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直播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页

中国气象局2013年5月新闻发布会

   中国气象局定于2013年4月28日(周日)14:30在中国气象局科技大楼二楼报告厅举行5月新闻发布会,重点发布“五一”期间全国主要天气形势、近期东北天气解析及汛期气象服务准备等方面内容。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页

直播摘要

图片实录 更多

相关新闻

相关专题

相关站点

活动标题

  • 中国气象局2013年5月新闻发布会

活动描述

  • 中国气象局定于2013年4月28日(周日)14:30在中国气象局科技大楼二楼报告厅举行5月新闻发布会,重点发布“五一”期间全国主要天气形势、近期东北天气解析及汛期气象服务准备等方面内容。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内容:

  • 余勇:

    各位媒体下午好,欢迎大家来参加我们今天的发布会。今天出席发布会的有:中国气象局应急减灾与公共服务司司长、新闻发言人陈振林,国家气象中心天气预报室正研级高工王秀文,国家气候中心气候服务首席专家、正研级高工陈峪。

    今天发布会的主要议程是:第一是4月全国天气气候特征、主要天气气候事件回顾; 第二是五一节假日期间全国主要天气形势;第三是前期东北低温等成因解析及气象服务情况;第四是中国气象局汛期气象服务准备情况。

    下面首先请陈振林先生介绍有关情况。

    2013-04-28 14:51:23

  • 陈振林 :

    大家下午好。首先汇报一下4月份全国天气气候的特点。

    (一)全国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

    4月,全国平均气温为10.2℃,较常年同期(10.6℃)偏低0.4℃。东北地区平均气温为3.3℃,较常年同期(7.1℃)偏低3.8℃,是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第二低值。

    从空间分布上看,东北、内蒙古东部、华北大部、黄淮北部、江南、华南、西藏中东部、青海南部、四川西部和贵州东部气温偏低,其中东北大部、内蒙古东部、华北东部和黄淮北部部分地区偏低2~4℃,局部偏低4℃以上;其余大部地区气温接近正常或偏高,其中新疆大部、西北地区局部、四川东部和云南西南部等地气温偏高1~2℃,局部偏高2℃以上。

    4月极端降温事件突出。受冷空气影响,4月以来,我国陕西、山西、四川、湖南和云南等地共有34个气象观测站观测到极端日降温事件 ,降温幅度普遍为8~10℃,其中陕西临潼(12.0℃)和山西霍州(12.0℃)的日降温幅度突破历史极值。同时,山西、河南和湖北等地共41个观测站观测到极端连续降温事件 ,连续降温幅度普遍为10~20℃,其中河南新安(17.6℃)、孟津(20.9℃)和巩义(17.3℃)、山西永济(19.1℃)等6个观测站连续降温幅度突破历史极值。

    (二)全国平均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少

    4月,全国平均降水量为32.6毫米,较常年同期(39.7毫米)偏少17.9%。从空间分布上看,内蒙古东部部分地区、新疆东部、甘肃西部、山西北部、青海南部、西藏中部及东部、四川东部和贵州北部部分地区、广东东南部降水偏多2~5成,部分地区偏多5成以上。其余地区降水以偏少为主,其中东北北部及东部、内蒙古大部、西北大部、江淮东部、江南大部、华南西部、西南地区东南部、西藏西北部等地偏少5~8成,部分地区偏少8成以上。

    2013-04-28 14:52:08

  • 陈振林:

    4月国内外重大天气气候事件

    (一)4月国内重大天气气候事件

    1. 东北持续低温多雨雪

    2012年12月以来,东北地区气温持续偏低。其中4月全区平均气温仅为3.3℃,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次低值(1980年最低,平均气温为2.5℃),导致土壤化冻推迟。同时,东北地区多雨雪天气,2012年11月至2013年4月27日,全区平均降水量达111.3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58.5%,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次多,导致部分地区土壤过湿。低温和春涝“双碰头”对东北农区春耕备耕和适时春播造成不利影响。

    2. 南方地区强对流天气较频繁

    4月,江南、华南大部及云南、贵州等地强对流天气普遍在3天以上,其中云南南部、贵州东部与南部、广西北部、广东西北部、湖南南部、江西中部等地强对流天气日数为5~7天,局部超过7天。与常年同期相比,南方大部地区强对流日数偏多,其中江西中部和南部、湖南中部和南部、广东中部和西北部、广西北部、贵州大部、云南中部和东南部等地偏多2~4天,部分地区偏多4~6天。其中18-20日,南方地区出现今年以来最大范围的强对流天气,湖南、贵州、广西、江西、福建、广东6省(区)共150多个县(市、区)遭受风雹袭击;22-24日,南方地区再次出现大范围强对流天气,湖南、贵州、福建、广西、江西、广东6省(区)共140多个县(市、区)遭受风雹袭击。

    2013-04-28 14:52:54

  • 陈振林:

    3. 北方冬麦区出现今年以来最强降水

    4月18日夜间开始至20日,北方冬麦区出现今年以来最强的一次降水天气过程,其中陕西东北部、山西、河北中南部和山东北部等地出现雨转雪、降雪或雨夹雪,局部出现暴雪,河北中南部35县(市)、山西4县(市)创下历史最晚终雪日期。冬麦区平均降水量为10.6毫米,其中山西中部、河北南部、山东北部、河南大部、甘肃陇东等地降水量为10~25毫米,四川东北部、陕西南部等地达25~50毫米。

    此次降水共为冬麦区增加水资源约129亿吨,土壤增墒补墒作用明显,对缓解部分地区旱情、降低森林草原火险等级和净化空气等都十分有利。但受雨雪天气影响,华北、黄淮等地出现5~10℃的过程降温,最低气温降至0℃左右,出现较大范围霜冻,冬小麦拔节孕穗、果树开花坐果及设施农业生产等均受到不同程度影响。

    4. 北方沙尘天气过程明显偏少

    4月, 北方地区出现2次沙尘天气过程,较2000-2012年同期(5.2次)明显偏少,其中1次为扬沙,1次为沙尘暴过程。

    17-18日,新疆南疆盆地、内蒙古中西部、甘肃中西部、宁夏、陕西中北部、山西中部及河南西部等地陆续出现沙尘天气,其中南疆、甘肃、宁夏、内蒙古西部局地出现沙尘暴,新疆民丰出现强沙尘暴。

    2013-04-28 14:53:28

  • 陈振林:

    5. 西南、西北东部、华北、黄淮等地气象干旱缓和

    4月西南地区东部多次出现降水,大部地区降水量为10~50毫米,部分地区达50~100毫米,局地超过100毫米,使气象干旱有所缓和。

    西北地区东部、华北、黄淮地区1-17日降水持续稀少,气温偏高,部分地区干旱持续发展。19-20日、22日上述地区出现两次大范围降水,降水量普遍为10~25毫米,部分地区达25~50毫米,旱情也得到不同程度缓解。

    27日全国气象干旱监测显示,云南中部、贵州西南部、四川东部、甘肃中部、陕西中部、宁夏北部、内蒙古中部等地存在中到重度气象干旱,四川、甘肃两省局部地区达到特旱级别。

    2013-04-28 14:55:32

  • 陈振林:

    4月气象条件对我国农业生产影响分析:

    西北地区大部气温偏高,春播进展较快;东北、华北受低温影响,春播推迟。西北春播区大部热量条件较好,累计降水量为10~25毫米,对改善表层土壤墒情和适墒春播较为有利。仅陕西关中、山西西南部和安徽北部等地墒情偏差,春播略受影响。

    内蒙古中东部、东北地区等地地温回升缓慢,土壤过湿范围大,春播无法适时开展,一季稻育秧偏晚4-7天,春小麦错过最佳播期(常年在4月上中旬,今年在4月下旬)。

    但22日后,东北地区天气出现转折,气温明显上升,内蒙古东南部、黑龙江西南部、吉林西部和辽宁的周平均气温达8~12℃(8℃:玉米播种下限温度;10℃:大豆播种下限温度),其余地区达6~8℃(6℃:水稻育秧下限温度),中南部地区已达适播温度,春播自南向北陆续展开,预计大部将在5月上旬结束。

    2013-04-28 14:55:55

  • 陈振林:

    北方冬麦区大部出现明显降水,对冬小麦生长发育较为有利; 中西部部分地区降水偏少,出现旱情。北方冬麦区大部气温与常年持平,4月5-10日和18-20日,冬麦区出现大范围降水过程,有效补充了土壤墒情,利于冬小麦生长发育。

    根据遥感长势监测结果显示,目前76%的冬小麦长势与上年持平或偏好。但甘肃东部、宁夏中部、陕西中部、山西西南部、河南西北部、安徽西北部等地降水偏少2~5成,土壤失墒较快,部分地区旱情持续,对冬小麦发育不利。

    南方大部农区光热条件较好,利于冬小麦、油菜产量形成、水稻播种育秧和移栽成活、春播作物播种出苗。江淮、江汉气温较常年略偏高,日照略偏多,土壤墒情适宜,对冬小麦、油菜产量形成和一季稻育秧十分有利。江南和华南大部时段气温偏高、日照正常,且日平均气温基本稳定在适宜温度以上,对早稻育秧、移栽较为有利。良好的光热条件也利于江南油菜结荚鼓粒,对产量提高十分有利。

    四川盆地上旬前期出现明显降水过程,土壤墒情明显改善,对冬小麦、油菜产量形成和玉米、马铃薯等播种出苗较为有利。

    2013-04-28 14:56:15

  • 陈振林:

    大家都比较关注东北低温,再介绍一下到底什么原因,以及有关气象服务的情况。

    4月东北地区平均气温仅为3.3℃,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次低值。其中,辽宁和吉林省平均气温分为为6.4℃和2.8℃,均为历史同期最低值;黑龙江省平均气温为2.3℃,为历史同期第三低值。

    到底什么原因,我们气象专家也给出了解释。近期东北低温是亚洲中高纬度环流异常造成的。亚洲中高纬度环流呈“西高东低”型,使得冷空气路径偏东,有利于冷空气影响我国东北。此外,东北冷涡 活动频繁,且强度偏强,造成东北异常偏冷。

    2013-04-28 14:56:22

  • 陈振林:

    近期东北低温气象服务情况:

    加强部门会商,切实做好春耕春播气象服务工作。各级气象部门充分利用各种预报手段,加强部门会商,做好气象条件分析、气候趋势预测,及时为政府和有关部门提供优质高效的决策服务。3月以来,各地气象部门共发布专题气象服务材料25期、《重要气象信息报告》1期、决策服务材料11期、天气气候概况对农业影响评价及建议4期。

    服务手段多样化,做好公众气象服务。及时通过电视、广播、显示屏、短信、报纸、微博、网站等发布低温气象信息和对春耕春播的影响及服务建议。华风气象影视集团累计制作《农业气象》节目14期;中国气象视频网特别制作《东北四月雪纷飞 粮仓35年来最低温》等相关专题。

    多部门合作,发挥专家联盟作用。与农业部门建立了联合会商及联合发布《气象与农事信息》的工作机制。多地市的县气象局召开专家联盟会,共商应对春季低温、土壤过湿的措施。

    深入田间考察农情,开展直通式服务。各地农业气象服务技术人员与农业专家一同深入田间地头实测土壤化冻深度、土壤温度、湿度,指导农民科学整地、排水散湿。向农业部门及农户及时了解不利气候条件给备耕生产造成的困难,商讨防御对策,并在农村开展气象科学知识普及活动。

    2013-04-28 14:56:33

  • 陈振林:

    马上就要进入汛期,在华南在3月28日已经进入,今天上午中国气象局召开了全国汛期气象服务动员电视电话会议, 在这里也向大家报告一下,中国气象局汛期气象服务准备情况。

    第一方面是组织保障到位。

    中国气象局早谋划、早动员、早部署、早准备,在3月27日就召开了中国气象局气象服务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谋划今年的各项气象服务工作,要求从思想认识、技术准备、设备检查、网络运维、业务规范、产品分发、预报团队、管理制度、应急处置、对外宣传等十个方面全面做好汛前检查和准备工作。4月28日上午,中国气象局召开了全国汛期气象服务动员电视电话会议,郑国光局长对汛期气象服务工作做了全面部署和动员。各省(区、市)气象局按照汛期气象服务工作要求,充实和完善汛期气象服务领导小组、应急处置领导小组等组织机构,完善汛期气象服务工作责任制,强化领导带班值班、业务值守和应急值班工作制度。

    第二方面是预报服务监测到位。

    以“更精、更细、更深、更专”的发展目标,不断提高天气预报准确率和精细化水平,强化现代气象业务改革成果在汛期气象服务中的应用,强化台风、暴雨、强对流天气预报预警和山洪地质灾害、城市渍涝气象风险预警,着力提高预报精度,增强预见性。加强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发布平台建设,实现预警信息发得出、收得到、用得上、用得好。

    第三方面是人员调配和技术装备到位。

    各单位抽调精兵强将和有发展潜力的年轻业务骨干,充实到汛期业务服务各项值班工作中。从4月开始,各级气象装备保障部门开展对新一代天气雷达、探空雷达、卫星接收系统、自动气象站、土壤水分站等各类气象装备的巡检、检修和测试维护,各类备品备件充足。

    2013-04-28 14:58:43

  • 陈振林:

    第四方面是督促检查到位。

    中国气象局已经下发今年汛期气象服务工作检查提纲,各单位按照检查要求做好自查工作,对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制定整改措施,并加快整改落实。

    第五方面是安全保障到位。

    针对汛期重大灾害多、突发事件多、安全隐患多的特点,各地、各单位结合汛期气象服务检查,重点开展安全隐患排查,确保车辆、消防、人影物资贮运和作业、防雷检测和工程施工、业务系统和仪器装备以及人员安全。

    第六方面是科普宣传部署到位。

    各地、各单位以提高气象知识普及性、增强全民气象灾害防御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为目的,利用多种资源和渠道,深入开展了气象科普进校园、进社区、进工矿、进农村、进工地活动。着力打造气象科普优质品牌,与科技、教育、安全监管等部门和公共传媒联合,建立气象科普宣传长效机制。

    2013-04-28 15:25:24

  • 陈振林:

    大家知道,4月20日8时02分,在四川省雅安市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地震发生后,各级气象部门立即把抗震救灾气象服务工作作为当前的一项重点工作来做。向大家汇报一下有关抗震救灾的气象服务情况。

    首先是强化抗震救灾气象服务工作部署。地震发生后,四川省气象局立即于8时40分启动地震气象服务Ⅰ级应急响应,中国气象局于9时40分启动地震灾害气象服务Ⅲ级应急响应。针对抗震救灾气象服务需要,中国气象局印发了《关于做好当前四川省芦山“4.20”7.0级强烈地震气象保障服务的通知》,要求相关气象部门全力做好抗震救灾气象保障服务;加强物资和后勤保障,确保震区气象业务服务全面正常开展;提高服务针对性,准确科学做好震区各项气象服务;加强上下联动,做好震区气象防灾减灾科普宣传;提早着手准备,做好震区恢复重建各项保障工作。

    第二是强化灾区灾害性天气监测预报预警。为保障灾区灾害性天气监测和通信需要,中国气象局紧急调配便携式自动气象站12套、区域自动气象站备件50套、发电机和UPS电源各5套、海事卫星电话5部等探测和通信装备发往地震灾区,后续16套便携式自动气象站也将于近日发出。启动针对震区的风云二号F星区域加密观测,每6分钟提供一次卫星加密观测。中央气象台加大与地震灾区天气会商频次,在每天早间天气会商的基础上,增加下午和夜间两次加密会商。实现气象灾害预警短信在雅安地区的全网发布,目前已发布预警短信100余万条。

    2013-04-28 15:25:49

  • 陈振林:

    第三是组织开展针对性和精细化的气象服务。

    中央气象台每天上午和下午分别制作一期《四川芦山抗震救灾气象服务专报》,滚动提供地震灾区天气实况和预报服务。四川省气象局成立了抗震救灾气象业务组、服务组和保障组,派出首席预报员进驻省政府应急指挥大厅,提供24小时现场气象服务。与国土资源部联合发布灾区地质灾害气象预报,与交通部联合发布精细化的公路沿线交通气象预报。

    第四是做好部门安置稳定工作。

    灾区各级气象部门虽无人员伤亡,但生活和工作用房破坏严重,部分气象监测设备损毁。中国气象局已紧急调拨抗震救灾资金用于职工安置和业务恢复及保障,现各项日常业务已基本正常运行。

    第五是做好科普宣传和舆论引导。

    在中国气象局中、英文网发布地震气象服务相关稿件80余篇(组);中国气象频道联合中央电视台、凤凰卫视、旅游卫视、新华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等26个媒体平台累计制作播出气象服务节目42档,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预警预报信息22次,其中临时新增直播连线15次,特别介绍地震自救、互救措施和雷电、山洪泥石流等次生灾害防御科普知识。此外,我们在安置区发放了大量的科普宣传手册。

    2013-04-28 15:26:25

  • 陈振林:

    五一将至,我们展望未来十天和“五一”假期天气。

    未来十天,江南、华南雨水较多。预计未来10天(4月29日-5月8日),江南、华南及西南地区东部阴雨天气较多,大部地区累计降雨量50~80毫米,其中江南和华南等地的部分地区100~180毫米、局部可超过200毫米;西北地区东部、华北东部、东北地区、青藏高原东部降水3~15毫米,其中东北地区东部20~40毫米;上述大部分地区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多2~7成,局部偏多1~2倍。

    西北、华北等地气温偏高。5月1日之后,全国大部地区气温呈现逐步上升趋势,西北地区大部、华北等地气温将较常年同期偏高2~4℃,东北地区、华南等地气温基本接近常年同期。

    雅安地震灾区天气。未来10天,雅安地震灾区多阴雨天气,其中5月2-3日有小到中雨。

    冬麦区天气。未来10天,冬麦区大部降雨较少;5月5日前后,西北地区东部将有一次阴雨过程。

    西南气象干旱区天气。未来10天,四川、云南等气象干旱区雨水较前期有所增多,累计降雨量有5~10毫米,其中四川东北部降雨量超过25毫米。

    2013-04-28 15:27:00

  • 陈振林:

    我们再来看一下“五一”假期天气。

    29-30日,南方地区将出现一次明显降雨天气过程,其中西南地区东部、江南、华南北部和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雨或暴雨,局地大暴雨,并伴有雷电和短时强降雨等强对流天气。另外,新疆北部、西北地区东部及东北地区有小到中雨;中东部大部地区先后有4~8℃降温,并伴有4~5级偏北风。

    5月1日,新疆北部、青藏高原、四川、云南、贵州及华南西部仍以阴雨天气为主,我国其他大部分地区以晴到多云天气为主,气温回升。

    2013-04-28 15:27:35

  • 陈振林:

    5月,全国各地陆续进入汛期,天气形势复杂多变。江南、华南等地强对流、强降雨天气诱发的突发性气象灾害及次生、衍生灾害将可能增多;北方大风、沙尘天气仍然活跃。各地须密切监视天气变化,防御进入汛期后各种灾害对农业、交通、旅游、健康及群众生活的影响。

    公众应注意天气变化对假日旅游和出行的影响。“五一”假日期间,出行公众需防范降水、强对流、大风、沙尘等天气对旅游、交通等产生的影响。特别是南方地区雨水偏多,需关注较强降雨对出行的不利影响。

    地震灾区需防雨防雷防地质灾害。29日地震灾区有小到中雨,并伴有雷电活动,其余时段多阴雨天气。应提前做好防雨防雷措施,确保灾区群众和救灾人员的安全。请当地居民和救灾人员注意防范余震及降雨诱发的崩塌滑坡,需特别注意公路两侧山体可能出现的崩塌(落石)现象。

    2013-04-28 15:27:59

  • 陈振林:

    华南等地需防范强对流天气和局地强降雨引发的各种灾害。5月我国江南、华南等地强对流天气逐渐增多,需防范局地强降水、大风、冰雹、雷电等突发性气象灾害及其次生、衍生灾害。

    做好重点地区森林草原防火工作。未来十天,山西东南部、云南中部局部地区森林火险气象等级高,青海东北部、内蒙古中东部局部地区草原火险气象等级高。请各有关单位加强防范,切实做好防火工作,确保森林草原安全。

    东部沿海需防范台风活动。5月份,东南沿海开始进入台风活动期,相关部门应关注台风预报预警信息,做好防御准备工作。

    2013-04-28 15:28:26

  • 陈振林:

    5月的农业生产建议有以下几点。

    一是东北、华北要加快春播速度,西北、黄淮要及时查苗补种。东北、华北应加快播种速度,力争在5月15日前完成春播任务;东北地区东部应尽早翻耕散墒降湿,确保玉米和大豆等旱地作物顺利下种。西北、黄淮应加强春播作物幼苗管理,及时查看苗情,尽早补种,避免出现缺苗断垄状况。

    二是北方冬麦区要加强麦田分类管理,防范干旱和干热风危害。北方冬小麦已进入产量形成关键阶段,也是水肥需求高峰期,各地应根据苗情和墒情,及时灌溉、趁墒施肥,促进产量形成;同时做好“一喷三防”,降低干热风和干旱危害。

    三是南方农区要做好夏收工作和春播作物田间管理,防范不利天气的影响。江淮、江汉和江南、四川盆地等地要防范高温、强降水、强对流天气,及时收获、晾晒成熟的冬小麦和油菜;长江流域和西南稻区应避开强降水天气,适时移栽早稻、一季稻;华南等地应做好早稻水肥管理,浅水灌溉,促进分蘖,适时晒田控蘖,促进形成丰产群体。

    四是四川南部和云南中部旱区仍需立足抗旱。四川南部、云南中部等旱区在雨季到来前干旱将持续发展,各地仍应立足抗旱,做好计划用水,适时开展人工增雨作业,确保一季稻、烟叶移栽用水及春玉米等大春作物正常生长。

    五是各地应加强病虫害监测防治。5月气温回升较快,农业病虫害也将进入易发阶段,各地应加强病虫害监测与防治。

    我就汇报到这里,谢谢大家。

    2013-04-28 15:29:06

  • 余勇:

    谢谢陈振林司长的介绍,下面请记者朋友提问。

    2013-04-28 15:30:16

  • 新华社记者:

    想问一下陈司长,今年春天以来华南地区降雨比较多,华南是3月28号提前进入了前汛期,和往年相比,今年华南降雨量有没有偏多,如果偏多的话,是偏多了多少,又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2013-04-28 15:31:01

  • 陈振林:

    华南3月28日开汛,比常年偏早一些。入汛以来的降水量据我们统计有180毫米,比常年同期偏多5%。降水主要发生在华南的中南部,主要在3月底、4月初,还有4月中旬到月末,主要原因还是水汽条件比较好,再加上北方冷空气频繁,南下之后冷暖交汇降水条件比较好,三亚近期也遭遇了暴雨的袭击。

    刚才也讲到入汛之后南方地区的常见气象灾害,特别提醒在防汛的同时要做好雷电等强对流天气造成的影响,这也是过去多年来经常发生的灾害,所以这一点特别需要加以防范。谢谢。

    2013-04-28 15:32:34

  • 经济日报记者:

    关于我国北方冬麦区的旱情已经得到了缓解,未来形势怎么样?还有云南和贵州的旱情下一步会如何发展?第二个问题想了解一下,不久以前气象局和国土资源部联合把灾害等级预报改为预警,这样一个预警是什么时候发布,什么样的情况下怎么样发布,能否详细介绍一下?

    2013-04-28 15:32:57

  • 陈振林:

    确实这个问题非常重要。干旱的情况前期大家也非常关注,但是好在4月份出现的降雨过程,不单是北方冬麦区,西北地区东部,黄淮、江淮,还有西南一些地方也出现了比较强的降水,使得前期的旱情有不同程度的缓和。

    特别是这次4月5-10日,还有19到21日这两次降水过程影响比较大,有效缓解了土壤的旱情,作物长势还是比较好的。76%的冬小麦与上年持平或者偏好。

    但是在黄淮、西北地区东部这些地方,冬麦区旱情缓和的同时,部分地区降水少,也存在旱象,还有加重的现象。甘肃的东部,宁夏的中部,山西的中部,陕西的西南部,黄土高原这一块前期降水不是太多,降水比常年偏少,再加上温度高,部分地区仍然存在持续旱情。

    我们27日的监测显示,云南中部,贵州西南部,四川的东部还有甘肃中部,陕西东部还存在中到重度的气候干旱,四川、甘肃两省交界局部地区还是干旱程度比较严重。但是刚才讲了,进入5月份之后,西南进入雨季,未来十天有一个降雨过程,雨水也会逐渐增多。因为前期干旱的持续,我们还是立足于抗旱工作不放松。这是目前旱情的发展。

    第二个问题就是说到地质灾害预报的问题。实际上近年来随着我国各种防汛措施的采取,我们大流域大范围,大江大河的防汛,这些年来基本上还是比较平稳,没有发生大的灾害,但是由于极端事件多发,局地性强,突发性强,不可预见性的强降水导致山洪地质灾害造成的伤亡不少,而且难预难防,为此我们气象国土两个部门多年开展了地质灾害气象等级预报,今年我们决定逐步调整为气象灾害风险预警,也是基于去年一年在全国开展暴雨诱发中小河流洪水研究的基础上,经过一年的建设,加上国家山洪工程的投入,雨量站的加密,基层防灾减灾体系的完善,隐患点的普查,数据库逐步的建立,风险预警平台的建设已经具备了条件,我们于今年转入正式业务。气象局业务就是24小时值班,每天早上天气预报会商中,针对某个地方强降水,当地气象部门就会把可能的风险提前预测。这个风险不是天气预报,是强降水可能致灾的情况分析,包括可能影响的地区区域以及级别。

    2013-04-28 15:33:33

  • 陈振林:

    我们目前分四级预警。对照暴雨诱发山洪地质灾害预警业务,我们准备把多年气象等级的预报,最后统一到风险预警上来。实际上它对救灾、防灾而言针对性更强,我们做到从天气预报到灾害预报延伸,从应急服务方式再向风险管理的方式延伸,能最大程度避免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当然这是一项非常艰巨的任务,工作量极大,科学挑战也大,做到这种精细化的预测预报,要有技术做支撑,有大量的调查,基层隐患点、基层组织的完善,有科学的致灾因子的确定,动态的变化等等,像这次芦山地震之后,有一些地方以前是发生10毫米降水就预警,地震之后降低到了出现5毫米降水就开始监测预警,这几天在做这方面的服务。

    2013-04-28 15:34:05

  • 余勇:

    请媒体、全社会关注我们这项工作。我希望通过全社会的共同努力,把灾害风险降到最低程度。

    2013-04-28 15:34:26

  • 光明日报记者:

    随着现在雅安地震灾区抗震救灾工作由救援逐渐过渡到灾后安置以及重建,下一步气象部门工作的着重点将会体现在哪些方面?

    2013-04-28 15:54:09

  • 陈振林:

    尽管救援的72小时黄金时间已经过了,但各个方面还是仍然不停地在开展救助工作。当然这个工作重心会向灾后重建转移。对气象工作来讲,我们也会关注这种转变对气象工作提出的要求,也要有连续性,特别是灾后各种次生灾害的发生是不会变的,比如说刚才讲到的崩塌,滑坡,泥石流,地质灾害,次生灾害。特别是进入5月份,因为雅安全国的暴雨中心,也是四川降雨最多的一个地方,所以雅安叫雨城,整个地区平均降雨量1200多毫米,是全国平均降雨量的将近3倍(2.9倍),强降雨主要发生在5到9月份,进入5月份随着降雨增多,疏松的地质环境下发生次生灾害的可能性会很大,对防范次生灾害,加强监测预警服务始终要高度重视,高度关注。这是次生灾害这方面。

    当然群众安置,救灾重建过程中仍然是有一个过渡,包括群众安置点。像帐篷,板房等其他设施,进入夏季之后,这个地方是“雨漏”,也是雷电的高发区,防雷一定要做好。当年汶川地震之后,气象部门在所有安置点都装了防雷设施,没有发生雷击的伤亡。这次也是迅速做了部署,四川省气象部门和中国气象局相关业务单位都已经在布设防雷设施。当然除了工程措施之外,我们还加强这方面的知识科普宣传,让老百姓知道怎么避免这些灾害。所以防雷电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也是随着进入雨季要严加防范的一个方面。

    当然还有一个卫生防疫我们也要做好针对性服务,特别降水增多,泥石流或者是降水冲刷的垃圾等不卫生的东西,污染物等等,都可以流下来,就容易诱发一些传染疾病。另外温度升高,对防疫的要求也会更大,所以针对天气的变化,始终要做好这方面的服务。

    第四方面还是灾后重建,做好气候可行性论证,气象灾害风险评估,根据长时间的历史资料,灾情的信息,我们就分析哪些地方是各种气象灾害容易发生的地方,哪些地方存在哪些隐患都要做风险评估,甚至对一些重大的建筑,城市的规划建设各方面都要做气候可行性论证,使得重建的“建”在一个更高的起点上,避开那些灾害发生的因素,这也是灾后重建一个很重要的方面。

    2013-04-28 15:54:54

  • 农民日报社记者:

    我问一个东北春涝的问题,“东北未来十天气温将近常期”有没有一个数字概念?降水量是3到15毫米,多还是少?对春涝的影响是什么程度?目前的状态,能不能说东北春涝开始缓解,下一步基本把春涝解决到底会到什么时间段,有没有初步的预测?

    2013-04-28 15:56:13

  • 陈振林:

    因为前期大家非常关注春涝、低温,整个东北地区春播普遍比常年偏晚7到10天,刚才我也给出了具体的数字,水稻育秧晚了几天。但是从4月22号以后,整个4月份截止到27日平均下来整个东北地区是偏冷,有的地方偏冷4度以上,但是后面这几天就转为偏高的温度,温度有所上升。但是这次过程又会多少有些影响。从上次4月22号之后出现了好转的迹象,气温回升,降水也没那么多,使得前期春涝现象还是减轻了。春耕备耕的工作,条件好的已经开始春播了,辽宁大部分地方,吉林黑龙江局地平均气温到了8到12度,过了10度以上,就适度春播了。

    我们预测未来十天,特别是这次过程之后,5月2号之后,整个气温比常年同期偏高。基本上大部分地方都通过了适宜播种期平均温度这么一个指标。

    降水量3到15毫米应该说不是太大,对它的土壤湿度不会有太不利的影响,总体还是比较乐观的。我们今天上午召开全国汛期气象服务动员电视电话会议,黑龙江省气象局局长在会上有一个关于春播备耕的发言,本来安排他第一个发言,结果他要向省长汇报所以调整成了最后一个,省里对平均气温,低温,积极农区积温带,气象条件的变化非常关注,而且要提前做出预报。今天上午吉林省领导也到气象局商量讨论春播气象服务的问题。从未来十天的预报来说,进入了比较好的适宜播种,春耕备耕的气象条件已经到了。

    2013-04-28 15:56:50

  • 中国教育电视台:

    我有两个问题。第一个是,在五一期间我们气象部门针对不同的行业提供哪些个性化服务,或者说有哪些特色化的产品?第二个问题是,五一期间出行旅游的人会比较多,关于气象经济方面,在五一期间将会有怎样的前景,或者将有怎样的效应?谢谢。

    2013-04-28 15:57:12

  • 陈振林:

    针对五一期间的气象服务,我们有一个部级联络制度,有26个部门参与,每天通过一个业务平台向各个部门发布天气预报和气象灾害预警预报信息,各部门按照预警信息会针对性的采取措施。比如假日期间我们跟交通运输部门有一个视频会商系统,而且气象预警会连接到全国公路网交通指挥系统里面。中央电视台播报假日期间全国公路交通情况的时候,他们指挥大厅就能看到一个实时的全国天气情况,因为我们有一个实时的信息共享渠道。这是举个交通方面的例子。其他部门也会有这样的系统,例如森林草原防火部门。

    我们还联合旅游部门建设中国旅游天气网,这里不但能得到气象信息,还能得到全国4A级景点的人数、天气实况、旅游的预测。两家结合起来,形成一个非常好的配合,各个部门我们都做了针对性的服务,有这么一个业务平台,目前运转比较良好。

    节假日出行旅游首要的还是要做好灾害的防御防范,刚才也提到了像南方强对流天气、雷电、强降雨,有时候雷雨大风造成的伤亡还是挺大的,所以我们不停地在进行科普宣传,对各街道社区也会及时发布预警信息。

    气象经济学我们做过一些评估,包括地质灾害、旅游、公路交通,联合各个领域的专家做了一些服务效益的评估,当然采取的方法很复杂,一下不可能讲得太清。得出一个投入产出比,气象投入多少,为旅游带来多少收益,为公路交通减少多少损失,都有一个可观的数据。两年前我们和旅游两部门在这里开联席会议,旅游局局长拿到那个效益评估感觉很振奋,因为气象服务使得全国旅游避免了损失,增加了收益。会后我们有一个报告,有一本书,需要的话我们可以给你分享一下。这个效益主要体现在为社会,为其他行业的服务效益。当然我们气象部门没有通过这个创收了什么。气象经济学确实是一个值得研究的题目。谢谢!

    2013-04-28 15:57:49

  • 余勇: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就到这里。

    再过三天就是五一国际劳动节,利用这个机会,在此预祝各位媒体朋友们节日愉快,身体健康,万事如意。谢谢。

    2013-04-28 15:58:23

图片内容:

相关新闻:

图片大图:

  • 中国气象局2013年5月新闻发布会静待开始

    中国网 杨丹

  • 中国气象局应急减灾与公共服务司司长、新闻发言人陈振林

    中国网 杨丹

  • 国家气象中心天气预报室正研高工王秀文

    中国网 杨丹

  • 新华社记者提问

    中国网 杨丹

  • 中国气象局办公室主任、新闻发言人余勇

    中国网 杨丹

  • 经济日报记者提问

    中国网 杨丹

  • 气象局5月新闻发布会现场

    中国网 杨丹

  • 中国气象局应急减灾与公共服务司司长、新闻发言人陈振林介绍气象局抗震救灾工作的情况

    中国网 杨丹

  • 中国气象局办公室主任、新闻发言人余勇请记者提问

    中国网 杨丹

  • 农民日报记者提问

    中国网 杨丹

  • 气象局5月新闻发布会现场

    中国网 杨丹

  • 发布会现场媒体记者正在紧张工作

    中国网 杨丹

文字实录 查看全文  正序 倒序 刷新

打印 合并称谓 显示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