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直播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页

国新办就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及《决定》内容举行吹风会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定于2013年11月20日(星期三)下午3时举行吹风会,请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伟民解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及《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有关内容,并答记者问。中国网现场实录,敬请关注。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页

图片实录 更多

相关新闻

相关专题

相关站点

活动标题

  • 国新办就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及《决定》内容举行吹风会

活动描述

  •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定于2013年11月20日(星期三)下午3时举行吹风会,请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伟民解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及《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有关内容,并答记者问。中国网现场实录,敬请关注。

文字内容:

  • 主持人 郭卫民:

    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中国共产党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外媒体对此高度关注,这些天来持续进行了大量的报道。今天我们很高兴请来了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伟民先生出席国新办的新闻吹风会,向大家介绍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及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决定的有关情况,并回答媒体们感兴趣的问题。

    下面先请杨伟民副主任作介绍。

    2013-11-20 15:01:31

  • 杨伟民:

    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非常高兴参加今天外宣办的吹风会,我来给大家就十八届三中全会的精神作一些解读。

    2013-11-20 15:02:31

  • 杨伟民:

    今天距三中全会闭幕八天的时间,《决定》发表五天的时间。这五天,我看到各方面的报道,确实引起了各个方面的高度关注,昨天我来见了港澳台的记者。在此之前,我和人民日报、新华社等媒体见面,今天非常高兴和一些国内外的媒体朋友们见面。

    2013-11-20 15:04:00

  • 杨伟民:

    我先来介绍一下整个《决定》,或者我再给它起一个名字,叫做“全面改革六十条”。中国的《决定》比较多,为了和过去有所区别,就叫“全面改革六十条”也可以。

    2013-11-20 15:05:45

  • 杨伟民:

    这个“全面改革六十条”是在一个什么样的历史背景下出台的?我觉得需要把握一下。为什么在这个时候要出这样一个改革的《决定》?首先,在经济方面,我们国家目前正处于从中等收入国家向高收入国家迈进的阶段,国外的朋友可能都很清楚,在国际上有一个“中等收入陷井”,我们如何避开这个“中等收入陷井”,是一个重大的挑战。

    2013-11-20 15:07:15

  • 杨伟民:

    第二,就改革来讲,我们改革开放已经三十五周年,应该说好改的、容易改的、大家共识非常明显的、明确的这些改革,已经改得差不多了,剩下的这些改革都是一些“硬骨头”。所以“全面改革六十条”当中,讲到改革现在处于攻坚期、深水区。第三,就社会稳定来讲,任何一个国家都要保持稳定,我们就面临一个矛盾凸显期,各个方面的要求都比较高。所以发展、改革、稳定都进入到一个非常重要的关键时期,我们认识到,如果要解决现在的发展问题、改革问题、稳定的问题,必须要通过改革,必须要全面的改革来进行,所以这是我们改革的总的大势,是要把握的。

    2013-11-20 15:09:17

  • 杨伟民:

    “全面改革六十条”的基本特点可以用这样几句话来概括:第一,主题是全面的。也就是说,这次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定,包括了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生态文明以及党的建设、国防和军队的体制等等,非常广泛。第二,主线是清晰的。我们不仅讲到了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改革方向,同时也讲了六个“紧紧围绕”,我就不具体说了,《决定》的稿子当中都有。每个领域当中,改革的主线都是非常清楚的。第三,重点是明确的。我们虽然要全面改革,但是我们也认识到,重点仍然是经济体制改革,经济体制改革具有火车头的作用。今天早上我看到,发改委的徐绍史主任讲到,也可以说叫“牛鼻子”,所以我们还是要优先、重点地去推进经济体制的改革。

    2013-11-20 15:11:32

  • 杨伟民:

    第四,力度是空前的。《决定》当中两万多字十六个方面,有十五个方面是改革的领域,六十条中有五十五条是重大改革任务。我曾经概括一句话,叫做“句句是改革,字字有力度”。每一句话落实下去,都可能对这个领域、这个环节的体制发生重大的变化。第五,落实是有保障的。我们过去确实也制定过一些改革的决定,比如上一次十六届三中全会,但是它没有明确提出组织保障和时间保障。而这次,我们有两个基本的保障,中央决定成立一个全面深化改革的领导小组,就是说组织上是有保障的,我们在时间上也有明确的要求,到2020年,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决定性的成果,到2020年是截止日期。所以这两个是最重要的保障。

    2013-11-20 15:15:21

  • 杨伟民:

    下面我再简单介绍一下,大家都在讨论中国的改革,各个国家可能也有一些改革,国际金融危机以后,美国也好、日本也好、欧洲也好,都在推各自的改革,但是中国的改革是有自己特色的。中国的改革是个什么样的改革,我想粗线条地介绍一下:

    2013-11-20 15:17:34

  • 杨伟民:

    第一,中国的改革是以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总目标的改革。具体的内涵,包括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内涵。我曾经介绍过,国家治理体系是这次提出的一个新目标,一是全面,包括了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包括了发展、改革、稳定等等各个方面的全面治理体系。二是治理体系和能力是检验一个国家制度是否成熟和定性的重要标志。三是治理意味着治理主体是多元化的,而不是单一的主体。四是法治化,这次专门提出来要建立法治中国,治理最主要依靠法治的手段。

    2013-11-20 15:20:53

  • 杨伟民:

    第二,我国的改革是以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五位一体总布局及党建、国防军队这些体制为对象的改革。改革要改什么?对象是什么?就是这些领域当中的体制、机制、制度,什么是体制、什么是制度?就是有法律、法规、政策这些成文的和一些习惯、惯例等等不成文的规定所构成的一系列制度体系。

    2013-11-20 15:22:12

  • 杨伟民:

    第三,是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为方向,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改革。目标有了,改革的对象也有了,向哪个方向改,那就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让市场发挥在资源配置当中的决定性作用,从而解放和发展生产力,解放和增强社会的活力。这两个字的改动意义也是非常重大的。

    2013-11-20 15:24:04

  • 杨伟民:

    第四,是以经济体制改革为重点的改革。这实际上是一个改革的方法论,目标有了,方向有了,改革的对象也有了,但是你总要有个重点,重点推进哪方面的改革。因为我们讲到,我们要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相结合。我们认为,经济基础是决定上层建筑的。

    2013-11-20 15:26:03

  • 杨伟民:

    第五,我们的改革是以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的改革,这是我们改革的价值取向,当然也是改革的最终目的,因为我们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它的内在要求之一或者说特点之一就是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同时,我们也感到,我们经过三十五年的改革,过去的改革可能主要矛盾是市场没能够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基础性作用,所以我们重点是在提高资源配置的效率方面改革用的劲、用的力比较多。

    2013-11-20 15:29:16

  • 杨伟民:

    现在我们注意到,效率是一方面,但是公平注意得相对不够,现在已经形成的某些领域的体制,可能是有利于促进效率提高的,但是在一些领域当中,在一定程度上带来了不公正、不公平、不平等这样一些问题。另外,从可持续发展的角度来讲,我们虽然提高了当代资源配置的效率,但是有可能损害了后代人的利益,也就是降低了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所以这次我们专门提出了保护环境是政府的重要职责,也是这样的考虑。所以,我们的体制最终要形成,就像《决定》当中有一句话,要使我们的发展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

    总之,中国的改革是有目标、有方向、有对象、有重点、有目的性的改革。

    2013-11-20 15:31:47

  • 杨伟民:

    我先简单介绍这样一些情况,下面准备回答大家的问题。但是我想首先说明一下,这个“全面改革六十条”是个纲领性的文件,虽然有很多领域的措施很具体,但是并不可能把每一项改革的具体时间表、路线图统统都写进去。所以这个决定出来之后可能会陆续深入推进某一个领域的具体的时间、具体的路线图、具体的方法、具体的步骤,有一些是很明确的,可以直接操作的,但是也有一些可能要制定一些具体的方案,比如财税体制改革,思路已经有了,《决定》当中已经讲到了。但是具体的改革方案,可能还需要一定的时间。另外,我自己从事的工作不是做具体某一个方面的工作,所以很具体的事情,有的可能回答不了。所以我也希望大家能够把握住这一点,谢谢大家。

    2013-11-20 15:33:01

  • 主持人 郭卫民:

    刚才杨主任作了简明扼要但很清晰的介绍,下面看看媒体们有什么问题可以提出来,进行交流。

    2013-11-20 15:34:26

  • 中国日报记者:

    我们都非常关心关于地方政府债务的问题,前段时间,审计署有个新的摸底,不知道现在关于债务规模有没有比较新的数字能够提供给我们。刚才您提到“全面改革六十条”中说到允许地方政府通过发债等方式拓宽城建的融资渠道,请问您这个表述是不是意味着可能未来地方政府自主发行债券,会不会债务规模还有上升的空间?除此之外,我还特别关心关于自贸区、自贸港、自贸园未来在选取过程当中有没有整体的思路?

    2013-11-20 15:36:57

  • 杨伟民:

    关于地方债的问题,昨天财政部副部长已经回答得很清楚了,我把他的话简单重复一下,大体上就是,地方政府债务确实总量比较大,增长也比较快,在个别的地区也存在一定的风险点。但是,总体是可控的。

    地方债务总量大、增长快、有风险,我觉得这是一个问题,对我们经济构成了一定的风险,是我们现在必须面对的一个问题。可以说在“全面改革六十条”当中,不是集中在一个地方阐释这个问题,但是如果有一些措施落实下去以后,我觉得会缓解或者有效地防控地方政府的债务问题。比如说第一条叫做完善地方税体系,这是我们完善税制的一个目标、任务,同时它也有利于防控地方政府债务的风险,因为如果地方有了自己的主体的税,解决区域性的公共服务,符合本地区负责的事权,就有了基本的资金保障。

    2013-11-20 15:39:54

  • 杨伟民:

    第二条,允许地方政府通过发债等方式拓宽城市建设融资渠道,现在地方政府为什么更多地通过土地去融资、贷款,包括转让,大家俗称的叫“卖地”,是因为大量资金投入到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上了。《决定》当中提出来,允许地方政府发行债,所以要在完善和修订相关税法的基础之上,通过公开、透明的方式把过去隐性债务变成一种显性债务,让市场、让大家、让社会知道某一个地方的债规模是什么样的,让市场来投票,这也是和我们让市场起决定性作用的思路是一致的。

    2013-11-20 15:41:25

  • 杨伟民:

    第三条,研究建立城市基础设施和住宅政策性金融机构,这也是《决定》当中的一条具体措施,意味着要成立新的金融机构,我想这个金融机构主要是针对城市基础设施和住宅的,当然也会相当程度上缓解或者扩大资金来源。

    2013-11-20 15:44:51

  • 杨伟民:

    第四条,这里也提到了要制定非公有制企业进入特许经营领域的具体办法。有很多领域必须要通过政府特许经营的方式让其他资本进入。其实不光是非公有制企业,按道理来讲,国有企业进入这个领域也要通过特许经营。现在地方政府债务比较多,其中一个原因就是因为政府承担的这些领域的事情太多了,负担太重了,让民间资本、让社会资本进来,等于是给政府有一个减压。

    2013-11-20 15:46:18

  • 杨伟民:

    第五条,推广政府购买服务。当然现在我们已经在做了,这样也会减轻地方政府债务的压力。

    关于自贸区,这里面已经提出了原则性的要求,因为中国上海自贸区今年刚刚挂牌,还要试验一定的阶段。我想今后按照《决定》规定,也许会扩大试点范围。因为这个自贸区的试点和过去的试点是不一样的,虽然也是区域性的,但是它主要是试验已经提出的重要的改革措施、举措,比如负面清单的管理模式问题、外资准入前国民待遇的问题等等,而不是说给它多少优惠政策。所以我认为,这些体制、这些政策,在一个小的区域范围之内实现了以后,如果有可能,会逐步扩大试点的范围。

    2013-11-20 15:48:36

  • 中华建筑报社记者:

    全会刚一闭幕,安徽就宣布要在二十个区县农村进行农村土地流转试点改革,想问一下杨主任,安徽这次试点对全国进行土地制度改革会带来什么影响?有什么借鉴意义?还有在推进的过程中要注意一些什么问题?谢谢。

    2013-11-20 15:49:57

  • 杨伟民:

    我不太清楚这件事。但是可以讲一讲关于土地流转的问题。我们在城乡一体化改革的部分,其中是一个重要的改革内容,讲到了关于土地、承包经营权等等这样一些问题。我觉得,农村土地制度是我国一项基础制度,农村土地制度和农业经营方式的改革,经过这么多年,有一些实践证明是成熟的,我们就要坚持。前面我已经说过,我们的改革不是说什么都要改的,有些我们是要坚持的,因为它得到了农民的拥护,比如家庭联产承包经营责任制,要坚持家庭经营的基础性地位,虽然我们也提出通过土地流转鼓励其他经营方式的发展,但是这个基础是不能取代的。

    2013-11-20 15:51:27

  • 杨伟民:

    再有,我们提出来稳定农村土地承包关系,并保持长久不变,这些都是要坚持的。在农业和农村,特别是包括农地改革方面,在《决定》当中也有一些内容,主要是坚持三个原则:第一,守住底线的原则。包括坚持集体所有制,不搞私有化。还有18亿亩耕地的红线,要坚持用途管制,而不是在流转过程当中把农地都变成建设用地。第二,问题导向原则,发现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第三,试点先行的原则。需要统筹研究、统筹考虑,不能一哄而上,去搞刮风。

    2013-11-20 15:53:51

  • 杨伟民:

    《决定》当中关于土地,分三类讲,改革的方向和重点是不一样的,第一类是关于承包地经营权,讲的是在坚持保护耕地前提下赋予农民对承包地的占有、使用、收益、流转及承包经营权的抵押、担保权能;第二类是农村的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讲的是在符合规划和用途管制的前提下,允许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出让、租赁、入股,然后实行与国有土地同等入市、同权同价。前提先是符合规划,这个地如果不属于规划的范围之内,不能入市,不能同权同价。然后还要符合用途管制前提。第三类是关于宅基地,讲到选择若干重点慎重稳妥地推进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担保、转让。对不同的地的表述,改革方向和力度是不一样的。

    2013-11-20 15:55:03

  • 日本朝日电视台记者:

    我想问国有企业改革的问题。推行国有企业改革,会不会遇到既得利益集团的抵抗?改革能顺利实施吗?

    2013-11-20 15:57:19

  • 杨伟民:

    应该说,从改革开放伊始,就已经把国有企业改革作为我们当时经济体制改革的中心环节,是围绕着推进国有企业的改革来推进其他方面的改革的。经过这么多年的改革以后,我觉得我们国有企业改革方面已经取得了非常明显的进展,比如说我所知道的,大概90%以上的国有企业已经建立了现代企业制度,因为当时九十年代中期推进的改革当中,国有企业改革就是以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为目标的。

    2013-11-20 15:59:09

  • 杨伟民:

    第二,当时我们有一个四个字的方针叫抓大放小,所以现在国有企业在一些竞争性领域当中,一些中小企业已经退出了,国有企业更多地集中在关系国家安全的重要领域和重要行业当中。

    2013-11-20 16:01:35

  • 杨伟民:

    第三,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已经初步确立了,就是现在大家知道的国资委。但是应该说,国有企业在最近十几年的发展当中仍然存在一些问题,比如说股份制的改革仍然有很大的差距,我们这次提出的混合所有制,过去就提出过了。但是国有企业当中特别是中央企业这种非公有资本的比例过低,大家经常说的一股独大等等。国有企业过于看重做强做大的要求,所以战线很长,多脚经营,导致部分国有企业负债率过高,有的是偏高。现在经济形势变化了以后,经济增长速度换挡了以后,一部分国有企业债务负担率也是很高的,经营也是比较困难的。

    2013-11-20 16:02:56

  • 杨伟民:

    第四,国有企业虽然多数建立了现代企业制度,但是从现在的经营管理人员的构成来看,行政任命的国有企业管理人员的比例过高,而由市场来选聘的国有企业领导比例偏低,这样很难和其他企业一样,运用市场化的办法来推进企业的创新和发展。

    2013-11-20 16:03:25

  • 杨伟民:

    第五,垄断行业利用其垄断地位,进行一些不应该进行的扩张,产业链条都一个一个去占领,这样就会挤压其他所有制经济发展的空间。但是,这些垄断性的行业,当然其中有一些是自然垄断的行业,存在服务质量不高,但是相比较而言收费又比较高的问题。

    所以针对这些国有企业发展当中存在的问题,我理了一下,大概对国有企业的改革一共有十条措施,我可以跟大家简单念一下,这些文件里都有。

    2013-11-20 16:05:56

  • 杨伟民:

    第一,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国有资本、集体资本、非国有资本、民营资本交叉持股,最后按照什么来决定呢?按照股份来决定。当然,也可以有国有企业、国有资本控股的,也可能有非国有资本控股的混合所有制企业。

    第二,要求要管资本为主,加强国有资产监管。十年前我们提出的原则叫管人管事管资产,三个管理相统一,但是现在我们提出,针对十年来运营的状况,要以管资本为主来加强国有资产的监管,而不是像过去简单地提三个统一。

    第三,要改革国有资本的授权经营体制,组建若干家国有资本的运营公司、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这两者是不一样的。

    第四,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会保障基金。

    第五,完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提高国有资本收益上交公共财政的比例,这是最清楚的,到2020年要提高30%。

    2013-11-20 16:07:40

  • 杨伟民:

    第六,准确界定不同国有企业的功能,这就意味着今后对国有企业的改革要分类推进。比如第一类对公益性,我们要求国有资本要加大对公益性行业的投入,因为要求国有资本要服务于国家的战略目标,去重点投向公共服务。第二类对自然垄断性的行业提出,要实行以政企分开、政资分开、特许经营、政府监管为主要内容的改革,同时也提出根据不同行业的特点实行网运分开,就是网络和运营要分开,放开竞争性的业务。同时要求进一步破除行政垄断。

    第七,健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刚才我说的企业管理人员问题,增加市场化选聘人员的比例。

    第八,深化企业内部改革。

    2013-11-20 16:09:11

  • 杨伟民:

    第九,强化国有企业经营投资责任追究。全民的资产投资若出现大的问题,要进行责任追究,然后要探索推进国有企业财务预算等重大信息公开。这里面有一句话是非常重要的,看起来是老话,但是实际上有很深刻的含义,就是强调“国有企业属于全民所有”,既然是全民所有的,所以收益才有上交的问题,才有重大信息公开的问题,才有更多投向公共服务的问题。

    第十,要合理确定并严格规范国有企业管理人员薪酬水平、职务待遇、职务消费、业务消费。

    通过这十条措施的推行,我相信,国有企业将迎来第二轮改革的高潮,或者叫国企改革第二波。

    2013-11-20 16:11:50

  • 杨伟民:

    至于说是不是有利益集团的阻碍,因为前面我讲到,我们的改革进入攻坚期、深水区,重要的特点就是这种改革是以调整利益格局为改革内容的改革,不是每一项改革成果都能让所有人受惠,可能会一部分人利益多一点,有一部分人利益少一点,有一部分人利益得到了,有一部分人利益失去了,必然有这种情况,这是我们现在这个阶段改革的特点。但是我相信,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的推进下,虽然可能有不同利益的诉求,我们会平衡各个方面的利益关系,然后统筹地去推进这种改革。其实不光是国有企业改革要调整利益了,其他的像财税体制、城镇化、土地制度的改革等等,都会调整不同的利益。我相信,虽然可能会有一些不同的意见,但是国有企业是全民所有的这个基本属性决定了,应该按照《决定》的要求进一步去深化。谢谢。

    2013-11-20 16:13:04

  • 新加坡联合早报记者:

    刚才您有提到“全面改革六十条”的截止日期是2020年,习近平总书记在说明改革目标的时候,也提到说到2020年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上要起到决定性成果,在经济领域具体的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是指哪些呢?谢谢。

    2013-11-20 16:15:26

  • 杨伟民:

    谢谢,你这个问题提得非常好。我们经常讲,要推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但是过去确实从来没有定义过什么叫做重要领域,什么叫关键环节。我个人理解,这次改革,刚才我说一共是六十条,15个领域,55项重大改革任务,具体的改革措施有300多条,能够写到这样一个文件当中的领域,我认为都应该是重要领域,所以也可以说15个领域就是重要领域。那么每一个领域写了不同的条,比如坚持和完善基本经济制度,这里包括完善产权保护制度、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推动国有企业完善现代企业制度、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我觉得这四条就是关键环节。如果把这四个关键环节做好了,相应的完善基本经济制度这个重要领域的改革,也就取得了我们所说的决定性的成果。我是这样认为的。

    2013-11-20 16:17:52

  • 东方卫视记者:

    我想问一下杨主任,这个《决定》是个纲领性文件,过去我们也经常说,中央的政策很好,但是推到地方上可能就走形变味了,这次怎么样来保证这些具体措施能够落实到位,而且在地方上或者在基层上对这个文件的领悟不出错呢?谢谢。

    2013-11-20 16:19:16

  • 杨伟民:

    好,这个问题也是非常重要的,不光是这次改革的《决定》,我们任何的政策,从上面到下面以后,可能都会存在如何落实得更准确、更扎实、更符合中央的本意的问题。我想,这次中央之所以提出来要成立一个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其中一个重要的任务,这里面讲了四句话,也是有这样一个考虑,就是怎么样使改革的任务能够最终落实。

    2013-11-20 16:21:38

  • 杨伟民:

    这个改革领导小组负责四件事,第一是“总体设计”,我认为主要是审定和审议重大的改革规划或者方案,比如说财税体制改革这种重大改革,涉及各个方面的利益调整,应该有这样一个领导小组来决定。第二是“统筹协调”。第三是“整体推进”。最后一条是“督促落实”。我想,这个任务就是要保证我们的改革落到实处。在中央全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的讲话,其中对如何在地方贯彻也提出了明确的要求,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加强对改革的领导,因为改革很重大,影响也是巨大的,特别是有一些关键环节的改革,如果指导不力的话,容易走偏。昨天中央已经宣布成立一个中央宣讲团,我也荣幸地成为宣讲团的一员,将要到地方做更加全面的解读。今后也会通过我们的一些培训系统,进一步把一些政策解读好、落实好。因为现在辅导读本的书也出来了,里面作了一些解读。我想大家通过解读,通过深入学习,领会《决定》的精神,然后做好工作。当然,中央需要有这样一个机构,做好评估和检查的工作,如果发现存在问题,可能要进一步纠正过来。

    2013-11-20 16:23:57

  • 路透社记者:

    您觉得我们近期会出台哪些具体的改革举措?还有在利率和汇率方面,会有一些具体的改革出来吗?

    2013-11-20 16:24:21

  • 杨伟民:

    这些改革是从现在开始,也就是说从明年开始到2020年完成的目标,我相信,因为过去主要以国家发改委为主制定年度改革计划,再由国务院通过,我相信这是一个很好的办法,这个方式仍然会用下去。我听说好象国家发改委的副主任要到这里来,所以这个问题可以留给他,让他来给你解答可能更加清楚。

    利率市场化和汇率问题,我们总的方向和方针大家把握了之后,都不难理解了,我们总的方向是使市场在资源配置当中起决定性作用,当然包括商品,包括要素的价格,主要由市场来决定。大家也知道,今年贷款这部分也已经放了,下一步存款利率放可能还需要其他一定的条件,我相信这些改革都会根据经济发展的状况和当年的实际,逐步地去推进。谢谢。

    2013-11-20 16:26:55

  • 日本经济新闻记者:

    你刚才提到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这是这次《决定》的关键之一,这个小组的组长是习近平总书记担任小组组长?还是其他领导人担任小组组长?还有,成立这个改革小组以后,财经领导小组等其他小组有什么变化吗?

    2013-11-20 16:28:54

  • 杨伟民:

    这个问题昨天我已经回答了,三中全会刚刚闭幕八天的时间,这个《决定》公布只有五天的时间,作任何一件事情,可能都需要一定的时间。到目前为止,我和你一样,不清楚这个领导小组的具体构成,我相信,等我知道的时候,你也知道了,你知道的时候我也知道了,我也希望早一天知道是个什么样的情况,是什么样的构成。另外,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和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你看名字就不一样,干的事肯定是不一样的,所以我认为,它不是一回事。

    2013-11-20 16:30:19

  • 农民日报记者:

    咱们全会提出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利,尤其是土地问题,大家特别关注。但是我们在关注地的同时还应该关注人,尤其是现在城镇化的大背景下,您是怎么看待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利与人的城镇化的关系的?我们是不是有什么措施来保障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利的同时,能够保证人的城镇化能够平稳健康的推进?谢谢。

    2013-11-20 16:31:53

  • 杨伟民:

    这个问题也提得非常好。我们在健全城乡发展一体化体制机制当中,既讲到了怎样去进一步深化农业农村的体制改革,同时也讲到城镇化的体制机制。为什么把这两个问题放到一起?实际上是站在城乡统筹的高度来看待农民和农村的问题,当然地也好、人也好,一进城,就涉及到钱的问题,所以实际上是统筹来考虑这样一些问题的。

    2013-11-20 16:33:34

  • 杨伟民:

    我觉得,下一步解决好人的问题,当然有很多措施了,其中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就是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农民现在面临很多问题,但是其中可能就相当一大部分人来讲,主要就是进了城,但是落不了户,得不到相应的和城市居民相等的、同样的公共服务,包括市民的权利。所以这里面提出来要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逐步把符合条件的农业转移人口转为城镇居民,这就是我们一个总的方向。而且具体的措施也讲到要创新人口管理,加快户籍制度改革。但是,户籍本身很好改,关键是户籍背后所依附的那些制度、那些服务、那些权利是不一样的。现在不光是城乡之间,区域之间也是不一样的,涉及到整个区域之间的问题。所以推进户籍改革的问题上,可能还是要坚持自愿、分类、因地制宜这样一些原则。这里面也讲到了,不同的城市这样一些不同的办法。同时,农民工或者农业转移人口当中,有一些可能是愿意到城镇来落户的,还有一些本人不愿意到这儿来落户,要稳步地去推进城镇基本公共服务对常住人口的全覆盖,当然这也需要一个过程,因为它不仅仅涉及到城和乡之间,还涉及到区域和区域之间。这是一个很重要的方面。

    2013-11-20 16:34:23

  • 杨伟民:

    另外一方面,要保障或者赋予农民更多的财产权。我在前面已经讲到了,赋予农民财产权,什么叫财产?就是地、房子,这是最主要的。但是改革的方向,我前面也讲到了,改革要守住底线,要按照问题导向的原则来进行,要根据不同的地来实行不同的改革,也就是说,人主要是推进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地要分成不同的类别,逐步有序地推进,对农村宅基地流转问题,为什么要“慎重稳妥”呢?是因为农民就这么一处房子,如果经营失败了,抵押担保出现问题了,农民住到哪里去?所以要探索一系列的办法,创新性地推进,既要有利于农村建设用地的流转,满足城市化、城镇化过程中对地的强烈需求,同时也要保障农民的基本生活权不受到侵犯,基本生活权之一就是要有房住,不能通过改革让农民流离失所,那不是改革的目的。

    2013-11-20 16:35:34

  • 燕赵都市报记者:

    有网民提了几个问题,我想问一下杨主任,就是关于退休年龄的延长,现在很多企事业单位用工的时候,比较倾向于用年轻力壮的劳动力,在这种情况下延长退休年龄,如何避免一些人群事实上已经被退休,但是却因为年龄未到,最终拿不到退休金的问题?另外,这六十条当中说,很多中型、小型城市的户籍政策要放宽,这样会不会更进一步加剧房价上涨的压力?谢谢。

    2013-11-20 16:36:22

  • 杨伟民:

    退休年龄的问题,我觉得要从大势来考虑,所谓大势,也就是我们面临的大趋势是什么。我们现在面临的问题是,从去年开始,中国劳动力的总量已经进入到净减少,去年劳动力总量、劳动年龄人口,按照国家统计局的数据,减少了345万。我们老龄化的程度在逐步强化,而且大家知道,中国的人口状况从八十年代开始实行了比较严格的计划生育政策以后,我们面临的是老龄人口比例增长较快,而且我们现在妇女总和生育率已经降到很低的程度下,这两者是相关系的,人口政策的调整和退休政策的调整,在这种大势的条件下,是必然的。但是具体的时点,用什么样的方法,这里面也讲到了“渐进式”的,我认为就是一年、几年逐步的提高,比如退休延长几个月等等方式,而不是断崖式的一下子就发生很大很大的变化,这也是国外很多国家共同的成熟的经验,我相信应该采取这样一种办法。但是具体到什么时候出台,可能有关部门去研究。

    2013-11-20 16:37:52

  • 杨伟民:

    你说的第二个问题,放开中等城市户籍会加剧房价的上涨的问题,这个问题很重要,大家很关心,但是确实不是这次《决定》当中的问题。我个人觉得,首先要把城市的规模搞清楚,中等城市放开,你知道什么是属于中等城市吗?按照过去城市规划法的定义,当然现在这个定义已经没有了,事实上又没有一个明确的城市定义。按照过去的定义,五十万人口以上的城市就叫大城市,二十万到五十万的就是中等城市。这些二十万到五十万的城市,房价现在还在上涨吗?国家统计的那七十个城市,都是省会城市,或者仅次于省会城市的一些重要城市,这些城市,按照过去的标准应该统统都是大城市,很多都是特大城市,所以放开中小城市的户籍,首先应该调整城市的标准。现在大家不是站在同一个概念上来说这件事情,因为五十万人口以下的城市房价大幅度上涨恐怕很难。我们现在面临的状况是特大城市、一线城市房价上涨,其他的一些城市,甚至一些极个别的地方已经出现房子供过于求的情况,所以房价是一个非常复杂的事情,今天不是讨论房价的吹风会,所以我们还是集中到六十条上吧。谢谢。

    2013-11-20 16:39:08

  • 中华英才海外版记者:

    请问杨主任,其实很多人关心行政体制改革或者说政治领域的改革怎么能跟上经济领域改革的步伐,以实现全面改革的有效性?举一个简单的例子,刚才您说的国有企业,如何体现它的全民所有制公益性?即使国有企业把这个税交足了,那么如何来用这笔钱,怎么实现它的公平性和科学性?可能涉及到政府层面。谢谢。

    2013-11-20 16:40:36

  • 杨伟民:

    我们其实一直在推进政治体制改革,这六十条当中,如果按照一般的分类,可能第八条“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建设”,第九条“推进法治中国建设”,都是属于政体改革的内容。第十条 “强化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也是政治体制改革的内容。“创新社会治理体制”,还有“加强转变政府职能”、司法等等,都是政治体制改革的内容。通过这样一些政治领域的改革,为经济领域的改革全面推进提供保障,我觉得现在安排得是周全的。

    2013-11-20 16:41:10

  • 杨伟民:

    国有企业上交利润到公共财政,怎么体现科学化和公平性,这里写到“透明预算”,预算要透明,国有企业自身的重大信息都要公开,在钱的问题上,就是最大的制约。只要公开了,人人都是监督者,他会严格按照这种规定来执行。所以我觉得,改革在政治体制改革方面应该还是有保障的。第16条的内容既是党建本身的改革内容,同时也为整个改革提供一个保障。

    2013-11-20 16:42:33

  • 主持人 郭卫民:

    这15个领域里涉及政治体制的内容占的比例非常大,第十六条第15个领域,党的建设也是政治领域的改革。

    2013-11-20 16:43:44

  • 新华社记者:

    这次三中全会我们看到一个亮点,就是将市场的作用从基础性作用改成了决定性的作用,如果此前的市场作用没有得到特别充分的发挥,主要的原因是什么?今后我们的市场作用,您觉得今后如何能够更好地落到实处?比如举一个例子,地方官员的考核体制上会有什么样的改革举措?谢谢。

    2013-11-20 16:44:04

  • 杨伟民:

    其实在十八大就已经点到了这个问题。建立任何一种体制,其实都是一个政府和市场的关系问题。到目前为止,世界上所有的经济体,从理论上来讲都是一种混合经济,既不是完全的市场经济,也不是完全的计划经济。我们从一开始改革,其实就是在处理政府和市场关系的问题上,在研究,在决定。其实在计划经济下,当然主要是由政府来决定资源的配置,后来到1992年提出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改革目标,然后决定建立这样一种在国家宏观调控下发挥市场配置资源基础性作用的体制。发展到现在,我们发现,我们现在面临的这样那样的经济问题,比如产能过剩问题,过剩的那些往往也是各级地方政府比较关注或者是干预比较多的一些行业。而恰恰是市场能够发挥决定性作用的领域,比如家用电器、纺织、服装、轻工等等领域,过剩都不严重,因为政府干预得少。

    2013-11-20 16:45:27

  • 杨伟民:

    所以我们发现,我们要进一步完善我们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仍然要在这个基本问题上,也就是政府与市场关系的问题上,要进一步明确,在理论上进行突破。所以最后大家形成一个共识,将过去的基础性作用改为决定性作用。“基础”,给人的感觉,那就是“基础”之上仍然还有一种力量在决定、影响着资源的配置,而“决定性作用”意味着舍我没有第二个,这种改动表明了我们进一步坚定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这样一个改革的基本的取向。

    2013-11-20 16:46:20

  • 杨伟民:

    《决定》当中,这是一个重大的突破。同时,在各个领域当中的改革当中,也是按照这样一个基本思路来展开的。我昨天已经说过了,比如说这里界定了政府的作用和职责,也就是说在两只手当中,我把这只手的范围界定了,按照政府的职责界定了,当然剩下的就交给市场了。政府的职责讲了五个方面,二十个字,叫宏观调控、市场监管、公共服务、社会管理,保护环境。因为我也曾经讲过,我个人认为,你如果说在其他领域方面,政府是干预过多了,是越位了,但是在保护环境这个问题上,我们面临的问题不是政府越位,恰恰是政府不到位,该管的没有管起来,该罚的没有罚到位,没有让破坏环境的这些地方和企业拿出真金白银。

    2013-11-20 16:48:34

  • 杨伟民:

    第二,讲到了价格,界定了政府定价的范围。你看具体内容就知道了,政府定价范围主要是什么,写得清清楚楚。

    2013-11-20 16:49:00

  • 杨伟民:

    第三,界定了宏观调控的任务和体系。因为我们过去对宏观调控有一种扩大化的倾向,过去我们最早定义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是在国家宏观调控下发挥市场的作用,把宏观调控在一定程度上等同于政府的作用,所以政府干什么事都说是在宏观调控,其实不是这样的,宏观调控主要的任务就是总量平衡、结构优化、防御风险,保护环境、保护耕地、保障食品安全,这些不是宏观调控,这些是政府应该进行的日常的市场监管、社会管理的工作,不能说在经济过热的时候,你就加强环保,严管土地,而在经济下滑、经济滑坡的时候,你就去放开环保、放松土地,这是不行的,应该是一以贯之地执行这些环境、土地等等各个方面的标准和准则。

    2013-11-20 16:51:26

  • 杨伟民:

    第四,在国有企业、国有资本等等问题上,也确定了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有资产的监管,也就界定了国资委未来工作的方向。还有,包括国有企业的定位等等,很多在经济领域上,包括在其他领域上,把这边的事界定了,政府这边的事确定了,但是不言而明,剩下的事就是市场的了,就是我们所谓的负面清单的管理模式那样,我把负面的东西——限制、禁止的确定了,剩下的事交给市场。这样能够保障我们让市场发挥在资源配置当中的决定性作用。谢谢。

    2013-11-20 16:53:44

  • 主持人 郭卫民:

    感谢杨主任和大家、和我们媒体进行了很好的介绍和交流,因为时间关系,杨主任一会儿还有重要活动要参加,所以今天的吹风会就只能到这里。为了帮助大家更好地了解这个《决定》的有关内容,我们在以后的这段时间,会连续举行一些系列的新闻发布会、吹风会,包括采访,我们会组织中外媒体到上海自贸区等等一些地方去作采访,到时候我们会给大家发通知,也欢迎大家参加。今天的吹风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2013-11-20 16:56:06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http://mp4.china.com.cn/flv/olderDatazb/olderDatagwyxwbxwfbh/20131120gxb_1384943949.mp4

相关新闻:

图片大图:

  •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定于2013年11月20日(星期三)下午3时举行吹风会.

    中国网 董宁

  • 国新办新闻局局长郭卫民主持会议.

    中国网 董宁

  •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13年11月20日(星期三)下午3时举行吹风会。

    中国网 董宁

  • 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伟民解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

    中国网 董宁

  •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13年11月20日(星期三)下午3时举行吹风会。

    中国网 董宁

  •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13年11月20日(星期三)下午3时举行吹风会。

    中国网 董宁

  • 中国日报记者提问。

    中国网 董宁

  • 中华建筑报记者提问

    中国网 董宁

  • 新加坡联合早报记者提问。

    中国网 董宁

  • 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伟民回答记者提问。

    中国网 董宁

  • 国新办新闻局局长郭卫民请记者提问。

    中国网 董宁

  • 日本媒体记者提问。

    中国网 董宁

文字实录 查看全文  正序 倒序 刷新

打印 合并称谓 显示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