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直播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页

第七届北京人权论坛开幕式

   北京人权研究会和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主办的“第七届北京人权论坛”开幕式定于9月17日9:00举行。本届论坛的主题是“中国梦——中国人权事业的新进展”。来自世界30多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的人权高级官员、专家学者和相关国家驻华使节代表共100多人出席论坛。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页

直播摘要

图片实录 更多

相关新闻

相关专题

相关站点

活动标题

  • 第七届北京人权论坛开幕式

活动描述

  • 北京人权研究会和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主办的“第七届北京人权论坛”开幕式于9月17日9:00举行。本届论坛的主题是“中国梦——中国人权事业的新进展”。来自世界30多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的人权高级官员、专家学者和相关国家驻华使节代表共100多人出席论坛。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内容:

  • 叶小文:

    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金秋9月,天高气爽。由中国人权研究会和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联合举办的第七届北京人权论坛现在开幕。我是中国人权研究会副会长叶小文,今天上午的开幕式由我来主持。

    首先请允许我介绍一下今天出席开幕式的各位贵宾。主席台上就坐的是中国第十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人权研究会会长罗豪才先生;中国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理事长黄孟复先生;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蔡名照先生;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崔玉英女士;乌兹别克斯坦国家人权中心主任阿克曼·萨义多夫先生;中国人权研究会副会长李君如先生;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杨正泉先生;中国人权研究会副会长陈士球先生;联合国人权高专办人权条约司司长易卜拉欣·萨拉马先生;荷兰乌特勒支大学法学院教授、荷兰人权研究所所长汤姆·茨瓦特先生。

    2014-09-17 08:54:26

  • 叶小文:

    参加这次论坛的高级官员和专家还有联合国秘书长办公室主管政治维和人道主义和人权事务的司长安德鲁·吉尔默先生;科特迪瓦人权委员会主席波莱特·巴乔·埃祖艾玉女士;秘鲁司法部副部长亨利·何塞·阿维拉先生;韩国国家人权委员会常务委员柳荣夏先生;日本众议院议员阿部知子女士;印度全国人权理事会主席普拉维恩·古普塔先生;中国南开大学人权研究中心主任薛进文先生;台湾中华人权理事会长李永然先生。

    2014-09-17 09:00:36

  • 叶小文:

    各位贵宾,本届论坛的主题是“中国梦——中国人权事业的新进展”。来自世界30多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的人权高级官员、专家学者和相关国家驻华使节代表共100多人出席论坛。我谨代表论坛主办方中国人权研究会和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

    2014-09-17 09:04:43

  • 叶小文:

    今天上午的大会分两个单元:首先是开幕式,然后是大会发言。

    下面首先请中国第十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人权研究会会长罗豪才先生致辞。

    2014-09-17 09:05:43

  • 罗豪才:

    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大家早上好。欢迎大家在这个美丽的季节来到北京,参加第七届北京人权论坛,探讨中国梦与中国人权事业的新进展。中国梦是中国第十八届全国代表大会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重要的指导思想和重要执政理念。实现中国梦,就是要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

    2014-09-17 09:07:03

  • 罗豪才:

    中国梦是包含着人权理念、人权诉求、人权价值观的社会目标和愿景。在中国梦的感召下,我们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不断前进,各项制度日趋完善,人权事业取得新进展。与此同时,全面深化改革,创造创新体制机制,促进人权保障制度现代化。

    一年来,我国大力加强对权力制度的约束,严惩贪污腐败,建设廉政政策,民主法制建设进一步加强,协商民主制度化持续推进,基层制度健康发展。

    今年,我们在国内走访了一些地方,重点是考察基层治理状况。各地在乡村治理、社区治理中充分尊重并广泛争取民意,主要依靠自治公约、乡规民约等软法规范来实现有效治理。公民更广泛参与国家社会生活,公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得到充分保障。包括互联网在内的公民表达意见和发表言论的渠道更加畅通。

    2014-09-17 09:07:45

  • 罗豪才:

    2014年5月,《社会救助暂行办法》施行,这部法规把社会救助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统筹就业、医疗、教育、低保、救助救灾等措施,确立了完整清晰的社会救济制度体系。

    人权司法保障制度进一步完善,依法废止了劳动教养制度,推动完善社区矫正制度,公民人身自由更有保障。2014年7月,最高人民法院公布《人民法院第四个五年改革纲要(2014-2018)》,提出到2018年要初步建成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审判权力运行体系,继续推进涉法涉诉信访改革,建立诉访分离的工作机制,推动完善司法救助制度,不断强化对公民人身权利、财产权利和诉讼权利的司法保障。此外,修订了《环境保护法》,完善了环境保护基本制度,增强了法律可执行性和可操作性,更好保障人民享有环境的权利。

    2014-09-17 09:17:25

  • 罗豪才:

    持续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各项需求,打造民生保障升级版。多年来,中国在民生领域投入巨大,取得了瞩目成就。近年来,随着民众各项需求的不断提高,在保基本、兜底线的基础上,我国更加注重在保障理念、保障内容和保障形式上不断提升,推进民生保障的转型升级。

    2014-09-17 09:20:48

  • 罗豪才:

    加强对农民群众权利的保障,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利,维护农民的合法权益,合并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和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在全国范围内建立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进一步推进户籍改革制度,建立城乡统一的户口登记制度。破除城乡二元结构,推动城乡均衡发展。

    2014-09-17 09:21:50

  • 罗豪才:

    高度关注食品安全,审议《食品安全法》修订草案,力求完善统一权威的食品药品安全监督机构。建立最严格的覆盖全过程的监督制度,保障舌尖上的安全。

    启动教育扶贫工程,实施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的计划,对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乡村教师发放生活补助,2013年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惠及3200万孩子。贫困地区学生上重点高校人数比上年增长8.5%。推动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建立中国特色现代教育制度考试招生制度,推动普遍享有“公平均衡、特色优质”的教育。

    2014-09-17 09:24:47

  • 罗豪才: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在2014年8月3日,云南鲁甸6.5级地震救灾中,依托分级负责、相互协同的救灾应急机制,充分发挥制度优势,最大限度保护了人民生命财产。

    2014-09-17 09:27:17

  • 罗豪才:

    积极作为,深化人权研究,拓展人权跨文化国际交流。一年来,中国深度参与国际人权领域的活动。2013年10月,中国接受了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二轮国别人权审查。11月我国再次高票当选人权理事会成员。2014年5月,联合国经济、社会及文化权利委员顺利完成对中国执行《经济、社会及文化权利国际公约》第二次履约报告的审议。此外,中国还与欧盟、美国、德国、荷兰等分别举行了人权对话,中国世界人权交流与合作也成为常态,中国的人权发展也成为世界人权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

    2014-09-17 09:27:48

  • 罗豪才:

    我们中国人权研究会也积极发挥作用。2003年10月22日,在中国接受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国别人权审查期间,中国人权研究会在日内瓦万国宫会场举行以“中国人权:一个整体性的研究方法”为主题的会议。这是中国人权研究会第一次组织代表团参加人权理事会的国别人权审查活动,也是中国民间力量第一次出现在这一场合。会议期间,几位人权研究会理事与受邀中外专家进行了主旨发言,其中两位专家汤姆·茨瓦特先生和奥托·考波先生正是我们在北京人权论坛上结识的朋友。在国内,中国人权研究会还积极开展许多活动,效果良好。特别是今年初我们参与组织第二届第二批国家人权教育培训基地遴选活动,整合高校资源,推动人权教育普及。现在全国共有国家人权教育培训基地8个。

    2014-09-17 09:29:25

  • 罗豪才:

    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3月份访问欧洲期间指出:“中国梦是追求和平的梦。中国梦是追求幸福的梦。中国梦是奉献世界的梦。”中国梦与世界各国人民的梦想紧密相连、休戚相关。我们要始终坚持坦诚交流,互学互鉴,共同进步的原则,促进世界各国人权交流和对话,把北京人权论坛办得更好,为人权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祝论坛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2014-09-17 09:32:28

  • 叶小文:

    谢谢罗豪才先生。

    下面请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理事长黄孟复致辞。

    2014-09-17 09:33:34

  • 黄孟复:

    尊敬的罗豪才会长,尊敬的蔡名照主任,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很高兴有机会同大家再次相遇在北京,首先我代表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向各位表示热烈的欢迎!

    2014-09-17 09:33:58

  • 黄孟复:

    自2008年创办以来,“北京人权论坛”致力于增进理解、扩大共识,围绕人权发展的许多重大问题进行了富有成效的交流和研讨,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为促进中国和各国在人权问题上的沟通和合作发挥了积极的建设性作用,成为在国际上有较大影响力、重要的人权对话平台。本届论坛以“中国梦:中国人权事业的新进展”为主题,将进一步推动国际合社会更加深入、全面地了解中国的人权状况和发展的走向。相信与会的各国人权官员和专家学者通过平等务实的交流对话和探讨,一定能有积极的成果和收获,为促进中国及世界人权事业的发展贡献大家的智慧和力量。

    2014-09-17 09:34:16

  • 黄孟复:

    当前,中国人民正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中国梦是中国人民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美好理想。中国梦归根到底是每一个中国人追求幸福生活的梦,是具体真切的人权梦。去年11月,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三中全会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方面推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举措,明确强调尊重和保障人权,要求“完善人权司法保障制度”。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随着中国改革开放的全面深化,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法制建设的不断推进,各项人权行动计划的逐步落实,中国的人权事业发展必将取得新的、更大的成就。

    2014-09-17 09:37:23

  • 黄孟复: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先生多次指出,中国梦同世界人民的梦想息息相通,13亿中国人民将在实现中国梦的过程中,同世界各国一道推动各国人民更好地实现自己的梦。各国人民共圆美好梦想,共享充分人权,基本前提是应该创造一个和平稳定发展的国际环境。当今世界正在发生着复杂和深刻的变化,各国相互依存日益紧密,求和平、谋发展、促合作是共同的愿望。但与此同时,世界经济复苏的进程还很脆弱,地区动荡和热点的问题此起彼伏,传统的和非传统的安全问题相互交织。为了推动国际人权事业的健康发展,我们必须有效地应对这些挑战。借此机会,我想谈几点看法,供大家参考。

    2014-09-17 09:38:25

  • 黄孟复:

    第一,国际社会要坚决捍卫世界和平,反对用暴力来解决争端,共筑人权事业发展的基石。人所共知,在所有的人权中,生命权是第一位的。没有生命,任何其他权利都无从谈起,而战争却是对人的生命权的最野蛮粗暴的侵犯和剥夺。只有维护和平,反对战争,摒弃暴力和冲突,人权事业才能得到根本的保障。10多天以前,中国和许多国家的人民以不同方式,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9周年,表达了以史为鉴、面向未来、珍爱和平、维护人权的共同愿望。第二次世界大战给人类带来的空前的浩劫,是最为生动的人权灾难。这场战争虽然过去了将近70年,但并不是所有的人都从惨痛的历史教训中汲取教训。某些国家、某些势力仍置基本的历史事实和国际公理于不顾,谋图为侵略历史翻案,挑战人类的良知和人权的尊严,这不能不激起全世界一切富有正义和良知人们的极大愤慨。

    2014-09-17 09:42:04

  • 黄孟复:

    中国始终认为,只有以客观、负责和敬畏的态度对待历史,深刻的反思战争历史的教训,坚决维护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成果和以《联合国宪章》为基础的战后国际秩序,才能构建国际人权事业发展的基石,才能避免历史的悲剧重演。

    2014-09-17 09:45:01

  • 黄孟复:

    当前世界仍然很不安宁,人类和平事业还面临着复杂严峻的局面。一些地区和国家在各种利益集团和分裂颠覆势力的插手干预和操纵渗透之下,战乱持续,暴力冲突频繁发生,乱局错综复杂、愈演愈烈、难以遏制,叙利亚危机、巴以冲突、乌克兰局势等就是明证。中国一贯主张通过和平对话方式来解决国与国之间的争端,反对动辄诉诸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在当今复杂多边的国际形势下,中国倡导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意识,倡导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安全理念,主张加强国际和地区的合作,尊重和保障每一个国家的安全,进而维护世界的永久和平。

    2014-09-17 09:45:50

  • 黄孟复:

    第二,国际社会要致力于实现共同发展,为保障各项人权奠定坚实的基础。30多年来,中国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努力推动人权事业的发展,取得了显著的成就,为国际减贫事业和人权进步做出了贡献,也为其他发展中国家推动人权进步提供了可供借鉴的经验。我们呼吁国际社会以公平、公正、平等的态度对待和重视各类人权,特别是要尊重发展中国家的人民的生存权与发展权。目前,全球发展的不平衡加剧,南北差距在不扩大,全世界仍有13多亿人口生活在贫困线以下。极端的贫穷阻碍人民有效的享有人权,也是滋生暴力冲突的主要原因。国际社会应加强合作,完善全球治理机制,共同致力于消灭贫困和促进发展。发展中国家要积极探索适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进一步加快经济的发展,改善人民的生活。发达国家应切实兑现援助承诺,帮助发展中国家推进经济社会的可持续的发展。

    2014-09-17 09:47:11

  • 黄孟复:

    第三,国际社会要开展建设性的对话与合作,妥善处理在人权问题上的分歧。世界上没有哪个国家的人权状况是完美无缺的。我们主张,各国应在平等相互尊重的基础上,本着开放、包容、求同存异的精神,通过建设性的对话与真诚合作来妥善处理人权领域的分歧,共同探寻人权发展之策。要尊重世界文明的多样性,超越社会制度和意识形态的差距与偏见。公正、客观、全面的看待各国人权的状况。发展中国家在发展人权事业的过程中遇到的特殊困难和挑战,应给予充分的理解,并在尊重当事国主权的前提下提供建设性的帮助。我们反对将自身人权发展模式强加于人,反对把人权问题作为打击异己国家的政治工具,更反对以维护人权为借口干涉别国内政。某些国家动辄对他国指手画脚,吹毛求疵,充当国际人权问题的“教师爷”,而对自身存在的众多的严重的人权问题却熟视无睹,避而不谈,这是无法令人信服的。

    2014-09-17 09:48:21

  • 黄孟复:

    第四,国际社会要共同打击恐怖主义这一人类的公敌。当今世界,一些暴力恐怖分子和极端组织以及其残忍的手段杀害平民、涂炭生灵、制造灾难,这些反人类、反社会、反文明的暴行,不仅是对人权的蔑视和亵渎,更是对人类文明疯狂的、野蛮的践踏,应当受到全人类的坚决反对和一致的谴责。应当看到,在当今全球化和信息化的大环境下,恐怖主义的活动范围早已超越国界。所以必须加强国际合作,采用零容忍态度,加大打击力度,使各国人民摆脱恐惧,享有安宁祥和的生活。

    2014-09-17 09:49:23

  • 黄孟复:

    中国是恐怖主义的受害者,面临“东突”恐怖势力现实的直接威胁,坚决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当前“伊拉克和沙姆伊斯兰国”等恐怖组织在伊拉克占领地区实行极端恐怖统治,造成严重的人权和人道主义的危机。国际社会必须采取一致行动,遏制恐怖主义的进一步蔓延。同时,我们主张反恐应遵守《联合国宪章》和国际法原则,平等地保护各国人民的生命权及其他合法权利,充分尊重他国的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反对在反恐问题上搞双重标准。有的国家运用无人机在阿富汗、巴基斯坦等国造成大量平民伤亡等事件,这无论出于何种目的,都是有违人道、违反人权的。

    2014-09-17 09:50:10

  • 黄孟复: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今年是“国家尊重和保障人权”载入中国《宪法》十周年。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作为致力于发展和完善中国人权事业的非政府组织,将继续积极参与中国《国家人权行动计划(2012-2015年)》的实施落实,争取发挥更大的作用。我们也期待通过北京人权论坛等平台增进和各国人权组织的交流和合作,为促进世界人权的发展作出积极的贡献。

    最后预祝第七届北京人权论坛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2014-09-17 09:52:32

  • 叶小文:

    谢谢黄孟复先生。

    下面请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蔡名照先生致辞。

    2014-09-17 09:54:08

  • 蔡名照:

    尊敬的罗豪才会长,黄孟复理事长,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在这秋风送爽的美好季节,我们再次相聚在北京,举办第七届北京人权论坛。我代表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向出席论坛的各位来宾表示诚挚的欢迎!

    2014-09-17 09:54:24

  • 蔡名照:

    2012年11月,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刚刚闭幕,习近平总书记就提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他特别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要让中国人民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让孩子们成长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让每个人都能发展自我和奉献社会,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共同享有平等参与、平等发展的机会。进一步说,就是要让中国人民过上更加富裕、更有尊严的生活,实现每个人自由而全面的发展。

    2014-09-17 09:54:51

  • 蔡名照:

    为了实现中国梦,我们确立了“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这就是到2020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族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围绕这个奋斗目标,中共十八大以来,连续出台了一些涉及人权保障的新举措,中国的人权事业又有新发展。

    2014-09-17 10:03:03

  • 蔡名照:

    经济社会文化权利得到进一步保障。近年来,人民生活水平进一步提高,社会保障事业快速发展,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迈出了新步伐,人民的生存权和发展权得到更好的保障。2013年,中国农村贫困人口减少1650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保持在4.1%的较低水平,低于国际劳工组织公布的全球6%的平均失业率。全国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和城镇居民养老保险实现了全覆盖,初步形成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截至2014年6月,参加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人数超过了13亿2000万人。教育资源和公共文化服务更加注重均等化和普惠化。公共文化资源更加注重向基层社会输送。

    2014-09-17 10:03:24

  • 蔡名照:

    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得到有效保障。2013年中国召开的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首次实现了城乡按照相同人口比例选举全国人大代表,基层代表数量增加。不断拓宽畅通权利救济渠道,着力解决信访突出问题,积极回应群众利益诉求。严惩贪污腐败、加强对权力的监督和约束,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廉洁政治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公民实现言论自由的途径和手段日益增多,互联网成为公民表达意见的重要渠道之一。截至2014年6月,中国网民规模达到6.32亿,互联网普及率达到46.9%。在宪法和法律的范围内,公众可以对各种社会问题进行自由讨论。

    2014-09-17 10:04:14

  • 蔡名照:

    人权法治保障迈出重要步伐。法治中国建设加快推进,坚持依法治国,将“尊重和保障人权”宪法原则贯穿于立法、行政、司法各个环节,人权保障水平不断提高。司法体制改革进一步深化,加快推进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维护人民权益,维护社会的公平正义。完善人权司法保障制度,废除劳动教养制度,健全冤假错案防止、纠正机制,多措并举,保障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和被羁押人的人身权利。

    2014-09-17 10:10:22

  • 蔡名照:

    全社会的人权意识不断增强。继“人权”入宪之后,尊重和保障人权又相继载入了《中国共产党章程》等重要文献之中,成为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治国理政的一项重要原则和基本遵循。中国已制定两期“国家人权行动计划”,第二期行动计划(2012—2015年)正在有序推进,各项任务具体指标正得到有效落实。人权教育大众化、专门化取得新进展,又有5所著名大学被确定为“国家人权教育与培训基地”,目前全国已有几十所高等学校设有人权教育中心,并积极开展人权教育培训工作。

    2014-09-17 10:10:59

  • 蔡名照:

    积极参与国际人权交流与合作。中国积极参与联合国多边人权会议,参与有关人权议题的审议和讨论。2013年,中国顺利通过第二轮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国别人权审查,与会大多数国家充分肯定中国人权事业取得的成就,支持中国根据本国国情促进和保护人权。同年,中国以高票当选2014年至2016年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成员国。目前,中国每年与近20个国家进行人权对话和磋商,增进了彼此之间的了解。中国的发展繁荣,不仅使中国人权事业得到了更好的发展,也为推动世界人权事业发展作出了贡献。

    2014-09-17 10:12:55

  • 蔡名照:

    据权威机构统计,2013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接近30%,成为拉动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之一。近年来,中国通过多种形式的援助,在减贫、粮食安全、贸易发展、危机预防与重建、人口发展、妇幼保健、疾病防控、教育、环境保护等领域,支持和帮助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最不发达国家。今年以来,面对埃博拉病毒在西非国家的肆虐,中国派出多个公共卫生专家组赶往几内亚、利比里亚和塞拉利昂等疫情最严重的国家,并提供大批紧急人道主义物资援助,帮助当地预防和控制疫情。自1990年首次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至今,中国已参加24项联合国维和行动,累计派出维和军事人员2.5万余人次,是联合国所有维和出兵国中派出工兵、运输合医疗等保障分队最多的国家,也是缴纳维和摊款最多的发展中国家。

    2014-09-17 10:14:30

  • 蔡名照:

    第一,把人权的普遍性原则与本国国情相结合。世界是多向度发展的,没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人权模式。1993年世界人权大会通过的《维也纳宣言和行动纲领》指出:“实施人权原则必须考虑国家的特性和地域的特征,以及不同的历史、文化和宗教背景”。中国古人说“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讲的也是这个道理。不同人群和国家对人权有着不同的理解和要求,面临和需要优先解决的问题也不尽相同。作为一个有13亿人口的发展中大国,中国人权事业发展始终是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相同步的,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始终是我们解决所有问题的关键所在。

    2014-09-17 10:16:59

  • 蔡名照:

    第二,做到人权重点推进与全面发展相协调。应当看到,任何国家都不可能同时实现所有人权,只有从本国国情和实际出发,确定人权发展的重点选项,才能更好地实现人权保障。中国始终将经济社会权利作为人权保障的重点,努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民生问题和利益问题。努力使每一个社会成员都生活得更有尊严、更加幸福。同时,中国注重将各项人权作为相互依存、不可分割的有机整体,将人权事业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以及生态文明建设协调推进。促进经济、社会、文化权利与公民权利、政治权利的协调发展,促进个人人权与集体人权的协调发展。

    2014-09-17 10:18:07

  • 蔡名照:

    第三,坚持和平权与发展权的统一。和平意味着安全、稳定、和谐,发展意味着免于贫穷和疾病,发展是和平的基础,和平是发展的条件。我们始终认为,和平权与发展权如同鸟之双翼,缺一不可。对中国而言,要实现人民的发展权需要两个基本条件:一是和谐稳定的国内环境,一是和平安宁的国际环境。这两个条件,概括成一点,就是保障人民的和平权。多年来,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既有效保障了中国人民的和平权、发展权,也为促进世界各国人民的和平权、发展权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2014-09-17 10:19:20

  • 蔡名照:

    第四,处理好人权发展当前与长远的关系。人权事业无止境,人权发展无穷期。人类历史反复说明,人权保障不一蹴而就。从应有人权,到法有人权,再到实有人权,必然是一个长期的历史过程。中国人权事业发展取得的进步有目共睹,但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大国,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还比较突出。在中国实现更高水平的人权保障,还需要作出不懈的努力,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中国坚持从本国国情和实际出发,既立足当前,扎实做好尊重和保障人权的各项工作,为实现人权的可持续发展打下基础,又着眼长远,不断提高人权的保障水平,努力使全体人民享有更加充分的权利。

    2014-09-17 10:20:16

  • 蔡名照:

    第五,坚持人权领域国际对话与合作。中国历来认为,不同社会制度和发展水平的国家只有平等对话和务实合作才能共同推进国际人权事业的健康发展。多年来,在人权问题上中国始终主张对话,反对对抗,更反对借人权干涉别国内政。强权不符合民主原则,施压也产生不了人权文化。中国倡导各种文明之间要相互尊重,相互理解,相互学习,相互支持,世界各国应通过开展对话、交流与合作,努力推进包括人权在内的各项事业的发展进步,共同开创人类美好未来。

    2014-09-17 10:21:09

  • 蔡名照: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人权事业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促进和保障人权,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实现充分的人权保障,我们还有许多工作要做。我们真诚希望借助北京人权论坛这个平台,中外人士能够深入交流,集众人之智,为推动中国人权事业更好的发展献计献策。谢谢大家!

    2014-09-17 10:24:18

  • 叶小文:

    谢谢蔡名照先生。下面请联合国人权高专办人权条约司司长易卜拉欣·萨拉马先生致辞。

    2014-09-17 10:27:11

  • 易卜拉欣·萨拉马:

    《世界人权宣言》前言当中提到,承认所有人的尊严和平等不可分割的权利是自由、公正和和平的基础。在这个基础上,联合国人权高专侯赛因先生在人权理事会十天前日内瓦的一次会议上谈到,只有尊重保障人权,社会才更加具有韧性,更加有可持续,也更加安全。因此联合国人权高专在加强保障弱者的权利,并找到在这个社会保障方面的漏洞,以及增强各国保障人权的能力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并与各国一起努力。现在这个世界面临着很多挑战,包括移民、全球化,以及文化的多元化。在经济和金融的危机下,我们看到这个社会的裂痕在不断加大,我们面临的挑战也在不断加大。

    2014-09-17 10:31:36

  • 易卜拉欣·萨拉马:

    我们应该认识到《世界人权宣言》里所讲的人权的普遍的、不可分割的、相互依存的特性。在所有人权当中,言论自由很重要,言论自由的权利也体现出相互依存这一特性。通过对言论自由的实现,可以向全社会的各个组织,使他们有能力表达他们的权利,同时也有助于实现跨文化的交流和可持续的人类的发展,并且能够推动全球的和平与安全。

    2014-09-17 10:38:38

  • 易卜拉欣·萨拉马:

    在这样的一个不断交流,不断发展的时代,我们需要公平的,需要社会和谐,需要尊重和宽容。这也给各个国家带来了挑战,我们现在看到有很多新的通讯手段,我们看到现在有100多万人通过电子的方式参与到我们在制定2015年后可持续发展目标,他们参与到这个进程当中,可以看到有100万人参与到这个进程。但是我们人权高专办也指出了,这些数据平台非常脆弱,容易被监控,被拦截,同时这些数据也容易被收集,这样监控的方式对于人们的人权,包括隐私权,他们的言论自由的权利,还有集会权利,还有健康和生命权都构成了挑战。我们人权高专的报告也指出全球的人权法要保障对于言论自由和隐私权这样的保障,包括在本土及跨国实施监控,以及在收集个人数据的过程中要保障人权。

    2014-09-17 10:45:04

  • 易卜拉欣·萨拉马:

    在接下来的一年当中,我们可以预期,全球的千年发展目标将被起草中的“可持续发展目标”取代。可持续发展目标是一个新的理念,千年发展目标是关于人们发展程度的,不仅涉及自由市场、经济发展,还包括环境、粮食的安全、教育等。但千年发展目标对公平关注不够,因此我们就需要有新的目标,以使所有人都能够获得全面发展的权利。我们看到,全球金融危机也加剧了人们的经济和社会权利的缺失,全球金融危机使得不公平现象不断扩大,并且对就业、卫生医疗保障、清洁水源和粮食安全以及社会保障体系等造成负面影响,特别是金融危机以及紧缩政策对那些脆弱群体来说影响更大。而我们新“可持续发展目标”将不仅着眼于免除人们的匮乏,使他们获得教育、医疗、清洁水、粮食等,同时也致力于免除他们的恐惧,使他们享有自由,特别强调公正、人身安全、公平的参与公众事务的权利。“可持续发展目标”不仅要通过南南合作或者是全球援助以及技术援助来实现,而且要通过改进全球治理中的不平衡,协调国际金融贸易和投资的政策来加以实现。人权高专办一直致力于普遍人权准则得以尊重,不因国家不同而有差别,并推动各项公民、政治权利以及经济、社会和文化权利的实现。这些普遍的准则体现在一系列人权的机制当中,尤其是人权条约机构、特别报告员这两个机制来推动各国在法律、政策上对人权加以保障,并将所有的成员国人权的发展状况纳入国别审查机制。

    2014-09-17 11:04:52

  • 易卜拉欣·萨拉马:

    人权条约机构在预防和预警方面发挥了特殊的作用,不仅体现在应对危机方面,同时也关注侵犯人权根本的长期性的原因。联合国秘书长在谈到联合国人权条约组织时表示,人权条约机构在全球人权保障体系中处于核心位置,是推动社会公正和个体福祉普遍准则实现的引擎。人权条约机构体系能力在不断增强,但同时也面临很多挑战,比如由于缔约国报告数量不断增加,以及有些国家履约情况不佳,再加上我们的投入不足,以及各个人权条约机构之间缺乏内部协调,导致效率低下。2014年4月纽约会议期间,根据2012年6月人权高专办的报告,联合国大会通过了关于人权条约机构的决议。这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决议,这个决议强调节约成本,加强人权条约机构建设。

    2014-09-17 11:25:14

  • 易卜拉欣·萨拉马:

    人权条约机构在预防和预警方面发挥了特殊的作用,不仅体现在应对危机方面,同时也关注侵犯人权根本的长期性的原因。联合国秘书长在谈到联合国人权条约组织时表示,人权条约机构在全球人权保障体系中处于核心位置,是推动社会公正和个体福祉普遍准则实现的引擎。人权条约机构体系能力在不断增强,但同时也面临很多挑战,比如由于缔约国报告数量不断增加,以及有些国家履约情况不佳,再加上我们的投入不足,以及各个人权条约机构之间缺乏内部协调,导致效率低下。2014年4月纽约会议期间,根据2012年6月人权高专办的报告,联合国大会通过了关于人权条约组织的决议。这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决议,这个决议强调节约成本,加强人权条约机构建设。

    2014-09-17 11:49:58

  • 易卜拉欣·萨拉马:

    我想感谢中国在这个领域所作出的贡献。可以说,中国在促进国际人权事业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起到了一个支柱性作用。前面提到的联合国决议也强调,要对为人权条约组织作出贡献的人加以保护,使他们免受威胁和报复,要加强人权卫士和民间机构对人权条约组织的参与。这个决议有以下要求:一、人权条约机构2015年度预算增加了30%,以应对会见时间的增长,使人权条约机构在国家层面上能力得到加强。二、设立一个加强能力建设计划,根据各缔约国要求,协助其建立常设的人权报告和应对机制。三、这个决议也强调了人权条约组织的独立性,并且也确保了自我监管的能力。四、这个决议包括要加强条约组织内部的协调,简化一些机制。五、强调这个机制应更加便于运行。这个条约将具有里程碑意义,确保各国能够参与到相互学习、相互借鉴的进程当中。

    2014-09-17 13:00:30

  • 易卜拉欣·萨拉马:

    人权高专办特别机制、条约组织和各成员国所取得的成就与公民社会的参与是息息相关的。侯赛因高专就提到,我们必须要承认民间社会贡献的价值,我们要加强那些已经边缘化的群体的能力,确保所有民间社会成员都有平等参与,并且能够参与人权理事会特别审查机制,还有调查委员会和条约组织的活动。

    我想最后强调,包容这个品质并不应该仅仅是在人与人的交往当中体现,也应该在社会层面中体现。在言论和政治领域当中,包容可以解放人的思想,战胜偏执和仇恨,包容并不仅仅是被动的接受和分享不同于我们自己的那些理念,而是以积极的方式去理解、尊重和捍卫其他人的想法。谢谢各位。

    2014-09-17 13:00:35

  • 叶小文:

    谢谢易卜拉欣·萨拉马,下面请乌兹别克斯坦国家人权中心主任阿克曼·萨义多夫先生致辞。

    2014-09-17 13:06:56

  • 阿克曼·萨义多夫:

    首先我想依照中国的传统,我想对主席台就坐的尊敬的罗豪才主席,蔡名照部长、黄孟复副主席,各位来宾们,女士们、先生们,说一句:“你好”。同时也对易卜拉欣·萨拉马先生作为联合国人权高专的代表来参加会议表示感谢,感谢主办方举办这次论坛。我也要特别代表乌兹别克斯坦国家人权中心感谢获邀来参加本次论坛。此次论坛的主题是“中国梦:中国人权事业的新进展”。我不知道是不是在座的各位贵宾也和我一样有机会参加了所有七届论坛,对我来说,这是一个非常独特的机会,可以让我与大家一起讨论,相互学习。

    2014-09-17 13:07:19

  • 阿克曼·萨义多夫:

    北京人权论坛所讨论的问题及论坛参与者在地域上的广泛代表性证明,这是一个真正独一无二的人权论坛。

    根据议程,第七届北京人权论坛将要讨论整个国际社会都在关注的4个密切相关的议题:人权的重要性、人权管理与人权保障领域的创新、人权领域的文化交流、反恐与人权保障。需要指出的是,世界上没有解决这些问题的单一模式,很显然,本次论坛的目的就是要讨论这些问题的总体趋势。

    毫无疑问,“中国梦”一词已经与另一个被世人广泛接受的词语“中国奇迹”一起被收入了世界政治词典。在中国,“梦想”一词广泛见诸于报刊杂志和电视节目,全国的年轻人都在参与“我的梦,中国梦”主题活动。这一主题已经成为爱国主义教育的重点内容。“中国梦”一词最先出自中国国家领导人习近平的一次讲话。他在讲话中重点强调了这一概念。

    2014-09-17 13:10:30

  • 阿克曼·萨义多夫:

    “中国梦”这一口号于2012年11月进入中国民众的生活。在中共新一届领导集体首次露面时,习近平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

    “中国梦”包括三个目标:

    第一,国家富强;

    第二,民族振兴

    第三,人民幸福。

    为了实现“中国梦”,习近平要求牢记三个条件。

    第一个条件是,必须坚持“中国道路”。中国道路是长期艰难探索的结果。

    第二个条件是,必须“弘扬中国精神”。中国精神的基础是爱国主义和改革创新。

    第三个条件是,必须“凝聚中国力量”。

    在今后十多年的时间里,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和人均收入有望翻一番。到本世纪20年代初,中国城镇居民的年均收入将达到约6500美元,农村居民将达到2000美元。

    2014-09-17 13:12:46

  • 阿克曼·萨义多夫:

    大家都知道,联合国成员国领导人在2000年的千年峰会上通过了《联合国千年宣言》,确定了21世纪全球发展议程和2015年之前的8项具体的重点任务。这就是“千年发展目标”。

    毫无疑问,“中国梦”的重点目标是使人民的生活水平有一个重大而明显的改善,基本实现“千年发展目标”,让每一个人都能享受到发展带来的好处,并在确保各自尊严的条件下生活。

    中国不仅要发展自己,而且还要为全世界的发展承担责任并做出贡献;不仅要为中国人民创造幸福,还要为世界各国人民创造幸福。“实现中国梦给世界带来的是和平,不是动荡;是机遇,不是威胁,”习近平主席指出。

    众所周知,中国始终倡导在国际关系中坚持国际法原准则和集体协商原则,包括在支持、促进和保护人权问题上。中国在诸如联合国、上海合作组织、东南亚国家联盟、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等一些国际组织和场所表现出的积极态度充分证明了这一点。

    平等合作、尊重彼此利益和寻求让步的愿望,可成为促成不同国家和地区组织走到一起,为促进和保护人权营造互信、互尊环境的重要因素之一。

    2014-09-17 13:13:01

  • 阿克曼·萨义多夫:

    因此,中国在人类科学方面的重要贡献应该成为人类的精神和文化财富。经济规模和用金钱计算的其它参数都不能保证中国在世界文明的前沿地带占据显赫的位置,尽管历史经验已经清楚表明,穷国和弱国绝对没有能力是去要求这样的地位。这些问题将要在中国已经确定的目标框架内加以解决。这些目标包括:“建设文化强国”,将中国的传统文化和现代文化推向世界,利用“软实力”工具扩大影响。

    基本价值和普世价值没有地域差别,也不受文化、性别、阶级或语言的限制。这些价值的存在是人权的基础。所有民族和人民普遍拥有的价值包括对自由、尊严和消除歧视、恐惧和贫困的期望。这些价值是《世界人权宣言》的基础。

    在平等对待世界多元文化并保护和尊重人权的基础上开展的不同文化间对话,为不同观点的真诚交流提供了机会,对于促进和谐,解决抽象的普世主义原则和具体实践之间的矛盾,也是一种极为有用的工具。对话应该包括不同文化传统之间的对话和同种文化传统内部的对话。

    2014-09-17 13:13:15

  • 阿克曼·萨义多夫:

    应该指出,文化多样性及世界所有民族和人民对文化发展的追求是实现人类文化生活共同丰富的源动力。

    不同文化和文明对人类走向富裕和发展的共同贡献,充分证明了在全世界范围内尊重和理解宗教与文化多样性的重要性。为了加强国际和平与安全,必须确保全人类的福祉普遍增长,实现更大的自由和进步,促进不同文化、文明和民族间的包容、尊重、对话与合作。

    经过数十年的市场改革,中国社会发生了巨大变化,个人意愿得到充分体现。在今天的多样性社会里,不同的所有制形式并存,私有经济在国家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中国梦”将反映出改革开放以来形成的个人、社会和国家间的新型利益平衡关系。提出这一理念的目的就是要把中国的共同梦想和每一个中国人的个人梦想联系起来。习近平在2012年11月中共十八大后的第一次媒体见面会上说:“我们的人民热爱生活,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期盼着孩子们能成长得更好、工作得更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2014-09-17 13:13:29

  • 阿克曼·萨义多夫:

    中国梦就是要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是和平之梦、发展之梦、合作之梦和互惠互利之梦。中国梦与全世界各国人民的最佳梦想是一致的,包括美国梦。

    “中国梦”的一个重要特点是不排斥别人的梦想,不谋求表现它强于别人的优越感。“中国梦”融合了每一个中国人的梦想和愿望,同时又直接关系到整个国家的未来。

    现代中国社会向每一个中国人提供了前所未有的选择自己生活道路的自由,甚至一些异乎寻常的另类做法也能受到较之以前更多的社会保护和认可。这种变化不仅在政治和社会制度上得到肯定,而且还得到中国市场的支持。这是因为“中国梦”即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全体公民的共同利益要求,也符合市场价值要求,体现了全中国人民的价值和利益。

    积极参加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和相关条约机构的活动,认真落实人权领域的国家行动计划,支持中国人权研究会大力开展工作,这些也都也表明中国正在认真履行其在人权领域的国际承诺。

    2014-09-17 13:13:40

  • 阿克曼·萨义多夫:

    如果对中国道路和中国经验及中国在过去的岁月里所取得的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成就做一番客观的评估和分析,人们便可坚信,经济发展和人权保护领域的“中国模式”具有不可置疑的实用性。

    “中国梦”与其它国家的梦,特别是“乌兹别克之梦”有什么关系呢?世界上不可能有完全相同的国家和民族,也不可能有两个完全相同的“梦”,但不同梦想、不同国家和民族之间的相同之处还是不少的。与“中国梦”类似,“乌兹别克斯坦梦”也带有明显的政府和集体色彩,也可以称之为20世纪后期获得独立和经历了严重衰退后的“伟大未来梦”。我们两个国家面临着许多带有共性的问题,也确定了类似的目标,都在梦想着有一个更好的未来,并且可以通过合作去实现各自的梦想。

    2014-09-17 13:15:03

  • 阿克曼·萨义多夫:

    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包括人权领域在内的各个领域的关系一直处于良好的发展状态。乌兹别克斯坦参加了历届北京人权论坛、中国人权研究会与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国家人权中心签署谅解备忘录,这都是证明。

    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1991年以和平议会方式独立之后,废除了过时的极权主义、行政命令和计划分配制度,选择了自己的社会进步和可持续发展模式 – “乌兹别克斯坦模式”。

    为实现国家的可持续发展,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总统伊斯拉姆·卡里莫夫提出并坚定地实施了 “乌兹别克斯坦模式”。这个模式的实质内容是在坚持下列五项原则的基础上持之以恒和有条不紊地进行经济、政治、社会和法律改革。

    · 经济非意识形态化,经济优先于政治;

    · 国家是主要的改革者,是改革的发起者和协调者;

    · 法律至上;

    · 实施强有力的社会政策;

    · 民主改革循序渐进。

    所有这些努力使乌兹别克斯坦的宪政体制发生了根本性的变革,也提高了这个国家的国际声望。

    2014-09-17 13:15:19

  • 阿克曼·萨义多夫:

    2014年是乌兹别克斯坦独立23周年。在历史长河中,23年是的时间是短暂的,但看一下我们在这期间所取得的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独立发展成就,我们可以肯定地说,这是一个我们在建设面向社会的民主法治国家和强大公民社会的进程中取得空前成功的时期。

    现在,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乌兹别克斯坦已经实现了她的主要目标 – 国家的政治改革和民主化进程已经进入了势不可挡的稳步前行阶段。改革和民主化进程改变了国人的思想观念,提高了民众参与政治和公共事物的积极性。现在的国民对发生在他们周围的每一件事情都表现出自己的热情和关注,对国家的未来充满信心,积极而又创造性地参与社会经济生活和政治法律生活各领域的深刻变革。

    乌兹别克斯坦总统2010年提出的“进一步深化民主改革和建立公民社会的构想”是乌兹别克斯坦为实现业已确定的目标而制定的中长期国家战略。

    首先是继续实行宪政改革,落实加强法治建设的整体规划,为正在进行的改革建立更加广泛和强有力的法律基础。重点包括:

    · 国家和社会建设;

    · 司法体系;

    · 信息自由和公民权利;

    · 选举法民主化

    · 建立和强化公民社会制度;

    · 提高正在进行的市场改革和市场基础设施建设的效能和效率。

    2014-09-17 13:17:46

  • 阿克曼·萨义多夫:

    从概念上讲,实行社会政治法律体系民主化和现代化的目的,就是为了在社会走向进步和繁荣的进程中确保国家在民主环境下的可持续发展,加快步入现代民主国家行列的步伐,在全球法治国家大家庭里取得应有的地位。

    自国家独立以来,乌兹别克斯坦在深化民主改革和扩大司法系统处决权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具有连贯性和系统性的工作。正如国际社会看到的,为保护个人的公民权利及政治、经济、社会和文化权利,我们国家已经做出了一切必要的法律安排,在体制结构和政治制度方面也进行了必要的改革。

    我们国家的大规模改革在独立初期就已经开始。改革的成果已经在公民的日常生活中体现出来,他们思考问题的方式已经发生了积极的变化。国家独立以来的实践表明,分阶段、渐进式的社会改革使乌兹别克斯坦得以在相对短的时期内在法治、分权、保护人权和自由的基础上建立起了自己的国家发位。

    这一时期在经济领域的一些成功做法包括: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有效发挥市场经济的功能;采取相应措施,防止生产下滑和生活水平下降;落实相关措施,为公民提供有力的社会保障。

    2014-09-17 13:18:25

  • 阿克曼·萨义多夫:

    乌兹别克斯坦从2008年1月1日起废除死刑,并在立法和司法实践中引入民主司法机制“人身保护令制度”和“米兰达规则”,以全面落实国际人权标准。今天,乌兹别克斯坦已经是70多个重要人权文件的签署国。这些文件都是联合国在人权领域的基本国际文件。乌兹别克斯坦通过国家立法落实这些文件的相关规定,以保护公民的政治、经济、社会、文化权利及自由。

    作为第一个建立国家人权制度的中亚国家,乌兹别克斯在国家人权制度建设方面的经验受到国际社会和学术界的积极评价,并成为其它一些国家的研究课题。

    今天,公民社会制度正在成为保护公民的民主价值、人权、自由和合法利益的重要条件。公民社会制度可以为公民发挥自己的潜力、提高自己的社会地位、积极参与社会经济活动及政治和法律文化建设创造条件,有助于维持社会利益的平衡。在民主改革过程中,我们国家已经通过了旨在强化公民社会制度的作用、解决公民面临的迫切的社会经济问题的法律,建立了维护公民社会制度的法系体系。

    作为《联合国千年宣言》的签署国,乌兹别克斯坦坚持不懈地履行了实现“千年发展目标”的义务。认识到“千年发展目标”对本国发展的重要性和相关性,乌兹别克斯坦政府与公民社会组织合作,共同制定了自己的国家目标和落实“千年发展目标”的指标,并已将其列入了政府制定的多项政策和计划。

    对乌兹别克斯坦落实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的情况进行研究后发现,经过多年的努力,可持续发展指标已经达到,公民社会建设、教育卫生、性别平等方面的规划一直在有条不紊的实施。特别是在国家独立之后的头几年,政府的社会服务支出增加了5倍多,每年预算的约60%用于医疗、卫生、教育、公用设施、社会保障等方面的发展。国会组织了“国千年发展目标”落实情况听证会,政府制定了2011-2015期间落实“千年发展目标”的补充措施,为实现包括发展权在内的千年发展目标提供了重要保障。

    我们国家正在实施一个定义明确、表述清晰、思路严谨的行动计划,以全面应对迅速变化中的现代世界所提出的各种要求和挑战。经济、政治和司法领域所有改革的重点目标都是:让人民享受到最体面的高质量生活,不断提高人民的收入和福利,创造洁净的生存环境。

    2014-09-17 13:18:45

  • 阿克曼·萨义多夫:

    尽管全球性金融和经济危机仍在继续,但根据知名国际金融机构的评估,乌兹别克斯坦保持了经济的高增长率,过去5年间的增长幅度一直保持在8.5%以上,国内生产总值达到2000年的2.1倍。从国内生产总值的稳定增长指数看,乌兹别克斯坦现在是世界上经济增长速度最快的国家之一。

    乌兹别克斯坦政府关注的重点是社会进一步发展及公民收入和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人们都知道,生活水平主要是由收入水平决定的。与2000年相比,我国的人均实际收入增加了8.6倍,养老金平均增加近9倍,薪酬平均增长18倍。据统计,劳动者的平均工资已超出他们自身消费支出4倍以上。在过去的岁月里,国家住房保有量增加了近两倍,98.5%的家庭有自己的住房,97.5%的农村家庭有自己的土地。这都是实施国家目标计划的结果。

    对提高人口质量的重视提高了国家的发展能力,也促成了社会福利的快速增长。孕产妇死亡率下降了一倍多,婴儿死亡率下降了三分之二。在过去的20年间,国民的平均预期寿命从67岁增加到73岁。女性达到75岁。

    2014-09-17 13:19:01

  • 阿克曼·萨义多夫:

    乌兹别克斯坦成功有效地采取了一系列带有系统性和一贯性的公民社会保障措施,包括确保性别平等,调动妇女在社会可持续发展中的作用,保护妇女儿童权益等。一些知名的国际机构认为,在保护妇女权益方面,乌兹别克斯坦在全球125个国家中处于领先位置。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欧洲办事处、波罗的海国家委员会和独联体都认为,乌兹别克斯坦是实施妇女儿童保健计划的地区榜样。

    乌兹别克斯坦已经基本上普及了全民教育,坚持不懈地进行了面向社会的一系列改革,并实施了一系列旨在提高国民素质的活动方案,如:“健康下一代”、“母亲和儿童年”、“家庭年”、“健康年”、“社会保障年”、“青年年”、“下一代和谐发展年”、“小企业和私营企业家年”、“儿童健康年”等。这些改革和活动方案的落实为保护公民的社会和经济权利创造了一切必要的条件。

    2014-09-17 13:19:19

  • 阿克曼·萨义多夫:

    国家独立之初,乌兹别克斯坦就确定了提高国民思想道德素质的目标。根据宪法,这个目标涵盖生活在乌兹别克斯坦国土上的所有人群。增进社会友谊与和睦,弘扬乌兹别克人民从祖先那里继承过来的特有价值观,已经成为这个新独立国家发展进程中的重点任务之一。

    乌兹别克斯坦有着数个世纪不同信仰和不同种族共处的历史。早在3000多年前,这片土地上就共存着大量不同的宗教和信仰。现在,独立的乌兹别克斯坦有130个民族和种族,16种不同的宗教。他们和平地生活在同一个国度,但大部分都有他们自己的宗教信仰。在这种情况,历史经验再一次派上用场。乌兹别克斯坦已经为发展和促进生活在这个国家的所有民族和种族的文化多样性创造了一切必要的法律和组织条件。

    2014-09-17 13:19:39

  • 阿克曼·萨义多夫:

    当然,在实行可持续发展的“乌兹别克斯坦模式”的过程中,我们也会面临一些客观的挑战和问题。在全球经济衰退的大背景下,乌兹别克斯坦也和其它许多国家一样面临着一些经济、社会和政治问题,这些问题对社会弱势群体的影响尤为明显。

    另一个问题与乌兹别克斯坦面对的地缘政治形势有关。乌兹别克斯坦位于和平与稳定面临巨大挑战的中亚地区。比如生产和贩卖毒品问题猖獗的阿富汗局势一直处于动荡之中。国际维和部队2014年撤离阿富汗,这无疑给阿富汗周边和临近国家带来严重挑战。

    各种形式的极端主义给世界许多地区的稳定造成严重威胁。宗教极端主义思想的漫延是恐怖组织形成的意识形态基础。另外,世界范围内的毒品犯罪也日趋猖獗,毒品产量逐年上升,毒品犯罪集团已成为一股影响全球的力量。他们具有强大的经济潜力,来钱的机会超过许多国家的预算。国际恐怖主义和宗教极端主义的威胁,一方面,造成了世界的不稳定,另一方面,打击这些邪恶势力也耗费了大量资源。

    在今天的全球化形势下,为营造可持续经济发展和人权保护的和平、安全环境,世界各国都在努力探索自己的模式。

    2014-09-17 13:19:52

  • 阿克曼·萨义多夫:

    同一历史时期适用于所有国家的万能经济发展模式是不存在的。一些国家的悲惨经历表明,不考虑具体的历史背景、社会现状、民族和宗教传统及其它因素,一味推行民主发展的“统一标准”,会产生事与愿违的结果。

    我们支持联合国在维护和促进国际和平、合作与安全、推动共同发展、促进人权和遵守国际法准则方面发挥领导作用。只有在尊重人权、民主和法治的基础上,我们才能迎来一个稳定的世界,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与繁荣。

    2014-09-17 13:20:07

  • 阿克曼·萨义多夫:

    最后我想转达乌兹别克斯坦总统的信息,“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乌兹别克斯坦积极推动国家全面改革,解决好自己的问题,开拓乌兹别克斯坦的发展模式。谢谢大家,这就是我的发言。

    2014-09-17 13:20:41

  • 叶小文:

    谢谢阿克曼·萨义多夫先生,特别是感谢他对北京论坛的评价和期待。下面请荷兰乌特勒支大学法学院教授、荷兰人权研究所所长汤姆·茨瓦特致辞。

    2014-09-17 13:31:01

  • 汤姆·茨瓦特:

    谢谢!尊敬的罗豪才主席,各位同事、各位朋友,今天参会,我感到非常荣幸,也很高兴能够在这个论坛上跟大家讨论人权的问题。我今天讲的主题是关于“实现中国梦,让世界更好的了解中国的历史和现状以及中国人权主张”。我觉得这也就意味着中国的人权专家要更加积极的跟外国的同事分享他们的主张和想法。

    2014-09-17 13:31:21

  • 汤姆·茨瓦特:

    首先,习近平主席去年在全国思想宣传工作会议上提出这样的要求,“中国要创新方式,让外面的世界更好地了解中国故事,听到中国声音。”因此,在我看来,中国的专家们就不应当保守他们好的想法,而是要与国际社会分享他们的想法。实际上这也不是中国的专家第一次在国际社会上分享人权的想法了。早在18世纪的时候,欧洲启蒙运动的哲学家就受到了中国关于人权的想法的启发。此外还有一个非常著名的故事:一个叫张彭春的中国专家,对于联合国人权宣言作出了巨大贡献——他劝说他的外国同事们,人权应当是在一个互联互通相互依存的世界中得到落实,并且他还把仁爱这样的思想引入到了联合国人权宣言中。因此宣言中在第一条就提到了良知和兄弟般的精神,目的是防止人权被滥用,被用作自私的目的。我想,张彭春在起草《人权宣言》中作出的贡献,表明人权并不是专属于西方的概念。如果我们要问,在中国人权领域中国梦是什么,回答不应当来自于其他人,而是要由中国和其他人来分享这个回答。所以我也期待着我中国的同事们能够给跟国际社会分享他们的想法。我也想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2014-09-17 13:33:36

  • 汤姆·茨瓦特:

    一、人权具有普遍性,但也要因地制宜,应当允许各个国家按照自己的社会、政治、文化传统来发展人权,这并不有悖于人权的普遍性。在遵守人权普遍性的同时,各个国家也应当有权保护自己社会文化的传统。

    二、人权并不仅仅是关于法,也是关于礼。根据国际公法,国家要依赖于法律,保护合法的人权,中国在这方面也不例外。但是人权也意味着一些社会传统的文化和价值观,这一点也是在国际讨论中应当考虑到的。

    三、对于国际社会人权的讨论如果要达成成果,那就离不开讨论人与人之间的信任,也就是互相平等相待、彼此尊重。我相信中国通过介绍它的关于建设和谐社会的思想,能够给有关国际讨论作出贡献。因此我认为,中国梦实际上要求了中国人权的学者跟国际同事分享他们关于人权的看法。2018年将是《维也纳行动宣言》出台25周年,这时我们评估实现人权宣言所取得成就的一个很好的契机。我觉得届时由中国来主办一个纪念性的会议,将会是一个很好的想法。

    2014-09-17 13:39:56

  • 汤姆·茨瓦特:

    此外,在中国和非洲同事的合作下,我们正在建设一个跨文化人权中心,在这个中心里,有许多同事一起合作,通过这个中心,我们也将更好地交流关于人权的一些想法。我们的中心也愿意为2018年主办一个纪念性的会议作出贡献。

    习主席在去年全国思想宣传工作会议上呼吁人权新概念的出现,并指出新的人权概念要得到国际国内的欢迎。也许人权“受体性途径”就是一种新方法。这种新的人权实现途径现在也得到了中国以及非洲很多学者,以及国际社会的认可。

    受体性途径的理念是,有许多人权长期以来就是所有人类社会体系中的一部分,这些人权是以价值观和社会体系的形式出现的。通过人种学研究,我们可以确定此类社会体系和文化价值观,而且它们是与国家人权义务相匹配的,当这些体系和价值观缺乏相应的义务时,它们可以通过符合国情的补救方法来进行扩充。如果可能,“受体性途径”会依靠当地文化和相应的机构来进行完善。

    现在我们就在研究,在这样一种“受体性途径”下如何帮助非洲国家更好的实现他们的人权。我也期待这次会议取得圆满成功,谢谢。

    2014-09-17 13:46:33

  • 叶小文:

    谢谢汤姆·茨瓦特先生。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第七届北京人权论坛开幕式现在结束。

    2014-09-17 14:00:19

  • 中国网:

    本次直播到此结束。谢谢观看。

    2014-09-17 14:01:46

图片内容:

相关新闻:

图片大图:

  • 第七届北京人权论坛开幕式现场

    中国网 杨佳

  • 现场资料

    中国网 杨佳

  • 中国网做好直播准备工作

    中国网 杨佳

  • 与会嘉宾陆续到达

    中国网 杨佳

  • 与会嘉宾交流

    中国网 杨佳

  • 第七届北京人权论坛开幕式现场

    中国网 杨佳

  • 中国人权研究会会长罗豪才致辞

    中国网 杨佳

  • 中国人权研究会副会长叶小文主持会议

    中国网 杨佳

  • 第七届北京人权论坛开幕式主席台

    中国网 杨佳

  • 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理事长黄孟复致辞

    中国网 杨佳

  • 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蔡名照致辞

    中国网 杨佳

  • 第七届北京人权论坛开幕式现场

    中国网 杨佳

  • 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崔玉英

    中国网 杨佳

  • 联合国人权高专办人权条约司司长易卜拉欣·萨拉马致辞

    中国网 杨佳

  • 中国人权研究会副会长李君如

    中国网 杨佳

  • 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杨正泉

    中国网 杨佳

  • 中国人权研究会副会长陈士球

    中国网 杨佳

  • 乌兹别克斯坦国家人权中心主任阿克曼·萨义多夫致辞

    中国网 杨佳

  • 荷兰乌特勒支大学法学院教授、荷兰人权研究所所长汤姆·茨瓦特致辞

    中国网 杨佳

  • 中国外交部人权事务特别代表刘华发言

    中国网 杨佳

  • 联合国秘书长办公室主管政治、维和、人道主义和人权事务的司长安德鲁•吉尔默发言

    中国网 杨佳

  • 中国人权研究会副会长,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第一副院长叶小文发言

    中国网 杨佳

  • 南开大学人权研究中心主任薛进文发言

    中国网 杨佳

  • 秘鲁司法部人权事务副部长亨利·何塞·阿维拉发言

    中国网 高聪

  • 韩国国家人权委员会常务委员柳荣夏发言

    中国网 杨佳

  • 武汉大学人权研究院执行院长汪习根发言

    中国网 杨佳

  • 现场嘉宾听取发言

    中国网 杨佳

  •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所中国当代历史和政治中心主任研究员鲍罗季奇·弗拉基米尔·菲德洛维奇发言

    中国网 杨佳

  • 与会嘉宾认真聆听嘉宾发言

    中国网 杨佳

  • 现场摄像机

    中国网 杨佳

  • 印度全国人权理事会主席普拉维恩·古普塔发言

    中国网 杨佳

  • 第七届北京人权论坛大会发言现场

    中国网 杨佳

文字实录 查看全文  正序 倒序 刷新

打印 合并称谓 显示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