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直播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页

国家卫生计生委就2014年世界卫生日主题宣传活动等举行发布会

   国家卫生计生委将于4月3日上午10:00在西直门办公区2号楼1层新闻发布厅召开专题新闻发布会,介绍2014年世界卫生日主题宣传活动,爱国卫生运动及病媒传播疾病防控相关情况。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页

直播摘要

图片实录 更多

相关新闻

相关专题

相关站点

活动标题

  • 国家卫生计生委就2014年世界卫生日主题宣传活动等举行发布会

活动描述

  • 国家卫生计生委将于4月3日上午10:00在西直门办公区2号楼1层新闻发布厅召开专题新闻发布会,介绍2014年世界卫生日主题宣传活动,爱国卫生运动及病媒传播疾病防控相关情况。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内容:

  • 宋树立: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好,欢迎参加国家卫生计生委的专题新闻发布会。今天我们请来了国家卫生计生委疾病预防控制局副局长张勇,还有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所长助理、媒介生物控制室主任刘起勇研究员。我们今天新闻发布会的主题是介绍世界卫生日主题宣传工作的有关情况,请张勇副局长介绍爱国卫生月的有关情况和病媒传染病防控的有关情况。

    2014-04-03 09:41:11

  • 宋树立:

    4月7号是世界卫生日,是第65个世界卫生日。今年世界卫生日的主题是“病媒传播的疾病”。每年的4月份是爱国卫生月,今年爱国卫生月主题是“远离病媒侵害,你我同享健康”。“病媒”这个词大家可能不是非常熟悉,是指蚊子、苍蝇,蟑螂、老鼠等生物,它们可以传播疾病,威胁到我们的健康。春季到了,这些病媒生物也会逐渐活跃起来。因此,我们特地结合世界卫生日、爱国卫生月来介绍病媒防制的有关工作。

    2014-04-03 09:55:44

  • 宋树立:

    明天我们还会举办世界卫生日的一些现场纪念活动,也会邀请部分媒体参加,希望大家予以关注。

    下面先请张勇副局长向大家介绍爱国卫生月的有关情况。

    2014-04-03 09:59:29

  • 张勇: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好。正像主持人刚才介绍的,今年世界卫生日的主题是“病媒传播的疾病”,同时今年全国爱国卫生月的主题是“远离病媒侵害,你我同共享健康”,都是号召全社会关注病媒生物防制工作。下面我就有关的情况向大家做一个介绍。

    2014-04-03 09:59:58

  • 张勇: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定义,病媒生物是指能通过生物或机械传播方式将病原生物从传染源或环境向人类传播的节肢动物和啮齿动物,主要包括蚊子、苍蝇、蟑螂、老鼠、跳蚤、蜱虫、螨虫等。我国由病媒生物传播的疾病主要有:鼠疫、流行性出血热、疟疾、登革热、流行性乙脑等。

    2014-04-03 10:00:55

  • 张勇:

    由于病媒生物严重威胁群众健康,新中国成立以后,在政府的领导下,各地广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捕鼠、灭蝇、灭蚊、灭臭虫,后来又明确提出“除四害”,讲卫生,改善生活生产环境,提高群众健康水平。通过这些措施,我国在病媒传播疾病防控方面取得显著成绩。人间鼠疫到1958年前后基本消失。2007年,我国率先在83个流行国家中消除淋巴丝虫病。乙脑、流行性出血热通过免疫规划或大规模的疫苗接种,发病人数近年都控制在万人以下。血吸虫病疫情已降至历史最低水平,全国454个血吸虫病流行县(市、区)中,已有296个达到传播阻断标准,124个达到传播控制标准,34个达到疫情控制标准。全国24个疟疾流行省(区、市)中,有99%以上的县疟疾发病率已降至万分之一以下,为逐步实现消除疟疾目标打下坚实基础。

    2014-04-03 10:01:23

  • 张勇:

    近年来,为加强病媒生物防制工作,我们重点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加强病媒防制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全国爱卫会和原卫生部印发了《病媒生物预防控制管理规定》,制定发布了《灭鼠、蚊、蝇、蟑螂标准》、《灭鼠、蚊、蝇、蟑螂考核鉴定办法》和《灭鼠、蚊、蝇、蟑螂现场考核办法》,指导国家病媒生物控制标准专业委员会制定了33项相关标准。二是开展了病媒生物监测工作。2005年起,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在全国开展了重要病媒生物监测,网络覆盖19个省(市)的43个地市。许多省份也组织开展了本省的监测工作,并根据监测结果实施有针对性病媒防制。三是加强农村改厕。截至2013年底,全国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74.09%。通过实施农村改厕项目,明显改善了农村环境卫生面貌,降低了蚊、蝇密度,有效预防和减少了疾病的发生。

    2014-04-03 10:02:36

  • 张勇:

    四是实施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从2010年开始,各地按照统一部署,结合已开展的工作,突出重点,统筹推进,建设完善环境卫生基础设施,集中开展生活垃圾清运、河沟整治、污水处理、农贸市场改造等活动,使城乡不同程度存在的环境“脏、乱、差”现象得到改善,病媒生物的孳生地得到进一步清除。五是将病媒生物防控纳入卫生城镇创建活动。在历次国家卫生城市、乡镇县城标准的修订中,病媒生物防制都得到了加强。通过卫生城镇创建的平台作用,推动各地加大对病媒生物防制的重视和投入。下一步在健康城市建设中,我们也将把病媒生物防制作为一项重要内容。六是做好突发灾害和大型活动中的病媒防制工作。在应对汶川特大地震、玉树地震、舟曲泥石流等自然灾害和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广州亚运会等重大活动中,全国爱卫会协调各成员单位,加强对灾区和活动地点的病媒防制工作,确保不出现病媒传播疾病的发生和流行。

    2014-04-03 10:03:58

  • 张勇:

    今年4月是我国第26个爱国卫生月。近日,全国爱卫办下发通知,部署了相关工作。一是要广泛宣传病媒防制知识。各地可以结合今年爱国卫生月“远离病媒侵害、你我同享健康”的主题,以蚊虫、鼠等重要病媒生物和疟疾、登革热、流行性出血热等易发病媒传播传染病为重点,采取电视(广播)专题、报纸专刊、网络专版和社区专栏等多种形式,广泛开展病媒生物防制宣传,普及科学防制和安全用药知识,提高群众除害防病意识。二是进一步加强城乡环境卫生整治。随着气候逐渐转暖,各类病媒生物进入孳生繁殖季节。各地要继续坚持以环境治理为主的综合防控原则,加强对老城区、城乡结合部、集贸市场、建筑工地、公共厕所等重点区域和部位的卫生管理,重点清理卫生死角,消除“四害”孳生地。

    2014-04-03 10:04:42

  • 张勇:

    三是要开展统一防制行动。各地要根据本地特点和病媒生物危害情况,组织机关、企事业单位、社区居民和专业防制队伍,集中开展灭鼠、灭蟑、灭蚊、灭蝇等活动,重点加强宾馆饭店、超市食品柜台、老旧小区的病媒防制工作,确保使用有效、安全、低毒的消杀药品,通过集中统一行动,有效控制病媒生物的孳生,预防和减少病媒传播疾病的发生。

    2014-04-03 10:05:33

  • 张勇:

    广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加强病媒生物防制,关系到全民健康,希望媒体朋友们关心这项工作,广泛宣传,形成良好的社会氛围。

    谢谢大家。

    2014-04-03 10:05:53

  • 宋树立:

    谢谢张局长。下面请刘起勇研究员介绍病媒传播疾病的有关情况。

    2014-04-03 10:06:05

  • 刘起勇:

    各位朋友,非常高兴有这个机会跟大家交流我国病媒生物及相关传染病的情况。我想从我国的病媒生物传播疾病面临的问题和应对策略几个方面给大家做一些交流。

    首先我想谈一下我国病媒传播疾病面临的一些问题和挑战。大家知道,我国幅员辽阔,有热带、亚热带、温带等不同的气候带,而且生境多样,我们有多种地理生态环境,因此我国病媒生物的多样性极高,体现在种类多、分布广,随着全球化、气候变化、生态变化和城镇化发展,病媒生物分布区在不断扩展,传播和传入风险不断上升,病媒生物抗药性也日趋严重。中国疾控中心从2005年开始,在全国开展了重要病媒生物的监测,网络覆盖了19个省市的43个地级市,各地也分别开展了针对当地的病媒生物监测。从总体上看,最近几年我国的病媒生物总体密度呈平稳下降趋势,这与我们不断开展的爱国卫生除害灭病工作取得的成绩是分不开的。

    2014-04-03 10:06:48

  • 刘起勇:

    尽管如此,我们也发现当前依然有一些自然和社会的因素影响着某些重要病媒生物的分布和密度,也间接影响着病媒传播疾病发生的风险。我想从几个方面给大家介绍一下。一是全球化趋势。我们知道,各种大型交通工具和日益频繁便捷的交通,使地球变成了地球村;我们在收益的同时也会有一些负影响,病媒生物和病原在全球范围内传播也更加便利,传播病原风险加大。我国海关每年截获的从境外输入的病媒生物年年递增。

    2014-04-03 10:12:00

  • 刘起勇:

    二是气候变化的趋势。现在全球平均气温在不断上升,也就是全球变暖为特征的。很多病媒很喜欢温暖的环境,已经影响到了病媒生物分布的范围和密度。我国监测研究发现,登革热的媒介白纹伊蚊、埃及伊蚊已经不断向北部扩展,并且密度在上升。虽然我国病媒生物的总体密度是稳中有降的,但是某些病媒生物密度有上升趋势。

    2014-04-03 10:15:40

  • 刘起勇:

    三是我国生活在城镇人口的总量和密度逐年增加,有些地区配套的卫生条件跟不上,为病媒生物的孳生和传播提供了条件,加大了相关传染病流行的风险。

    2014-04-03 10:18:49

  • 刘起勇:

    四是杀虫剂大量使用和抗药性上升的趋势。随着城乡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对生活质量要求的提高,以及不断开展的除害灭病行动,各种卫生杀虫剂使用量在逐渐上升,增加了抗药性产生,也增加了控制的难度,提高了控制成本。另外我们也发现,一些原本得到控制的病媒生物,如臭虫等又重新出现,并威胁人群健康。

    2014-04-03 10:20:18

  • 刘起勇:

    鉴于以上因素,我们国家病媒传播疾病出现了三个新的趋势,首先是随着全球化的进程,我国的开放和经济发展,对外交流日益频繁普遍,从流行区域和国家传入病媒传播疾病的风险逐年增加,数量在逐年攀升,尤其像东南亚和非洲等主要流行区。有一个数据是,2013年我们国家输入性疟疾病例占我们国家报告病例的90%以上,极大地威胁了我们国家人群的健康,同时对我们国家2020消除疟疾的目标也构成了威胁。第二个特征趋势,业已控制的传染病流行的范围依然很广,而且有的疾病也出现一些反弹,比如像乙脑,最近几年由于病媒生物的特征和病媒的变异,导致了一些局部地区有些反弹。第三方面是新发传染病不断出现。媒体的朋友可能很清楚,这几年一个接一个的,像无形体、埃里克体、发热兼血小板减少综合征等等,这些新发病媒传染病在我国相继出现,威胁到我国人群的健康,目前还没有有效的预防和控制措施和治疗措施,没有特别针对性和有效的措施,控制难度也比较大。

    2014-04-03 10:21:48

  • 刘起勇:

    随着问题和挑战的出现,给病媒生物控制带来了很多问题和挑战,我想从几个方面给大家汇报一下。一是针对病媒生物监测、风险评估、预警、控制技术和策略的创新性研究还不足,不能满足我国病媒生物及相关疾病的控制需求,特别是卫生应急的需求。

    二是目前病媒生物监测网络的网点还不能全方位覆盖,很多地方还有空白,不能及时全面掌握病媒生物的种类、分布、数量、抗药性本底和变化趋势,影响风险评估、预警、控制规划和效果评估的针对性、准确性和及时性。

    2014-04-03 10:25:48

  • 刘起勇:

    三是对病媒生物及病媒传播疾病的危害性,自然、社会和行为危险因素及防控知识的宣传,针对性还有所欠缺,公众的卫生意识和防病意识还没有完全到位。爱国卫生除害防病行动的全民参与度还不够高。

    四是病媒生物防制涉及到政府的多个部门,而且甚至要涉及到跨境的国际合作,需要全方位参与,所以综合协调和可持续防制仍有待加强。

    我国目前已经着手或者将要采取的一些病媒生物控制的措施和策略。首先,要继续加强病媒生物及病媒传播疾病的监测、风险评估、预警、控制技术和策略的研究,建立适合我国特点的创新性的可持续控制策略和应对措施。最近几年已经有些国家在科研方面进行投入,有些项目也正在开展。

    2014-04-03 10:27:40

  • 刘起勇:

    二是继续完善病媒生物和相关传播疾病的监测预警,实时掌握流行病情况,及时了解我国周边传染病传播情况,并提供相关的旅行健康建议,掌握病媒生物输入情况,控制疫情的发展。以后可能要将更多的注意力放到这上面。这方面还需要媒体朋友的配合宣传,比如哪一个国家已经有疾病的流行,出去旅游的人和工作的人怎么样在保护好自己的同时,防止把疾病带回来。

    2014-04-03 10:31:31

  • 刘起勇:

    三是在重点地区加强针对病媒生物传播疾病的预防控制的健康促进和宣传。针对各地的生活习惯和流行情况的特点,要设计更有效的宣传和促进行动,提高当地居民对病媒生物传播疾病的防范意识、知识和技能,特别是社区、家庭和个人,因为疾病的控制最终还要涉及到人人参与。开展全民参与的爱国卫生除害防病行动,要提高参与度,有效降低病媒生物传播疾病的风险。

    四是要继续加强政府规划和协调行动,要开展多部门及跨区域的合作,推行基于可持续的控制策略,综合有序地选择环境友好控制技术,以达到病媒生物不足为害的水平,来预防和控制病媒生物传播疾病的风险。

    我想就以上几个方面与大家作个交流,也谢谢大家给我这个机会。

    2014-04-03 10:33:03

  • 宋树立:

    谢谢刘主任。下面进入媒体提问阶段。今天来参加发布会的还有北京市疾控中心主任医师佟颖以及国家卫生计生委国际司、疾控局其他几位同事。在座的领导和专家愿意就今天的主题回答大家的问题,请大家提问,提问之前请通报一下所代表的媒体。

    2014-04-03 10:35:19

  • 法制晚报记者:

    请问我们国家在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时候有什么样的特点,这些年取得哪些成效?

    2014-04-03 10:37:07

  • 张勇:

    爱国卫生运动是我们党把群众路线运用于卫生防病工作的一个伟大创举和成功实践,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从1952年到今年已经62年了。60多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和国家领导同志的亲切关怀下,爱国卫生运动始终以解决人民群众生产生活中的突出卫生问题为主要内容,在不同的历史时期先后开展了“两管五改”,即管水、管粪、改水井、改厕所、改畜圈、改炉灶、改造环境。还有“五讲四美”,全国城市卫生检查、卫生城镇创建、九亿农民健康教育行动、“讲文明、讲卫生、讲科学、树新风”,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等一系列富有成效的活动,深受广大群众的拥护和好评。

    2014-04-03 10:38:09

  • 张勇:

    爱国卫生运动是我们国家独有的公共卫生运动,主要特点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坚持政府主导、多部门合作,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就是一个多部门协调机构。通过各个部门的共同协作形成工作的合力。二是坚持预防为主,始终坚持社会大卫生的观念。通过改造环境,通过提高人的健康素质来提高群众的健康水平。三是始终坚持发动群众、依靠群众、服务群众、造福群众,把群众路线运用到卫生工作当中,鼓励广大群众自力更生、自己动手,改造生产生活环境,形成全民动员、人人动手的工作局面。四是始终坚持依法管理、科学防治,这应该是我们60多年来始终坚持的几个原则,也是我们的特点和特色。

    2014-04-03 10:39:29

  • 张勇:

    总的来看,经过多年的不懈努力,爱国卫生工作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开创了卫生工作新的局面。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城乡卫生环境明显改善,通过多年的环境综合治理、城乡生活垃圾和污水处理率大幅提高,现在74.09%的农户用上了卫生厕所,农贸市场的规范化程度明显提高,群众反映强烈的城乡环境“脏、乱、差”问题得到初步解决。二是群众的卫生文明素质明显提升,各地广泛开展了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的有关活动,引导群众改变不良的卫生习惯。包括戒烟限酒、适量运动、合理膳食等等,健康的生活方式更加普及。三是爱国卫生在重大传染病防控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刚才讲到采用综合防治措施来防控疾病,特别是在一些重大的自然灾害当中,比如汶川地震、舟曲泥石流等等,这几年的重大灾害中,通过发动群众、动员社会力量开展救灾防病工作,为实现大灾之后无大疫作出重大贡献。

    2014-04-03 10:40:21

  • 张勇:

    爱国卫生运动主要是综合的手段,包括加强宣传、环境治理、病媒生物防制,形成对疾病防控的群防群控群治的工作格局。刚才记者提到的第一个问题就是关于爱国卫生方面,爱国卫生是有中国特色的卫生工作方式,取得了历史性的成就,我们还希望在新的历史时期继续发挥爱国卫生的优势,保障群众的健康。谢谢。

    2014-04-03 10:41:13

  • 健康报记者:

    我们知道,2007年底全国爱卫办响应WHO的号召,启动了“健康城市”的建设活动,到今年已经大概进行了七年,能否介绍一下目前“健康城市”的建设情况怎样?另外,下一步全国爱卫办对健康城市建设方面有何安排和打算?谢谢。

    2014-04-03 10:42:58

  • 张勇:

    关于健康城市,这是城市化发展的必然。大家知道,城市化是人类发展的必然趋势,城市化的过程促进了经济社会的进步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但是各个国家在城市化发展当中也越发地感觉到,有一些对人健康的挑战,比如大家体会比较深的,一个是环境的污染、空气、水的污染,还有人口密度比较大,工作生活的压力对人心理的影响也比较大,还有饮水和食品安全的问题,慢性病的问题,这些都是大家非常关心的。

    2014-04-03 10:43:27

  • 张勇:

    为了解决这些在城市化中带来的挑战和问题,世界卫生组织在20世纪80年代倡导开展了健康城市的活动,并且将“健康城市”作为一项全球性的行动战略。这项活动得到了许多国家的积极响应,目前全球有3000多个城市不同程度地开展了健康城市建设活动。1994年以来,全国爱卫办和世界卫生组织合作,在我国探索开展了健康城市的建设,就像刚才这位记者提到的,2007年我们确定有上海、杭州、苏州、大连、克拉玛依、张家港、北京的东城区、西城区、上海的闵行区七宝镇、金山区张堰镇作为首批试点的城市、区或镇。2008、2010年全国爱卫办会同世界卫生组织在杭州和大连分别举办了两届“国际健康城市市长论坛”,同时多次举办健康城市建设交流的培训班,还组织有关的国际交流,推动了健康城市建设的开展。

    2014-04-03 10:44:12

  • 张勇:

    根据不完全统计,全国现在已经有7个省、直辖市开展了健康省市的建设活动,有34个地级市开展了健康城市的建设。2013年世界卫生组织西太区向我国颁发了“健康城市特别奖”,以表彰我国政府在这方面作出的贡献。经过多年的探索和实践,不管是在理论上还是实践上,我们在健康城市建设这方面已经有了一些共识,在全国范围内启动开展健康城市建设的时机和条件我们认为已经基本成熟。国务院印发的《卫生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中也明确提出,要全面启动健康城市建设活动。最近我们正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抓紧研究制定相关的指导意见,总的思路是,我国的健康城市建设还是要从我们国家的国情出发,当然要充分借鉴国际经验,推广试点城市好的做法,坚持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健康城市就是说在这个城市从规划、管理、建设各个过程中都要把健康纳入进去,使健康成为发展的重要目标,我们推动在城镇的规划中把人的健康放在重要位置,以健全完善健康政策为基础,以建设健康细胞工程为抓手,包括健康社区、健康校园、健康企业、健康机关,这是社会的细胞,我们叫“健康细胞工程”。同时抓紧出台健康城市的建设指标和评价体系,将来还要组织第三方专业机构开展建设效果的评价。通过这些工作,倡导健康的生活方式,营造健康的环境,建设健康的社会,实现城市建设和人的健康协调发展,让更多的群众享受到新型城镇化所带来的成果。

    2014-04-03 10:45:16

  •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我有一个小问题,我看到这当中第六点,全面开展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工作当中提到控烟的内容,部分城市制定了控烟法规,我想请问接下来在控烟方面的进程上还会不会有一些新的法规出台?在现在既有的控烟工作中遇到了哪些难点,如何克服的?还有一个小问题补充一下,我看到宣传控烟的理念、教育等等,这个都是针对烟草的受方来说的,就是消费者这个群体,我考虑了一下,如果从行业角度来说,对烟草企业来说,请问监管部门对企业有没有管控的措施?比如在税收等等方面,会利用经济杠杆来进行一些推广控烟的工作吗?谢谢。

    2014-04-03 10:46:57

  • 宋树立:

    关于控烟的问题,去年年底两办发出了领导干部带头禁烟的通知,卫生计生委也从整个全委的层面下发了相关意见、通知,在卫生计生机关以及全系统开展控烟工作,推动控烟立法,加强健康教育,考评办法和相关制度已经在网站上公开了。卫生计生委是我们国家控烟履约小组的成员单位之一,我们会配合相关部门进一步推动我国的控烟工作。

    2014-04-03 10:48:13

  • 北京商报社中华医药周刊记者:

    我想问一下健康城市的建设指标和评价体系出台的时间表是今年还是明年?第二个问题,关于健康城市指标中空气质量指标大概的范围是多少?第三个问题,关于雾霾的治理,从卫计委的层面将要出台什么样的措施?谢谢。

    2014-04-03 10:50:28

  • 张勇:

    关于健康城市的指标和评价体系,我们现在还在研究。健康城市是一个比较广泛的概念,我们现在也正在组织专家对健康城市的主要指标进行研究,现在还没有时间表,我们正在抓紧做这方面的工作。关于空气质量,刚才讲到健康城市就是要营造健康的环境,营造健康的社会,培育健康的人群,其中健康的环境是一个很重要的方面。等具体下一步有了指标,我们可能对于它占多少大家就清楚了。

    2014-04-03 10:51:59

  • 张勇:

    关于雾霾的问题,我们为了应对雾霾对健康的影响,主要开展了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组织开展了空气污染对人群健康影响的监测,希望通过长期连续的监测,评估空气污染对人群健康的风险。二是开展了相关研究。三是加强与环保、气象相关部门的协作和配合,促进信息的共享和预警联动,希望加强部门之间的协作,能够应对雾霾对健康的影响。

    2014-04-03 10:52:51

  •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记者:

    想问一下刚才提到农村改厕工作,这也是爱国卫生运动重要的一部分,这些年我们取得了哪些成效?另外,我们看到到2015年普及率才能达到75%。在推进的过程中有哪些地方是比较困难的?谢谢。

    2014-04-03 10:53:15

  • 张勇:

    正像刚才记者提到的,农村改厕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对我们健康来讲,清洁卫生的厕所对公共健康至关重要,建设卫生厕所,进行粪便的无害化处理是加强疾病综合防治的治本之策,也是改善农村环境卫生面貌,提高农民群众文明素质的重要手段。从上个世纪60年代,爱国卫生运动开展的“两管五改”里面就有改厕所,为目前开展的改厕工作奠定了基础。中央财政从2004年开始实施中央转移地方的改厕项目,2009年我们把改厕纳入到医改的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中。2004年以来,中央累计投入了82.7亿元,改造厕所2103万户。截止到去年底,全国2.6亿农户中,卫生厕所的普及率已经达到74.09%,我们提出的目标是2015年达到75%,到2020年达到85%。

    2014-04-03 10:54:20

  • 张勇:

    随着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的提高,农村改厕的成效逐渐显现。简单给大家汇报主要有几个方面,一是防控疾病的效果是十分明显的,我们通过对实施农村改厕项目县的调查,近年来,痢疾、伤寒、甲肝这些肠道传染病的发病率呈逐年下降的趋势。二是保护了农村的生态环境,通过农村改厕的带动,大大降低了农村的蚊蝇密度,改善了农村家庭的环境,提高了群众的生活质量。另外通过无害化处理以后的粪便,能够提高农作物利用效率,减少化肥的使用,所以对于促进生态循环和资源再利用,减轻水污染,促进农村经济发展都有比较好的效果。我们测算投入产出比应该是1:5.3。三是提高了群众的卫生文明素质,农村改厕不仅是改造厕所本身,而且还是一项移风易俗、提高群众卫生文明素质的活动。相关调查也显示出,改厕以后群众健康知识知晓率和个人卫生行为形成率都比改厕前有了明显提高。虽然改厕取得了很大的成果,但是还有30%左右的农户没有使用上卫生厕所,部分地区的粪便处理还达不到无害化的要求,还有大量的工作要做。下一步,一方面我们想要继续加大农村改厕工作的力度,加大经费投入,督促项目的落实,实现农村卫生厕所2015年普及率达到75%,2020年达到85%这个目标。另一方面,研究推广适宜的改厕技术,不断提高建设的标准,重点做好粪便的无害化处理,不断改善农民群众的生活条件。

    2014-04-03 10:55:27

  • 中央电视台英语频道记者:

    我想提的问题是,关于我们国家目前病媒传播疾病中比较严重的是哪几类?主要分布在哪些地区?第二,请问刘老师,您说全球交通的便利以及旅游的增加,增加了疾病传播的速度以及量,您对个人旅游或者出差的这些人群有些什么建议来保护自己,同时也不要把这个疾病带回来?

    2014-04-03 10:57:39

  • 刘起勇:

    非常感谢这位媒体朋友,这个问题提得非常好。首先很关注我们国家主要的病媒生物传播疾病及它的分布情况。我们国家有《传染病防治法》,目前法定报告的传染病是39种,其中9种是病媒传播疾病,比如鼠疫等鼠传疾病,还有蚊传疾病,像疟疾、登革热等等,还有一些像跳蚤等其他类传播级别。病媒传播疾病由于传播病媒的种类非常繁杂,分布也会有所不同,很难说哪个地区,用一句话概括出来。简单说,我国蚊传疾病、疟疾、登革热较多。

    2014-04-03 10:58:08

  • 刘起勇:

    具体一些病种就比较好讲了,比如我们国家的疟疾,疟疾目前主要分布在黄河以南的大部分地区,主要的热点地区像淮河流域。再有一个区域是我们国家的西南部地区,这是我们国家疟疾目前流行比较多的,尤其是有本地病例的区域。登革热是比较局限的,主要还是发生在我们国家的东南沿海地区和我们国家的西南地区。

    2014-04-03 11:00:26

  • 刘起勇:

    为什么最近特别关注登革热呢?登革热在2012年的时候被世界卫生组织列为目前全球最严重的病媒传播疾病。全球风险人群到了25亿人,我们国家为什么也很重视这个疾病呢?因为我们国家病媒生物传播媒介,白纹伊蚊、埃及伊蚊,特别是白纹伊蚊的分布范围非常广。如果给大家一个建议的话,出差或者旅游,先要了解你去的目的地有些什么样的流行疾病,特别是病媒传播疾病。要提前注射疫苗获得免疫保护。另外还有一些预防性的药物。可以带一些驱避剂,要小包装的。在回国之后,如果有发热或异常症状要及时就医。

    2014-04-03 11:00:55

  • 宋树立:

    非常巧合的信息,今天我翻阅我们网站上以往的数据,发现在2013年4月3号,整整一年前,中国健康教育中心网站上发布了一个清明假日健康温馨提示,我看了一下所有的内容,在今天也非常适用。马上就是清明长假了,也正好配合着今天的主题,希望大家可以再去浏览一下这个提示,呼吁提醒公众在假期期间尽量不要去人多拥挤的地方,要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打喷嚏要用正确的姿势,注意饮食卫生,禽类的蛋、肉等等其它食品都要煮熟吃。

    今天非常感谢各位领导、专家,也感谢媒体参加我们的发布会,希望我们一起号召全社会参与,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防治病媒传播疾病,做好自身防护,共享健康。谢谢大家!

    2014-04-03 11:06:58

图片内容:

相关新闻:

图片大图:

  • 国家卫生计生委就2014年世界卫生日主题宣传活动等举行发布会

    中国网 杨楠

  • 国家卫生计生委宣传司新闻处处长宋树立主持会议

    中国网 杨楠

  • 国家卫生计生委疾病预防控制局副局长张勇

    中国网 杨楠

  •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所长助理、媒介生物控制室主任刘起勇

    中国网 杨楠

  • 国家卫生计生委就2014年世界卫生日主题宣传活动等举行发布会

    中国网 杨楠

  • 国家卫生计生委就2014年世界卫生日主题宣传活动等举行发布会

    中国网 杨楠

  • 法制晚报记着提问

    中国网 杨楠

  • 国家卫生计生委就2014年世界卫生日主题宣传活动等举行发布会

    中国网 杨楠

  • 健康报记着提问

    中国网 杨楠

  • 国家卫生计生委就2014年世界卫生日主题宣传活动等举行发布会

    中国网 杨楠

  • 北京商报社中华医药周刊记者提问

    中国网 杨楠

  •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记者提问

    中国网 杨楠

      文字实录 查看全文  正序 倒序 刷新

      打印 合并称谓 显示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