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直播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页

国新办就金融体制改革进展等情况举行吹风会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定于2014年11月3日(星期一)上午10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吹风会,请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张承惠介绍金融体制改革进展等方面情况,并答记者问。中国网现场实录,敬请关注!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页

图片实录 更多

相关新闻

相关专题

相关站点

活动标题

  • 国新办就金融体制改革进展等情况举行吹风会

活动描述

  •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定于2014年11月3日(星期一)上午10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吹风会,请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张承惠介绍金融体制改革进展等方面情况,并答记者问。中国网现场实录,敬请关注!

文字内容:

  • 主持人 胡凯红:

    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出席今天的吹风会。金融体制改革是我国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天很高兴地请来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张承惠女士,请她向大家介绍金融体制改革方面的情况,并回答大家提问。

    下面先请张承惠所长作介绍。

    2014-11-03 09:58:43

  • 张承惠:

    各位早上好!我就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国金融改革取得的一些进展向各位作简短的介绍。从十八届三中全会发布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来,已经将近一年的时间。在这一年时间里,在党中央国务院积极推进之下,在金融领域主要围绕五个方面,重点推进了一些改革措施。我们把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里关于金融改革一大段话归纳为五个方面。

    2014-11-03 10:00:07

  • 张承惠:

    一是放宽市场准入,构建更具竞争性和包容性的金融服务业。二是要健全多层次金融市场体系,改善融资结构。三是推进汇率和利率市场化改革,促进金融市场有效竞争。四是有序推进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实现资本市场的双向开放。五是完善金融监管,保障金融市场的稳定运行。这一年来,这五个方面都在不同程度上取得了改革进展。下面,我逐一向各位作一个介绍。

    第一个方面,减少市场准入管制,我们做了下面一些工作。一是放宽准入门槛,扩大金融业对内对外开放。在放开准入门槛里,有关部门作了一系列工作,比如在去年11月份,银监会对消费金融公司放宽了主要出资人的条件,允许主营业务为提供适合消费贷款业务产品的境内非金融企业作为主要出资人,建立消费金融公司。这是市场对消费金融公司发起人的资质做了一定程度的放宽。

    2014-11-03 10:02:51

  • 张承惠:

    再比如,对于金融租赁公司的发起人条件也进行了一些调整,就是出资人不再区分主要出资人和一般出资人,只要符合监管部门规定条件的都可以作为发起人来设立金融租赁公司。这在市场准入上也是放宽了条件,而且取消了主要出资人出资占比50%以上的规定。

    再比如,大家都知道五家民营银行的试点已经开始得到了很好的推进,到今年的9月底,有5家民营银行已经获准筹建。在一些具体的行政审批权限方面,银监会也下放了一批行政审批权限。进一步缩减了行政许可的范围,也简化了行政许可的程序。另外,在证券领域,证监会在今年10月份发布了期货公司的监督管理办法,也放宽了期货公司准入门槛,股东范围从原来只有中国国籍的法人才可以成立期货公司,现在把规定放宽到法人和自然人,而且也明确外资可以参股期货公司,这也是市场准入的放开。

    今年3月份,保监会发布了保险公司收购合并的管理办法,允许两家或者两家以上的保险公司并购,而且也鼓励境内外各类资本,特别是民间资本投资保险业。从银行、证券、保险等主要几个金融大类,都在一定程度上放宽了市场准入的限制。

    2014-11-03 10:05:10

  • 张承惠:

    第二,在发展普惠金融方面作了一些工作。比如说去年年底中国银监会简化了中小商业银行设立社区支行、小微支行相关的行政审批流程,而且取消了社区支行、小微支行单次申请的数量限制,还有对高管任职审批、筹建开业审核等一些审批事项对原来的规定做了放宽。

    另外,今年3月份,银监会进一步减少了对农村中小金融机构行政许可事项的一些管理规定、要求。比如说取消了农村中小金融机构筹建开业延期、证券投资基金托管、股票质押贷款业务这样一些审批项目以后不用审批了。另外,简化了审批程序,而且强化了对支农服务的正向激励,就是鼓励在设立中小微金融机构的时候,更加向农村提供金融服务的方向倾斜。

    此外,在研究设立城市基础设施 住宅政策性金融机构这方面取得了一定的进展。今年4月份,国务院决定由国开行成立专门的机构,重点用于支持棚改和基础设施工程建设,国开行也相应设立了内部的管理机构。

    改革的第二个重点就是健全金融市场体系。健全金融市场体系里主要的内容:一是促进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证监会在这一年来发布了大量的文件,特别是新股发行制度作了比较大的修订,初步建立了存量发行制度,就是老股转让制度,这也是国际资本市场规范的制度,中国以前是没有的,中国只有IPO,没有存量发行制度,这也是在去年年底证监会开始建立一个制度。

    2014-11-03 10:09:24

  • 张承惠:

    在信息披露方面,对于违规的惩处方面都加强了监管力度。另外,推进了优先股的试点,也在十八届三中全会以后,以国务院的名义发布了关于开展优先股试点的意见,开展了对商业银行发行优先股补充一级资本提出了一些指导意见。

    促进多层次股票市场建设。过去一年来,国务院对于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的建设发布了专门的文件。另外,各地一些地方股权交易场所在过去一年中也有了比较快的发展。

    2014-11-03 10:12:08

  • 张承惠:

    二是促进保险市场发展。今年8月份,国务院发布了保险新国十条,各位媒体当时也作了高密度的报道。我认为,国务院关于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若干意见对保险行业来说,是一个重大的支持或利好。它从国家层面上解决了中国保险业的定位问题,而且提升了保险市场的作用,特别是明确了未来到2020年,中国保险市场的发展目标。在过去很多争议的领域,或者政策不清晰的领域,新的保险国十条给予了清晰的说明定位。比如我们一直关注的提供健康服务的保险机构,能不能参股或者自建医院问题。这在过去做课题研究的时候多次接触过这个问题,如果说提供健康保险服务的保险机构不能直接介入医疗服务机构的话,很难控制风险。这个文件已经提出了明确的许可,鼓励健康保险公司参与健康服务业的产业链整合,以及运用股权投资、战略合作等方式设立医疗机构和参与公立医院改制。这是一个很大的动作。

    2014-11-03 10:13:31

  • 张承惠:

    另外,在巨灾保险方面,这个问题过去研究了很久的时间。这次通过文件给予了明确的定位或者明确的表示,国务院是支持的态度。在资金运用方面,保险公司是资本市场特别重要的机构投资者,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保险公司资金运用受到严格管制。在文件里也提出在保险资金运用方面,鼓励保险公司支持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棚户区改造、城市化建设等等,而且还提出了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之下,要能够为科技型企业、小微企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提供资金支持,方向是非常明确的。

    当然还有很多,比如说放开短期出口信用保险市场,这也是保险领域一直在争议的问题。寿险费率的市场化改革,商业车险费率的市场化改革,在文件里也很清楚地作出了明确的鼓励和支持的态度。我就不详细展开了,这个文件对未来保险市场的发展和中国保险业的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促进作用。

    2014-11-03 10:18:52

  • 张承惠:

    三是稳步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和汇率的市场化形成机制。利率市场化改革,去年年底,中央银行开始允许存款类的金融机构在全国银行间市场,按照市场化的利率发行额度以内的同业存单,还有一些限制,但是放开了一点。另外,在今年3月1日,人民银行放开上海自贸区小额外币存款利率的上限。在汇率市场化改革方面,今年3月17日开始,银行间即期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交易的价格浮动幅度从1%扩大到2%。

    2014-11-03 10:22:07

  • 张承惠:

    四是有序推进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在这个领域里,我们主要做了下面一些工作:一是推进资本市场的双向开放。资本市场双向开放里主要是两大块内容:上海自贸区和沪港通。上海自贸区方面,中央银行颁布了相关的规定或者意见,规定在上海自贸区内的外资金融机构和企业可以进入上海地区的证券和期货交易场所进行投资和交易。这实际上是资本市场开放的重要步骤。此外,境外母公司可以在境内资本市场发行人民币债券,这也是上海自贸区的改革。沪港通方面,今年5月份,国务院决定沪港股票市场交易互联互通机制试点,今年8月份上交所发布了试点办法草案,监管部门也在制定相应的监管配套措施。外汇管理政策也进行了一些调整,在自贸区里,金融开放的力度也比自贸区外有所加大。

    2014-11-03 10:30:02

  • 张承惠:

    五是完善金融监管。在完善金融监管领域,最近这一年来,对影子银行的监管有比较大力度的加强。比如在清理规范非融资性担保公司方面,有关监管部门发布了相应的监管规定。在去年年底或今年初,国办发布了关于加强影子银行监管有关问题的通知,对影子银行的发展提出了更高的监管要求。

    今年4月份,“一行三会”以及外管局联合发布了《关于规范金融机构同业业务的通知》。因为同业这一块是影子银行中风险比较大、发展非常快的,监管部门做出了一系列的监管规定,事实上同业这一块的业务在受到监管的控制之后也有所收缩。

    我大体上介绍的就是这5个方面的内容,时间很短,其实还不到一年的时间,但是我们在这5方面已经取得了一些方面的进展。下面我很乐意接受大家的提问。

    2014-11-03 10:35:22

  • 主持人 胡凯红:

    如果没有问题,今天吹风会到此结束。

    2014-11-03 10:40:22

图片内容:

相关新闻:

图片大图:

  • 国新办就金融体制改革进展等情况举行吹风会

    中国网 杨佳

  • 国新办新闻局副局长胡凯红主持会议

    中国网 杨佳

  •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张承惠介绍情况

    中国网 杨佳

  • 张承惠所长介绍金融体制改革进展情况

    中国网 杨佳

  • 吹风会现场媒体记者

    中国网 杨佳

  • 活动现场众多媒体摄像机

    中国网 杨佳

  • 胡凯红副局长与记者交流

    中国网 杨佳

  • 现场媒体记者

    中国网 杨佳

文字实录 查看全文  正序 倒序 刷新

打印 合并称谓 显示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