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直播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页

发改委就棉花目标价格改革试点和市场调控举行新闻发布会

   国家发改委定于2014年9月22日(周一)上午9:30,在发改委中配楼三层大会议室召开“棉花目标价格改革试点和市场调控”新闻发布会,发改委相关负责同志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页

直播摘要

图片实录 更多

相关新闻

相关专题

相关站点

活动标题

  • 发改委就棉花目标价格改革试点和市场调控举行新闻发布会

活动描述

  • 国家发改委定于2014年9月22日(周一)上午9:30,在发改委中配楼三层大会议室召开“棉花目标价格改革试点和市场调控”新闻发布会,发改委相关负责同志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内容:

  • 文步高:

    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参加国家发改委例行新闻发布会。今天发布会的主题是棉花目标价格改革试点和市场调控。我邀请到了我的两位同事,价格司周望军副司长,经贸司刘小南副司长,给大家介绍一下棉花目标价格试点改革工作以及市场调控的具体情况,同时回答各位记者的提问。下面我简要介绍一下总体情况。

    2014-09-22 09:04:16

  • 文步高:

    今年前8个月我国CPI同比上涨2.2%,PPI同比下降1.2%,单月CPI涨幅均在1.8%—2.5%之间,价格总水平保持基本稳定,针对这样的情况,国家发改委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充分利用价格水平处于低位的有利时机,综合调控,“放”、“管”、“建”、“改”结合,密集出台了数十项重大价格政策和改革举措,取得了积极成效,其中一项重大举措就是按照2014年中央1号文件的要求和国务院的部署,启动了新疆棉花、东北和内蒙古大豆目标价格改革试点工作。

    2014-09-22 09:22:37

  • 文步高:

    目前各项政策均已明确,改革试点工作正在顺利推进。主要有以下四个方面内容。

    一是发布了目标价格水平和改革的方案,分别于4月上旬和5月下旬先后公布了2014年棉花大豆的目标价格,目标价格的水平分别为每吨19800元和每吨4800元,7月份又印发了《棉花目标价格改革试点方案》,为试点地区制定具体的工作实施方案提供了指导。

    二是制定了市场价格监测的方案。7月份,我委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制定了《新疆棉花市场价格监测实施方案》,明确了价格监测的指标和具体的任务分工。从9月1号开始,新疆棉花市场价格监测工作已经正式启动。

    三是批复了新疆具体的实施方案,经国务院批准,上周,我委批复了新疆自治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棉花目标价格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新疆自治区和兵团还结合自身的实际确定了不同的补贴发放方式,方案的具体内容将由新疆自治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尽快向社会公布。

    2014-09-22 09:25:57

  • 文步高:

    四是研究提出了新年度棉花市场的调控措施。

    实施目标价格制度是完善我国农产品价格和市场调控机制的重大机制创新,试点启动以来,新疆棉花的种植面积相对稳定,国内外的棉花、大豆市场的价差在逐步缩小,企业信心、市场活力也在逐渐增强。从新年度内外棉花价差来看,预计将缩小到合理区间,有利于遏制化纤的替代和减少棉纱的进口。国内棉花需求有望企稳回升。下一步,我委将会同有关部门及时总结改革试点的经验,完善相关的政策措施,综合采取进出口、储备调节等措施做好市场调控,保持市场平稳运行,为目标价格改革试点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

    总体情况我就简要介绍到这里,下面请在座的各位记者朋友们提问,请大家提问的时候说明代表自己的媒体。

    2014-09-22 09:29:33

  • 新闻社记者:

    今年国际国内棉花产区和价格走势如何?

    2014-09-22 09:31:00

  • 周望军:

    首先,我代表国家发改委价格司感谢各位新老朋友,长期以来对我们价格工作的关系和支持,这些年我们配合的非常好,对我们国家价格工作是很有帮助的。今年国际国内棉花价格走势分两个方面:一是国内。新疆的新棉已经开始上市了,我们监测的市场价籽棉,是还没有压榨之前的,现在的价格是每市斤3.3元,有品质差距,有好的有差的,不是每一个都卖3.3元,这样折成皮棉的价格是14000多块钱一吨,这是目前国内的情况。二是国际。上周美国期货市场的皮棉价是11800元。国内国际的皮棉价格还是存在一定价差的,下一步的走势我们初步预计会比较平稳,国际市场的棉价可能也不会再大幅度下降了,国内的棉价可能也要稳定在目前的水平,或者是围绕现在3.3元,14000元的水平上下波动。

    2014-09-22 09:31:20

  • 经济日报社记者:

    请问关于棉花价格补贴的问题,是今年这一次补还是未来几年都会继续补下去,棉花价格补贴通过什么途径可以发放到棉农手里?

    2014-09-22 09:33:54

  • 周望军:

    关于实行目标价格对棉农的补贴问题,这要先讲目标价格运行的机理,补贴是一种最终的表现方式。我们涉及目标价格的机理是什么?最根本的就是棉花价格要由市场决定,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按照农民的种植成本加基本收益,确定一个目标价格,按照这个原则我们今年确定的新疆棉花目标价格为每吨19800元。现在国内的棉花是14000元,19800与14000的差价5800元一吨,就是我们今年应该补贴给农民的金额。当然,最后市场价格是14000元还是15000元,我们要根据农民交售棉花9月、10月、11月三个月的平均价格计算实际价格,目标价格与实际价格的差距就是我们应该发放给农民的补贴额,这个讲清了才能回到您那个问题。这个补贴是不是每年发,当市场价格低于目标价格时,差额是发给农民的,当市场价格高于目标价格时,国家不发补贴,这就是我们现在实行目标价格制度跟以前的临时收储政策的重要区别。

    2014-09-22 09:38:49

  •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

    请问周司长,试点工作开展之后,为了更好的维护棉花生产者,特别是棉农的利益,我们采取了哪些行动,接下来还会有哪些行动?

    2014-09-22 09:42:29

  • 周望军:

    刚才跟您报告了我们棉花目标价格的机理,你问的问题是怎么样保护棉农的利益。有几个方面:一、保证棉农的基本收益。我们的目标价格原则是种植成本加基本收益,种棉花之后肯定有基本收益。棉花生产现在全世界都是供大于求的,国际市场价格大幅下跌。这种情况下国家应该保护国内棉农的利益,这是第一位的。同时棉农也要承担相应的市场风险。目标价格有引导作用,就是产量多的时候目标价格引导农民少种一些;产量下降的时候,目标价格可以引导农民多种一些,这是我们要达到的目标。二、除了新疆试点的区域之外,还有长江、黄河流域主产区,国家也会适当的给予补贴,现在这个原则国务院已经定了,怎么补,补多少将由财政部发布。

    三、实行棉花目标价格的同时,以前对农民原有的农业补贴的政策,包括棉花良种补贴,都是不变的。

    2014-09-22 09:43:05

  •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记者:

    新年度的国家棉花购销方面国家有哪些安排和部署?

    2014-09-22 09:49:24

  • 刘小南:

    首先,我补充一下刚才周望军司长开始答的第一个问题,就是新年度国内国际棉花产需情况。据有关方面掌握的数据和预测,今年国内棉花的面积是下降的,初步预计棉花的实际产量在650万吨左右,比上年减少50万吨,这是产量的情况。从需求来看,由于实行目标价格改革以后,棉花价格由市场形成,国际国内棉花市场的联动性增强,内外棉的差价将进一步缩小,刚才也提到了,这样的话一方面有利于遏制用化纤来替代棉花的趋势,另一方面棉纱进口的趋势也可能要减弱。因此国内棉花的需求我们预计会比上年度企稳回升。预计新年度棉花的需求量在850万吨左右,也有可能超过这个量,比上年度增长50万吨左右。这样一算,产量650万吨,需求量850万吨,中国国内自己当年产需缺口来讲是200万吨,比上年度增加100万吨。总体来看,国内纺织企业对国产棉花的有效需求是客观存在的。国际上刚才也介绍了,总体上棉花还是产大于需的情况,供需比较宽松,价格是处在比较低的价位。

    2014-09-22 09:49:43

  • 刘小南:

    综合考虑各方面的因素,我们认为国内的棉花市场虽然与去年相比将会有所下降,但有望在一个合理的价格区间内保持稳定。这是补充的一点情况。

    在这个基础上为了做好新年度棉花的各项工作,有关部门做了认真调研和商议,为了把工作做好,现在一方面按照目标价格改革的基本思路要充分发挥市场机制决定性的作用,同时也要更好地发挥政府的作用,政府的作用就是要规范市场秩序,引导市场购销,稳定市场的预期,来保持市场相对平稳的运行。有几方面安排和考虑:

    一是暂定储备棉投放。为了给新棉的收购、销售、加工留出空间,9月份新年度开始后,已经停止了储备棉的投放。3月份之前是棉花收购加工的高峰时期,收购加工基本结束以后,下一步我们将根据国内棉花的收购、加工、销售的进度再考虑。如果国内市场出现供不应求、价格较快上涨的情况,我们再根据国内棉花销售进度,按照不打压市场的原则投放部分储备棉,满足市场需要。

    二是妥善安排棉花进口。明年将根据国内棉花供需形势做好棉花进口的相关工作,除发放按照加入世贸组织承诺的89.4万吨关税进口配额、满足纺织配棉等需要外,不再增发进口配额,并引导国内纺织企业多使用国产棉。

    2014-09-22 09:59:54

  • 刘小南:

    三是组织好新棉的收购、加工、销售。有关部门,产棉区的地方政府,还有供销社系统的企业,农业发展银行等方面,都要按照现有的职责做好棉花收购的相关工作,特别是资金供应方面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已经制定了收购资金供应预案,将进一步完善资金供应布局,切实做好资金供应工作。

    四是加强市场和质量监管。产棉区的地方政府和有关部门,要加大对棉花收购行为的监管和质量检查,严厉打击无证无照经营,掺杂使假、恶意炒作的违法行为,特别是对籽棉的流通,在新疆实行目标价格改革的过程中也要加强管理。做好新疆棉的调运工作。从棉花的购销来讲主要是这么几个方面,今年因为是目标价格改革的第一年,有关部门都在提前做好相关工作预案,避免出现大面积的“卖难”问题。如果国内的棉价过度下跌,出现农民“卖难”,我们还要采取必要的措施,支持和引导大型的棉花收购加工企业,积极入市收购,稳定市场预期。

    上述这些工作近日国务院有关部门和相关单位将召开全国棉花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进行安排部署。我就介绍这些。

    2014-09-22 10:16:14

  • 网易财经记者:

    除了棉花之外,下一步发改委是否会对其他的产品,比如玉米和大豆进行价格试点,具体的措施有吗?

    2014-09-22 10:19:39

  • 周望军:

    目标价格改革试点是完善我们中国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的一个重要举措。我们通过目标价格改革,通过综合措施,通过我们的规模经营,通过集约化组织程度的提高,通过农业生产集约化程度的提高,提高我国农产品的国际竞争力。目前工作重心就是全力以赴搞好棉花、大豆目标价格改革,扎扎实实把试点搞好,认真总结试点经验。每个农产品情况都不一样,下一步能不能扩大到其他品种,一切都要看棉花、大豆改革试点情况,目前还没有时间表。

    2014-09-22 10:27:54

  • 中国改革报记者:

    刚才周司长您已经说了,我们挂钩的棉花市场价格是怎么来的,我们可以知道,将来都是一个市场的价格,今年是第一次实行,和以往比,今年棉花的农民收入是比去年增加吗?这样会对他们有一个好的影响。谢谢。

    2014-09-22 10:28:06

  • 周望军:

    农民的收入能不能增加,我们政策设计的目标是保持农民的收入基本稳定,具体到每一个农民能不能增收看你自己了,我们家种的棉花产量高、品质好,可是增收,我们家种的棉花遭灾了,没怎么伺候他,种的不太好,个别的可能会减收,每一个不一样,我们政策的目标是为了保证棉农的收入基本稳定。

    2014-09-22 10:28:23

  • 中国青年报记者:

    实行目标价格改革后,将来会有什么样的思路,还有哪些政策保护农民未来的利益?

    2014-09-22 10:28:38

  • 周望军:

    保护农民根本利益是我们一项基本的政策,保护农民根本利益的出发点是好的,也是需要坚持的,但是真正要使农民做到增收,保护农民的利益,最根本的是减少农民,把农民变成城里人,把农民变成产业工人。保护农民利益的根本出路是城市化,使我们的农民变成产业工人,使他们在城市安家落户,安居乐业。

    2014-09-22 10:28:55

  • 和讯网记者:

    如果我们这样实行保护价格的话会不会对下游的纺织企业造成一些影响,他们的成本会不会提高,会不会影响纺织企业的社会竞争力?

    2014-09-22 10:29:08

  • 刘小南:

    实际上实行目标价格改革,是把原来由国家临时收储政策调整为这个政策,就是为了把纺织企业的利益能够更多的考虑进去,国家以一个固定的、高于市场的价格收储,纺织企业作为一个原料的使用者,棉花价格跟国际市场差距比较大,内外棉价差比较大,影响纺织竞争力。我们实行目标价格改革以后,取消临时收储政策,棉花的价格由市场供求去形成,纺织企业根据需求,根据对市场走势的判断,对价格的判断,去采购棉花。实行这个目标价格改革以后,国内外棉花市场的联动性会增强,国内外价差应该会缩小到一个合理的水平上,这对于提高我们纺织企业的竞争力,特别是出口这块,以出口为主的这些纺织企业处在相对比较公平比较合理的竞争环境之中。这就是我们要实行目标价格改革的一个出发点,这是要解决的一个问题。我们实行目标价格改革以后,国家对农民的保护是通过直接补贴去实现。这就是我们保护农民政策思路做调整了,是这样一个情况。

    2014-09-22 10:29:27

  • 文步高: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今天发布会的具体内容实时在中国网做直播,详细的内容大家可以关注中国网,谢谢大家!

    (结束)

    2014-09-22 10:30:04

图片内容:

相关新闻:

图片大图:

  • 经贸司副司长刘小南

    中国网 郑亮

  • 价格司副司长周望军

    中国网 郑亮

  •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新闻发布会主持人文步高

    中国网 郑亮

  • 发改委就棉花目标价格改革试点和市场调控举行新闻发布会

    中国网 郑亮

  • 新华社记者现场提问

    中国网 郑亮

  • 价格司副司长周望军回答记者提问

    中国网 郑亮

  • 经济日报记者现场提问

    中国网 郑亮

  • 价格司副司长周望军回答记者提问

    中国网 郑亮

  •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现场提问

    中国网 郑亮

  • 价格司副司长周望军回答记者提问

    中国网 郑亮

  • 发改委就棉花目标价格改革试点和市场调控新闻发布会现场

    中国网 郑亮

  • 经济参考报记者现场提问

    中国网 郑亮

  • 经贸司副司长刘小南回答记者提问

    中国网 郑亮

  • 网易财经频道编辑现场提问

    中国网 郑亮

  • 价格司副司长周望军回答记者提问

    中国网 郑亮

  •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新闻发布会主持人文步高邀请记者提问

    中国网 郑亮

  • 中国改革报记者提问

    中国网 郑亮

  • 价格司副司长周望军回答记者提问

    中国网 郑亮

  • 中国青年报记者现场提问

    中国网 郑亮

  • 价格司副司长周望军回答记者提问

    中国网 郑亮

  • 发改委就棉花目标价格改革试点和市场调控新闻发布会现场

    中国网 郑亮

  • 和讯网记者现场提问

    中国网 郑亮

  • 经贸司副司长刘小南回答记者提问

    中国网 郑亮

  • 发改委就棉花目标价格改革试点和市场调控新闻发布会现场

    中国网 郑亮

文字实录 查看全文  正序 倒序 刷新

打印 合并称谓 显示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