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直播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页

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3年年会开幕式

   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3年年会将于7月19日至21日在贵州省贵阳市举行,论坛主题为“建设生态文明:绿色变革与转型”。论坛开幕式将于20日上午9点举行。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页

图片实录 更多

相关新闻

相关专题

相关站点

活动标题

  • 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3年年会开幕式

活动描述

  • 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3年年会将于7月19日至21日在贵州省贵阳市举行,论坛主题为“建设生态文明:绿色变革与转型”。论坛开幕式将于20日上午9点举行。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内容:

  • 场外主持: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这里是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3年年会开幕式的现场。现在,有请开幕式主持人、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秘书长、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理事会主席章新胜先生。

    2013-07-20 08:58:24

  • 主持人(章新胜):

    尊敬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阁下,瑞士联邦委员会主席于利·毛雷尔阁下,汤加王国首相西亚莱·阿塔翁加·图伊瓦卡诺阁下,多米尼加总理罗斯福·斯凯里特阁下,泰国副总理兼商业部部长尼瓦塔隆·汶顺派汕先生,中华人民共和国原国务委员戴秉国阁下,政协第十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徐匡迪阁下,联合国副秘书长、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执行主任阿奇姆·施泰纳先生阁下。

    2013-07-20 09:01:29

  • 主持人(章新胜):

    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各位参加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3年年会,今年论坛的主题为建设生态文明:绿色变革与转型,来自全球的2100余名嘉宾将探讨如何通过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的绿色变革与转型,推进绿色产业、绿色城镇、绿色消费,建设生态文明,实现可持续发展。本论坛将生态文明建设概括为绿色经济、公平包容性社会、生态安全与环境治理,以及崇尚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伦理文化价值体系,这四大内容支柱。生态文明贵阳会议的创办五年来一直致力于搭建一个共建、共享、共生的国际平台,以便有效地动员、吸引各界的智慧和力量,以绿色变革和转型的最新理念和最佳实践为依据,综合探索建设生态文明的路径。我们在此,感谢各界和各国朋友的倾力支持。

    2013-07-20 09:01:40

  • 主持人(章新胜):

    女士们、先生们,全球屡屡发生的生态环境安全危机,要求我们警钟长鸣,而生态文明的曙光又将展现前所未有的历史性的发展机遇。我们再次邀请各位加入我们共同的事业,集思广益,共建生态文明。

    2013-07-20 09:07:54

  • 主持人(章新胜):

    今年的论坛凝聚着贵州省3500多万人民对建设生态文明事业的热忱关切和丰富实践。下面,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欢迎中共贵州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赵克志致论坛欢迎辞。

    2013-07-20 09:12:13

  • 赵克志:

    尊敬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先生,尊敬的于利·毛雷尔主席、罗斯福·斯凯里特总理、西亚莱·阿塔翁加·图伊瓦卡诺首相,尼瓦塔隆·本松派讪副总理,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

    2013-07-20 09:13:01

  • 赵克志:

    在这万物葱茏、生机盎然的盛夏季节,来自世界各地的贵宾,齐聚多彩贵州,爽爽贵阳,共论生态文明建设,在此,我谨代表贵州各族人民,向大家表示热烈的欢迎。

    2013-07-20 09:13:52

  • 赵克志:

    此时此刻,我们特别感谢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习近平先生为论坛发来贺信,感谢原国家主席胡锦涛、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国务委员杨洁篪、原国务委员戴秉国、全国政协原副主席徐匡迪等国家领导人对论坛举办给予大力支持和高度重视。感谢他们对贵州的亲切关怀和高度信任。我们还要感谢不远万里前来出席论坛的各国元首、政府首脑、联合国机构负责人,以及专家学者、企业家等各方嘉宾,你们的到来使论坛蓬荜生辉、异彩纷呈。

    2013-07-20 09:15:02

  • 赵克志:

    800多年前,中国诗人赵希迈做诗,涉历长亭复短亭,兼旬方抵贵州城。江从白鹭飞边转,云在青山缺处生。意思是说,要经过一座座一天,走20多天的时间才能到达贵州城。在这里,白鹭沿着弯弯曲曲的河流自在飞翔,云雾在连绵不断的青山里升华缭绕,这首诗写出了贵州让人沉醉的自然之美,也道出了贵州交通闭塞的发展之难。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贵州各族人民奋力突破制约发展的交通瓶颈,今天,四通八达的现代交通运输体系已具雏形,贵州具备了经济起飞的基本条件,进入了加速推进工业化、城镇化的关键阶段。在这样一个新的发展时期,应该选择什么样的发展模式和路径,成为摆在我们面前的重大课题。

    2013-07-20 09:15:46

  • 赵克志:

    近300年来,人类在工业文明中付出了沉重的环境资源代价,贵州生态保存良好,但十分脆弱,极易受到破坏,很难修复。我们绝不能走传统的工业化道路,必须选择一条既不破坏生态,又能让人们过上美好生活的新路子。中共中央提出建设生态文明,为我们指明了发展的路径和方向。从2009年起,我们连续召开四届生态文明贵阳会议,与来自世界各国的朋友一起,在生态文明建设的理论和实践等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今年1月,国家批准将生态文明贵阳会议升格为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使之成为我国目前唯一一个以生态文明为主题的国家级国际性论坛。

    2013-07-20 09:17:11

  • 赵克志:

    两天前,习近平主席会见出席今天论坛的瑞士联邦主席于利·毛雷尔先生时指出,贵州地处中国西部,地理和自然条件同瑞士相似,希望双方在生态文明建设和山地经济方面加强交流合作,实现更好、更快的发展。我们要认真贯彻这一精神,以举办论坛为契机,牢固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理念,加强国际交流合作,将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打造生态文明先行区,努力建设东方瑞士,走向生态文明新时代。我们将坚持新型工业化和具有山区特色的绿色城镇化道路,大力加强生态建设与环境保护,加快推进扶贫生态移民,形成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活方式和生产方式,更加自觉地推动绿色发展、循环发展和低碳发展。我们将积极探索建立符合贵州实际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强化人们的生态忧患意识、绿色消费意识和环境保护意识,为子孙后代留下天蓝、地绿、水清的生产生活环境。

    2013-07-20 09:17:46

  • 赵克志:

    女士们、先生们,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为我省提供了难得的学习机会,希望各位嘉宾围绕绿色变革与转型的年会主题,为人类可持续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共同努力,把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打造成一个扩大开放的高端平台。

    2013-07-20 09:20:01

  • 赵克志:

    最后,祝论坛圆满成功,祝大家身体健康,工作顺利,心情愉快!谢谢大家。

    2013-07-20 09:20:27

  • 主持人(章新胜):

    感谢赵克志书记热情洋溢的致辞。今年的论坛凝聚着中国党和国家领导人对建设生态文明事业的高度关切和希望,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阁下专门给论坛发来贺信,表达他的殷切希望。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阁下在百忙中亲自出席论坛,下面,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欢迎张高丽副总理宣读习近平主席的贺信,并发表重要演讲。

    2013-07-20 09:21:07

  • 张高丽: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上午好!习近平主席对本届论坛非常关心重视,专门给大会发来了贺信。我受习近平主席的委托,宣读贺信。

    2013-07-20 09:21:37

  • 张高丽: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习近平主席的贺信对论坛的举办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对与会嘉宾通过共同努力取得的成果将为保护全球生态环境作出的贡献寄予了殷切的期望。习近平主席在贺信中深刻地阐述了中国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理念、意义、内涵、基本国策和将继续承担应尽的国际义务,我们将按照习近平主席的要求,致力于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加强国际的交流合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2013-07-20 09:25:42

  • 张高丽:

    昨天下午我会见了几个国家的首脑、政要,和他们就如何建设生态文明、如何实现绿色的发展,以及相互学习借鉴和交流,充分交换了意见,大家都取得了共识。对来到我们西部地区比较贫穷的贵州省贵阳市,他们都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并表示要和贵阳、贵州和中国加强各个方面的合作,特别是在生态保护、环境保护以及环保等新兴产业的合作。我认为,本届论坛这样一个重要平台,就为我们提供了许多合作的机会,也会进一步加强中国和世界各个国家的友谊和友好合作的关系。相信通过世界各个国家的共同努力,通过我们参加论坛的各位代表的共同努力,我们一定能够为建设生态良好的地球的美好家园作出积极的贡献,从而造福世界人民,造福子孙后代。

    2013-07-20 09:26:20

  • 张高丽:

    祝大家愉快,祝会议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2013-07-20 09:29:46

  • 主持人(章新胜):

    感谢习近平主席亲自发来的贺信,感谢张高丽副总理刚才对论坛发表的重要演讲。这表现出中国党和国家领导人对生态文明建设的高度关切,也是对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的巨大的鼓励和鞭策。

    2013-07-20 09:30:33

  • 主持人(章新胜):

    下面一位进行主旨演讲的是瑞士联邦委员会主席于利·毛雷尔阁下。大家掌声欢迎。

    2013-07-20 09:31:17

  • 于利·毛雷尔:

    尊敬的张高丽副总理阁下,各位女士们、先生们,您好。在这里向大家表示衷心的问候。我非常高兴,而且我感到非常荣幸,今天能够和大家在这里参加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的开幕式,而且今天我们所在的这个城市贵阳是一个非常美丽的城市,中方对于我的邀请,不单单对我来讲是一件非常荣幸的事情,实际上也对于瑞士政府而言是一个非常荣幸的事情。正如大家都知道的一样,中瑞两国现在双边的关系,正处在历史上一个非常好的阶段。我们两个国家在过去这些时日里面,有非常多的高层互访,除了这些互访之外,在两周前,中瑞签署了自由贸易的协议,这一自由贸易协议的签署,是我们两国关系友好的体现。也正是出于这个原因,我感到非常高兴,今天能够在这里亲历中瑞双方的交流。

    2013-07-20 09:32:02

  • 于利·毛雷尔:

    今天我们论坛所设定的话题对于今天的世界而言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我们正在焦虑地观察到,自从20世纪末,在人类的历史上头一次我们所使用的资源要多于我们对这个世界自我修复的能力。我们都知道,这些资源其实是可枯竭的,而且我们并没有给地球留下了足够的时间,以使地球能够逐渐地自我修复。也正是因为我们的发展的模式,我们的发展模式其实是因人口而受影响,而且也是因经济而受的影响,所以也使得当今的气候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即使说今天这个世界上不见得所有的科学家都对气候变化所造成的影响有一个充分的认识,但是,我们自己都觉得,气候变暖已经在我们的面前。

    2013-07-20 09:37:31

  • 于利·毛雷尔:

    我作为瑞士的国家元首,但同时,我也是瑞士的国防部长。我对于瑞士的国民有一个安全的保障的义务和责任。所以,我觉得,我们在这方面有着非常特殊的责任。如果我们想给我们未来的世界留下一个宜居的地球,我们就应该以一种更利于环境的方式去生活,为了能够达到这个目标,我们实际上是面临着两大挑战。

    2013-07-20 09:38:05

  • 于利·毛雷尔:

    第一个挑战,其实也是一个障碍,是一种社会的和政治的挑战。方向的改变,特别是在我们环境政策上面方向的改变,实际上不是那么容易做得的,我们有时候会遇到很多抵触,所以,正是出于这个原因,我们要做出深思熟虑的,但同时又是果敢的决定,而这些决定应该为所有的人所理解,应该被所有的人所接受。在今天这个世界上,我们谋求公正,我们也谋求效益,也正出于这个原因,我们的这个决定不可能随意地做出,我们要让我们的公民能够充分地参与,而且要使他们能够以负责的方式来予以参与。其实这是可以做得到的。我们的前辈们,在这一点上,已经向我们展示了它的可能性。

    2013-07-20 09:41:11

  • 于利·毛雷尔:

    在这里,为了更好地能够说明这一点,我给大家从瑞士的历史中讲述一个我们的经历。在19世纪末的时候,在瑞士,我们也面临着环境的问题,也就是说,我们对于瑞士有过度的树木的采伐,这其实会给我们的人民带来非常多的问题。这些问题主要是包括水土的流失,同时也包括泥石流,而且也会使得瑞士取暖的材料会越来越少,而且河流中的水位会越来越上升。在1876年,瑞士作出了一个革命性的决定,而且也是非常具有智慧性的决定,这个决定其实就是建立在一个可持续的基础之上。我们在法律里面明确地规定,国土的五分之一必须要由森林所覆盖,这就要求瑞士的各个基层的政府,也包括那些林地或者土地的拥有者要在自己的土地上种植树木。今天是在一百多年之后了,我们也能够看到,这样的一个措施,特别是百年之前所采取的这个措施是多么的重要,而且我们也非常感到幸运的是,我们的前辈,在那个时候,就已经着手在开始解决这个问题。

    2013-07-20 09:42:05

  • 于利·毛雷尔:

    我们自己也都知道,环境保护这样一个工作是很难予以贯彻的,因为我们在这个社会上面临着不同的利益的群体,也包括在那个时候,但是,在上世纪的时候,在19世纪的时候,所有的社会的参与者,不论是政治家,还是公民,他们都展示了自己的远见,他们克服了自私的观念,直到今天我们都非常感谢我们的前辈为我们这些后人所作出的非常聪慧的决定。这个决定实际上是在瑞士历史上非常重要的一个阶段作出的,在那个时段,瑞士也在开始建设各种各样的基础设施,这里面包括铁路,在这个方面,因为我们有了这样一个法律,就使得我们能够更好地去保护我们的林地,而且它也使得我们运输的道路得到相应的保护。这一点也向我们展示了经济和环境两者相间并不是相悖的,他们相互间可以相辅相成的。

    2013-07-20 09:52:08

  • 于利·毛雷尔:

    女士们、先生们,我向大家讲述了瑞士的历史,为的是向大家说明一个问题,作为政府的领导人,今天的政府,我们所作出的决定会对于未来有多么重要的意义,今天这个世界可以看到,在过去的时日里面,它还有一定的规模,我们还能够去纵览整个社会的发展,作为政府还有一定的时间去为自己的决策做相应的准备。但是,和1876年相比,今天这个世界,我们是生活在2013年的世界里面,今天的世界给我们展示的是一个完全不同的图景。我们今天社会的这种变革是非常巨大的,而且这种变革是在一个非常大的速度里面来去进行的,就使得我们今天思考问题的时间,少而又少。但即使如此,我们今天所面临的问题仍然是非常严重的问题,而要做出的解决这些问题的决定,也是多而又多的。在这里,我也有两个信息要传递。一个信息是说,对于所有的领导人,特别是那些要作出艰难的决定,作出果敢的决策的那些人而言,我鼓励你们要做出这样的决定。

    2013-07-20 09:53:19

  • 于利·毛雷尔:

    第二个挑战,实际上今天的问题会更为复杂,它更有它复杂的集成性,比如能源的问题,我们今天获取能源的这些资源,实际上是非常有限的。也就意味着我们要越来越多的使用可再生能源。两年前,瑞士政府做出了一个非常具有远见的决定,这个决定最主要的一点就是要撤出核能。在作出这一个决定的时候,我们的一个主要的观点、主要的动因就是可持续的发展,这就使得我们的能源政策要发生一个新的转向。大家可以想像,这样的一个决定,特别是从核能中撤出的决定,其实也是争议最多的一个决定。因为需要我们来去弥合,从核能中撤出所造成的电力的短缺。

    2013-07-20 09:54:23

  • 于利·毛雷尔:

    大家都知道,核能在瑞士的电能的供应中占有三分之一,另外,瑞士已经基本上取尽了我们的水利的资源,同时我们还要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实际上,我们已经将各种各样的能源效率提高的目标或者是说手段用尽了。在这个时候就需要我们来去改善或者改变公民的消费行为,我们要更为谨慎地使用能源。

    2013-07-20 09:54:57

  • 于利·毛雷尔:

    大家都知道一点,要想做到这一点是不太容易的,也不是特别容易受到欢迎的,对于我们来讲,作为政府,我们要传递信息,我们要使得公众能够认识到我们今天所面临的问题,要使他们具有一定的敏感性。作为所有的这些参与者,我们要多鼓励他们,我们要帮助我们的公民,要使他们充分地认识到今天我们所作出的这个决定,这样一个解决办法,从长期而言是有利的。而且在解决这个问题的时候,我们还要关注到经济的发展和能源有效供应的一种平衡。这其实是一个难题。这个难题我们在其他资源的使用过程中也会遇到。

    2013-07-20 09:55:22

  • 于利·毛雷尔:

    今天我们要采取相应的这种措施,这些措施应该是为了服务于我们的后代,使得我们后代在今后这些时日里面仍然有在这个世界上继续幸福生活的一个机会和可能性。其实今天这个世界并不是我们从我们的父辈手上获得的,其实它是我们向我们的后代借来的。也正是出于这个原因,我想我们面临的问题具有非常大的复杂性,我们所面临的挑战,实际上是非常大的一个挑战。即如何能够找到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法,而且如何能够把这些解决的方法传递给我们的公众。要想解决这些问题的话,我们就需要科技,需要学术,我们非常高兴,在瑞士有很多科学家从事这方面的工作,他们和我们的合作是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为了能够促成可持续发展,我想,我们就需要解决综合性的问题。在这个方面,我们没有一个包治百病的良药。2012年旅游峰会上,这一点再次得到了体现。我们其实是需要找到一个综合的解决办法。

    2013-07-20 09:55:58

  • 于利·毛雷尔:

    我的第二个信息,想向大家传递的一个信息是想传递给我们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的创建者。我在这里衷心的祝贺大家,同时也衷心的感谢大家,大家发起了这样一个动议。大家能够在这里面,使得来自政界的,来自学界的,而且来自世界各个国家的这方面的人士今天能够欢聚在这里,我们的一个目的,其实就是要找到一个可持续的,而且可信的发展的方式,这样的发展方式应该在这个地球上任何一个大陆,在任何一个国家都能够得到实现。

    2013-07-20 09:56:37

  • 于利·毛雷尔:

    女士们、先生们,我在这里再给大家讲最后一个例子。这个例子实际上是关系到我们每个人,关系到今天发生在这个世界上的各个地方的旱灾。大家也都知道,中国的西部,包括中部的一定地区,都受到旱灾的影响,也包括在中东,同时,也包括在安第斯山脉的西翼,这样一个干旱,随着冰川的减少,同时,也随着饮用水资源的减少,它会愈演愈烈,在这个方面我们要采取相应的措施,这些措施实际上是必须的,而且是紧迫的。我在这里想引起大家注意的是,在21世纪之初的时候,我们就生活在这样一个时代。在今天这个时代里面,国家与国家相互之间所发生的冲突,有很多都是因为是资源而诱发的冲突。我们这个论坛所讨论的话题,对于瑞士政府,也对于我作为瑞士的国防部长而言是非常非常感兴趣的,我自己觉得,它其实也是关系到国家安全的一个话题。我衷心地希望我们的讨论和辩论,能够使得可持续发展成为可能,使得我们在这个方面能够向前更进一步。我们实际上相互之间面临着共同的问题,我衷心地希望我们能够聚起这样的勇气来去解决这样的问题。谢谢大家。

    2013-07-20 09:57:08

  • 主持人(章新胜):

    感谢瑞士联邦主席于利·毛雷尔阁下的精彩演讲。下一位有请多米尼克总理罗斯福·斯凯里特阁下演讲。

    2013-07-20 09:57:42

  • 罗斯福·斯凯里特:

    各位代表们,各位嘉宾,各位主旨发言人,女士们、先生们,各位朋友们,上午好。我非常荣幸能够在这里受邀,在这次论坛上发言,我非常高兴能够接受你们的邀请,而且非常高兴今天来到这里,我在这里很高兴能够参与到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3年的年会,来到这个漂亮的城市贵阳。

    2013-07-20 09:59:26

  • 罗斯福·斯凯里特:

    我想要感谢我们的主办方,允许我在这里跟大家介绍一个小岛国,一个小的发展中国家,它位于加勒比海地区,也就是我的国家多米尼加,我们将它称之为加勒比海的自然岛屿。虽然我们的规模不同,多米尼加和中国两个都是在很大程度上受到气候影响很严重的国家,气候变化的影响在很大程度上会对我们的人民如何能够继续他们的生活,以及继续生存下去,产生深刻的影响。历史已经充满了各种各样的例子,我们可以看到,无论是大的还是小的文明,他们的自身的存在,在很大程度上都已经受到了气候变化的影响。尤其是在他们所居住的这个区域,受到了非常严重的气候变化的影响。

    2013-07-20 10:03:29

  • 罗斯福·斯凯里特:

    我想在这里请大家来关注一下伟大的努比亚王国,也就是位于撒哈拉沙漠东部的这个王国,在几千年前曾经所经历过的历史,当时他们的失败不是由于其他的一些王国将他们打败了,而是由于受到了环境对他们的影响,使得这个王国最终消亡了,而且我们也可以看到,我们自己的邻居,我们自己的邻国,蒙特萨拉特,在最近几年中,也是由于非常严重的气候变化,使得一半的人口不得不流离失所。鉴于这个话题如此重要,我们非常高兴中国能够在可持续发展的领域中带领着我们一起参加这个如此重要的论坛,就是生态文明绿色变革与转型。

    2013-07-20 10:04:02

  • 罗斯福·斯凯里特:

    毫无疑问,以我们今天的世界来说,面临的最大的环境的威胁就是气候变暖,政府间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是已经预测到了,也已经指出我们所面临的气候变化主要是由人类的行为所导致的,而且很多科学家已经有共识,也就是在以后,气候变化所带来的影响只会进一步加剧。与此同时,全世界都在走城镇化的道路,会有更多的人成为城市人,我想这会进一步加剧气候变化所带来的不利的影响。这就意味着所有的国家都必须是采取相应的措施,推动可持续性的发展,否则会给我们的国民、给我们的子孙后代留下严重不良的后果。比如说会缺乏食物、缺乏水、缺乏能源,也不能够享有一个清洁、健康的环境。

    2013-07-20 10:07:54

  • 罗斯福·斯凯里特:

    我们的底线是什么?其实非常清楚,大家都是坐在同一条船上的,不管你是贫穷还是富裕,是大国还是小国,是东方国家,还是西方国家。所以,所有的国家,都应该共同地努力,此外,所有的组织、所有的企业、所有的个人也都应该要努力,因为我们每一个人,都有权利去做决定,去影响这个世界。

    2013-07-20 10:11:38

  • 罗斯福·斯凯里特:

    所以,可以说,每一个人,每一个组织,每一个国家,都要承担共同但是又有区别的责任。我们到底应该做什么?我们应该指出我们人类发展的终极的道路,让我们能够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去减少气候变化给人类带来的不利的影响。而加勒比地区其实是世界上生态最脆弱的地区之一,我们当然非常高兴地看到,像中国这样的一个大国已经是走向了低碳的文化,在这方面发挥着领导的作用。我相信,中国在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方面,是取得了很好的成绩的,尤其是和其他的大的经济体相比较而言。其实,这不是某一个国家单独的任务,不管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都不能避免责任。所以,我们进一步地敦促中国在技术的创新方面继续发挥领导的作用,也在帮助减缓气候变化的不良影响方面发挥领导的作用。与此同时,其他的国家也应该照着做,尤其是那些本身就有资源这么去做的国家。

    2013-07-20 10:12:09

  • 罗斯福·斯凯里特:

    我们看到贵阳真的是一个绿色的城市,它告诉我们,其实未来可以非常美好,而且不是非得带来全球自然灾害的。我们可以看到,在贵阳这里有很多的公园,还有很多的森林得到了良好的保护。贵阳是一个可爱的绿色的生态的城市,为此我也想起了我的祖国多米尼加,在多米尼加66%的国土都仍然是为森林所覆盖,其实可以说,光是这一点,多米尼加已经为世界作出了很大的贡献,我们已经吸收了世界上的好多的二氧化碳和温室气体,尽管这些并不是我们所排放出来的。

    2013-07-20 10:26:36

  • 罗斯福·斯凯里特:

    当然,各个国家的规模、人口、发展的程度和经济的结构都不一样,出口经济的发展程度也不一样,此外,各个国家的可再生能源发展的状况和技术的拥有情况也不一样,所以我们不能要求所有的国家是都采取同样的解决的方案。但是,我想,每一个国家都应该高度重视可再生的能源的发展,要重视可持续性的发展,要减少碳的排放,要减缓气候变化所带来的不利的影响。这样的话,才能够让我们的子孙后代能够继续享有美好的生活。

    2013-07-20 10:27:18

  • 罗斯福·斯凯里特:

    在这里我也许可以跟大家介绍一下多米尼加在发展可再生能源方面所发挥的作用。应该说,在加勒比地区,多米尼加所拥有的地热资源是最丰富的,我们现在已经在开采地热资源,我们正在建造一座地热发电厂,一旦建成,它的装机容量会达到15兆瓦,我们预料到2020年的时候,所有的多米尼加的能源都会是从可再生能源中发展出来的,尤其是我们的电,主要会是通过地热发电得来的,现在多米尼加在和国际的伙伴进行探讨,希望能够获得他们进一步的融资,从而帮助我们再建一座地热发电厂,这座新的地热发电厂的装机容量会达到120万兆瓦,一旦建成,我们甚至有能力向邻国出口电。

    2013-07-20 10:27:52

  • 罗斯福·斯凯里特:

    我们会对气候变化作出更加积极有效的应对和反映,多米尼加已经是在制定和实施一个叫做气候坚强的试点方案,我们也在实施气候坚强的战略方案。此外,我们在制定一个国家的低碳气候坚强性发展战略。当然传统的融资和发展援助的模式,我们认为,也应该相应地做一些创新,以适应像多米尼加这样的小岛国家的需求。

    2013-07-20 10:28:20

  • 罗斯福·斯凯里特:

    同时我们自己也要选择走上新型的发展道路。我们传统的适用GDP或者人均GDP这样的指标评估一个国家的发展程度,但是我们都认识到不能光用金钱或者物质拥有的标准来评判一个人或者一个国家是否成功。如果一个人或者一个国家自己成功了,但是却危害了子孙后代的利益,怎么能够称为我们已经是完成了这一代人自身的使命呢?

    2013-07-20 10:29:24

  • 罗斯福·斯凯里特:

    我想我们现在所拥有的国土,其实不是我们自己的,而是我们代管,为我们的子孙后代代管。而我们现在自己所拥有的这一片土地也是从先辈那里继承过来的,我们的先辈他们自己不能够享受到像现在这样的现代的美好生活,却把美好的国土交给了我们。就像一句美洲的谚语所说的那样,地球不是我们从祖先那里继承过来的,而是从子孙后代那里借过来的。

    2013-07-20 10:30:19

  • 罗斯福·斯凯里特:

    世界正在走向全球化,国际市场的竞争越来越激烈,所以,各个国家肯定要做一些利弊的权衡,而在做利弊权衡的时候,通常环境保护被放在了一个很不利的位置之上。尤其是保护环境所带来的效果并不是马上就能够看得到的,而且环境保护带来的好处,往往不反映在金钱上。

    2013-07-20 10:30:58

  • 罗斯福·斯凯里特:

    女士们、先生们,我们需要有一个合作的平台,让所有关心生态文明的人都走向一起来,为此,我们多米尼克政府非常支持贵阳的生态论坛这个极好的国际的平台。多米尼克会用务实的经济可行方法继续减少自身的温室气体的排放,但同时我们相信,要提高可再生能源的生产,要提高能源的效率,必须采用全面综合的解决方案,必须确保我们的人民,他们能够懂得什么叫做可再生能源,能够掌握可再生能源解决方案的知识和技巧。我们也应该制定相应的融资和激励措施,从而消除针对可再生能源的一些市场的障碍,我们必须要有一个透明的立法和政策的环境,这才能够推动公共和私人部门对可再生能源进行投资。

    2013-07-20 10:31:22

  • 罗斯福·斯凯里特:

    只有我们上面所说的种种的措施得到了广泛的讨论,为人们所理解,而且得到贯彻落实,消费者和投资者才会对可再生能源有足够的信心,会愿意加入到这个行列当中来。这些着眼于未来的行动,是非常重要的。就多米尼克来说,我们已经把环境保护放在了国家议事日程的首要位置。当然,为此在执行上面所采取的措施,多米尼克也付出了沉重的代价,尤其作为一个国家,必须要满足在经济、社会发展方面的需求,要保证国家的安全,但是这确实凸显了多米尼克对于可持续性发展的高度的重视。多米尼克会继续重视可持续性的发展,比如我在2009年成为国家总理,在那以后,我所上任后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成立了一个新的部委,这个部委叫做环境自然资源空间规划与渔业部。我们相信,多米尼克和其他国家接下来还要进一步进行对公众教育的工作,光靠法律是不管用的。人们是希望成为环境的主人的。女士们、先生们,也呼吁各个国家都要摆脱已有的思维模式,转为更加可持续性的发展的道路。这不容易,但是,我引用“塔穆德”的一句话,我们也没有权利放弃这项责任。

    2013-07-20 10:32:08

  • 罗斯福·斯凯里特:

    女士们、先生们,尽管多米尼克和中国两国的国情不一样,但是我们两国却必须密切地合作,多米尼克有自身的创新能力,中国有强大的生产制造能力和创新技术的能力。我们两国的声音,还有其他国家的声音,我想,应该为全世界所听到。我们要告诉大家,现在的这样的一种生产的生活的方式,是威胁整个世界,威胁我们的生活的。我想我们在座的各位都是环保主义者,更重要的是我们还是地球卫士,是人类文明的捍卫者,这项事业远远比我们个人的生命的价值更重要。

    2013-07-20 10:34:22

  • 罗斯福·斯凯里特:

    女士们、先生们,最后,我再一次承诺,多米尼克共和国政府会为可持续发展的崇高的事业继续作出努力。在加勒比我们有这么一句话,我们不能仅仅是高谈阔论,我们还应该脚踏实地地去做,所谓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谢谢各位。

    2013-07-20 10:38:57

  • 主持人(章新胜):

    感谢多米尼克副总理罗斯福·斯凯里特精彩演讲。下一位演讲的尊贵的嘉宾是来自太平洋上的岛国汤加王国首相西亚莱·阿塔翁加·图伊瓦卡诺阁下。

    2013-07-20 10:39:33

  • 西亚莱·阿塔翁加·图伊瓦卡诺:

    尊敬的张高丽副总理,尊敬的其他的国家元首、政府首脑,还有来自国际组织的代表,还有会议的主席章新胜先生,各位尊贵的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早上好。

    2013-07-20 10:40:16

  • 西亚莱·阿塔翁加·图伊瓦卡诺:

    首先,我要对中国政府表示衷心的感谢,感谢中国政府邀请我来参加贵阳生态文明论坛,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平台。我也很高兴就建设生态文明:绿色变革与转型这个话题发表我的见解,最终的目的都是要实现可持续性的发展。女士们、先生们,就从我们之前的发言人的报告内容当中可以看到,在中国、在亚太地区,人们已经深刻地认识到了绿色转型以及生态文明的重要性,但是,走这一条道路同样是有挑战的,比如说要制定共同的行动的框架。同时,我们可以看到,由于人口在增加,以及人们消耗的资源和能源在增加,现在各个国家是应该非常认真地规划自身的生态文明的时候了,也是国际社会规划全球的生态文明的时候了。就生态文明来说,它有一个什么样的显著的特征,就是我们要认识到一个可持续性的以及高效的能源系统是非常重要的。

    2013-07-20 10:41:39

  • 西亚莱·阿塔翁加·图伊瓦卡诺:

    女士们、先生们,大家都知道,国际市场上石油价格的波动非常剧烈,给很多的国家带来了不利的影响,而与此同时,气候变化也带来了不利的影响,为此我国政府已经制定了相应的政策,我们相信,这一些政策不仅是能够改变国家的经济发展的格局,也能更好地保护我们脆弱的生态自然环境。在汤加所指定的各种政策当中,其中一个最重要的是2010-2020年环境路线图,它设定到2020年的时候要有50%的我国的能源是来自于可再生能源,为此,我们国家已经在采取措施,在采取行动,实现能源的一半来自于可再生能源的目标。这一份2010-2020年路线图,我们相信是有效地引领我们前进的路线图,它能够改变现状,创建未来。我们不能够再走那条老的道路,就能源来说,它其实不是说我们要解决的一个问题,在汤加看来,能源是国民经济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但是,如果不改变现在的能源的格局,它很难持续到明天,所以我们必须是要进行变革,与此同时,能源和可持续发展,和扶贫,和经济的发展,同样有着密切的联系。我们2010-2020年能源路线图是在尽可能减少成本的基础之上要增加我国的可再生能源的比重,这也能够使我们免受国际市场上石油价格波动所带来的苦恼,也能够减轻人民的负担,也能够保护环境。

    2013-07-20 10:42:25

  • 西亚莱·阿塔翁加·图伊瓦卡诺:

    我们在汤加还呼吁汤加要和其他国家的政府和发展的伙伴是进行密切的合作,这样的话才能够使我们2010-2020年的能源路线图得到全面的贯彻的落实,毕竟它是一个为期十年的规划。但是,要采取的技术的话,也呼吁我们要有新的融资和融资模式,这才能够有效地反映新的挑战,而为了实现这一些目标,我国政府是打算在能源市场上采取如下的干预措施,包括改善石油供应链,第二,提高电力部门的效率,第三,提高消费品的能源的效率,以及让更多的消费品使用可再生能源。要迈向可再生能源的未来,我们已经迈出了步伐,而且取得了令人鼓舞的成果。我们已经为可再生能源的发展提供了补贴,我们现在在汤加4%的电力是由可再生能源提供的,与此同时,我们会再建一些新的可再生能源的发电厂,一旦建成,我想,在汤加能源当中15%会是来自于可再生能源,为此我们获得了阿联酋阿布达比发展基金会的援助。

    2013-07-20 10:42:59

  • 西亚莱·阿塔翁加·图伊瓦卡诺:

    在汤加,我们的可再生能源主要是太阳能,我们也在追求其他的开发方式更好地利用可再生能源满足我们的发展需求,我们现在正在按照一个新的风电厂,我们希望能够将它作为一个试点项目,能够更多地在今后利用起风能,如果这个试点项目成功的话,将能够帮助我们产生能够满足大量的家庭所需要的用电需求,我们相信对于一些村庄来说,甚至整个村庄都可以通过风力发电获得相应的电力供应。就像我之前所说过的,我们可以在商业上证明这些风电厂是可行的,而且他们对于环境可持续性发展也是带有鄙意的,我们考虑一些应用,包括私营部门的应用,让他们更多地参与到可再生能源的建设项目中来,包括让他们更多地参与到我们的风电厂,还有我们的一些其他的可再生能源的设施中来,我们目前是已经将可再生能源建立了一个相关的国家机构。这个机构主要是负责国家的可再生能源的发展,而且最近,我们也进一步做一点试点项目,促进可再生能源项目的实施,我们将会在整个太平洋地区会更多地加大这一方面的利用,而且我们在这个领域中,也希望更多地与中国政府积极合作,我们希望更多地通过双方的合作项目,为所有的这些小岛国的一些发电设施提供更好的技术。

    2013-07-20 10:43:26

  • 西亚莱·阿塔翁加·图伊瓦卡诺:

    我们现在是在能源方面面临着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就是我们需要进一步地加大石油到电力转换的效率,除此之外,在需求方面,我们需要更多地提升电力在消费服务方面的使用效率。

    2013-07-20 10:46:03

  • 西亚莱·阿塔翁加·图伊瓦卡诺:

    我们目前是对于我国的家庭用电做了相关的调查,这份调查是刚刚的结束,这份调查将能够帮助我们更好地了解我们目前的用电结构,而且我们现在也已经开始制定相应的法律,从而能够制定具体的实施项目和具体的规划,从而能够让消费者更多地使用具有高能效的设备,尤其是家用设备。除此之外,我们在能源领域中也在不断地促进绿色转型,我们认为,对于这些新的能源项目来说,我们必须要求他们遵守在立法方面的相关的要求,同时,我们也会不断地对我们的立法框架进行相应的修改。比如说目前我们有七个部委,他们都有直接的责任会负责能源领域中不同的相关的职能,我们要确保对于能源领域中是能够促进更多的绿色能源的使用。除此之外,也会有很多的部委会负责非常具体的一些目标,比如减排的目标,除此之外,我们也目前正在着手制定更具有连贯性的监管框架。

    2013-07-20 10:46:26

  • 西亚莱·阿塔翁加·图伊瓦卡诺:

    我国政府目前正处于重组的过程之中,我们也看到,目前也是在对整个政府的组织架构进行进一步的修改,我们希望能够通过立法,以及通过行政改革实现这一目标。我们在这个领域中所开展的努力,希望能够带来更大的连贯性,我们也希望能够来进一步地促进在环境问题上的政策的连贯性,我们希望能够进一步地优化对于资源的使用。另外,我们也是希望能够进一步地简化我们在资源领域中的运行的模式,我们也希望让更多的利益相关方参与进来,包括私营部门。我们在做机构改革的时候,去年,我们曾经制定了一个汤加能源路线图的机构,我们的主要目标就是要在能源的领域中希望通过这样的一个机构,通过制定一个能源的路线图,在政府的引导之下,我自己就是这个机构的主席,我们进一步促进我们国家的自然资源以及环境的保护,我们也会最终地与其他的一些,像财政部以及其他的一些公众服务部门的相关的人员进行合作,我们会与我们的财政部以及与劳工部,以及与土地资源部等等这些相关的机构加强合作。我们与他们共同实施我们的路线图。我们的目标就是能够提供一站式的服务,能够确保我们国家的绿色能源的高效性。

    2013-07-20 10:47:12

  • 西亚莱·阿塔翁加·图伊瓦卡诺:

    我们已经认识到,对于我们来说,能源只是我们在整个绿色变革以及转型的过程中,尤其是对于环境而言非常重要的一个部分。对于我们来说,我们还面临着其他的挑战。气候变化就是其中之一。气候变化也是为什么我们一直在进一步地促进可再生能源使用的一个重要的原因。我们希望能够将能源与气候变化以及环境之间能够建立起最为直接的联系,建立起非常透明的联系。我们现在也在对这个问题给予高度的关注,我们希望能够来进一步地在国内以及在国际社会的层面上能够更多地加强合作,我们也会签署一些非常重要的国际公约,在这个领域中,我们也会承担起我们应该履行的义务。

    2013-07-20 10:47:56

  • 西亚莱·阿塔翁加·图伊瓦卡诺:

    在我们国家层面上,我们也希望能够有相应的资源,能够来更多地帮助我们这样的岛国更好地应对气候变化这样的挑战。我们认为,资金的供应是非常重要的,我们希望能够更多地从国际层面上获得更多的资金的支持。因为资金对于我们这个地区的岛国来说一直都是一个很严峻的挑战,我们目前刚刚参与到了一个亚洲开发银行所主办的气候变化方面的活动,毫无疑问,我们一方面需要进一步地提升我们对于气候变化的过程的意识,另一方面,资金的支持,在多边以及双边层面的资金支持,也是仍然一个非常艰巨的任务。而且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还有很多的工作要去做,尤其是对于很多的发展中国家而言。

    2013-07-20 10:48:29

  • 西亚莱·阿塔翁加·图伊瓦卡诺:

    除了我们有相应的机制之外,我们需要进一步地在国际的发展基金申请方面需要能够提供更多的支持。我们想要问的一个问题是,到底什么是生态革命呢?到底什么是生态文明呢?在这次会议中,我相信我们将会一起来探讨这个重要的话题。我们相信在这次国际论坛中,我们会有一个主题词,那就是绿色,绿色革命就是以土地为基础的革命,绿色革命会要求我们在很多领域中去进行巨大的变革,尤其是包括我们在工业化的过程中,我们需要做更多的变革,从而能够让人与我们的自然环境和生态系统实现和谐共生。

    2013-07-20 10:49:01

  • 西亚莱·阿塔翁加·图伊瓦卡诺:

    对于我们来说,如果我们愿意的话,我们知道,对于很多的小岛国,而且像汤加这样的国家,我们的环境都是由海洋所主导的,如果我们在这里谈到以颜色为命名的革命,也许我们的经验更多的应该是将它叫做蓝色革命。我们在这一领域中也是对于我们周边的海洋的环境非常重视,我们相信海洋对于我们而言是非常重要的资源。尤其是对于我们而言,蓝色的革命就是我们目前所展开的一幅图卷,我们认为我们需要更多的将海洋能够纳入到我们的生态文明以及生态创新的议题之中。对于我们来说,气候变化是影响了很多的小岛国,另外,对于我们来说,我们也看到,海平面的上升对于我们来说是一个非常严重的挑战,对于国家、对于那些地区来说,在过去的几个世纪中,我们也都一直对这种现象感到非常困惑,而且我们在这个地区,仍然面临着这样的一种威胁,所以,对于我们来说,海平面的上升,将是我们面临的一个巨大的挑战,我们在今后也会希望能够在这个领域中更多的与学界以及与其他利益相关方之间开展讨论,如何能够进一步联手解决气候变化的问题,对于海平面的上升,对于我们社会的影响进行更加深入的研究。对于我们来说,如果要是海平面真的上升,就像我们所预计的那样,这对我们来说就像是核爆炸的蘑菇云一样,会有灾难性的后果。

    2013-07-20 10:49:25

  • 西亚莱·阿塔翁加·图伊瓦卡诺:

    在结束之前,女士们、先生们,主席先生,我在这里代表我国政府在这里向大家表示我们最衷心的祝贺,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表示最衷心的祝贺,我们也要向贵阳市政府表示感谢,向贵阳人民表示感谢,感谢你们主办了这次非常重要的会议,也要感谢你们对于我们的热情款待。自从我们到来,我们就衷心地感受到你们对我们热情的款待,在这几天的会议中,我们也会期待着听到更多的交流,我们将会携手一起来讨论如何应对气候变化的挑战,以及如何进一步构建生态文明,在这里向大家表示感谢。

    2013-07-20 10:51:18

  • 主持人(章新胜):

    感谢汤加王国首相阁下的生动演讲。下一位主旨演讲的嘉宾是泰国副总理兼商业部部长尼瓦塔隆·本松派讪阁下。

    2013-07-20 10:54:51

  • 尼瓦塔隆·本松派讪:

    各位阁下,中华人民共和国副总理张高丽先生,各位尊敬的政府官员、各位尊敬的来宾,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我非常高兴也非常荣幸能够来到这里参加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3年年会现场。首先我想要在这里表示感谢,要向章新胜先生表示感谢,感谢您组织了本次论坛,并邀请我来参加,我也要感谢这次论坛的组委会,感谢你们能够使得我们这次会议得以胜利地召开。我非常高兴能够借这次论坛的机会与大家共同探讨一下我们目前在建设生态社会以及保证可持续性发展方面所面临的各种挑战。而且我也非常愿意能够与各位分享一下泰国的一些做法,以及泰国在过去所积累的一些经验。

    2013-07-20 10:55:35

  • 尼瓦塔隆·本松派讪:

    女士们、先生们,我们都知道,在里约+20峰会中,国际社会进一步声明了自己对于可持续性发展的政治承诺。我们所想要的未来,是取决于我们所采取的行动。比如说我们所面临的各种挑战,包括生物多样性,以及绿色能源的使用、气候变化、食品安全,以及营养,还有可持续性消费,以及生产。但泰国还有很多的工作要做,要实现共同的目标,我们仍然任重而道远。但是,我们已经取得了重大的进展,到目前为止,我们在所做的工作方面也取得了很多的成绩,我们也在更多的将环境问题纳入到我们国家的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中,我们从1975年就已经开始这样做了。在我们的第七个计划实施的时候,已经看到了明显朝着可持续性方向发展的转变。泰国政府也正在进一步地制定相应的政策,来进一步地解决能源问题。其中一个非常重要的政策就是更多地朝着绿色发展的方向前进。

    2013-07-20 11:01:11

  • 尼瓦塔隆·本松派讪:

    对我们来说,绿色发展的战略是更多地关注于进一步地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提高能源的效率,以及发展绿色能源,包括在工业,在交通领域,以及在日常生活方面,我下面跟大家来介绍一下我们已经取得的一些行动。

    2013-07-20 11:02:20

  • 尼瓦塔隆·本松派讪:

    泰国政府已经批准了20年的能源保护计划,它的目标是要减少能源使用,减少25%,与目前的水平相比,到2030年的时候。除此之外,我们的最终的能源发展计划从2012-2021年也已经得以批准,我们的目标是要进一步增加可再生能源的使用,包括生物质能源、太阳能、水能以及风能,我们将会在整个能源消耗中将这些可再生能源的比例增加25%,到2011年,我们所制定的计划也是给我们所相应的机会来重新评估我们的能源消耗框架,从而能够帮助我们制定更加全面的方法,来更好地管理水资源,从而能够更好地应对水资源方面的相关问题,包括干旱以及洪水的问题,我们目前已经投入了大量的资金制定相应的措施。当然,我们也是启动了一些新的项目,包括我们的生态,还有环境修复的项目,除此之外,我们也是开展了大规模的植树造林的项目,这个项目是在2012年的时候就已经启动了,我们当时是在我国非常重要的一个时点启动了全国性的植树造林的项目,我们将会在未来的五年中,在泰国种植大片的树木。泰国也正在计划进一步地建设十个生态城镇,从而能够进一步促进我们的绿色发展。

    2013-07-20 11:03:11

  • 尼瓦塔隆·本松派讪:

    但是,我相信,泰国并不是唯一的国家在朝着绿色发展的方向前进。中国已经给我们制定了非常好的标准,中国已经给我们树立了非常好的榜样,在这一领域。中国的经济增长速度非常快,而且,中国在经济发展的过程中,也已经制定了相应的战略,来进一步地促进绿色转型与绿色变革,这也进一步地证明了中国对于全世界的承诺是非常认真的。在2015年,泰国将会成为东盟经济共同体的一部分,我们相信,中国、东盟以及泰国将会携手合作,更有效地成为全球经济非常重要的一个生产基地。我们也会建立起非常紧密的合作伙伴关系,共同追求绿色增长。但是,泰国、东盟和中国是不能够单打独斗的,我们需要其他国家的帮助,在国际社会的积极参与下,我们看到,在今天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年会就吸引了大量的来自国际社会的参与者,我们相信有了这样的合作,我们就能够携手前进,由此我们未来的子孙后代就能够享有可持续性的发展。

    2013-07-20 11:15:10

  • 尼瓦塔隆·本松派讪:

    最后我来做一个总结。我非常有信心,通过和在座的各位一起努力,我们会在贵阳期间作出卓有成效的探讨,会更快地找到创造性的解决方案,实现共享的经济增长,以及创造更美好的社会。最后,祝论坛取得圆满成功。感谢各位。

    2013-07-20 11:15:35

  • 主持人(章新胜):

    感谢泰国副总理兼商业部长尼瓦塔隆·本松派讪先生阁下的精彩演讲。各位来宾,已欣然接受邀请出席本次论坛的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阁下,因刚刚再次当选出任澳大利亚总理,不可分身,但他专门为本届论坛又发来了贺信,他在贺信中盛赞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所从事的事业正在推动着全球绿色转型和持续发展这个目标逐步成为现实。在此,我们也对陆克文总理阁下表示衷心的感谢,并对他再次荣任澳大利亚总理表示热忱的祝贺。下面,我们以热情的掌声欢迎意大利前总理罗马诺·普罗迪阁下演讲。

    2013-07-20 11:16:07

  • 罗马诺·普罗迪:

    女士们、先生们,亲爱的朋友们,大家早上好。2008年世界爆发了经济金融危机,但必须承认,过去几十年当中,世界经济还是实现了显著的增长,减少了贫困。当然,各个国家、各个地区之间经济增长是不平衡的,即使是在同一个国家之内,经济发展也是不平衡的,而且人们还付出了高昂的代价,也就是环境在污染,自然资源在枯竭。我们预料世界人口会从今年的70亿,增长到2050年的90多亿。这样的人口的增长,意味着会给很多的领域都带来巨大的压力,比如说城市化、农业、食品、饮用水的安全、能源以及生物多样化。

    2013-07-20 11:17:07

  • 罗马诺·普罗迪:

    全球对饮用水的需求将会增加大约55%,这部分新增的需求主要来自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淡水供应将面临巨大的压力,预料会有超过20亿人将生活在严重缺水或水体遭到了严重污染的地区,很显然,即使是在中国,淡水短缺也是一个难题。其次,水资源的短缺又会带来粮食的短缺。第三,有关城市化道路也非常清晰,也就是,城市将会吸纳大部分的世界的新增的人口。到2050年,预料全球70%的人口都将居住在城市地区。当然我们知道,在中国,中国是处在城市化的这场变革的前沿。大规模人口从农村到城市的迁移会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和影响。因为会带来空气的污染,空气污染和水污染,还有简陋的卫生条件,会给人类的健康带来极大的危害。预料,森林的覆盖将减少13%,同时,生物多样性将降低10%。总之,如果我们不共同努力,世界人口在继续增长的情况下,饮用水和食物短缺会更加严重。还有更多的城市会成为严重污染的城市。此外,过度开垦、过度放牧,生物燃料生产增加、气候变化、全球变暖这一系列的因素,会让事情雪上加霜。此外,国际社会如果不朝绿色经济迈出重要的一步,粮食危机将会重演,粮农组织已经提出了警告,我们现在所谓的粮食安全是一种虚幻的假象。所以我们不能够再允许能源产业和我们争粮食了。

    2013-07-20 11:17:51

  • 罗马诺·普罗迪:

    如果能源产业和人类在抢粮食,这无疑是一幅凄惨悲凉的情况,我们不希望出现这些不良的后果。人类要实现经济的增长,又要提高环境的质量,这是我们面临的挑战。不仅是说要实现经济增长和环境保护的平衡,而是要同时实现这两个目标。为此,我们必须找到聪明的方法。

    2013-07-20 11:18:18

  • 罗马诺·普罗迪:

    为此,人类应该采用可行的技术,提高水利用的效率,减少耕作的能源消耗,以提高现有耕地的生产率。

    2013-07-20 11:18:44

  • 罗马诺·普罗迪:

    此外,全世界要出台一项全新的灌溉政策,采用最好的节水技术。除此以外,对世界上一些重要的河流、水域,国家之间往往有争端,必须要采用更有效的、更广泛参与的方式解决各国在河流水源方面的争端,我们面临着重大而艰难的挑战,可是不管怎么样,我还是以乐观主义者的口气来做一个总结。

    2013-07-20 11:19:10

  • 罗马诺·普罗迪:

    几年前,谈到绿色经济,人们认为只是专家们干的事情,而且认为,这不怎么现实,但现在绿色经济确实是全面发展战略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中国和世界都有同样的一个梦想,也就是要提高生活质量,保护环境。

    2013-07-20 11:19:38

  • 罗马诺·普罗迪:

    所以,中国梦和世界梦是完全兼容的。同时,这两个梦想的实现要求中国、欧洲、美国和其他国家,都必须共同地努力。我们相信,中国会发挥独特的作用,因为中国古老的智慧就是强调天人合一的。

    2013-07-20 11:20:20

  • 罗马诺·普罗迪:

    这不容易,当年孔子在提出和谐的思想的时候,世界人口总共才1亿人。我们知道,对中国来说,还有另外一项重大的任务,就是充分利用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以及是充分挖掘可移动能源的使用。作为联合国萨赫勒问题的特使,我认识到使用可移动能源的仪器,就能够节省远距离传输所带来的成本,从而帮助贫穷落后地区的人们享受到现代化的生活,这将是人类另一次巨大的进步,也是中国巨大的机会。我想大家已经达成一个共识,环境安全不仅仅是为了保证水的供应和食品的安全,环境安全也是可持续性发展的一个基础。同时,绿色经济的有效发展,也已经表明经济发展和清洁环境之间并不总是矛盾的。我想中国也学到了重要的一课。2008年以后,中国出台了4万亿的经济刺激方案,尽管是为了面对经济危机,但其实仍然是围绕着绿色发展为中心的,不幸的是仍然有很多国家奉行棕色经济,也就是过度依赖矿物燃料,资源过度开采和环境污染来实现经济增长。我认为如果能够采用绿色经济的道路,制定相关的政策,不仅会营造一个安全的环境,也将引导一个国家的经济更多地迈向知识经济和创意经济。应该说,人力资本和人的知识是任何一个国家可以为为未来做的最有价值的投资。

    2013-07-20 11:21:32

  • 主持人(章新胜):

    下面我们欢迎政协第十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徐匡迪阁下演讲。

    2013-07-20 11:22:23

  • 徐匡迪:

    尊敬的张高丽副总理,赵克志书记,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我十分荣幸参加生态文明贵阳国际会议,这个论坛已经举办了五年,现在已经发展成为国内国际知名的国家级生态文明主题合作和交流平台。

    2013-07-20 11:24:33

  • 徐匡迪:

    刚才各位嘉宾的发言,都是关于绿色发展、绿色技术,我们可以说享受了一顿绿色的大餐。所以,我不具体讲绿色技术了。因为他们讲得都很多,绿色能源、绿色制造业。我只想讲一个。其实,朴素的生态环境保护理念、绿色发展是中华民族五千年古老文明不可或缺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其主要的内容是敬畏和崇尚自然,保护生态环境。

    2013-07-20 11:25:17

  • 徐匡迪:

    其中尤其以三千年以前中华民族的先贤老子的生态理论,今天看来也不落后。他在他的著作《老子二十五章》里面说,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人要容纳所有的动物和植物,但是地还要法天,因为天要下雨,不能太干旱,有一年四季的更替,天就要法道,有一个规律,道法自然,自然就是预示着万物的规律。

    2013-07-20 11:25:52

  • 徐匡迪:

    稍微比他晚一点,庄子强调对自然生态要无为而治,他说,阴阳和静,鬼神不扰,四时得节,万物不伤,群生不夭,人虽有知,无所用之,此之谓至一。当是时也,莫之为而常自然也。同时,孔子的生态观概括起来也就是天人和谐、天地人共存共生的思想。

    2013-07-20 11:26:12

  • 徐匡迪:

    在推进中国古代生态环境保护中,不仅有一大批充满智慧的思想家著作,更有以推进生态理念为执政风尚的一批杰出的政治家,他们比较自觉地担负起了生态保护的历史责任,包括我们的成都的都江堰等等。同时,在西方比我们中国晚一点,他们有一种另外的理论叫生物中心论,认为所有生物都是平等的主体,应该享有平等的权利,主张生物圈存在一种普遍的自然道德。今天,我们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修复为主的生态文明建设方针,不仅是吸收了国际上近来成功的经验,更是要继承发挥发展中华民族悠久的文明史的精华才能把它做好。当今的中国坚持节省资源与环境保护,已成为我们的基本国策,中国的基本国策是人均资源占有量很少,大多都低于世界平均水平,例如中国的土地总面积虽然居世界第三位,但是,人均农用耕地的面积不及世界人均面积的三分之一,森林面积不及世界人均面积的四分之一,地表水只有世界平均的四分之一,各种矿产资源的占有量在世界上排名第80位,而且矿产地域分布极不均衡,资源禀赋也不高,经过几十年经济社会的高速发展,我国的生态环境负荷可以说已经严重超载,因此中央提出要以调整优化经济结构为抓手,推动资源利用方式转变,切实提高生态环境的质量和水平。

    2013-07-20 11:26:37

  • 徐匡迪:

    大家谈到生态文明就是依靠科技进步,这没错,但是我认为,依靠科技进步是一个核心,产业创新升级,经济结构调整,这是生产的因素,发展什么产业。但是,另外一方面,也要促进全社会绿色消费、低碳消费和节约使用资源的意识,努力提倡崇尚珍惜自然、自觉节约各种资源的生活习惯和社会风气,加快形成良好的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和谐氛围。

    2013-07-20 11:27:14

  • 徐匡迪:

    我坚信,在党中央正确领导下,我们一定能够团结一心,更加自觉地珍爱自然,更加积极地保护生态,努力走向社会主义生态文明的新时代,共同为建设山清水秀、空气清新的美丽中国而奋斗。谢谢大家。

    2013-07-20 11:27:47

  • 主持人(章新胜):

    感谢徐匡迪主席阁下,特别感谢你们都做出了这样大的努力,把演讲的时间压缩了一半。再次感谢。下面请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先生给我们作精彩演讲。大家欢迎。

    2013-07-20 11:28:10

  • 吴敬琏:

    谢谢章新胜秘书长。我是响应章秘书长的号召,尽量把我的讲演压缩在5、6分钟的范围内。我讲五个问题。希望一分钟讲一个问题。

    2013-07-20 11:28:34

  • 吴敬琏:

    第一个问题,我认为,我们中国现在面临着生态问题的严峻挑战。情况远不是能够高呼我们的绿色发展已经成型的时候。中国科学院有一个报告,他说,从上世纪末期以来,中国在经济增长取得巨大成就的同时,环境的水平一直呈下降的趋势。2009年世界银行的报告说,由于环境破坏,造成了中国的国民收入损失是9%,这几乎是和我们的国民收入增长的速度相同。也就是说,我们经济增长取得的成就大为减缩。近来,生态环境的破坏使得我们人类生存的基本的条件,就是土壤、空气和水都受到了危险。水稻主产区出现了大面积的重金属污染,引起了恐慌。空气,我们的大中型城市的空气达标的只占23%。水,华北地区的水资源枯竭和水资源污染,对于生产和生活都造成了很严重的影响。这个情况引起了政府和全国人民的严重的关切,应该采取措施来解决这样的问题。

    2013-07-20 11:31:07

  • 吴敬琏:

    第二条,虽然我们政府和全国人民长时期以来都非常重视我们的环境问题,但是,为什么我们的环境水平还在下降呢,它的根本原因看来在于我们的经济增长方式有问题。从1953年第一个五年计划以来,我们就引进了一种靠大量投入资源来实现增长的一种增长模式。这种增长模式就使得我们的资源大量浪费,而且环境受到了破坏。我们有一个一百几十位企业家组成的,为了改善阿拉善沙漠环境所组成的生态协会,他们从2004年开始工作,去年在一次会议上他们总结了自己八年的工作,就发现一个问题,按照他们的话来说,就是我们工作越多,好象这个环境问题变得越严重,工作越多,就发现我们需要做的事情更多了。这里出了什么问题呢?按照他们作出的结论就是,因为我们过去主要是在经济增长的成果中拿出一部分去改善环境,而没有把主要的力量从源头上改变我们实现经济增长的方式,所以,取得的成果和造成的破坏是不成比例的。这种情况最近有很多讨论。比如说,今天也在座的李毅中部长,前段时候有一个讲演,就讲到我们这样一种增长的方式如果不改变,就很难解决我们资源短缺和环境破坏的问题。他用了一个数字,就是中国现在消耗了全世界能源总量的21.3%,只生产了世界GDP总量的11.6%,这样一种增长模式不仅带来了资源的高消耗,而且也造成了环境的破坏。

    2013-07-20 11:31:30

  • 吴敬琏:

    第三点意见就是我们要改善我们的环境,要实现绿色的增长,最重要的就是对中国来说要改变这种靠大量资源投入实现的增长方式,改变成依靠技术进步和效率提高驱动的经济增长方式。但是转变中国的经济增长方式的问题已经提出了几十年了,从1995年制定第九个五年计划的时候,中国政府就提出了在第九个五年计划,就是从1996-2000年的五年计划里面,要实现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但是,从那个时候到现在,已经是三个五年计划过去了,这个问题转变的并不好。为什么会这样呢?在1991年总结“十一五”的经验,规划“十二五”的时候,已经经过研究得出了结论,它的原因是存在体制性障碍。作为体制性障碍最重要的要点就是市场没有能够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基础性的作用。

    2013-07-20 11:31:53

  • 吴敬琏:

    第四点,既然根源在这里,从源头上要解决这个环境破坏的问题,那么就是要依靠改革,依靠改革改变体制,体制的改变才能够推进增长模式的转变,增长模式的转变,才能从源头上解决这个环境恶化、环境破坏的问题。

    2013-07-20 11:32:11

  • 吴敬琏:

    第五点,就是中国共产党去年的十八次代表大会决定要全面深化改革,现在正在做准备的工作,希望在今年晚些时候能够按照中共中央的要求,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路线图和总体方案,我们在明年或者什么时候就能够实现我们环境优化的最根本性的措施,就是全面深化改革。

    2013-07-20 11:32:57

  • 吴敬琏:

    最后一点,除了推进改革、增长转型、发展转型之外,当然还有工作需要做,我们这个论坛叫做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在这个建设生态文明的问题上,我们还需要做出很多很艰巨的努力,因为反生态文明的各种思想、观念、习惯,在我们这里还是相当牢固的,比如说GDP至上,比如说先污染后发展、后治理是发展的唯一道路等等,不利于生态文明建设的思想要克服,要用更先进的、更有长远观点的观点去武装人们,能够推动绿色增长、绿色文明的发展。这样我们的环境就有希望得到改善。谢谢。

    2013-07-20 11:33:17

  • 主持人(章新胜):

    谢谢吴敬琏先生言简意赅的六点肺腑之言。下面欢迎联合国副秘书长、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执行主任阿奇姆·施泰纳先生发表演讲。

    2013-07-20 11:33:36

  • 阿奇姆·施泰纳:

    尊敬的张高丽副总理,各位政府官员,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今天上午已经听到了很多的发言,他们都是针对我们今天要讨论的主题,阐述了自己的观点。我们也非常高兴能够在这个美丽的城市,再一次相聚一起,讨论这个非常重要的问题。

    2013-07-20 11:34:01

  • 阿奇姆·施泰纳:

    我想在这里向主席先生表示祝贺,祝贺你们在主办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方面所取得的成功,而且这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主题。在这个论坛上,我们能够讨论中国所面临的生态文明的问题,除此之外,我们也能够在这里与来自于世界各地的发言人一起讨论这个重要的问题。在里约热内卢,在一年前所召开的里约+20峰会上,我想在这里借此机会要向沙祖康表示感谢,当时他是那次大会的秘书长,当时全世界都希望考虑我们如何能够成功地转型,我们如何能够成功地变革。在今天上午的发言中,简要给大家介绍一下我对于变革与转型的看法。因为我们已经听到了很多报告,听到了很多分析,他们说我们必须要变化。就像罗马诺·普罗迪也列举出了相关的数据,我们也听到其他一些人说我们应该生产多少食品,我们应该在业界生产出多少能源供我们所使用。

    2013-07-20 11:35:21

  • 阿奇姆·施泰纳:

    女士们、先生们,这些数字已经不再是现实主义的数字了,即便他们是真实的数字,如果我们持续过去的方法,是的,我们必须生产这么多的食品,在未来30年中,我们必须生产出这么多的能源,但是我们应该如何实现这个目标呢?我们的人口很快就要达到100亿了,而且我们也流失了很多土壤,我们也流失了很多水资源,我们也是看到,二氧化碳的密集度,在大气中已经有非常严重的二氧化碳排放问题,现在我们知道,对变革和转型来说,它就是我们这个时代的关键词。

    2013-07-20 11:35:42

  • 阿奇姆·施泰纳:

    另外还有一个问题就是转型,转型这也是为什么我们在两年前里约的会议中也看到,有一份绿色报告的文件中也介绍了转型的问题,在这个报告中,我们也是致力于分析为什么我们这个社会能够看到有一些国家,他们在变革以及转型方面是能够获得成功,他们在这些变革和转型的过程中,也是有很多值得借鉴的经验,对我们来说,我们目前也在全球范围之内就这些话展开积极的讨论。因为它会对于我们来说是具有基础意义的挑战,而且对于中国来说,目前也是处在生态文明建设非常关键的时刻,也许大家都已经认识到了,对于中国来说最成熟的一种方法,来解决我们这个年代的变革与转型的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我们不能够再继续居住在这样一个世界中,我们不能够再去做妥协了。我们必须明智地做出选择,我们也是非常高兴能够听到来自于瑞士的发言人跟我们介绍的非常好的例子,就是在瑞士,在一百四十多年前的时候就已经开始保护自己的森林了,正是由于这样一种变化,使得各个国家制定出了自己的国家的政策的时候非常重要的一个考虑,环境对于可持续性发展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而且,我们也知道,环境如果要是处理不好的话,会成为发展的障碍,也许正是在这里我们开展对话的时候,会改变我们的很多的根深蒂固的想法,因为虽然我们现在都已经对环境问题认识到非常重要,而且我也听到了刚才经济学家也是说中国的经济增长速度非常快,但是另一方面我们却看到,世界各国同时也面临着一些更为贫困的问题。我们看到,有很多的国家,他们目前还深陷贫困之中,另外一方面,我们也可以看到,即便是一些富国,他们现在的财富也在日益地减少,这个问题就在于环境的效率不高,可持续性,尤其从全面的视角来看,可持续性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我们看到,对于很多的国家,他们解释,在过去的几十年中,一直投资于能源的效率,而且他们也取得了非常大的成就,他们实现了更加稳定的经济增长。中国也是如此,我们看到在2006年和2010年之间,我们看到中国的投资于工业能效的领域中,也进一步减少了,中国每单位GDP的能效水平的20%,这对我们来说就是绿色变革的重要例子。

    2013-07-20 11:45:34

  • 阿奇姆·施泰纳:

    还有对于水泥行业来说,他们在能源效率和生产效率方面也投入了大量的资金,正是由于这些大量资金的投入,也进一步减少了二氧化碳的排放量。我们也看到,目前我们也需要在很多其他的领域,要进一步地进行投资,减少污染,保护我们的公民的安全。这对于我们来说,是我们过去一直都非常关注的问题,更多根植于我们经济发展之中的。我们更需要对这些领域所进行的投资,进行更深入的成本效益的分析。我们来看一看可再生能源,可再生能源革命自身,在过去十年中已经创造了500多万个就业机会,在这个领域中所创造出来的就业机会要超过我们的钢铁行业150年前诞生以来所创造的就业机会。我们听到了汤加以及听到了多米尼克的代表的发言,他们也是介绍了自己国家所采取的相应的措施。我们看到中国目前也许在可再生能源所开展的工作也是非常好的例子,向我们证明了国家如何能够在发展的过程中,能够采取相应的措施,从而能够更好地朝着绿色变革以及转型前进。

    2013-07-20 11:46:08

  • 阿奇姆·施泰纳:

    我最后也想要在这里向大家指出,我们认为,生态文明是非常重要的一个主题,中国在生态文明这个领域中,不仅是给自己,而且也给世界一个机会,让我们更好地了解朝着绿色经济的转型,不仅仅只是说经济和环境之间的关系,而且它更为重要的是,社会如何来定义自己,以及如何来选择自己的未来的问题。除了能够解决贫困的问题,除了能够解决失衡的问题,今天下午,我们也可以看到中国的相关的机构也会来组织另外一个研讨会,是专门关于平衡的一个研讨会,因为我们知道,生态文明对于我们来说就是要在未来通过绿色革命、通过绿色的发展,能够进一步地实现可平衡的发展,一方面保护我们的环境,另一方面保护我们文化的发展。

    2013-07-20 11:47:01

  • 阿奇姆·施泰纳:

    女士们、先生们,我们将会密切关注中国的发展,作为联合国的代表,作为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我们也是对中国充满了信心,我们相信如果我们认真地对待我们这个地球,我们就能够取得巨大的进展,能够取得巨大的进步,我们就能够真正地确保100亿人口在未来的生活,而且对于我们来说,只有当我们真正地认识到生态文明的含义的时候,也就是转型和变革的决策能够让我们有所选择,能够为我们子孙后代保留我们资源。谢谢大家。

    2013-07-20 11:47:29

  • 主持人(章新胜):

    感谢副秘书长先生的精彩演讲。

    2013-07-20 11:47:53

  • 主持人(章新胜):

    各位嘉宾,开幕大会的第一部分已经圆满完成。让我们再次以最热烈的掌声感谢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先生专门发来的贺信,感谢张高丽副总理、各国政要和其他尊贵嘉宾的精彩演讲。现在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欢送各位领导离场。

    2013-07-20 11:48:13

图片内容:

相关新闻:

图片大图:

  •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宣读习近平主席的贺信,并发表重要演讲

    中国网 杨楠

  • 中共贵州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赵克志致论坛欢迎辞

    中国网 杨楠

  • 开幕式主持人、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秘书长、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理事会主席章新胜

    中国网 杨楠

  • 瑞士联邦委员会主席于利·毛雷尔

    中国网 杨楠

  • 多米尼克总理罗斯福·斯凯里特

    中国网 杨楠

  • 汤加王国首相西亚莱·阿塔翁加·图伊瓦卡诺

    中国网 杨楠

  • 泰国副总理兼商业部部长尼瓦塔隆·汶顺派汕

    中国网 杨楠

  • 意大利前总理罗马诺·普罗迪

    中国网 杨楠

  • 政协第十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徐匡迪

    中国网 杨楠

  • 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

    中国网 杨楠

  • 联合国副秘书长、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执行主任阿奇姆·施泰纳

    中国网 杨楠

  • 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3年年会开幕式

    中国网 杨楠

  • 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3年年会开幕式

    中国网 杨楠

  • 会前歌曲表演

    中国网 杨楠

  • 大屏幕上持续播放宣传片

    中国网 杨楠

  • 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3年年会开幕式即将开始

    中国网 杨楠

文字实录 查看全文  正序 倒序 刷新

打印 合并称谓 显示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