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直播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页

国家发改委就价格监管与反垄断工作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

   国家发展改革委定于2014年2月19日(周三)上午9:30,在发改委中配楼三层大会议室召开价格监管与反垄断工作新闻发布会,请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有关负责人,围绕去年所开展的工作和今年的部署安排等方面情况,回答记者提问。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页

直播摘要

图片实录 更多

相关新闻

相关专题

相关站点

活动标题

  • 国家发改委就价格监管与反垄断工作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

活动描述

  • 国家发展改革委定于2014年2月19日(周三)上午9:30,在发改委中配楼三层大会议室召开价格监管与反垄断工作新闻发布会,请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有关负责人,围绕去年所开展的工作和今年的部署安排等方面情况,回答记者提问。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内容:

  • 李朴民:

    各位记者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参加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布会。今天新闻发布会的主题是:价格监管与反垄断工作。主要是就去年所开展的价格监管和反垄断工作和今年的一些部署和安排,向大家介绍一些情况,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出席今天发布会的有我的同事,价格监督和反垄断局局长许昆林先生,副局长张光远先生,副巡视员卢延纯先生。我先简要介绍一下相关的情况。

    过去的一年,全国各级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机构,创新监管方式,加大监管力度,积极推进反价格垄断执法,先后组织查办并公开曝光了液晶面板、白酒、乳粉企业,以及黄金饰品等价格垄断的大案要案。开展了全国旅游市场价格,涉及收费专项检查,对商业银行、教育、医药等重点领域乱收费进行了严肃查处,可以说始终保持对价格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监管的广度、深度和处罚的力度进一步加大,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今年我们将组织各级价格监管机构,全面启动四级联网的12358价格举报平台建设,完善相关制度规定,鼓励社会各方面积极参与价格监督,加快构建权威高效的监管体系,组织开展资源、环保、民生等领域的价格收费专项检查,继续积极查办有重大影响的价格垄断案件,为保持价格总水平的基本稳定,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作出新的积极贡献。

    下面请大家围绕这场新闻发布会的主题进行提问。提问时请每位记者朋友提一个问题,并在提问时先通报一下自己所代表的新闻媒体。下面请大家提问。

    2014-02-19 09:30:52

  • 记者:

    有消息称,国家发改委近期对美国IDC公司、高通公司等企业开展了价格垄断调查。请问消息是否属实?案件调查进展情况如何?

    2014-02-19 09:37:34

  • 许昆林:

    这是真的,IDC和高通是两个不同的公司,我们准备了材料,对这两个公司的情况做了介绍,对于IDC公司的调查也是源于一个举报。2013年5月份有举报反映IDC公司滥用市场支配地位,对我国的通信设备制造企业收取歧视性高价的专利许可费,排出限制市场竞争,所以我们在2013年6月份立案IDC公司的反垄断调查。对高通公司是在之后不久,也是接到相关的协会、企业的举报,也是反映高通公司滥用市场支配地位,歧视性收费,我们也是在随后展开了调查。

    2014-02-19 09:38:47

  • 新华社记者:

    我们注意到今年发改委对价格违法举报平台加大建设力度,12358举报电话早就设立了,今年要建立这个平台,而且要四级联网增加透明度,我们以前注意到有些地方老百姓举报之后能不能得到及时处理,有一些具有全国性的特点,通过平台建设能起到哪方面的作用?请介绍一下。

    2014-02-19 09:39:31

  • 张光远:

    国家发改委对举报工作一直非常重视,大家都知道我们的举报电话是在2001年就开通了,一直是人工操作的。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按照改进工作作风,更好地维护群众合法权益,规范行使执法手段提出了要求,我们现在正在建设在12358价格举报信息系统,根据信息系统建设相配套也修改了《价格违法行为举报处理规定》。12358价格举报信息系统全国联网之后,各级价格监管部门通过电子化、信息化的手段进一步提升群众价格举报效率。建成之后我们群众举报会更便捷,现在是传统的方式,打电话、写信,建成之后可以手机举报、发短信,举报会更便捷,这个电话也会24小时开通,上班时间有人工,下班时间可以留言。举报信息系统建设成之后,效率会更进一步提高,现在我们举报规定要求价格主管部门在接到举报之后在七个工作日内是否受理,如果转办的话也是在七个工作日内完成。举报信息系统建成以后,举报人可以随时按照举报的编码进行查询,公开透明度会进一步提高。

    还有一个情况,今年初我们跟在财政部发了一个文,为了进一步便于举报人给我们提供价格违法线索,我们提高了价格违法行为举报奖励标准,原来是最高奖励二千块钱,现在提高到奖励五千块钱,特别重大的违法行为线索的举报最高可以提高到一万块钱。

    2014-02-19 09:41:10

  • 记者:

    我想问一下许局长,反垄断局从成立到现在确实做了很多事情,但是一段时间以来,社会上有一些不能理解的声音,甚至说只打苍蝇不打老虎,请问您是怎么看待这个问题的?在反垄断局成立到现在工作中最大的困难是什么?希望得到民众哪些支持?谢谢。

    2014-02-19 09:42:03

  • 许昆林:

    什么叫苍蝇、什么叫老虎会有自己的判断,我觉得我们对存在的垄断问题,不管大小我们都会去查处。去年旅游市场价格检查,对三亚三个水晶店进行了严厉的处罚,再早对山东的两个医药公司垄断复方利血平原料药,影响到了上千万的患者,当时药都停供了,我们也给予了严厉的处罚,像这样的都是很有必要的。我们办的案子中也涉及到大的企业,包括跨国企业,老虎、苍蝇我们应该都是一起打。

    再就是困难的问题,我很感谢媒体朋友对我们工作的关注和支持,因为反垄断毕竟还是起步阶段,所以肯定会碰到各种各样的困难,应该是多方面的。包括我们现在力量还很薄弱,就几十号人,和哪个国家都无法比,世界有些国家是几百人,有些是上千人,咱们还是起步阶段,今后还要不断壮大。再就是经验也不足,手段也很有限,还有就是我们还比较缺乏竞争的文化,也没有明确竞争的政策。大家可以看到,有各种各样的经济政策,但就是没有明确的竞争政策,在一些发达的市场经济国家,竞争政策起到很重要的作用,有的国家把竞争的法律视为经济的宪法,所以这方面还要加大力度推动,包括竞争政策的普及,反垄断法的宣传,还有竞争政策的建立和完善等等,所以困难的问题是多方面的,还有大量的工作要做。谢谢。

    2014-02-19 09:44:09

  •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

    我们了解到近期国家发改委对商业银行收费进行了全面检查,请问检查结果如何?检查过程中发现哪些突出的问题,又分别作出了哪些处理?谢谢。

    2014-02-19 09:48:12

  • 许昆林:

    大家可能注意到了最近发改委和银监会就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的管理办法,包括收费项目的标准都公布了,这是规范商业银行收费的一项重要举措。在这之前,我们也组织了对商业银行收费问题的检查,去年9月份为了优化实体经济发展的环境,切实减轻企业负担,特别是中小企业融资贵的问题,长期以来反映比较突出。我们组织了30个大的循环交叉检查组,大概有上千人的检查队伍开展第一波检查,这次检查覆盖了五大国有商业银行和12家全国性的股份制商业银行,还有26家城市的商业银行,有几家农村商业银行,农村信用合作社等等。2012年以来,随着监管力度的加大,商业银行的收费得到了一定程度的规范,大家也看到了收费项目大幅度减少,减少一半,800多项减成400多项,有的银行是300多项、200多项,有得更加透明,在营业场所都公布了项目,所以有了一定的规范。

    2014-02-19 09:49:10

  • 许昆林:

    但是去年以来的检查我们也发现,缺乏长效的机制和明确的办法,所以乱收费的现象还是比较突出的,也比较普遍,主要有几方面的问题:一是借贷款之机捆绑强制收费的问题。有的银行的分行、支行三个月收5笔财务顾问费,一年交一笔还可以,我们一查正好三个月有五次贷款,贷一次收一次,我们检查发现这样的收费基本没有提供服务,就是只收费不服务的问题比较普遍,少则几万,多的几十万、上百万的都有,有的银行服务是象征性的。二是把自身的监管之责变成有偿的服务,强迫企业签署所谓的自愿签订托管协议,把资金委托银行监管,按贷款金额的一定比例来收费。三是明令禁止的收费还在收,向小微企业收贷款承诺费、资金管理费等,增加了小微企业的成本。

    检查工作还在进行中,我们是边检查边处理,从国家层面组织查了150家银行分支机构,现在已经对64家分支机构进行了处理,责令他们把乱收费退还给企业,大概4.09亿,这是目前的数字。罚款是4.16亿,企业融资贵的问题得到了比较好的解决,现在已经反映出来了。我们要继续把检查工作做下去,这次检查是普遍检查,所有银行都要查,同时我们也在进行规范的商业银行收费的具体办法。大家说为什么还要搞办法呢?已经发的办法重点是规范政府定价和政府指导价格,我们着手拟定规范放开价格部分,就是在市场条件下,建立规范的商业银行服务收费的长效机制,很好地解决收费不规范的问题。

    2014-02-19 09:51:55

  • 新华网记者:

    我想请问之前包括调查三星,很多都是针对市场流通领域的调查,后来高通是原料采购环节,我想请问对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和保护消费者权益有什么样的意义?谢谢。

    2014-02-19 09:55:35

  • 许昆林:

    反垄断对于消费者来说都是好事,有些效益来得更直接一点,直接就看到效果了,通过降价就体现出来了。有的要通过恢复竞争秩序,使得企业真正竞争,通过竞争创造更好的产品和服务,通过竞争也会使价格总水平下降,所以受益可能要等一段时间,就是间接的,所以不管是直接的消费领域的反垄断,或者是制造领域的反垄断,最终都会传导到消费领域,如果制造成本下降,在市场竞争情况下,终端消费领域价格也会下来。所以反垄断的主要目的是恢复竞争秩序,保护消费者利益,所以最终都会使得老百姓受益。谢谢。

    2014-02-19 09:56:31

  • 记者:

    刚刚许局长提出了反垄断工作中有一些困难和问题,但是也看出来决心是很大的。请问今年反垄断有哪些重点领域?

    2014-02-19 09:57:35

  • 许昆林:

    记者朋友比较爱问这样的问题,只要有垄断的问题,我们都会去调查和处理。我们也在积极地找线索,所以没有设定重点向哪个领域开刀。另外一个客观原因,我们的力量薄弱,很难有力量更多主动出击,现在举报也足够我们应付一阵子的,针对反垄断的调查。欢迎社会各界如果发现垄断线索都给我们提供,我们都会去调查,不管哪个领域,我们都会去调查。所以,确实没有设定要调查哪个领域,在工作过程中我们会更加关心民生,还有社会关注的重点领域。谢谢。

    2014-02-19 09:58:41

  • 证券时报记者:

    据说微软将于4月8日停止WindowsXP提升安全分析系统的修复,请问在终端操作系统是否存在垄断?反垄断局是否会对此进行调查?谢谢。

    2014-02-19 10:00:15

  • 许昆林:

    我们没有做过这样的调查,所以不能说人家有没有垄断的问题。再就是是不是价格垄断的问题,如果是价格垄断的问题,举报到我们这里,我们会依法调查,如果不是价格垄断的问题,可能会由其他相关部门受理。

    2014-02-19 10:00:46

  • 经济观察报记者:

    请问许局,去年价监局工作重点有一项是“适时提请国家反垄断委员会研究出台《反垄断指南》”,我想知道这个工作对于我们国家的反垄断法法律法规体系的价值和意义在哪里?目前这个工作到了什么样的程度?尤其是之前我们处理了几起大案要案之后也有不同的声音,反映价监局在执法过程中自由裁量权过大的问题,对这个问题您有什么回应?谢谢。

    2014-02-19 10:01:57

  • 许昆林:

    《指南》相关的部门也在积极地做工作,包括对竞争状况的评估工作也都在做,工作量还是比较大的,我们正在部署,也正在做。自由裁量权的问题,执法机关都有一定的自由裁量权,我们在立案方面没有什么自由裁量权,只要有事实根据、实名举报都要立案。在处罚的时候,有1—10%的罚款幅度规定,这里确实有自由裁量权,但我们今后会制订一些规范来向社会明示。目前我们根据对市场损害的程度、配合调查的情况,还有他们是不是积极整改,整改到位不到位等等多个方面来通过一定的程序裁定,所以自由裁量权也是受约束的。对于积极配合调查,主动提供相关的重要证据,积极整改,消除危害结果,恢复竞争秩序的企业,这些自由裁量权也是很有必要的。谢谢。

    2014-02-19 10:02:43

  • 中央电视台记者:

    我有一个问题,2011年国家发改委对电信联通案做了调查,目前电信联通在互联互通上的整改情况怎么样?未来国家发改委会不会对电信联通做出处罚?谢谢。

    2014-02-19 10:07:45

  • 许昆林:

    这个案子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2011年我们也是接到实名举报,而且提供很详实的材料,我们反复沟通,和有关部门沟通后进行了调查,进行了一年时间。主要是调查中国电信以过高的价格变相拒绝与中国铁通交易,还有是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对互联网服务提供ISP商实行价格歧视的问题。随着调查的深入,我们发现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这两个公司占有的资源是90%多,但没有实现充分的互联互通,所以使得在相关市场缺乏竞争。ISP商既要接中国电信,又要接中国联通,两家本来是要竞争的,因为他们互联互通质量差,不得不都找到两家,所以他们的竞争就削弱了。2011年底,我们公布了调查消息后,引起了他们的高度重视,所以他们提出了中止调查的申请,也承诺进行整改,包括实现充分的互联互通,加强专线接入费的管理,解决ISP商的价格问题。对消费者来说,最重要的是提升消费者上网速率,降低收费标准,消除涉嫌垄断行为。

    按照我们的要求,两个公司分别在2012年和2013年把整改情况做了报告,最近的一次报告是2013年12月23日中国联通,2014年1月7日是中国电信向我们进行了报告,从他们的报告和我们初步了解的情况看,一个是互联互通质量有较大幅度提高,大家上网可能有所体会,我们找了工信部的电信研究院,他们提供了数据,2011年我们调查时电信到联通的忙时网间时延大概是125.46毫秒,丢包率3.05%,电信的忙时网间时延为129.05毫秒,丢包率4.1%,属于相关行业主管部门规定的网间通信障碍的情形。

    2014-02-19 10:09:26

  • 许昆林:

    当时我们向相关部门求证,他们给我们正式回复,说这个网互联互通质量差。实际上业内人士讲这个网互联互通质量非常差,如果对照合格的标准来看,是一张不合格的网。所以我们调查时要求两个公司必须实现充分的互联互通。原来有关部门协调一个政策,就是联通要跟电信互联互通时单向向电信每个G交13万,联通有抵触情绪,使得两家在互联互通上有障碍。我们了解之后,要求他们实现免结算,就是互不结算。2012年以来,两家公司按照要求大幅度扩容,原来他们之间的互联互通只有277G,现在增加到757G,翻了几番。

    刚才说的时延,丢包率大幅度下降,时延电信到联通大概在63.55毫秒,比2011年降了49%,丢包率0.23%,下降了92%;联通到电信的时延85.36毫米,下降34%,丢包率3.3%,下降20%。而且两家公司告诉我们,从2013年1月1日起两个公司实行了对等互联互不结算,建立起了有利于互联互通的良性基础。再就是中国电信与中国铁通进行了扩容,而且把结算的价格按我们的要求,每个G每个月110万元降到80万元。电信与铁通进行了一次扩容,扩容3.5个G。第三是规范了互联网专线接入支配管理,他们也在网上公布了新的收费办法。第四是提高消费者上网速率,降低单位宽带价格,两个公司都有统计,价格有较大幅度的下降,当然降价幅度他们说有百分之四五十,我们也在评估,因为这里也有技术进步,到底反垄断能起到多大作用还要评估,所以我们根据反垄断法有关规定,对两个公司是否完全履行承诺,组织专家在进行评估,会根据评估结果,适当时候依法作出处理决定。

    2014-02-19 10:25:24

  • 法制日报社记者:

    我想请许局介绍一下去年以来处理违法案件的整体情况。另外还想问一下,材料说罚款金额首度超过了违法所得金额,将来在处理问题上是不是一个趋势?除了罚款之外我们还有什么其他的措施来提高违法者的违法成本?谢谢。

    2014-02-19 10:27:08

  • 许昆林:

    去年全年各级价格监管机构查了3.44万件,实施经济制裁的31.25亿,其中退给消费者6.32亿,没收违法所得9.07亿,罚款15.8亿,这是我们这个机构成立30年首度罚款数超过我们处理违法所得数。大家看到我们很好地解决了违法成本低的问题,国家发改委直接处罚达到8.49亿,起到了一定的效果。这几年大家也看到了,包括处罚并公开曝光绿豆、大蒜案,还有囤积党参、三七等中药材案件,案件处理后,中药材价格出现了拐点,到现在还是比较平稳的。包括对家乐福、沃尔玛等大型超市和电商的价格欺诈问题进行了处罚,对房地产商不真实公布房源信息,不明码标价,进行了几次检查和处罚,这些措施都起到了很好的效果,应该说现在整个市场秩序得到了有效规范,有了明显好转,原来各种囤积炒作此起彼伏,现在情况要好一些。

    2014-02-19 10:27:57

  • 路透社记者:

    请问现在对IDC和高通的反垄断调查进展情况怎么样?谢谢。

    2014-02-19 10:31:59

  • 卢延纯:

    刚才许局长已经介绍了我们对IDC和高通这两个公司进行调查的一些基本情况,对IDC公司的调查时间比较早,从2013年5月份就开始了,一直持续到现在。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做了大量的工作,开展了非常复杂的调查。大家也知道,IDC公司在中国国内没有任何分支机构,所以我们每次调查都需要把IDC公司的相关负责人请到国家发改委来接受调查询问,前后有数次。IDC公司在整个调查过程中还是非常配合调查的,到目前为止,IDC公司采取了一些积极的工作,我给大家通报一下,我们近期刚刚收到了IDC公司向国家发改委提交的中止调查申请。提出中止调查申请的前提是作出一系列承诺,就是针对我们过去调查的问题,提出今后怎么做的一些承诺措施,我们还正在进行研究,下一步我们会按照法律程序作出最后的决定。

    对高通公司的调查是2013年11月份,之前已经说明了这个情况,11月份曾经在同一时间对高通中国(北京)和上海公司两个办公的地方进行了突袭调查,调取了相关的文件资料,之后我们同时对国内外很多家企业,包括手机制造企业、芯片制造企业,以及相关的其他企业都进行了调查。我们了解了相关的情况,对高通公司的调查还在持续进行当中,现在只是进行了前期一个阶段的调查。下一步我们还有大量的工作要做,针对举报反映的问题我们会一项一项去核实,对于其中存在的问题,还有大量的工作需要我们去做。最后我们会根据调查的情况进行分析论证,依法作出处理。

    2014-02-19 10:32:53

  • 记者:

    之前发改委方面表示比较关注电信、医药、家电等这些行业的价格监管问题,请问一下这项工作是否已经开展了?目前的进展如何?

    2014-02-19 10:39:26

  • 许昆林:

    实际上我们没有表示对哪家行业特别关注,我们对所有的垄断问题都会关注。如果说有重点关注的话,我们会对涉及民生的,大家特别关注的行业会进行优先调查。

    2014-02-19 10:40:36

  • 记者:

    我想问一下能源领域,水、煤、电、气等价格,为政府定价或指导定价,不适用于价格监管与反垄断法,但在其他市场竞争比较充分的领域(如成品油),在价格监管与反垄断工作范围内,请介绍这方面工作开展情况?在当前大气污染严峻形势下,对资源、环保价格的监管有何具体措施?谢谢。

    2014-02-19 10:42:24

  • 许昆林:

    政府定价比较严格,不存在自由度了,但是政府指导价往往是有上下浮动或者最高限价规定的,实际上有一定程度的市场化。在这种情况下企业也要自主定价,不能联合,比如说国家规定油价是多少钱,最高限多少,在这之下,两大石油公司是可以竞争的,他们可以降价,所以大家对降价促销不要怀疑定价机制有问题。有报道说国家发改委定价,两个公司还打折促销,实际上是误解了这个机制,如果他们联合起来说我们都不降价,反而有问题,违反《反垄断法》。

    资源环保方面,我们对这个问题非常关注,前两年我们曾经组织过一次节能减排的电力行业价格大检查,很有意义,有些地方对高能耗企业实行优惠的电价,鼓励生产方,造成了污染问题解决不了,排放问题解决不了。现在我们出了一些电价政策,包括脱硫电价政策来鼓励他进行脱硫,但是有的企业价格款拿到手之后不好好运行设备,偷偷排放,把钱省下来自己拿了。脱硫电价检查我们从1月1日就开始了,如果没有百分百脱硫,都要区别情况进行不同的处罚,一是没收脱硫加价,二是根据情况最高要罚5倍。在前两年的检查中,有一个厂商我们罚了5倍。

    2014-02-19 10:46:49

  • 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我还是关注对高通和IDC的调查。这两个案件是工信部去年年底发放4G牌照之后,发改委在无线通信领域反垄断亮出的一把利剑,有些人担忧中国反垄断对外资出手,是否在为中国本土企业铺路?对此有什么看法?

    2014-02-19 10:53:07

  • 许昆林:

    这个问题有关方面也问过,大家很愿意去猜反垄断后面的背景,实际上到目前为止我们调查处理的所有案子,没有任何大家想的背景。包括这次调查,刚才介绍了,也是源于举报,所以和4G、3G是没有关系的。大家知道,保护知识产权和反垄断的问题在《反垄断法》第55条有很明确的规定,就是在保护知识产权的同时,坚决反对滥用知识产权。

    关于制止滥用知识产权的问题,我们在和有关国家交流的时候,他们投入很大力量,对我们很有启发,也引起了我们的重视,就是知识产权拥有之后,有些公司实际上在滥用,用拥有的专利,实行歧视性的价格或者收取高额许可费用。有关国家也给我们介绍了他们正在关注的,国外叫做专利流氓公司,就是专门从事这方面的事,在专利许可中收取不合理的歧视性高额费用。我再次声明,我们的调查工作没有这些背景,是很纯粹的反垄断执法。谢谢。

    2014-02-19 10:55:22

  • 中国日报记者:

    我想问一下有关汽车配件纵向垄断案,现在查了一些什么企业?是不是以日企为主?现在外国有一种声音,认为在华做生意越来越难,去年以来发改委对外企的一系列调查,有歧视性的嫌疑,好象是为了保护本国的企业,想问一下您怎么回应这种声音?谢谢。

    2014-02-19 11:01:37

  • 许昆林:

    我们一直在关注,也做了一些外围的调查,在搜集资料,有些反垄断调查信息透露出去之后不利于我们取证,但你既然问到我也回答你,实际上我们一直在做外围调查,但还没有正式立案。汽车配件反垄断问题世界不少国家也在关注、调查,我们也关注他们的进展。谢谢。

    2014-02-19 11:02:30

  • 中国改革报记者:

    我们知道价格监管和价格的反垄断是为了促进经济的健康发展,现在在经济领域最重要的是深化改革,在价格监管和反垄断的过程中,我们的苍蝇和老虎都打了,但是我想问一下,在这个过程中你们有没有对今后深化改革,在体制机制的完善上有什么样的建议?谢谢。

    2014-02-19 11:04:35

  • 许昆林:

    国内有关经济学家也说,反垄断只能解决其中一部分问题,很多要靠我们推动改革。所以我们几个部门都在做竞争状况的评估,这项工作很重要。如果能分行业做好评估,通过评估对竞争不充分的行业深化改革,推动体制的改革,建立起竞争的格局,这是十分重要的。

    实际上在很多领域我们也做过多次的探索,包括通信行业大家比较关注,几次的重组改革,想构建一个充分竞争的环境。包括电力行业,在发电企业搞了五大发电集团,也想构建一个竞争的格局。包括石油企业,三大石油公司,也是想这样做。大家可能觉得他竞争不充分,我们要综合评估。包括竞争的格局,在全球化的情况下,也不能放在一个国家来看,可以看到好多国家,某个领域的公司就一家,这一家在他国内也许地位比较显赫,但是如果换到全球方面来看,他的公司还不够大,所以有些领域要在全球格局下来看问题。所以,需要构建一个充分竞争的市场,需要各方面共同努力,一方面要推进改革,一方面要加强反垄断。谢谢。

    2014-02-19 11:05:58

  • 人民网记者:

    去年许昆林局长呼吁将商务部、国家工商总局下属的反垄断部门与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进行合并,请您介绍一下是基于什么样的考虑?现在有什么样的进展?谢谢。

    2014-02-19 11:10:10

  • 许昆林:

    我澄清一下,我真没有呼吁过要合并。有人问过对这个问题的看法,我说过今后要建立相对比较超脱的,就是相对独立的、有权威的或者是强有力的、统一的反垄断机构,这应该是一个趋势,国际上反垄断机构多数是一家,有人说过笑话,咱们总结美国的经验教训,美国是两家,联邦贸易委员会和司法部,我们和他们接触,他们之间也有一定的矛盾。有人开玩笑说我们向人家学完之后搞成三家,当然是说笑话。这三家是历史形成的,原来这项工作是三家都负责,在反垄断法出台时,如果我们下很大的力量来搞机构,大家知道机构改革很复杂,如果把精力放在这上面,反垄断又要推迟几年。在尊重历史、现有格局下先把它做起来,我觉得还是符合中国实际的,是比较科学的。

    目前三家应该说分工合作,边界很清楚,配合得很好,目前没有任何问题,人家问我,我只是说今后大趋势是分久必合,至于什么时候实现,应该根据反垄断工作的需要和发展来看。谢谢。

    2014-02-19 11:12:46

  • 香港有线电视记者:

    请问去年关于外国的奶粉企业,反垄断局开出了最大的一张罚单达到了6.7亿,那张罚单开出之后,对洋奶粉的价格有没有影响?有没有作出调整?我们留意到有些报道,包括美素等品牌价格在悄悄增加,反垄断局在这方面会有一些什么措施?谢谢。

    2014-02-19 11:17:57

  • 许昆林:

    我们在前几天派了处长带队,去走访调查奶粉企业,实际上,案件处理后我们会跟踪,不是说我们罚完之后就再不管了,一罚了之,我们会继续关注他们的承诺、整改措施的落实。实际上他们很多的降价行动也是消除危害的后续表现,我们是鼓励的。他们的承诺我们也会去监督的,而且现在已经在做了,所以请大家放心。

    2014-02-19 11:19:17

  • 李朴民:

    由于时间关系,今天不能回答在场所有记者的问题。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文字实录还是由中国网进行现场直播,大家关心的问题请关注中国网的现场直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2014-02-19 11:22:38

图片内容:

相关新闻:

图片大图:

  • 2月19日,国家发改委就价格监管与反垄断工作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

    中国网 李佳

  • 国家发改委秘书长李朴民主持会议

    中国网 李佳

  • 价格监督和反垄断局局长许昆林回答记者提问

    中国网 李佳

  • 价格监督和反垄断局副局长张光远回答记者提问

    中国网 李佳

  • 价格监督和反垄断局副巡视员卢延纯回答记者提问

    中国网 李佳

  • 国家发改委就价格监管与反垄断工作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现场

    中国网 李佳

  • 国家发改委秘书长李朴民请记者提问

    中国网 李佳

  •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提问

    中国网 李佳

  • 新华社记者提问

    中国网 李佳

  • 新闻发布会现场

    中国网 李佳

  •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提问

    中国网 李佳

  • 新闻发布会现场

    中国网 李佳

  • 经济观察报记者提问

    中国网 李佳

  • 法治日报记者提问

    中国网 李佳

  • 参会人员陆续到场

    中国网 李佳

  • 中国网现场直播

    中国网 李佳

文字实录 查看全文  正序 倒序 刷新

打印 合并称谓 显示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