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直播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页

国新办就编辑出版的习近平同志重要论述摘编情况举行吹风会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定于2014年6月27日(星期五)上午10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吹风会,请中央文献研究室副主任孙业礼等以“读懂中国梦与中国路”为主题介绍编辑出版的习近平同志重要论述摘编情况,并答记者问。中国网实时报道,敬请关注!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页

图片实录 更多

相关新闻

相关专题

相关站点

活动标题

  • 国新办就编辑出版的习近平同志重要论述摘编情况举行吹风会

活动描述

  •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定于2014年6月27日(星期五)上午10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吹风会,请中央文献研究室副主任孙业礼等以“读懂中国梦与中国路”为主题介绍编辑出版的习近平同志重要论述摘编情况,并答记者问。中国网实时报道,敬请关注!

文字内容:

  • 胡凯红:

    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欢迎大家出席国务院新闻办的吹风会,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一系列讲话,提出了很多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为了帮助大家了解这方面的情况,今天我们很高兴请来了中央文献研究室副主任孙业礼先生。请他向大家介绍编辑出版的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梦、关于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等重要论述摘编情况,并回答大家提问。出席今天发布会的还有中央文献研究室室务委员秘书长、新闻发言人闫建琪先生,中央文献研究室第五编研部主任陈理先生,副主任张贺福先生,副研究员王香平女士。

    首先请孙主任介绍有关情况。

    2014-06-27 09:46:50

  • 孙业礼:

    各位记者朋友们上午好,很高兴有机会在这里和大家见面、交流,利用这个机会,感谢长期以来对我们中央文献研究室工作的关注和支持。很多记者朋友对我们中央文献研究室比较熟悉,也有的可能对我们不是很熟悉,我先简单介绍一下中央文献研究室的情况。中央文献研究室是中央文献编辑委员会的一个办事机构,是党中央的一个工作部门,但是它同时也是具有研究性质的一个部门。我们最主要的职责就是编辑、出版党和国家主要领导人著作,研究他们的思想生平,编辑党和国家、军队的当代文献和历史文献。过去《毛泽东选集》、《邓小平文选》、《江泽民文选》这些都是我们室参与编辑完成的,我们室有一个网站,如果大家想了解更多详细情况可以到网站上去看,我今天主要介绍一下我们最近编辑出版的三本书的情况。

    2014-06-27 09:55:32

  • 孙业礼:

    党的十八大以后,习近平同志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深刻回答了新形势下我们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面临的一系列理论和实践问题,可以说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行动纲领,也为我们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实现新的奋斗目标提供了基本的遵循。十八大以后,中央文献研究室加强了现实文献的编辑,从去年12月以来先后编辑出版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三本专题著作集。一本是《习近平关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论述摘编》,一本是《习近平关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论述摘编》,一本是《习近平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论述摘编》,这三本书我简单介绍一下情况。

    2014-06-27 09:58:13

  • 孙业礼:

    十八大以后,习近平同志很快提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国梦一经提出,在国内外引起了很大的反响,大家都很关心什么是中国梦,为什么提出中国梦,怎么理解或者怎么实现中国梦。关于这些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有很多的论述,为了帮助大家学习这些论述,更好地理解中国梦,我们编辑了《习近平关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论述摘编》。这本书收录了习近平同志的重要论述大概140多段,分了8个专题,分别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实现中国梦必须弘扬中国精神;实现中国梦必须凝聚中国力量;共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国梦是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梦;实干才能梦想成真。这本书已经翻译成了少数民族语言版和外国语版本。

    2014-06-27 10:00:19

  • 孙业礼:

    我们编辑出版的第二本习近平总书记的著作是《习近平关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论述摘编》。十八大以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带领全党开展了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到去年年底,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果,今年1月开始,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开始。为了配合这个活动,让大家更好地了解习近平同志关于进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一些论述,所以我们跟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共同编辑了《习近平关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论述摘编》,这个摘编收录了习近平同志174段论述,对于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意义、方法,要达到的要求等等都作了论述。

    2014-06-27 10:02:02

  • 孙业礼:

    我们编辑的第三本习近平总书记的著作是《习近平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论述摘编》。改革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实现我们梦想非常关键的一招。现在中国的改革到了非常关键的关头,很多人很关注。习近平同志对于下一步全面深化改革有很多的论述,为了更好地推动全面深化改革,让大家了解习近平总书记的一些论述,所以我们最近编辑出版了《习近平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论述摘编》,收录了习近平同志大概270多段论述,分12个专题,对于改革开放的意义,改革开放的立场、原则、方向,全面深化改革要达到的总目标,改革开放的方法论,改革开放各个方面,比如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党的建设等等,包括国防和军队建设,各个方面改革的论述都在这里得到反映。

    这三本摘编有几个特点:一是都是摘编,主题比较集中,篇幅也不长,便于大家阅读。二是现实性很强,都是我们党正在进行的工作的论述,针对性很强。再一个是这些摘编虽然只是摘录习近平同志的一些论述,但是也反映了习近平一些文风和讲话的话风,生动活泼,可读性也很强。当然理论性也很强,包含了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提出的很多富有创见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

    2014-06-27 10:03:31

  • 孙业礼:

    这是这三本书大致的情况,我就先介绍这些。如果大家有兴趣或者有什么问题,我和我的同事们愿意回答大家提出的问题。谢谢。

    2014-06-27 10:06:45

  • 胡凯红:

    谢谢孙主任,下面开始提问。

    2014-06-27 10:07:05

  • 中央电视台记者: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请问发言人,我们从习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中怎样理解中国梦?为什么要提出中国梦?有哪些特别的背景?谢谢。

    2014-06-27 10:07:14

  • 孙业礼:

    提出中国梦,一个是现实的需求,也是历史担当。其实中国梦的提出和十八大我们党提出的宏伟目标和任务是联系得很紧的,也可以说就是在十八大提出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基础上,根据这“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提出来的。我们都知道十八大时我们党已经非常明确地提出,到2020年,也就是建党100周年时要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人均国民收入比2010年,就是在2010年的基础上翻一番,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2050年左右,建国100周年时,要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样一个光荣的任务和使命,需要有一个凝练的主题,有一个核心的概念来反映它,面对这么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要抓住机遇,实现这样一个目标,确实也需要一面精神的旗帜去凝聚力量、激发能量。十八大报告中多次提出要凝聚社会共识、凝聚力量,怎么凝聚力量、凝聚社会共识?中国梦就是适应这种需求提出来的,这是一个大的背景。我们知道一个人没有梦想就没有未来,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也是这样的,不管你有多么辉煌的过去,没有梦想就没有未来,不会受人尊重,所以梦想是一种动力的源泉,我们恰恰现在需要这么一种动力的源泉。

    2014-06-27 10:07:48

  • 孙业礼:

    为什么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用这个来凝聚大家的力量和共识呢?现在看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可以说是全体中国人梦想的最大公约数,这么一个梦想最能够起到凝聚人心、激发能量的作用。我们都知道我们这个国家有五千多年的文明历史,在世界上长期领先,近代以来我们落后了,所以遭受了近百年的外族入侵,几乎到了亡国灭种的地步,这种历史的辉煌和近代的屈辱,这种反差使每个中国人心头都有那么一种心结,共同的心结就是要实现我们民族的复兴。

    大家都很清楚,在我们这个国家,只有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每个人才会有前途,所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全体中华儿女共同的愿望、共同的追求、共同的利益、共同的愿景,用这样一个主题、这样一个概念,竖起这么一面精神的旗帜,对于凝聚大家的力量、凝聚共识很有意义。

    2014-06-27 10:10:03

  • 孙业礼:

    同时,这也反映了一种历史的担当。我们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复兴、振兴这个概念,如果从孙中山那个时候提出来算起已经100多年了,一代一代中国人前赴后继,为了这个目标奋斗牺牲。新中国的成立和改革开放这两件大事加快了进程,到现在可以说我们离这个目标已经很近了,如果按照现在说的“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我们这些人,特别是年轻点的,都能够赶上,在我们这一代人的手里可能就会实现这个目标,伸伸手都能够够到,越是这个时候,确实责任越大。十八大以后习近平同志提出中国梦,确实也反映了新一届领导集体这种历史担当的意识。谢谢。

    2014-06-27 10:12:08

  • 东方卫视记者:

    您刚才提到要实现中国梦,习总书记在文献当中提到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对这个道路的问题,其实大家也有很多的关注,到底什么是中国道路,怎么来表述让大家更容易理解?过去我们提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时候,大家都觉得“中国特色”这四个字好像会被随意地用在各种场合,我们要用自己的惯例时讲中国特色,但是与国际接轨时又讲国际接轨,所以就会让很多网民非常困惑,到底怎么来理解中国特色?怎么来理解中国道路?

    2014-06-27 10:14:21

  • 孙业礼:

    我们有一位专家专门研究中国道路,就是王香平女士。

    2014-06-27 10:15:40

  • 王香平:

    很高兴今天有这样一个和各位记者朋友们交流的机会。关于中国道路,我们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我们理解的中国道路的内含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了国际上交流的方便,有时候我们也用中国道路来简称,但是我们的道路内涵是特定的,也是非常明确的,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总书记在十八大之后提出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这是一个新的提法,一个是梦、一个是路,梦是指我们的奋斗目标,路就是指发展路径。把目标和路径统一起来,这是我们理论上的创新和发展。

    从实际情况看,中国道路确实是被实践证明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正确道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中国共产党总结历史经验,经过艰辛的探索,成功地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通过走这条道路,使我们的国家快速发展起来,也使人民生活水平快速提高起来,使中华民族大踏步赶上时代前进的潮流,同时也使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为世界的和平和发展作出了巨大的贡献。这点也是有目共睹,所以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被实践证明为是符合我们中国国情,也是富民强国的科学之路、必由之路。

    2014-06-27 10:16:02

  • 王香平:

    十八大之后,新一届党中央,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道路有了很多新的概括、阐述,可以说很多论述站得高、看得远、想得深、讲得透。比如他回顾总结500多年世界社会主义的发展历程,他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和中国社会发展历史逻辑的辩证统一,也是植根于中国大地,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进步要求的科学社会主义。再有,比如他总结中华民族的文明史和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史,他讲了“四个走出来”。他说中国道路来之不易,为什么?它是在我们改革开放30多年的伟大实践中走出来的,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多年的持续探索中走出来的,同时它也是在对近代以来170多年中华民族发展历程的深刻总结中走出来的,是在对中华民族5000多年悠久文明的历史传承中走出来的。

    2014-06-27 10:19:40

  • 王香平:

    通过这么几个“走出来”的概括,充分说明这条道路具有深厚的历史渊源和广泛的现实基础。所以,我们要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总书记还提出了“三个无比”,今天我们继续走这条道路,具有无比广阔的舞台,具有无比深厚的历史底蕴,具有无比强大的前进定力,所以我们必须坚定不移地走这条道路,既不能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能走改旗易帜的邪路。面对“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我们更得坚定不移走这条路,不仅要坚定不移,还要与时俱进地拓展这条道路,让我们这条道路越走越宽广。谢谢。

    2014-06-27 10:22:07

  • 中国日报记者:

    我想问一下,海内外都知道中国正在推进改革,他们也很关注改革对我们中国将会造成什么样的影响。请问各位,这次改革的重点是什么?面临哪些难点?谢谢。

    2014-06-27 10:23:53

  • 孙业礼:

    关于改革问题,大家都很关注,我们也有专门研究这方面的专家,请陈理先生回答。

    2014-06-27 10:24:30

  • 陈理:

    我来回答这个问题。因为这轮改革确实吸引了社会上上下下,包括海内外的广泛关注,包括刚才记者朋友提出的几个现在普遍关心的问题,第一个问题就是这次改革重点到底是什么。我觉得这个问题,这次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决定,包括习总书记在全会中的讲话,对这个问题有很明确的阐述。就是这次改革重点还是经济体制改革,要发挥经济体制改革的牵引作用,我觉得这是一个全局性的、根本性的重要判断,明确了这次全面深化改革的着力点和突破口在什么地方。大家都知道,30多年来的改革是以经济体制改革为重点的,为什么到了今天,这次全面深化改革还要继续提以经济体制改革为重点,要发挥经济体制改革的牵引作用?我想通过学习习总书记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论述摘编,是不是可以从两个方面来理解和把握:

    2014-06-27 10:24:46

  • 陈理:

    第一方面,我们现阶段的基本国情决定了经济工作仍然是我们党和国家中心工作。我们的基本国情是什么大家都很清楚,也就是“三个没有变”:第一个没有变是我们国家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基本国情没有变;第二个是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这一社会主要矛盾没有变;第三个是我们国家仍属于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这种国际地位没有变。这“三个没有变”决定了经济建设仍然是我们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我们的主要任务还是发展。在今天怎么搞经济建设?怎么促进经济持续健康的发展?关键还是要通过改革来转变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提高增长的质量和效益。应该说这些都是要通过经济体制改革来实现的。

    2014-06-27 10:26:30

  • 陈理:

    当前要坚持以经济工作为中心不动摇,就要坚持以经济体制改革为重点不动摇。这是一方面。另外一方面,我们也看得很清楚,经济体制改革确实对其他改革有重要的传导和影响作用。回顾我们的历史,30多年改革开放的历史,这点看得很清楚。我们的改革是从农村开始的,从家庭联产承包开始的,并一下子取得了成功。其实人还是那些人,地还是那些地,通过这个改革之后,粮食多了,农产品多了,那块地也不需要那么多人了,很多富余劳动力,要转移到工业领域、转移到城镇,转移到城镇势必会带来户籍制度改革、就业制度改革、社会保障制度改革等等。从30年的发展历程看得很清楚,经济体制改革的传导和影响的作用确实很明显。所以今天来说,我们这次全面深化改革仍然要坚持以经济体制改革为主轴,要在一些关键领域、关键环节取得突破,这样来牵引和带动其他领域的改革,会收到更好的效果。

    2014-06-27 10:29:17

  • 陈理:

    第二个问题,这次改革最大的突破是什么?我个人的理解,最大的突破还是三中全会通过的决定中的那句话,“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通过回顾历史,这点也看得很清楚,十四大以后,90年代初期提出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基础性作用,确定这么一个改革方向之后对后来20多年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但是在发展过程中,在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过程中也发现了一些问题,我们的市场体系发育还不够完善,包括政府和市场的关系还没有完全理顺,因为现实中有很多这样的例子。

    2014-06-27 10:30:48

  • 陈理:

    前不久看电视报道,比如为了办个护照,还要回原籍办,又要提供在海外的务工证,提供这个证那个证,人在北京打工,还要回原籍,而且中间来来回回很多趟。要办一个具体的建设项目,需要很多程序,甚至要盖几十个章,政府明显管了很多微观领域的不该管的事情,费了很大劲,但实际上效果不是那么好。刚才说到办护照的事,其实给政府的形象甚至还带来一些不好的影响。在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当中,我们针对发展当中所存在的问题,这次三中全会进一步提出要使市场在配置资源中起决定性作用。我想这是一个重大的突破,是我们党在理论和实践上一个重大的创新。明确了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这个定位,有利于我们树立政府和市场关系的正确理念,也有利于我们加快发展方式的转变,也有利于转变政府职能,甚至在一定意义上说也有利于抑制腐败现象的产生。很多微观领域,我觉得通过政府职能转变,通过下放一些审批权限,在一定意义上也可以抑制腐败现象的产生。

    2014-06-27 10:32:19

  • 陈理:

    刚才还提到这次改革要解决的难点或者说核心问题是什么,实际上还是市场和政府的关系。这个问题也是对前面问题的展开和延续。刚才主要说了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这里我侧重说说怎么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按习总书记的说法,市场和政府的关系问题上,还是要讲究两点论、辩证法,一方面我们要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另外我们要更好发挥政府的作用。这两只手都要用好,一只看得见的手,一只看不见的手,都要用好。虽然市场是起决定性作用,但不可能起全部的作用,市场总有失灵的地方,比如宏观经济的环境,现在经济确实遇到了经济下行压力,怎么促进经济更加健康持续发展,需要政府在保持宏观经济稳定当中发挥作用。

    2014-06-27 10:34:52

  • 陈理:

    公共服务大家也很清楚,比如教育,肯定不能完全交给市场。大家很关心的房地产问题,恐怕也不能完全交给市场,政府还是要花很大的力气搞棚户区改造,现在北京市还搞自住房建设等等,政府还是应该发挥必要的作用。再比如共同富裕方面,肯定还是要政府发挥作用,怎么通过一次分配、二次分配,最后遏制收入差距扩大的趋势,这方面肯定还是要发挥政府的作用。在这个问题上,市场作用和政府作用还是要完整理解,就能更好地把握到这次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是什么,突破是什么,要解决的核心是什么,两方面要辩证地来看,要坚持两点论。谢谢。

    2014-06-27 10:36:41

  • 香港大公报记者:

    有个问题想问孙主任,国际上一直有一种关于中国威胁论的声音,对于习近平提出的中国梦有一些国家认为是一种野心和威胁,您怎么回应?

    2014-06-27 10:38:11

  • 孙业礼:

    这个问题陈主任有研究。

    2014-06-27 10:38:41

  • 陈理:

    改革开放30多年了,中国经济确实取得了比较快速的发展,这是不争的事实,大家都承认。对中国的发展,许多国家是持正面的、肯定的看法,这当中我们也注意到,也有一些疑虑,包括也掺杂着不同的声音,包括刚才记者朋友提到的,中国的发展、中国梦的实现会不会给别的国家带来威胁?我个人觉得,这恐怕是一种误解,因为中国坚持走的是和平发展道路,中国梦的实现给世界带来的是机遇,而不是威胁。中国梦的实现不仅造福中国人民,同时也造福其他国家和其他国家的人民,习总书记在这方面也有很多论述,一再强调“中国梦是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梦”,“实现中国梦给世界带来的是和平,不是动荡;是机遇,不是威胁。”

    2014-06-27 10:38:52

  • 陈理:

    中国为什么要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中国梦的实现过程为什么对别的国家不是威胁,而是一个机遇,可以从四个方面来理解:一是中华民族是爱好和平的民族。我们五千多年文明发展进程中形成了这样一种传统,我们是以和为贵,还有一些说法,比如“化干戈为玉帛”、“天下太平”等等,类似这样的理念,在我们五千多年的文明发展进程中已深深融入到了我们的文化传统当中。从我们几千年的历史可以看到,确实有发展高峰,比如汉唐,在世界上占据了很突出的位置。不仅是经济总量,还有发展方式、文化,应该说在当时是处在世界比较高的位置。但从历史看,我们当时并没有因为这个就欺负周围弱小的国家。所以我们的民族有这样一个传统,还是爱好和平,不崇尚武力。今天我们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是对我们优秀文化传统的一种继承和发展。

    2014-06-27 10:40:06

  • 陈理:

    二是近代以来我们这个民族确实遭受了帝国主义列强的侵略欺凌,给我们带来了深重的灾难和苦难,特别是1840年鸦片战争之后,对这段历史,在座的各位朋友也很熟悉。刚才孙主任介绍了为什么提出中国梦,其实它是一种强烈的反差,曾经的辉煌和近代的屈辱形成了反差。对屈辱的历史,我们每一个中国人都有着刻骨铭心的记忆。中国也有一句老话,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我们肯定不会把我们曾经所遭受的苦难强加给别人。

    三是我们今天的发展客观上需要和平的国际环境,要搞经济建设,没有和平的国际环境肯定就无从谈起。十八大提出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加快实现现代化,又提出了“两个一百年”目标,我们怎样实现目标?客观上我们需要和平的国际环境。

    2014-06-27 10:41:36

  • 陈理:

    四是和平发展已经是世界潮流,冷战结束之后,现在世界的潮流是和平发展。世界潮流浩浩荡荡,我们国家也好、别的国家也好,都要利用和平的环境加快各自的发展。所以我们中国对美好生活的追求跟其他国家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是相通的,习总书记也说,梦梦相通,各国都有对美好生活的追求。要有美好生活就要和平发展,所以我想这也是一个世界潮流。

    现在中国块头比较大,经济总量是世界第二,但我们从人均来说,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离世界水平还差的很多,还落后于很多国家。中国要真正实现富民强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有些国家担心中国发展起来以后会不会也称霸,也搞霸权主义,欺负别的国家。我想这种担心是没有必要的。我们党和国家领导人一再庄严承诺,我们将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借用中国的一句老话:“君子一言,驷马难追。”中国说话是算数的,是说到做到的。

    2014-06-27 10:43:25

  • 陈理:

    还想补充一点就是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但是决不放弃我们的正当权益,决不牺牲国家的核心利益。任何国家都别指望我们会拿自己的核心利益去做交易,也不要指望我们会吞下损害我国主权、安全、发展的苦果,我们肯定是要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但是别的国家也要走和平发展道路,要相向而行,不要背道而驰,这样才能和平共处,才能合作共赢,才能实现各自的发展目标。谢谢。

    2014-06-27 10:46:26

  • 今日美国报记者:

    你们出版的三本书计划出版多少本?编辑和出版的费用大概是多少钱?是谁出的钱?比如是党员的党费还是纳税者的钱?你们怎么发行?通过书店或者每个基层党的委员会都要买,每个党员必须看?谢谢。

    2014-06-27 10:47:59

  • 闫建琪:

    你提的这个问题很有意思。我们所有的编辑项目都是做过规划,并经过党中央批准的。有些编辑项目是中央直接下达的。编辑出版这三本书的任务很明确,就是要求党员干部学习的,是要求有组织地学习,这都是很正常的。但是出版的费用是要按市场规则,要有成本核算的,这是出版社的责任,我们主要是负责编辑。书是新华书店发行的,也有是通过组织系统去购买的。

    2014-06-27 10:49:42

  • 孙业礼:

    我补充一点,现在中国国内的市场经济越来越健全,像这些书的出版发行完全都是出版社根据市场的需求,按照市场规则运作的。也不需要硬性的摊派,很多人愿意学,希望能够看到这样的一些著作,他就自己去买,一般都在书店里买,也没有什么必须要摊派到哪个地方的。谢谢。

    2014-06-27 10:51:21

  • 香港有线电视记者:

    我有一个问题,前几天中宣部出版了一本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读本,我想问一下,这三本读本和那本中宣部出的有什么分别?那本读本提出了要成为高校里面的理论课教材,这三本书会不会也成为高校的教材?外界有很多批评,说这些读本如果成为教材,会有洗脑的作用,对此你们怎么看?

    2014-06-27 10:52:44

  • 孙业礼:

    这三本书是习近平总书记的论述摘编,都是习近平总书记自己讲过的话,我们只是从他的讲话中为了方便大家阅读,把它分门别类地摘编出来,都是原话。中宣部出的读本是根据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又把它作了综合,在学习、理解、研究的基础上写出来的,也是为了大家更便于全面了解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的精神。说到教材,一般来说读本比较好读,已经把习总书记讲话的精神给提炼出来,加以阐释,方便大家理解。但是原著有原著的特点,就是原汁原味,读本有读本的特点,就是能够更好地帮助大家去理解讲话的原意和精神,两者可以起到互补的作用。

    这三本摘编应该说也是一个基本的教材,但没有说必须是某一个课程的教材,没有这方面的要求的。

    2014-06-27 10:54:09

  • 北京青年报:

    我们知道中国共产党多次开展马克思主义集中教育活动,十八大以来新一届党中央大力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请问这个活动有什么特点?取得了哪些成效?谢谢。

    2014-06-27 10:57:04

  • 孙业礼:

    我们有专门研究这方面的专家,张贺福副主任。

    2014-06-27 10:57:29

  • 张贺福:

    十八大之后,按照十八大的部署,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开展了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这场活动的确是有一些比较鲜明的特点。总的来说,就是要坚持从实际出发,采取一些行之有效的做法,确保我们的活动能够按照已经作出的安排达到应有的目的。

    具体说来有四个方面的特点:一是中央和各级领导干部带头示范,中央政治局带头开展。为此,中央政治局在去年6月专门召开了会议,进行了认真的批评和自我批评。中央政治局常委都建立了自己的活动联系点,全程指导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为我们在面上开展这场活动竖了一个比较好的标杆。同时,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的党委或者是党组主要负责同志也都能够以身作则,切实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有效地推动和保障了这场教育实践活动的正常开展。

    2014-06-27 10:57:58

  • 张贺福:

    二是坚持开门搞活动。因为我们现在处的环境比较复杂,全面深化改革带来的利益格局调整会对党员干部产生一些影响,所以群众有哪些意见,让群众来说话,所以请群众帮助查找党员干部身上存在的问题,而且要找准、找实,实实在在把党员干部身上问题找出来,防止在教育实践活动中,有一些党员干部用自我感觉来代替群众的评价。因为我们党经常强调,我们工作的成效如何,根本在于群众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

    三是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突出问题意识,有什么问题解决什么问题。大家都知道,这次的聚焦点主要是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从一开始到最后,应该说自始至终这次教育实践活动都贯穿到整改问题这样一个基本路径,无论是学习阶段还是查找问题阶段,一旦发现问题,能够解决的马上解决,特别是党员干部自身的问题,以问题的整改来开局亮相,以问题的整改为这场活动注入活力,以问题的整改向人民交出一份答卷,以我们对问题的解决来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

    2014-06-27 10:59:19

  • 张贺福:

    四是这次教育实践活动强化了外部的推力。虽然是党内马克思主义集中教育活动,应该说是自我教育活动,但自己找自己的问题总是怕丢面子。这次各级在督导方面下了很大的气力,严格坚持标准,严格把关,绝不走过场。另一方面,我们也积极地加强宣传引导,为这场活动营造一个良好的思想氛围和舆论氛围。这是这场活动的特点。

    这场活动的成效目前来说反映不错,可以基本概括为:无论是在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坚定理想信念,还是改进作风,推动各方面的工作落实,都是富有成效的。具体说来是五个方面的成效比较明显:

    一是加强了全体党员干部的思想理论武装,坚定了理想信念。这场教育活动无论学习也好,查找自己的问题也好,还是请群众来监督也好,都是一次党内生活、党性的锻炼,思想上补了课,精神上补了“钙”,使全体党员干部增强了党的群众路线的意识,包括贯彻群众路线的自觉性,都有了一定程度的增强。

    2014-06-27 11:00:55

  • 张贺福:

    二是在“四风”方面,以贯彻落实中央制定的八项规定为切入点,切实解决党员干部身上存在的“四风”。这个问题的解决,刹住了“四风”蔓延的势头,也带动了党内、社会风气的整体好转。

    三是以整风的精神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这是我们党在延安时期就形成的一个优良传统和做法。这次我们严格按照整风精神,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不怕碰真动硬,不怕揭丑亮短,但同时又是相互善意的提醒,达到相互帮助的基本目的。有一些党员领导干部在教育实践活动中深深地感到了真的是红了脸了,出了汗了,感到受了一场教育,在思想上和灵魂上都受到了震撼和洗礼,不少人在总结时都提到了这一点。我觉得成效是比较明显的。

    四是围绕着改进作风。目前也还在经常针对教育实践活动中提出的问题,对于整改的效果不断地检查,防止一些党员干部有闯关的思想。所以为了巩固和确保改进作风有一个长期的东西、制度性的东西,我们制定了一些规章制度,进一步规范了权力的运作,同时也提高了制度的执行力和执行效果,初步形成了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的长效机制和刚性约束。

    2014-06-27 11:02:18

  • 张贺福:

    五是倾听人民群众的呼声,帮助群众解决困难。在这一年多的教育实践活动中,新闻媒体报道了大量的党员领导干部帮助群众解决各种各样的问题,群众看到了我们党风气的变化,也得到了实惠,党员干部在这场实践活动中做群众工作的能力也得到了不断提高,进一步树立了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

    总的来说,对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党内的风气出现的新变化、新气象,群众是广泛的认同,党内外的评价也还是比较积极的。这场活动是我们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的一个重要实践,为我们党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做了思想、组织和作风上的准备,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影响。我相信,通过这场活动我们党的执政基础会更加夯实,执政地位会更加巩固,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和执政基础,会有更加可靠、深厚和广泛的群众基础。谢谢。

    2014-06-27 11:04:17

  • 新京报记者:

    提两个问题:一是刚才孙主任介绍了三本书的特点都是现实性很强,我们现在出这三本书的目的是不是要统一思想?比如对于刚才一些记者提问说关于中国威胁论的问题,关于怎么样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问题,是不是要统一一下认识?二是这三本书都是摘编,摘编是不是中央文献研究室的惯例?摘编和文选之间编纂的流程是不是有一些不同?谢谢。

    2014-06-27 11:06:13

  • 闫建琪:

    先说针对性。为什么搞摘编,文献室的编辑任务是长期的,我们编的书主要是两类:一类是历史文献,另一类是当代文献。比如毛选、邓选、江选这样的著作集,大都是以全篇讲话为主的形式编辑出来的。摘编主要是针对广大党员干部、广大基层群众便于阅读的一种编辑形式。这种形式比较简短、准确,易于读懂,所以这种形式目前是比较常用的一种方式。

    至于统一思想,就是要统一全党干部、党员的思想认识,这没有什么不可说的。我不同意刚才那位记者洗脑的说法,让党员、群众、青年学生,了解中国共产党的基本理念、主张,了解党的方针政策,这是很正常的,同时我们也相信人民群众自己有辨别问题的能力,所以我觉得洗脑这个说法不正确。但统一思想这是很明确的,就是要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全党全国人民共同前进的步伐去实现中国梦,我们的目标是很明确的。

    摘编我可以多说两句,在座的几位同事确实是专家,他们就是专门研究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理论创新的成果。编这样一本摘编是很费劲的事情,首先要准确理解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如果不深入学习、不准确的领会和理解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就编不出这样一本书来。我就回答这些,谢谢。

    2014-06-27 11:07:18

  • 胡凯红:

    今天的吹风会到此结束。谢谢各位。

    2014-06-27 11:10:00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http://mp4.china.com.cn/video_tide/video/2014/6/27/20146271403848934095_361.mp4

图片大图:

  • 国新办新闻局副局长胡凯红主持发布会

    中国网 张琳

  • 中央文献研究室副主任 孙业礼

    中国网 张琳

  • 国新办就编辑出版的习近平同志重要论述摘编情况举行吹风会

    中国网 张琳

  • 国新办就编辑出版的习近平同志重要论述摘编情况举行吹风会 主席台

    中国网 张琳

  • 中央文献研究室室务委员秘书长、新闻发言人 闫建琪

    中国网 张琳

  • 中央文献研究室第五编研部主任 陈理

    中国网 张琳

  • 中央文献研究室第五编研部副主任 张贺福

    中国网 张琳

  • 中央文献研究室第五编研部副研究员 王香平

    中国网 张琳

  • 共同校对文字

    中国网 张琳

  • 凤凰卫视记者提问

    中国网 张琳

  • 大公报记者提问

    中国网 张琳

  • 今日美国报记者提问

    中国网 张琳

  • 中央电视台记者提问

    中国网 张琳

  • 中国日报记者提问

    中国网 张琳

  • 众多媒体关注

    中国网 张琳

  • 国新办就编辑出版的习近平同志重要论述摘编情况举行吹风会

    中国网 张琳

文字实录 查看全文  正序 倒序 刷新

打印 合并称谓 显示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