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直播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页

“2012年度中国互联网站品牌栏目(频道)”推荐发布会

   “2012年度中国互联网站品牌栏目(频道)”推荐发布会定于2月28日(周四)下午2:30在西苑饭店一层宴会厅召开。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页

图片实录 更多

相关新闻

相关专题

相关站点

活动标题

  • 2012年度中国互联网站品牌栏目(频道)

活动描述

  • “2012年度中国互联网站品牌栏目(频道)”推荐发布会定于2月28日(周四)下午2:30在西苑饭店一层宴会厅召开。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内容:

  • 主持人 李家明: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网络界的同仁和新闻媒体的朋友们,大家下午好!今天我们相聚在这里,举办“2012年度中国互联网站品牌栏目(频道)”推荐发布会,揭晓2012年度中国互联网站品牌栏目和频道。

    我刚才看了一下,来的都是我们的老朋友,中国互联网站品牌栏目和频道推荐活动到今年已经是第七年了,刚才我在开会之前和梁局长还在议论这个事。这一项活动搞了这么多年,已经越来越得到更加广泛的关注,越来越得到各方面的支持,而且大家对这个活动的理解也越来越深刻了。从我们互联网界来说,这是一个比较有意义的活动,也可以说是一个令人喜悦的活动。尽管今天北京的天气非常特殊,霾天已经造成了普遍的伤害,但是我们今天在这儿搞这个活动,大风就起来了,就把阴霾吹散了,这也预示着我们这次活动一定会取得圆满成功。

    2013-02-28 14:36:26

  • 主持人 李家明:

    下面我向大家介绍一下出席今天发布会的领导和嘉宾: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网络新闻协调局副局长梁立华、中国互联网协会秘书长卢卫、中央文明办秘书局副局长杨武军、工业和信息化部通信保障局宋海彬、公安部十一局互联网安全管理处张荣、北京网络媒体协会名誉会长闵大洪。

    2013-02-28 14:42:39

  • 主持人 李家明:

    出席今天发布会的还有很多网站的代表,我介绍的顺序是按姓氏笔划来的,他们分别是:人民网、大江网、大众网、大河网、中安在线、中国广播网、中国日报网、中国文明网、中国甘肃网、中国网、中国江苏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经济网、云南网、四川在线、北方网、东方网、华龙网、红网、光明网齐鲁网、沈阳网、陕西西部网、国际在线、青海新闻网、南方新闻网、荆州新闻网、厦门网、浙江在线、爱奇艺、淘宝网、搜房网、腾讯网、新华网、新浪网等网站的负责人和代表。出席今天发布会的还有互联网品牌栏目推荐活动的专家组成员及新闻媒体的朋友们。在这里我代表主办方对各位领导、嘉宾和同仁、网络媒体的朋友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2013-02-28 14:44:48

  • 主持人 李家明:

    下面请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副主任奚伟介绍“2012年度中国互联网站品牌栏目(频道)”推荐活动相关情况。

    2013-02-28 14:47:06

  • 奚伟: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下午好!

    中国互联网站品牌栏目推荐活动是在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指导下,由中国互联网协会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工作委员会和互联网新闻研究中心主办,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承办。品牌栏目推荐活动专家组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公安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文化部、新闻出版总署、广播电影电视总局、中央文明办、中国互联网协会等互联网相关主管部门和行业协会领导,以及来自清华大学、人民大学、中国传媒大学等业界专家学者组成,具有较高的权威性和指导性。

    品牌栏目推荐活动自2005年开展以来,已成功举办了六届,得到社会各界和公众的广泛认可与积极响应,总共推荐了73家网站的130个优秀品牌栏目或频道。推荐活动旨在鼓励互联网站建设健康向上、丰富多彩、特色鲜明的栏目和频道,促进互联网企业树立品牌意识,加强内容建设,文明办网,提高社会责任感,更好地为广大网民服务,推动我国网络文化健康发展。

    2013-02-28 14:48:11

  • 奚伟:

    “2012年度中国互联网站品牌栏目(频道)”推荐活动自2012年10月15日启动以来,受到中央重点新闻网站、主要商业网站和行业网站、地方重点新闻网站以及传统媒体所办网站的积极响应和热情参与,活动自荐阶段,共收到116家网站188个栏目(频道),其中58家网站自荐了115个栏目(频道),23个省、市、自治区网管办推荐了58家网站73个栏目(频道)。自荐的栏目(频道)内容丰富、特色鲜明,包含了新闻类、视频类、政务类、时评类、文化类、财经类、公益类等类别。

    2013-02-28 14:55:33

  • 奚伟:

    推荐活动专家组按照评选标准对自荐栏目(频道)进行了认真核查和评议,经过两次评议,初评出55家网站的55个栏目(频道)作为入围栏目(频道)。2013年1月21日,推荐活动专家组召开终评会,对55个入围栏目再次进行评议,提出终评意见,并将终评意见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经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批准,推荐35家网站的35个栏目作为“2012年度中国互联网站品牌栏目(频道)”。

    2013-02-28 14:56:56

  • 奚伟:

    2012年品牌栏目推荐活动跟往年相比,推荐的网站数量增加,网站自荐和各地网管办推荐来的民生类、文化类、教育类的栏目增多,网络的互动性、服务性明显增强,充分展示了互联网集新闻资讯、文化娱乐、信息服务为一体的综合平台属性,体现了健康向上网络文化的要求,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近年来所属网站全力打造、具有较强影响力的优秀品牌栏目和频道。

    我们将认真总结历次品牌栏目推荐活动经验,找出不足和差距,进一步提升品牌栏目推荐活动的社会影响力,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推动创建健康向上的网络文化。谢谢!

    2013-02-28 14:57:45

  • 主持人 李家明:

    下面由我来宣布“2012年互联网品牌栏目(频道)”。历时四个月的“2012年度中国互联网品牌栏目”推荐活动,经各省、市、自治区网管办推荐、网站自荐及专家组评审,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批准,共有35家网站的35个栏目被推荐为“2012年度中国互联网站品牌栏目(频道)”。它们是:人民网“七一社区”、大江网“大江论坛”、大众网“独立调查”、大河网“焦点民声”、中安在线“安徽好人网”、中国广播网“听天下”、中国日报网“Green China(绿色中国)”、中国文明网“文明城市”、中国甘肃网“甘肃地理”、中国网“艺术中国”、中国江苏网“畅政频道”、中国网络电视台“直播中国”、中国经济网“文化产业频道”、云南网“呼声回应”、四川在线“小人物 大成都”、北方网“身边好人”栏目、东方网“政务频道”、华龙网“重庆网络问政平台” 、红网“爱心家园”、光明网“时评频道”、齐鲁网“齐鲁拍客”、沈阳网“盛京文化网” 、陕西西部网“西部网讯”、国际在线“网络电台”、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南方新闻网“财经频道”、荆州新闻网“e线民生”、厦门网“厦门网眼”、浙江在线“民生帮帮帮”、爱奇艺“动漫频道”、淘宝网“一淘”、搜房网“搜房帮”、腾讯网“财经频道”、新华网“第一回应”、新浪网“科技频道”。

    2013-02-28 14:59:17

  • 主持人 李家明:

    在此,我代表主办方向获奖网站和栏目表示热烈的祝贺。下面请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网络新闻协调局副局长梁立华为获奖网站颁奖,大家欢迎。(以下为颁奖过程)

    请人民网代表上台领奖。

    请大江网代表上台领奖。

    请大众网代表上台领奖。

    请大河网代表上台领奖。

    请中安在线代表上台领奖。

    请中国广播网代表上台领奖。

    请中国日报网代表上台领奖。

    请中国文明网代表上台领奖。

    请中国甘肃网代表上台领奖。

    2013-02-28 15:02:54

  • 主持人 李家明:

    请中国网代表上台领奖。

    请中国江苏网代表上台领奖。

    请中国网络电视台代表上台领奖。

    请中国经济网代表上台领奖。

    请云南网代表上台领奖。

    请四川在线代表上台领奖。

    请北方网代表上台领奖。

    请东方网代表上台领奖。

    请华龙网代表上台领奖。

    请红网代表上台领奖。

    2013-02-28 15:04:34

  • 主持人 李家明:

    请光明网代表上台领奖。

    请齐鲁网代表上台领奖。

    请沈阳网代表上台领奖。

    请陕西西部网代表上台领奖。

    请国际在线代表上台领奖。

    请青海新闻网代表上台领奖。

    请南方新闻网代表上台领奖。

    请荆州新闻网代表上台领奖。

    请厦门网代表上台领奖。

    请浙江在线代表上台领奖。

    请爱奇艺代表上台领奖。

    请淘宝网代表上台领奖。

    请搜房网代表上台领奖。

    请腾讯网代表上台领奖。

    请新华网代表上台领奖。

    请新浪网代表上台领奖。

    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向获奖的网站表示热烈的祝贺。

    2013-02-28 15:05:24

  • 主持人 李家明:

    下面请获奖网站代表大众网总编辑朱德泉同志代表获奖网站发言。

    2013-02-28 15:05:29

  • 朱德泉:

    尊敬的各位领导、网络界的各位同仁,大家下午好。我给大家汇报的题目是:接地气、常坚守、做主流、勇担当,大众网深度求证类节目栏目独立调查的创新与思考。

    以深度搏速度、以客观搏主观、以全面搏片面、以真实搏事实。2009年12月底,承载着大众网新闻理念和社会责任的原创深度调查栏目“独立调查”破冰而出。时至今日,栏目已经走过了四个年头,在近四年的时间里,坚持以每周一期的频率推出了近200期报道,先后对100多件山东乃至全国有影响的事件、网络传闻进行调查,帮助广大网民和政府、社会各界解决了近百个问题。栏目开全国网络媒体深度调查报道之先河,2012年入围中国新闻奖定评,其中单篇报道《千年梅毒的生死变轨》获第21届中国新闻奖网络专题三等奖。此次能够当选“2012年度中国互联网站品牌栏目”,与长期坚持走转改、接地气,坚持透过网络传媒还原事实真相,坚持紧跟社会热点,回应网民关切,勇于承担社会责任密不可分。其做法我想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作简单汇报:

    2013-02-28 15:06:04

  • 朱德泉:

    一、为什么说打击虚假新闻弘扬了网络主流媒体的社会公信力?互联网最大的优势就是快,然而一味图快,人云亦云,势必造成网络虚假新闻泛滥,网络媒体的可信度大打折扣。某些从业人员的职业道德一经失守又谈何职业精神?可以说公信力是网络媒体亟待挖掘的稀缺资源。既然是稀缺资源,就应该是我们努力的方向。2009年底,为了将网络新闻做实、做透、做真,在国内很多网站还在普遍做快新闻的时候,大众网的深新闻独立调查栏目开始酝酿产生,这一年的12月,栏目推出了首期报道《被误读的天价蒜背后》。面对当时炒得沸沸扬扬的天价大蒜,网站记者深入采访山东蒜农,揭露了之前蒜商资金炒作等传言,调查出大蒜高价的真正原因,用大量事实否定了一家重要媒体此前的结论。大量蒜农在线留言,流泪披露种植大蒜的艰辛过程,中国国际大蒜网也当即授权大众网独家发布大蒜的交易信息。

    由此,网站在全国重点新闻网站中率先举起了求证的大旗,这一创新之举也填补了网络新闻专栏深入报道的空白。2010年上半年,为打击虚假新闻,深化思想教育,中宣部等部门要求新闻单位开设调查类节目,《人民日报》的“求证”等一批相关栏目陆续创办,这也印证了独立调查栏目的创新性是方向正确的、方法得当的,是经得起检验的。

    二、怎么做——直面谣言传闻,勇于放大社会主流声音。独立调查栏目的定位是调查网络传闻,还原事实真相,紧跟社会热点,回应网民关切。栏目始终坚持以冷静客观、独家独到的视角看待网络传闻事件,并通过记者来自现场的采访报道及时跟进,对网络焦点问题进行调查求证,还原事实真相,并将结果反馈给网民。在近200期的报道中,通过澄清事实,还原真相,从而弘扬真善美,鞭挞假丑恶,成为栏目的看点之一。

    2013-02-28 15:08:52

  • 朱德泉:

    2012年山东的一家企业“圣元奶粉性早熟”事件被炒得沸沸扬扬,这是山东胶原一家有2万农民工的企业,后来传出上海3万儿童查出性早熟。我们及时和东方网联手,共同到上海采访,后来证实这是一条假新闻,因为这个产品没有在那儿铺货,后来证实圣元奶粉含性激素是被抹黑的事件。这些报道和此后卫生部发布的结果是完全一致的。2012年五龄童被砸,城管车见死不救的调查,澄清了见死不救的传闻,披露了一场感人的救人接力。去年底,枣庄一位中学生为救学生重伤致残,很多网站都讲最美中学生,这个人是“山东好人每周之星”的人选。但是独立调查做了一期“枣庄最美中学生调查”,还原了事实始末,同时提出了四个疑问,引起了广大网友的热烈共鸣。

    栏目经过两次改版后,于去年年终向频道化过渡,内容包含了往事追踪、民生聚焦、真相调查、舆论监督四类报道,并增加了重磅调查、记者手记等,通过提供电话、邮件、论坛等多种形式,除了固定的模块化设计之外,栏目的多个单篇报道还根据内容运用个性化设计,编辑每天提前介入,使得栏目实现了内容与形式的完美结合。联动方面,大众网11个直属站的参与,使得栏目在选题上更加广泛,对山东各地的辐射性更强。

    2013-02-28 15:16:10

  • 朱德泉:

    三、做什么——创新引领舆论,勇担社会责任。独立调查的全面性,使其具备了引领舆论的功能性,通过这种引领,从而实现网络媒体的社会责任,这是栏目的生命力所在。今年1月4日,栏目的第180期《山货大爷的进城路》,通过报道济南81岁的杨宏义大爷步行40公里山路,进城卖山货的艰辛,在广大网民和有关部门中引起了强烈的反响。此后我们组织电子商务网站在山东团购,组织人大代表进村调研,并将报道带到了济南市“两会”上,最终济南市委书记王敏批示,向山货大爷致敬,并转交市中区的区委书记来解决山货大爷所住地方的公交问题。就在这个月,来自济南公交公司的最新反馈,今年上半年,一条小型的公交线路即将开通,届时将方便周围2万居民的出行。通过山货大爷进城卖山货这件很小的事情,通过我们的努力,通过独立调查同志的努力,使得南部山区2万人的出行问题得到了解决。由山货大爷这组调查报告体现的社会责任并不是偶然的,在近四年的品牌建设中,历练是栏目成功的决定性因素之一。在独立调查的片子中,只有接地气才能有坚守;在独立调查的片子中,每一篇报道都来自现场,来自一手采访。这里有被下马的政府官员,有被法办的民警,有被有效解决的民生难题,还有宏观政策的细化解读。网络媒体的传播力、渗透力得到了较充分的体现。以主流媒体的高度和深度新闻,栏目很多报道被国内网络媒体、传统媒体争相转载,单篇转载媒体最多的近百家,并有央视等一些媒体接洽新闻线索,栏目也成为山东新闻界的一个知名网络品牌专栏。

    2013-02-28 15:22:29

  • 朱德泉:

    作为山东第一网络媒体,大众网要以这次获得“2012年度中国互联网站品牌栏目”为契机,进一步坚守主流媒体的社会责任,彰显党网高度、大网气派、责任媒体的传播定位,争取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不断把栏目办好,把网站办好。谢谢大家。

    2013-02-28 15:27:58

  • 主持人 李家明:

    谢谢朱总。中国互联网协会一直对我们的互联网品牌栏目推荐活动高度重视,在整个活动过程中给予我们多方面指导,为成功举办活动提供了有力支持。下面请中国互联网协会秘书长卢卫讲话。

    2013-02-28 15:28:42

  • 卢卫: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新闻界、互联网界的朋友们,大家下午好。很高兴参加今天的发布会,和大家在这里相聚,共同见证“2012年中国互联网站品牌栏目(频道)”的产生。首先,我谨代表中国互联网协会向获得“2012年度中国互联网站品牌栏目(频道)”的网站表示热烈祝贺。

    同时,衷心感谢各位专家为本次评选推荐工作付出了辛勤努力,衷心感谢参与这次活动的各地网管办和网友们,还要衷心感谢关心、支持此次活动的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中央文明办、公安部、工信部等部门的领导和同志们。

    2013-02-28 15:29:11

  • 卢卫:

    中国互联网站品牌栏目(频道)推荐活动是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指导、互联网新闻研究中心和中国互联网协会、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工作委员会共同主办,由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承办,自2005年举办以来,已成功举办了六届。在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得到了各网站的积极参与,受到了广大网民和业内专家学者的一致好评,对互联网站树立品牌栏目意识、加强行业自律、净化网络环境、促进网站健康发展,更好地服务于网民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2013-02-28 15:34:00

  • 卢卫:

    经过去年的努力,中国互联网站品牌栏目频道推荐活动已成为互联网业界的品牌活动,很多栏目、频道因为获得了中国互联网站品牌栏目(频道)的称号,进而入围并获得了中国新闻奖。这足以证明我们这个奖项的重要价值和影响力。今年推荐的35个互联网站品牌栏目和频道内容丰富、导向正确、技术先进、服务周到,符合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的要求,具有很强的代表性和示范作用。希望其他互联网站积极向获奖网站学习,多沟通、多交流,不断推出更多、更优秀、更受欢迎的品牌栏目和频道,进一步促进互联网行业文明健康发展,丰富广大网民朋友的网络文化生活。

    2013-02-28 15:35:35

  • 卢卫:

    当前,我国互联网发展非常迅速,各种新技术、新业务、新应用层出不穷,尤其是及时通信、微博、微信、SNS等社会化应用的蓬勃发展,释放出互联网作为新媒体的巨大传播能量,但是也被一些非法分子肆意利用,传播网上淫秽色情、赌博、诈骗等有害信息,屡禁不止,对广大网民,尤其是青少年的上网安全造成困扰,严重影响网络和信息安全,极不利于行业的健康发展,更对国家安全、社会稳定造成不利影响,迫切需要政府部门、互联网企业、行业协会共同努力,探索解决之策。

    2013-02-28 15:37:18

  • 卢卫:

    长期以来,党和政府高度重视互联网健康发展,党的十八大提出,要加强和改进网络内容建设,唱响网上主旋律,加强网络社会管理,推进网络依法规范有序运行,开展扫黄打非,抵制低俗现象,贯彻落实好党的十八大精神,是当前互联网业界的重要任务,希望各企业进一步增强使命意识、责任意识,自觉担负起推动网络文化建设发展的时代重任,以更加强烈的自信把握好网络文化发展机遇,以更加有利的举措落实好发展网络文化的各项任务。

    2013-02-28 15:40:29

  • 卢卫:

    中国互联网协会也将与大家一道,为促进我国互联网行业更加健康、可持续发展,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作出积极的努力。加强网络文化建设任重而道远,在此我谈三点建议:

    首先,建议各网站因坚持以高格调、高品位建设网上内容,积极打造网上文化品牌。互联网站要自觉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从每个栏目和频道做起,用正确的导向、健康的内容、一流的质量、先进的技术来打造网上品牌,宣传科学真理,传播先进文化,倡导和谐理念,塑造美好心灵,弘扬社会正气。

    其次,建议各网站坚持依法办网、文明办网,坚决抵制不文明行为。实践证明,依法办网、文明办网是网站生存和发展的根本保障。网站要严格遵守有关法律法规,增强自律意识,始终把社会教育放在第一位,自觉抵制不文明行为,坚决抵制各类违法、不良、有害和虚假信息的制作和传播,并自觉接受社会公众监督、听取公众意见,在广大网民的监督之下把依法办网、文明办网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三、建议各网站在积极建设网络文化的同时,还应特别重视对青少年的引导和教育,各网站应主动加强自律,积极传播先进文化,使广大青少年通过网络吸取营养、陶冶情操、愉悦身心。要主动适应广大青少年网民的特点和需求,利用新技术、新手段、新形式,创造出更多、更好为广大青少年网民喜闻乐见的网上文化产品,为他们的成长营造绿色的网络环境。

    2013-02-28 15:41:16

  • 卢卫:

    各位来宾,网络已成为人们精神和文化生活的重要家园,加强网络文化建设是建设和谐社会不可缺少的重要方面。我们全行业从业人员应以高度的文化自信积极参与和推动网络文化建设,努力推动网络文化大繁荣、大发展。

    让我们携手并进,继续为广大公众创造更加优秀、健康、绿色的网站栏目和频道,努力把互联网建成传播先进文化的重要阵地,不断推动我国互联网行业快速健康发展,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谢谢大家。

    2013-02-28 15:43:50

  • 主持人 李家明:

    谢谢卢秘书长,刚才卢秘书长代表中国互联网协会给我们提出了几个要求,我想这几个要求也是我们大家共同的愿望。今天的“2012年度中国互联网站品牌栏目(频道)”发布会由中国网进行现场直播,会后,获得互联网品牌栏目和频道的35家网站的品牌栏目和频道的介绍将会发布在举报中心的网站上,希望我们各个网站回去以后对今天的直播和各个网站品牌栏目的材料进行积极推介,从而在整个互联网界产生积极的影响,产生正确的引导。让我们共同为营造健康向上的网络环境继续努力。

    再次祝贺获得“2012年度中国互联网站品牌栏目(频道)”的各获奖网站,“2012年度中国互联网站品牌栏目(频道)”推荐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2013-02-28 15:44:51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mms://wmv5.china.com.cn/btamedia/olderDatazb/olderDataqt/20130228-b_1362040588.wmv

相关新闻:

图片大图:

  • “2012年度中国互联网站品牌栏目(频道)”推荐发布会在京举行

    中国网 李佳

  • 中国网现场直播

    中国网 李佳

  • 参会嘉宾签到

    中国网 李佳

  • 中国网执行总裁兼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主任李家明主持会议

    中国网 李佳

  •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副主任奚伟

    中国网 李佳

  • 获奖网站代表大众网总编辑朱德泉同志代表获奖网站发言

    中国网 李佳

  • 中国互联网协会秘书长卢卫讲话

    中国网 李佳

  • “2012年度中国互联网站品牌栏目(频道)”推荐发布会现场

    中国网 李佳

  •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网络新闻协调局副局长梁立华为获奖网站颁奖

    中国网 李佳

  •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网络新闻协调局副局长梁立华为获奖网站颁奖

    中国网 李佳

  • “2012年度中国互联网站品牌栏目(频道)”推荐发布会在京举行

    中国网 李佳

  • “2012年度中国互联网站品牌栏目(频道)”推荐发布会现场

    中国网 李佳

文字实录 查看全文  正序 倒序 刷新

打印 合并称谓 显示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