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直播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页

中国气象局2014年6月新闻发布会

   中国气象局将于5月30日(周五)下午14:30在中国气象局科技大楼一层多功能厅举行6月新闻发布会,重点发布“端午”小长假及高考天气展望、近期南方强降雨成因解析等内容。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页

图片实录 更多

相关新闻

相关专题

相关站点

活动标题

  • 中国气象局2014年6月新闻发布会

活动描述

  • 中国气象局将于5月30日(周五)下午14:30在中国气象局科技大楼一层多功能厅举行6月新闻发布会,重点发布“端午”小长假及高考天气展望、近期南方强降雨成因解析等内容。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内容:

  • 洪兰江(中国气象局办公室副主任):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大家来参加中国气象局2014年6月发布会,首先我先介绍一下出席今天发布会的领导和专家,他们是中国气象局应急减灾与公共服务司副司长王志华,国家气象中心天气预报室正研级高工王秀文,国家气候中心气候监测室正研级高工柳艳菊。

    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内容有四项,一五月全国天气气侯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内容有四项,一是5月全国天气气候特征和国内外主要天气气候事件回顾;二是“端午”小长假天气、全国高考天气展望及高考气象服务筹备情况;三是近期南方强降雨成因解析及气象服务情况;四是夏收夏种气象服务情况。下面请王志华副司长介绍情况。

    2014-05-30 14:42:34

  • 王志华 :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好,我向大家介绍4个方面的情况,首先向大家通报一下5月份的天气情况特征。

    一、5月全国天气气候特征

    (一)全国平均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多

    5月,全国平均降水量70.6毫米,较常年同期(64.4毫米)偏多9.6%(统计时间为5月1日-29日,下同)。

    西部及江汉、江淮地区降水偏少。其中,西北地区大部、内蒙古西部、江淮、江汉大部、西南地区东北部和南部、华南西南部和西藏大部降水偏少2~8成,其中新疆西部、西藏西北部和云南北部局地偏少8成以上。

    华南、江南大部及东北地区降水偏多。江南大部、华南中部和东部、东北地区、内蒙古中部和东部、华北北部和西部等地降水偏多2成~1倍,其中东北大部、内蒙古东部、广东省东北部偏多1倍以上。

    2014-05-30 14:43:06

  • 王志华:

    (二)全国平均气温与常年同期基本持平,但气温波动幅度较大。

    5月,全国平均气温16.2℃,与常年同期(16.1℃)基本持平。从空间分布看,除华北南部、黄淮大部、西南南部、西藏中部和华南西南部局地气温偏高1~2℃,西南南部部分地区偏高2~4℃外,全国其余大部地区气温接近常年或偏低,其中西北地区西北部、内蒙古中东部、东北地区中西部和西南地区东部等地气温偏低1~2℃,内蒙古东部局地偏低2℃以上。

    2014-05-30 14:43:37

  • 王志华:

    气温阶段性变化特点显著,上旬温度偏低,中下旬偏高。5月上旬全国平均气温13.9℃,较常年同期(14.8℃)偏低0.9℃,为1997年以来同期最低值。中下旬全国平均气温17.3℃,较常年同期(16.7℃)偏高0.6℃,华北南部、黄淮大部、西南地区南部等地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2~4℃;其中云南省平均气温23.6℃,较常年同期(20.7℃)偏高2.9℃,为1961年以来同期最高值。

    2014-05-30 14:43:45

  • 王志华:

    (三)南方暴雨频发,部分地区洪涝灾害较重

    5月,南方地区遭遇5次大范围强降水天气过程,分别出现在5月8-11日、13-14日、16-18日、21-23日、24-26日。粤、桂、湘、赣、闽、黔6省(区)平均降水量为269.3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60.6毫米,为1976年以来历史同期次多。与常年同期相比,江南、华南中东部及西南地区东部雨日普遍偏多,福建中南部、江西东南部、广东中东部普遍偏多5~10天。广东省平均雨日数20.6天,为1961年以来同期第三多,仅次于1975年(23.5天)和1973年(20.7天)。

    2014-05-30 14:43:48

  • 王志华:

    5月8-11日,安徽西南部、湖北东部、江西中北部、湖南中北部、贵州局地、广西东部、广东西北部和南部降雨100~200毫米,广东中部沿海部分地区及湖南、广西东北部局地250~350毫米,广东深圳、中山、珠海、江门和阳江局地400~600毫米,江门台山市端芬镇达834毫米。

    5月13-14日,湖北东南部、安徽南部、浙江中西部、江西中东部、福建北部等地降雨50~90毫米,安徽东南部、浙江西部、江西东北部、福建西北部部分地区降雨100~140毫米,福建南平市局地154~170毫米。

    5月16-18日,安徽南部、江西北部、浙江西北部、福建北部和西南部、广东北部和东部、广西中东部等地过程累计降雨量有50~90毫米,江西东部、福建西北部、广东北部和东部沿海、广西东部等部分地区有100~200毫米,广东海丰、汕尾等局地达270~491毫米。

    2014-05-30 14:44:05

  • 王志华:

    5月21-23日,江南中南部、华南北部及贵州东部累计降雨量有50~120毫米,其中湖南东南部、福建西部和南部、广西北部、广东中北部和中东部沿海等地的部分地区有150~250毫米,广东阳山、清远、英德、佛冈、从化、增城和海丰局地达300~595毫米。

    5月24-26日,江南、华南中北部及贵州中东部、云南东部累计雨量有50~90毫米,江西中部偏西地区、湖南中部、贵州贵东部、云南红河等地100~180毫米,江西宜春、湖南邵阳、娄底和怀化等地局地200~269毫米。

    2014-05-30 14:44:11

  • 王志华:

    (四)华北黄淮出现大范围高温天气

    5月26日起,华北、黄淮等地出现大范围高温天气,北京、天津、河北中南部、山东、河南、安徽中北部等地连续两天以上出现超过35℃高温天气。29日,北京大部、天津西部、河北中南部等地气温达40~42℃;其中,北京南郊观象台41.1℃,天津40.5℃,石家庄42.8℃,均突破1951年以来5月份最高气温极值;北京、天津和河北共计12个站的日最高气温突破或与历史记录持平;华北、黄淮和江淮超过35℃高温面积约72万平方公里,为26日以来范围最大。针对此次高温天气,中央气象台发布了高温黄色预警,北京市气象台、河北省气象台均发布了高温红色预警。

    2014-05-30 14:44:14

  • 王志华:

    (五)北方地区遭遇大风降温天气

    5月1-29日,我国北方地区分别于5月1-4日、8-11日和21-23日遭受3次较强冷空气活动影响,大部地区出现大风降温天气。

    5月1-4日,河北、山西、内蒙古、陕西等地遭受大风、降温天气。东北地区、华北北部与东部以及内蒙古中部与东部、陕西北部、宁夏北部等地过程最大降温一般有8℃以上,其中东北大部、内蒙古中东部大部地区、河北北部部分地区、山西北部部分地区达到12~14℃,局部超过14℃。

    2014-05-30 14:48:43

  • 王志华:

    二、5月气象条件对我国农业生产影响分析

    (一)东北地区出现有效降水,旱情缓解,中北部低温寡照,部分春播作物发育期推迟

    5月,东北地区大部降水量有50~100毫米,西部旱情得到缓解;但中北部气温偏低,雨日有15~20天,日照偏少2~5成,部分地区土壤过湿,对旱地作物播种、出苗和一季稻移栽、返青不利,其中黑龙江三江平原一季稻、春玉米以及吉林中部和辽宁北部的春玉米发育期比常年偏晚4~7天。

    2014-05-30 14:48:47

  • 王志华:

    (二)北方冬麦区大部时段气象条件较好,墒情适宜,但下旬后期干热风天气不利于冬小麦充分灌浆

    北方冬麦区大部出现25~100毫米降水,有效补充了土壤水分,大部农田墒情适宜,气温接近常年同期或偏高,大部时段气象条件利于冬小麦开花灌浆。5月26日以来,华北中南部、黄淮大部麦区出现干热风天气,其中河北南部、山东西部和河南北部等地出现重度干热风天气。但由于4月中旬以来,北方冬麦区先后出现了4次较明显降水过程,有效改善了田间温湿度环境,大部麦田墒情适宜,且麦区大多开展了“一喷三防”工作,干热风天气对冬小麦灌浆影响总体较小,仅河北东部、山东中部、河南北部部分墒情偏差、无灌溉条件的坡地、薄地受灾,小麦灌浆速度有所下降,不利增加籽粒重。

    2014-05-30 14:49:02

  • 王志华:

    (三)江南、华南多降水,局部农田遭受暴雨洪涝灾害

    江南大部、华南中东部降水量偏多3成至2倍,雨日有15~25天,日照偏少2~8成,对早稻分蘖拔节、油菜成熟收晒有一定不利影响,局地油菜出现发芽、霉变现象,适温高湿的天气也利于病虫害的发生和蔓延;江南、华南部分地区强降水造成局地棉花和春玉米幼苗、露地蔬菜等被淹,水果裂果、落果严重。

    2014-05-30 14:49:05

  • 王志华:

    (四)西南地区大部光温较为适宜,但重庆、贵州北部低温阴雨寡照不利于夏收及春播作物生长,云南滇中旱情持续

    西南地区大部气温接近常年同期或偏高,降水偏少,夏收工作进展顺利;但重庆、贵州北部气温偏低1~2℃,降水日数有15~20天,日偏少3~8成,低温阴雨寡照不利于夏收以及春播作物生长,部分一季稻长势偏弱,移栽进度偏慢;云南滇中降水偏少5成以上,温度偏高1~4℃,旱情持续发展。

    2014-05-30 14:49:36

  • 王志华:

    三、近期南方强降雨成因解析及气象服务情况

    5月以来,南方地区接连出现5次大范围强降雨天气过程,部分地区出现严重洪涝和地质灾害,多地江河出现超警戒水位。中国气象局积极应对,加强相关方面的预报预警及服务工作。

    (一)近期南方强降雨持续成因解析

    5月,中高纬多短波槽活动,冷空气相对活跃;低纬地区,西北太平洋副高偏强偏西,有利于西北太平洋暖湿水汽向我国南方地区输送;冷暖空气的共同作用造成南方地区强降水的发生。

    2014-05-30 14:49:39

  • 王志华:

    (二)近期南方强降雨气象服务情况

    强化监测预警。针对南方强降雨天气,各级气象部门加强天气监测和预报会商,对5次区域性暴雨过程进行了准确预报,及时发布预报预警。

    做好防灾减灾气象服务。在做好面向各级政府防灾减灾决策部署气象服务的同时,及时通过电视、广播、显示屏、短信、报纸、微博、网站、电话等发布强降雨过程的波及范围、降水落区、降雨强度、持续时间及后续影响,为公众提供针对性、精细化的气象服务。5月以来,仅广东省局发布的各类服务短信受众达2亿人,预警短信受众1.1亿人。

    强化部门合作和应急联动。气象部门已与20多个部门建立了实时预警信息共享和联动机制,及时向水利、国土、民政、农业、交通等部门第一时间发布降水预报预警信息。5月,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与交通运输部联合制作发布《重大公路气象预警》2期,制作《全国主要公路天气监测报告》7期,与国土资源部联合制作并对外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20期,其中黄色预警15期,橙色预警5期。南方各省气象局也与各地三防办、民政、国土等有关部门及时联动,启动了相应级别的应急响应。

    2014-05-30 15:18:19

  • 王志华:

    四、高考气象服务筹备情况

    密切关注天气变化。中国气象局制定了“2014年高考期间天气预报服务方案”,明确了任务分工及服务流程,确保高考气象服务有序开展。高考期间,各级气象部门将增设值班岗位,密切监测天气变化情况,及时发布预报、预警,针对可能出现的灾害性天气及其引发的次生灾害,中央气象台将会联合相关省(区、市)气象局进行加密会商,确保高考气象服务质量。

    做好决策气象服务。高考期间,将以专题材料形式,面向教育部等部门重点针对高考期间可能出现的强降雨、雷电、大风等灾害性天气,以及可能引发的次生灾害对考生出行、安全以及考务组织工作可能带来的不利影响开展全方位的决策气象服务。

    多种渠道服务考生。针对高考期间公众关注的天气,将通过《每日天气提示》,中央气象台官方腾讯、新浪微博,及中央气象台官方微信等形式开展公众服务。中国气象频道、CCTV-1《联播天气预报》、CCTV-新闻《朝闻天下》天气预报、CCTV-2《第一印象》、CCTV-4《中国新闻》天气预报、凤凰卫视《凤凰气象站》、旅游卫视《天气指数》以及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经济之声、都市之声、华夏之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环球资讯5个广播调频等栏目将推出高考专项服务。中国天气网和中国气象视频网将在高考前夕上线高考气象服务专题。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将于考前与交通运输部路网中心联合制作发布《高考期间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产品。

    2014-05-30 15:18:23

  • 王志华:

    五、夏收夏种气象服务情况

    进入“三夏”以来,各级气象部门加强夏收夏种气象保障服务工作,在做好面向各级党政政府及涉农部门决策气象服务的同时,重点加强面向农机手、基层农户和农业生产一线的“直通式”服务。

    认真组织夏收夏种气象服务工作。每年5月21日至6月30日为全国夏收夏种气象服务期。2014年5月21-28日,国家气象中心已制作3期《全国夏收夏种气象服务专报》,各省发布夏收夏种气象服务专报36期,专报内容包括夏收夏种进度、前三天夏收夏种区天气实况及其影响、未来三天天气对夏收夏种影响分析以及应对措施建议,为决策部门、涉农部门科学指挥调度“三夏”工作提供理论依据。

    加强麦收天气监测预警。夏收期天气复杂多变,强降水、大风、干热风等高影响性天气多发常发。针对27日至30日华北黄淮冬麦区干热风过程,中国气象局及时编发《重大气象信息专报》,并与农业部联合在《新闻联播》天气预报中发布干热风预警。江西在油菜收获期共出现四次较大范围降水天气,导致部分作物倒伏和田间积水,影响收割机械下田作业,江西气象部门及时发布预警预报信息,极大减少了强降水对油菜收割的影响。

    强化面向生产一线的“直通式”服务。2014年3月,农业部、中国气象局联合印发《关于开展面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直通式气象服务的通知》,夏收期间,各级气象部门通过手机短信等渠道及时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本地及跨区农机手等提供“直通式”气象服务。江苏、河南等夏收区气象部门还直接深入田间地头开展现场气象服务。

    2014-05-30 15:18:35

  • 王志华:

    六、未来十天天气预报、“端午”节和高考天气展望

    (一)未来十天天气趋势预报

    未来10天(5月31日-6月9日),我国大部分地区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1~2℃,其中西北地区东部、华北、华南及云南等地的部分地区偏高3℃左右。主要降雨区位于黄淮东部和南部、江淮、江南、华南及西南地区东部,累计降雨量有40~80毫米,江南北部、华南西部部分地区有100~180毫米,局部地区超过200毫米;华北、东北地区北部和东部等地有10~25毫米降雨,其中内蒙古东北部有30~60毫米;上述大部分地区降雨量比常年同期偏多。

    (二)“端午”节假日天气

    端午节期间(5月31日-6月2日),西北地区东部、华北以及东北地区等地大部以多云或阴天为主,部分地区有阵雨。预计,端午节期间,黄淮及其以南有小到中雨,其中黄淮东部和南部、江淮、江南以及华南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上述部分地区还可能伴有短时雷雨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2014-05-30 15:18:52

  • 王志华:

    (三)高考天气

    高考期间(6月7 -8日),除华南西部、西南地区东部有小到中雨外,全国其他大部分地区将以晴间多云天气为主,应该说对于考生的出行总体来讲还是比较有利的;江南、华南等地的局部地区将出现34-36℃高温天气。

    (四)北方冬麦区天气

    我们首先要关注两个方面,第一个方面还是就是目前仍在持续这样一个干热风的天气。5月31日华北仍有35℃以上高温,局地气温可达40℃左右,部分地区仍有干热风天气,31日高温的范围会大幅度减少,6月1日基本结束。

    干热风天气结束以后,北方冬麦区会迎来降水的过程,预计5月31日-6月2日,冬麦区大部将有一次小到中雨天气过程,其中黄淮东部和南部、江淮有大雨或暴雨,局部地区还将伴有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对小麦的成熟和收晒有不利影响。正好是冬麦区麦收刚刚开始的一个高峰的时段,所以我们也对有关部门进行了提醒,要避开降水的时段,尤其是一些已经成熟的麦区,要抓紧抢收,因为这次过程不光有降水,还有雷雨大风冰雹等天气,这样可能会对成熟的小麦会产生影响。

    2014-05-30 15:19:19

  • 王志华:

    最后,跟各位朋友通报一下我们6月份重点关注防灾减灾方面的一些内容。

    (一)6月,我国将进入主汛期,东南沿海台风也开始活跃,需注意防范暴雨、台风等带来的不利影响。

    江南、华南等地需防范强降雨、强对流、台风等引发的灾害。6月是华南期、长江中下游地区暴雨和台风多发期,加之5月以来南方地区暴雨频发,需加强防范暴雨、洪涝及强降雨叠加效应引发的山洪、泥石流、滑坡等地质灾害及城市内涝等次生灾害。

    考生需注意高影响天气对赴考和应考的影响。高考考生及考生家长需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及时调整出行方案,谨防暴雨、雷电等突发天气影响考生赴考。如遇高温天气,需在考前做好防暑降温准备工作。

    注意天气变化对假日旅游和出行的影响。端午节假日期间,出行公众须防范大风、降水天气对旅游、交通等产生的影响,特别是南方地区须防范强降水、强对流天气可能造成的不利影响。

    防范高温天气对公众生活、人体健康和水电供应的影响。6月,各地的气温将进一步升高,出现35℃以上高温天气的可能性逐渐增大,将影响公众日常生活、人体健康和水电供应;此外,高温天气易引发火灾。公众需密切关注高温预报预警,及时采取处置措施。

    2014-05-30 15:19:22

  • 王志华:

    (二)北方冬麦区要加强麦田后期管理,确保小麦丰产丰收,并做好夏种工作。北方冬麦区要做好“一喷三防”工作,缺墒地区要及时灌溉,防范干热风危害,促进小麦充分灌浆;已经成熟地区要利用晴好天气及时抢收、晾晒,做到丰产丰收;完成收获的地区要及时腾茬整地,根据天气和墒情,抢墒播种夏玉米、夏大豆,力争一播全苗。

    东北春播区要适时中耕、施肥,促进作物健壮生长。东北春播区要适时除草、施肥、灌溉,促进作物稳健生长;东北土壤过湿地区要做好除湿散墒工作,促进春玉米、大豆等春播作物恢复生长,一季稻移栽后要根据天气情况保持适宜水层,适量施肥,保护秧苗正常返青、生长。

    南方农区要做好田间管理,防范高温、强降水等不利天气的影响。早稻区应注意以水调温,积极防御阶段性高温危害,并根据长势适时施肥,促进产量形成。华南中东部注意及时排涝降渍,促进露地蔬菜、果树等生长。此外,各地要加强病虫害的防控。

    2014-05-30 15:19:41

  • 洪兰江:

    谢谢王志华的发言,下面进行记者提问环节,像往常一样请媒体朋友在提问前通报一下来自哪个媒体机构和单位,谢谢大家。

    2014-05-30 15:19:44

图片内容:

相关新闻:

图片大图:

  • 新闻发布会主持人、中国气象局办公室副主任洪兰江

    中国网 张琳

  • 中国气象局2014年6月新闻发布会

    中国网 张琳

  • 发布会现场

    中国网 张琳

  • 中国气象局应急减灾与公共服务司副司长王志华

    中国网 张琳

  • 中国气象局2014年6月新闻发布会

    中国网 张琳

  • 中国气象报记者提问

    中国网 张琳

  • 国家气象中心天气预报室正研级高工王秀文

    中国网 张琳

  • 国家气候中心气候监测室正研级高工柳艳菊

    中国网 张琳

  • 北京晚报记者提问

    中国网 张琳

  • 中国气象局2014年6月新闻发布会

    中国网 张琳

  • 广州日报记者提问

    中国网 张琳

  • 中国气象局2014年6月新闻发布会

    中国网 张琳

文字实录 查看全文  正序 倒序 刷新

打印 合并称谓 显示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