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直播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页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9月13日举行新闻发布会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定于9月13日上午10时在国台办新闻发布厅(广安门南街6-1号广安大厦中门四层)举办例行新闻发布会。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页

直播摘要

图片实录 更多

相关新闻

相关专题

相关站点

活动标题

  •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9月13日举行新闻发布会 

活动描述

  •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定于9月13日上午10时在国台办新闻发布厅(广安门南街6-1号广安大厦中门四层)举办例行新闻发布会。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内容:

  • 杨毅:

    各位,对不起大家,由于电视转播的时间安排的原因,让大家久等了,抱歉。好久不见了,我想在回答各位的提问之前,我先简要介绍一下当前两岸交流合作和人员往来的发展情况。

    2013-09-13 09:59:19

  • 杨毅:

    今年以来,两岸经济合作继续保持良好发展态势。一是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后续商谈和实施有新进展。两岸签署了服务贸易协议,货物贸易协议和争端解决协议商谈取得进展。ECFA早收计划落实良好。据大陆海关统计,今年1至6月,台湾企业享受关税优惠约3.14亿美元,同比增长25.6%。据台湾海关统计,今年1至6月,大陆企业享受关税优惠约2963万美元,同比增长13.4%。二是两岸产业合作有新举措。两岸分别成立了“两岸企业家峰会”社团,组建了7个产业合作推进小组,两岸产业合作试点项目进一步取得成果。三是两岸“三通”有新亮点。自今年8月起,两岸空中客运直航班次由每周616个增加到670个。货运直航班次由每周56个增加到68个。今年1至8月,两岸贸易额为1332.1亿美元,同比上升27.4%;1至7月,大陆共批准台商投资项目1165个,实际使用台资金额14.2亿美元;1至8月,大陆企业赴台投资项目175个,投资金额突破10亿美元。四是两岸金融合作有新成果。截至8月,今年以来,批准筹设了首家台湾地区银行大陆子行,新批准1家、累计共批准11家台湾地区银行设立大陆分行,其中6家已获准扩展人民币业务服务对象范围。新增1家、累计3家大陆银行在台设立分行。新增1家、累计3家两岸合资基金管理公司获准设立。新增7家、累计24家台湾金融机构获得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资格。大家也知道,今年4月1日起开放在大陆居住、生活的台湾同胞投资A股。

    2013-09-13 10:19:27

  • 杨毅:

    在两岸交流方面,截至到7月底,今年两岸人员往来461.1万人次。大陆居民赴台旅游130.5万人次,大陆居民赴台旅游同比增加11.7%,其中团队游104.6万人次,同比减少4.5%,个人游25.9万人次,同比增加249.4%。广西壮族自治区委书记彭清华、贵州省长陈敏尔、湖北省委书记李鸿忠等先后率团赴台交流,推动务实合作,增进相互了解,取得了良好效果。同时,两岸合作举办各类交流活动丰富多彩,如海峡论坛、海峡青年节、台胞千人夏令营、两岸青年联欢节、海峡两岸客家高峰论坛等等,成为两岸同胞大交流的一道道亮丽风景线。

    2013-09-13 10:19:56

  • 杨毅:

    今年下半年,两岸和平论坛、两岸经贸文化论坛、海峡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等一系列重要交流活动将陆续举办,必将为促进两岸交流合作、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发挥重要的积极的促进作用。 我的报告就到这,下面我愿意回答各位的提问。

    2013-09-13 10:21:59

  • 台湾《中国时报》记者:

    第一个问题,首先还是聚焦在台湾目前炒得正热的“九月政争”这个话题,虽然我们知道在国台办这边的立场一贯不评论台湾内部的事务,但是我们想知道,由于王金平“立法院长”的位子可能不保,因此对于推动法案过关可能会有困难,例如大家最关心的服务贸易协议的问题,到时候可能在立法院没有办法过关,甚至会不会危及今年年底的货品贸易或争端解决机制等等的商谈,或者是两岸互设办事处等?另外,马英九表示想参加APEC会议,大陆这边会不会做一些合情合理的安排,或者有什么样的想法。请发言人评论。

    2013-09-13 10:22:41

  • 杨毅:

    第一个问题,对于台湾内部的事情,我不作评论。至于说到服务贸易协议,我想这是一个对两岸来讲互利双赢的好协议。它有利于加强两岸服务业合作、创造更多就业机会,有利于提升两岸服务业水平、共同来应对经济全球化挑战,有利于两岸经济的发展特别是台湾经济的发展。就像大家知道的,大陆对台服务业市场开放均高于对世界贸易组织承诺的水平,涵盖行业类别之广,开放力度之大,在大陆已签署的类似协议中都是前所未有的。这将为台湾业者开辟一个广阔的空间,提供一个巨大的商机。如果服务贸易协议在台湾长期拖而不决,当然会对两岸经济合作进程产生负面的影响。所以,我们希望台湾方面尽快完成有关程序,使服务贸易协议能够早日生效,造福两岸同胞。同样,我们也希望两岸货物贸易协议、争端解决协议的协商也能够在年底如期完成。

    2013-09-13 10:23:39

  • 杨毅:

    第二个问题,其实我们已经多次讲过了,我们主张按照亚太经合组织有关谅解备忘录的规定和惯例,来处理台湾方面人士参加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的问题。

    2013-09-13 10:25:10

  • 新华社记者:

    第一个问题,关于民航大会,我社刚刚在10点钟左右播发了一条消息,国际民航组织理事会主席高贝先生已经发函邀请中华台北民航局派员作为理事会主席客人,列席即将在本月进行的国际民航组织第38届大会,请问发言人对这样一条新闻有何评论?第二个问题,关于两岸交流基金,我们都知道两岸交流基金第一届理事会在8月份已经召开了,也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请问发言人,两岸交流基金的资金来源里有没有台商捐赠的部分,将来基金会会开展一些什么样的交流活动?谢谢。

    2013-09-13 10:27:39

  • 杨毅:

    第一个问题,我们民航局的负责人已通过新华社发布了有关信息。我们认为,在巩固深化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新形势下,在不造成“两个中国”、“一中一台”的前提下,通过两岸沟通协商,可以增加相互了解,有利于妥善解决彼此关切。当前的安排,体现了大陆方面对台湾同胞的关心,也展现了我们保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势头的诚意和努力。

    2013-09-13 10:28:56

  • 杨毅:

    第二个问题,两岸交流基金近期已经成立了,有关消息也已经发布了。我想这个基金是海峡两岸关系协会设立的一个专项基金,它的宗旨是团结两岸同胞和港澳同胞、海外侨胞,共同致力于扩大两岸人民的往来、深化两岸各领域的交流和合作,为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服务。基金依法接受政府资助和海内外热心两岸交流合作的企业、社团、个人的捐赠,接受的资金将严格按照大陆相关法律法规和基金的《章程》规定,来用于开展两岸的交流活动。据我了解,已经有台商向基金捐赠。

    2013-09-13 10:33:01

  • 央视海峡两岸记者:

    到昨天9月12号,ECFA生效已经满三周年,请发言人评价一下,ECFA生效实施三周年来的成效如何来评价?

    2013-09-13 10:33:28

  • 杨毅:

    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生效实施三周年来,两岸货物贸易的规模持续扩大,服务贸易自由化进程不断加速,产业合作进一步密切,两岸经济关系正常化、自由化获得机制性保障,有力地促进了两岸经贸合作的进程。事实证明,ECFA是一份惠及两岸同胞,符合中华民族整体利益的好协议,得到大多数两岸民众的普遍肯定和支持。

    2013-09-13 10:39:16

  • 杨毅:

    ECFA为促进两岸经济交流和合作,搭建了一个总体的框架,规划了方向和目标。自2011年以来,ECFA的早期收获总的来看,实施成效是非常显著的,后续协商也已经全面展开。目前两会已经签署了海关合作、投资保护和促进、服务贸易这三个协议,有关货物贸易、争端解决协议的协商也取得了不同程度的进展。我们希望已经签署的协议尽快生效、实施,后续的协商抓紧进行,签署一项就落实一项,使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红利更多地惠及企业和民众,从而为两岸同胞谋取更多、更实在的利益。

    2013-09-13 10:39:43

  • 福建海峡导报记者:

    请教您两个问题,首先,大陆10月1日即将颁布《旅游法》,其中规定不得安排游客购物,台湾旅游业者认为这将是一枚“震撼弹”。正好前段时间台湾也发生了疑似有台湾导游殴打大陆领队的事件,请问发言人您如何评价《旅游法》颁布以后,对于规范两岸旅游的作用。第二个问题也是关于旅游方面的,第九届旅博会日前在厦门举办,环海峡旅游圈再次成为讨论的焦点,尤其是今年提到环海峡邮轮旅游项目的开发,请问发言人,您如何看待邮轮这条航线未来在两岸旅游发展当中的前景?谢谢。

    2013-09-13 10:40:10

  • 杨毅:

    第一个问题,两岸大陆居民赴台旅游自2008年启动以来,总的来看,发展情况不错,两岸民众也都很肯定。随着两岸旅游双向交流的规模持续扩大,进一步提升旅游品质已成为两岸民众和业界的共识。

    2013-09-13 10:44:10

  • 杨毅:

    据我了解,两岸旅游主管部门和相关业者已经就《旅游法》将在今年10月1日起实施进行过沟通。双方一致认为,《旅游法》的实施对于两岸旅游合作的长期发展来讲具有重要的积极意义,它有助于两岸的业者构建一个更好的经营环境,也有利于进一步提升两岸双向旅游交流的品质。目前我了解到的业界的评价还是正面、积极的。

    2013-09-13 10:44:32

  • 杨毅:

    第二个问题,搭乘邮轮是两岸同胞都很喜欢的一种旅游出行方式。因为一直没有两岸资本的邮轮,所以这几年来大陆主管部门应两岸业者的要求和申请,以个案核准的方式批准了大概有几十个班次的外籍邮轮,从事两岸的运输。今年4月份的时候,两岸海运的民间行业组织经过商量达成共识,同意经批准的外籍邮轮可以在国际航线上直接挂靠两岸的码头、港口。但是,不能用于两岸的旅客运输。我想,这对于两岸居民搭乘邮轮出行旅游还是一个好的消息。我觉得最根本的办法和最好的办法,还是应该鼓励和支持培育发展两岸资本的邮轮公司和邮船,这样的话会为更多的两岸同胞搭邮轮旅游创造更好的环境和条件。

    2013-09-13 10:45:01

  • 福建厦门卫视记者:

    最近台湾高中必选课的教材《中华文化基本教材》被引进了大陆,在大陆30多所中学使用,这也是台湾国学教材首次进入大陆课堂,请问您对此有何评论?昨天俞正声主席在会见林中森理事长的时候也提出,希望两岸能够尽快商签文化和教育领域的合作协议。请问两岸商签文教领域的合作协议进展怎么样,什么时候能谈呢?谢谢。

    2013-09-13 10:45:38

  • 杨毅:

    第一个问题,两岸加强教育交流,共同弘扬中华文化,是好事,我们支持。

    2013-09-13 10:46:23

  • 杨毅:

    第二个问题,两岸文化交流这几年有很大的进展,但是我们认为商签两岸文化交流的协议有利于进一步扩大两岸文化交流的规模,规范两岸文化交流的秩序,深化两岸文化交流的深度,是很有意义的一件事情。所以,我们赞成两岸商签文化交流协议。目前两岸还没有就此进行协商。

    2013-09-13 10:46:44

  • 中央电视台记者:

    我们看到民进党目前正在举行所谓的“执政八年”的研讨会,请问发言人作何评论?谢谢。

    2013-09-13 10:47:10

  • 杨毅:

    民进党在台执政8年,大肆进行激进“台独”活动,致使两岸关系遭受严重破坏。大家对此应该记忆犹新。事实证明,“台独”不符合台湾同胞的根本利益,也违背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历史潮流,是没有出路的。

    2013-09-13 10:49:11

  • 福建海峡卫视记者:

    有消息说,第九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将在10月下旬举行,想请发言人证实这个消息,并且介绍相关的情况,另外是否会邀请“绿营”的人士来参加呢?谢谢。

    2013-09-13 10:49:33

  • 杨毅:

    你的消息比我还灵通。有关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召开的情况、筹备的情况,我们会择时来向各位报告。

    2013-09-13 10:50:09

  • 台湾工商时报记者:

    习近平总书记今年跟吴伯雄荣誉主席见面的时候有提到“换汇协议”,希望年底能够达成。请问目前的进度如何,有没有可能交付两岸两会或由金融机构直接执行习总书记说要达成“换汇协议”的部分?另外一个议题,关于APEC,有没有可能两岸共同创造一个条件,用另一种形式见面?

    2013-09-13 10:50:43

  • 杨毅:

    第二个问题你再重复一下。

    2013-09-13 10:51:23

  • 台湾工商时报记者:

    我们用APEC谅解备忘录看马先生能不能出席,除了谅解备忘录之外,有没有可能创造更多的空间让两位领导人能够在其它国际空间和场合见面?

    2013-09-13 10:51:42

  • 杨毅:

    这几年两岸金融合作应该说取得了长足的进展,方方面面进步都很突出。你关心的两岸货币交换的事,我了解的情况是,两岸有关方面还在认真研究这个事情。第二个问题,刚才我已经答复了,我们主张按照APEC有关谅解备忘录的规定和惯例来处理台湾方面人士参加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的问题。

    2013-09-13 10:51:59

  • 福建东南卫视记者:

    据报道,台湾行政部门负责人日前表示,因为大陆进行机构调整,造成了两岸医药卫生合作协议落实进展有限。请问发言人,两岸医药卫生合作协议目前的落实情况究竟如何?谢谢。

    2013-09-13 10:54:16

  • 杨毅:

    两岸医药卫生合作协议是2010年12月签署的,这几年来,两岸有关方面在协议的框架下,通过高层互访、举办高层年度会议以及专业领域的工作分组会议等形式进行了有效的合作。同时,根据协议的规定,双方在紧急救治、信息通报等领域也进行了良好配合。

    2013-09-13 10:55:20

  • 杨毅:

    今年两岸卫生主管部门都分别进行了机构调整,但据我了解,双方工作组的日常联系和定期会晤仍在有序进行,协议落实并没有受到两岸双方主管部门机构调整的影响。双方准备在年内召开2013年度两岸高层会议以及各工作分组的会议,就进一步落实协议做出安排。

    2013-09-13 10:55:40

  •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有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海协会和海基会于近日就两岸互设办事处的问题进行了业务磋商,关于这次磋商的结果想请发言人进行一下披露。第二个问题,台湾加入联合国的宣导团将于14日赴美,就“入常”的问题进行宣传,请问发言人对此事件您有何评价?谢谢。

    2013-09-13 10:58:41

  • 杨毅:

    8月下旬的时候,就两会互设办事机构进行了第四轮的业务磋商。双方就协议的文本结构、保障便利、行为规范进一步交换了意见,解决了一些技术层面的表述问题。其它遗留问题没有继续讨论。

    2013-09-13 10:59:10

  • 杨毅:

    我们认为,两会互设综合性办事机构是服务性的机构,互设机构协商是事务性协商。在具体安排上,两岸双方应当考虑到两岸关系发展的水平,先易后难、循序渐进,回避敏感问题,就现阶段有条件解决的事项先达成共识,为早日实现互设创造条件。

    2013-09-13 10:59:54

  • 杨毅:

    第二个问题,联合国历来是按照一个中国原则处理台湾问题的。

    2013-09-13 11:00:13

  • 中国台湾网记者:

    据了解,云南省委书记秦光荣本月将率团赴台湾参访,请您介绍一下有关情况。谢谢。

    2013-09-13 11:00:28

  • 杨毅:

    中共云南省委书记秦光荣将在9月17日至23日率团赴台交流,举办“七彩云南宝岛行”的系列活动。在访问期间,将在桃园举行中秋大联欢的活动,还要和台湾少数民族同胞举行联欢活动,在高雄、屏东举办大型的文艺会演,走访中南部的农户,举办云南特色农产品的展览,并开展民族文化、教育、科技、农业、旅游等系列交流活动,以进一步推进云台两地的交流合作。我们在这里也预祝秦书记此行顺利、圆满。

    2013-09-13 11:01:05

  • 香港凤凰卫视记者:

    我们也注意到,王金平涉及的关税事件目前引发了台湾的舆论风暴,与此同时,在大陆方面,也是在反腐败的领域走向了深处。我们也注意到有舆论形容,现在海峡两岸在推进司法公平方面也是做了实实在在的一系列努力,想请问发言人对这个事件有什么看法?谢谢。

    2013-09-13 11:01:23

  • 杨毅:

    我刚才讲过了,对台湾内部的事情我不会发表评论。

    2013-09-13 11:02:49

  • 台湾中天电视台记者:

    请发言人评估一下,您对于王金平对两岸关系的贡献有何评价?谢谢。

    2013-09-13 11:03:07

  • 杨毅:

    方便的话,我下来再告诉你。

    2013-09-13 11:05:12

  • 台湾东森电视记者:

    问一个比较好玩的问题。我们都知道大陆赠台熊猫团团、圆圆最近生了个小熊猫叫圆仔,我们也知道这个小熊猫是属于台湾的,不会再回大陆的,但是它是在台湾生,大陆这边有没有想过,圆仔大一点的时候带回老家看一看或者走一走。第二,有没有可能大陆再送一只小熊猫给圆仔当一个伴,配个对可能更好。谢谢。

    2013-09-13 11:05:38

  • 杨毅:

    最近一段时间,大家看到捷报频传,团团、圆圆在台北产子。台湾同胞送给大陆同胞的繁星、点点在威海第三次产子。这是好事,因为团团、圆圆是大陆同胞送给台湾同胞的;繁星、点点是台湾同胞送给大陆同胞的,它们都承载着两岸同胞的同胞情谊,所以它们能够开花结果、能够产子是大家都高兴的一件事情。不过我也是希望团团、圆圆多向繁星、点点学习,多生几胎。你提到是不是能够到老家看看之类的,我觉得都可以探讨,关键是它方不方便。

    2013-09-13 11:06:08

  • 台湾中天电视台记者:

    有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宏达电的商业间谍案,因为据说涉及到成都市政府。我不知道国台办对这个案子有没有什么了解,掌握了哪些讯息?第二个问题,大陆国防部长8月访问美国的时候向美方表示,如果美国能够停止卖武器给台湾,大陆可能会考虑调整对台的军事部署,而且提出了双方要设立工作组这样一个情形,不知道设立工作组的事情已经开始着手进行了吗?

    2013-09-13 11:06:32

  • 杨毅:

    第一个问题,具体的案子我不是很了解,如果你需要,下来我了解一下再告诉你。

    2013-09-13 11:07:22

  • 杨毅:

    第二个问题,国防部发言人已经表明了我们的立场。我们坚决反对任何国家向台湾出售武器的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

    2013-09-13 11:07:40

  • 湖南卫视记者:

    9月18日至9月21日,湖南会到台湾做一个湘潭两岸文化创意合作周的访问,主要有一些文化活动的交流。其中也会把湖南卫视一些优秀的节目在台湾进行展播。您可能也知道,湖南之前就和台湾像琼瑶剧之间有很多的合作。请问在以后的过程中,您觉得文化产业方面在哪里着力会更好?谢谢。

    2013-09-13 11:08:08

  • 杨毅:

    我们大力支持两岸的文化交流,同时也大力推进两岸在文化产业方面的合作。湖南在文化方面,特别是在影视出版方面有很强的实力,加强和台湾的交流合作,推动湘潭文创合作,我觉得是一个很好的方向,我们大力支持。

    2013-09-13 11:09:48

  • 杨毅:

    各位,再过几天就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中秋佳节了,在这里我也向各位,并通过各位向广大的台湾同胞贺节,祝大家中秋快乐、人月双圆!下次见!

    2013-09-13 11:13:13

图片内容:

相关新闻:

图片大图:

  •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9月13日举行新闻发布会

    中国网 张琳

  • 众多媒体关注本次发布会

    中国网 张琳

  • 国台办新闻发言人杨毅主持会议

    中国网 张琳

  • 新华社记者提问

    中国网 张琳

  • 国台办新闻发言人杨毅回答记者的问题

    中国网 张琳

  • 台湾中国时报记者提问

    中国网 张琳

  • 海峡两岸记者提问

    中国网 张琳

  • 海峡导报记者提问

    中国网 张琳

  • 厦门卫视记者提问

    中国网 张琳

  • 中央电视台记者提问

    中国网 张琳

  •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9月13日举行新闻发布会

    中国网 张琳

  • 新闻发布会会前现场

    中国网 张琳

文字实录 查看全文  正序 倒序 刷新

打印 合并称谓 显示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