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直播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页

国新办就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等方面情况举行发布会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定于2014年5月27日(星期二)上午10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司司长郑昕、副司长许科敏介绍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等方面情况,并答记者问。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页

直播摘要

图片实录 更多

相关新闻

相关专题

相关站点

活动标题

  • 国新办就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等方面情况举行发布会

活动描述

  •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定于2014年5月27日(星期二)上午10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司司长郑昕、副司长许科敏介绍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等方面情况,并答记者问。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内容:

  • 主持人 胡凯红:

    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欢迎大家出席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中国的中小企业发展状况一直受到大家关注,今天我们很高兴请来工业和信息化部中企业司司长郑昕先生、副司长许科敏先生,请他们向大家介绍中小企业发展的有关情况,并回答大家提问。下面先请郑司长作个介绍。

    2014-05-27 09:51:12

  • 郑昕: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各位朋友们,大家上午好!很高兴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感谢大家一直以来对中小企业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2014-05-27 09:52:31

  • 郑昕:

    中小企业是我国数量最大、最具创新活力的企业群体,在促进经济增长、推动创新、增加税收、吸纳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中小企业提供了50%以上的税收,创造了60%以上的国内生产总值,完成了70%以上的发明专利,提供了80%以上的城镇就业岗位,占企业总数的99%以上。

    2014-05-27 09:53:15

  • 郑昕: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中小企业发展,形成了一部法律和四个国务院文件为主的法律政策体系。一部法律是,2002年全国人大颁布了《中小企业促进法》。四个文件是,2005年国务院出台《国务院关于鼓励支持和引导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简称非公36条),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个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国务院文件。2009年,为了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出台了《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若干意见》(简称国发36号文件)。2010年,出台了《国务院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简称民间投资36条)。2012年,针对中小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发展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出台了《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支持小型微型企业健康发展的意见》(简称国发14号文件)。

    2014-05-27 09:53:21

  • 郑昕:

    这四个文件,根据新形势依次推出,政策不断深化,分别从推进市场准入和公平竞争,帮助中小企业渡过危机难关,鼓励民间投资健康发展,以及扶助小微企业发展方面做出部署,提出要求,推动中小企业发展环境不断优化。

    2014-05-27 09:55:00

  • 郑昕:

    今年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坚持稳中求进、改革创新的工作总基调,国民经济继续朝着宏观调控的预期方向和目标前进。宏观经济运行处于合理区间,中小企业也总体保持平稳发展。但面临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发展环境,特别是小微企业生产经营困难,面临成本上升较快、市场需求不足、融资难融资贵、负担重等问题。为此,我部将会同和配合有关部门,发挥国务院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协调作用,以更有力的措施推进改革、促进创新,切实转变政府职能,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完善公共服务体系,激发中小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活力。

    2014-05-27 09:55:12

  • 郑昕:

    谢谢大家。下面,我和我的同事回答大家的提问。

    2014-05-27 09:55:26

  • 主持人 胡凯红:

    谢谢郑司长,下面开始提问,提问之前通报一下你所在的新闻机构。

    2014-05-27 09:55:35

  •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

    作为经济发展的晴雨表之一,从决策层到社会各方面都非常关注中小企业的情况。今年以来,中小企业运行的具体情况请您介绍一下。另外,您认为中小企业发展最大的困难是什么?

    2014-05-27 09:56:18

  • 郑昕:

    谢谢您提问,我想从三个方面简要地回答您的问题。

    第一,我们首先应该肯定,从目前来看,整个中小企业的发展仍然处于合理的区间,应当说总体上还是平稳健康的。我为什么这样说呢?我们国家对中小企业的统计,主要是规模以上的中小工业企业,主要标准是年销售收入2000万以上,全国大概有34万户,目前规模以上中小企业的发展数据和质量都是比较好的。

    2014-05-27 09:56:47

  • 郑昕:

    我重点谈一下问题。近几年,中小企业发展总体上很好,但是小型微型企业比较困难。我给诸位介绍一下小型微型企业标准。按照我国现行的标准,工业微型企业从业人员是20人以下。当前主要存在4个问题:第一个问题,连续3年以来成本要素上升过快,主要是指人工成本上升过快。根据统计,3年来排在第一位的是人工成本。去年我们有27个省上调了最低工资标准;今年1-3月份,又有7个省上调了最低工资标准。同时加上物流费用,还有房租等成本上升较快,挤压了小微企业的利润空间。第二个问题,市场需求不足,我们有一个统计,2014年4月小型企业PMI是48.8%,这已经是连续25个月在临界线以下。第三个问题,融资难、融资贵仍然是制约小微企业发展的困难,虽然各部门都做了大量的工作,但这个问题依然存在。第四个问题,企业的税费负担还比较重。

    2014-05-27 10:01:21

  • 郑昕:

    工业和信息化部针对以上存在的突出问题,一是要高度重视,二是要认真对待,三是根据国务院的要求,特别是根据小微企业的发展,进一步完善相关政策,促进中小企业的发展,特别是小微企业的发展。

    2014-05-27 10:05:42

  • 香港中国评论通讯社记者:

    现在有一群微型企业,以20到30岁的年轻人为主导,他们的产品应用大概都是面向互联网手机等移动终端,有一些产品比如说“嘀嘀打车”受到了广泛的欢迎,对这方面的企业有没有特别的鼓励政策?

    2014-05-27 10:06:16

  • 郑昕:

    国家支持中小企业,特别是支持小微企业发展,大家都知道,小微企业是解决就业的最主要的渠道,促进我们国家中小企业和小微企业的发展,应当说是最大的民生。国家针对大学生就业问题,我记得国务院连续三年以国务院名义召开电视电话会,前两天我们科敏副司长也参加了这个会。我们也参与了这项工作,动员我们的资源,比如网上招聘等等。我给你介绍一下国家的宏观政策,比如把小微企业营业税和增值税的起征点提高到两万元。为了促进小微企业的发展,前一阶段国务院又把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减半征收的标准,由6万元提高到10万元。这将对小微企业特别是对初创型的小微企业,大学生、年轻人、特殊群体创业提供有力的政策支持和很好的发展环境。

    2014-05-27 10:08:10

  • 科技日报记者:

    我有两个问题。第一,关于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之路的事情,专精特新是日本和欧洲很多国家发展产业集群的必由之路,中国这方面的发展是什么状况,有什么困难?第二,关于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工信部在消除隐性壁垒方面、在政策方面还有什么进展或者突破?

    2014-05-27 10:12:28

  • 许科敏:

    中小企业的创新发展是中小企业转型升级的重要途径,我们提出来鼓励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的发展道路,就是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和新颖化发展。在这方面,目前中小企业和大企业相比,在转型升级方面,确实存在着一些不足,比如说中小企业缺资金、缺技术、缺管理、缺人才,也缺品牌,所以政府要从支持引导方面着手,另外要加强公共服务。

    在支持企业在技术创新方面,一是鼓励企业加大技术改造的力度,支持开发和应用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和新装备。二是提升企业的创新能力,完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同时在中小企业集聚区打造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另外,我们还实施中小企业信息化推进工程,促进信息化和工业化的深度融合,提高中小企业的信息化水平。

    2014-05-27 10:13:28

  • 许科敏:

    三是实施中小企业知识产权战略推进工程,培育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优势的中小企业,提高中小企业在知识产权保护、运用、管理等方面的水平。还要提高中小企业管理水平,鼓励企业管理创新。国家还发布了小企业的会计准则,引导社会机构为小微企业开展管理咨询服务、优化中小企业的人才结构。比如说,对小型微型企业新招用高校毕业生的、符合条件的给予培训费补贴和社会保险补贴,这都是国务院新出台的一些政策。另外,我们还实施了中小企业国家银河培训工程,通过培训提高中小企业经营管理水平。在开拓市场方面,我们鼓励企业创新商业模式,运用电子商务、信用销售、信用保险等来开拓市场。我们支持创办小企业,提出“创办小企业,开发新岗位,以创业来带动就业”。我们鼓励中小企业集聚发展。国家要求各地利用闲置的厂房和场地,建设小企业创业基地,对于小微企业租用经营场所予以一定的租金补贴。在加快结构调整方面,我们支持创新型、创业型和劳动密集型企业的发展。同时我们还支持中小企业加快淘汰落后产能,淘汰落后的工艺技术和装备。谢谢。

    2014-05-27 10:15:46

  • 郑昕:

    刚才科敏副司长就第一个问题作出了回答,我想就您的第二个问题谈一下情况,包括我们做的工作。促进中小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是国务院赋予工信部的重要职能,一是宏观指导中小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二是会同有关部门研究相关政策;三是协调解决重大问题。

    就我国而言,中小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高度关联,互为主体。是什么概念呢?在现实中,我们95%以上的中小企业基本都是非公有制经济,社会上说的民营企业指的也是非公经济。应该说民营企业或者非公有制经济绝大多数都是中小企业,是高度关联的。所以,在实际工作上,客观上讲,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在我国就是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

    2014-05-27 10:20:11

  • 郑昕:

    根据这个工作思路,工业和信息化部高度重视中小企业发展工作。几年来,我们有“三同时”,即:同时研究、同时部署、同时推进。特别是根据党的十八大三中全会《决定》的要求,发挥市场决定性作用,完善基本经济制度。我们从职能出发,做好以下几方面的事。一是会同有关部门,把促进中小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结合起来。在这里,我需要说明的是,中小企业是不分地区、行业、所有制的,覆盖了整个国民经济。以我国中小企业行业布局而言,工业中小企业仅占了22%,真正大量的还是第三产业。我们要发挥好牵头部门作用,会同有关部门完善政策,比如我们的财政政策、税收政策、土地政策等等,共同做好促进中小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工作。

    第二,诸位可能也清楚,涉及到我部,比如说军工和电信,根据中央的要求,工信部都是按照要求积极推进,在这方面也做了一些工作。

    第三,根据三中全会的要求,下一步工信部要“三鼓励”,推动中小企业特别是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

    2014-05-27 10:23:06

  • 美国华尔街日报记者:

    政府以后会考虑到哪些政策,让金融系统更好地服务中小企业?

    2014-05-27 10:27:13

  • 郑昕:

    金融怎么扶持中小企业发展?大家都知道,中小企业发展特别是小微企业发展,融资难、融资贵是绕不开的问题,我谈三个方面的情况和我们的认识。第一个需要说明的是,中国政府高度重视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比如说国务院已经连续几年就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召开会议,同时也采取了具体措施。第二,在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方面,我们的金融部门做了大量工作,而且是有成效的。但是,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这是世界性的问题,它只能缓解。所以在这方面,应当说我们取得了一些成效,但是也不用回避,当前,融资难仍是制约中小企业发展的一个突出问题。我们在调研中发现,所谓的中小企业融资难,难在哪里?不是中小企业融资难,而是小微企业融资难,销售收入2000万以下,人员300人以下的企业,更难的是一些微型企业,从业人员20人以下的。所以在这方面,需要一个过程,任何国家都是这样。作为工信部,我们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在这方面发挥我们的优势,推动缓解融资难的问题。第三,我们要有针对性地解决一些问题,解决那些有市场、有效益,最根本的是能偿还的企业的融资问题。在这方面,我相信,在各部门的配合下,我们根据国务院的要求,加大工作力度,这方面的问题应当说正在缓解。

    2014-05-27 10:27:34

  • 大公报记者:

    小微金融发展报告2014年度报告近日在“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上发布,报告显示,减少税费仍然是6成以上小微企业最迫切的政策需求,请问工信部将采取哪些措施,减轻这些企业的税费负担?

    2014-05-27 10:31:47

  • 郑昕:

    这个问题请科敏副司长回答。

    2014-05-27 10:32:30

  • 许科敏:

    谢谢你提问。针对中小企业税费负担重的问题,国家近年来先后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比如说进一步扩大“营改增”的试点范围,2013年全年减轻了企业税负1200亿元,其中受惠的主体对象是中小企业。又比如前面郑司长已经提到过的,我们对月销售额在2万元以下的小微企业,暂时免征增值税和营业税,惠及600万户小微企业。最近,为了进一步减轻小微企业的税费负担,国务院又决定对年应纳税所得额在10万元以下的小型微利企业减半征收所得税,这项政策从2009年的3万元提高到2012年的6万元,现在又进一步提高到10万元,这也充分体现了国家对小微企业的支持。

    此外,国家还取消和减免了一批行政事业性的收费。2012年以来,有关部门累计取消了行政事业性收费达到340余项,涉及金额近300亿元。下一步,工信部将继续配合有关部门,落实好现有的对小微企业的税收优惠政策,同时结合深化税收体制改革,研究建立小微企业税收优惠政策的长效机制。同时我们还要会同有关部门,全面深化涉企收费制度改革。一是要推行清单管理制度,把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向社会公布,清单之外的项目一律不得收费。二是要进一步取消或者减免对小微企业的行政事业性收费,同时也要对收费情况进行清理,取消不合理、不合规的收费。三是要进一步加大对各种违规收费查处力度,坚决制止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的行为。

    2014-05-27 10:32:40

  • 中国电子报记者:

    2014年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用于支持服务体系和融资环境项目的资金规模是多少?另外,对于规范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有哪些具体举措?

    2014-05-27 10:36:20

  • 许科敏:

    2014年,国家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总的规模是115亿元,对于其中具体的支持方向,你刚才提到了服务体系,还有融资环境,这都是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支持的两个方向,一共有四个方向,还有支持科技创新和加强国际合作。对于各支持方向上的年度预算安排有多少,将由财政部根据各方面的因素来综合考虑。

    在专项资金的管理方面,我们会同财政部,最近也进一步加强了这方面的管理。一是今年4月份,财政部、工信部、科技部、商务部联合印发了《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同月,工信部办公厅和财政部办公厅也印发了《2014年度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服务体系和融资环境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这两个文件对专项资金的支持方向、支持重点、项目要求的条件和申报程序都作出了明确规定,这两个文件在网上都可以查到。

    2014-05-27 10:36:49

  • 许科敏:

    二是我们要求各地中小企业主管部门会同同级财政部门加强对项目的筛选和核实,确保申报材料的真实性、有效性,提高项目的质量。同时,要对这些上报的项目进行公示以后才能上报。

    三是工信部会同财政部建立专家评审制度,组织专家对上报的项目进行评审、论证。根据专家的评审论证意见,我们提出项目建议以后,也要在网上进行公示。对公示当中提出疑义的项目,我们会组织调查核实,对公示以后没有疑义,或者经过核实没有问题的,我们将予以支持。

    四是加强对专项资金项目的监督。各级中小企业主管部门负责对项目的实施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各级财政部门负责对资金的使用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于违反规定使用或者有骗取资金行为的,该项目单位3年内不得申请专项资金的扶持,并且依照国家有关规定进行处理。

    2014-05-27 10:38:52

  • 经济日报记者:

    请问工信部负责同志,我们在采访中小企业和小微企业过程当中发现一个现象,大企业包括央企可能很多拖欠中小企业和小微企业的债务,关于这点,其实给中小企业融资难造成很大的困境。我不知道这方面有没有什么比较落地的措施?

    2014-05-27 10:40:07

  • 郑昕:

    对这个问题,相关部门高度重视。从调研来看,这个问题还是比较突出的。比如说,根据国务院的要求,4月18日国务院主要领导同志作出了重要批示,即对国发14号文件进行督查,督查分为5个方面,第一方面就是营造发展环境。我是在东北组,现在这些材料已经上来了,其中大企业拖欠货款、小微企业敢怒不敢言的问题反映比较多。这个问题第一是比较复杂,因为它确实还属于经济活动,但是确实不合理。本来小微企业就困难,因为你有大企业的优势,他们敢怒不敢言,带来一系列问题。从去年开始,我们已经就这个事在搞调研,最重要的是为下一步从国家层面出台一个指导意见,要规范。但是这个问题,我也很坦率地讲,恐怕还有一个过程。调研报告9月份肯定能出来了。这个调研报告跟学术报告是不一样的,要针对这个政策有分析、有情况,更重要的是要有建议,同时提高它的操作性。当然,您说的问题比较复杂,涉及到很多方面。我们就是要针对中小企业存在的问题,认真对待,研究出台大企业拖欠小企业的有关措施,目前正在积极推进。

    2014-05-27 10:40:46

  • 中新社记者:

    据了解,2014年工信部将继续开展扶持小微企业专项行动,请问具体都包括哪些内容?会取得什么样的效果?

    2014-05-27 10:47:02

  • 许科敏:

    2013年,工信部以落实国发14号文件为重点,以扶助小微转型成长为主题,开展了扶助小微企业专项行动,各地都积极响应,制定了实施方案,开展了大量工作,也取得了积极成效。据不完全统计,2013年各地开展的扶助小微企业主题活动达到4400多场,服务的小微企业达到53万家。今年为了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进一步激发小微企业的活力,贯彻落实支持小微企业的政策措施,工信部决定在全国范围内继续开展扶助小微企业的专项行动。

    2014-05-27 10:51:42

  • 许科敏:

    主要有五项重点工作:一是加强宣传,推动各项支持小微企业政策的落实与完善。二是加强服务体系建设,促进两化深度融合。三是改善融资服务,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四是提高企业管理水平和人员素质。五是进一步减轻小微企业负担。同时我们还要求各地各级中小企业主管部门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深入基层、深入园区、深入企业,送政策、送服务、送温暖,形成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的合力,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良好氛围。

    除此之外,我们还要继续办好中国国际中小企业博览会和APEC中小企业技术交流暨展览会,同时筹备办好2014年第21次APEC中小企业部长会议,为中小企业“走出去”、“引进来”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2014-05-27 10:51:51

  • 郑昕:

    除了科敏副司长介绍的情况,大家都知道,今年是APEC中国年,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将在北京召开。作为配套会议活动,工信部将主办APEC中小企业部长会,根据国务院批准将在南京召开,由江苏省承办。同时,今年6月19日至22日,我们还将在义乌举办第八届APEC中小企业技展会,这个技展会已经成功举办了7届,效果非常好。

    在市场开拓方面,我们还有一个展会,我们每年在广州都会举办中国国际中小企业博览会,展会面积大约有10万平方米,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在国际上也有很好的影响。借此机会,请诸位在这方面加大宣传。我一直认为,支持中小企业发展,更需要的是一个良好的环境,政府对量大面广的中小企业的点对点的支持,是难以做到的,也是不公平的,所以希望通过你们的报道,营造一个大家共同帮助中小企业发展的环境。

    2014-05-27 10:51:58

  • 南方日报记者:

    国务院常务会议之前就提出要成倍增加新兴产业创投引导资金,工信部在这一块有没有落实的政策?对新兴产业尤其是中小企业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2014-05-27 10:59:34

  • 郑昕:

    刚才您说的新兴产业创投引导资金的问题,工信部不是牵头部门,有关情况,我不太了解。您要是感兴趣的话,可以跟我们办公厅新闻处联系,他可以提供相关情况。

    2014-05-27 11:00:02

  • 北京电视台记者:

    今年以来,部分中小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面临的困难格外多,在一些行业和地区,一些中小企业破产、停产或者老板跑路的情况更多地出现在我们面前,请问工信部有没有什么具体的政策可以提高企业自身抵抗风险的能力?

    2014-05-27 11:02:16

  • 郑昕:

    谢谢你很关心中小企业。首先,我给你说一个数据,我们国家去年年底经工商注册的企业是1527万,99%以上都是中小企业,个体工商户大概在4500万,这是一个海量的群体,所以在这方面,我一直认为,作为政府,在市场经济下,促进和帮助中小企业发展是义不容辞的,而且支持和帮助中小企业发展是世界各国政府的通行惯例。比如,国发14号文件的配套文件到目前为止已经出了77个,有29个省出台了具体措施。像您说的这种情况,比如融资难、老板跑路这种情况肯定是有的,是不争的事实。但是我想说的是作为政府部门,在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方面,重点是做好两方面工作。第一个是营造环境。比如说“一个法律四个文件”都是营造环境,要为中小企业发展营造一个良好的环境。

    2014-05-27 11:02:55

  • 郑昕:

    第二,在市场经济下,政府更应该做的是给中小企业,特别是千万级的海量的小微企业提供实实在在的帮助,帮助他们解决一些问题,提供一些公共服务。在这方面,在国务院领导下,特别是在各部门的配合下,这几年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绩。比如说工信部连续3年开展了国家公共中小企业示范平台认定工作,现在共认定了412家。各地有1600家小企业创业基地,主要为初创型小微企业服务的。还有1700家技术服务中心,也是为中小企业服务的。

    2014-05-27 11:10:21

  • 郑昕:

    我认为,企业的发展,从根本上说,要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企业本身的发展、它的管理、它的市场开拓,包括它怎么提高管理水平和创新能力,都是企业的事。而政府不可推卸的责任,是要给他们营造一个良好的环境。

    2014-05-27 11:12:52

  • 中国经济和信息化杂志记者:

    在推动中小企业或者小微企业转型升级过程中,政府提供了哪些公共服务平台或者示范基地或工程的项目?

    2014-05-27 11:15:04

  • 郑昕:

    刚才我们科敏副司长已经介绍了有关情况,从国家层面,现在我们有412家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客观上讲,中小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大部分都在区县一级。2011年以来,中央财政累计安排9亿元支持26个省(区、市)及5个计划单列市启动了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网络建设,带动服务资源2.8万家,年服务中小企业124万家。这些服务平台将为中小企业转型升级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如果加上计划单列市,6月份将会有15个省市的公共服务平台网络能够做到互联互通,这将为我们国家的公共服务平台奠定基础。

    在这个基础上,我们正在利用信息技术,特别是运用网络技术,为广大的中小企业特别是为小微企业提供公共服务。信息技术这几年快速发展,改变了人们的生活,对我们的产业发展也产生了重大影响。我们要适应这种改变,也要调整我们的工作方法。

    2014-05-27 11:15:37

  • 郑昕:

    中小企业工作得益于党中央、国务院的重视,更得益于各部门的配合,同时也得益于包括在座的各位新闻界朋友的关注,向社会传递正能量。大家共同携手,为我们国家的中小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提供一个良好的发展环境。还是这句话,我一直认为,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就是最大的民生。谢谢。

    2014-05-27 11:24:02

  • 主持人 胡凯红:

    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两位司长,谢谢各位。

    2014-05-27 11:24:07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http://mp4.china.com.cn/video_tide/video/2014/5/27/20145271401166453175_361.mp4

相关新闻:

图片大图:

  • 国新办就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等方面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

    中国网 董宁

  • 国新办将就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等方面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

    中国网 董宁

  • 国新办新闻局副局长胡凯红主持发布会。

    中国网 董宁

  • 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司司长郑昕介绍有关情况。

    中国网 董宁

  •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提问。

    中国网 董宁

  • 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司副司长许科敏。

    中国网 董宁

  • 香港中国评论通讯社记者记者提问。

    中国网 董宁

  • 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司司长郑昕回答记者提问。

    中国网 董宁

  • 美国华尔街日报记者提问。

    中国网 董宁

  • 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司副司长许科敏回答记者提问。

    中国网 董宁

  • 科技日报记者提问。

    中国网 董宁

  •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就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等方面情况召开新闻发布会。

    中国网 董宁

文字实录 查看全文  正序 倒序 刷新

打印 合并称谓 显示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