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直播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页

国新办就2013年第一季度进出口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定于2013年4月10日(星期三)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请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综合统计司司长郑跃声介绍2013年第一季度进出口情况,并答记者问。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页

直播摘要

图片实录 更多

相关新闻

相关专题

相关站点

活动标题

  • 国新办就2013年第一季度进出口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

活动描述

  •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定于2013年4月10日(星期三)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请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综合统计司司长郑跃声介绍2013年第一季度进出口情况,并答记者问。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内容:

  • 胡凯红:

    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出席国务院新闻办的新闻发布会。中国的外贸情况很受大家关注,今天我们很高兴邀请到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中国统计司司长郑跃声先生,请他向大家介绍一下2013年第一季度的进出口情况,并回答大家提问。下面先请郑司长介绍情况。

    2013-04-10 09:15:43

  • 郑跃声:

    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也很高兴再次与大家见面。今天我先向大家通报今年一季度我国外贸进出口的情况,然后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今年以来,世界经济缓慢复苏,但势头并不明显,国内经济总体平稳运行。去年以来,国家关于促进对外贸易稳定增长的一系列政策措施效果在逐步释放,今年一季度,我国对外贸易延续了去年第四季度以来反弹回升的势头,继续保持稳定的增长。

    据海关统计,今年一季度,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6.12万亿元人民币(折合9746.7亿美元),扣除汇率因素后同比增长13.4%。其中出口3.2万亿人民币(折合5088.7亿美元),增长18.4%;进口2.9万亿人民币(折合4658亿美元),增长8.4%;贸易顺差2705亿人民币(折合430.7亿美元),而去年同期我国贸易顺差仅为2.1亿美元。

    2013-04-10 09:58:02

  • 郑跃声:

    今年一季度,我国外贸进出口的主要情况是:

    一、一般贸易、加工贸易平稳增长。一季度我国一般贸易进出口4863亿美元,增长7.4%。占我国外贸总值的49.9%。一般贸易项下逆差189.8亿美元,收窄了63.5%。同期,我国加工贸易进出口3230.2亿美元,增长6%,占我国外贸总值的33.1%。加工贸易项下顺差842.6亿美元,收窄3.6%。

    二、对欧盟、日本贸易下降,对美国、东盟贸易稳定增长。一季度,中欧双边贸易总值1244.1亿美元,下降1.9%,占我国外贸总值的12.8%。中美双边贸易总值1182.4亿美元,增长10.8%,占我外贸总值的12.1%。一季度内地和香港双边贸易总值为1098.8亿美元,增长71.2%。占内地外贸总值的11.3%。与东盟双边贸易总值为1002.6亿美元,增长15.5%,占我外贸总值的10.3%。中日双边贸易总值为708.7亿美元,下降10.7%,占我外贸总值的7.3%。

    三、广东、江苏等7省市对外贸易合计占总值的8成,中西部地区外贸出口较快增长。

    2013-04-10 09:59:43

  • 郑跃声:

    一季度,广东进出口总值2891.6亿美元,继续位列全国第一。同期,江苏和上海进出口总值分别为1195.2亿美元和1011.9亿美元,北京包括中央在京单位,进出口1032.4亿美元。此外,浙江、山东和福建进出口总值分别为738.7亿、593.6亿和395.2亿美元,上述七个省市进出口总值合计占我进出口总值的80.6%。

    从出口方面来看,一季度,中西部地区出口保持着快速增长,江西、安徽、四川和重庆等省市的出口增速分别为92.5%、98.1%、59.6%和36.2%。

    四、外商投资企业所占的比重持续回落,私营企业进出口增长较快。

    一季度,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4380.3亿美元,占我外贸总值的44.9%,所占比重较去年同期下滑了5.7个百分点。而同期,私营企业进出口3121.1亿美元,增长53.1%,高出我外贸总体增速39.7个百分点,占我外贸总值的32%。此外,国有企业进出口1752.5亿美元,占我外贸总值的18%。

    2013-04-10 10:03:44

  • 郑跃声:

    五、机电产品、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稳定增长。

    一季度,我国机电产品出口2985.4亿美元,增长18.1%,占我外贸出口总值的58.7%。同期,服装、纺织品、鞋类、家具、塑料制品、箱包和玩具等7大类劳动密集型产品合计出口970亿美元,增长21.8%,占我外贸出口总值的19.1%。

    六、部分能源和资源性产品进口量减少。一季度,我国进口铁矿砂1.9亿吨,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进口煤8000万吨,增加了30.1%;进口原油6897万吨,减少了2.3%,进口大豆1149万吨,减少13.4%,进口成品油1043万吨,减少了3.4%。

    以上是向各位记者朋友通报的今年一季度我国外贸进出口的主要情况。下面我愿意回答大家的问题。

    2013-04-10 10:05:10

  • 胡凯红:

    下面开始提问,提问之前报一下你所在的新闻机构。

    2013-04-10 10:08:23

  • 中央电视台记者:

    刚才您介绍,今年一季度我国外贸进出口值同比增长是13.4%,这远远高于去年全年外贸6.2%的增长水平,请您介绍一下这是什么原因造成的,这种外贸的有利局面能不能一直持续下去?谢谢。

    2013-04-10 10:08:57

  • 郑跃声:

    谢谢你的提问。今年一季度我国外贸增速明显高于去年全年的水平,这其中的主要原因我想大概可以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我国对外贸易进出口的政策环境在不断优化。去年以来,我国出台了多项稳定外贸发展的措施,9月份国务院发布了《关于促进对外贸易稳定增长的若干意见》,财政部和国家发改委联合发布了《关于取消和免收进口环节有关行政事业性收费的通知》,海关总署也出台了《关于促进外贸稳定增长的若干意见》。同时,国家还在积极引导外资由低端制造业向高新技术领域进行转移,进一步提高了利用外资的质量。目前,这些政策措施的积极效应开始释放,对我国对外贸易发展的政策环境正在不断优化,这是我国今年一季度外贸稳定增长的一个很重要的因素。

    第二,国民经济发展向好的态势基本确立。去年第四季度国家发改委批复了总额约7万亿元的投资项目,重点涉及到轨道交通、公路、机场等基建项目建设。银行的中长期贷款投放也明显增加,我国经济呈现了企稳回升的态势。今年3月份,我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为50.9,这是连续6个月保持在50以上,经济向好的迹象较为明显,这就为进一步扩大进口提供了良好的市场环境。

    2013-04-10 10:10:13

  • 郑跃声:

    第三,从微观角度上看,出口企业的信心在增强。当前我国出口的综合优势仍然存在,随着劳动生产率的不断提高,也部分抵消了劳动力成本上涨的压力。从中西部地区来看,中西部地区也包括沿边的一些地区,贸易投资环境在进一步改善,吸引投资和产业转移的能力在加强。前面我已经介绍到,今年一季度中西部地区一些省份外贸出口增长高于全国外贸总体出口增长。企业的微观感受有所好转,企业的信心在增强,根据我们对近两千家外贸出口企业的问卷调查显示,今年的3月份,我国出口经理人指数连续第四个月环比在提升,为38.2,较2月份的调查提升了0.3,这表明我国外贸出口的形势有望继续好转。

    我也坚信,这种政策效果的释放,国内经济稳定的发展和出口企业信心的增强,这种态势还会持续一段时间。所以,总体可以判断今年我国外贸进出口的情况可能会略好于去年。谢谢。

    2013-04-10 10:12:33

  • 路透社记者:

    请问对朝鲜贸易情况怎样?

    2013-04-10 10:13:41

  • 郑跃声:

    谢谢你的提问。今年一季度,中朝双边贸易总值为13.1亿美元,下降了7.2%,占我国对外贸易总值的0.1%。其中,中国对朝鲜的出口7.2亿美元,下降了13.8%;中国自朝鲜的进口为5.9亿美元,增长了2.5%;对朝贸易顺差为1.3亿美元,收窄了49.6%。谢谢。

    2013-04-10 10:14:29

  • 凤凰卫视记者:

    刚才这份一季度统计数据里显示出中欧、中日的贸易呈现了持续下降的态势,能不能为我们谈一下,这种态势会对2013年整体中国对外进出口的形势带来多大的影响?同时,您能为我们预期一下2013年进出口目标是什么吗?还有一个问题,现在发现不只是香港,现在世界上多个国家对中国的婴儿奶粉都出现了一些限购的措施,请问海关对这个问题怎么评论?谢谢。

    2013-04-10 10:15:00

  • 郑跃声:

    谢谢,你的问题比较多,请允许我有重点的来回答你的提问。关于中日贸易的情况,今年一季度,日本是我们的第五大贸易伙伴,中日双边贸易进出口总值是708.7亿美元,下降了10.7%,作为第五大贸易伙伴,日本占我国外贸整体进出口总值的7.3%。从去年6月份开始,中国对日本的月度进出口呈现了持续同比下降的态势。今年的一季度,对日本的贸易又下降了10.7%,我想这里面的原因,一是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日本实施超宽松的货币政策,并且将通胀目标上调至2%,这就加速了日元的贬值。据我们的统计,今年1月1号-4月8号,日元兑人民币贬值了13.1%,日元的贬值削弱了我国的产品在日本市场上价格的竞争优势。对于价格变动比较敏感的传统的劳动密集型产品为例,一季度,我国对日本出口纺织品、纺织服装下降了3.9%,床垫寝居下降了5.2%。

    2013-04-10 10:15:44

  • 郑跃声:

    另外一个原因,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我国的加工贸易从日本进口的原材料大幅度下降。大家也都知道,加工贸易是先进口原材料,然后再出口产品,由于从日本进口原材料的下降,也影响了今年我国加工贸易对日本的出口。从进口角度来看,今年一季度,从日本的进口下降了16.6%,这一方面是由于日本“购岛”闹剧所带来的中日政治上的争端对双边贸易产生的影响,这种影响目前看来依然存在。

    2013-04-10 10:17:37

  • 郑跃声:

    另一方面,随着我国汽车产业的发展,国内汽车保有量不断提高,国产汽车对进口汽车的替代作用也在显现。过去从日本的进口当中,汽车和汽车零部件是一个很重要的商品,今年一季度上述两种产品,汽车和汽车零部件的进口,降幅分别达到47.8%和28.2%。以上这些政策因素和经济环境因素的叠加,就加剧了中日双边贸易下滑的幅度。中日双边贸易下滑或者贸易受到影响也不是我们希望看到的现象,但是从整体来讲,中日贸易占我国进出口总值的7%左右,中日贸易的下滑肯定会对我国外贸进出口的整体有所影响。但是我相信,随着美国经济复苏的好转,欧盟主权债务危机的影响逐步转向,我国今年的对外贸易还会继续往前发展。特别是一些新兴市场、金砖国家、非洲、南美,这些国家的发展对我国对外贸易发展将会提供强力的支撑。所以,我认为从整体上看,中日贸易下降的趋势虽然对我国的外贸会有些影响,但是其它更积极的因素可能会取代或者是抵消这种影响。

    2013-04-10 10:18:19

  • 郑跃声:

    关于奶粉的问题,也是近期特别是香港同胞非常关注的一个问题。我们也知道,香港特区政府对旅客携带奶粉采取了特殊的管制措施。因为今天主要是发布贸易数据,所以,在此我顺便向你提供一下关于今年一季度奶粉进口的基本情况。

    今年一季度,我国进口奶粉24万吨,增加了23.7%,这是随着国内消费的增长,我国进口的奶粉这几年来一直在呈现着规模持续扩大的态势。在进口的奶粉中,新西兰是我国进口奶粉的最大来源国。一季度,我国自新西兰进口的奶粉为22.8万吨,占所有进口奶粉的95%。从新西兰一季度进口奶粉增加了34.8%。在奶粉大量引入的同时,我们建议消费者要理性消费,特别是近来一些国际知名品牌的奶粉接连曝出一些安全的问题,给国人的健康带来了隐忧。尤其是近年来国内网络代购、海淘等非传统渠道购买模式的兴起,其中有一些对进口奶粉的质量可能更加难以确保。在这方面,中国海关将继续会同有关部门,共同把好进口奶粉的原产地等关口,也建议大家尽量从正规渠道购买进口奶粉。我们一起努力把质量不过关的奶粉拒之于消费之外。谢谢。

    2013-04-10 10:19:31

  • 中国冶金报记者:

    刚才您介绍一个情况,一季度钢材出口1443万吨,增加18.8%,而且现在东盟市场是中国钢材出口第一大市场,但是同时也面临一个问题,国外频发的贸易进出口调查,对钢铁出口可能造成很大的影响。不知道海关总署是怎么评价钢材出口的形势?另外,钢铁行业应该怎么应对这个问题?

    2013-04-10 10:22:45

  • 郑跃声:

    谢谢。我也注意到国内很多媒体在关心钢材出口的问题,正像你刚才所说的,今年一季度,我国钢材出口了1443万吨,同比增长了18.8%。而去年同期,钢材出口的增速只有15.8%。关于你提到的未来钢材出口的趋势,我觉得还主要看全球市场经济复苏的情况,出口说到底最终是由市场来决定的。

    2013-04-10 10:23:54

  • 郑跃声:

    在这里我想另外跟你探讨一下铁矿砂的问题,因为大家知道,钢材的出口,它的前期是铁矿砂的进口,钢材出口的价格也受到铁矿砂进口价格的影响。近期,铁矿石、铁矿砂的进口价格出现了一些波动,据我们监控,从月度价格走势来看,在去年9月份以后,国际市场上铁矿砂的价格迅猛反弹,国际市场上价格反弹,它的价格变动因素逐步传导到国内。去年11月份,我国铁矿砂的进口平均价格在逐月提高。今年2月份,平均价格恢复到每吨130美元,3月份进一步上涨到平均每吨139.3美元,这个价格与去年同期的价格已经基本持平,与今年1月份进口的平均价格相比已经累计上涨了16.2%。如果你关心钢材出口的问题,从铁矿砂价格上涨这个情况也可以对将来钢材的出口走向得出你的判断。谢谢。

    2013-04-10 10:24:35

  • 第一财经频道记者:

    前一个阶段我们看到华尔街日报有一个文章称,中国出口数据存在一定程度虚报的情况,虚报情况的动机可能包括有些进出口的企业绕过资本的管制,同时把国外的一些资金带到国内进行炒作,或者还有一些获得更多的出口退税。而且我们确实看到今年前三季度贸易顺差确实比去年贸易顺差有大大的不同,请问数据上的问题到底存不存在,所谓的出口虚报动机现在是不是普遍现象,如果有的话,海关总署如何来应对的?

    2013-04-10 10:26:05

  • 郑跃声:

    谢谢。我们也已经注意到了你所说的这种情况。我还注意到你所说的,大概是4月2号还是3号,华尔街日报撰文,其中提出内地统计的对香港的出口数据,与香港统计的从内地的进口数据存在着较大的差异,对你的问题我想从以下三个方面给你回应。

    2013-04-10 10:27:18

  • 郑跃声:

    首先我要说明的是,按照联合国的贸易统计规则,和内地海关所执行的国务院颁布的海关统计条例的规定,实际进出中国关境的货,要按照货物进出境时候的全值,就是它所有的价值来进行统计,列入海关的进出口贸易统计。在中国的关境之内,海关的特殊监管区,比如说保税区、出口加工区,与关境内的其它地区之间相互往来的货物,这个是不列入海关货物贸易统计的。海关对进出口货物贸易统计的原始资料,是企业向海关申报的进出口报关单或者其它规定的申报单证。海关对进出口贸易统计的数据来源是由海关总署采取超级汇总的方式,直接从企业申报的申报单证中来提取数据进行汇总。所谓的超级汇总,就是这张报关单纳入海关统计的报关单,无论在全国任何一个海关现场,办结海关手续以后,这个数据就自动进入了海关的报关单处理系统,由统计司在报关单处理系统当中直接提取数据,不经过任何中间环节。因此,我曾经说过,列入海关进出口贸易统计的每一个美元都可以找到一份实际存在的报关单与之相对应。这张报关单所反映的进口或者出口的货物,它是必须要跨越关境,或者进境或者出境的。

    2013-04-10 10:28:09

  • 郑跃声:

    第二,关于内地对香港的出口统计数据,和香港方面统计的自内地的进口数据存在较大的差异,这里我也要作个说明。根据我前面所谈到的联合国贸易统计的标准和海关的统计条例规定,跨境流动的货物应该按照全值进行统计。但是在贸易实践中,在实际通关的过程中,内地的一些出口商在向海关作出口申报的时候,由于他不了解这个货物下一步流向的安排,所以他们就会将出口货物目的地申报为香港,这样这些货物就列入了内地对香港的出口统计。而按照香港特区政府的贸易报关制度,在内地输往香港的货物中,如果其中有些货物在香港解释作转运或者是过境,这些货物不在香港做进一步的加工,也不在香港消费、转卖,那么这些货物按照香港特区的规定就可以不必向海关提交报关单。因此,这些货物也就不列入香港统计的内地的进口。正是因为两地之间在统计上、做法上的这些差别,造成了两地贸易统计数据上的差异。这是两地贸易统计差异较大的最主要的一个原因。

    2013-04-10 10:31:11

  • 郑跃声:

    第三,关于今年一季度内地对香港出口大幅增长的问题。我想,对香港出口的增长大概有三个方面的原因:一是香港作为自由港,历来都是内地进出口货物的主要周转地。今年的一季度,内地整体出口增长了18.4%,明显高于2012年全年7.9%的增速。在这些货物中有一些货物出口是通过香港再转到其它市场去。近年来,随着国内产业梯度转移的加速,上游零部件供应商和下游加工的空间距离在加大,使上下游企业的供货可以更多的选择通过香港来完成,这也就相应拉高了内地对香港出口的增速。有些IT产业或者其它电子产业,过去在沿海地区发展,这几年有些逐步转移到中西部,但是它的有些配套企业还仍然留在沿海。过去隔壁厂子直接原材料的供应,很方便,就在一个城市,甚至就在一个工业园区内实现。随着有些产业向内地转移,上下游企业之间的空间拉大,这些原材料或者产品的转移,有的就选择经过香港再转往中西部。二是有不少跨国公司,特别是一些很著名的跨国公司,都把它在全球的物流配送和分拨中心设在了香港,一些在内地生产组装的产品,首先需要出口到香港,再由这些跨国公司设在香港的物流配送和分拨中心转运到各地的市场,这里的各地市场也包括内地的市场。可能大家都知道,比如我们的手机、电脑是在国内组装生产,但是它要在内地市场消费,要先运到香港,经过物流配送中心的配送分配以后再返回内地进入内地的市场。这些跨国公司物流配送的经营和运作模式也会相应拉高内地对香港出口的数据。

    2013-04-10 10:33:24

  • 郑跃声:

    据我们统计,今年一季度,内地从香港进口的国产的商品375.1亿美元,增长了42.8%,其中就包括了我刚才说的这部分,跨国公司物流配送分拨中心、物流货物在内。去年以来,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下,一些跨国公司为了节省成本,把一些在香港的国际物流配送中心的仓库转移到了比邻的深圳地区,跨国公司的物流配送和分拨中心还在香港。但由于香港仓储费用比较高,所以就把仓储中心的仓库放在了深圳,这样的话,他配送和分拨的货物在香港和内地的调拨也比较频繁,这也在拉动着内地对香港出口增速的提高。至于有些机构反映,有些媒体报道,一些企业通过货物的出口带来资金的流入,来套取内地与香港人民币利差的这种现象,我们也在进行关注,也进行了初步的调查核研究,下一步我们还将会同有关部门作进一步更深入详细的调查研究,希望能够彻底理清对港贸易超常增长的各种原因,并在必要时候视情况所需采取相应的管理措施。谢谢。

    2013-04-10 10:37:40

  • 中国日报记者:

    今年外贸发展都面临哪些挑战或者不确定的问题?另外,国务院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培育新的出口竞争优势,在这方面的情况您能否向我们介绍一下?谢谢。

    2013-04-10 10:39:13

  • 郑跃声:

    谢谢。我记得在1月10号的发布会上,我曾经预判2013年我国对外贸易实际上仍然面临很多不确定因素。但总体来看,情况可能会略好于2012年。现在时间整整过去了3个月,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上述判断没有改变。刚才我已经介绍了有利于我国对外贸易发展的积极因素,但是与此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全球经济复苏的动力仍然不足,我国的进出口面临的外部环境依然复杂。

    我们先来分享一组数据,根据我们掌握的情况,今年的前两个月,美国的进出口增长了0.8%,其中出口增长2.2%;日本的进出口整体上下降了9.8%,出口下降了13.5%;韩国、俄罗斯的进出口也都在下降;欧盟1月份进出口增长5.8%,出口增长9.6%;印度是2.9%,印度1月份出口下降1.8%。这些数据可以表明,全球一些主要市场的贸易表现都不尽如人意,但是这个数据也说明,在全球的主要贸易体中,中国外贸的进出口表现应该还是最好的。

    2013-04-10 10:40:23

  • 郑跃声:

    关于今年我国外贸进出口所面临的一些不利因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到目前我们还看不到外部市场需求稳定增加的迹象。从失业率、消费者信心指数、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这些指标来看,美国经济增长势头表现良好,日本刚刚出现回升的迹象,但是通缩的压力又很大,而欧盟的稳定复苏还需要一些时日。我们认为,主要发达市场需求实现根本好转的可能性还不大,全球贸易增长的动力仍然不足。

    二是从国内企业来看,经营成本依然较高。一方面劳动力价格在上涨,今年以来,全国已经有13个省市先后上调了最低工资标准,平均涨幅在16.9%。另一方面,人民币的升值以及融资难度的加大等因素,也使我国的外贸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经营成本在高位运行。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还在不断刷新历史新高,根据我们对近两千家企业问卷调查的情况来看,有70%和50%的企业认为劳动力成本和汇率成本还在上升。

    三是周边国家国际竞争力在提升。从总体上看,我国的一些产品在发达市场所占的份额出现了回落,特别是在日本和欧盟市场表现得更为明显。在发达市场我们所回落的这些份额,有许多就被我们周边一些国家所占领了。

    2013-04-10 10:42:57

  • 郑跃声:

    四是今年我国对外贸易的进出口面临的贸易环境也是日趋复杂。我们国家已经连续17年成为在全球遭受贸易摩擦最多的国家。去年以来,中国光伏产品、钢铁产品先后被美国和欧盟征收反倾销税、反补贴税,国际贸易保护主义不断升级,肯定会对我们国家的出口产生不利影响。与此同时,一些国家用限制性的手段控制高新技术产品或者是资源性产品的出口,对我们国家进一步扩大进口也形成了一定的影响。如果综合考虑今年我国进出口有利因素和不利因素,考虑当前国际国内宏观经济的环境,我预测,2013年我国的外贸进出口总值将较2012年略有回升。谢谢。

    2013-04-10 10:45:10

  •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

    两个问题,第一,我们看到一般贸易的增速,一季度比加工贸易出口多了10个百分点,怎么看待出口企业转型升级?第二,接续刚才奶粉的问题,有媒体现在报道,在深港口岸现在出现了随手带奶粉的现象,全民“水客”,您怎么看待这个现象?

    2013-04-10 10:47:10

  • 郑跃声:

    一般贸易的平稳较快发展,从我们国家经济的发展或者从贸易的利益角度来讲,包括份额的扩大、比重的扩大都是一件好的迹象。因为一般情况来看,一般贸易进口的商品,它的产业链较长、加工附加值也会较大,这也就是你所讲的产业升级所带来的积极变化。

    关于奶粉的问题,我刚才已经作了回应,需要跟各位记者朋友沟通的问题是,旅客携带的奶粉不在海关的贸易统计范围之内。但是对奶粉的问题,中国海关也一直高度关注,我们一方面要保证合法进口的奶粉便捷顺利地通关;另一方面,对非法携带的奶粉也要予以一定的限制和打击。特别是为了保护消费者的利益,对这种实际上带有商业贸易性质的“水客”携带奶粉要予以更严厉的限制和打击。因为按照中国海关的规定,作为进出境旅客随身携带的物品应该以自用合理数量为限,而不应该进行交易。“水客”携带奶粉的现象实际上就是违反了这一规定,他携带奶粉的目的不是为了自用,而是为了交易,为了赚取其中的差价或者代工费。这些奶粉来源不明,质量没有保障。同时从海关的角度来讲,也违反了海关对旅客携带进出境物品的管理规定。所以海关在这个问题上的态度是坚决的,是要予以坚决的打击和处理。谢谢。

    2013-04-10 10:49:29

  • 胡凯红:

    今天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郑司长,谢谢大家。

    2013-04-10 10:51:33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http://mp4.china.com.cn/flv/olderDatazb/20130410GXB.mp4

相关新闻:

图片大图:

  • 国新办就2013年第一季度进出口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

    中国网 董德

  • 新闻发言人入场

    中国网 董德

  • 国新办新闻局副局长胡凯红主持发布会

    中国网 董德

  • 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综合统计司司长郑跃声介绍情况

    中国网 董德

  • 新闻发布会全景

    中国网 董德

  • 路透社记者提问

    中国网 董德

  • 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综合统计司司长郑跃声听取记者提问

    中国网 董德

  • 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综合统计司司长郑跃声答记者问

    中国网 董德

  • 中国日报记者提问

    中国网 董德

  • 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综合统计司司长郑跃声答记者问

    中国网 董德

  • 新闻发布会主席台

    中国网 董德

  • 会后,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综合统计司司长郑跃声答记者问

    中国网 董德

文字实录 查看全文  正序 倒序 刷新

打印 合并称谓 显示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