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直播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页

第9届长株潭经济论坛暨《长株潭城市群蓝皮书(2012)》首发式

   由湖南省长株潭城市群研究会、湖南省社会科学院、湖南两型社会研究中心主办的第九届长株潭经济论坛暨《长株潭城市群蓝皮书(2012)》首发式,将于2012年10月26日上午9时在湖南省长沙市湖南省委接待办九所宾馆会议中心举行。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页

图片实录 更多

相关新闻

相关专题

相关站点

活动标题

  • 第九届长株潭经济论坛暨《长株潭城市群蓝皮书(2012)》首发式

活动描述

  • 由湖南省长株潭城市群研究会、湖南省社会科学院、湖南两型社会研究中心主办的第九届长株潭经济论坛暨《长株潭城市群蓝皮书(2012)》首发式,将于2012年10月26日上午9时在湖南省长沙市湖南省委接待办九所宾馆会议中心举行。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内容:

  • 主持人 长株潭城市群研究会会长 张萍 :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党的十八大召开前夕,我们在星城长沙举办第九届长株潭城市群发展论坛暨《长株潭城市群蓝皮书(2012)》首发式,应该说具有特殊意义,所以我们在横幅上打了“向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代表大会献礼”,这就是特殊意义。

    2012-10-26 08:55:18

  • 张萍:

    下面,我介绍一下到会的领导:

    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陈叔红同志;

    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副所长、中国城市发展研究会副会长周天勇教授;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副社长胡鹏光先生;

    省政协主任胡伟林同志;

    省两型办副主任陈晓红同志;

    省社会科学院副巡视员方向新同志。

    2012-10-26 09:00:11

  • 张萍:

    还有到会的几个省直部门、相关职能部门的负责人和企业负责人,中国网等省内外媒体的朋友们,大家鼓掌。

    2012-10-26 09:03:26

  • 张萍:

    下面,请叔红主任讲话,大家欢迎!

    2012-10-26 09:04:18

  • 陈叔红:

    尊敬的张萍院长、尊敬的周教授,非常高兴参加今天的活动和会议。因为长株潭的研究一直是湖南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一个重要命题和课题,既是一个实践的课题也是一个理论的课题,今天作为第九次长株潭城市群论坛,把周教授请来给大家上课,进行经验交流,也是非常好的。因为近期海南改革院受国家发改委委托,对长株潭四年多将近五年的实践情况做了一个评估,现在在向国务院、国家发改委报告。这个报告上面还没有批,但晓红同志是专门做这个工作的,可以把这个情况跟大家做一个通报和交流。

    2012-10-26 09:04:30

  • 陈叔红:

    湖南经济社会的发展已经到了一个新的阶段、一个新的时期,到了一个快速增长期。这么些年的努力,我们连续四年进入了国家的万元俱乐部,去年的GDP已经达到了19600多亿,固定资产投资达到了11400多亿,财政收入过了2500亿,发展的总量在全国去年是排第九,今年很可能是第十。去年是湖北差我们46个亿,前年差70几个亿,今年估计要超过我们一点点,最后的数字没有出来,整个湖北目前的经济总值好于湖南。我们进入了国家的万亿元俱乐部,湖南的经济社会发展到了一个新的阶段,到了一个新的层次,也是一个新的基础。

    2012-10-26 09:08:26

  • 陈叔红:

    同时湖南的经济社会发展到了一个改革试验的攻坚期。这个攻坚期就是我们4年多来——07年国务院批准实施长株潭作为“两型”社会试验的改革试验区,通过4年的努力,海南改革院评价“有了实质性的进展”。因为国家已经把“两型”社会建设的课题列入到国家的“十二五”规划,第六章用6个篇幅在全国对“两型”社会的建设做了整体安排,而这个时候湖南又向国家交标准交标题交示范交经验,所以湖南的改革试验到了一个攻坚期。

    2012-10-26 09:10:44

  • 陈叔红:

    同时,湖南的经济社会发展到了一个经济结构调整、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平稳推进期。湖南一直有两个伴随着长株潭试验区的到来而得到的、跟国家6个部委合作制定的经济社会发展框架协议。这里以年度的总体规划、纲要、合作、协商、会谈等各种不同的形式开辟了湖南经济社会发展的绿色通道,得到了国家部委的支持、关爱和帮助。同时国家有81家央企入驻湖南,8000亿的投入,2000亿落地,为湖南的发展带来了生机和活力。特别是这一块,通过发展,11400亿的投资中间有63%是非公有经济,这个也带来了无限的生机活力和发展。

    2012-10-26 09:16:51

  • 陈叔红:

    湖南的经济社会发展到了民生事业效益彰显期。7000万湖南人享受改革和发展成果,财政收入80%几用于民生,这个发展和进步伴随着长株潭试验区一起推动着湖南经济社会往前走。随着改革发展的前进,我们又提出了一些新的命题。近三个阶段,实质性的阶段,一个叫做基本的框架,最后形成基本的模式,到2020年。在这里要感谢张萍教授,这么多年来矢志不渝地进行理论和实践的探讨和研究,从今年春节到现在,没有星期天,把专家学者都集中在这里,对长株潭进行研究,又提出了一些新的课题。长株潭是湖南经济社会发展增长的核心区,寻求突破,包括总部经济、高新产业、现代服务业和现代物流业,同时提出了“两型”建设的示范区,寻求“两型”的标准、标题的规范,所以我今天问了晓红,当海南的报告向国务院和发改委上报以后,湖南的各行各业中间,包括国家各部委在湖南有100多个试点的项目和单位,都要出标准,都要出标题,都要进行规范,“两型”社会的模式和框架都从这里展现。

    2012-10-26 09:23:04

  • 陈叔红:

    张萍院长提出的新命题——智慧湖南的建设要寻求突破,要在信息化和城市化的全面融合中间来推进长株潭深度发展。我觉得是非常难能可贵的,所以今天这个会议是第九届长株潭论坛,请了教授专门给大家讲,也发行我们的蓝皮书。长株潭建设是长期的理论课题和实践课题,湖南在往前走,湖南下一步会更辉煌,在长株潭这一块的研究是无止境的。现在长株潭有一个专题部署和安排,一个是研究中心,一个是蓝皮书,通过网络,再通过各个渠道宣传长株潭,这个是非常有成效的。所以我也希望通过蓝皮书的发行,通过这些论坛,在长株潭发展中间,不但要研究,而且在实践中一定要有创新,湖南经济社会的发展孕育在其中,一定有一个美好的未来。

    祝福我们这次会议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2012-10-26 09:23:26

  • 张萍:

    下面我就主题向大家做一个简要的汇报。我们这一次2012年卷蓝皮书主题和论坛主题定为“两型”社会建设与转型创新发展。为什么选了这样一个主题?从党的十七大到现在,中国取得了巨大的成就、跨越式发展,湖南连续4年经济总量进入全国前10位。长株潭的发展不是一般的发展,是又好又快跨越式发展。2008年开始规划的时候,当时的发展目标预测到2011年GDP达到3000多亿元,实际上到2011年达到了8320.6亿元,翻了一番还多。起到了作为中部的重要增长极的作用。

    2012-10-26 09:26:14

  • 张萍:

    我今年给省委领导写了一个建议报告,标题是:加快信息化与城市化全面融合,建设智能、绿色、低碳环长株潭城市群。随着全球化和信息化的发展,会逐步形成新的多极多层次的世界城市网络体系,那么在新的城市网络体系中,长株潭处在什么位置呢?以国际视野和长远来看,长株潭将成为全球信息化网络、经济网络、市场网络中国江南腹地的重要聚合点、集散点和战略支撑点,核心经济增长极。因为我们有这个基础。纵向京广高铁开通,京广高速已经开通,横向上瑞高速已经开通、沪昆高铁两年后开通,2011年长沙空港客流量达到1300万人次,武汉达到1000万人次,郑州达到600万人次。长株潭将很快形成中国江南腹地的快速交通枢纽。这种大交通的优势必然会带来一个新的大流通、大产业的优势。必然会极大地增强长株潭城市群的国内外吸引力和带动力。

    2012-10-26 09:26:16

  • 张萍:

    但是我们必须要看到另外一方面,从全国来看,随着国内外经济环境发生的深刻变化,我国正处在一个新的转折时期,处在一个转型的关键点,面临着严峻的挑战。不加快转型不行,转型不加快创新也不行。概括地说是三句话:第一,三个还没有实现根本转变。第二,加快四个层面的转型。第三,加大三个方面的创新。湖南这四年当中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取得很大的成就,但我们必须看到,从总体上来看,第一,我们还处于国际分工产业链的中低端的位置,这个没有根本改变。大家知道,靠低成本优势发展低端产业的路已经走到头了,优势已经快没有了,这是我们面临的第一个问题。第二,虽然我们进行攻坚来转变发展方式,但到目前为止基本上还是外延式的、资源高消耗、污染高排放的发展模式,发展路径并没有根本改变。第三,经济实现了30年的高速增长,发展方式是重经济轻社会,出现了一系列不协调、不公平、不平等等等深层次矛盾。这种不协调、不和谐的社会状况,中央采取了非常有力的措施,改善民生,加强社会保障和医疗等,情况发生了很大变化,但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实现根本的转变。这是我讲的三个没有根本改变。怎么办?四个字“加快转型”。

    2012-10-26 09:34:36

  • 张萍:

    转型从哪里转?转到哪里去?我认为要在四个层面加快转型:第一,产业从国际分工中的中低端位置加快向中高端、高端转型,抢占世界新的产业革命技术革命的制高点。第二,从外延式粗放型的增长方式向内生集约的增长的发展方式转型。第三,由高资源消耗、高污染排放“三高一低”向低资源消耗、低污染排放“三低一高”转型。第四,由不协调、不和谐的社会经济发展向协调的、包容性的发展和和谐社会转型。

    2012-10-26 09:38:09

  • 张萍:

    没有经济社会转型就没有三个根本改变,这样四个转型的中心点在哪里?哪里是转型的中心?转型的中心就是传统工业化向新型工业化转型。工业化,一个很简单的认识就是发展工业,发展工业就是工业化搞得好,其实是个大误解。同志们,工业后面一个“化”,这个“化”就不只是工业了,农业讲标准化,标准化、规模化的农业就是工业化的农业。化到服务业,服务业也讲标准化,讲连锁集群,“化”到后期就是服务业上升到产业结构的主导地位。“化”到社会文化等等领域。从总体上讲,人类社会文明发展经过了原始文明、农耕文明到工业文明,工业文明到生态文明。工业化不能只看到工业发展,这是一种误解,它是一个重要指标,转型归根结底,集中到一点就是向新型工业化转型。向新型工业化转型就是由工业文明向生态文明转型,而生态文明建设的实质和战略任务就是“两型”社会建设。

    2012-10-26 09:38:11

  • 张萍:

    转型必须创新,不创新就做不到转型。这个创新那个创新,主要必须加大三大创新:第一科技创新。科技创新在转型中有两种提法:科技创新是根本,科技创新是关键。我认为科技创新是关键,不是根本,我不同意根本的观点,非常重要,是关键。第二体制创新。体制创新是动力,是推动各方面创新的动力。第三社会创新。我认为社会创新是根本,这是我的观点。为什么社会创新是根本呢?社会创新的核心是什么?社会创新的核心是人,是人本,是人的全面发展,是人和自然的和谐、和社会的和谐,没有创新就没有转型。

    在转型中创新,在创新中崛起,走人和自然、社会包容性的发展道路。这条路径也就是智能、绿色、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之路,是一条改革发展成果能够惠及所有人群之路。这就是我的结论,这就是为什么定这个主题。因为时间关系,向大家做这么一个简单的说明。谢谢大家。

    我代表主办单位再次对各位的到来表示衷心的感谢!

    下面请文献出版社社长讲话。

    2012-10-26 09:42:23

  • 胡鹏光:

    尊敬的陈叔红主任、张萍院长,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很高兴能有机会再次来长沙参加长株潭城市群蓝皮书发布会。如果没有记错的话,大概是在2010年我曾来过长沙参加过长株潭城市群的专题发布会,并听取了与会专家和学者对长株潭三个城市经济社会全面发展情况的总结和介绍。当时我就感觉到很高兴和振奋,感觉到收获不少。长株潭三城市各级领导和广大人民群众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湖南省委省政府的各项方针政策,现在两年过去了,长株潭三城市“两型”社会的建设又取得了长足的进步。昨天晚上在吃饭的时候,张萍院长给我介绍了很多很多的情况,包括刚才谈到的在五年前和武汉比,如今和武汉比的一些数据。与此同时,长株潭蓝皮书对长株潭城市群的研究也逐步深入,这当中倾入了课题组全体人员,包括广大领导、专家、学者的心血,这对于全国乃至全世界了解长株潭城市群,了解湖南,让湖南走向世界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在此,我谨代表本书的出版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向长株潭城市群蓝皮书的出版表示热烈的祝贺,向课题组的专家及全体工作人员表示衷心的祝贺。

    2012-10-26 09:56:17

  • 胡鹏光:

    社科文献出版社是中国社会科学院的直属出版机构,经过近30年的发展,已经成为我国哲学社会科学成果的重要出版和推广平台。目前,在党中央关于大力促进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方针指引下,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的关怀和领导下,我们的皮书迎来了非常好的战略机遇。我社出版的大部分皮书,包括长株潭蓝皮书,被新闻出版总署列入国家“十二五”图书重点规划项目。我们还在与国家社会科学规划办进行沟通,争取在我社出版的皮书分批进入国家社会科学规划办的项目,并请他们提供研究资金上的支持。他们表示会认真考虑。

    目前中国社会科学院正在大力开展哲学社会科学的国家创新工程,目的是鼓励广大科研人员的积极性,不断推出更多更好的哲学社会学精品。我社的部分皮书已经进入了国家创新工程系列,下一步还将有更多的皮书陆续进入国家的创新工程。就我们社内部来讲,为了维护多年来我们创造的皮书的品牌,我们一直以极大的精力予以关注,不断进行体制机制的创新。我社目前有皮书中心,定期对各类皮书进行评估和研究。下一步我们还将成立皮书研究院,推动皮书研究的深入。我们还制定了皮书的标准,设立了相应的门槛,以保证皮书的质量。

    2012-10-26 09:56:59

  • 胡鹏光:

    今年以来,我们对皮书进行了全面的梳理,进行了分类,以促进皮书的管理和创新,我们还制定了有关规则,以规范皮书的出版。对社内的员工,我们不定期地对皮书编辑进行培训,只有取得皮书编辑资格证的编辑,才能够编辑出版皮书,以保证他们对皮书有很好的了解和理解,为提高皮书编辑出版水平努力。我们相信,有党的方针政策指引和中国社会科学院的领导,有各地社科院和广大科研工作者的积极支持,加上我们采取的这些措施,一定能够使皮书的出版更上一个台阶,更好地发挥皮书的作用,为各级党委和政府决策起到参谋作用。

    2012-10-26 09:59:18

  • 胡鹏光:

    这些年来,我们和长株潭城市群发展课题组联系密切,课题组的专家和学者的严谨的治学态度和工作的勤奋努力,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们希望通过课题组领导、专家和同志们的深入调研、深入思考和认真钻研,长株潭城市群的研究工作会越来越深入,长株潭城市群蓝皮书的出版质量也会越来越高,我们的合作也会更加密切,我们一定能达到双赢的目的。

    最后,预祝本次以“两型”社会建设转型、创新发展为主题的论坛和发布会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2012-10-26 10:01:45

  • 张萍:

    下面是赠书环节,主要是向参加会议的有关厅局和“两型”办赠书。

    (社科文献出版社代表向相关人员赠书。)

    2012-10-26 10:03:26

  • 张萍:

    接下来请陈晓红同志主持。

    2012-10-26 10:05:13

  • 主持人 陈晓红:

    今天非常高兴荣幸请到周天勇教授为我们做主题学术报告。下面大家欢迎周教授做学术报告。

    2012-10-26 10:07:26

  • 周天勇:

    非常感谢邀请!尊敬的张萍院长,我昨天在车上才知道是张萍院长的事,非常高兴见到张老师,也祝贺长株潭年度报告的发布。

    昨天晚上看了一下书内的一些文章,包括张老师的文章,也结合经济形势、湖南的经济发展谈点自己的想法。

    首先,正如刚才陈主任讲的,长株潭,特别是湖南的经济社会面临着非常难得的发展机遇。世界上以前有四次比较大的产业转移:第一次是英国、美国、德国等这些国家的产业转移;第二次是欧美向日本的转移,第三次是欧美日向韩国、台湾、新加坡这些国家的转移;第四次是向中国的转移。现在中国东南沿海的产业向中国中西部和越南、南亚、非洲等国家转移。你要是没去看还不知道,东莞那些厂子都迁完了。第五次转移给湖南,给中部这些省带来了非常大的机遇,包括西南的重庆、成都等。这几年,郑州、合肥、武汉、长株潭互相竞赛,今年的经济形势来看,经济增长主要是中部,包括内蒙等,东部的经济是增速下滑的。像今年前三季度增长7.7%,湖南增长了11.2%。前三季度全国工业增加值湖南增长10.6%。所以我觉得第五次产业大转移,给中国的中部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承接产业转移的机遇。

    2012-10-26 10:07:58

  • 周天勇:

    另外一个,湖南已经到了工业化的中期,再往前发展,就到了发力的阶段。湖南比全国要高,地区生产总值中工业的比重,全国是45%,工业到了一个发力的阶段。城市化,全国现在是50%过一些,湖南45.1%,也处于一个快速推进的阶段。而且刚才说的,包括陈主任、张萍院长讲的,现在从空港的建设,铁路、高速公路的建设,包括湘江水运这一块,交通方面已经具备工业经济发展快速推进的条件。所以,长株潭面临一个前所未有的机遇期。十八大以后,我想可能有两个比较重大的变化,一个是改革将更大地向前推进,二是新一轮的地方经济的竞赛。实际上中国的经济,30年来就是地方政府竞赛。我觉得国际上探讨、中国探讨中国模式,很重要的一个就是地方政府竞赛。中央过几年就宏观调控,实际上各个地方的竞赛,强劲地推动中国经济成长、快速增长。长株潭、湖南的经济在下一个五年计划中,我想会有一个非常高速的增长。

    2012-10-26 10:11:59

  • 周天勇:

    第二,长株潭,特别是湖南的经济发展动力在什么地方?可能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新型制造业。我看了一下长株潭的新兴产业,像动漫游戏产业集群,这是09年的数据,已经有110个亿的产值,可能现在的产值更大。工程机械产业、生物医药产业、高端轨道交通产业、航空航天产业,这些新兴产业,将会强劲地带动湖南特别是长株潭的经济增长。从世界上来看,包括美国、欧洲的再工业化,都是把重点放在新兴产业、新兴制造业对它的带动上。

    另外就是城市化,我看了一下数据,像湖南服务业的比例去年是38.6,全国大概43.1。为什么湖南的服务业比重低?我觉得还是和城市化水平低有关系。这几年各个省,包括湖南提出推进新型工业化、新型城市化,我觉得方向是非常对的。我94年到中央党校教学的时候,一些领导干部讲,农村要大力发展第三产业。实际上农村好像是大力发展不了第三产业的。每个村50户人家,270多个人,270多个人的山村里怎么发展服务业?没法发展服务业,服务业必须得有人,有销售半径。农村要重视要有关注,但发展的潜力不在农村,不在农业,农业只是维持你的粮食安全。但是你说过去十几年前,农业强省,全都是弱势产业,90年代湖南是产粮大省,给全国做贡献,做了十几年。所以我觉得还是要推进城市化、城镇化,人口一定要集中。36%的劳动力都是40多、50多、60多、70多的人在那劳动,转移还转移不出来,一家种那么几亩地,一亩地种粮食赚200块钱。所以一定要减少农村人口。前两天看农村衰败,十年来减少了90万个村庄,消失了90万个村庄。所以不要把劲下在七户八户十几户的农村上,村村修路,费了很大劲还发展不了,一定要推进城镇化,人口要集中,才能发展服务业。我觉得湖南的服务业比例为什么低?为什么比全国平均水平低,就是因为农村人口太多,城市化水平不高,没什么别的原因。你要是农村人口太多,你的服务业比例就低,这是毫无疑问的。服务业的增加值在地区生产总值的比例是成正比的,城市化比例越高,服务业的比例就越高。你不改变城乡结构,不推进城市化,根本没有可能。这是第二个湖南发展的动力,说明城市化水平低,有更大的推进城镇化、推进服务业发展的动力。像世界一些著名的经济学家,他们在预测世界经济的未来,他说未来21世纪带动世界经济增长,就是中国的城市化。一定要明白大的道理,这个大的道理不能忽略,不能把劲使歪了。

    2012-10-26 10:14:29

  • 周天勇:

    张萍院长说的信息化要成为未来经济发展的动力、经济增长的动力,是非常有道理的。美国在21世纪要领先的一个领域就是信息领域以及信息和制造业结合的三个方面:一是大数据储存和处理,云计算这些,云储存云计算。二是智能制造,不是机床上装一个信息,提高加工精度,不是这意思。在计算机上设计,那边能以3D打印技术制造产品,小的实验已经获得成功。其实大家不要小看了这几项技术,改变了生产方式,使生产成本更加节约,更加精度化;改变了商业模式,人们在网络上进行支付、进行交易,改变了消费方式。实际上你说中国30多年来企业盈利、企业赚钱,前15年谁胆大谁就赚了钱,后15年谁能拿到煤炭资源拿到地就赚钱,我觉得未来可能这样的赚钱机会会越来越少。未来赚钱会怎么样呢?是不是你有好的技术?有没有自己的商业模式?比如说和信息技术联系的新的商业模式。有没有你的网络平台,在平台上整合资源,无论是社会网络、信息网络,你是不是有个平台。所以我觉得,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长株潭推进信息化,这是非常有战略眼光的。

    2012-10-26 10:20:15

  • 周天勇:

    一定要重视小微企业的发展。这么多的人口,现在存在一个什么问题呢?过去农业劳动力可以转到东南沿海去,低端的纺织、玩具、服装等产业,容纳了大量的劳动力。湖南的到深圳去了,现在那儿的人回来了,很多产业都没了。那么湖南又要推进城市化,这么多的人回来以后在哪就业?我觉得在大企业,大企业解决不了,不能从总体上解决就业。我觉得一个国家大企业和小企业要进行分工,包括一个地区,它的功能是不一样的。大企业是做什么呢?GDP、税收、综合技术水平、综合工业体系、地区的竞争力;小企业干的是什么呢?解决就业,增加中等收入人口、富裕老百姓。一个地区总是在发展,你去看一些领导的讲话,都是大项目带动,往往偏重于大而忽视小。但是我觉得必须发展小微企业,整个长株潭才有活力,老百姓从农村出来,城市化推进才有就业的地方。所以我觉得,不仅要鼓励创新,而且要鼓励创业。

    2012-10-26 10:24:00

  • 周天勇:

    第三,整个湖南经济和长株潭的经济面临着一些挑战。中国经济本身这两年就面临非常大的挑战和转型,美国次贷危机和欧洲的主权债务危机以后,世界经济格局发生这么几个变化:一是这些国家经济在下行,失业率,比如像南欧一些国家失业率非常高;财政不景气,欧洲这些国家面临财政收缩的问题,对中国产品的需求会减少。欧洲和美国两个地区加起来,占出口比例45%左右,45%的产品出口给欧美;现在美国是17%左右,欧洲是16%,两个加起来才33%,将近降低了10个多百分点。7月份出口增长了1%,8月份增长了2.7%,9月份好一些,增长了9.6%,那么10月份、11月份是不是回升?还是会继续增速放缓?我们去年出口大概增到了21%,今年前三季度可能还不到10%。欧洲对多少光伏产业征税,湖南新兴产业里面有一个很大的项目是光伏产业群,2009年的规模是83亿,不知道去年的规模是多少,全国光伏产业向欧洲的出口是1300亿美元。日本的标准太高,我们进不去。今年光伏产业面临着全军覆没,影响非常大。另外一个,欧美这些国家,还有一个再工业化,重振制造业。美国也好,欧洲也好,都提出再工业化战略,因为过去几十年跟中国相反,他们叫“去工业化”。发达国家要用技术、专利、品牌来赚钱,他们要用他们的资本运营来赚钱,要把高端的留在这一头,把低端的留在发展中国家,最后利用发展中国家的廉价劳动力,利用发展中国家的资源,消化发展中国家的环境,实现比较幸福的生活。所以,从上个世纪80年代起开始向发展中国家大量转移他们的产业。这30年我国承接了这么多的产业,最后形成了一个制造业大国。经济下行对我们的产品需求小,从原来去工业化战略转向再工业化战略,重新发展自己的制造业。奥巴马弄了一个制造业办公室,像我们成立一个新的部门一样;法国新总统上任成立了生产振兴部。所有的国家,欧洲、美国都在再工业化,而且这一次美国总统竞选辩论的时候说中国偷走了美国的就业,言下之意就是说他们的厂子都跑到中国去了,没有就业机会了。

    2012-10-26 10:27:27

  • 周天勇:

    我想这个对中国的影响很大,因为现在美国工资的增长相对放缓,而且财富水平,今年的水平相当于中产阶级的财富水平退到1997年的水平,这是由于资产缩水,工资增长放缓,劳动力成本也在放缓,甚至下降。我们这几年工资上涨非常快,没有两三千块钱很难雇到人,以前很多优势已经没有了。为了工业化,贸易摩擦越来越厉害,无非是这么几个,利用WTO的救济条款,对你实行“双反”,反倾销、反补贴。全世界有100件贸易摩擦案件,60%是针对中国的。中国出口遇到了前所未有的环境。美国又搞了一个Q3,人民币升值很厉害,美元贬值,人民币升值更加对我们出口不利,这是全国面临的挑战,就是你要转型,你要从原来想着别人买你的东西拉动经济增长,转到国内市场上老百姓买东西拉动经济增长,拿学术语言说就是要从出口导向的工业化战略转向内需工业化战略。30年河东,30年河西。他们是搞了30年的去工业化,最后再工业化;我们是搞了30多年的出口导向,现在出口导向不行了,要搞内需拉动。我觉得这是一个比较大的挑战和转型。

    2012-10-26 10:33:21

  • 周天勇:

    那么,我觉得湖南,尤其今年以来,我觉得遇到很大的挑战,有色也好,钢铁、建材等重工,随着经济增长速度的下落,房地产的控制、世界经济的下滑,都遇到了一些麻烦,从整个产业结构看,像三一重工,走出去也遇到了一些麻烦,投资贸易方面的摩擦。信息光伏产业在世界上也遇到麻烦。湖南的结构,我觉得长株潭,乘着“两型”社会建设的东风,可能需要一个大的调整。产业移动的规律就是东部的重工业转到中部,中部的重工业转到西部,因为西部的能源价格比较低,产业转移,东部服务业发展起来了,制造业向中部转移,中部要接纳。所以我觉得湖南可能要大力发展轻型制造业,调整一些重工业的比例,重工业的比例应当再往西转移,它是一个梯次转移。如果这么调整的话,可能对湖南的产业结构、经济适应的波动性要好一点。而且搞轻型工业,特别是拉长产业链,是有利的。

    要更以大力度推进新型制造业的发展,各种园区一定要在用地、发展空间、产业转入以及政府的政策力度——财政也好,税收也好,金融也好,各方面的力度一定要冲着新型制造业去,而不是原来的传统产业。传统产业也需要改造和拉长产业链,比如说一些拉不长产业链的、耗能比较大的、排放比较大的,应当逐步在比例里降低,转移出去,这可能是需要调整的。

    2012-10-26 10:35:29

  • 周天勇:

    长株潭为核心的整个城市体系、城镇体系的建设。最近看李克强总理发表的很多讲话或者文章,说一定要积极推进城镇化的进程,我觉得劲一定要使在城镇化上。现在很麻烦的是什么呢?土地现在集体所有,农民承包流转起来比较麻烦,这么一种情况下,到农民家里调研了解到,卖不掉这个地,我种了又不合算,老头老太太在那守着,不守着就没有,我不能到城市里去,去了两亩地没有了。这种体制,规模经营不了,农业现代化也实现不了。我现在对这个事比较悲观,只能等。年轻的人好办,一读完高中就跑出来,现在都说农民不种地了,年轻人都不种地了。我有时候在北京开会也听到这种说法,就种六亩地,一亩地种粮食就赚200块钱,一年就种1200块钱,怎么让他种地?你的儿子怎么不去种地?你站着说话腰不疼。所以我觉得不能怪农民不种地,就是因为你再提高产量,收入也没有很多。今年粮食价格,小麦价格提高10%,产了1000斤可能增加200块钱,6亩地也增加不了几个钱,也顶不上人家端一个月盘子。所以农业问题还是人均耕地太少,不能规模化经营的原因。但这个原因,现在这种土地制度下又没有办法解决。从毛主席时代就讲农业是基础,一直喊了60年,现在也是基础,哪一任解决了?没有解决,说明这个事是不对的。所以,我觉得农业看来只能是粮食安全、农民补贴,大富不了,发展的劲放在农业上一点希望都没有,一定要放在城镇上。

    2012-10-26 10:40:15

  • 周天勇:

    还有一个就是发展的空间问题,我们大概一年,全国分下来统计指标600万亩左右,分到各个省,省会城市、高新区、交通建设领域,最后往地级市分,地区交通、地区经济开发区又弄一通,最后分到一个县里头,我曾经到一个县里跟县委书记聊天,一年给我分了200亩地,建设土地用地指标,你说200亩好干啥?盖两栋楼就没有了,没有土地指标。所以我觉得,改革开放以来,1978年农民的宅基地7000多万亩。但是农村人口绝对数少1个亿,人口减少了,用地还占了2亿亩盖村庄。城市呢?改革开放占地建成区面积2600多万亩,现在也就8000万亩,城市实际上只占了5000多万亩地到6000万亩地,增加了4亿多人口。你说哪个合算?所以我觉得,现在有两难,现在因为土地产权不清晰,土地整治的时候补偿不到位,老百姓老上访,富一点的地方好办,拆了以后拆一补三,财政紧张的地方补偿不到位,最后老百姓就闹事。但是不拆村庄,地从哪来?刚才我讲的县委书记说的200亩地能干什么,只能去拆村庄,解决空间发展问题。所以我觉得拆村庄是对的,村庄整治是对的,那么几户人家效率太低,通公交车通得起吗?每个村弄个小学能弄得起吗?我觉得尤其像推进城镇化,长株潭城市体系的建设,我觉得一定要把村庄整治作为很大的事来对待,不然没地了。但是,怎么样处理好与农民的关系,我觉得非常重要。推进城镇化也是湖南发展的动力,需要结构调整。

    2012-10-26 10:43:56

  • 周天勇:

    最后,我想说的是,湖南的这些发展,一定要通过改革来推进。刚才张萍院长说的,要创新、要改革,我觉得首先作为长株潭“两型”社会试验区也好,发展区也好,没有敢试敢闯敢干的精神,没有这种视野,没有这种思维方式,没有这种工作作风,没有这种精神,这事没法干。打个报告,这个东西没见过,新东西我批还是不批?你打报告,到各个市局得会签一圈,副部长、部长、副司长、司长、部长办公会,如果涉及到其他部委还要到其他部委会签,一签就是两三年。另外他说你打报告就是想把责任推给你,你去干事责任就是我的。所以,中国这个地方,这个体制下面没法干事,不打报告先干着,先把孩子生下来,生下来再去报户口。你说想生孩子,给个指标生孩子,永远没有,计划生育,不可能干事。所以我觉得一定要敢试敢闯敢干。当然,需要变通,需要达成默契,不能瞎干,但必须得敢干,看准了就要干。另外就是要改革审批,你们有个副省长,在哪个会上给各个部门的厅局长都鞠了一个躬,是不是湖南省的事?要没记错的话,你们以后审批少一些,让底下好干点事,各部门的法规规章制度文件越来越多,现在干的事不如80年代、90年代。我觉得毛主席说的一句话有错也有对,他说“和尚打伞无法无天”,没有法制也不对,有法,各部门的规章、文件越多了也麻烦,啥也干不成了。各部门的审批、许可越来越多,而且现在庙越来越多,和尚越来越多,庙越来越多就得念经,都得供着,都得跑,现在收费罚款的也越来越多。所以,要大幅度改革行政审批的制度。像广州,能在网上办的就网上办,到办公室这事够难办了。

    2012-10-26 10:46:46

  • 周天勇:

    经济发展,政府就是服务,再就是监管。要是不能服务不能监管,我觉得政府最好少工作。过去温州的发展就是政府当时不会工作,怎么管企业?法律法规没有那么多,发展起来了。政府会管了,这个事就干不成了。所以我觉得,政府各个部门一定要少工作,现在条件多好?办公室条件挺好,上上网喝喝茶,看看报纸发发微博,别工作,政府各个部门一真干工作企业就完蛋。我的意思是说一定要放给企业活力,一定要放给底下政府活力,基层干事的,比如说开发区和管委会,一定要放给他们权力,没有权力怎么干事?成天跑政府、跑政府各个部门。

    另外,金融体制改革方面也要加快推进。现在银行不是多了,是少了,长株潭这么大的地区,这么大的产业发展地区,没有金融的支持,没有融资系统,很难发展。投资必须得有融资平台、融资网络。现在银行体系这么不发达,就那么几家国有银行,所以没有活力。土地制度等方面也要进行改革,获得大的空间,处理好农民、政府之间的关系。

    总的来看,我觉得长株潭、湖南的经济到了一个发力期,到了一个快速发展的机遇期,但是根据国内外的经济形势来看也面临一个转型。转型就是两个方面,一是调结构,二是加快体制改革,使整个发展有冲力、有活力。我想再过五年,我们再来长株潭,再来湖南,再来长沙,可能就有更大的变化。谢谢。

    2012-10-26 10:51:30

  • 主持人 陈晓红:

    刚才周天勇教授从国际国内一些新的背景、新的机遇、新的挑战来讲,特别是五次产业转移,转方式、调结构,包括我们国家从出口导向型到内需拉动型的转变,给长株潭带来了机遇。这也是中部崛起的重要发展战略期。从去年国家的数据来看,消费对GDP的增长贡献率已经达到了56%,投资对GDP增长贡献率是52%,出口是负的4%左右。我们看了这种变化,中部地区应该说有一个后发赶超的优势,其中长株潭地区,特别是作为国家的“两型”社会试验区,我们看到非常强劲的发展势头。今年以来面临着转方式调结构的非常严峻的挑战,特别是一些大型的国有企业面临比较大的问题。刚才我看周教授讲得非常好,新兴的,就是再工业化也好,第三次工业革命,这样一种变化,长株潭也是要抓住这样一个机遇,新型装备制造业的发展,包括产业链的提升,城镇一体化的建设,因为中部地区,像长株潭地区,环长株潭城市群8个市,城镇化率比全国平均水平还低一点,我们未来面临着城市化的任务,这也为我们的内需带来了很大的机遇。包括土地制度的改革、金融制度的改革等等,一系列的改革创新,拉动长株潭经济的进一步发展。今年长株潭三个市在湖南省的经济比重,前三季度达到了43%,湖南省今年肯定是两万多亿GDP,长株潭拉动的带动效应,怎么能够保持持续的竞争优势,能够在“两型”社会的推进中,为全国作出更好的先行先试的示范。在改革创新方面,周教授刚才提了很好的建议,我们觉得受益匪浅,所以我们再一次用热烈的掌声感谢周教授非常精彩的演讲。

    下面,我们是一个交流发言,首先有请中共湖南省委党校的匡跃辉教授演讲。请每一位控制一下时间,在10分钟以内。谢谢。

    2012-10-26 10:54:57

  • 匡跃辉: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来宾,上午好!我今天发言的题目是“长株潭城市群节能减排与转型创新发展”。之所以选这个题目,是因为节能减排是“两型”社会建设的重要内容,节能减排不仅可以规范和促进资源的可持续利用,也是实现环境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证。更是预防和控制工业污染的有效手段。大家知道,节能减排出自于我国“十一五”规划纲要,这个规划纲要当中的要求是,在“十一五”期间单位GDP能耗降低20%左右,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减少10%。在国家的十二五规划纲要当中的要求是,到2015年单位GDP能耗下降16%,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减少8%到10%,从这个数字来看,“十二五”规划纲要比“十一五”规划纲要的要求降低一些了。那么,我们湖南长株潭城市群区域规划2012到2020当中,对于长株潭城市群发展指标其中有两项是关于节能减排的,那么第一项就是万元GDP能耗要在2007年的基础上,在2015年的时候,降低35%,到2020年的时候,要降低47%,而主要污染物排放强度在2015年的时候要低于全国平均水平,2020年的时候要低于全国平均水平的10%,而这两项都是约束性指标。那么长株潭“两型”社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这个指标能够完成吗?如果说要完成,要怎样来完成?今天我就这个问题简单的谈一谈我的想法。

    2012-10-26 10:59:08

  • 匡跃辉:

    我认为长株潭城市群要完成节能减排的任务,主要的途径有四个方面:

    一是依靠技术创新来节能减排,二是通过调整结构来节能减排,三是通过管理增效来节能减排,四是通过公众参与节能减排。

    首先谈一谈依靠科技来节能减排。就节能而言,技术节能更具有时效性,所以放在第一位。通过技术创新实现节能减排,主要有三个方面:第一,关注洁净煤技术。长株潭主要的能源来源是煤炭,那么煤炭在燃烧过程中产生很多的废气废渣,对环境污染破坏比较大,是不是我们就不要使用煤炭了呢?实际上不是这样的。煤炭实际上是最现实、也是最经济的选择,所以长株潭在“两型”社会试验区建设当中,作为能源的选择,煤炭应该还是首选。那么既然要使用煤炭,怎么来降低煤炭的消耗量和提高利用效率,这就是值得我们思考的问题。主要方法就是通过洁净煤技术,因为洁净煤技术就是对煤在燃烧之前,通过清洗,将与燃烧有关的搜集起来,再放到一个高效的锅炉里面燃烧;将与大气污染有关的重新回收,作为新的资源再利用。所以实际上,煤炭是最经济,也是最实用的一种能源方式。

    第二,利用核电能。核电实际上是一种安全清洁、经济、高效的能源,长株潭地区主要有煤炭,如果说我们能够高效利用核能,那将是我们目前而言最可持续发展的一个必然选择。谈到核电,就会谈核色变,长株潭能不能、应不应该使用核能?通过资料的查找,实际上核电是一种安全清洁高效、经济的能源选择。为什么美国还有前苏联和日本会发生核泄漏,主要是因为他们所使用的核反应堆是一种比较过时的核反应堆,所以在使用过程中容易出现问题。我们现在运营的核电站以及即将建成的核电站都是新的核反应堆,第二代核反应堆泄漏事故降低到了百万分之一,应该是相当安全可靠的。所以我们国家“十五”计划当中的要求是适当开发核电,在“十一五”规划当中修改为积极发展核电,在“十二五”规划当中提出确保安全的基础上,高效发展核电。所以,我觉得长株潭城市群就是考虑将核电作为重要的能源,是有一定科学依据的。

    2012-10-26 11:02:52

  • 匡跃辉:

    第三,使用太阳能。太阳能是最清洁最高效的能源,而且就在我们身边,分布广泛,取之不尽用之不竭,免费使用,绝对干净,没有危害,所以我们应该大力发展太阳能。那么太阳能为什么现在还不能够被广泛推广?主要是它的成本很高,下一步要做的工作就是要做到便宜好用,通过科技创新获取能源。

    另外是通过调整结构,调整结构主要是做加法,当然平时也要做减法。加法就长株潭城市群而言,主要是要整合提升新材料产业。新材料产业长株潭已经有了很好的基础,下一步主要是提升新材料的价值链,打造新材料的产业链,完善新材料的供应链。壮大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大家知道文化创意产业在湖南是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我们也确实认为,文化创意产业是最具特色、最有优势的产业。就现有我们长株潭的基础,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具备了很好的条件。我算了一下,2011年,长株潭城市群人均GDP已经达到了8000美元,到了5000美元以上人们就会追求比较高的精神生活,这一些都积累了很好的基础,所以大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是一个典型的“两型”产业,应该在这方面做大做强。改造激活传统产业。一般会想到冶金、机械、石化、建材,一谈到这些产业就与高污染高消耗有关。实际上战略性新兴产业并不排斥传统产业,很多战略性新兴产业都是从传统产业当中走出来的,关键是要通过科技,通过节约资源,通过提高产品的质量,达到战略性新兴产业这么一个水平。今年3月份湖南有一个提议,将清水塘工业区进行整体搬迁,这个是很有必要的,也是切实可行的。

    2012-10-26 11:08:20

  • 匡跃辉:

    第三,管理增效,节能减排。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通过健全科学政绩评价体系实现节能减排。省委省政府的主要领导在多次会议上指出,我们不仅要重视经济的GDP,更要重视绿色GDP,坚决不要污染的GDP。我们不仅要看经济发展的速度、总量,还要看群众的幸福指数,要把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抓环保就是抓经济,抓环境就是抓人民生活水平。二是健全绿色经济核算体系。所谓绿色经济核算体系,就是将社会发展过程中的环境损失、资源消耗以及环境效益纳入经济发展评价体系,使不同自然基础的地区都可以找到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的衡量指标与核算方式。当然,绿色经济核算体系的测评方法是非常复杂的,现在还处于探索阶段,真正完善还需要一段时间。三是健全环境保护的约束机制。长株潭城市群存在着资源浪费严重、低水平重复建设等问题,需要运用经济杠杆调节市场行为、资源节约和环境友好生产模式和消费方式。四是健全生态环境补偿机制。根据生态系统服务价值、生态保护成本、发展经费成本、综合运用行政和市场手段,调整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各方资金利益关系的环境经济政策。在我们湖南省今年4月份颁布的绿色湖南建设发展纲要当中,对于生态补偿的方式主要归纳为三个方面:一是实施区域的生态补偿,二是实行流域的生态补偿,三是完善要素生态补偿。

    2012-10-26 11:12:41

  • 匡跃辉:

    第四,公众参与节能减排。公众是最大的环境利益主体,绿色消费与公众息息相关,徐守盛省长指出,“两型”理念要渗透到经济社会的每个方面,让全社会自觉参与“两型”,大到一个行业,小到一个车间,一道工序,一个家庭,一个人,都以“两型”来要求。那么公众参与节能减排主要是通过推进绿色生产,通过推进节约消费来实行。

    我今天的发言就到这里,不妥之处,请各位批评指正。谢谢。

    2012-10-26 11:16:40

  • 主持人 陈晓红:

    谢谢匡跃辉教授,讲得非常好!在新能源、绿色能源的革命中,通过科技创新,通过管理的增效和结构的调整来提高新能源的使用效率和新能源的利用率。实际上湖南省这一块也做得非常好,刚才提到的风能、太阳能等等,这一块在迅速发展。太阳能、风能在使用上遇到了很大的瓶颈,特别是最近的贸易摩擦过程中。但是湖南的页岩气发展得非常好,在全国占了将近十分之一。湖南一定要在新能源这一块,要引起高度的重视。刚才匡教授强调了绿色GDP的核算体系,环境约束机制,还有一系列的机制创新来保证新能源的使用。湖南省今年的“两型”十大改革里面就有一个是绿色GDP的考评体系建立,讲得非常好,再次用热烈的掌声表示感谢。

    下面有请湖南工业大学长株潭“两型”社会研究院副院长周跃云教授发言。大家欢迎!

    2012-10-26 11:17:48

  • 周跃云:

    尊敬的张萍院长、晓红主任,各位专家、各位领导,上午好!昨天给我一个任务要讲十分钟,准备了一个PPT,准备讲碳排放碳吸收的,看了主题觉得不妥,临时改变了一下,就蓝皮书上面大家的一些观点谈一下,也请各位专家批评指正。

    长株潭城市群发展到今天,我感觉到像张萍院长所讲的,已经到了转型创新的新阶段,经过2007年到现在,国家批准到现在将近5年时间的发展,长株潭城市群已经逐步成为中部地区产业城镇最为密集的区域,但是五年多的发展也充分说明了长株潭城市群的发展确实还是粗放型的发展,当然也包括管理上面的粗放。所以我觉得,今天这个主题转型创新发展,我是非常认同的。那么,对于长株潭城市群转型创新,我们有一些想法,我想主要有三个方面:

    2012-10-26 11:19:33

  • 周跃云:

    第一,从政府方面。政府一定要转变职能,这个话题提了很长时间了,一定要转变职能,要从管理型的职能向现代服务型政府转型。当然不仅仅是在管理方面,包括在很多方面,包括观念方面,比如说绿色GDP的理念,传统的GDP是强调GDP的发展,强调GDP指数,绿色GDP主要强调可持续发展方面。政府职能的转变当然包括体制机制的创新,政策法规的创新,我们做了很多尝试。首先在观念方面要进行创新,特别是要提倡创新政府发展观念,逐渐摒弃一些传统的为政绩为主的观点,以科学发展观为主导,使长株潭政府不仅着眼于政绩,而且要注重绿色GDP的发展、可持续发展。另外就是机制体制的创新,在长株潭创新的第一阶段,突出解决现阶段典型的资源能源节约、生态环境保护、城乡统筹发展、产业结构调整、经济发展转型等等方面,要加快,要着力构建有利于纵深推进“两型”社会发展的机制体制,尤其是在机制体制方面,意图有比较大的突破。

    2012-10-26 11:22:31

  • 周跃云:

    第二,从科技,由低端科技向高端运用型科技转型。一方面继续创新完善体系,加快自主创新的步伐,特别是是要加大创新的步伐。当然也包括进一步支持科技人才的培养。

    第三,从产业,从传统经济发展的方式向低碳可持续发展的方式转型。产业的发展关系到长株潭经济的增长,那么产业的发展首先要加快工业结构的调整。从国内外发展的资金来看,第二产业是能源消耗的重点产业,长株潭三市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仍将处于工业化快速发展的进程,高能耗制造业所占的比重在短期内难以有根本性改变,因此长株潭传统经济向低碳经济转型的首要任务就是要加快工业结构的调整。一方面要加速改造提升传统优势产业,重点支持钢铁、有色、石化、食品、建材等传统产业的技术改造和产品研发,推进传统产业优势向价值链高端的集聚;另一方面要积极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壮大,大力发展先进装备制造、新材料、文化创新、生物、新能源、信息、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建设以长沙为核心区域的工程机械装备产业集群,以株洲和湘潭为核心区域的轨道装备产业集群。还有,一方面,要进一步加大发展现代农业,一方面要创新农业经营模式,加快农业公司化经营,另一方面要加快农业产业化的步伐,积极按照以工促农、以工带农的方式,积极发展制造业。在产业转型方面要进一步发展现代服务业,一方面要大力发展生活型服务业,进一步发展提升商贸服务业、旅游业、社区服务业等消费型服务业,另一方面要结合长株潭城市群的优势,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主要包括数字媒体、网络服务、软件外包、电子商务等服务业。这是关于转型创新的政策建议。我的发言就这样,谢谢。

    2012-10-26 11:24:32

  • 主持人 陈晓红:

    谢谢周教授,对长株潭产业的转型升级提出了非常好的建议,从产业、技术、体制、机制各个层面。确实,长株潭地区重化工业占的比重相当大,六大高耗能产业这几年每年下降都是几个百分点,这很不容易。但是目前来说,如果说碳排放方面来看不是很理想,我们也要建立生态补偿机制,要建立市场化的交易机制,要建立绿色GDP强制性的减排机制,这一块还有很大的探索空间。谢谢周教授很好的发言,谢谢。

    下面有请攸县县委常委、县人民政府副县长谭伟生发言。攸县作为全国农村整治的先进单位,温家宝总理还给了一段很长的批示,从今年开始接待了1500批省外的参观人员,下面用掌声欢迎谭县长给我们做介绍。

    2012-10-26 11:27:10

  • 谭伟生: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应大会会务组的要求,就攸县城乡同住一些做法向大会做一个介绍。

    2009年以来,我县以“三创四化”和“攸县大行动”为抓手,创省级文明县城、省级卫生县城、省平安畅通县。“四化”是绿化、亮化、美化、净化,在乡镇逐步推进城乡环境整治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主要是做到了五个“看不见”和四大效率。五个“看不见”即城乡公共区域可视范围内基本看不见垃圾、主干道上基本看不见车辆乱停乱放、街面基本上看不见私搭乱建的厂棚、门面商店基本看不见商品出店摆放、执法整治现场基本看不见矛盾纠纷。四大效益是:一是生态效益,改善人居环境,保证了群众健康。二是经济效益,资产得到增值,市场增加效益,招商增添福利。三是社会效益,人民群众爱护环境意识强了,热爱家乡的感情深了。四是政治效益,各级党组织和干部的公信力明显得到提升。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

    2012-10-26 11:28:33

  • 谭伟生:

    一是宣教刊物。近年来,总结规划建设观、生态环境观等十大观念,提炼了攸县精神,讨论了市民公约,编辑了公民系列教育读本,提出了城镇客厅理论和农村公园理论,要求把城镇当做自家的客厅,要求把农村当成公园来进行研究。

    二是实行大教化。围绕学习弘扬科学理念先进文化,我们先后组织了1200多场新官员面对面的宣传活动,组织了10万名机关干部和中小学生开展万人读书的活动,广泛开展生活健康、健康生活,努力促使城乡环境建设进村入户。

    三是组织大培训。坚持每月由每个县级领导牵头,组织相关干部和群众、社会群体在校学生上街下乡,进村入户进行文明宣传。创建引领,提升城镇品位。坚持多元化投入:一是财政投入,二是BOT的融资,三是搭建城建投融资平台,三年来累计投资15亿元,建设改造了湘东大市场、文化广场等一批市民休闲购物场所,抓好了亮化建设。四是坚持精细化管理。市场精细化管理办法和考核细则,社区精细化考核细则。

    四是坚持市场化经营。对乡镇镇区采取一系列的举措,对乡镇土地经营、乡镇土地拍卖的金额进行全额返回,用于乡镇的建设工作。近两年来,全县21个乡镇共有三分之一的乡镇拍卖土地,金额超过了1个亿。探索推行了四种模式,分居包干,村级环境卫生区域划分为村级公共区和农户责任区,村级公共区包括主干道、主水系、村民集中活动的场所和村级市场等,这一块由村集体出资,请专人进行日常保健工作;农户责任区是指各家各户的晒平,进行三包责任。分散区域,按照可回收垃圾、不可回收垃圾分类收取,通过回收、填埋、焚烧等方法分类解决。分期投入,县财政每年安排工作经费2000万,其中1000万用于政权的建立,1000万用于村。村组和村民自筹一部分资金,实行村镇配套,村民自治的多元方式。分期考核,县里考核乡镇,乡镇考核村村里面考核组,县考核乡镇,对于排前三名的,奖励8到12万元,排后三名的,要向党委书记,在每一个季度的会上要上台做检讨。

    2012-10-26 11:33:52

  • 谭伟生:

    建立工作机制。组织县级机关深入农村一线,开展城乡结对共建活动,开展联合办公等工作。着力推进城乡同规划、全民同教化、卫生同保洁、设施同建设、素质同提升。对乡镇推行重奖重罚机制,县考核乡镇镇区,每季度考核派前三名的,奖励8到12万元,排后三名,取消财政资金补助的同时,还要处罚8—12元的罚款。乡镇考核村的时候也给予1千到3千的考核。近几年来,累计兑现奖励2000多万元。对干部推行绩效挂钩制度,全县各机关干部从工资里面拿出40%的工作津贴用于绩效挂钩,按照消耗的体量,再按照40%的津贴,根据情况落实到位。对业主推行量化考核机制,主要是几个大的市场和门面进行每一天量分考核,每一天清洁度、整齐化程度,按照评分,如果分值越高,下一年你的租金会越少,如果你的分值越低,下一年租金越高,如果分值降到一定的底线会取消你的承租资格。对业主进行大评小奖的机制,按照清洁、较清洁和不清洁进行评级,评定结果张贴在每家每户的墙上,对于清洁度给予毛巾、牙膏、雨伞等价值20元的奖励。对村级推行定期连户办公制度,每月定期两天在村委会进行办公,重点处理村民民的重要事务,解决群众关心的问题,以及需要宣传教化的便民服务,推动了基层党员干部办实事抓落实的精神。对社会进行举报投诉奖励机制。设立一个专用电话,周围老百姓和广大干部群众都可以向他们投诉、举报,并给予100元的奖励。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环境卫生治理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只有更好没有最好,我们将以这次会议为契机,认真学习兄弟县市经验,继续加大工作力度,把城乡统治工作推上更高水平。谢谢大家。

    2012-10-26 11:37:17

  • 主持人 陈晓红:

    谭县长做了非常好的报告,环境整治能够达到持续的高度,在他那里看了,全县找不到一个脏乱差的地方,而且每一户居民都是五个桶的分类,建设经验完全是可以在长株潭,在全省,甚至在全国进行推广。下面大家用掌声表示感谢。

    最后一个发言,请湘潭市教育局的副局长齐湘雄讲话,因为湘潭“两型”教育进课堂、进教材做得非常好,他们那个小学都编了“两型”读本、“两型”教材,这个经验很值得我们学习。大家用掌声欢迎。

    2012-10-26 11:37:56

  • 齐湘雄: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同志们,根据会议的安排,我代表湘潭市教育局从三个方面就我市教育系统开展“两型”示范学校做个报告。两型教育从娃娃抓起,不断推进两型学校建设。

    一、突出重点,注重实效,确保创建工作落到实处。长株潭城市群被国务院批准为“两型”社会试验区以后,在湘潭市委市政府的直接领导下,在湘潭市“两型”办的指导下,我局就湘潭教育如何积极参与“两型”社会建设,作出了积极创建“两型”示范学校的决定。我们的思路是“两型”意识从娃娃抓起,通过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我们算了一下,300万湘潭人,有35万中小学生,一个学生有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外公外婆。从理论上讲,教育好了一个学生,就影响了身边的七个亲人,占了湘潭市人口的80%,所以我们觉得这个影响力很大、很广泛,很有意义。一是树立五种意识,高标准的开展创立工作。即树立持续发展意识、环境整体意识、资源节约意识、环境道德意识和环保意识。二是落实五个进入,高要求地开展创建工作,即环境友好、资源节约教育进入德育管理,进入群会帮会,进入课堂教学,进入课外活动,进入社区家庭。在创建过程中,我们突出环境友好资源节约的效能建设,环境教育帮助校园文化建设的主题,注重挖掘和发挥校园环境在教育中的潜移默化作用,各个学校从实际出发,努力建设一个集花园、乐园、学院为一体的校园环境,把资源节约作为学校后勤管理和学生卫生习惯养成的重点,通过创建绿色校园建设节约型校园,创建温馨校园,创建和谐校园,将两型学校的创建落到实处。

    2012-10-26 11:39:11

  • 齐湘雄:

    二、创新方法配置典型,建立两型学校管理的长效机制。早在创建之初,我局成立了创建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副局长和市两型办分管副主任任副组长,每年召开两型示范学校的动员会、现场会,总结会,每年组织修改完善工作方案和建设标准,把两型硬件的改造,两性氛围的营造,两型知识的教育,两型理念的渗透,两型活动的开展,两型意识的培养,作为两型示范学校的重要内容。连续四年本着成熟一所挂牌一所的原则,每年在县市区两型示范学校中正选一批学校评定为市级两型示范学校,每年上半年我们都要召开动员会,经验交流会,推进两型示范学校的建设。下半年,按照计划进行全面督察、评估验收以及总结表彰。对合格的单位进行表彰奖励,挂上匾牌。

    2012-10-26 11:53:18

  • 齐湘雄:

    三、深入课堂彰显特色,提升“两型”学校的办学品位。我市“两型”学校建设遵循一校一品牌,一特色的原则,形成了独具特色,百花齐放的局面。坚持“两型”意识,从娃娃抓起。岳塘区小学获得了有关“两型”教育的电影,使学生通过看电影、演电影、画电影养成了良好的“两型”习惯,雨湖区学校学生发明的环保太阳能账篷获得国际银奖,岳塘区国际学校构建“两型”校园的经验在全校推广。为了配合新课程高校课堂的改革,我局向省教育厅申报并获批“两型”课堂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该课题已确立为湖南省重点资助课题。“两型”示范学校建设在我市产生了一定效果,教师“两型”理念更加深刻,学生“两型”意识更加强烈,家长“两型”行为更加主动,学校彰显了办学特色,提升了办学品位。

    我市“两型”学校得到了省市领导的高度重视,并将我市的经验推广到国家发改委,受到原省委书记张春贤同志的夸奖今年9月21号教育部部长一行来我市专门视察了“两型”学校的建设,我市“两型”教育在各级领导的关心支持下,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我们将进一步加强两型示范学校的建设工作,努力从点的突破,过渡到面上的推进,从局部拓展,过渡到更多领域的实践,不断完善不断创新,为湖南“两型”社会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谢谢大家。

    2012-10-26 11:53:57

  • 主持人 陈晓红:

    谢谢齐局长,“两型”社会本来就是一个系统工程,“两型”学校怎么能够把“两型”教育从小孩抓起,从娃娃抓起,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任务。现在全省按照十六项“两型”标准,社科院包括中南大学、湖南大学都参与了制定了16项“两型”标准,进行一系列的创建。去年是确定了201个示范创建单位,今年也有100多个,湘潭的“两型”示范学校非常有特色,大家有兴趣可以去参观学习一下,希望把这个事情持续做下去。再次用掌声对齐局长的发言表示感谢。

    我的任务结束了,交给唐宇文主任。

    2012-10-26 11:56:33

  • 主持人唐宇文:

    下面进入会议的第三个阶段,下面有请研究会秘书长宣布论文获奖名单,大家欢迎。

    2012-10-26 11:57:31

  • 史秘书长: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现在我把论文评奖情况做一个简要的汇报。本届论坛和蓝皮书一共收到40多篇文章,其中根据蓝皮书的要求和论坛的主题,收录到蓝皮书之中的话有35篇,对这35篇文章经过皮书编委会专家进行评审共评出一等奖12篇,二等奖22篇。但是皮书目录排序,一等奖12篇分别是:

    周跃云等撰写的长株潭经济增长的动力分析与转型创新对策研究,

    新型工业化和城镇化联动发展,

    破解长株潭城乡二元结构,

    长株潭城市群缺水问题及对策研究,

    创新产业形态加快服务型制造发展,

    长株潭制造业与生产性服务业互动的投入产出核算及其对策研究

    长株潭现代农业发展模式转型与创新研究

    加快长株潭城市群金融改革研究

    加强金融创新促进跨越发展

    构建长株潭创新性人才高地问题研究

    长株潭国家高新区立法问题探讨

    加快长沙高新区生产型服务业发展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湘潭高新区国家新能源装备制造基地建设研究。

    二等奖22篇。限于时间关系就不再一一念了。散开以后,以获奖作者到会务组7号楼702领取获奖证书和奖金。谢谢。

    2012-10-26 11:59:33

  • 史秘书长:

    感谢史秘书长。对获得论文优秀奖的国同志们表示热烈祝贺。最后请长株潭研究会的会长张萍院长对今天的会议做总结,大家欢迎。

    2012-10-26 12:01:42

  • 张萍:

    今天的会议我认为开得很好、开得很成功,可以用三句话来概括:第一句话,时间选得好,我们选在十八大前夕,下个月八号就是十八大,所以我们向十八大献礼。第二,主题选得好。在当前国内外环境发生重大变化、深刻变化的情况下,我们国家确确实实处在一个转折点,搞得不好,确确实实我们面临着一个中等收入陷阱的危险。深层次的社会矛盾,不协调、不平衡、不平等、不公平,这些深层次的矛盾得不到解决,就会陷入陷阱。二三十年前,一些国家的人均GDP达到5000美元,中等收入,20多年、30年以后,还是5000美元左右,没有进入高收入国家。我们现在也达到5000美元,正是这个时候,能不能越个这个槛,很难。高收入标准是什么呢?按照2006年的标准,人均11800美元进入高收入国家,我们现在是5000美元多一点,差了一倍还要多。根据问卷调查,仍然面临这个问题的超过50%。所以说,关键是转型创新,多层面的转型。主题应该说是选得很好。13亿人口,人均5000美元达到11800美元以上,是非常艰难的。第三,发言交流得好。周天勇同志很有名,也是我的一个老朋友,他本来讲专业性很强的内容,因为他主编出版了《中国城市创新》,他是很有研究的,他今天没讲自己的长处。他提出长株潭面临一个新的机遇期,从比较当中提出一些建议。特别是在交流方面,我们开了一个先锋,过去交流主要讲理论,今天听了两个经验交流,长沙是放一个片子展示自己的变化,有这个条件放这个片子那就更好,所以我们开了一个先锋。我就讲这么三句话,三个好,时间选得好,主题选得好,交流发言好。

    谢谢大家。

    2012-10-26 12:02:38

  • 主持人唐宇文:

    会议到此结束。

    2012-10-26 12:05:37

图片内容:

相关新闻:

图片大图:

  • 长株潭城市群研究会会长 张萍 主持开幕式

    中国网 李双江

  • 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陈叔红讲话

    中国网 李双江

  • “两型社会”建设与转型创新发展论坛暨《蓝皮书2012》首发式现场

    中国网 李双江

  • 第九届长株潭经济论坛暨《长株潭城市群蓝皮书(2012)》首发式 现场

    中国网 李双江

  • 长株潭城市群研究会会长张萍就会议主题作简要介绍

    中国网 李双江

  • 社科文献出版社副社长胡鹏光讲话

    中国网 李双江

  • 赠书仪式

    中国网 李双江

  • 湖南省两型办副主任 陈晓红 主持第二阶段会议

    中国网 李双江

  • 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副所长、中国城市发展研究会副会长周天勇教授做学术报告

    中国网 李双江

  • 中共湖南省委党校教授 匡跃辉

    中国网 李双江

  • 湖南工业大学长株潭两型社会研究院副院长、教授 周跃云

    中国网 李双江

  • 攸县县委常委、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谭伟生 发言

    中国网 李双江

  • 湘潭市教育局副局长 齐湘雄

    中国网 李双江

  • 湖南省政府经济研究信息中心副主任、长株潭市群研究会副会长 唐宇文 主持第三阶段会议

    中国网 李双江

  • 长株潭城市群研究会副会长、秘书长 史永铭 宣读本届论坛优秀论文获奖名单

    中国网 李双江

  • 长株潭城市群研究会会长 张萍 做会议总结

    中国网 李双江

文字实录 查看全文  正序 倒序 刷新

打印 合并称谓 显示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