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直播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页

经济每月谈:2014年一季度经济形势分析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第58期“经济每月谈”定于2014年4月22日(星期二)上午9时在北京梅地亚中心(近中华世纪坛)二层多功能厅举办,本期主题为:“2014年一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页

图片实录 更多

相关新闻

相关专题

相关站点

活动标题

  • 经济每月谈:2014年一季度经济形势分析

活动描述

  •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第58期“经济每月谈”定于2014年4月22日(星期二)上午9时在北京梅地亚中心(近中华世纪坛)二层多功能厅举办,本期主题为:“2014年一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内容:

  • 张晓强:

    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我是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执行副理事长张晓强。欢迎大家来参加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举办的第58期“经济每月谈”活动,这一期经济每月谈的主题是“2014年一季度经济形势分析”。国家统计局在4月16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中国经济的开局平稳,经济增速、就业、物价等主要指标处于年度预期目标的范围,经济运行继续保持在合理区间。上周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认为,今年以来经济结构呈现积极变化,服务业势头不减,城乡居民收入实现较快增长,重点领域的改革取得新进展,为发展注入新的动力。但同时也要看到,当前经济增长的下行压力仍然存在,一些困难不容低估,外部环境仍然复杂多变。

    2014-04-22 08:25:04

  • 张晓强:

    今天举办经济每月谈的活动就是为了深入分析中国经济运行中存在的有利条件和不利因素,找准问题所在,采取相关措施来促进改革,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以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围绕2014年一季度经济形势分析这一主题,我们很高兴邀请到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的部长祝宝良同志,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同志,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副秘书长张立群同志,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张永军同志四位来分析讲解。

    2014-04-22 08:55:35

  • 张晓强:

    首先发言的嘉宾是祝宝良同志,他现在是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的主任、研究员,长期在国家信息中心从事宏观经济和计量经济的分析工作,1994年-1995年在日本国际东亚经济研究中心做访问研究员,曾经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经济系进行计量经济模型的研制和比较研究。在2000年-2004年曾经任中国驻欧盟使团经济组的组长,一等秘书。下面首先请祝宝良同志发言。

    2014-04-22 08:56:18

  • 祝宝良:

    非常高兴,特别是要谢谢张主任亲自来主持每月谈的活动。我主要把对当前中国经济,特别是一季度的经济形势的看法和当前我们经济当中可能存在的一些主要的矛盾和问题,以及下一步的政策趋向给大家做一个简单的认识和看法。

    刚才张主任讲了对一季度的判断,国务院常务会开完以后,听了发改委的汇报,当时也说了没有出台更多的政策,从官方的角度来说对目前的经济仍然还是比较满意的,尽管经济增长稳中有缓,确实处在我们调控的目标范围之内。这个速度也说明我们是比较正常的速度,目前出台的政策力度也好,效果也好,应该说是发挥了作用的。

    一季度的经济形势从以下几个方面来看,从生产的角度来看。一季度工业增长速度是8.7%,同比回落0.8个百分点。我们分析一季度的工业下降的主要行业是什么?我个人总结成五个行业:采掘业(煤炭和铁矿石)回落三个百分点。冶金,主要是粗钢的产量大概下降了6.7个百分点。建材,包括水泥、玻璃都下降了大概六个百分点。除了这三个行业以外,采掘业、冶金、建材,还有制造业里面的冰箱、洗衣机、计算机,我们叫做电子电器一部分产品,下降的幅度也比较大。把这几个行业产值算下来以后,这几个行业产值的下降把1-3月份的工业拉低了0.6-0.7个百分点,如果这些行业处于正常水平的话,工业下降的速度是非常低的,反过来也说明其他的增长,包括现在讲的一些新兴行业,医药、电子信息等等以及装备制造,这些行业的增长速度还保持比较稳定的态势。从这一点看也可以看到,这几年中国的制造业的转型升级的步伐还是在稳健的往前推进,实际上我们看到中国经济当中存在着一些问题,除了制造业以外,服务业的增长速度基本上跟去年同期差不多,降也降得不多,而且服务业还是不错的。

    2014-04-22 09:07:15

  • 祝宝良:

    下降主要是冶金、建材,这一块为什么下降?从需求上分析来看,一是看消费,中国有一个季节性特征,一季度的消费增长速度都比较慢,这里面主要消费品消费是吃、穿、用,建筑这一块少一些,等到二季度以后这些行业权重开始变大以后,幅度就上来了。看社会消费品零售额的同比增长速度,一季度跟去年同期基本上是持平的,基本是稳定的,并没有出现大的问题。我们看到也是家电、金银珠宝稍微减慢了一点,主要是跟黄金类价格下跌有关系。

    2014-04-22 09:09:11

  • 祝宝良:

    二是看出口。很多人讲中国的出口一季度下降太快,下降3.4%,大家在关注去年1-4月份,套利资金进来以后,很多人在估计,我们也在估计,去年1-4月份出口大概多增了600亿,进口多增了400亿。把这个因素去掉以后,今年1-3月份实际的出口增长速度大概接近7%,我们估计在6.5%左右,这跟全球的贸易增长速度在4.5%左右的水平是基本合理。我们看另外一个指标是出口交货值,大概是四点几,按照这个速度下来,正常情况下是在这里面再加上两个百分点就是我们的初步增长速度。所以我说,尽管在统计上看,进口出口增长速度放缓,实际上进出口的速度,我个人认为如果去掉去年的套利因素以后基本正常。这样的话,基础工业的下降和GDP的下行主要是反映在投资上,实际情况也是这样。1-3月份我们投资增长速度是回落的,不变价大概回落4个百分点。

    投资是什么在回落?包括制造业、房地产以及基础设施建设三个大的领域都是在往下降的。制造业在降的同时主要是稳定在15%左右,房地产下降的幅度是比较快的,到了4月份当月房地产的增长速度已经回落了14%,可以看出房地产的下行速度比较快。基础设施建设同比也下来了,但是月度的数据在往上走,3月份的速度明显加快,很重要的原因是3月份当月资金到位率比较快,特别是财政的预算支出到位率非常快,拉动了我们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投资整体增长速度在放缓,但是制造业投资是比较稳定的,基础设施的建设略有抬头,下行的是房地产。这是后面讲到的我们可能的风险点就在这儿,包括房地产价格下行的问题。

    2014-04-22 09:12:46

  • 祝宝良:

    从库存的角度来说,今年3月份的数据没有出来,1、2月份跟去年同期相比总库存没有做大的调整,从需求的角度来说一季度的下行主要反映在投资上,投资里面是房地产的投资比较严重下降。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了我们投资下降这么快?而恰恰是我们讲的投资下行,特别是基础设施建设和房地产投资的下降,马上对我们的冶金、建材的需求就下降,这些行业的增长速度就下来了。工业生产跟这个需求是完全连在一块儿的。剩下的就业的指标和物价的指标是相当不错的。房价里面这一块,如果按销售额除销售面积,房价的增长速度是下降的。

    接下来有一个问题,到底投资这么降是什么原因,这个降有没有一个合理性,怎么看待这个问题,我个人认为短期有四个因素导致我们的投资增长速度放缓。第一,实际上我们在研究去年下半年的经济比今年上半年经济的时候,当时很多人担心去年下半年的经济会不好,我赶快说,去年下半年经济不用担心,主要是我们的资金到位率是比较快的。中国的货币资金增长速度在去年的上半年,还有社会融资总量在去年上半年都比较快。去年特别是一季度M2的增长速度,去年一季度接近6万亿,二季度、三季度基本上在3-4万亿,这个资金放出来以后,往往半年以后对经济发挥作用。去年三季度、四季度不要太担心,反而要担心今年的上半年,由于资金到位率不够,造成资金到位率下降,导致我们经济增长速度放缓。财政资金,去年下半年为了调低我们的预算,上半年财政收入一直没有达到我们预算的目标,下半年开始加大了财政支出的力度。到今年3月份,财政支出的力度在加大,这两块在减慢以后影响我们今年上半年,特别是今年一季度投资的增长速度,这是一个原因。

    2014-04-22 09:17:38

  • 祝宝良:

    第二个原因,中国实际的资金成本到现在是非常高的,包括五年期的利率没有下来,最近这两三周短期利率下来了,但是企业的实际融资成本还是很高的,大家普遍反映资金成本这么高,有可能把房地产的价格继续打压下来,对实体经济进一步的投资带来风险。利率为什么这么高、资金成本为什么这么高?我个人的解释认为有四个原因:一是利率市场化初期利率往往会升高,这是我们要付出的改革短期的代价,这是一个好事。二是在这期间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分流了一部分资金。最近我们在加强对互联网的监管,我们要支持互联网的发展,同时要加强监管。三是相当一部分对利率不敏感的行业把资金吸走了,这里主要是产能过剩的企业,特别是一些大的投资企业。地方政府的融资平台和一些影子银行,通过这个渠道把部分资金吸走了。一般的人讲,中小的房地产企业的贷款率一般12到13,大型的房地产企业融资成本也在10-11,我们看到通过影子银行带来融资的,至少要加上几个百分点,地方政府融资的利润可能达到10%。这么高的融资成本以后,把一些资金吸引到这些行业里面去,导致需要资金的一些中小企业的利率在上升。四是相当一部分银行到了月末和季末还在冲时点数,拉存款。还有无风险的利率比较高,一般老百姓去银行买产品,接受的利率在5%-6%之间,把整个成本给拉上去。这里面有合理的成份,也有一些不合理的成份。不合理的成份,影子银行存贷比的指标应该拿掉,对利率不敏感的部门必须要加快改革,无风险利率这么高,有一些银行在担心信用风险,担心钱还不上,要么不贷给你,如果贷给你要更高的议价。这是第二个原因导致我们看到的制造业增长速度缓下来了,对房地产的影响也是很大的,房地产会不会出问题,房价会不会止跌,这些短期都有很大的影响,特别是利率。房地产是对利率最敏感的一个行业,大家也都看到我们历来每一次只要把房地产的按揭贷款率降下来,首付降下来,房地产马上暴涨,只要一控,房地产就会跌,出现短期的调整。

    2014-04-22 09:20:58

  • 祝宝良:

    今年以来世界上很多一些经济学家对中国的经济看法,包括国内的一些看法,过去唱空中国一些经济学家,像格鲁克曼和艾根格林一直在唱空。最近我们有一些过去比较看好中国经济学家,像希勒、费尔普斯,像史蒂芬等,他们也觉得中国经济也面临一定风险。对国际国内的经济学方面影响很大的,在这种情况下,可能在资金的预期上有一些调解,预期一调整的话,往往会对我们一些公司、小私有(公司)等会带来一些影响,我们保持经济增长的基本条件,更好的跟世界上各个国家的经济学家们沟通好。

    特别是是这些人唱空中国的时候,对中国的房地产业影响是非常大的,资产价格。除了这个观点以外,最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分析世界经济的时候也在讲,世界经济发展的动力今年在调整,从发展中国家转到发达国家,发达国家原来的问题基本解决了,最多是主权债务风险的问题,特别是美国经济开始出现好转,但是一致认为发展中国家从过去五年没有调整,发展中国家的资产价格没有调整,国内通货膨胀率高企,也在暗示中国,过去五年资产价格没有调整过,在中国说资产价格调整大家心里都明白,不是中国的股票市场,是指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因为价格没调整,现在发展中国家到了进行资产价格调整的时候,发展中国家的速度要下来,甚至要趋于加息状况,很多发展中国家,像印度、巴西通货膨胀是非常高的。国际货币基金组也在讲,发展中国家面临比较大的调整,短期加息,长期靠改革。也暗示对类似像中国这样发展中国家可能面临着价格调整的压力。IMF的报告里对我们有一定的负面影响。

    2014-04-22 09:24:34

  • 祝宝良:

    为什么今年的出口,像电视机、电冰箱,整个的电子计算机的生产在下降,很重要的原因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讲的一样,经济现在是以发达国家增长比较好,发展中国家增长比较慢,恰恰反映中国的出口结构也在调整,我们劳动密集型的行业,像纺织还可以,1-3月份下降最快的是恰恰就是过去我们大量出口到发展中国家的一些计算机、电视、电冰箱等,跟发展中国家降速是有关系的。我们是从2010年的4月份,人民币开始大幅度的升值,实际有效汇率一直升到2014年2月份,升值的幅度在23%左右。2011年的4月份升到2014年的2月份,大概三年的时间我们升了23%。3月份当月大概贬了1.8个百分点,短期的贬值对于长期人民币出口肯定有预期作用,但不可能马上发挥一些出口的作用。刚才我讲了,出口总体上是符合要求的,并不是说货币升值对我们的出口没有影响。国际经济格局发生变化、经济增长速度发生变化这些原因,我觉得是这几个原因造成今年一季度投资增长速度在放缓,然而除了这几个原因以外,我们也在讲中国的经济增长速度放缓在7.4%左右,基本上还在接近潜在增长水平,物价就业没出问题,物价尽管回落,但是CPI还是有2.3%左右,这本身由我们潜在增长率,就是我们讲的中国经济进入换挡期以来的特殊关系。然而从常规来看是我们的产品过剩、地方政府融资难的债务问题、影子银行、房地产的风险这些长期的结构性问题对我们也影响投资。

    2014-04-22 09:27:06

  • 祝宝良:

    接下来下半年或者二季度情况怎么样?要出问题,如果说放缓还是在投资上,从三月份以后我们积极财政政策是发挥作用的,这个过程要持续到五六月份,还是继续持续下去。财政资金到位率对投资有一定的支撑作用。我个人也觉得预测二季度甚至下半年的经济很重要的问题是看房地产的投资跟房地产的价格,而这跟我们短期的资金成本的高企有直接的关系。我本人也觉得中国的房地产不会出现暴跌的情况,房地产的问题从过去管理上来讲,我们也稍微做了一些房地产的研究,当然讲房地产的人很多,我们大概把过去中国房地产价格上升的原因做了一个分析,刚性需求影响中国房价上涨40%,40%的原因可以用刚性需求解释,而刚性需求是用的城镇化率加上年龄、人口到23岁的人口增长速度,把这个作为刚性需求来解释,影响40%。这个原因在发生变化,1981-1991年的婴儿超极本上已经结束了,23岁以上的人口在下降。从1981年-1991年每年增长2300万人减到现在平均每年增长1800万人,对于住房需求的套数下降了2万多套,这是一个转折点。23岁,1991年是一个高峰期,1991年加上23岁大概是2014年,就是今年。这是第一个。

    投资并投资性需求加上改善性需求大概占了30%,跟房地产的价格占了30%,从这个角度上讲,中国的房价可能是处于一个下跌的。其次,房地产的需求略有回落,但是房地产的供给这几年是增加的,保障性住房每年大概有500万套,商品房每年供给1100万套,再加上我们提出来要增加开房地产税的政策,过去闲置的房屋就出来了,短期房价可能会出现下降的现象,但是我个人认为在供需关系上,不会出现集跌的可能性,同时也依赖于我们对货币政策的一些操作的问题上也有这些问题。今年房地产的投资增长速度会继续放缓,不至于出大的问题。

    2014-04-22 09:35:38

  • 祝宝良:

    基于这样的预测,今年上半年二季度中国的经济基本增长速度可能跟一季度差不多,接近7.4%,略低不会低于它,还是一个稳中趋缓,基本处于我们调控目标的情况。这是对二季度的经济判断。三四季度我们还需要观察,依赖于我们财政的货币政策,风险实际上也在这儿,短期很大的风险是房价会不会暴跌,引起房地产的需求量下降,销售量下降。房地产投资下降的过快,这也是一个风险。我个人的一个基本看法,在上半年五六月份以前,大概我们的宏观调控政策基本上稳定到现在就可以,同时要在短期之内一个很重要的是能不能引导我们的利率往下走,给市场一个预期,不至于我们的房价下降过快,带来一些信用风险的问题。从货币政策上是要适当的引导利率下行,在这个过程当中加大人民币汇率浮动的范围。人民币汇率浮动的主要目的,是使得货币政策独立。在外资的流入,资本管制管不住的情况下,只有通过汇率浮动的加大来使我的货币政策的独立性更强,只有这样才有可能使得你的利率下行引导成功,所以关于央行加大人民币汇率的战略我是支持的,当然这里面确实给企业的进出口带来了影响,但是通过这个办法可以保持货币更多的独立性,能够适当的引导利率下行。同时我们的M2的增长速度现在12可能偏低了一点,很多人讲我们的货币是宽松的,信贷是紧的,表现在银行间市场利率的下行,实际上是很高的。很多问题是经营体系之间的问题,还有对利率不敏感的企业造成的,短期之内,央行除了把货币供应量适当的调控以外,第一个事情应该修改中国的商业银行法,取消存贷的比例限制,不要有贷存比限制,有没有其他办法来调整。这样就可以使相当一部分资金主要去撑这个资金数,把资金成本往上抬。对个人的违约的信用风险要打破刚性兑付,使得一部分资金回流到正常的银行渠道。在互联网发展的同时得加强监管,使得各种“宝宝”资金,刚才说50%的“宝宝”资金一定是到商业银行去了,所以支持发展的同时加强监管。同时这些办法看看能不能引导我们的利率能够适当的下行,能够稳定我们的经济预期,不至于使我们的风险暴露得过快。从财政货币政策上可能是我们马上要做的一件事情。

    2014-04-22 09:38:30

  • 祝宝良:

    至于是不是把存款准备金率降低甚至是降息,这还为时过早。最终出来,我们全年的GDP可能在7-7.5%之间问题也不会太大,刚才张秘书长讲的,经济下行的压力还是存在,主要还是在投资上,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稳定住也是我们政府的目标,核心看投资就是看房地产,房地产的风险就是信用风险,从去年开始大家对房地产的价格的看法已经开始改变。甚至有一些像李嘉诚这些大鳄们,也从中国的房地产开始转移,我们去年的10月份开始相当一部分的房地产又开始大量的买地,去年1- 10月份一直在下降的时候,11、12月份突然就暴增了,今年1季度卖地的钱又达到了1万亿。搞不清楚是哪些房地产企业在这时候还敢以那么高的价格去拿地,是不是国有企业,是不是央企,他们到底在干什么,如果这些企业继续拿地,今年下半年这些企业一定要出事,房价在下跌,你高的价钱在拿地,这本身就是有风险。我也在问很多人,去年10月份、11月份谁在那么高的价钱在拿地,很多是一些大央企在拿地。国企改革,非主流业务如果像昨天吴敬琏老师讲的那样,很多把钱给你们去搞房地产,这些人只是替代国家宏观调控去搞,所以国企改革不是说要把主业改掉,是把副业改掉,这是非常严重的问题。我等着看今年下半年,如果明年一月份还在拿地的企业一定会出事的,这是房地产企业里面很多的风险。

    2014-04-22 09:48:30

  • 祝宝良:

    至于说融资平台的风险,像企业债,就像在房地产企业上,房价一直在往下跌,肯定是不挣钱的,这个风险是要管住的,既然大家有了对房价下跌的预期,货币政策适当的调整是应该的。过去我们稍微一放松,房价就涨,现在我们的预期已经开始转变,通过这个办法能够使我们的经济平稳的着下来。这是一个很大的看法,风险在房地产上,只要我们调整好,也没有什么太大的问题,对中国经济还是要抱有信心的。经济增长的一些基本条件,国务院常务会议基本会上,已经讲了关于经济发展的基本条件,中国经济保持持续比较平稳的增长态势还是可以期待的。

    我就讲这么多,不对的地方请大家批评指正。谢谢。

    2014-04-22 09:50:21

  • 张晓强:

    祝宝良同志分析的经济增长的情况,从生产、消费、投资、外贸角度,对投资回落,特别是其中的房地产这一块做了比较多的分析,这是需要关注的,不仅是影响一季度,我们在货币政策相关方面应该有必要的对策和措施,能够保持一个经济总体发展7.5%左右的区间。

    下面请张立群同志发言,他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的研究员,学术委员会副秘书长,也是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专家,长期从事宏观经济形势和经济发展战略与规划的工作。1984年-1999年3月在国家发改委从事研究工作,1999年3月调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工作,参加了从“八五”到“十二五”规划的有关研究文件起草,多次参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有关文件和政府工作报告的起草工作。下面有请张立群同志来做讲演。

    2014-04-22 09:53:48

  • 张立群:

    各位来宾,上午好。刚才祝宝良同志对当前的形势发表了一些很中肯的见解。我也是结合着第一季度的经济数据,对当前的经济形势谈一些看法,我和宝良不一样,我没有做PPT,我直接来做一些表述。

    我的基本看法是第一季度的数据好于预期,未来的经济走势是趋稳,这是我的一个基本观点。之所以说今年一季度的经济数据好于预期,国内外对中国经济的担心是明显增加的,而且预期中国经济有比较深的回落,第一季度的指标从1-2月份的工业增长情况来看是在7.2%-7.3%,而且未来有一些担心认为会落到7以下,但是第一季度实际的指标比这个预期是要好的,比如GDP增长率是7.4%,特别是我们从3月份和1、2月份的指标对比来看,我们发现了经济确实有一些回稳的苗头,比如工业增长率3月份是8.8%,比1-2月份的8.6%略微提高了0.2个百分点。我们看到消费的增长,确实是保持了一个平稳,而且稳中略升。消费的实际增长率1-2月份是10.8%,3月份当月按照可比价格是10.9%。和消费相联系的这些指标,比如说城乡居民收入的增长,从第一季度公布的情况来看,继续保持一个比较平稳的态势。就业的形势,今年第一季度新增就业340多万,比去年同期多增加了4万。

    2014-04-22 09:54:36

  • 张立群:

    收入、就业、消费这三个指标之间是有着密切关系的,我们稳增长的底线确定为保就业,这是非常关键的,是保证了中低收入群体收入的平稳增长。而中低收入群体对消费是一个非常主力的方面。这方面收入的平稳、消费能力和消费预期的稳定,对于整个消费增长的稳定这是一个非常关键的指标。我们稳增长、保就业的成效,包括城乡居民收入增长的结果对未来消费的平稳增长会进一步的提供支持。当然在消费的增长当中,我们也看到限额以上的餐饮零售业去年受到八项规定的影响,现在随着时间的推移和基数的改变,包括这个行业针对市场需求变化所做的调整,应该市他们也在逐步的恢复当中。从3月份的指标来看,还是有明显的改善。

    2014-04-22 10:00:29

  • 张立群:

    另一方面,我们看到随着房地产市场的发展,基于装修等等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当中表现出的因素可能会有所减弱。所有这些因素综合起来看,我们可以认为消费在未来的增长应该是基本走稳的一个趋势。

    外贸出口,今年第一季度的情况从数据来看,确实令人担心。比如说1-2月份出口同比是负增长,按美元计算是1.6%,3月份当月按美元计算是负增长6.6%,负增长的程度在加深。出口今年第一季度的数据确实有一些特殊的因素在干扰,去年我们虚假出口,所谓的一日游,为了调动热钱流入,实现结汇的需要,采取措施,获取一些出口凭单,这种活动使得我们海关统计的外贸出口数据是有不少的虚假成份,去年第一季度出口同比增长21%多,这里面有很多虚高的因素,海关总署加强了这方面的管理之后,应该说今年的一季度出口当中不再包含这样一些数据。因此从不可比因素的剔除之后,今年第一季度的出口还是一个正的增长。

    2014-04-22 10:00:50

  • 张立群:

    今年我们看到加工贸易的出口下降比较多,这和今年“热钱”向外的流动有密切的关系。过去的经验来看,当热钱外流的时候,会高报进口,低报出口,这在加工贸易企业也是可以操作的,把一些价格做了调整之后就可以实现这一点。把很多的用汇额增加了,把出口收汇额减少,恰恰和现在热钱外流或者国际资本外流的趋势是相一致的。这个因素对于第一季度出口数据的影响也应该予以关注。把这些因素剔除,我们还有一个观察角度,今年第一季度工业出口交货值同比增长4.2%,其中3月份同比增长5.1%,这些情况可以从另外一个角度来验证我们出口的增长,实际上它是在低位向好,一是和世界出口企业竞争力逐步的转换也是相关的。最近几年在低成本的竞争优势不断减弱的时候,我们基于研发能力的提高,基于品牌竞争力的提高,基于职工队伍素质提高和成本管理提高等等,所逐步积累起来的一些新的出口竞争能力也在发展当中。随着这些能力的发展,我们在东部,特别是在某一个行业,像集成电路、生物制药等等,出口增长都出现一种逆势上扬的趋势。

    基于这些因素,可以做出一个判断,未来我们出口增长总体是低位向好,比如全年的增长我个人的观点仍然可以达到去年的水平,比如说7-8%之间的增长水平。从投资来看,这也是决定未来经济走势更为重要的一个方面,今年1-3月份的投资增长比1-2月份还在回落,这确实是值得关注或者值得担忧。1-2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7.9%,1-3月份是17.6%,在这个下降当中可以看到,有一些部分是在走稳或者在回升。比如说制造业的投资,1-2月份同比增长15.1%,但是1-3月份同比增长15.2%,制造业投资增长从月度之间的变化来看是回稳的。基础设施投资增长,今年一季度基础设施投资增长按照我对一些数据的汇总分析,1-2月份是增速提高了1.8个百分点,这和我们预算内资金的到位包括我们两会之后稳增长各项措施的落实可能有一些关系。

    2014-04-22 10:01:59

  • 张立群:

    现在的问题就是房地产投资。1-2月份房地产投资同比增长19.3%,1-3月份同比增长16.8%,房地产投资的回落应该说是第一季度投资回落的主要原因。从这些因素来看,对于未来的投资走势可以做一些简要的分析。首先这三项投资之间内在存在一些联系,主要是在基础设施、房地产投资和制造业投资之间的关系。而过去多年的分析,我们发现制造业投资首先决定于产能利用率的变化,制造业之所以要投资就是要对产能做调整。而产能利用率的情况又和开工率的情况紧密相连。开工率的情况和各类订单相关,这和我们讲到的需求比如说出口的需求、消费的需求、投资的需求,而这个投资比较主动的就是基础设施和房地产的投资,这两部分投资对我们投资品的这种制造业,这些企业对他的订单是有直接的影响。而这个订单持续一定的时间之后,对他的开工率包括产能利用率也会有影响,进而对它的投资会有影响。我认为这三项投资当中,基础设施和房地产投资是更有主导性,而制造业投资具有一定的从属性质。我们说具有主导性作用的投资,首先基础设施投资可以看到从未来来看,总体是走稳,和我们在今年“两会”针对今年的形势变化所做的一些政策储备是有关系的。比如说预算内的投资资金增加到4576亿,而且今年的赤字水平绝对水平比去年增加1500亿元。我们财政政策相继调整的余地还是有一定的空间。另外,今年我们在一些重大的水利、电力建设方面也是有必要的一些项目的储备,包括西部地区的铁路建设,还有我们和新兴城镇化相关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特别是城市地下基础设施建设等等。

    2014-04-22 10:03:01

  • 张立群:

    在这个背景下,尽管现在有一些担心,地方政府由于地方债的处理,包括土地财政的萎缩,可能对投资能力会有影响。但是如果我们把中央财政、预算内的资金,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发挥好,今年预算内的投资,基础设施投资,道路、交通、电力、热力,城市公共设施建设等等,这些投资的增长仍然可以保持一个总体平稳的走势。房地产投资对整个投资的走势是起另外一个决定性作用的因素。房地产的投资我个人的一个观点,认为房地产目前已经进入到转型升级的过程,这个转型升级的过程和房地产的发展环境的变化紧密相连。我们发现过去几年房地产业的发展在一二线城市发展空间日益狭窄之后,开始抢抓城镇化的机遇,向三四线城市转移。这个转移和过去我们理解的,把城镇化作为扩大内需最大的潜力,把城镇化简单的理解为一种造城运动是相关的,所以房地产开发企业和地方政府这样一种造城运动结合,导致了在三四线城市楼盘的建设发展比较快。

    我们发现,过去几天中国经济增长速度换挡、增长水平下台阶的过程,就是从10以上的高增长区间回调到7、8的中高增长区间,因此我们制造业、服务业的发展不是在加速,而是在减速,因此三四线城市出现了制造业、服务业的发展和造城运动有一定的脱节。这个脱节影响到就业、城市人口或者城市各种刚性、居住性需求的相应增长。过去几年确实有一定的投机投资性的买房子对于三四线城市的房地产市场形成支持,因为我们发现三四线城市基本没有实行限购的政策。因此,这样一些投机投资性的买房是可能的,但是这种买房是受预期的影响非常明显,随着对三四线城市市场的失望,这些需求很快在减少。因此现在三四线城市出现了卖房难的问题,在三四线城市不缺少建房的条件,但是缺少市场需求。在这样的背景下,从2013年初以后,房地产开发企业加快回归一二线城市,这样在一二线城市原来的发展空间不足的背景下,发展空间拥挤的问题就进一步的加剧,像万科去年反映,在北京的拿地,单位土地的投资强度是2012年的三倍,我们看到今年出去说第一季度土地销售收入还在增加的话,主要是在一二线城市,这个地方确实发展空间狭窄,在这个地方竞争发展的房地产企业是非常多,原因是一二线城市不缺少买房需求。一二线城市在过去几年普遍实行限购,我想一二线城市的房价不是由投机炒作的需求给堆积起来的。一二线城市的问题和过去城镇化发展的矛盾是有关系的。

    2014-04-22 10:04:09

  • 张立群:

    我们改革开放之后城镇化的发展,最后基本上表现为一个大城市主导,大城市主导我个人的观点和财政的分灶吃饭有一定的关系,每级城市政府围绕自己的行政管辖范围来开这个灶,在开灶的过程当中,他们对城市建设发展的能力是有区别的,这和行政级别有关系。直辖市政府配置资源能力,它进行基础设施建设,提供基本公共服务的能力就比省级政府好,省级政府比地市级政府要好。所以最后认为我们率先发展的就是30多个副省级以上的城市,我们讲的一二线城市,这些城市的基础设施配套水平比较好,基本公共服务的保障水平比较好,就吸引制造业服务业的企业愿意到这个地方来发展,产业聚集主要在这些领域来发展,像北京的总部经济就是一个具体表现,当这个产业主要在这个城市聚集的时候,就业和人口必然向这个城市聚集。现在城镇常住人口当中去年是7.3亿,接近三分之一左右在这些大城市。我们全国去年是658个城市,但是人口过度的集中在30多个大城市,所以大城市现在有一个人口负担过重的问题。像北京去年常住人口2130多万,而且没有拿暂住证,实际在北京工作发展的还有800万人左右,加起来接近3000万人,这样一二线城市的问题不是缺少买房需求,是缺少房地产发展的空间,特别是是土地。像北京五环之内基本上没有多少地拿来建房,五环以外的地块生地变成熟地,就要通水、通电、通路、通油、通商,包括一些写字楼都配套的话,没有一个大的规划的调整,没有大量的投资和相当长的时间,我想很难到位。所以现在一二线城市主要的矛盾还是一个供不应求的矛盾。

    2014-04-22 10:07:33

  • 张立群:

    当在供不应求的背景下,现在我们政府调控按照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决定,价格本来是由市场供求关系来决定的,政府本来在房价方面不可能完全承担这个责任。但是我们看今年年初的政治局会议强调,对房地产市场我们要做好政府应该做工作,特别是在保障供给方面要下功夫。一是保障房的建设,特别是围绕棚户区的改造相关的住房建设,其有住房保障制度的完善,商品房建设,特别是普通商品房建设要积极创造条件。一二线城市不是绝对没有发展空间,北京过去建设供地大概是15%左右用于住宅建设,大都用于工业、商业建设。现在随着北京这样一些发展理念的改变和经济功能向周边疏解的开始,可能有更多的土地资源能够通过结构的调整来支持住宅建设。其他一二线城市也有类似的条件。在这个背景下,房地产企业或者行业的转型升级是在目前发展空间有限,而新的发展空间,就是说一二线城市对三四线城市的拉动,“城市群”为主题形态的发展还有待时日,这个发展空间有一个收紧的过程或者变得狭窄的过程。在这个过程当中,它的竞争整个行业之间的洗牌,我认为必须要开始,或者必然会开始。这个开始会导致房地产包括房地产投资的增长水平有一定的下降,但是我认为这是一个比较温和的调整,这个过程不是一个像有些人讲的,像美国由借钱导致的房地产需求,到你借钱的链条崩塌之后出现迅速的血崩,出现楼市的崩盘,中国的房地产市场我认为不是一个样子的,中国的房地产市场通过我们多年调控以来,主要是居住性的需求来主导的。我认为投机投资性需求对中国房地产,特别是对房价的基本走势发挥的作用并不是很大。在这个背景下,未来中国房地产市场的调整主要还是逐步的扩展发展空间的调整,这个调整首先在一二线城市有一定的潜力可挖,未来新型城镇化的推进会逐步的把城市群的发展空间拓宽,给房地产更大的发展空间。这个调整我认为是温和的调整。因此会决定未来的房地产投资增长在第一季度的水平上大体是走稳的,不会出现持续的快速下降。

    2014-04-22 10:07:57

  • 张立群:

    基于这个分析,我认为未来中国经济是一个总体回稳的态势,围绕着7.5的水平线,小幅波动,全年的增长水平应该在7.5左右,比去年7.7的水平是略有回调。在这个分析之后,我还想附加一个观点,中国经济发展今年更值得关注的是结构调整、转型升级和稳增长之间的关系。比如我们过剩产能的调整,过剩产能的调整带来的市场出清,带来必要金融泡沫的捅破,它对整个增长稳定的影响,包括和地方债相关的资产、在建项目,这样一些清理调整,包括地方政府这样一些通过财政预算管理体制的改革,包括地方债发债制度的完善这样一些融资能力的转换,这里面都存在一些不确定性。但是这种转型升级和结构调整势在必行,只有在这个方面取得实质性的进展,我们才能够不断改善经济增长的内容,经济增长的模式,经济增长的效率。而只有这些改善了,才是稳增长最可靠的基础。从这个角度来看,对今年的稳中求进我们的关注点更多的在结构调整,在全面深化改革当中怎么样能够实现对增长稳定的一个更好的支持和保证。

    我就简单讲这些观点,仅供大家参考。谢谢。

    2014-04-22 10:08:11

  • 张晓强:

    张立群同志对今年一季度的分析以及今年后面一个时期的分析,总体上是一个稳中略升,认为全年可以按照预期目标7.5左右,同时又特别对房地产业从不同的角度做了深入的分析,提出了关于中国的房地产业也到了一个转型升级期的观点,应该说还是很有启发的。当然他从更广的角度,提出了中国的房地产业的转型升级是和整个中国的稳增长、调结构、全面深化改革是一个密切的相互关联的关系。谢谢。

    下面请诸建芳同志发言,他是中信证券研究部的执行总经理、首席经济学家,长期在中信证券从事宏观经济分析,在证券分析师排行榜当中多次位列三甲,在金融市场方面也是有深入的研究。有请。

    2014-04-22 10:08:46

  • 诸建芳:

    大家早上好。很荣幸有这样的机会跟大家汇报交流一下我们一季度宏观经济的一些判断。首先感谢张主任的邀请,前面宝良和立群已经比较全面的把一季度经济的判断做了一个比较系统的梳理。我在这里主要就几个点跟大家谈一下我们的一些判断。

    第一,一季度经济从预期和数据来说确实是有一点超预期,市场里一直预期是7.3,最后出来是7.4,这一点是一个假象,大家对经济的预期比较低,是比较悲观的预期,最后出来7.4,比预想要好一点,但是整个经济7.4的数据还是在政府调控的目标合理的区间里,但是总体上我们觉得这个数据还是略微有一点偏弱的。首先从7.4和7.5相差,环比是只有1.4环比的增长,折合年利率只有1.67这样一个水平,战略上还是比较低的状态,从增长来说并不是那么高。二是从经济的趋势来看,二季度三季度往后看的话,经济的走势从环比来说略微有一点改善,从同比来说还是略微有压力,因为到二季度时去年环比是1.8%的水平,三季度是2.3%。从经济的走势来看,二季度环比可能比一季度有一定的改善,如果达不到去年的水平,意味着同比的增长会比一季度要低。如果想达到一季度的话,从现在的状况来看还是有一定难度的。这是从经济本身的走势的态势来看。三是从增长来看有偏低的重要的方面,从通胀的角度来看,一季度CPI2.3,相对温和,不是说很低的状态,如果把它的环比折年率的话只有0.6%的水平,是很低的状态。从PPI来看,负的是三年,实际上连续看的话,至少超过两年24个月以上的连续负增长的状态,这也是比较明显的价格走势方面并不太好。大家可能会说CPI、PPI是反映局部性价格的体现,但是我们如果看GDP的缩减指数,一季度是0.4,逐步已经趋紧0的状态,这种状态如果跟过去或者正常情况下整体的GDP的缩减,反映整个经济的价格走势,这个明显有一定的偏低。再看产出趋势,2012年差不多是连续八个季度为负的,价格本身也是经济运行当中的反映,从这些数据来看,可以看到经济已经开始逐步有一点偏弱的趋势,是比较明显的。我们从这一点来看,从价格的角度来看,增长方面还是有一点增长动力不足或者需求不足反映比较明显。

    2014-04-22 10:09:36

  • 诸建芳:

    我们基本的观点,刚才两位谈到对增长的判断上,我们觉得经济增长最后出来不见得很悲观,我们叫做柳暗花明,现在看来状态相对并不是很理想,后面经济会改善起来。从压力和风险以及问题来看,我们增长还是有一定的问题。这是我想说的第一点。

    第二,从就业来看,现在虽然统计是新增就业状况都不错,但是现在从微观,从草根的调研和其他方面来看,就业方面很可能也没有像数据反映得那么好。因为这里面大家可以看到,目前的经济增长如果从低端劳动力来看确实还不错,这里面可以体现出工资的增长方面来看,是可以体现出来供需方面和就业状态是不错。如果看两端,另一端大学以上的学生的就业,那部分从数据公布和实际就业的状况,很可能还是有一定的偏差。还有低端劳动力里面,现在比较好的是20-45岁这种年龄段的就业相对来说是比较好的,劳动供应方面还有一定的偏紧,从中国的现实来看,45岁以上,从中国人平均的寿命来讲至少要到70岁,45岁以后到70岁这一段,从现实来看要自我养老或者整个社会来保障他,或者提供养老的条件还不具备。这一部分人也是处于一种就业状态,现在看上去有的是离开了就业和经济的活动,退出了劳动力市场,这并不是主动的,是一个被动的或者其他的条件影响下退出的。总体来看,这一部分人还是劳动力很重要的组成部分,从劳动资源和养老保障负担的角度来说也不具备年纪轻轻就可以养老的状态。如果考虑到这些就业的因素,很可能经济保持一定的增长水平还是需要的。结合刚才经济有一点下行的压力,在这种情况下,从政策含义来说,政策对增长一定的支持和保持一定的增长水平当中,不再出现进一步的往下下滑的状况,我们还是有很重要的一步。

    2014-04-22 10:13:14

  • 诸建芳:

    第三,经济性结构来看还是有比较积极正面的结构性改善。除了统计局统计的最终消费的构成来看,我们从产业层面也反映得比较充分。刚才前两位提到投资方面的下行,我们的判断也是这样,一季度是比去年有所放缓,最重要的一点是投资,投资里面最重要的一点是地产的投资放缓,从结构来讲,一季度的投资放缓基本上可以用房地产投资放缓,全部可以解释整个投资放缓的状态,这些我们都同意,我们也是这样的一些判断。除了这以外,从结构来看,投资虽然整体上是放缓的,但是从投资的结构来看,服务行业的投资增长保持非常不错的状态,整体投资水平还是明显高出,这具有一定的趋势性或者有比较稳定的放缓趋势。服务行业,不光是反映在投资里面,另外也反映在消费上,因为大家看到的消费,基本上是商品类的消费,如果抛开这一部分观察服务类的消费,总体还是不错的状态。

    2014-04-22 10:15:21

  • 诸建芳:

    从投资、服务都可以看出,另外也可以印证的服务消费的价格,虽然是整个通胀水平是有所放缓,但是如果看CPI的构成,服务类的价格还是一个趋势性上升的状态。这里面一定程度上也反映出服务消费的需求方面比较好的一种状态。整体都可以看出来服务行业比较好的一种结构方面的改善。这是比较值得关注的。如果从事投资或者资本市场,这一部分更值得关注。总体上是结构方面的亮点也非常明显。

    我们从政策或者从现在的趋势来看也是在加强服务领域进一步提升它的景气和改善的状况,从现在产业政策的调整和税收政策的调整,营业税转增值税基本上也是落到服务领域里面。还有一些鼓励性的措施,像产业领域的放松等等。我们结构的这种改善,这种趋势性的变化还是比较明显的。虽然经济整体上有一定放缓,结构来说还是有亮点的。这是第三点的内容,对整个经济的判断大体上可以看出这样几个方面的因素。

    2014-04-22 10:22:55

  • 诸建芳:

    第四,从政策建议的角度,从政策的角度来看增长按照目前增长运行的态势,在政策方面是做一些微调或者预调还是需要的。从时间窗口来说,二季度是一个时间窗口,去年的三季度经济有明显的加速回升的状态,如果政策方面微调,到了三季度经济从同比来看会有压力的,看上去会明显的往下放缓的状态。二季度是7.2的预期,这比前面两位讲到的可能还略微要谨慎一点,我们是预期二季度大概有7.3的增长,从环比来看是改善了,同比是跟一季度保持持平的状态也有一定的困难,前两位也提到房地产的因素是比较大的影响,房地产投资当中占比已经有26%,它的快速回落对整个投资向下的带动和放缓的状态可能会比较明显。这个因素从短期来看,即使政策方面有一些结构性的调整,这种状态可能也还是会出现,惯性的还是会往前再走一段。从增长角度来看,还是需要政策做一些微调和预调。调的话,现在大家一提就是稳增长,都是看得很负面,说走的是老路,长期看是死路。实际上我们觉得不一定是这样的状况,这是看政策选取的组合是怎么选取,只要政策组合选取得合理,不会对中长期有所牺牲,短期对经济领域也有支持。有两类政策,一类是结构性的,以长带短,从中长期来看这些投资的安排是比较需要的,包括像中西部的加强基础设施,东部城市里面基础设施的加强,现在一线城市从我们现在的现实和国外的比较来看,基础设施的强度也是不足的,也是需要补强的。现在加大一定的力度去做的话,我们觉得不会留下后遗症,对短期来说是有利的,对投资有一定的带动。稳增长的话,最核心关键的其是投资方面。还有像服务领域里面,我们不是没有需求,是供给短缺或者供给不足带来的需求不能释放,这一部分加大一些力度的话,也是可以把应该释放的需求释放出来,这是可以做得到的地方。

    2014-04-22 10:23:12

  • 诸建芳:

    大家会有疑问,这些方面加强,怎么来筹集资金,这一方面也不一定有很大的问题,因为看你怎么做,如果选择政策好的话也可以。比如现实的问题,政府不一定要直接投入很多的资金,放开这些领域让民间资本进入,因为民间资本会不会进入,最核心的问题是有没有回报,能不能取得一定的回报。这种回报如果服务领域是公共服务性质的,政府可以通过用财政的补贴或者未来放开产业的特许经营的权力,采取PPP和BOT是可以找到能够满足一般的回报水平,这吸引民间资本进来帮着政府来做这些很大程度需要政府承担和需要提供公共基础设施这方面,我们觉得是可以的。这是结构方面的。

    还有环保方面,从我们的研究来看,从国外的经验来看,中国至少是一线城市地区已经进入到崩溃、集中爆发型,在这种背景下,你的环境治理已经不能再拖了的状态,未来十年必须要解决的,现在加大一些力度,在这方面进行更大的投入也是一个对治理环境,以及对经济增长都是会有盈利。另外一类是改革措施方面,因为整个改革的规划,就是划城镇化协同发展这种角度从增长动力的塑造来说是比较有潜力的,或者有很重要的着力点。像这些措施比较快的落实和推进,对稳定增长也是有很重要的意义。从长期和短期来看都会有正面的影响。

    整体来看,经济现在随着从数据上来看,从态势上看是经济增长有压力,对就业和通胀走向通缩存在一定的风险,但是政策方面经济微调带来最终的经济的结果,最后实际增长的结果很可能不像市场想象得那么悲观,或者像国外看得那么悲观,很可能是柳暗花明的状态。我想谈的就是以上几点。谢谢大家。

    2014-04-22 10:23:25

  • 张晓强:

    诸建芳同志对一季度的数据还是有他独到的见解,特别是对后面几个季度的走势,虽然一季度速度略超预期,但是他认为压力也不容忽视,特别是他对从通缩这个角度可能要关注,包括PPI的因素,包括我们虽然一季度就业数据总体好,但是在大学生就业,45岁以上的就业,这些方面要关注,在总体和结构性上要注意。相应的对于今后政策体现提出相关的预调微调要抓紧研究,他很强调预调微调关键是合理的政策,包括“以长带短”的投资,包括服务业供给短板的投资激励,像环保这些重要领域的投资,当然这些都和深化改革、调动各方面的投资积极性密切相关。谢谢。

    最后一位发言人是张永军同志,他曾经在国家信息中心工作,长期从事宏观经济和国际经济的研究工作,目前是主持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的工作。有请。

    2014-04-22 10:24:03

  • 张永军:

    非常高兴有机会在这里向大家汇报我个人关于近期国内外经济形势以及分析的心得和体会。刚才前面几位专家已经比较全面的介绍了对当前经济形势的看法,包括对政策的建议。因此我在这里简要的就几个自己认为有必要进一步说明的问题做一些汇报。

    对于当前的经济形势,现在对这个问题看法还是有一些分歧,一方面大家认为一季度能实现7.4%这样的速度确实是开局良好,在年初制定的7.5%目标的预期目标分为内。另一方面来看,像刚才诸建芳先生讲的,从另外一些指标来看,当前经济确实又面临下行的压力,而且下行的压力我个人感觉比以前还有所加大,包括刚才讲到的PPI的下降,进出口的变化。

    2014-04-22 10:24:15

  • 张永军:

    关于经济下行,这些指标也包括工业生产的下降、GDP的增速,刚才诸建芳先生讲到的,GDP的环比增速如果折年率只有五点六几这样一个速度,其实是比较低的,这些其实都是能说明问题的。另外,包括企业的效益下降。这里面之所以当前对经济形势的差异和分歧,主要还是在延续去年以来这一段时间国内外经济学界对于中国目前长期的趋势增长率在什么水平,高的,比如认为接近8%,现在经济确实形势的差距比较大一点。另外是7%左右,在这个趋势增长率的上方,这样问题其实就不大,因此现在的判断还是跟去年以来这种争论有比较大的关系。我个人在经济每月谈这个地方也讲过几次,就目前这种形势还是要正视目前经济运行中存在下行的压力。一是PPI的下降,我们国家PPI的下降从1995年有统计以来,这是第四次下降,这一次下降持续的时间很长,而且有明显差异的是,国外像原来经济形势不太好的,像欧元区、欧盟也好,之前经济持续衰退,但是它的PPI下降幅度没有我们大,而且下降的时间不长,前一段时间在我们出现下降很长时间,像欧元区才出现下降的情况,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我们的内需扩张的步伐不够快。另一方面现在大家对于判断中国经济形势,往往新增就业人数增加比较多,像2013年增加1310万,今年一季度又增加了340多万,这跟以往相比都比较快。一是要跟增长结构的变化联系起来,二是要跟我们人口结构的变化也要联系起来,因为单看城镇新增就业人数比以往增加很多,如果看全国总的就业人数增加的比这个数小很多。更多的看跟人口结构的变化有关,这些年我们进入退休年龄阶段的人口增多了,腾出更多的岗位空缺,而现在更多的人补了这个空缺,总的就业人数增加了没有那么快,规模比新增就业人数小很多。我们不能看到了新增就业人数比过去好很多,就认为经济形势比较好,当然这是一个好的现象。

    2014-04-22 10:24:57

  • 张永军:

    进出口贸易额的变化,刚才三位专家都讲了出口下降,当然跟去年一季度套利贸易的存在有很大关系。但是这里面要注意的现象,到了3月份进口下降了11.3%,这个原因恐怕不是很好解释。我个人也注意到也有去年基数的问题,单靠基数不是很好去解释,去年我看到3、4月份我们的进口增加了10%以上,这个速度比之前的1、2月份,包括比5月份之后的数据都要高。这样的情况也不好解释我们为什么在3月份进口出现这么明显的下降,还不好解释在于我们看海关公布的进口的数据,铁矿石,生产资料类的进口增长比较快,尽管有价格下降的因素,但是大宗商品的下降如果看就它的额下降也不足以解释我们为什么现在进口总体会下降这么快。因此,这里面因为海关现在给出的统计数据,更多的现象看不到,对于进口下降10%以上这样一个降幅来说也是需要引起注意的,我认为是跟我们内需的下降有关系,这里面跟人民币汇率也有一定的关系。

    2014-04-22 10:28:16

  • 张永军:

    总的来讲,现在这种经济增速的下降跟国内外整个需求的放缓有明显的关系,这样放缓的情况是不是会造成中国经济的“硬着陆”,我们认为可能还不会像国外现在一些学者,包括一些机构和媒体上所讲得那样,说中国经济形势已经严重到可能会出现硬着陆的程度,我们还是有一些条件能够保持经济大体平稳的增长。关于经济下行的原因,总的有一些看法,这种经济下行既有内部的原因,也有外部的原因,外部的原因大家要注意到从去年到今年这一段时间整个新兴经济体的形势都不太好,我们中国作为其中一员,有新兴经济体形势不太好相互之间有一定的影响,这里面我们看去年除了中国经济增速有一些下降之外,像巴西、印度、俄罗斯、南非、土耳其等等主要的新兴经济体,整个的经济增速基本上都是呈现下行的趋势,这里面实际上这对于我们中国的经济还是会有一定的影响。另一方面,大家认为在年初的分析认为,今年看主要的发达经济体经济形势好转,至少到目前为止我们看到的材料,尤其是像去年四季度,美欧日三大经济体的形势不错,这样给大家形成一种预期认为我们今年的出口形势会不错,但这里面因为前期的人民币持续大幅度的升值,刚才祝宝良主任已经讲到,我们这几年持续大幅度升值,这里面要看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公布的实际兑付率指数,在2012年、2013年这两年,人民币升值幅度步伐尤其快,幅度比较大,经过一定的滞后期,对于2013年甚至对今年的出口会造成负面的影响,抵消了发达经济体需求扩张步伐有所加快的情况。这可能是我们近期出口形势除了技术原因之外一个不是太理想的原因。

    2014-04-22 10:28:26

  • 张永军:

    除了外围的形势变化对我们进出口的影响之外,我们股市,包括对人民币汇率等等,跟新兴经济体的变化也都有一定的关系。这里有一些图表就不详细讲了,像中国股市的情况,人民币近期出现了贬值,实际上跟前期很多新兴经济体的贬值多多少少也有一定的联系。跟发达经济体的情况也形成了比较鲜明的对比。这些发达经济体基本上股市都在上涨,只有新兴经济体去年像印度、印尼都出现了下跌的情况,而且汇率也出现了大幅度贬值的情况,当然今年以来有所好转。

    新兴经济体经济出现下行的情况,前面在一些场合我也讲过,跟发达经济体的政策调整有关系。比如说为什么现在新兴经济体包括中国在内外贸的形势,顺差大幅度的收窄,为什么?如果全球在一起看,总体上发达经济体他们的国际收支状况,外贸收支状况在改善,新兴经济体在弱化。从资本流动性情况来看,有一部分资本从新兴经济体回流到发达经济体,这些都是对新兴经济体的经济状况造成了一些不利的影响。从内部来看,我们现在这种经济下行面临一定的压力,跟我们内部存在的金融风险在逐步的释放有一定的关系。我们知道去年年中到今年年初的时候出现了两次“钱荒”,现在经过财政措施调整,局面得到缓解。刚才祝主任也提到,实际上“钱荒”更多的反映在货币市场上,这个情况现在扭转了,如果看实体经济部门,看企业融资的利率还是很高,这个情况还没有得到扭转。在去年和今年两次讲到过,我们要看金融风险,我们的金融系统内曾经存在这种长短期倒挂的现象,这个长短期利率倒挂的现象,我们金融系统内期限存在一定的错配,具体的反映比如现在很多的短期资金去做了长期的投资,比如现在房地产很多的房地产企业通过发行这种理财产品,包括信托产品,这样获得的短期的资金,像信托产品最长不超过两年时间,最多是一年左右的期限。用这样短期的资金去做长期的投资,到经济中出现一些波动之后,它的风险会暴露出来,现在在一定程度上就是这样的一种情况。

    2014-04-22 10:37:55

  • 张永军:

    现在看我们经济下行在一定程度上跟我们前期积累的金融风险的释放是有一定关系的。以往我曾经讲过长短期利率在判断经济形势方面的作用,无论是在美国、德国、日本、很多发达经济体,包括在欧债危机期间,像欧洲五国都是在经济出现衰退之前,出现了长短期利率倒挂的现象,说明金融系统里面期限错配的问题是比较严重的。中国在去年曾经两次“钱荒”的时候也出现了这种现象,我曾经在几次经济形势的分析上要强调注意这种现象,“钱荒”对经济可能带来的风险。现在实际上这种风险的释放对经济已经造成了影响。

    2014-04-22 10:40:14

  • 张永军:

    下面讲未来经济走势的判断。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发达经济体的形式可能还保持一个相对好的态势,而新兴经济体现在也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好转。刚才讲到印尼、印度、巴西,包括前期出现问题的阿根廷等等,他们好像前期金融市场动荡的情况已经有点企稳,因此风险有一定的降低,但是有的经济体面临比较大的风险,还需要注意,这对中国经济还会造成不利的影响。像美联储公布的美国经济的活动指数情况也不错,处于比较正常的范围内。像美国的大型企业联合会近期对美国经济所作的预期,这个情况也是不错的,而且对今年的情况是比较乐观的,全年他们认为今年增长2.6%,去年全年是1.9%,提高0.7个百分点。这是德国的伊夫所做的一个经济景气指数,这主要是经济学家们的调查来做的。从2013年二季度开始基本上持续好转的情况,可能意味着欧元区的经济下一步也是持续好转的情况。而日本的情况比较复杂一点,日本从4月份开始提高了消费税,对经济会造成多大的影响?我们接触到日本的经济学家认为,这一次不像前两次日本两次提高消费税的时候,造成经济衰退。那时候提高消费税之后碰到亚洲金融危机,一次是碰到了2001年美国经济的衰退,因此这一次运气没有那么差,可能不会造成多大影响。但是日本最近还是采取了一定的刺激政策,在消费利率上升的情况下通过这样的刺激政策避免经济下滑。究竟结果会怎么样?还需要进一步的观察,根据我们最近接触日本的学者到我们中心来交流的情况看,4月份以来,消费税对经济的影响还是有明显的不利影响。

    2014-04-22 10:41:48

  • 张永军:

    刚才讲了发达经济体在好转,包括新兴经济体也在企稳,我个人认为近期我们的出口形势可能还是期望有明显的好转,还面临一定的困难。刚才几位专家也讲到,我们一季度出口形势没有外贸数据直接显现得那么差,可能还有小幅的增长。但是在小幅增长的基础上有明显的改善,这个困难还比较大。最主要的原因是近两年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比较快的这种升值,实际上是在很大程度上抵消了近期外部需求好转的影响。因此,使得我们的需求还会面临一定的困难。这里面尽管近期人民币出现了一定幅度的贬值,但是这种贬值要想使它真正影响到我们的出口,可能还需要比较长的时间。根据我们过去的分析,在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发生变化之后,真正影响到出口可能滞后期差不多有9个月甚至更长的时间,因此国内有的专家认为近期人民币有一定幅度的贬值可能对于今年的出口会有一定程度上正面的影响,它会有,但是这种影响如果来得早也得在今年四季度,如果来得晚一点可能今年效果都不见得会有明显的体现。因此对于今年的出口可能面临的困难还是要有比较充分的准备。

    2014-04-22 10:49:31

  • 张永军:

    刚才几位专家都讲了这个问题,我再讲讲房地产的形势。现在房地产投资的下降是影响整个投资下降最为重要的因素,在这里面现在有一种现象大家可能没有注意到,这个现象需要引起重视,今年一季度,刚刚公布的3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商品房的价格指数还是在上涨,只有极少数在下降,近期出现了一个现象,我们要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房地产的销售额和房地产的销售面积的变化,我们能推出出来一种情况,全国的商品房的平均销售价格已经出现了小幅度的下降。我们在近些年的历史上,这一轮房地产价格持续上涨的过程中,只有在2008年和2011年曾经出现这种情况,实际上2月份已经出现下降,现在这种降幅还比较小,跟2008年相比还小得多,和2011年部分时段差不多大体相同。对于现在的房地产,因为统计局公布的是70个大中城市的,不涉及大部分的三四线城市,而且也没有一个全国的总体的房地产的价格指数。在这里我们看到这个现象,一方面全国拉到了一起,我们看房地产的平均销售价格在下降,另一方面我们看全国70个大中城市基本上房地产的价格指数,当然这两种方法上有差异,我们运用这两个指标的时候要注意到其中的价格差异,统计局公布的房地产的价格指数是更科学的,我们现在这种用的房地产的平均销售价格在2008年之前统计局曾经也用过,后来也曾经做了改进,但是毕竟我在这里讲,毕竟我们要注意到现在出现了这种现象,这个现象说明既然全国出现了下降,而70个大中城市还是在上涨,绝大多数城市都在上涨,我们在这里可以做一个合理的推测,我们的三四线城市确实现在房地产市场的形势可能严峻程度还需要去正视的。这里面我们做了一些分析,我们认为现在房地产销售量大幅度下降的情况对于大中城市,甚至对于一些大城市房地产销售价格也已经造成了一定影响,但是这种影响目前还主要集中在大城市郊区。因为这方面确实没有详细的资料,要做一个比较准确的分析有一定的难度,在这里我们所做的分析只是一定的参考作用。我们想讲的有一个例子,中国指数研究院给了一个例子,杭州最近媒体上在项目的案例,房地产价格出现了下降。杭州给了一个市区的,一个郊区的,郊区主要包括萧山和余杭,如果不包括萧山和余杭,杭州的中心城区房地产价格大概还是会上涨5.8%左右,如果包括了萧山、余杭这些郊区房地产平均销售价格已经出现了下降。这种现象说明现在房地产供大于求的情况在某些大城市也已经出现,这里面出现这个现象的城市还包括中国指数研究院提供的城市里面,还有另外三个城市,一共是四个城市出现这种情况。这个情况是需要我们重视的。

    2014-04-22 10:49:48

  • 张永军:

    另一方面来讲,我们也不认为目前这种房地产平均销售价格的下降,一定就会对整个的经济大到足以造成一场中国经济衰退或者中国经济硬着陆的程度。因为毕竟现在这种下降的城市还是在一定的范围内,而且下降的幅度不是很大。我们还需要对现在房地产销售量和销售额的下降,甚至销售价格出现小幅的下降,这个影响要做一个分析。比如最近我们看到社科院学部委员余永定所长在外文媒体上最近也发过文章,对这个问题做了分析。在以往的经济每月谈活动上也曾经讲过,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它的下降对经济会造成影响,房地产投资的下降对整个投资的下降产生的影响也说到了。另一方面来看,这种下降不像国外,像美国那时候的房地产下降有几种因素会造成它的影响比我们要大。第一种影响,美国的房地产在整个经济当中的比重比我们要高。第二种影响,美国的房地产是有衍生品的,比如说有次级贷款,次级贷款转化为证券化,证券化是要销售,扩展的范围比较大。其实我们中国房地产基本上没有这种衍生品,尽管说影子银行里有一定的产品跟房地产有关系,但是毕竟是限制在一定范围内的,因此这恐怕也使得我们房地产的影响不会像美国那样大。第三种影响,我们房地产这么多年的调控,交易方面的限制比美国要严格得多。房地产最初的首付是20%,后来提高到30%甚至更高,二手房高的是50%,甚至有的实际交易的有70%的首付。美国那时候在金融危机发生之前,有一段时间出现零首付的现象,中国最近报道深圳和广东也有个别的零首付的现象,毕竟是不合法,极少见的现象。美国的零首付现象或者首付比例非常低,房地产出现一定程度的下降以后,购房者会抛售持有的房产,这样整个房地产的波动对于经济的影响更为敏感,传递得更快,我们中国这方面传递得慢,而且这种影响和效应反映出来也不会有那么大。现在的房地产市场确实出现了变化,这中间出现的风险我们要正视,但是对于这种实际经济的影响我们要做认真的分析,不要夸大这种影响。

    2014-04-22 10:49:58

  • 张永军:

    我们认为,尽管说中国经济前期积累的金融风险在释放,房地产前期积累的风险也在一定程度上释放,我们中国经济现在还是有条件保持一个稳定较快的增长。这里面刚才几位专家已经把中国经济保持较快增长的有利条件,尤其像刚才张立群老师已经讲得比较充分,我在这里就不展开讲。一些有利条件有另外一方面,我们政策上还有一定的调控空间,在这里讲一下未来在政策调控上能够做的以及提出一些建议。最近国务院常务会大家也看到了新闻稿,国务院常务会对经济下行的压力也是比较重视的,也提出一些措施,未来的政策储备也有。这些措施陆续的出台,对于我们保持经济的稳定较快增长还是会起到积极的作用。

    关于未来的政策,国务院提出来之后有一些已经在落实,像财政政策,往年往往是上半年财政支出增加的进度比较慢,下半年比较快。上半年有很大的财政结余,在现在的形势下要适当地加快支出的进度,尤其是预算内资金的支出进度,用于我们要加快的一些基础设施包括民生项目的建设,这样能够在短期内更快的起到拉动需求的作用。二是要落实结构性减税,像原来提到的服务行业的营改增的扩围和一些中小企业起征点的提高等等这些政策还是需要认真的落实。

    2014-04-22 10:53:17

  • 张永军:

    稳定出口的政策。这里面大家争论比较多的问题是最近人民币汇率的问题,前一段时间人民币汇率出现了贬值,从6.06左右贬到6.25左右的情况。最近是大体稳定。我们知道前几天美国的财政部半年度的汇率政策报告,也提到中国人民币还存在低估,对中国的人民币也提出了应该继续升值等等这样一些要求。这个地方我们还需要去做一些分析,目前的人民币汇率已经大体上是接近于均衡汇率的水平,在目前的水平上或者说略微再贬值一点,保持稳定是可以的。这里面我常年在做关于各国的人均GDP和汇率之间的关系,我们根据最近4月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公布的各国的数据做了一个测算,现在人民币汇率的水平跟我们现在所处的发展阶段,跟2013年人均GDP的水平所决定的合理的汇率水平大体是一致的。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人民币汇率在目前的水平上保持大体稳定、双向波动是一个比较好的情况。因为我们汇率还略微有一点高估的情况,略微的贬一点,保持双向波动的情况是可以的。对于人民币汇率的政策,前期大家对于人民币汇率出现贬值议论得比较多,我想在这里讲讲我们的看法。

    2014-04-22 10:53:50

  • 张永军:

    对于贸易和资金流动这方面,前一段时间我们更多的是因为有资金流入,现在大家对中国经济的形势,尤其是国外的机构对中国的经济形势不太看好,对热钱会有流出的情况,这方面我们一直在建议出台对于贸易和资金流动应该加大这种审查的力度,防范热钱的流出去对于中国经济的影响。

    对于房地产方面,前两年房地产税议论得比较多,我个人觉得目前这种情况下,房地产市场已经出现调整,前期讨论的房产税不宜急于出台,对于目前不少三四线城市里面房价出现下降,库存量和销售量出现大幅度下降,库存量比较大,有条件的城市可以通过这种政府接盘的形式将部分商品房转化为保障房,避免房地产市场过大幅度的调整对经济造成的不利影响,甚至带来的金融风险。

    我要汇报的内容就是这些,不对的地方请大家批评指正。谢谢。

    2014-04-22 10:58:09

  • 张晓强:

    永军同志对今后季度发展所存在的一些压力也谈了他的看法,包括我们前几年人民币兑美元和主要货币升值比较快以后,虽然今年发达经济体复苏,但是我国的出口经济受到一定的影响,对我们的外贸带来一定的压力,对于金融方面也从我们现在面临的不仅仅是企业融资成本高,而且存在错配现象需要引起关注,借短用长,风险可能会加大。对于相应的在今后几个月一方面认为,我们不会出现硬着陆,但是也应该针对经济所存在的一些问题和压力在加快财政支出,减轻企业的税费负担,更加有效的货币政策、汇率政策,以及在房地产方面采取相关措施提出了一些设想。

    今天四位嘉宾的发言这一环节结束。下面的时间是问答环节。

    2014-04-22 10:58:48

  •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

    张主任,各位专家,我是国经中心的。第一个问题想问一下张主任,各位专家以及国内外的媒体以及政府对我们经济形势还是有一些分歧的,希望您简单介绍一下您个人的一些观点对我们整个经济形势的看法?第二个问题,向诸建芳先生请教,您刚才的演讲当中主要是讲经济形势,对金融风险这个点并没有讲得特别多,我个人认为目前我们国家面临的金融风险是比较大的,至少在短期内都面临着六个方面的风险,一是影子银行,特别是信托业在今年有将近4万亿要兑付,这个风险比较大。二是各位专家提到的房地产的风险,因为我们现在看到很多三线四线城市的开发商已经资金链断裂。三是在发达的尤其是制造业比较发达的一些东部地区的产能过剩的风险,已经造成银行业的不良资产,现在在东部地区已经非常明显。四是我们近年来提到的地方融资平台同样跟信托业、影子银行存在期限错配的风险,本身的收益率和现金流是比较低的。五是外部的风险,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对我们的金融体系肯定会造成一定的冲击。六是有可能是我们自身的一些货币或者信托政策相对前几年来说,我们的政策趋向是比较紧的,对我们整个资金成本都造成比较大的影响。中信证券有很好的研究团队,我相信你们对这方面也有一些研究,假如这六个风险同时在短期内叠加的话,有可能会造成比较大的,尤其是对银行业造成比较大的冲击。我想了解一下您个人的看法。谢谢。

    2014-04-22 10:59:02

  • 张晓强:

    今年一季度统计数据发布以后,总体上认为比很多国内外经济学家前一段的预期要稍好,前一段几位专家讲预期增速在7.2%-7.3%。GDP增速是一个方面,更重要的是就业、收入在一季度比较好。从总的发展态势大家都理解,中国经济已经从过去的高速增长期进入一个中高速增长期。今后更注重的是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从前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就用了“要保持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而不再用过去多年经常用的“平稳较快、又好又快”。在去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继续使用了要努力调结构,增强我们经济可持续发展的能力,质量和效益,最终又是用了实现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从中国进入到新的发展期,它本身就把我们经济增长一个合理区间定位在7.5左右。从一季度开局来看,有很多亮点,就业上、城乡居民收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上、通胀程度上,当然有一些压力,包括几位专家谈到的我们在投资上,特别是房地产投资,因为它的块头大、产业链长,带来了一定的压力,甚至是风险。

    2014-04-22 11:03:28

  • 张晓强:

    在我们的外贸上,今年一季度确实数据是多年少有的,当然有一个去年一季度到四月份特殊的超常规的高速增长因素,如果把这个因素排除在外,仅一季度的外贸情况好一些,仍然是一个比较低的增长速度,对我们的就业和经济增长的拉动确实是带来了困难,过剩产能的消化需要一个过程,而且这个过程可能是比较痛苦的。而目前我们所面临的就是金融的潜在风险是不容忽视的,包括谈到的实体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地方债务平台值得关注的问题。按照4月16号李克强总理主持国务院常务会议所提出的,当前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不会改变,也没有扩大赤字,采取强刺激的考虑,但是政府不是不作为,而是要靠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着力增加有效供给,不断满足新增需求,同时又注意防范和化解潜在风险,通过各方共同努力,确保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任务。他强调的第一位是促改革,因为4月16号国务院常务会议除了分析一季度经济形势,大家可能注意到这个报告,是对于今年的发改委关于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任务听取了汇报,做处了部署,今年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人大和政府工作报告当中明确提出的,贯彻落实三中全会的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元年,通过深化改革、激发活力、改革活力,如果这一点在今后几个月做得好会对我们实现今年预期目标发挥一定的作用。谢谢。

    2014-04-22 11:03:44

  • 诸建芳:

    我来回答刚才提的问题,从风险的角度我们也关注,你刚才提到六个方面,从风险的角度来说确实也存在。这里面有两个层面,一是产业层面,二是金融层面。产业层面像制造业过剩,像化解风险的角度来说,你刚才说的集中爆发,假设可以的话,最差的办法这几个都碰在一起,但是从实际来看,集中碰到一起的概率还是相对小一些。如果都爆发可能是非常大的问题,不光是经济层面,影响面会很广。

    从风险来看,产业层面当中对增长和经济的冲击也有化解的办法。制造业方面产能过剩比较严重,从整个经济结构来看,这一部分比较严重,同时对服务行业的人员还有很多不足的地方。从经济增长的角度,把压掉的话对经济增长有损失,如果把服务行业补起来的话,加大力度投入,它的增长的效应,包括有正向的效应,在这里面会成为一个对冲的,我们觉得调结构不能单纯的理解,多的部分要去掉,同时从宏观整个格局来看,不足的部分补足再加强,也是结构改善很重要的体现。从产业层面来讲,如果这两个同时做的话,对整个经济的增长促进性可能是没有问题的。

    从金融层面来看,首先是整体来把握,最后金融风险还是归到负债,从整体负债的水平从国内和国际看,整体的负债水平中国还是不算很高的,主要的问题是债务的积累是迅速积累,或者比较短的几年里的积累,包括房价也是一样。如果放在比较长的时间来看,或者从全球来看也不见得已经高到非常危险的层面。但是这种风险或者价格以及债务水平的积累是比较短的时间积累。这里是从风险的认知的角度。另外我们认为大的原则是从政府的角度出发,政府局部性风险和系统性风险,如果所有的风险都兜着,不让它逐步的释放,那么系统性风险我们觉得可能会上升。所以就在想刚才提到的信托这些,兑付的时候有一些要允许出现局部性的和个案性的违约,按照比较市场化透明的方式去处置。这里面如果从减少冲击的角度来说,要稍微有所区分。一旦违约出现的话,个人的投资和机构的投资要做一个区分。还有本金和收益这部分也要做一些,尽可能本金的保障相对比收益可能更重要。做一定的区分,这样会对缓解违约带来对经济和社会和谐的冲击会好一些,会缓冲一些。

    2014-04-22 11:07:02

  • 诸建芳:

    像提到的债务的偿债高峰,从国际的经验来看,也有一些展期,也可以进行一定的缓解,不见得一定要一层不变,当时是定的什么样的合同,到了期一定要这么做,从国外也有这方面的经验,也不是中国这样做肯定反映出信用方面存在很大的问题,而且违约以后,如果不严格按照以往的来执行,因为国际惯例的做法当中也有,如果一些项目未来的现金流有保证还是不错的,只是流动性方面的问题,对他有所缓解,对整个经济,对当事的几方来说不见得是坏事,做一个妥协性的方案还是可以做的。总体上,虽然风险点大家都认识到,我们从系统性风险爆发的角度,中国还没有严重到那个程度,要做起来还有很多回旋的余地。刚才余永定简要提到这些对风险的处治,因为中国是多重的政府掌握的资产和银行最近十年来实力的增强,比十年前的情况也有改善。另外,国企也积累了很多的资产。我们认为从抗风险极端情况下一种假设下的化解风险和抵御缓冲风险的状态还有很大的回旋余地在里面。如果风险跟经济增长结合起来看,还是要保持一定的增长或者合理的增长,因为经济如果比较快的收缩或者增长幅度有明显的下降或者放缓,这对化解风险是不利的。总体来说是通过经济保持一定合理增长,逐步稀释这些风险的问题,如果经济放缓得过快肯定不行,就跟分母和分子一样,你把分母做大了,分子的问题可能就没有那么明显了,如果一个分母急剧缩小的话,分子的问题会凸显出来,这样回旋的余地解决起来更困难。从增长和风险结合的话,保持一定的增长还是非常需要的,尤其是经济不能出现比较大的波动或者短期里出现比较大的下滑,那可能是对经济和风险控制都是不利的。谢谢。

    2014-04-22 11:17:20

  • 提问:

    有两个问题请教,今天张晓强主任首次公开亮相,我们也是期盼已久,也是难得的机会我们可以直接的讨论一些问题。第一,金融问题。现在大家感到一季度货币总体上看有一点偏紧,表现在广义货币供应量增长是12.1%,偏离了我们13%,社会融资规模同比绝对值也减少了5000多亿,现在长期利率看来有一点偏紧、偏高,特别是实际贷款利率偏高,因为PPI是负的3.0,名义贷款利率是7.0,实际贷款利率是10.0%,当然这还不考虑民间借贷20%多。存款利率名义利率是3.0%,CPI是2.3%,实际上存款利率只有0.3%,显然存款实际利率0.3%,贷款实际利率10.0,这中间的差太大了。现在看来从央行考虑的短期利率很低,有一点松,并不是很紧,而且还一直在回笼货币。另外,外汇占款总体上来看并没有大幅度撤离,因为总体上外汇占款一季度还是很高,货币市场资金宽松的局面和长期资金供求的紧张局面造成了矛盾,货币政策到底怎么解决这个矛盾?

    第二,财政问题。刚才很多专家提到结构性减税、增加财政支出,包括稳增长主要是稳投资,基础设施投资、民生领域的投资等等,都要增加。支出要增加,但是财政收入是在下降,这是一个矛盾。现在我们又不能扩大赤字,囊中羞涩,要想干的事儿跟能力之间造成了不匹配。另一方面,我们讲扩大市场准入让民间资本介入,但是基础设施领域的投资和民生领域的投资回报率偏低,对民间资本介入没有积极性,很难调动积极性,又出现了矛盾,这个问题怎么解决?谢谢。

    2014-04-22 11:20:18

  • 张晓强:

    问题涉及的面也很广,我也不一定都能说得很清楚。从一季度发布数据来看,像你说的社会融资的规模还少了5000多亿,同时去年银行贷款利率放开以后,有浮动,实体经济感觉融资成本增加,存款这一块利率还没有放开,前不久周小川行长宣布两年左右的时间要逐步实现存款利率的市场化放开。在这样一个形势之下怎么看?总体上今年继续保持一个稳健的货币政策,这个基本架构不会变,在稳健的货币政策之下,一方面还是要按照继续鼓励金融更有效的制止实体经济来采取相关的措施。比如在4月16号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其中专门的议题就是研究要推进金融的改革创新,加强金融对“三农”发展,这是一个领域,前一段金融对小微企业的支持,这是连续几年在提出一些相关的政策措施,落实起来坦率的说是有一定难度的。这方面是通过深化金融体制改革以及相关的措施使得我们的金融业,货币政策能够更好的为我们的发展,产业结构优化调整发挥作用。这些又和深化金融体制改革的举措陆续推出密切结合。财政就像大家从去年就感到这个问题,过去多年的这种财政收入大幅度高于GDP增速的状况终于维持不下去了,基本上财政的增长速度是只比GDP的增速快三个百分点左右,今年一季度财政收入增速仍然是保持了这样的状况。我个人感到这是和我们整个经济发展进入一个中高速增长期,总的大环境相适应,我们财政体制改革如果从分税制走到今天,大体上进入一个深化改革的阶段,所以财政这种连年比GDP增速高10个百分点以上的增长的情况,在这种情况下确实进入在今后还要通过结构性减税,促进不同产业的发展,包括很多专家提到的我们现在结构调整不仅仅只是制造业,还有加快发展服务业,特别是现代服务业,需要通过相关的财政税收政策使我们的服务业短板能够发展起来。这种情况下,希望财政在这方面多做一些事情,怎么解决这个矛盾,就有一个财政本身通过深化改革,优化财政支出的结构,因为在增量不是很大的情况下,主要的潜力不是靠大幅度的增量来解决这些需求,而是优化财政支出的结构,这也是三中全会决定的,对于财政改革所提的要求之一。一方面是比较强调对于财政体制的专项转移支付过多要规范,对财政的支出结构优化提出要求,该由财政做的事情,包括公共服务等等要做好,同时对于投资类的财政是要划分好它的引导作用,四两拨千斤,更多的要调动社会投资。

    2014-04-22 11:25:10

  • 张晓强:

    刚才你提到社会投资从政府引导,很希望也能够进入到交通基础设施、城市基础设施乃至于引导它也要三农,甚至是教育、卫生,甚至不同的场合国务院领导和中央的领导都谈到过,但是就像你说的如果我们现有的一些体制机制不能够改革到位,恐怕以PPP方式或者POT方式,或者以其他方式调动起民间投资这些积极性就会受到质疑,以及通过相关收费等等的改革使得社会资本在原来主要依靠财政投入这些领域的积极性能够真正的调动起来。这可能是今后要下力量加以推进的。

    2014-04-22 11:26:15

  • 财新记者:

    请问祝宝良主任,刚才您提到房地产是今后经济运行的一个风险,对于地产调控这一方面您有什么样的建议,是不是您觉得应该放开限购?谢谢。

    2014-04-22 11:32:08

  • 祝宝良:

    实际上刚才也讲过,2012、2013年确实有区别的,中国国际房地产反复降价,其中跟2011年很像,2011年是主动的抑制需求限够,这次是消费者主动的降低需求,我主动不想买了,这很难控制住,跟2011年不一样。我倒是赞成个别地区是可以放开,如果房价跌得比较多的地区,限购的措施是可以适当得放的。一线城市可能性不太大。刚才永军讲的例子,像无锡、杭州是标准的二线城市,已经看到房价也感觉在跌,这个风险感觉到比较大,货币政策是不是还是偏紧了一点,我是希望这些政策结合一起,能不能把这个问题怎么往这个方向接,也是在一个可控的范围之内,不至于大的暴跌,要防止其在短期内不要跌的太厉害。这些政策像限购的政策、利率的政策还是可以的。发改委也有所准备,不能让所有风险同时出来,如果融资平台的风险控制住了,产能过剩这个风险央行、行业银行都在提拨备,这一块问题不大,大的风险是信托,信托里面是跟房地产有关的信托,刚才讲了如果政策出台应该是不会出现比较大的问题。这一次下跌是居民消费主动的行为,如果预期不好,很难控制的。当然还有一个政策,三中全会关于小产权房合法化的问题要逐步的试点,不能让小产权房一夜之间就退出市场,还有土地供给政策,既然中国的土地还是集体所有,政府可以控制土地的供给上适当的做一些调整。但是我反对继续大幅度的卖地,卖得那么贵,开发商倒闭的可能性就更快了。

    2014-04-22 11:33:42

  • 提问:

    我有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请问张立群老师,从2014年经济形势来看,房地产投资增速在不断下滑,经济增长关键还是看房地产投资有没有可能回稳。有一个问题,如果房地产投资增长的话,房地产市场开始出现繁荣的话,和我们经济的增长和结构的调整尤其是改革形成一个比较大的很难权衡的问题。想问一下如何保持房地产稳步的增长和结构调整、经济转型升级,甚至改革深化能够取得比较成功,做到一个比较好的结合。第二个问题,请教诸建芳先生,刚才从北京、陕西、杭州都出现房地产价格不断有下降的趋势,房地产也出现一些拐点,经济的风险最关键的可能还是落脚在房地产这个风险这块,在房地产金融,请教一下诸建芳先生,在房地产金融风险您认为哪些方面比较突出,短期之内我们化解房地产金融风险有什么建议?谢谢。

    2014-04-22 11:33:50

  • 张立群:

    关于房地产未来发展的问题,房地产未来发展最重要的,首先是在货币政策方面,保持合理的流动性,这一点还是很重要的。特别是利率的水平。现在有两个因素要注意:一是过去商业银行或者是很多金融企业缺少风险意识,对本金的安全考虑很少。今年我们破场退出应该是极其稳妥地开始做。针对过剩产能,特别是对一些僵而不死的企业有针对性的,包括对一些典型的有代表性的金融问题采取一些措施。就像过去大家对垃圾股从来都没有想到有损失的问题,这样风险的底线没有建立起来,建立这样风险底线还是很重要的,如果所有的银行都看到这个贷款不会说本金会出现损失,反正最后都会有各种担保在支持,那么我就追求高利率,这时候高风险伴随着高利率,这个风险度越高,利率会被拉得越高,这种资金扩张可能会导致资金价格上涨,这是一个不正常的现象。因为现在实体经济来看,规模以上的工业企业今年1-2月份销售利率不到5.3%,是5.28%,这样盈利的能力怎么支持金融行业有这么高的回报率,这是不正常的。这是应该通过改革和风险、责任机制的强化,把这样一种银行的风险意识建立起来,让它开始关注本金的风险,开始基于对本金风险的关注,对这些风险度相对比较低,成长性比较高的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有发展前景领导的投资更感兴趣,从而使利率水平有回落。

    2014-04-22 11:36:15

  • 张立群:

    第二,针对现在一些互联网金融发展,金融市场化的步伐在加快。但是在这个过程当中监管和规则是不统一的,现在一些余额宝、支付宝,实际上是在商业银行做同业存款,而同业存款由于前期的规模很大,提出的条件比较高,同业存款的利率很多在6-7,这里面比如商业银行都有的存款准备金接近20%的部分放在央行,作为央行的再存款,这个利率可能就在1%左右,这里面有竞争和发展方面不同等的现象。二是我们看它在商业银行的同业存款,很多不是存款,是现金的性质,余额宝、支付宝基本上每天都在发生支和收,这种变化从商业银行来看,如果作为存款限定24小时资金不能动,这样可以作为存款去用,如果是现金的形式随时在发生变化,对商业银行是有挤兑的风险,比较集中的使它的头寸发生缩减的话,商业银行是周转不过来的。在这种情况下,现在有很多规则是要统一,在规则统一的情况下,我们来发展对国内放开金融市场,鼓励各种中小银行发展。在规则和监管完善的基础上来放开,这也是很重要的。在这个背景下,根据目前国际资本流动的方向,包括刚才讲到的这些高风险资金需求的增长情况,包括商业银行近期对风险开始注意力提高的变化,包括我们互联网金融发展目前的变化,央行采取其他的措施,保证流动性的大体合理,保证资金价格水平大体平稳。我想这对房地产市场的发展,包括对按揭贷款的发放等都很重要。

    2014-04-22 11:36:28

  • 张立群:

    我们看到中国房地产发展的基本问题还是增加供给的问题,这对于稳定房地产投资也是至关重要的。像保障房的建设,棚户区改造相关的住房建设,应该抓紧把这个工作落实。在一二线城市总体上来看,还是科学规划以及在科学规划的背景下更多的增加住宅建设供地的问题,把基础设施的配套尽量的加快,在这个基础设施配套的支持下,把相关的土地供给能力尽快的提高。一二线城市有一些比如在郊区,或者在某些个别城市的楼盘发展上,可能有一些供大于求的情况,总体来说一二线城市还是供不应求。对于限购,长效机制还没有建立,比如说房地产税的立法,包括不动产的登记都没有到位,还应该高度警惕投资投机性的炒作活动对于房价的影响。未来房价在一二线城市特别是在一线大城市未来房价上涨的压力还不能够掉以轻心,现在是三四线城市房价的下降有一种传导,对现在一线城市买房的预期可能会有一种引导,大家都想更省一点钱,观望一下看看会不会下调,这样有一些购买的存量累计下来,在一线城市和二线城市基本上是居住性的需求占主导,不会等待很长的时间,一旦到未来他不愿意等下去,到下半年集中释放的时候,对房价上涨还是要有所警惕。还是前面的观点,房地产市场的调整是一个发展空间的调整,这不是非常剧烈的,从房地产的需求面来看,现在潜力还是很大的。未来特别是一二线城市居住性的需求未来增长的潜力还要给予足够的重视。所以我想房地产在今年的发展水平出现了下降,不会很深,而且也不会持续。这是我的基本观点。谢谢。

    2014-04-22 11:36:52

  • 诸建芳:

    前面几位都已经谈了很多房地产,实际上大部分问题都谈到了,我补充一点。从风险来说,房地产如果有问题的话,传导的路径是比较清楚的,如果房地产市场急剧的萎缩,表现在房价显著下行的话,可能开发商的资金链这方面,连着的银行和信托这边,还有房地产市场价格下行,萎缩比较快的话,连着地方政府土地的收入,不是说合理不合理,是从一种风险的传导来说肯定是往这个方向去传导。

    我想补充的几点:第一,房地产市场全国不是统一的市场,各个地区之间差异非常大,是一个地域性很强的市场。从政策的处置和引导,还是要有很大的因地制宜,不同地区要差别对待。这是体现得更明显一点,如果中央政府统一的出一个政策调控或者支持放松,这都会带来问题,因为结构性的特点,差异太大。第二,对货币政策保持一定程度的宽松,保持合理性的流动性方面我也很同意。第三,对房地产来说,实际上看从供需格局来看,之前矛盾比较突出,但是现在来说不说结构,从供和需的量上来说,这方面有很大的空间。尤其是二三线、三四线城市已有房子的利用还是很重要的,这个房子盖出来资源的消耗和占用,如果从结构来看,从保障房的角度还需要加强,但是从商品房来说就目前来看从无形上来讲,可能供过于求的状况。这部分如果用加强的方式来广建中低收入群体保障房的问题解决,商品房的多数人,实际上可能会浪费。这里面要尽量地转化,把已有的市场化的方式处置,不能说政府很高的接盘,具体落实到价格上还是按照市场的方式来接过去相对来说比较合理,而且也是比较公正一点,不能说为了保护现有的开发商的角度,其是从公允的价格角度把这个房子结构性的作为一个转化,来充实保障房,这样做的效果从资源的利用来说会更合理。谢谢。

    2014-04-22 11:44:58

  • 张晓强:

    因为时间的关系,今天围绕一季度的经济形势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和探讨,特别是几位嘉宾的分析,使我们对今年一季度中国经济发展取得的成绩有很清楚的了解,但是对我们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也有了更深的认识,相应的对于二季度乃至于全年的经济走势以及相关的一些政策建议谈了很多好的观点。大家对一些关心的热点问题通过互动和交流,我相信有助于使我们国内外的媒体和经济学界的朋友都更深入的了解中国经济发展的现状以及下一个时期发展的趋势。

    今天的经济每月谈活动到此结束。感谢各位嘉宾,也感谢大家的参与。谢谢。

    2014-04-22 11:45:32

图片内容:

相关新闻:

图片大图:

  • 4月22日,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第58期“经济每月谈”在北京举行

    中国网 李佳

  •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执行副理事长张晓强主持会议

    中国网 李佳

  •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的主任、研究员祝宝良发言

    中国网 李佳

  • 发布会现场

    中国网 李佳

  •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副秘书长张立群发言

    中国网 李佳

  •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发言

    中国网 李佳

  • 发布会现场

    中国网 李佳

  •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张永军发言

    中国网 李佳

  • 发布会进行中

    中国网 李佳

  • 发布会现场

    中国网 李佳

  • 现场提问

    中国网 李佳

  • 现场提问

    中国网 李佳

文字实录 查看全文  正序 倒序 刷新

打印 合并称谓 显示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