居民消费价格同比涨幅回落,工业生产者价格涨幅回落较多

    一季度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3.8%,涨幅比上年全年回落1.6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回落1.2个百分点。其中,城市上涨3.8%,农村上涨3.8%。分类别看,食品上涨8.0%,烟酒及用品上涨3.7%,衣着上涨3.6%,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上涨2.4%,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上涨2.6%,交通和通信上涨0.2%,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上涨0.1%,居住上涨2.0%。3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3.6%,环比上涨0.2%。一季度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上涨0.1%,涨幅比上年全年和上年同期分别回落5.9和7.0个百分点;其中3月份同比下降0.3%,环比上涨0.3%。一季度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上涨1.0%,涨幅比上年全年和上年同期分别回落8.1和9.2个百分点;其中3月份同比上涨0.1%,环比上涨0.1%。

    2012-04-13 10:01:22

  • 盛来运:

    九、城乡居民收入增长较快,农村居民收入增速快于城镇

    一季度城镇居民人均总收入7382元。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796元,同比名义增长14.0%,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9.8%。在城镇居民人均总收入中,工资性收入同比名义增长13.8%,转移性收入增长15.1%,经营净收入增长13.1%,财产性收入增长15.1%。一季度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2560元,同比名义增长17.0%,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2.7%。其中,工资性收入同比名义增长17.5%,家庭经营收入增长15.4%,财产性收入增长12.3%,转移性收入增长25.6%。一季度农村外出务工劳动力16371万人,同比增长3.4%;外出务工劳动力月均收入2173元,同比增长16.6%。一季度,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中位数5658元,同比增长14.2%;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中位数1872元,同比增长20.3%。

    2012-04-13 10:01:39

  • 盛来运:

    总的来看,一季度经济增速有所回落,但仍处在合理适度增长区间。当然,也要看到经济运行中存在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需要引起高度重视,主要是稳定出口难度较大,一些企业特别是小微型企业经营困难增多,部分行业效益下滑,物价上涨压力仍然存在等。下一阶段,要坚决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稳中求进,进一步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和管理通胀预期的关系,努力实现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

    2012-04-13 10:02:57

  • 盛来运:

    以上是一季度的国民经济主要情况,下面我非常乐意回答大家的问题。

    2012-04-13 10:03:46

  • 陈文俊:

    谢谢盛司长,下面欢迎各位提问,提问之前通报一下自己所在的新闻机构。

    2012-04-13 10:04:18

  • 中央电视台记者:

    从刚才发布的数据看,一季度的经济增速明显低于去年四季度,我的问题是,这是否意味着中国经济二次探底的风险在增大,发言人对中国经济增速放缓这个问题如何看,未来的经济走势如何判断,谢谢。

    2012-04-13 10:04:59

  • 盛来运:

    谢谢你的提问,大家都非常关注当前中国的经济走势,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增长速度,也就是GDP的增长速度8.1%,出乎不少人的意料,怎么看这个8.1以及怎么看中国经济的走势,我想结合一季度的数据和我们掌握的情况谈一下我的认识。

    2012-04-13 10:05:26

  • 盛来运:

    第一,国内生产总值增长8.1%,这个速度并不低,我们今年的计划发展目标是7.5%,8.1%的速度不仅高于发展的目标,而且从世界范围来看也是比较高的速度。3月份英国共识公司有一个预测结果,预测美国一季度经济增长速度是2%。欧元区是-0.3%,日本是1.7%,都比较低。新兴国家经济增长速度比较高的是印度,一季度增长6.4%,也远远低于我们国家的增长速度。

    2012-04-13 10:06:56

  • 盛来运:

    一季度国际形势还是比较复杂严峻的,世界经济的复苏虽然在一些国家好于预期,但是总体来讲还是步履蹒跚,我国外部需求增长的压力比较大。从国内情况来看,经济运行中也出现一些新情况、新问题,特别是中小企业生产的经营困难加重,在这种情况下中国的经济增长速度能达到8.1%也是来之不易,非常了不起的。

    2012-04-13 10:12:23

  • 盛来运:

    第二,尽管中国一季度的经济增速在继续回落,但是从多个角度观察,增长基本趋稳,呈现出缓中趋稳、整体稳健的特点。说到趋稳主要表现在几方面,首先是从环比增长速度来看,无论是GDP还是其它的指标,像工业生产增加值、投资和消费这些指标来看,环比的增长速度都是正的,刚才也发布了一季度GDP环比速度是1.8%。观察经济走势,同比增速是一个重要指标,但是同比增速容易受对比基数高低波动的影响,在看短期变化的时候环比速度是一个非常好的指标。从环比这几个指标来看,今年一季度经济稳定增长。

    2012-04-13 10:14:23

  • 盛来运:

    观察经济变化还有一个很好的指标,从实物量,特别是从日均实物量环比指标变化情况来看,能够比较好的反映经济变化的趋势,既消除了季节的影响,也消除了价格变化的影响。一季度日均发电量是126亿千瓦时,比去年四季度增长1.6%。粗钢日均产量191万吨,比去年四季度日均产量增长12.4%,钢材245万吨,增长5%。特别是观察3月份主要工业品的日均产量水平,基本上大多数产品都创了去年9月份以来的新高,主要工业产品还是在稳定增长。

    2012-04-13 10:17:12

  • 盛来运:

    从3月份当月情况来看,我们发现主要指标几乎都比1—2月份的增速在回升,这是一个很好的现象。3月份规模以上工业的增加值增长11.9%,比1—2月份回升0.5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月份增速是15.2%,也回升了0.5个百分点,1—3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名义上虽然比1—2月份回落0.6个百分点,但是扣除物价以后的实际增速要高于1—2月份,3月份对外出口增长8.9%,比1—2月份回升2个百分点。主要指标显示,3月份都比1—2月份好。

    2012-04-13 10:19:58

  • 盛来运:

    从景气指标来看,大家熟悉的PMI指数,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连续4个月在50%临界值以上,3月份达到53.1%,比2月份回升2.1个百分点,前两天发布的一季度企业景气指数是127.3,虽然比去年四季度回落0.5个百分点,但是预期景气指数是企稳回升的。企业家的信心指数是123,回升2.1个百分点,这些景气指标显示经济也是在企稳回升。经济运行总体稳健,主要是从就业这个情况来看,一季度就业形势总体稳定,新增就业岗位继续增加,一季度城镇新增就业岗位300多万个,外出农民工人数同比增长3.4%,就业形势比较平稳。

    从以上这些指标的变化情况来看,当前的经济走势呈现出缓中趋稳整体稳健的特点。

    2012-04-13 10:24:32

  • 盛来运:

    关于今后的经济走势,我们认为将会继续保持适度较快增长,现在中国经济发展的基本面没有根本变化,从中长期来看,一个是中国仍处在工业化、城市化、市场化、国际化快速推进之中,这几“化”将会释放出巨大的投资和消费需求。我们国家是东中西部地区发展差距比较大,产业的梯度转移,以及中西部地区的后发优势也会创造新的增长点和增长极。从今年短期来看,保持经济适度较快增长仍有较多有利条件。从投资来看,今年是“十二五”规划实施第二年,一些重大项目在陆续开工,保障房建设在稳步推进,民间的资本活跃度也还是比较高,今年的投资还有可能保持较快增长,刚才发布的数据中有一个指标,投资的新开工项目增长速度达到23.0%,还是比较高的。

    从消费来看,今年居民收入还在稳步增加,社会保障体系也在稳步推进,居民的收入增长能力以及消费意愿还是比较高的,这有利于消费保持合理的增长。出口虽然面临较大的压力,但是由于世界经济形势在向好的方面转化,保持适度的出口增长还是很有希望的。从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来讲,今年的经济增长动力还是不低的,对保持全年适度较快增长我们很有信心。

    我们要坚定信心,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稳中求进的要求,抓住当前国际经济格局调整以及国内主动调控的有利时机,加快技术创新,加快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型,力争实现高质量的、适度的、可持续的经济增长。谢谢!

    2012-04-13 10:31:23

  • 日本朝日新闻记者:

    有两个问题,第一,在百分之八点几的经济增长率的情况下,你们有没有准备用财政政策或者金融政策促进现在的经济?第二,今年要召开党的十八大,有人分析,共产党代表大会的年份和其他年份相比,经济增长力会向上,对这样的经济分析盛先生怎么看待?

    2012-04-13 10:35:23

  • 盛来运:

    关于中国的宏观经济政策,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以及政府工作报告中都有明确的阐述,今年工作的总基调还是坚持稳中求进,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适时增加宏观调控的预见性、前瞻性、有效性,政策取向上是非常明确的。关于召开党的十八大对经济增长方面的影响,我们对召开党的十八大充满了期待,对全国人民来讲是极大的鼓舞,我们也有比较优越的制度优势。我想大家一定会按照中央关于经济发展的总部署努力工作,克服当前经济发展的困难,确保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谢谢。

    2012-04-13 10:37:59

  • 路透社记者:

    你估计中国的GDP会在一季度还是二季度见底,如果是二季度的话,你估计GDP的增长会低于7.5%吗?

    2012-04-13 10:39:42

  • 盛来运:

    我刚才第一个问题已经回答了你的关切,从一季度一些主要指标变化情况来看,一季度经济走势呈现出缓中趋稳,总体稳健的特点。经济走势一季度见底、二季度见底或者是什么时间见底这个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追求高质量的经济增长,把着力点放在加快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型上。谢谢。

    2012-04-13 10:40:04

  • 财经杂志记者:

    总理说中国经济适度的放缓有我们主动调控的因素,学界有一种说法说中国经济再平衡正在发生,请问盛司长如何看待再平衡经济的发展,刚才您讲我们的结构调整已经加快,究竟加快到何种程度了?

    2012-04-13 10:40:36

  • 盛来运:

    谢谢你的提问,我刚才介绍了一季度的经济增长延续了去年以来回落的态势,但是缓中趋稳,这是想强调的一点。一季度经济增长速度的回落实际上是多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既有国际环境变化导致市场需求增长放缓的因素,也有前期刺激消费的政策退出以后主动调控的结果。

    2012-04-13 10:41:07

  • 盛来运:

    同时也有中国经济进入转型期以后潜在生产率有所下降的影响,经过30多年的改革开放和30多年平均将近两位数的增长,前期支持中国经济增长的一些因素从供求关系上,从对经济增长的制约因素来讲有一些影响在显现。中国经济运行中确实存在不平衡、不可持续、不稳定的因素,特别是资源消耗方面,我们一定要改变以往的靠资源消耗,靠大量的廉价劳动力投入来支撑经济,发展经济的做法。我们要加大技术创新,加大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型,追求一种新平衡。谢谢。

    2012-04-13 10:44:25

  •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我问的问题和居民收入有关,刚才您提到居民收入增长比较快是有利的因素之一,对比今天的数据我们会发现一个有意思的现象,一季度的GDP和其他一些经济指标都是下行,GDP的增速是8.1%,城镇居民收入扣除价格之后增长达到9.8%,这种背离怎么解释,尤其是在经济形势不乐观的情况下。关于居民收入的增加,有些老百姓觉得收入没有那么高,这个数会不会是被高估了呢?

    2012-04-13 10:45:57

  • 盛来运:

    这是个很好的问题,从一季度来讲一些主要经济指标比上季度出现了增速回落,但是城乡居民收入增长还是比较快,而且一季度增长速度无论是城市居民还是农村居民的增长速度都比去年要快,这是个好现象,也是我们乐意见到的一种局面。虽然经济增长速度出现了回落,但还是处在适度较快增长的区间,经济还是在稳定增长,这为收入的增加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这两年国家非常重视居民收入的增长,并且出台了具体措施来支持居民收入增长,所以才有这样好的局面。

    2012-04-13 10:46:47

  • 盛来运:

    就城镇居民收入来讲,2011年以来政府出台了不少增加工资、提高收入标准这方面的措施。去年几乎所有的省市自治区都提高了最低收入标准,提高了最低工资标准,规范了津补贴,这样就会促进工资收入的增长,工资收入增长的许多政策是在去年一季度出的,它对今年一季度还有一个滞后的影响,就像理解价格的翘尾因素一样,我想在座的都能理解。

    2012-04-13 10:49:06

  • 盛来运:

    去年还提高了居民个人所得税征收的起征点,这也有利于居民收入的增加,同时对于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来讲,去年11月份出台了一个政策,要提高计税的起征点,除了原来中小企业的所得税减半征收延迟到2015年以外,2011年11月份出台了专门针对个体工商户缴税起征点的政策,原来是5000元营业额就要征税,提高到20000元以上,60%以上的个体工商户的税收得到了减免,这有利于提高城镇居民的经营性收入。

    2012-04-13 10:50:36

  • 盛来运:

    农村居民收入保持较快增长最主要的有三个原因,一是农民工的工资收入在继续提高,外出务工的人数也在继续增加,农民来自工资方面的收入在增长。

    2012-04-13 10:52:50

  • 盛来运:

    刚才发布的数据上显示,一季度外出农民工的人数同比增长3.4%,月收入增长16.6%,所以农民来自于工资方面的名义收入增长17.5%。农产品价格高位运行,部分农产品价格还在上涨,这有利于农民经营性收入的增加。去年以来对农村的转移性收入力度还是比较大的,提高扶贫标准,加快推进新农合、新农保,这样有利于农民的转移性收入增加,去年一季度转移性收入增长25.6%。

    2012-04-13 10:53:33

  • 盛来运:

    虽然说转移性收入水平不高,人均只有200多块钱,但是增长速度是比较快的。我们也对比了相关部门的行政记录,发现数据的增长是匹配的,像银行一季度新增个人存款同比增长16%左右,跟居民的名义增长速度基本上是比较吻合的,不存在居民增长收入高估的问题。

    为什么说跟大家的感觉不一致,这可能跟收入的分布有关。从统计角度来解释,大多数居民人均收入低于平均数,不是一个正态分布,而是偏态分布。为了帮助大家认识这个问题,我们发布了去年城乡居民收入的中位数,今年一季度我们继续发布了中位数,中位数低于平均数。中位数是按收入的由低到高排队,处于中间位置的收入是中位数。如果中位数低于平均数的话,就是说有超过50%以上居民的收入低于平均收入,大家感觉自己的收入水平不比平均数高。

    最后再强调一下,尽管一季度居民的收入增速还是比较快的,但是从今后一个时期来看,城乡居民收入继续保持较快增长的难度加大,尤其是农村居民,农产品价格不可能老是按照前两年的速度涨,农民工的工资率也不可能按照近几年10%以上的速度增加,如何促进城乡居民收入,尤其是农村居民收入保持适度较快增长是一个需要重视的问题。谢谢大家!

    2012-04-13 10:55:25

  • 北京电视台记者:

    CPI的抬头和GDP的回落超过人们的预期,有些经济学家提出一个观点说,中国经济可能会进入滞胀的时代,滞胀是不是2012中国经济面临的最大挑战和考验?谢谢。

    2012-04-13 11:04:33

  • 盛来运:

    谢谢你的提问,这是很有意思的问题。如果我们把一季度的GDP增长8.1%,一季度的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上涨3.8%,这两个数放在一起哪个专家都很难得出滞胀的结论,现在是既不存在滞也不存在涨。从前面大家的提问中我已经回答过,从中国今后一个时期来看,经济保持适度较快增长的可能性是比较大的。

    2012-04-13 11:05:00

  • 盛来运:

    关于物价问题,3月份CPI确实出现了回升,环比上涨0.2%,同比达到3.6%,但是从全年来看,保持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还具有较多的有利条件。一是经济增速的适度回落有利于缓解总供给和总需求的矛盾,有利于维持物价总水平的基本稳定。二是我们现在还是在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人民银行刚发的数据,M2的增长速度13.4%,通胀外在的货币条件得到一定控制。三是粮食八年丰收,主要农产品的供应比较充足。四是国家绝大多数工业品还是供应充分,供过于求,3月份的PPI同比下降0.3%,对CPI传导的压力有所减轻。这些因素有利于我们来保证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但是对物价问题也不能掉以轻心,推动物价上涨的一些基本因素,特别是成本的推动和输入性通胀推动没有根本消除,有些压力还比较大,我们要对后期物价的上涨仍然保持警惕。

    2012-04-13 11:06:17

  • 东京电视台记者:

    3月份召开的两会上温家宝总理工作报告中提到了今年的GDP增长目标为7.5%,刚才您也讲到中国政府主动调控GDP,我的问题是今天公布的数据,除了国内外经济增长因素的影响以外,中国政府具体实施了哪些主动调控政策,主要目的和效果如何?谢谢。

    2012-04-13 11:08:41

  • 盛来运:

    刚才我谈到了中国经济增长速度回落,除了国内外经济形势变化导致需求增长放缓的因素以外,实际上很大程度上是中国政府主动调控的结果。从主动调控这个层面来讲,无论是从投资政策还是消费政策方面都可以列举很多,我可以举几个例子,一是房地产调控,为了避免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像日本80年代房地产的泡沫化,我们加大了房地产调控的力度。从房地产调控目前情况来看,应该说正在取得积极成效。这个月18日我们将发布70个大中城市的房价数据,从1、2月份发布的房价数据来看,目前的房地产价格呈现出稳中趋降的态势。控制房地产的泡沫化当然会影响有关投资,甚至与住房相关的消费,进而对短期的经济增长产生一定影响。但从中长期来看房地产调控与经济增长并不矛盾,调控的目的就是保持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保持经济可持续增长。

    2012-04-13 11:10:12

  • 盛来运:

    从消费这个层面来讲,原来家电以旧换新的政策到去年年底到期,家电下乡的政策在某些省来讲已经逐步退出,去年的购置税减半,包括汽车的购置在有些城市受到了限制,这些对消费的波动会产生一些影响。

    从刚才发布的零售额数据情况看,汽车零售额的增长速度一季度是11%,比去年4季度回落3.6个百分点,有关家具和建材增速回落的大一点,这些都是主动调控的影响。

    2012-04-13 11:14:05

  • 盛来运:

    主动调控使经济增长速度保持适度合理的运行区间,有利于经济结构的调整和发展方式的转型,有利于中国经济将来可持续的发展。谢谢。

    2012-04-13 11:16:31

  • 陈文俊:

    今天的发布会就到这里,谢谢盛司长,谢谢各位。(结束)

    2012-04-13 11:17:03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http://vdl.china.com.cn/news/120413/2012-04-13-gxb.mp4

相关新闻:

图片大图:

  • 新闻发布会前记者争抢资料

    中国网 董德

  • 国新办就2012年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

    中国网 董德

  • 本次发布会备受媒体

    中国网 董德

  • 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新闻发言人盛来运介绍情况

    中国网 董德

  • 国新办新闻局副局长陈文俊主持发布会

    中国网 董德

  • 中央电视台记者提问

    中国网 董德

  • 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新闻发言人盛来运答记者问

    中国网 董德

  • 日本朝日新闻记者提问

    中国网 董德

  • 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新闻发言人盛来运

    中国网 董德

  • 路透社记者提问

    中国网 董德

  • 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新闻发言人盛来运

    中国网 董德

  • 新闻发布会主席台

    中国网 董德

  • 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新闻发言人盛来运答记者问

    中国网 董德

  • 东京电视台记者提问

    中国网 董德

  • 新闻发布会现场席地工作的记者

    中国网 董德

  • 会后,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新闻发言人盛来运答记者问

    中国网 董德

文字实录 查看全文  正序 倒序 刷新

打印 合并称谓 显示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