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直播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页

中国气象局2013年7月新闻发布会

   中国气象局将于7月2日15:00-16:00在科技大楼一楼多功能厅举行7月新闻发布会,重点发布入汛以来我国台风特征及台风气象服务、长江中下游持续强降水以及“神州十号”气象服务保障有关情况。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页

图片实录 更多

相关新闻

相关专题

相关站点

活动标题

  • 中国气象局2013年7月新闻发布会

活动描述

  • 中国气象局将于7月2日15:00在科技大楼一楼多功能厅举行7月新闻发布会,重点发布入汛以来我国台风特征及台风气象服务、长江中下游持续强降水以及“神州十号”气象服务保障有关情况。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期待!

文字内容:

  • 余勇:

    各位媒体朋友:下午好!欢迎大家参加中国气象局2013年7月新闻发布会。首先我介绍一下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领导和专家。他们是中国气象局应急减灾与公共服务司副司长王志华,国家气象中心天气预报室正研级高工王秀文,国家气候中心气候监测室首席气候专家周兵。今天,我们还特别邀请了一名嘉宾,他是清华大学附属小学年级组长、团支部书记薛晨老师。

    2013-07-02 14:32:59

  • 余勇: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主要发布五个方面的内容:1.6月全国天气气候特征、国内外主要天气气候事件回顾;2.长江流域持续强降水情况解析;3.入汛以来我国台风特征及台风气象服务情况;4.“神舟十号”和高考气象服务保障有关情况;5.暑期安全科普知识讲解。下面请王司长介绍有关情况。

    2013-07-02 15:09:24

  • 王志华:

    谢谢。今天是我第一次出席新闻发布会。下面我将介绍6月全国天气气候特征及7月上旬的天气展望。

    (一)全国平均降水量接近常年同期

    6月,全国平均降水量为98.2毫米,接近常年同期(99.3毫米)。除西北地区西部、黄淮大部以及内蒙古西部、西藏北部、陕西南部等地降水量不足50毫米以外,其余地区普遍在50毫米以上。其中,华北北部以及南方大部在100毫米以上;江南东部、华南中东部及江西南部等地在200~400毫米。从空间分布看,北方地区降水以偏多为主,其中西藏西部、西北、华北和内蒙古大部、长江流域等地降水偏多5成至1倍,局部地区偏多1倍以上。西藏东部、西南、华南、江南、黄淮和东北等地降水偏少5~8成,局部偏少8成以上。

    全国有55站达到极端日降水量事件标准 ,主要分布在四川、湖南、湖北、安徽、广东、广西、福建、贵州、甘肃和新疆等省(区),其中四川遂宁(415.9毫米)、甘肃麦积(146毫米)、张家川(110.5毫米)、山西静乐(106.8毫米)等11站突破历史极值。全国有36站达到极端连续降水日数标准 ,主要分布在北方地区,其中黑龙江依安(14天)、内蒙古巴彦诺尔公(6天)及青海小灶火(5天)突破历史极值;另外我国西北地区25站达到极端连续降水量标准 ,其中甘肃麦积(163.3毫米)、新疆普兰(118.4毫米)、山西定襄(130.5毫米)等6站突破历史极值。

    6月,东部主雨带位置变化明显。6月上旬,江南强降水开始增强;6月23日,强降雨区自南向北移至长江中下游地区,长江中下游强降水过程明显,安徽、江苏、湖北等地相继进入梅雨期;6月29开始,我国东部主要雨带北抬,华北、黄淮及东北地区将进入多雨时段。

    2013-07-02 15:09:45

  • 王志华:

    (二)全国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

    6月,全国平均气温为20.7℃,较常年同期(20℃)偏高0.7℃。从空间分布看,西北南部至东南沿海的大部分地区、东北大部等地区气温偏高或接近常年同期,西藏大部、青海大部、西南北部、江南南部、东北东部等地气温偏高1~2℃,其中局部地区偏高2℃以上。西北北部、华北大部、内蒙古东部等地气温偏低0~2℃,局部偏低2℃以上。

    全国有22站达到极端高温事件标准 ,主要在云南、贵州、四川、浙江等地,其中浙江缙云(45.4℃)、青田(42.5℃)、云南福贡(40.2℃)等4站突破历史极值;云南2站、新疆1站达到极端连续高温日数标准,高温日数达4~6天,云南福贡高温日数(6天)突破历史极值。

    2013-07-02 15:11:10

  • 王志华:

    二、6月国内外重大天气气候事件

    (一)国内重大天气气候事件

    1.全国发生5次大范围强降雨过程

    月内,全国共出现5次(5月31日-6月2日,6月5-7日、8-10日、23-25日、26-28日)大范围强降水过程,局地遭受洪涝、滑坡、泥石流以及城市内涝等灾害,部分地区重复受灾,其中湖南、甘肃、四川、贵州、安徽等省损失较重。

    5月31日夜间至6月2日,江南、西南出现强降水,江南中部及湖南南部、贵州南部等地降雨50~100毫米,浙江中部和南部、江西东部局部110~152毫米;过程降水量50毫米以上的地区有11.1万平方公里;浙江泰顺过程降水量最大,为166毫米。

    6月5-7日,长江中下游地区、华南中东部、贵州西部等地出现强降水过程,过程降水量50毫米以上的地区达37.7万平方公里, 安徽黄山过程降水量最大,为274.6毫米。

    6月8-10日的强降水过程中,过程降水量50毫米以上的地区达46.6万平方公里,广西融安过程降水量最大,为307.6毫米。此次过程导致福建、广东、广西、湖南、湖北、贵州、四川、云南部分地区遭受洪涝灾害。

    6月23-25日,长江中下游地区、华南地区及陕西南部、四川东北部、重庆东部出现强降雨过程,过程降水量50毫米以上地区达到35.8万平方公里,广东斗门过程降水量最大,为350毫米。

    6月26-28日,广西北部至长江中下游地区出现强降水过程,50毫米以上地区达46.73万平方公里;湖南娄底新化累计降水量368毫米,江西鹰潭余江387毫米。

    另外,6月中旬新疆、6月末四川盆地和安徽黄山还分别出现较强的局地性降雨过程。

    2013-07-02 15:23:57

  • 王志华:

    6月14日08时至17日08时,南疆多地出现强降水。温宿(81毫米)、阿克苏(49.2毫米)、阿克陶(30.1毫米)、叶城(22.1毫米)、民丰(25.3毫米)等5站累计降水量超过6月降水历年值1倍以上,温宿突破6月月降水量历史极值,过程降水量接近年平均降水量(83.9毫米)。其中,16-17日阿克苏、克州局部出现暴雨,温宿、阿克陶最大日降水量分别为67.3毫米和30.1毫米,均居6月最大日降水量首位,温宿破有气象记录以来日降水量极值(39.2毫米)。暴雨、洪水导致南疆喀什、克州、阿克苏部分市县道路、桥涵、防洪坝、房屋等不同程度受损;个别地区冬小麦倒伏。

    6月29日夜间开始,四川盆地持续出现强降雨。截至7月1日16时,大部地区降雨50~150毫米,四川安县、绵阳、德阳、中江、金堂、盐亭、遂宁、蓬溪、乐至、安岳、高坪及重庆潼南、大足、铜梁、合川等地有200~250毫米,四川中江、遂宁、蓬溪和重庆潼南局地300~380毫米,其中遂宁、蓬溪局地达400~523毫米,遂宁市气象观测站24小时降雨量为415.9毫米,突破有气象记录以来历史极值。

    30日02时至14时,安徽黄山市出现突发性暴雨。平均降水量为49.1毫米,超过100毫米的站点有19个,占全市降水站点的10%,最大值出现在黄山区龙门乡,达207.9毫米,徽州区洽舍一小时最大雨强达到83.4毫米;6时至14时宣城市旌德县个别乡镇降雨超过200毫米。

    2013-07-02 15:24:09

  • 王志华:

    2.全国21个省(市、区)遭受风雹袭击

    6月,全国平均强对流日数为5.8天,较常年同期(8.2天)偏少2.4天,为1961年以来同期最少。与常年同期相比,除江西北部与浙江西部局部地区偏多2~4天,全国其余地区接近常年同期或偏少。

    据初步统计,月内全国共有21个省(市、区)遭受雷雨大风、冰雹袭击,甘肃、四川、湖南、内蒙古等省(区)受灾较重。6日,山西大同市阳高县遭受冰雹。18日,新疆喀什麦盖提县遭受冰雹、雷雨强对流天气。9-11日,甘肃庆阳、临夏受短时强降雨、冰雹袭击影响。24-26日,内蒙古赤峰市、30日鄂尔多斯市部分地区遭受强对流天气。

    2013-07-02 15:24:20

  • 王志华:

    3.南方出现今年首次大范围高温天气过程

    6月16-21日,我国南方大部地区出现今年首次大范围高温天气过程。重庆、湖北、湖南和江西四省(市)6月16-21日的平均高温日数为4.1天。江汉大部、江南大部及豫南、四川东部等地高温日数有3~4天,重庆、湖北西南部、江西中部、湖南中部等地部分地区达4~5天。重庆北部出现了2~4天40℃以上的高温天气。与常年同期相比,上述大部地区高温日数普遍偏多2~4天,其中重庆中部等地偏多4天以上。持续高温造成湖北、江西、湖南、重庆等地用电负荷猛增。高温天气还造成中暑案例不断增多,受高温影响,重庆主城区部分中小学放假,建筑工地停工或错时上班。

    4.华北及内蒙古、辽宁等地气象干旱得到缓解

    6月,东北大部、华北大部及内蒙古中东部、甘肃中部和南部等地出现了50毫米以上的降水,上述地区前期的气象干旱得到缓解。

    目前,云南西部部分地区存在轻到中度气象干旱。

    2013-07-02 15:24:32

  • 王志华:

    5.“贝碧嘉”登陆并影响华南

    6月22日11时,第5号热带风暴“贝碧嘉”在海南省琼海市潭门镇沿海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9级(23米/秒),中心最低气压为984百帕。“贝碧嘉”是今年登陆我国的第1个台风,较常年平均(6月29日)偏早7天。

    受热带风暴影响,21日8时至23日14时,海南中西部和南部、广东西南部、广西南部降雨50~100毫米,海南万宁、陵水、三亚、琼中、五指山、保亭、乐东降雨150~268毫米。广东沿海、海南和广西南部出现6~8级瞬时大风、局地风力达9~10级,海南万宁沿海岛屿上瞬时风力达12级。强降水导致海南大部、两广西南部部分稻田、鱼塘被淹,蔬菜、烤烟等旱地作物不同程度受灾。

    第二个登陆的台风“温比亚”在广东湛江市登陆,登陆的比上次台风登陆的要强一些,根据目前温比亚进入到广西境内,根据这个移动路径对风雨影响做了预报,在广东西部沿海,海南北部和西部的沿海,广西的沿海,7到8级的大风,阵风达9到10级,广西中南部,广东西南部,云南的南部有大到暴雨,广西有大暴雨。

    2013-07-02 15:24:42

  • 王志华:

    6.北京降水偏多,气温偏低,雾霾日偏多

    6月,北京降雨过程多,持续时间长,雨量分布不均,局地雨强大,并伴有雷电、大风和冰雹。月平均降水量为114.9毫米,比常年同期(77.5毫米)偏多48.3%,比近十年同期(86.4毫米)和去年同期(101.5毫米)分别偏多33%和13.2%。6月,北京降雨日数为12天,比常年同期(9.7天)和近十年同期(9.6天)均偏多,与去年同期持平;雷暴日数为7天,接近常年和近十年同期(7.4天),与2012年持平。降水分布不均,除朝阳、通州、门头沟和石景山站降水较常年偏少1~2成以外,其余各站降水均比常年偏多,延庆降水量(159.6毫米)比常年同期(66.5毫米)偏多140%。

    6月,北京地区平均气温为22.6℃,比常年同期(23.7℃)偏低1.1℃,比近十年同期(23.9℃)和去年同期(23.4℃)偏低1.3℃和0.8℃。其中,霞云岭站(21℃)偏低幅度最大,较常年同期(22.8℃)偏低了1.8℃,其余观测站均偏低了1℃左右。

    6月,北京雾霾日数为18天,比常年同期(3.2天)、近十年同期(6.4天)和去年同期(12天)明显偏多。

    2013-07-02 15:25:04

  • 王志华:

    (二)国外重大天气气候事件

    1.暴雨洪涝

    6日,尼泊尔东北部连降暴雨导致滑坡,导致7人死亡、4人失踪、2人重伤。6月上旬,中欧多国遭受洪水肆虐,造成至少20人死亡,数万人被迫撤离家园。16、17日,印度北部遭遇暴雨袭击,暴雨引发洪水,超过800人死亡,近3000人失踪。21日,加拿大西部遭遇特大洪水,10万人被疏散,1人失踪。

    2.热带风暴

    6日,热带风暴“安德莉亚”登陆美国佛罗里达洲,并北上影响美国东部沿海地区,给当地带来强风暴雨。

    3.高温

    6月中旬以来,美国阿拉斯加州异常高温,18日当地最高气温破1969年以来历史纪录。

    4.暴风雪

    19日,新西兰南部遭遇暴风雪袭击,3000余户居民断电,公路交通瘫痪,多架次航班被取消。

    5.雷电

    4日,印度北部遭遇雷电袭击,40人死亡,20余人受伤。

    6.雾霾

    6月中旬,受印度尼西亚林火影响,马拉西亚、新加坡等地遭受烟霾天气袭击,新加坡污染指数创16年来最高值。

    2013-07-02 15:25:12

  • 王志华:

    三、6月气象条件对我国农业生产影响分析

    (一)麦收基本完成,进展较顺利

    目前,全国冬小麦收获基本完成,总体进展顺利。麦收期间,北方冬麦区大部降水天气较多,但降水时间短、雨量小,降水间隙集中机收作业,小麦抢收效率高。8-10日和19-22日,华北、西北地区东部等地分别出现强降水天气,华北中北部旱情得到缓解,利于趁墒夏播;但部分地区麦收进度受影响。江淮、江汉大部时段晴雨相间,夏收收尾工作较为顺利。

    (二)东北地区大部气温偏高,气象条件总体较好

    东北地区大部气温偏高,其中黑龙江和吉林东部偏高2~4℃,弥补了前期热量不足的问题,利于春播作物苗情转化升级;目前,一季稻大部处于分蘖期,较常年偏晚1~4天。东北大部地区6月多降水天气,降水量为25~100毫米,农田墒情良好,利于玉米、大豆等旱地作物生长;但黑龙江西北部阴雨日数为10~12天,对春播旱地作物生长有一定影响。目前东北大部地区玉米、大豆发育期接近常年,约有35%的地区发育期仍偏晚5~12天。

    2013-07-02 15:25:30

  • 王志华:

    (三)长江中下游阶段性高温和强降水不利早稻抽穗扬花

    15-23日,江汉东南部、江南大部出现3~7天高温天气,处于抽穗扬花期的早稻受到一定影响,结实率有所下降。23-30日,江汉东南部、江南北部和西部、华南西北部出现大到暴雨,日照时数不足20小时,阴雨寡照不利早稻充分灌浆和亚热带水果成熟着色;强降水致使部分稻田出现“雨洗禾花”、结实率下降。

    (四)西南地区大部温高光足,利于农业生产

    西南地区大部气温偏高1~4℃,日照时数偏多3成至1倍,温高光足利于一季稻晒田控蘖和玉米、豆类等作物健壮生长。15-23日重庆大部出现5~9天高温天气,春玉米开花吐丝等受到影响。9-10日和18-21日,贵州西北部、四川盆地西部和南部部分地区分别出现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利于库塘蓄水;但部分地区降水集中、强度大,致使农田和经济林果遭受洪涝灾害。

    2013-07-02 15:25:49

  • 王志华:

    四、近期长江中下游强降水解析

    6月23日以来,长江中下游降水量为89.3毫米,较常年同期(79毫米)偏多13%;6月23-25日、26-28日出现了两次大范围强降雨过程。

    6月中旬,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的经向度大,其西部持续偏北控制长江中下游一带,造成该地区迟迟不入梅并出现持续性高温。20日以后大气环流发生明显调整:在中高纬,配合典型梅雨的“双阻型”开始建立并维持,冷空气活跃并南下影响长江流域。在中低纬,首先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纬向度增大,并迅速西伸,其西脊点位置较常年同期明显偏西,使得长江中下游处于西南暖湿气流控制之下;其次,印缅槽持续偏强,有利于孟加拉湾暖湿气流向长江中下游地区输送;第三,南海上空维持异常气旋性环流,有利于南海水汽北上。在冷暖气流的配合之下,长江中下游6月20日以后降水明显增多,并于6月23日正式入梅。

    2013-07-02 15:26:11

  • 王志华:

    五、近期我国台风特征及气象服务情况

    (一)近期我国台风情况和特征

    截至目前,西北太平洋和南海海域共有6个台风生成,比历史同期(4.8个)偏多1.2个;有2个台风在我国登陆,与历史同期(0.8个)相比偏多1.2个。今年第5号热带风暴“贝碧嘉”(BEBINCA)于6月22日11时10分前后在海南省琼海市潭门镇沿海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9级(23米/秒)。今年第6号强热带风暴“温比亚”于7月2日05时30分在广东湛江市麻章区湖光镇沿海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0级(28米/秒)。

    6月,有4个台风生成(摩羯、丽琵、贝碧嘉和温比亚),比常年平均(1.8个)明显偏多。

    今年台风的主要特点有 :

    生成多:西北太平洋和南海海域共有6个台风生成,比历史同期(4.8个)偏多1.2个。

    强度弱:今年生成的6个台风平均强度为22.4m/s,比多年同期平均(37.9m/s)明显偏弱。

    登陆早:今年的第1个登陆台风“贝碧嘉”于6月22日登陆海南琼海,比常年初台平均登陆时间(6月29日)偏早一个星期。

    影响弱:“贝碧嘉”登陆海南东部前后,仅给海南的西部和南部、广东西南部带来了较大降水,海南的局部地区出现了特大暴雨。

    2013-07-02 15:26:18

  • 王志华:

    (二)台风气象服务情况

    决策服务主动,预警预报准确。台风发生发展影响期间,各级气象部门及时启动热带气旋应急响应,纷纷开展临近预报,进行加密天气会商。海南、广东、广西等省(区)各级气象局呈报《重大气象服务快报》、《重要气象信息专报》、《重大气象信息快报》、《气象服务信息》等决策服务材料11期,为各部门防灾减灾工作有序、有效、科学开展提供决策服务;提前发布台风、暴雨和雷电预警信号,广东、海南省气象局在沿海各地悬挂台风风球信号,同时制作地质灾害和中小河流洪水气象风险预警指导产品,为海上船只和海上作业人员做出回港避险的服务建议。

    多措并举,拓宽预警信息覆盖面。通过短信、电话、电视、网络、广播、北斗卫星系统等发布手段,采取常规预报预警信息发布与专题服务相结合的方式,一方面保证了预报预警信号的及时、准确、广泛发布,另一方面让公众更易于了解台风的特点,理解气象服务的复杂性。在“贝碧嘉”影响期间,广东省气象局发布公众预警短信2450万人次、应急短信约1258万人次。海南省气象局通过北斗卫星系统向海南6000多艘渔船发送“贝碧嘉”消息7次,并通过海洋气象广播每小时播放一次“贝碧嘉”的最新信息;给全省执业导游、旅游车司机和相关旅游服务责任人发送“贝碧嘉”预报预警信息;向粤海铁路公司、海峡控股公司等海峡营运公司发布“贝碧嘉”气象服务信息通报28次。

    多部门合作,共同携手联防。广东省局两次派出省气象台领导或专家参加省防总会商。广西自治区气象局加强与民政厅、武警总队、区防汛办等部门的合作,及时提供预报服务信息;积极主动为气象灾害预警服务厅际联络员提供最新气象信息。海南省气象局与国土环境资源厅进行联合会商,共同发布地质灾害风险预警。

    2013-07-02 15:26:28

  • 王志华:

    六、“神州十号”气象服务情况

    2013年6月26日上午,“神舟十号”飞船返回舱顺利降落在内蒙古中部主着陆场预定区域,“天宫一号”与“神舟十号”载人交会对接任务顺利完成。此次载人航天发射任务在夏季多雷雨活动季节进行,期间天气复杂,强对流天气频发,对气象保障服务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针对“神舟十号”飞船的发射、返回,“神舟十号”与“天宫一号”交会对接,以及组合体在轨运行,中国气象局统一部署,制定专门服务方案,及时进行气象服务,圆满完成了各项“神舟十号”与“天宫一号”载人交会对接任务。

    制定详实服务方案,各项工作有条不紊。“神舟十号”与“天宫一号”载人交会对接任务气象保障之初,中国气象局即下发了《关于印发“神舟十号”与“天宫一号”载人交会对接任务气象保障服务方案的通知》,各相关业务单位均专门制定了气象保障服务方案,成立了航天气象保障服务领导小组、现场保障组(进驻中国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和后方保障组,对精细化预报服务会商与指导、提供预报指导产品、把关决策服务材料以及制作《神舟十号与天宫一号载人交会对接气象服务专报》等事项做出详细部署。

    把握不同时段服务重点,天气预报精准有效。6月9-25日期间,中央气象台与兰州中心气象台、内蒙古自治区气象台开展专项视频天气会商,密切关注动态,不同时段确定不同服务重点:发射窗口期,把地面与高空风、雷电活动等作为关注重点;“神十”升空后,服务重点转移到空间天气对“神舟十号”和“天宫一号”交会对接和在轨运行的影响上;25日回收期间,重点针对回收窗口期间的精细化预报,服务的针对性强。

    2013-07-02 15:26:38

  • 王志华:

    垂直转运节点对风的要求特别严格,对经常出现吹风天气的发射基地来说,选择一个风速很小、天气晴朗的日期难度很大。前方保障组在第一时间向中央气象台及后方保障组反馈垂直转运安排的大致时段,对多种模式预报和观测资料仔细对比分析,进行反复会商,得出了“原定于6月4日的垂直转运由于场区风力可能较大,需提前到3日9时”的结论。指挥部采纳了气象保障组的意见,最终确定了火箭飞船组合体于3日9时开始转至发射架。

    新增了12公里以下逐层高空风精细化预报任务。从服务“神舟四号”着陆时起,中国气象局就应军方要求专门研发了浅层风(300米以下)预报系统,精细预报逐层风向、风速。而本次要求提供12公里以下逐400米分层逐3小时高空风精细化预报,这是此前从未接触过的新任务,是一个新的挑战。

    做好针对性决策气象服务,完成网络专题气象保障服务。6月9日以来,中国气象局共制作《神舟十号与天宫一号载人交会对接气象服务专报》17期,服务对象包括中央军委办公厅、总装备部、国防科工局、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和西安卫星测控中心等相关部门。甘肃省气象局和内蒙古气象局也分别向军方提供发射场和主着陆场天气现象、降水量、最低温度、最高温度、风速、风向、云量、能见度、雷电等各类气象要素预报产品;气象服务保障期间,甘肃省气象局制作《“神舟十号”气象保障服务专题预报》18期,内蒙古气象局制作着陆场高空风分层精细化预报产品18期,着陆场区专项服务产品25期,提供云、能、天加密观测报告24期。

    中国天气网于6月8日上线《神十飞天 气象服务护航》保障专题,及时将中国气象局制作的《“神舟十号”与“天宫一号”载人交会对接气象服务专报》中关于发射场、着落场的气象预报服务信息以及有关新闻资讯面向公众发布,在专题中重点推出过去24小时空间天气综述和未来三天空间天气预报产品,使得气象保障服务更加直观、更有针对性。

    2013-07-02 15:29:31

  • 王志华:

    七、未来十天天气预报

    黄淮江淮至四川盆地多降雨。未来10天(3-12日),主要降雨区位于华北南部、东北地区、黄淮、江淮、汉水流域、四川盆地、华南沿海及云南西部和西藏东南部,降雨量为50~110毫米,其中黄淮东部、江淮、江汉及四川盆地等地的部分地区可达130~180毫米,局部地区可达200~300毫米。

    4-8日,西北地区东南部、华北南部、黄淮、江淮、四川盆地、江南西北部将有一次中到大雨过程,黄淮、江淮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暴雨,局地有大暴雨。

    9-11日,西北地区东部、华北、东北、黄淮及西南地区还将有一次明显降雨过程。

    江南华南中北部多高温少雨天气。未来10天,江南、华南中北部多高温少雨天气,部分地区将出现5~7天日最高气温超过35℃的高温天气。

    未来10天,将有1个热带风暴生成。

    2013-07-02 15:29:42

  • 王志华:

    八、关注与建议

    (一)气象服务提示

    7月,全国各地将进入防汛关键期,天气形势复杂多变,需加强防范区域性洪涝灾害及其次生灾害,切实作好防汛工作;江南、江汉等地将进入高温伏旱期,需做好蓄水、抗旱、防暑降温和供电供水的调配工作;另外,东南沿海及内陆地区也要做好防台工作。

    防范强降雨引发的各种灾害。7月是防汛关键期,西南、黄淮、华北、东北等地需加强防范强降雨引发的山洪、泥石流、滑坡、城市内涝等次生灾害。

    防范强对流天气引发的各种灾害。7月,华北、东北和南方部分地区局地性短时强降雨增多,并伴有强对流天气。山区及平原地区需防范雷暴、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带来的不利影响。

    防范高温天气对公众生活、人体健康和水电供应的影响。7月,各地的气温将进一步升高,出现35℃以上高温天气的可能性逐渐增大,部分地区可能会出现高温高湿的“桑拿天”,对公众日常生活、人体健康和水电供应产生影响。公众需密切关注气象部门发布的高温预警,注意防暑降温。

    注意做好防台工作。进入7月,台风活动变得活跃,江南、华南等地需提前做好台风应对工作,加强防范台风带来的风雨影响及其可能引发的山洪、泥石流、城市内涝等次生灾害。

    2013-07-02 16:08:04

  • 王志华:

    (二)农业生产建议

    关注东北的阶段性的低温对作物生长的影响。

    各地应做好夏管工作。7月,全国春播作物将陆续进入产量形成的关键阶段,各地要加强田间水肥管理和病虫害的防治工作,促进作物稳健生长、提高产量。

    北方地区将进入主汛期,应防范强对流天气。北方已进入多雨期,降雨后要及时清沟排涝,减轻暴雨洪涝的不利影响;同时7月也是冰雹、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多发期,要积极做好灾前防御和灾后补救工作。

    南方稻区应加强稻田管理,防御高温热害。早稻将陆续进入灌浆成熟期,各地应注意防范高温危害,采取以水调温等措施,促进早稻充分灌浆、增加籽粒重;另外,江南要加强晚稻秧苗管理,防御高温灼伤秧苗。

    沿海地区要注意防范台风。7月热带气旋活动较前期将会有所增多,各地应提早做好防范准备,减轻农业生产损失。

    2013-07-02 16:08:28

  • 余勇:

    好的,谢谢王司长的介绍,进入7月高温的季节,也是中小学生放暑假,今天请薛晨老师介绍暑假期间安全小常识,希望能够帮助中小学生安全度假,做好相关的工作!

    2013-07-02 16:08:49

  • 薛晨:

    各位媒体的朋友大家好,作为清华大学附属小学的老师,感谢大家对于我们感觉问题的关注,我们都知道暑假即将开始的,近期发生与学生有关的一系列安全事故沉痛,令我们反思。

    我对暑假同学们需要注意的安全问题做一些提示,首先第一点交通安全,请同学们遵守交通发,提示家人遵守交通发,这是对自己也是对他人安全的负责,不在马路上追跑打闹,乘坐私家车时系好安全带,夏季天气炎热,不要随意的下河玩水游泳,我们到这个季节都会提醒孩子们游泳在教练或者成的陪伴下进行,游泳也应该注意做好充分的准备活动,游泳的时间不宜过长,遇到危险高喊呼救。

    饮食方面的安全,我们知道夏季食物保存时间较短,我们买东西要看清生产日期,以防造成食物中毒。为了保证自己肠胃的健康不要饮用的过多的冷饮。夏季我们给孩子布置一些小调研题目,以小组为单位,调查小卖部里的食品,通过自己的调查研究发现,很多食品是不健康的,孩子自动就远离那些食品了。

    增强学生的自我保护意识,为了避免火灾,雷击,地震,我们要提示孩子出事公共场所观察应急出口,明确安全的逃生路线。今年夏天北京雷雨天气比较多,在雷雨天气中不要在树下行走,不要使用手机,如果遇到危险在空旷区域等待救援。除了在假期之前固定的提示之外,更重要是以日常的安全意识教育为主,把对学生安全教育作为课程,每学期至少安排一次的疏散演习,以清华附小为例,每年会进行急救培训,五六年级的学生进行一次健康体验大课堂的活动,和海淀医院儿科大夫进行合作,利用“六一”儿童节的时期让孩子接触一些心电监护,防止肥胖等医疗知识,在意外情况下对朋友或者家人的救护,救护的常识,补充孩子的课外知识。

    2013-07-02 16:09:08

  • 薛晨:

    我们都知道文明的礼仪是每个学生自我修养的体现。第一方面是文明礼仪出国出游的文明礼仪,很多同学在假期会有外出旅游的计划,通过用这样的机会放松身心。尊重他国的文明习俗,作为一个文明的中国人。我们在假期之后会班级内召开见闻分享会,达到丰富知识,开阔视野,让大家树立好的文明利益的习惯。第二个方面和人相处的礼仪,尊老爱幼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对长辈的尊重放在心里,假期里主动分担家里的家务,做一个爱劳动的孩子。第三个方面和同学,朋友相处的时候避免冲突,把快乐的回忆留下来,遇到陌生人首先以礼相待,不轻易答应陌生人的要求,祝愿每个中小学生渡过平安,快乐,有收获的假期,清华附小有一张名片,微笑感谢,赞美,在这里也希望我们所有的中小学生都能够分享这片名片展示出我们首都学校的风貌!

    2013-07-02 16:09:29

  • 王志华:

    每年因灾死亡人数中都有一部分是中小学生,在防灾减灾中他们是弱势群体,需要全社会利用预报预警采取一些防灾避险的措施,包括公众个人,也包括我们的中小学生,防灾避灾意识,能力的提升,对我们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所以通过媒体,来加强全社会气象防灾减灾科普宣传,是非常的必要。

    介绍一下暑期灾害的防御要点:第一个雷击灾害,在七八月份的雷击灾害风险非常高,今年雷击死亡人数也是非常多的,中小学生加避险方面工作非常重要。成功的防御雷电灾害有几个要点:在室内有三不易,不宜敞开门窗,关闭门窗阻止雷电进入,有些雷电强的时候通过门窗进去。第二个不宜使用淋浴冲凉,或者触摸金属管道,第三方面不宜靠近建筑物外墙设备以及使用电器。放假以后中小学生玩电脑比较多,在雷电天气的时候,应关闭电视,电脑。在室外有六不宜:不宜进入临时性的建筑物,不宜躲在大树底下,不宜在野外高地打雨伞,旗杆羽毛球拍等,不宜在水陆交界处作业和玩耍,不宜进行户外球类运动,不宜停留在建筑屋顶上。打雷时候正好在外面玩的时候中止游览,不要在建筑物顶部停留,不要在避雷针剂或者架空线下,不要使用有金属的把柄的雨伞,不要使用手机,不要大幅的奔跑。

    七八月份也是暴雨的爆发期,及时的关注媒体发布的预报预警,暴雨来临前看看周边的环境是否安全,如果处在房屋和地势低洼主宰里及时转移到安全的地方。适当的准备饮用水,日用品,收集木板,木盆适合漂浮的材料作为救生应急备用。遇到暴雨的时候暂停户外活动到安全的地方避险。

    2013-07-02 16:09:41

  • 王志华:

    如果遇到爆发引发城市内涝怎么办?应该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尽快避险,发出求救信号,不要在下雨的时候骑自行车,过马路要小心,千万不要游泳逃生,不要爬到泥坯房的屋顶。发现高压线,电线下垂时迅速的远离。如果洪水迅速上涨,充分利用准备好的救生器材逃生,如果被洪水保卫取得救灾部门联系,报告自己的位置,获得救援。特别注意夜间的暴雨,当地加强以防房屋倒塌伤人。

    如果发生灾洪,向较高的地方转移,不要向两道快速的躲避,第不要轻易涉水过河,涨水速度会非常的快,不要轻易的涉水过河。被山洪困在山里向当地发出寻求救援,暴雨停止不要及时返回沟内驻地。

    如遇台风,尽量不要外出,在外面千万不要在临时的建筑物,广告牌,铁塔大树附近避风,避雨,如果住在账篷里,城市临时搭建的建筑物灾害能力非常的差,如果住在账篷或者临时建筑物到坚固结实的房屋中避风。如果在水面上游泳或者其他的水上活动立即上岸避雨。在房屋里小心关好窗户,窗户玻璃上粘成米字的图形,

    台风同时也会有雷电发生,采取相应的防雷措施,主要的防御的措施给大家介绍到这里,通过媒体的朋友和中小学生利用暑期这样的时段加强防灾减灾课程,加强防灾避灾能力。

    2013-07-02 16:09:52

  • 余勇:

    科普知识广泛的宣传,需要各位媒体的大力支持和帮助,我们知道七八月份是暑期,希望共同帮助做好科普知识宣传。

    下面进入记者提问环节。

    2013-07-02 16:10:06

  •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新闻中心记者:

    进入汛期以来我国多地遭遇到暴雨袭击,很多城市内涝严重,公众生产生活受到严重的影响,我们气象部门做了哪些工作?谢谢!

    2013-07-02 16:10:17

  • 王志华:

    城市防灾减灾是我们共同关注的话题,气象部门主要在以下几个方面开展工作:第一个提高城市对于城市灾害预警能力,因为城市环境有特殊性,一些局地性,突发性的天气多发,针对这样的中小尺度的天气,强对流的天气,我们也是加强了中小尺度观测网,精细化的系统建设,通过建设提高对城市的中小尺度的灾害性天气的监测预警能力,提高预报的准确率,从刚才介绍北京6月份降水的情况可以看到,即使在北京这样的区域,降水也是非常不均匀的,北边的雨特别的大,城区的雨特别的小,提高预报准确率做了很多的工作,并且一直在努力。

    第二个方面加强城市灾害预警能力,国办33号文件发布以后,要求不仅要做出准确的预报,把预警信息第一时间送给社会的公众,气象部门在政府的主导下,与相关部门合作,利用社会资源不断提升气象灾害预警信息的时效和覆盖面,建立多种手段的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发布的渠道,比如像北京通过电视,大家可以看到预警的图标,气象部门利用新的媒体的发布包括3G的平台,提高预警信息的发布能力,公众第一时间知道我们的预报预警。

    第三个方面加强灾害风险的普查和预警,今年在全国开展了针对城市的风险点,一些隐患点做了普查,提高我们的预警的,哪些城市会产生灾害,这样提高我们预报预警的针对性。

    第四提高我们与各部门应急联动的能力,特别是城市生命线运行部门和气象部门进行这样联动的指标,暴雨达到预后会采取哪些措施,有效提升我们城市防灾减灾能力。

    2013-07-02 16:10:35

  • 中新社:

    6月因为暴雨引发的79人因暴雨遇难,上千万人受灾,在一个月之内出现大范围降雨天气是不是属于极端的事件,今日又出现高温,是否属于正常情况?谢谢!

    2013-07-02 16:28:35

  • 周兵:

    我国是季风活动非常显著的国家,最大的特点气候变率比较大,你刚才关注到五次明显的暴雨过程,今年全国6月平均降水量98.2毫米,比同期99.3毫米少,基本上属于正常的。近期又出现了高温,但从28号以后,29号以来,在长江中下游地区,又出现了另外一种天气,这就是刚才我说到的季风显著性的国家,尤其是我国东部地区气候的变率还是非常大的。

    2013-07-02 16:28:55

  • 新京报记者:

    6月份北京雾霾日数18天,前几天的雾霾天气是不是偏多?今年6月份北京的雾霾为什么会偏多?跟往年的五六月份的雾霾天数的原因一样吗?我们现在感觉下雨之前都会有雾,有雾就会有霾,以后也会是这样的情况吗?

    2013-07-02 16:29:28

  • 王志华:

    6月份雾霾的日数是偏多的,根据分析,北京的雾霾不仅出现在秋季和冬季,实际上夏季也是高发时段。夏季和冬季形成还是有一些差异的,在冬季我们主要的污染源的排放和夏季也不一样,像京津供暖,用煤上面,和夏季污染源排放不一样。夏季雾霾的形成更多是因为二次污染,污染性气体通过反应以后转成二次的离子,所以这个成分上面可能也会有一些差异,冬季污染物排放直接形成雾霾天气。夏季紫外线更强有一些光化学的反应在里,冬季二氧化硫作用更大一些。通过这样的分析,现在北京除了秋冬季雾霾天气需要防范,夏季也是防范的重点,夏季湿度比较大,离子可以增长好几倍,对能见度产生影响。

    2013-07-02 16:29:48

  • 周兵:

    6月份北京的雾霾偏多,另外一个原因可能和湿度大是密切相关的,我们可以看到像今天这么好的天气,为什么不能形成雾霾?主要的原因它没有气溶胶离子待的地方。

    2013-07-02 16:30:04

  • 人民日报记者:

    气象部门一直在加强和教育部门合作,气象防灾减灾知识能够进教材,这个方面有什么样的进展,将来有什么样的设想?谢谢!

    2013-07-02 16:30:17

  • 王志华:

    目前我们和教育部建立了密切合作,同时也和教育部联合开展很多相关的科普宣传的活动。今年也举行一些相关的活动,也在加强和教育部门的沟通,现在正在进行教材的编写,思考怎么样推动气象灾害的科普宣传。如何进教材,两个部门要进一步做深入沟通。

    2013-07-02 16:30:31

  • 余勇:

    关于和教育部门的合作全国上下都是这样,达成共识,这些年特别是在教育部门的配合支持下我们做了一些科普知识进校园的活动,选择有代表性的学校,气象基本知识进入到课堂,气象部门定期、不定期的根据学校的需要开放我们的气象场所,供中小学生进行参观,暑假夏令营也的活动中小学生到气象部门的一些场所了解天气预报怎么做出来的,气象观测怎么测出来的等等知识。但离社会的需求还有很大的差距,如何把基本的科普知识,作为科普,作为学生的读物方面普及还有很多事情要做,我们中小学生负担非常重,学习任务很重,老师尽可能减少他们的所谓其他方面的知识,我认为作为通俗科普知识是必备的,还是需要在有关部门的配合下,能够作为进课堂的部分,或者是作为我们学生的科普课外读物,重视中小学生防灾减灾知识带有的影响面是非常广的!

    2013-07-02 16:30:41

  • 新华社《中国名牌》记者:

    现在的极端天气越来越多,在全国各地发生的频率越来越高,现在的天气气候情况,是向好还是坏的趋势,还是有很多不可预计的未来?

    2013-07-02 16:30:54

  • 周兵:

    这个问题相对来说比较大,从两个点回答这个问题。一个是目前极端天气事件,我们也关注到了,是有偏多的迹象;另外一方面偏多主要是跟全球气候变暖联系在一块的,前期我们国家气候中心发布了一个新的2012年的气候变化公报,提出气候变化趋势是在变暖的平台上的。

    第二个现在的天气是不是变坏了?从观测来看,总体来讲大气环流系统还是平衡的,有极端的高温的现象的出现,也有低温冷害的出现,有干,也有湿。总体来讲冷暖、干湿有极端性,并不是沿着一个方向变化的,所以说面对大气极端的现象我们能做些什么?3月23日世界气象日的环节当中我们一再提倡我们要爱护环境,从自己做起,低碳的生活,保护好环境,也是保护好我们自身的家园!

    2013-07-02 16:31:10

  • 王志华:

    我们老是在提气候变暖导致极端气候的增加,过多强调不利的一面,其实变坏的同时也在变好,气候变化也有有利的一面,对不同的地区,不同的时段影响都是不同的。因此要用一个笼统的结论或者总体的概念来讲我觉得很难回答这样的问题,还是要分区域,分时段地做一些分析。

    2013-07-02 16:31:22

  • 中国气象报记者:

    今年6月份的雾霾天气增多,是否和湿度大有关?是否和6月份降水偏多也有直接的关系?一般来说雾霾天遇到降雨的天气会有一定的改善,为什么6月份降雨天比较多,但是雾霾天却没有得到改善呢?

    2013-07-02 16:31:36

  • 周兵:

    经过昨天的暴雨过程大家已经感受到了,确实把雾霾冲到九霄云外了,为什么降雨还有雾霾呢?有的时候是因为降雨的力度不够,能够带走雾霾还不够。

    2013-07-02 16:31:57

  • 余勇:

    今天的提问环节就到这里,新闻发布会结束,谢谢大家!

    2013-07-02 16:32:18

图片内容:

图片大图:

  • 中国气象局新闻发布会现场

    中国网 董宁

  • 中国气象局办公室主任、新闻发言人余勇主持发布会

    中国网 董宁

  • 中国气象局应急减灾与公共服务司副司长王志华回顾6月全国天气气候特征

    中国网 董宁

  • 中国气象局新闻发布会现场

    中国网 董宁

  • 清华大学附属小学年纪组长、团支部书记薛晨讲解青少年暑期安全知识

    中国网 董宁

  • 中国气象局新闻发布会现场

    中国网 董宁

  • 中国气象局新闻发布会现场

    中国网 董宁

  •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提问

    中国网 董宁

  • 中国新闻社记者提问

    中国网 董宁

  • 国家气候中心气候检测室首席气候专家周兵答记者问

    中国网 董宁

  • 新华社记者提问

    中国网 董宁

  • 国家气象中心天气预报室正研级高工王秀文

    中国网 董宁

文字实录 查看全文  正序 倒序 刷新

打印 合并称谓 显示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