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直播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页

2014年《经济蓝皮书》发布暨中国经济形势报告会

   中国社会科学院定于2013年12月10日上午9:30在中国社会科学院一层学术报告厅举办“2014年《经济蓝皮书》发布暨中国经济形势报告会”。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页

直播摘要

图片实录 更多

相关新闻

相关专题

相关站点

活动标题

  • 社科院2014年《经济蓝皮书》发布暨中国经济形势报告会

活动描述

  • 中国社会科学院定于2013年12月10日上午9:30在中国社会科学院一层学术报告厅举办“2014年《经济蓝皮书》发布暨中国经济形势报告会”。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内容:

  • 主持人 谢寿光:

    尊敬的李秘书长,高培勇院长,各位领导,各位专家,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早上好。一年一度的皮书系列重头——2014年《经济蓝皮书》今天正式向社会公布。出席今天2014年《经济蓝皮书》发布会的领导和专家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所长李平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财经战略研究院高培勇院长,兰格经济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陈克新,商务部研究院对外贸易研究部副主任金柏松,还有这部蓝皮书的执行副主编、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副所李雪松,对蓝皮书的主要作者和研发团委成员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

    2013-12-10 09:28:25

  • 主持人 谢寿光:

    今年的蓝皮在这个时段发布,比往年晚了5天左右,以前基本都是在12月初发布。其中一个主要的考虑是因为这个报告在研发过程中恰逢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胜利召开,会议作出全面深化改革决定,因此蓝皮书根据三中全会精神及最新的进程做进了一步的修订。今天大家拿到的都是最新的。这部蓝皮书代表了中国社科院经济学部的意见,到底这部蓝皮书对中国2013年的经济状况和2014年的经济趋势有什么样的专家观点,我们今天和媒体在同一时段,同一个时间和大家共同来分享。

    2013-12-10 09:31:13

  • 主持人 谢寿光:

    首先有请这部蓝皮书的研发者主要单位,也是这部蓝皮书的第一主编,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所长李平研究员。大家欢迎。

    2013-12-10 09:34:22

  • 李平:

    尊敬的高培勇院长,尊敬的谢社长,尊敬的各界朋友们,中国一年一度的中国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秋季的发布会现在开始,首先我代表这部书的主编、中国社会科学院的副院长李扬先生向各位媒体朋友的到来表示衷心的感谢。李院长有其他重要活动,所以没有参加。今天的内容也是中国经济社会科学院经济学部发布的最重要的一项,以学部的名义发布,说明我们中国社会科学院对中国经济分析预测的高度重视,多年来也得到了在座各位媒体界朋友们的支持和大力的协助。每年的发布都会产生重要的影响,依托与这样的预测,每年要向中央政府报告重要的研究成果,对中国明年政策的决策起到影响。到今天为止,无论是国际还是国内的形势都发生了重大的变化。从国际形势来讲,从金融危机到现在已经过去六七年,世界经济仍然处于低迷状态,众多学者都认为还会持续很长时间,有些学者还会认为,这种低迷的状态又会成为一个新的形态。今天欧美发达国家处于这样经济增长的低迷期,其实在上世纪70年代,欧美国家就出现了福利国家严重的财政问题。

    2013-12-10 09:35:16

  • 李平:

    大家看一看原来的研究,上世纪70年代以后,欧美国家,无论是左派还是右派,对于当时处于福利国家的财富平衡提出了很多的共鸣,那个时候没有提出根本性的治理措施,大家都在说问题,但是没有方法。上世纪80年代以后,我们看到由于高新技术的发展,特别是电子计算机和网络的发展,带动了新一轮的全球增长。这个增长掩盖了当时欧美国家的债务危机,福利国家所带来的弊端,本世纪初我们研究发达国家当时的状况,认为这个福利国家从危机当中走出来,是不是就能够成为一种创新的常态,推动整个经济的发展。

    2013-12-10 09:39:20

  • 李平:

    2008年金融危机以后,我们确实看到,欧美国家在整个制度的构建上存在根本性的缺陷。到今天,由于科技发展带动新一轮增长,现在已经进入新阶段,没有更大技术突破,没有更大技术创新的引领,看到我们原来所掩盖的情况又发生了。这种现象还有可能处于长期状态。中国经济处于重大转折期,我们认为这个转折期和欧美国家是完全不一样的大形势背景。中国经济经过了长达30多年的高速增长,在发展中积累起来的一系列的矛盾和问题,这个矛盾和问题也很严峻,包括结构问题、城镇化问题,特别是资源环境约束问题,也引起全国沿海地区大面积雾霾现象所带来的对中国经济增长方式的根本性的反思。

    2013-12-10 09:41:16

  • 李平:

    这个状态在去年3月18日,意大利环境领土海洋部部长到中国来,一次他说了一句话,他说在北京一天等于抽4包烟,当时在座的人都大笑,认为在开玩笑,谁也没有意识到环境这么严重。今年1月份我们看到北京整个华北地区严重雾霾,让我们对环境的认识上有一个根本性的转变,也认识到原来长期刚性的结构,那种靠投资拉动发展的态势、发展的方式是无法维持的,去年大家没有真正意识到,很多学者还在讲,中国有巨大的储备,我们有投资能力,居民的储蓄上,巨大的东中西发展不平衡上,都能拉动经济继续有高速增长。通过这样一系列的突发性、转折性事件使我们认识到,现在的这种增长方式无法维持下去。我们看到历史上也是这样,包括欧洲、日本、美国都是这样,突发性的事件才使得人们从思想上有了根本性的认识,这种认识使他们有了明确的一致性的看法。现在来看,大家一致认为中国经济处于重大的转折期,而且经济增长的速度降到新的台阶下。特别是今年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召开,对中国经济发展形势有了充分的根本性的认识,也使得下一个改革有了非常明确的目标。

    2013-12-10 09:44:04

  • 李平:

    这些改革都针对我们30多年来所积累起来的一系列的矛盾和问题,在三中全会全面深化体制改革决定的影响下,下一步的路会走得更明确,我们明年的增长会更平稳,会针对这些重大问题,不仅仅针对GDP的高速增长,对中国整个经济带来严重影响的名义上的增长,而是会实实在在根据中国的国情,根据我们现有的储备能量来推动改革,寻求找的增长点,通过创新体制、创造新的人口红利使经济快速增长。今天的发布会请来了课题组成员,还有几位经济学界都非常有影响的同志,给大家阐述他们的观点,我们在此一并表示感谢,谢谢大家。

    2013-12-10 09:49:14

  • 主持人 谢寿光:

    谢谢李平所长的精彩致辞,从国际经济的变化和中国经济的重大转折,特别是环境资源的制约方面,对我们蓝皮书提出带有一些指导性意义。下面有请本书的副主编,也是我们总报告的主要制定者李雪松研究员做主旨解读,大家欢迎。

    2013-12-10 09:51:53

  • 李雪松:

    尊敬的各位嘉宾,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上午好。下面我代表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经济形势分析预测课题组向大家简要介绍2014年中国经济蓝皮书主报告的内容。

    在这一份主报告中包括五个方面的内容:一、中国经济进入稳中求进、提质增效的新阶段。二、2013—2014年国民经济主要指标预测。三、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四、继续实施扩大内需和创新驱动的发展战略。五、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增强经济发展后劲。

    2013-12-10 09:53:39

  • 李雪松:

    一、中国经济进入稳中求进,提质增效新阶段。

    进入这样一个新阶段主要是由于国际和国内背景的变化,首先从国际上看,当前世界经济形势总体朝好的向发展,但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依然突出,实现世界经济全面复苏和健康成长,仍然面临不少挑战。从国内看,当前中国劳动力市场结构也在发生着深刻变化。2012年全国劳动年龄人口出现了持续多年增长后的首次下降趋势,但随着外贸红利和人口红利的逐步减弱,中国经济已告别超高速增长期,进入新的稳中求进、提质增效的中高速的增长阶段。

    2013-12-10 09:54:44

  • 李雪松:

    2013年以来,面对国内外复杂的形势,中央坚持稳中求进,稳中有升。经过各方努力,当前中国经济出现稳中向好走势,今年一季度经济增长7.7%,二季度增长7.5%,二季度末时,经济面临着较大的下行压力,中央政治局在二季度开会提出坚持稳中求进,又加了四个字“稳中有为”,同时在7—8月份中央和国务院出台了对经济稳增长的一些措施,三季度增长7.8%,全年实现年初确定的预期目标已无悬念。

    2013-12-10 09:58:07

  • 李雪松:

    展望2014年的形势。

    2014年全球经济有望温和复苏,2013年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今年10月份预期,2013年全球经济可以增长2.9%,从2010年以来持续小幅下滑的趋势。2014年有望出现反弹,世界经济增长3.6%,高于2013年和2012年的水平。这个预期已经比在今年4月份提出的预期有所下降,今年4月份预期2013年经济高于2012年,3.4%高于2013年的3.2%,2014年进一步高于2013年,10月份的时候发现2013年还是难以高于2012年,10月份预期2014年高于2013年。当然能不能高于2013年,还需要时间来检验,所以2014年全球经济有望温和复苏,但还是有很多不确定性,房地产价格回升20%左右,但是尚未达到2007年的水平,11月份美国失业率降到7%,就业指数持续回升。预计美联储在未来一个季度以内提出逐步缩减QE3量化宽松政策规模的措施,将逐步缩减量化宽松政策的规模,欧元区有望逐步摆脱衰退的局面。根据国际组织预测,2014年欧元区经济可以增长1%,高于2012年和2013年欧元区持续两年温和衰退的局面,但是欧元区也有一些问题,不同国家内部分发比较严重,内部不平衡仍在加深。

    2013-12-10 10:00:17

  • 李雪松:

    日本经济方面。今年由于安倍实施新政,2013年日本经济有望达到跟2012年同样2%的水平,日元大幅度贬值,进出口增加,日本失业率下降。从2014年4月1日起,日本将实施消费税,由5%上调到8%,受到这样政策的影响,以及日本已经实施了财政和货币政策刺激效应的递减,预计2014年日本的经济增长率将低于2013年,日本的经济增长2014年要弱于2013年。当前我们面临的外部不确定性有三个:第一个不确定性,美国缩减或者退出量化宽松政策,它的影响对于美国来说使美国经济有一个恢复,对我们拉动外需还是有好处的。因为美国退出QE3,这里讲了第三个不确定性,伴随着新兴经济体应对资本逆转的脆弱性,使得新兴经济体融资和利率可以上升,对推高新兴经济体企业困难加剧,同时部分新兴经济体有可能出现大幅度贬值这样的金融风险。这里讲了第一个不确定性和第三个不确定性。

    2013-12-10 10:04:32

  • 李雪松:

    第二个不确定性,部分欧元区南部国家失业率非常高,复苏依然很脆弱,在其他不确定的冲击下可能还会有反复。这样一些不确定性,其中第三个对我们也有样的影响,如果美国过快的退出量化宽松政策,对我国外部资本流动的方向产生影响,推高我们的融资成本,我们的融资成本已经很高了。

    2013-12-10 10:06:13

  • 李雪松:

    2014年中国经济仍将面临以下几个方面的困难与挑战,只要几个方面。一是部分行业产能过剩。二是企业的资金成本,比如说贷款利率很高、劳动力成本很高、物流成本很高,这些综合成本上升较快。另外人民币持续升值,在资本项目未开放的情况下,特别是贸易顺差,今年比去年还是有所上升,除了外汇储备上升,释放出基础货币之外,使得人民币升值,也使资本价格的上涨,我们的资金也难以通过有效途径“走出去”,特别是居民的对外投资方面受到制约。在这种情况下,企业创新能力不足,经营压力较大,今年中小企业竞争压力很大。三是部分地方政府负债水平比较高,而且最近一两年债务增长速度比较快。如果按照目前的债务增长速度增长下去,政府负债水平很快达到不可持续的状态,或者达到部分国际其它国家出现不同城市房地产市场分化加剧。四是农民工用工荒与大学毕业生就业难状况并存。五是土地、水、大气等污染问题凸显,影响大众健康。另外,在中国一线城市房价大幅上涨的情况下,出现了像温州、鄂尔多斯的房地产价格下滑,带来了潜在的坏帐和债务违约的情况,加剧了银行的风险。

    2013-12-10 10:06:43

  • 李雪松:

    二、2013—2014年国民经济主要指标预测。

    2013年预测结果。2013年即将过去,预计GDP增长7.7%,增速与2012年持平。2013年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速将继续快于第二产业,三次产业增加值将分别增长3.8、7.8、8.4%,其中第一、第二产业增长数都比上年有所回落,第三产业增速比上年提高。这于今年推动营改增的效应,目前劳动力成本上升,特别是农村居民收入上升以后,增加了对消费的需求,以及对第三产业需求的增加是相关的,第二产业是产能过剩的状态。

    2013年投资方面。预计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将超过45万亿元,名义增长20.4%,实际增长19.2%,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增长。投资结构来看,整个投资水平增长水平与去年差不多。消费方面预测,2013年预计消费名义增长13.3%,实际增长11.6%,继续保持稳定增长的态势,特别是最近几个月逐步有所回升。

    2013-12-10 10:20:21

  • 李雪松:

    进出口预测。2013年预计出口和进口分别增加8.7%和7.5%,贸易顺差在2700亿美元左右,CPI预测,预计2013年居民消费价格上涨2.6%,工业品处长价格PPI下降1.6%,投资品价格上涨1.1%,这几个价格上涨率均与上年基本持平。可支配收入增长速度低于GDP增长速度,如果把城乡平均起来,跟GDP的增长速度基本同步。

    对于2014年主要指标预测。2014年中国主要处于战略机遇期,预计2014年中国GDP增长7.5%左右,将继续保持在经济运行的合理区间,现代中央政府的导向也不再对各个地方要求以GDP排位,各个地方也不要再为GDP排位纠结。

    2014年投资消费进出口预测。我们预计2014年投资有小幅回落,固定投资名义增长21%,实际投资增长18.5%,2013年有小幅回落。消费的名义和实际增长分别是13.1%和11.3%,这是比较稳定的增长。出口和进口分别增长9.1%和8.5%。明年的投资增速会低于今年,外贸的增速高于今年,这是国际经济形势整体情况。国内受到地方债的一些制约,受到融资成本比较高、产能过剩因素的影响,投资的增速会有小幅的回落。

    关于产业增加值的预测,预计第三产业的快速增加值将快速第三产业。物价方面,2014年预计物价保持温和上涨的态势,居民消费价格CPI上涨2.8%,投资品价格上涨1.3%,这几个价格的涨幅都将略高于2013年的水平。

    2013-12-10 10:21:06

  • 李雪松:

    三、政策方面。

    一是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第一是继续完善占结构性减税政策,扩大“营改增”的实施范围,并加以完善,支持服务业的发展。第二是保持财政赤字率基本稳定、优化债务结构。第三是用好增量资金,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 第四是合理控制地方性债务水平,采取多种措施逐步化解地方债务风险,现在有一些地区已经开始着手考虑化解地方债务风险的一些办法。

    二是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第一要保持货币信贷适度增长,发挥好货币政策逆周期的调节作用,维持这样的经济增长速度。目前中国整个货币总量M2的水平,在国际上相当于GDP的比例属于比较高的水平。现在出现的制约资产膨胀非常快,但是实体经济增长速度只是维持平稳的态势,而金融的扩张非常快。在这样一种情况下,需要管住货币,但是因为融资成本太高,整个融资结构不合理,借鉴融资的比重太高,直接融资的比重太低,导致实体经济比较冷、金融货币比较热的状态。这种状态在关注货币的情况下,也要维持货币信贷的适度增长水平,既不能过于宽松,也不能过于紧缩。第二是优化金融资金配置,用好增量货币盘活信贷的存量,引导支持金融机构的转型升级。第三是进一步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提高资金配置效率。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人民银行已经出台了一些措施,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第四是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保持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促进外贸平稳健康发展。五是全面提高流动性管控能力,密切防范风险。

    2013-12-10 10:28:19

  • 李雪松:

    第四部分,关于继续施扩大内需和创新驱动的发展战略。

    2014年,鉴于外部环境仍然具有许多不确性,国内综合成本不断上升,中国应继续实施扩大内需和创新驱动的发展战略,这也是我国一个中长期的发展战略。第一,保持投资合理增长,调整投资方向,提高投资效率。我们现在投资的增长水平在“十二五”时期和“十一五”时期相比平均年增长率下降5个百分点。“十一五”时期平均25%左右的增长,“十二五”前三年年均增长在20%左右,未来投资年均增长率可能会逐步回落。在这个过程中要保持投资的合理增长。第二,要以制造业梯度转移和产业承接为契机,加大对中西部地区高端制造业投资,特别是一些有需求的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投资和服务业投资。第三,要以推进新型城镇化为契机,加强城市基础设施投资。2014年中央将推出新兴城镇化国家的规划。第四,要以市场化改革的契机,优化投资主体,最大限度利用民间投资。

    2013-12-10 10:40:04

  • 李雪松:

    要积极培育消费新热点,推动居民消费升级。培育信息的消费新热点,支撑消费需求的快速增长,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采取特定的消费者补贴措施。我们对消费的补贴,过去比较偏重于补贴生产者,包括过去的“家电下乡”和这一轮的“宽带中国”战略,对生产者补贴比较偏重,以后更加偏重于直接补贴消费者。

    要推动居民消费升级,健全工资决定和正常增长机制,增加城镇居民收入。2013年中国城镇居民的增长率预期要低于平均增长率,建议2014年健全工资决定和正常增长的机制,增加城市居民收入。

    要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大力推动产业技术创新和转型升级。一要以市场为导向,促使企业成为真正的创新主体,加快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服务业发展。二要在制订标准、建立配套机制、营造创新环境、维护公平竞争等方面,更好发挥政府作用。

    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增强经济发展后劲。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决定》中有许多亮点。对于完善市场价格机制方面提到了好几个方面,在一些方面2014年就可以着手推进,比如推进石油、天然气、电力这些基础的价格改革,以及交通、电信价格改革方面。放开其中竞争性环节的价格,因为在这些领域,还有还有一部分自然垄断的性质,有的含有部分竞争的性质,把这些领域中竞争环节的价格放开。属于自然垄断的环节继续实施政府定价,要接受社会监督。

    2013-12-10 10:41:49

  • 李雪松:

    继续深化税制改革,完善税收制度。在《决定》中提了很多方面。有些方面还需要继续研究,比如完善地方税体系,这里面如果把消费税提升,资源税、环境税开始征收,并且适当的降低增值税税率,还要有通盘的研究和考虑。要加快房地产税立法,并实施改革,这是在《决定》中提出来的,需要全国人大加快立法工作,立法研究,为进一步推动改革创造条件。

    2013-12-10 10:45:12

  • 李雪松:

    《决定》中对于全面深化金融业改革开放、加快完善金融市场体系方面也提到了很多内容,2014年有望取得较多突破。一是要构建更具竞争性和包容的金融服务业。可能金融业对内对外开放,要双向开放,现在双向开放里还有很多文章可以做。在加强监管前提下,允许具备条件的民间资本依法发起设立中小型银行等金融机制,推进政策性金融机构改革,发展普惠金融。二是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等等一系列内容。三是稳步推进汇率和利率市场化改革,完善人民币汇率市场化形成机制,加快推进利率市场化,健全反映市场供求关系的国债收益率曲线。四是加快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在目前人民币资本项不可兑换的情况下,中国的人民币升值的预期比较强烈,如果人民币增本项目可兑换,人民币到底是升值还是贬值的预期可能会发生变化,有利于人民币汇率改革的双向波动机制的形成。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和推进汇率和利率市场化改革也是相互促进、互为条件的过程。最后是完善金融监管,建立保险制度,为推动民间资本,设立中小型银行等金融机构创造条件,完善金融机构市场化退出机制。

    2013-12-10 10:45:40

  • 李雪松:

    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中也有很多文章可做,特别是要放宽外商投资市场准入,创新利用外资管理体制,探索外商投资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上负面清单的管理模式,这不仅是对于利用外资来说是非常有意义的探索,而且对于政府简政放权,减少审批。减少审批是有利益集团的阻力。如果实施负面清单的管理模式,实施负面清单不需要审批,对于审批制的改革也应该引入负面清单。改革对外投资管理体制,扩大企业对外投资,这是逐步的过程,也是为金融和资本双向开放的步骤。加快自由贸易区建设和上海自贸区的建设,扩大内陆沿海开放,构建开放型经济的新体制,这次《决定》中提出的“新”还是有很多文章来做的,中国在2011年加入世贸组织,靠开放来促进国内改革,在“新”的方面还有很大的作为。《决定》中对于建设城乡统一的建设市场有很多重要的表述,比如扩大土地的权能,允许农村集体经营建设用地出让租赁,实行与国有土地同等入市同权同价,完善土地租赁转让,抵押二级市场。大量存量的国有土地要完善租赁、转让和抵押的二级市场。

    2013-12-10 10:46:39

  • 李雪松:

    深化征地制度改革,缩小征地范围,规范征地程序,完善对征地农民合理、规范的多元保障机制。建立兼顾国家、集体,个人的土地增值收益分配机制,合理提高个人收益。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规范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流转,保障农户宅基地物权,改革完善农村宅基地制度,选择若干试点,慎重稳妥推进农民住房财产选抵押。各个地方对于土地的制度改革积极性很高,也有很多自己不同的探索和不同的模式。三中全会的《决定》对于土地制度改革给的一些规范和统一的表述,为下一步推动创造基本的平台。当然在推进的过程中,将来也有可能会突破《决定》的内容,因为我们的改革,正如三中全会表述的,只有现在时没有完成时,现在的表述是对于当前认识的一个总结。推进城市建设管理与创新,这是要解决地方债风险的问题,增加一些正规渠道。

    总之,面对即将到来的2014年,我国宏观调控政策将总体保持稳定,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继续实施扩大内需和创新驱动的战略。国家将出台实施新型城镇化规划,走新型城镇化道路,落实和完善区域发展规划和政策。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全面深化改革方案将逐步实施,将优先推动一批关键领域的改革。可以预期,2014年中国经济将继续保持平稳、健康发展的态势。我的汇报就到这里,谢谢。

    2013-12-10 10:47:40

  • 主持人 谢寿光:

    感谢李雪松研究员对蓝皮书报告做了全方位解读,会议结束以后如果媒体还有特殊需要,可以请他给大家做进一步解释。

    下面有请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高培勇发言。

    2013-12-10 10:48:59

  • 高培勇:

    各位专家,各位媒体朋友,刚才听了李雪松副所长所作的关于明年经济形势分析和预测的总报告,我觉得很有启发。临近年末,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之前,大家对经济形势和明年的政策走势都颇有关注。不过仔细研读一下各个相关智库所发出的声音和作出的分析,有一个特别值得关注的现象。尽管大家对于明年经济走势的预测看法不尽相同,但是和以往相比,这种差异在缩小。今年我们以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名义发出的明年经济增速的预测是7.5%,刚才谢社长也提到,我所在的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预测的数字是7.7%。不久前我参加中国人民大学宏观经济论坛,他们所发布的报告是7.8%。

    2013-12-10 10:49:29

  • 高培勇:

    大家现在作出的预测大体上在7—8之间,和去年相比,差异明显缩小。这说明一方面宏观经济形势的确在变化,另一方面大家对于宏观经济形势的认识和判断也在变化,在变化当中看法和结论渐趋一致。梳理一下我们在过去是怎么发生变化的,这种变化的结论是如何形成的,有四个方面的因素值得我们格外关注:第一,宏观经济形势真的变化了。我们以往总是说宏观经济形势错综复杂,变化很大。但是进入今年以来,大家看到的不管是国内还是国际,整个经济形势的变化特征特别明显。年初的时候,经济增速下滑,或者是经济增速放缓,那是一个变化。下半年大家逐渐有另外一个词“筑底”,在下滑当中筑底,在增速放缓当中筑底,把“下滑”和“筑底”连在一起,我们感觉到这个态势基本形成了,这是一个非常大的变化。不管欧洲、美国,经济形势如何趋缓,但是这个大势已经落地了。

    2013-12-10 10:50:11

  • 高培勇:

    第二,面对经济形势的变化,人们对经济形势的判断也在发生变化,这就代表一种主观上的认识变化,就中国的决策层而言,从去年年末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就提出来,我们转到以提高质量效益为中心。刚才两位李所长都在讲这件事。中国的经济进入多新阶段,这种新阶段注定我们的经济增速是中高速的,和过去比我们由高速转入中速,和全球经济比我们依然是高速所以叫中高速。

    第三,决策层的经济工作思路在变。和以往政府的经济工作思路也有很大的不同点,不再把经济增速看作最重要,而提出稳增长是为了保就业,围绕着保就业、围绕提升经济运行的质量和效益作出了一系列的安排。

    第四,宏观经济政策的布局在变。今年以来,尽管经济增速在下滑,尽管社会上时常涌出要求政府采用类如2008、2009、2010年那样扩张性的经济措施,我们看到毕竟政府没有那样做,呈现出一种宏观经济政策保持稳定态势的格局。

    2013-12-10 10:50:49

  • 高培勇:

    这积极方面的变化联系在一起,我们在分析当前的宏观经济形势和预测未来一年的经济走向,特别是宏观经济政策布局的时候能够看得非常清楚,并且作为判断基础的一件事。

    对于明年的经济形势究竟是怎样的一种判断,预测中采取什么样的宏观经济政策,我觉得大家目前的看法已经渐趋一致了,有差异但是差异不大。在做宏观经济分析的时候,现在最大的不确定性在于改革,明年经济发展的态势,我们能够形成比较一致的结论,但是对于明年改革的进程,并且这种改革带给经济运行的效益是什么样的,恐怕还要做更细致、更周到、更实在的分析。

    2013-12-10 10:52:02

  • 高培勇:

    关于改革,我们立刻会提到三中全会的《决定》,三中全会给我们描绘了一幅非常好的全面深化改革的图景。但是,这些改革措施何时能够落到实处。究竟最后能不能落到实处,在对于改革的预期和实效之间还有不短的距离。我们把改革的因素加入多宏观经济分析当中必须要特别小心。因为做宏观经济分析不能不进入改革,我们把改革当做正能量加入宏观经济分析框架的。究竟2014年我们改革是什么样的,我们以财税改革为例试着做一下分析。

    2013-12-10 10:52:26

  • 高培勇:

    刚才李雪松所长在报告当中提到的税制改革,这次三中全会给税制改革描绘了非常系统的总体部署。我们在过去一直在追求的大致的方向是这样的,在稳定税负的条件下、前提下,对税制结构做优化调整。怎么一种优化调整?增加直接税、减少间接税。翻阅一下三中全会的《决定》,大原则是稳定的,这是不变的,但是怎么去实现增加直接税减少间接税的操作,有很多麻烦事掺杂其中。比如增加直接税,在《决定》当中写的是逐步提高直接税率,我们说这是必要的,也是我们一致所立挺的。请大家体会,三中全会给现代财政制度赋予的特殊功能之一就是促进社会公平。我们经济的块头已经很大,已经是世界第二,但是我们整个财政制度没有达到与之相匹配的水平,最大的差距,我们在税收制度的设置环节,对于公平因素考虑的相对偏低,对于增收效率的因素考虑的比较多。

    2013-12-10 10:52:49

  • 高培勇:

    比如到今年年末,中国的财政收入总额达到13万亿,13万亿是什么样的概念,各位能够立刻体会到,我们有13亿人,意味着每个人无论是刚出生的孩子、婴儿,还是已经处于养老时代的老人。每人一年人均税负是一万元人民币,这一万元人民币的人均税负就是现在的国情,这13万亿元如何分摊到13亿人口上,这是税收设计当中必须考虑的问题,税收设计不解决宏观税负水平的问题,因为宏观税负水平是由财政支出、政府支出所决定的,只解决既定税收负担的分配问题。从税收制度的基本运行轨迹来看,我们大致有三种选择,一种是人均一万,三口之家,每年交三万元人民币,税负就分配下去了。在历史上曾经有过这样的时代,我们称作简单原始的直接税时代,表面上很透明、很公开,但是不够公平、不够文明,因为没有经济实力、财产状况、社会地位。

    我们可以把这13万亿全部摊在企业身上,只向企业收,企业在国民收入分配当中是过渡阶段,企业承担13万亿的税收之后怎么办,或者是加入商品和服务价格转嫁给消费者,或者是向后转嫁,把税负转嫁给股东,总之是要转嫁到个人身上去,这是一种分配办法,大家在不知不觉当中把税交了,彼此之间没有很大的冲突,最大的难度是很难保证公平。我们税收负担的分配是建立在消费多少的基础上,只要消费的多交的税多,消费的少负担的税收少。

    2013-12-10 10:53:45

  • 高培勇:

    富人和穷人的消费完全不同,表面上说富人消费的高,承担的税收高,把富人交到的税收和收入做比较的时候,会发现,收入越高的比例是越低的。这种分配叫做间接式时代。另外一种办法是按13亿人口的收入分配,或者是按13亿人口的财产进行分配。我们可以把13万亿作为一个分子,把全国人民的收入作为一个分母,求得一个系数,然后再进行分配,这种分配叫做发达的直接式时代。好处是相对公平,缺点就是相对复杂,效益上会受损失。当今世界基本上是三种模式同时兼容,但是有一个大致的均衡状态。直接式和间接式的比例要可以保证一种税收制度正常运行,这是现代财政制度和现代税收制度的一个共同特征。我们目前的状态70%以上都是间接税,90%以上都是企业税,不能不改,改起来难度非常大。

    2013-12-10 10:54:51

  • 高培勇:

    这次三中全会明确提出,要针对当前中国提出的这种结构现状,要增加直接税,前面加了逐步增加直接税,这样的改革方向。与此同时,又提出一个问题就是税负,直接税比重的增加必须在间接税比重减少的同时操作,间接税和直接税是彼此呼应、增减同步的,这是一种结构性的调整。这就取决于间接税减少和直接税的增加。最近在媒体上看到,从明年开始,铁路运输和邮政又加入到营改增的系列当中,政府减税的步伐进一步加快。营改增本身是一种减税的改革,并非是仅仅减营业税和增值税,主要着力点是减间接税。如果从营改增整体进程来看,减税分三步,第一从从去年1月1日上来实施营改增,到9月份扩大到9省三市,一直多今天,从今年8月1日又将上海试点的方案扩大到全国所有地区,这是第一步,这步减税的规模是2000—3000亿元人民币。

    第二,从明年开始,随着营改增范围的扩大,一直到2015年全国所有行业营改增,全部完成,减税规模增加到4000—5000亿元人民币。第三,当营改增全面完成,之后的增值税会进入再造的过程,1994年专门为制造业量身打造的,现在要把服务业也加入到增值税的征收范围,就好象两个人结婚,原来房子考虑一个人住,整个装修的风格,面积大小都是一个人的考虑,现在两个人结论了马上要考虑是不是要把房子结构改变一下,或者是整个装修风格改变一下,必须建立一个能够覆盖两大领域的新的增值税。

    2013-12-10 10:55:28

  • 高培勇:

    三中全会当中又提了一条,要对增值税实行减并税率,现在增值税已经是4档了,原来只有两档,加入了服务业又增加了两档,这是一个世界上最复杂的增值税税率,增值税本身是实行中性的,如果税类的这种差异会导致投资方向选择的话,这个不是一定正确的,怎么解决?大家想,能把低税率提升到高税率吗?这个根本做不到,唯一的办法是减最高档的税率往中间靠。按照这样的一种减法,假定标准税率17下降一个点将减税2000多亿,下降两个点减少4000多亿。我们面临的间接税减少的进程来看,有可能为直接税的增加腾挪出一万亿的空间。如果这个进程比较顺利、比较及时,能够按照计划落实到位,直接税比重的增加也相应顺利,推进的速度快。如果这个进程随着明年经济形势进一步变化,比如财政收入的增幅进一步降低,有可能间接税减少的进程会放慢一点,大家都能理解,毕竟要保证国家的长治久安,也取决于经济形势的变化、财政形势的变化,反过来会对经济形势、财政形势产生另外一个角度的影响,这是我们特别要注意的。

    如果说间接税减少的进程比较顺利,直接税增加自然要提上议事日程,不可能在间接税减少的条件下直接税相应增加,这对国家稳定税负也是有影响的。另外一个改个人所得税的分类所得税制、综合所得税制,这两条推进的程度也是我们值得考虑的。不讲其他方面改革,单讲水质改革这两亿的变化,减间接税,增直接税,我们能够体会到它的难度有多大。每个人在税收制度的调整当中都不能置身其外,我们所有的人都在其中。马路上的乞丐都是消费税的负担者。在置身其中当中它的改革对每个人来讲都有得有失。具体到不同的人,有的人得的多一点,有的人失的多一点,这是一场极大的利益格局的挑战。面对改革我们在做宏观分析的时候有两件事做,一个是客观仔细地跟踪改革、分析改革,把改革产生的效应纳入到分析当中。根据经济形势的变化积极推动改革,或者把改革和发展能够有效进行对接,这样才可能一方面在经济形势和宏观经济预期的同时,又恰如其分做好和经济运行相关的各方面的研究工作。我就说这些,请大家批评。

    2013-12-10 10:56:27

  • 主持人 谢寿光:

    非常感谢高院长高屋建瓴,对整个宏观经济的形势,结合三中全会的改革因素,特别是税制的分析,深入浅出,把那么复杂的问题说得那么清晰,对媒体来说这是价值非常高的内容。

    下面有请兰格经济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陈克新研究员,就有关价格问题,给大家做一个报告,大家欢迎。

    2013-12-10 10:58:33

  • 陈克新:

    各位来宾上午好,刚才几位专家的发言很有启发。想就明年大宗商品价格的走势及对物价的影响有一些个人看法,仅供大家参考。

    我主要的观点是,明年大宗商品价格的水平会高于今年。2013年大宗商品价格是薄弱的态势,意味着增加下游PPI和CPI的推动。2013年虽然大宗商品价格出现滑落,全年价格水平下跌2—3%,即便如此我们的CPI还是上涨的,特别是三四季度涨幅加大。即便如此,新年之内整个物价涨幅,不管CPI还是PPI还是在可控范围之内。国内决策部门继续坚持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这个目标不动摇。

    2013-12-10 10:59:09

  • 陈克新:

    2014年大宗商品价格水平温和上升。虽然2013年是一个下滑的态势,宏观调控的着力点是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都是为了通过中国经济回升,提升市场的信心。我觉得全年GDP的增速比今年会高一点,多数观点认为7.5和7.8,接近8%,弄不好真有可能是贴近这个数据。大宗商品需求状况会好于上年,进口会有较多增加,全年价格水平温和上升,不会出现大幅跌落的局面,有观点认为大宗商品价格会走低,我个人认为这种可能性不大。

    2013-12-10 10:59:46

  • 陈克新:

    新一年大宗商品价格温和回升受几方面的支撑,一是世界经济继续回升的复苏态势。2013年全球经济复苏市场非常脆弱,这里面很重要的原因是价格危机,迫使欧元区国家采取非常严厉的紧缩的措施。随着债务问题的缓解,欧元区国家对政策的修正,所以欧、美、日国家都是普遍实施了非常宽松的货币政策。这个政策的修正发挥了积极作用,新一年世界经济可能会出现全面复苏的态势。美国、日本经济复苏的同时,欧元区的经济也会转为正增长。欧美国家经济的复苏会对全球的经济增长,包括大宗商品的需求带来新的动力。今年下半年以来,欧美国家住宅市场趋于活跃,全球制造业数据明显好转,特别是欧美的数据非常抢眼。

    2013-12-10 11:00:09

  • 陈克新:

    从国内经济来看,我个人觉得比上年高一点,主要是宏观调控政策的进一步改善,新一年实行更积极的财政政策,努力增加住房供应的楼市政策。我个人认为,楼市政策是由以往单纯的抑制需求转为抑制投机,在抑制投机的同时,更加积极解决一些问题,特别是缓解一线城市住宅供应紧张。满足不了不断增长刚性需求的措施,就是要增长住房供应。房地产这块的投资增加对整个需求的推动还是有一定的作用。

    2013-12-10 11:04:32

  • 陈克新:

    投资政策方面,继续加强基础设施治理污染的投资政策等方面对于新一年大宗商品的需求都有促进。虽然我们的经济增速由原来10以上下降到8以下,甚至8左右,经济增速虽然下来了,但是由于总体规模扩大,现在是7甚至是8的经济增速,比所产生的大宗商品绝对量的需求,即使比以往的15、12%还要高出很多。比如住房需求,10以上增速的时候,需要两三亿吨,现在需要七、八亿吨,甚至更高,每一个百分点的增速所产生的大宗商品绝对需求,比以前多得多,虽然是经济回落的经济增长,或者是中等经济增速,但也带来旺盛的大宗商品的需求。还有一个是环保成本的提高,大宗商品总体来看,环保成本有所提高,现在环境问题引起了决策部门到老百姓的高度重视。今后新一年之内的环保执法肯定要增强,增强的结果就是要求普遍提高环保投入,环境投入的结果就是要增加相关产品的环保成本。

    2013-12-10 11:05:49

  • 陈克新:

    加大环保力度的结果,除了普遍增加环保成本之外还有一个抑制落后产能的释放,我这里所说的落后产能就是一个不达标,严重污染,高能耗的这些产能。虽然污染治理这部分产能的释放一定会受到抑制。资源产品市场定价,由于国土原因的影响,很多资源产品过去是政府指导性定价,使得有些资源产品本身价格的成本低于消费价格,甚至成本与消费价格倒挂。今后更多的实行市场定价以后,这部分人为被抑制的价格也会有所上升,特别是天然气的价格,部分产品比较大幅度跌落。总体来讲有小幅跌落,但是有一部分产品出现了比较大的下跌,比如煤炭,但是这个下跌本身为新一年的企稳回升提供了一个空间。尽管新一年里存在着美联储退出货币宽松预期,我们能看到美联储退出是一个长期过程,完全退出要到2015年,2014年退不退出还有很大不确定性,即便退出也不是完全退出。美联储退出的同时,其他发达国家还会实行宽松的货币政策,欧洲央行提出了负利率的选项。我觉得美国也不会使自己美元的升值,在世界各国货币竞相贬值的情况下,美联储也会用此方法。现在美元升值的结果使债务负担加重,打击经济复苏,损害出口和就业,美国一定会有些相应的措施。我们前期包括全世界释放很多的流动性,并没有有效的条件收回,依然存在市场各个角落,一旦成熟还会进入商品市场,重新回到商品市场。特别是在需求增加的情况下,对于商品价格的上涨,会起到推波作用。

    2013-12-10 11:07:55

  • 陈克新:

    明年大宗商品价格还是上升的态势,由于2014年大宗商品价格指数会比今年有所提高,消费品水平也有所提高,会增加CPI、PPI的推动力,预计全年CPI的涨幅在3%左右。食品、房租、交通费用还是上涨了,我也同意课题组所提出的PPI由负转正,基本上看法大致相同。我的看法是明年PPI的涨幅可能是1%左右,课题组系0.8%,基本上大体相当。增加推动力,物价上涨可能在可控的范围内,明年要继续保持继续增长,调结构,这些目标还要继续坚持。我就谈这些看法,供大家参考,谢谢大家。

    2013-12-10 11:09:11

  • 主持人 谢寿光:

    感谢陈克新分析师对大宗商品价格2013、2014年做了大独到的分析和预测。下面有请商务部研究院对外研究部金柏松副主任发言,大家欢迎!

    2013-12-10 11:09:41

  • 金柏松:

    谢谢各位专家的发言。2013年我国对外贸易已经走过了大部分的历程,大家也看到了1-10月外贸增长情况,特别是11月出口增长12.7%,这个数字很多人说乐观,是不是今年外贸在后面这两个月都是比较乐观呢?明年又怎么样?在这本书里有一个大概的分析和认识。一般的别人已经提到的观点看法我这里尽量不说,给大家节省时间,我尽量谈一下大家谈得不够多的地方,谈一谈我自己的看法。

    2013-12-10 11:10:05

  • 金柏松:

    近几年外贸增长速度是一位数的增长,在这之前我们的贸易增长速度是2000—2008年平均增长速度23.5%,90年代平均增长是13.5%,80年代平均增长是12.7%,增长速度不仅跌了一半,而且进入个位数。为什么我们外贸增长速度这么慢,作为学者来讲还是应该给大家一个解释。首先对2008年的世界经济发生危机,以前我们估计存在不足,对危机深刻程度有不够清晰的地方。我把这个危机总结为复合型危机,以往世界经济发生周期性的波动都叫经济衰退,很少叫危机,美国先说金融海啸,之后是金融危机,再之后是经济危机,各种用词都有,究竟哪种说法更标准,更符合学术性的规范,我认为是复合型的经济危机,不仅有金融危机,而且还有实体经济衰退,不仅有经济周期波动规律在里面,还有非洲性经济周期波动因素在发挥作用。

    2013-12-10 11:10:53

  • 金柏松:

    我们看到金融危机发生背后还有结构性问题、发展模式问题,这些都需要进行调整,中国世界经济增长速度开始逐步放慢,导致我们贸易增长速度放慢。今年贸易增长速度放慢,大家又觉得有几个方面感觉比较迷惑。国务院曾经专门发文希望商务部能够分析分析外贸的增长,1月份进出口增长27%,2月份一下子增长1.1%,3、4月份增长比较正常,5、6月份又很低,增长速度,这么大的波动,究竟是什么原因,为什么会发生,这里面已经有一些媒体在报道,但是说得还不够充分。

    2013-12-10 11:11:58

  • 金柏松:

    首先我们要看到的是,中国现在的利率存在当中状况,一种是相当于计划经济定的利率,年贷款利率3.8%,一种是市场自由决定的黑市的利率,正常的贷款利率,获得贷款的企业很多并没有把钱用在自己的企业,而是转给房地产等等,以获得利差。由于利率存在双轨制、资金供应、贷款存在双轨制,我们实际利率是双位数。有媒体报道世界著名研究机构分析中国,实际平均利率市场是12.5%,这么高的利率水平导致外国资金到中国稍微过一过,存一下款,就可以获得比国际高的多的利率,不需要做任何努力,国外的资金在超级宽松的状态,美国实行量宽政策,日本实行量宽政策,欧洲也实行量宽政策,实行这么大的量宽政策,上哪儿去投资才能赚钱,一看中国市场利率这么高,非常愿意千方百计通过各种渠道,让它的资金能够进入中国市场。于是通过实物贸易的途径炒利差,最主要表现在我们1—4月份大陆跟香港之间的贸易增长76%。按季度GDP的口径来算,由于我们对香港贸易出口增长大幅度超过往常,大部分人认为是虚增,如果把虚增扣掉,实际贸易增长速度远远低于这个,我们发现GDP发布的一季度增长7.7%,实际没有这么高。这里面有对香港出口修正以后,实际经济增长速度是6%。

    二季度银行突然出现短期利率有一阵很高。首先出口企业要贷款的利率会很高,一般企业来讲,他的外贸企业利润能够有3—5%就不错,如果超过3%的话风险非常大,如果到了5或者是6,就没有办法做。特别是由于前四个月出现了贸易虚增,国家财税部门对企业的出口退税实行严打,认为企业做出口骗退税的措施。炒利差出口就有虚增,去税务部门退税,造成了出口退税的骗税一些严重的问题。国家有关税务部门下文件,给地方的税务部门,曾经一时间停止退税的工作,企业资金该回来的不能回来,多数在正常安分守己经营的企业,由于正常的税不能退收,不能正常退回也造成了出口的困难。本来二季度可以增长更好的,没有达到应有的标准,2季度GDP增长7.5%,如果把外贸能够达到正常增长水平,GDP可以增长9%,今年我们国家外贸跟宏观经济方面出现了打架的现象。最后GDP还是比较平稳增长,外贸数字表现比较平稳增长。

    2013-12-10 11:12:50

  • 金柏松:

    2013年外贸增长有几个亮点,电子商务在国内交易大规模增加,2012年电子商务全年交易额8万亿,2012年社会零售总额将近16万亿,占了一半。这个规模多么大,2013年前三季度电子商务交易已经达到7.5万亿,7.5万亿的电子商务里相当一部分是进出口贸易,特别是进口贸易。我们看到商务部信息化发布,电子交易规模当中25%是进出口贸易,这里面有没有分出进口或者是出口。但是这个推算,我们国家今年1—3季度,前三季度电子商务交易的7.5万亿,一算又达到2万亿人民币规模,进出口增长带来数据的变化也是具有戏剧性的。我们还不知道国家统计局对这有关方面的数据是如何统计的,如果没有纳入统计,这又是一个存在相当大的重复性,或者是有一部分漏掉的统计,我们应该认真关注研究。

    2013-12-10 11:17:12

  • 金柏松:

    今年外贸出口当中武器出口增长比较快,2008年以后武器出口增长比较快,尽管占出口总额非常小,不到1%,但中国现在已经是世界上武器出口的前几位,武器出口表明一个国家制造业高精尖的水平,既然我们国家武器可以达到高精尖的水平,说明我们国家未来制造业的出口向高精尖的水平发展是有巨大潜力的。2014年,中国对外贸易的发展是转型升级的元年。今年我们国家李克强总理多东南亚访问,去欧洲访问,向国际大力推销中国的高速铁路,如果要是美国发明的,这是世界铁路革命,但是中国没有敢叫世界铁路革命,其实是,全球对这么高速的火车,既安全,运行的效率又高,就有需求。巨大潜在的需求如何变为现实的需求,我们看到我们国家的总理向国际进行反复说明。未来我们国家,包括明年2014年,我们国家外贸发展要逐步转型升级,机电产品、装备制造业、新一代新型产品为主的出口增长的领域。

    2013-12-10 11:22:53

  • 金柏松:

    这个领域的出口增长给我们带来的考验也更加巨大,以往我们发展进出口贸易主要靠招商引资,外商到中国做加工贸易,销售的渠道由外商来订货,这种做加工贸易的方式来扩大贸易,对于我们来讲,在整个国际产业链分工当中完成的很小一部分的任务,也是非常简单的一部分任务。未来我们要转型升级,要增加产品的附加价值,以后的产品要靠我们自己开拓渠道,要靠我们自己的企业到国外销售,由此带来的一系列变化,我相信是非常巨大的。

    2013-12-10 11:26:51

  • 金柏松:

    2014年我们国家贸易增长速度能够达到怎样的水平,刚才各位对世界经济的分析展望已经提了很多。特别是陈克新教授谈到明年大宗商品的价格可能是企稳回升,2012、2013年我们看到的是世界经济的增长速度要快于世界贸易,言外之意,这两年大宗商品的价格总体是下降趋势。或者从金融角度来说,这两年出现轻微通缩,明年如果能够走出价格下降的趋势,由降转升的话,世界经济的形势应该比今年略微乐观。中国进出口贸易我也认为可以略微乐观一些,在乐观的同时,我们要关注到一些不确定性,或者是潜在的危机点、风险点,我想跟大家提出,请大家关注。

    2013-12-10 11:27:22

  • 金柏松:

    如果美国退出量宽政策,这个世界哪些国家受到的冲击影响比较大,大家现在看到的一些新兴经济体受到的冲击比较大。其实,日本受到的冲击也很大,今年5月23日美国退出量宽政策有一个鲜明的比较,从国外1.8的水平上升到2.8将近3的水平,日本国债利率从0.23上升到将近1的水平。当时日本的股市立刻出现了应声下跌、暴跌,从16000下跌到12000点,巨幅下跌。日本国家债务负担非常沉重,国债利息没增加一个百分点财政就要增加十万亿。财政支出相当于增加10%以上,11%、12%。如果美国退出量宽政策,美国利息上升,由于日本国债市场跟美国国债市场相关性比较密切,所以日本国债市场利息也要上升,由此是否有可能引起日本债务危机的爆发,我认为我们还是应该保持这样的警觉性,以防万一。作为这样一个世界经济第三大国,一旦爆发债务危机,对世界经济的影响和冲击应该是巨大的。明年我们国家对外贸易的发展,总体形势比今年乐观一些,但是也有一些潜在危机,希望各位给予关注。谢谢各位。

    2013-12-10 11:27:53

  • 主持人 谢寿光:

    感谢金研究院关于外贸的发言,我们今天所有安排发布会的内容已经完毕,我们不再集中安排提问,而是会后在座的专家接受各个媒体不同的采访。从今天开始,我们将有一系列皮书发布,18日将发布住房绿皮书,19日世界能源蓝皮书,13日有一个城乡一体化蓝皮书,25日有两部重磅蓝皮书发布,一个是金融蓝皮书,还有一个是世界经济黄皮书和国际形势黄皮书。26日社会蓝皮书和亚太蓝皮书,请各位媒体关注中国网、中国皮书网和社科文献出版社官网,谢谢大家光临。

    本次直播到此结束。

    2013-12-10 11:29:54

图片内容:

图片大图:

  • 社科院2014年《经济蓝皮书》发布暨中国经济形势报告会即将开始

    中国网 张琳

  •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社长谢寿光主持本次报告会

    中国网 张琳

  • 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所长李平致辞

    中国网 张琳

  • 2014年《经济蓝皮书》发布暨中国经济形势报告会

    中国网 张琳

  • 2014年《经济蓝皮书》发布暨中国经济形势报告会

    中国网 张琳

  • 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李雪松做主题报告

    中国网 张琳

  •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高培勇发言

    中国网 张琳

  • 2014年《经济蓝皮书》发布暨中国经济形势报告会

    中国网 张琳

  • 兰格经济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陈克新发言

    中国网 张琳

  • 商务部研究院对外贸易研究部副主任金柏松发言

    中国网 张琳

  • 社科院2014年《经济蓝皮书》发布暨中国经济形势报告会

    中国网 张琳

  • 2014年《经济蓝皮书》发布

    中国网 张琳

文字实录 查看全文  正序 倒序 刷新

打印 合并称谓 显示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