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直播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页

《杜仲全基因组精细图》绘制完成重大成果新闻发布会

   中国社会科学院定于2014年11月26日(星期三)下午14:00在中国社会科学院第一学术报告厅举行《杜仲全基因组精细图》绘制完成重大成果新闻发布暨2014年《中国杜仲图志》、《第一层级复合产业哲学-以杜仲橡胶资源培育复合产业研究为例》等杜仲项目研究成果出版发行新闻发布会。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页

直播摘要

图片实录 更多

相关新闻

相关专题

相关站点

活动标题

  • 《杜仲全基因组精细图》绘制完成重大成果新闻发布会

活动描述

  • 中国社会科学院定于2014年11月26日(星期三)下午14:00在中国社会科学院第一学术报告厅举行《杜仲全基因组精细图》绘制完成重大成果新闻发布暨2014年《中国杜仲图志》、《第一层级复合产业哲学-以杜仲橡胶资源培育复合产业研究为例》等杜仲项目研究成果出版发行新闻发布会。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此次会议主持人为中国社会科学院机关党委副书记(正司局级)、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孙伟平研究员。

    2014-11-26 13:50:24

  • 孙伟平: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朋友,新闻界的记者朋友们,大家下午好!

    由中国林业科学院经济林研究开发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国家林业局杜仲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主办的《杜仲全基因组精细图》绘制完成重大成果暨《中国杜仲图志》新闻发布会现在开始。

    2014-11-26 13:56:40

  • 孙伟平:

    首先请允许我介绍今天莅临会议的各位领导和专家:

    国家发改委农经司巡视员胡恒洋;

    中国林科院分党组书记、副院长叶智教授;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杨群总编辑;

    中国林科院经济林研究开发中心主任、《中国杜仲图志》编委会主任、博士生导师李芳东教授;

    甘肃省城市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兰州城市学院副院长、《杜仲产业绿皮书》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刘举科教授;

    国家林业局原造林副司长黎云昆教授;

    2014-11-26 13:57:36

  • 孙伟平:

    《杜仲全基因组测序》负责人、《中国杜仲图志》主编、中国林科院经济林研究开发中心副主任、博士生导师杜红岩研究员;

    《杜仲全基因组测序》负责人、《中国杜仲图志》副主编、中国林科院经济林研究开发中心主任助理、博士生导师乌云塔娜教授;

    《中国杜仲图志》副主编、《第一层级复合产业哲学》著作者、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胡文臻博士;

    《杜仲产业绿皮书》副主编、《中国杜仲图志》编委会副主任、河南大学药学院/院长、李钦教授;

    《中国杜仲图志》副主编、中国林科院经济林研究开发中心杜兰英高级工程师;

    山东贝隆杜仲生物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高瑞文教授;

    武汉未来组生物科技有限公司CEO王德鹏;

    中国林科院刘攀峰博士、刘昌勇博士、王淋博士、包文泉博士。

    以上介绍的是项目组的成员。

    2014-11-26 14:03:46

  • 孙伟平:

    下面介绍出席发布会的部委领导、专家、嘉宾:

    湖北省政府联投集团纪委马国其书记;

    国务院军转办军官创业培训部吴进才部长;

    华中农业高新投资公司董事长、华中农高区管委会肖金竹主任;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政法分社王绯社长、周琼副社长;

    国家林业局造林司经济林处周力军处长;

    国家林业局计财司刘跃祥处长;

    国家林业局发展规划与资金管理徐信俭处长;

    国家林业局宣传办杨轩处长;

    国家林业局科技司谢春华处长;

    国家林业局森林公安局史淑花处长;

    国家林业局老干部局赵月先处长;

    国家林业局濒危物种进出口管理中心王晓燕处长。

    国家林业局林产工业规划设计院刘丽影处长;

    国家林业局调查规划设计院陈君帜处长;

    2014-11-26 14:04:12

  • 孙伟平:

    南方林业生态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博士生导师闫文德教授;

    中国林科院、院省合作办公室张艺华主任;

    中国林科院宣传办林泽攀主任;

    中国林科院科技信息研究所副所长陈军华研究员;

    中国林业出版社卢灵主任;

    江苏福马机械有限公司沈毅总工程师;

    华中农高区党工委副书记、国营太湖港农场书记、场长万会武书记;

    湖北省国资委办公室王可副主任;

    华中农业高新投资公司吴少军副总经理;

    国营太湖港农场西门分场周年海书记;

    华中农高投公司综合办鲁聪主任;

    湖北荆州荆丰投资管理公司蒲苑副总经理;

    2014-11-26 14:04:57

  • 孙伟平:

    山东贝隆杜仲生物工程有限公司岳慧总经理;

    武汉未来组生物科技有限公司CTO胡江;

    北京合疆文化公司董事长单永利;

    上海华仲檀成杜仲公司、无锡杜仲苗木基地董事长俞锐;

    河南恒瑞源实业公司董事长李银环;

    甘肃润霖杜仲产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刘金会;

    甘肃润霖杜仲产业有限公司唐复勋副董事长;

    湖南省长沙九九杜仲种植科技公司舒泽南董事长、陈剑总经理、舒靖经理、滕晓萍经理;

    河北恒基杜仲种植公司(筹备)赫风琳副董事长,李铜总经理;

    此外还有中国社会科学院14级美学研究生班的研究生。

    2014-11-26 14:05:36

  • 孙伟平:

    此外参加这次新闻发布会的新闻媒体有新华社、新华社电视台、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人民日报、经济日报、光明日报、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国网、21世纪经济报道、中国产经新闻、凤凰电视台、中国新闻出版报、中国绿色时报、文汇报、广州日报中国新闻网、中国青年网、北京日报、北京晚报、中国社会科学报、法治晚报、深圳日报、北京青年报、南方日报、中国日报、经济参考报、中国经济时报、中国经济导报、第一财经日报、每日经济新闻等。

    在这里,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对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嘉宾,特别是新闻界朋友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2014-11-26 14:05:40

  • 孙伟平: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朋友,杜仲是世界上第四纪冰川留下的古老树种,是我国名贵的中药材,是最具开发潜力的天然橡胶资源。由于橡胶广泛的应用和我国橡胶对外超过80%依存度的严峻现实,杜仲胶也是我国的战略储备资源。杜仲还可以进行综合开发,形成庞大的包括杜仲橡胶、医药保健、食品、饲料等功能复合型产业集群,发挥良好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最些年来,在全国人大、全国政协、国务院及发改委、国家林业局、农业部等部委的关心支持下,通过广大科研院所和企业的共同努力,杜仲科研与产业开发不断取得新进展,杜仲事业取得了前所未有的蓬勃发展空间。

    2014-11-26 14:06:29

  • 孙伟平:

    今天在这里聚会是向大家报告一项非常重要的成果,这是杜仲科研领域取得的一项基础性前沿重大科技成果——《杜仲全基因组精细图》绘制完成,在中国林业科学院经济林研究开发中心乌云塔娜教授、杜红岩教授的主持下,克服种种困难而完成。这是我国科学家独立完成的一项具有知识产权的重大科研成果,也是我国杜仲事业发展中一件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

    下面我们请乌云塔娜教授——我国著名杜仲专家、《杜仲全基因组测序》项目负责人、中国林科院经济林研究开发中心博士生导师,介绍《杜仲全基因组精细图》绘制完成这一重要研究成果。

    2014-11-26 14:10:25

  • 乌云塔娜: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企业界、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好!我代表项目组向各位汇报《杜仲全基因组测序》的重要研究进展。

    《杜仲全基因组测序》项目,启动时间:2012年7月;主持完成单位:中国林科院经济林研究开发中心;技术支撑单位:武汉未来组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经费支持单位:山东贝隆杜仲生物工程有限公司和中国林科院经济林研究开发中心;杜仲国情调研项目支持是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研究中心;项目完成时间:2014年10月。这是世界上第一个橡胶植物全基因组精细图,也是第一个母本药用植物全基因组精细图。

    2014-11-26 14:13:32

  • 乌云塔娜:

    下面我汇报一下全基因组精细图的重要意义。我国天然橡胶供求矛盾非常突出。大家都知道,天然橡胶是现代社会的基础工业原料和重要战略资源,在全球经济竞争和军事竞争中具有重要地位。我国连续12年橡胶消费量排名世界第一,我国天然橡胶产地仅限于海南岛和西双版纳,年橡胶产量仅80万,对外依存度达80%。世界上含胶植物有2500多种,其中杜仲是我国特有的世界唯一的硬橡胶树种,而且在我国分布非常广泛,27个省市自治区均可以栽种,杜仲可以种植的面积达到1千万公顷以上。杜仲是最具有发展潜力的天然橡胶植物。

    2014-11-26 14:16:24

  • 乌云塔娜:

    杜仲树叶的橡胶含量为2%-4%,树皮是6%-10%,根皮是10-15%,果皮是15-18%。杜仲具有其他任何高分子材料都不具备的橡胶——塑料二重性,可广泛应用于军事国防、航空航天、交通、通讯、水利、建筑、运动医学等领域。杜仲橡胶轮胎具有抗撕裂、耐磨、运动阻力小的优点,油耗可以降低2.5%,寿命可以提高20%。1吨杜仲橡胶轮胎可以减少70吨汽油消耗,被国际社会誉为绿色轮胎。

    杜仲是名贵药材,具有很高的药用价值和保健功能。以杜仲橡胶产业为龙头,综合开发医药保健、食品和功能饲料产品,可形成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产值达万亿元的庞大产业群。

    2014-11-26 14:18:39

  • 乌云塔娜:

    杜仲橡胶产业存在的主要问题是,成本比较高,每吨10万元以上,杜仲各组织中的橡胶含量如果翻一倍,每吨成本可以降低至5-6万元。生命科学前沿,利用基因组学、转录组学、代谢组学、蛋白组等手段来解决生物学问题,提供大量选择育种和功能基因挖掘的机会,这是一个时代研究模式的转变和又一个革命性的技术突破。我们破解杜仲遗传密码、杜仲橡胶形成与高效合成机理,加快杜仲高产胶、高活性成份、高抗新品种培育进程,促进杜仲产业化发展。

    2014-11-26 14:22:04

  • 乌云塔娜:

    杜仲全基因组测序、组装效果。首先,杜仲基因组的复杂性。由于杜仲的栽培历史悠久、资源交流频繁,基因组大、杂合度高,重复序列比较高,杂合度0.9%-1.1%,纤维比例达到66%。杜仲基因组测序、组装指标,我们通过全基因组鸟枪法进行测序,获得了99.85G的数据量,结合第二代和第三代测序技术,克服了重复序列区域和杂合区域,突破了高度复杂基因组的指标。杜仲基因组组装评估,通过杜仲基因组GC含量和实践GC含量进行比较以后是完全一致的,说明组装指标结果可靠。通过转录组数据的覆盖度发现,组装覆盖率达到94.63%。

    2014-11-26 14:23:26

  • 乌云塔娜:

    杜仲基因组注释:我们获得了2600多条,而且与其他基因相比,杜仲基因的特点是基因和外显子长,基因功能注释发现93.14%以上的基因功能已经得到证实。我们注释获得3377条编码。

    杜仲基因家族分析:分析获得6712条杜仲特有基因。杜仲与水稻、拟南芥相比进化速度比较慢,杜仲进化过程中丢失了5404个基因,扩张了2327个基因,说明进化过程中受到了较强选择压力。直系同源分析表明杜仲有6889个基因,有共同的祖先。经历了正选择过程,积累了许多有利于个体生存的基因。全基因组复制分析杜仲与芝麻、番茄、葡萄相似,经历了双子叶植物共有的古代全基因复制事件,基因组水平上验证杜仲是个古老植物。

    2014-11-26 14:28:41

  • 乌云塔娜:

    杜仲重要功能基因研究成果:首次大量鉴定了杜仲橡胶合成相关基因;从基因组中发现了70个杜仲橡胶合成相关基因,并进行了表达相关性的研究,首次提出了杜仲橡胶合成的主要上游途径;首次大量鉴定了杜仲活性成份相关基因。几乎所有植物中杜仲的亚麻酸含量非常高,达到67%,基因组中找到了13α亚麻酸基因,杜仲基因组中发现198个苯丙素合成的基因,从基因组见证了191个木质素相关的基因,揭示了杜仲不同环境广泛适应的分子基础。

    杜仲具有不同生态环境中生存的遗传潜力和遗传基础,从亚热带到寒带,从潮湿多雨的南方到干旱少雨的西北荒漠区,极端温度从零下5度到零下29度,都有杜仲的分布,东西跨度达到3800多公里,南北跨度达到3200多公里。自然条件下,杜仲的病虫害非常少,是适应性非常广泛的一个树种。杜仲基因组,我们首次大量鉴定了抗病有关的基因,包括281条和抗虫相关的239条基因,抗盐碱的299条基因,222条抗旱基因,59条耐热基因。同时我们发现杜仲基因组中三分之二的序列是重复序列,这是杜仲基因组进化和环境适应的必然结果。

    历史长河中,杜仲基因不断地进行水平或垂直交换,频繁地发生了自我复制和自我拼接,揭示了杜仲种质资源的遗传多样性。从基因组中得出了67个个SSR位点,得到了104个万个InDel位点。

    我们对全国和国外的杜仲种质资源进行了遗传多样和遗传背景评价。我国的杜仲群体均处于非自然状态,这与我国杜仲资源利用方式有关,人为干扰非常严重。我国杜仲种质子资源杂合度高、遗传背景复杂,缺乏野生资源。同时筛选了我国杜仲种质资源7种不同遗传背景的结合体,并建立核心种子库。我们进行了杜仲叶绿体基因测序。我们探索出高杂合度林木基因组测序方法。林木遗传背景复杂,杂合度高,全基因组测序组装带来了难以克服的困难。我们建议以后做基因组的时候用20-30对的SSR引物,对测物种进行遗传多样性和群体遗传结构分析,找出相对纯合个体。杜仲筛选杂合度低的个体进行测序,发现这些个体的杂合度在0.19-0.225%之间。

    2014-11-26 14:30:58

  • 乌云塔娜:

    杜仲全基因组测序研究总结:首次在木本植物全基因组测序中科学地结合第二代测序技术和第三代测序技术,攻克了杜仲基因组的高杂合、高重复序列带来的组装困难瓶颈问题;首次获得了大量杜仲橡胶合成途径中功能基因,将加快高产胶杜仲新品种培育,有效降低杜仲橡胶产业化成本,促进杜仲产业的健康发展;首次挖掘了大量杜仲药用成份相关的功能基因,为筛选和培育杜仲高药用成份新品种提供了坚实的基础;首次发现了大量的杜仲抗逆性和环境适应性相关的功能基因,揭示了杜仲抗逆性强的分子基础,揭示了杜仲起源进化与系统发育地位;首次大量开发了杜仲分子标记,为杜仲遗传多样性及性状早期选择鉴定提供了有效方法。以上研究成果将对突破部分高产杜仲橡胶技术,科学指导,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杜仲基因组测序结束了,这是良好的开端,我们下一步着力解开杜仲的遗传密码。

    谢谢!

    2014-11-26 14:38:37

  • 孙伟平:

    谢谢乌云塔娜教授!因为杜仲的基因测序和精细图绘制是非常专业的工作,大家可能听得不太明白,我建议大家看社科文献出版社出版的《杜仲全基因组精细图绘制完成》这本书,这里有很多具体介绍。

    杜仲全基因组测序,包括精细图的绘制,是我们国家杜仲产业方面和杜仲研究方面取得的一项非常重要的成果。它揭示了杜仲橡胶的一些功能基因和一些药用方面的功能基因,这为我们培育新品种,特别是选择育种,包括利用基因技术培育新品种,开辟了一些新的可能的途径。而且,杜仲是我国跨世纪的树种,杜仲基因测序可以向我们解释为什么跨世纪的树种直到今天还能够生存下来,并且为我们揭示了其中很多秘密,可以说基因测序和精细图的绘制工作破解了杜仲本身的秘密。它是我们的杜仲产业从传统产业向现代杜仲产业跨转的里程碑事件。

    杜仲产业的发展,杜仲全基因组的测序工作、精细图的绘制工作,杜仲产业的开发等等方面,得到了我国相关部委的大力支持,特别是得到了我国发改委的大力支持。发改委林业司的胡恒洋司长长期关注杜仲产业发展,他几次都跟随我们课题调研组深入到一线,实地考察和调研。在胡司长推动下,杜仲产业也纳入我国重点支持的新兴产业发展名录。胡司长也是“杜仲人”,下面我们请国家发改委农林司胡恒洋司长讲话。

    2014-11-26 14:40:38

  • 胡恒洋:

    首先对中国林科院经济林研究开发中心——刚才乌云塔娜教授介绍的杜仲基因测序取得成功表示祝贺!同时对杜红岩教授主编的《中国杜仲图志》,还有胡文臻教授编写的《第一层级复合产业哲学》研究成果的发布表示祝贺!

    这两年,我参加了有关杜仲的几次活动,参加了杜仲促进培育和产业发展年会,听了一些专家的意见和建议。我们调研的那个地方,这几年杜仲产业发展很快,很有前景。今天又发布了这一系列的研究成果,特别是杜仲基因测序这样一个基础性工作取得成功,对这个产业发展应该有很好的意义。

    2014-11-26 14:43:39

  • 胡恒洋:

    杜仲不仅具有广泛的经济开发价值,还具有重要的生态价值,是经济开发与生态建设很好结合的产业。这几年我们不断加大生态文明建设,加大植树造林、水土保持、防沙治沙等等一系列的工作,我们力图要寻找有生态效应又有经济效应的产业,看来杜仲产业就符合这样的发展趋势。

    希望通过杜仲基因测序工作的完成,还有大量的基础性工作,为我们的产业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我们也希望各有关单位,包括部门、企业共同研究,利用好我们现在已经取得的成果,进一步加强杜仲产业发展的研究,推动产业健康发展。比如利用基因测序工作,就可以进一步地培育新品种、新资源;我们还可以开发杜仲新的功能,把这个产业进一步做大做强。

    刚才说生态建设当中要结合这方面,进一步加大资源的培育,这也是一个基础性工作,不然我们的测序也好,其他研究方面取得了成功,但我们的资源跟不上,这个产业发展不起来。我们紧扣着生态造林方面,选择更多的树种,加快我们资源的培育。

    谢谢大家!

    2014-11-26 14:46:03

  • 孙伟平:

    胡司长给我们这个产业指出了很多可能的发展方向,包括新品种的培育、杜仲新功能的开发,利用基因技术可能开发出各种可能的产业前景。我们希望林科院经济林研究开发中心,希望他们利用杜仲全基因组测序工作,对杜仲基因进一步深入分析,特别是能够培养出在我国耐寒、耐旱,适合我国中西部地区、西北部地区生长的树种。实际上包括我们的企业,包括林业局下属的各个部门也都在做这样的工作。胡司长不仅给产业本身提出了很多要求,同时也对我们在发展杜仲产业,在我国的植树造林、荒山绿化、环境改善等提出了很多希望,希望今后这些方面也取得进一步的突破。

    今天发布这些重要的成果,特别是《杜仲全基因组测序》和精细图的绘制工作,包括《中国杜仲图志》的编写工作都是在中国林业科学院的直接领导下完成的,实际上它的完成主体主要是林科院下属的经济林研究开发中心。这些工作都得到了林科院各位领导的大力支持,下面我们请中国林科院分党组书记叶智讲话。

    2014-11-26 14:47:23

  • 叶智: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新闻界的朋友,大家下午好!非常高兴参加这个发布会,在《杜仲全基因组精细图绘制完成》重大成果发布以及《中国杜仲图志》、《第一层级复合产业哲学》等研究成果发布之际,我代表林科院表示热烈的祝贺!借此机会向对次此作出突出贡献的国家发改委、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林业局、中国社科文献出版社等单位的领导和专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2014-11-26 14:49:39

  • 叶智:

    中国林科院是国家林业局直属科研机构,是国家林业重大科研项目的主要承担单位,致力于解决林业和生态建设中在全局性、基础性、关键性的科学和技术问题。全院60多个直属和共建单位,分布在全国21个省,建院以来共获得科研成果1800多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特等奖1项,一等奖4项,国家进步奖70多项。近年来为适应经济社会发展要求,促进林业建设,特别是林农增收,我们也将一些特色经济林、木本粮油树种开发利用推广作为我院的重要方向,在团队建设、经费支持、条件平台建设等方面都给予了倾斜,也取得了显著成果。

    2014-11-26 14:50:43

  • 叶智:

    杜仲研究就是我们的重点研究方向之一。大家知道,杜仲是我国特有的优质天然橡胶树种和名贵药用树种,开发潜力巨大,已成为我国十分重要的国家战略储备资源,广泛地用于国防军事、航空航天、精密仪器、运动医学等领域。近30多年来,我院在杜仲遗传改良、新品种选育、杜仲新产品研发等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为进一步加强杜仲资源的开发利用,2011年在国家林业局的大力支持下,依托我院经济林研究开发中心成立了目前我国唯一一个专门从事杜仲研究的国家林业局杜仲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整合了现有研究与产业开发平台,创建了跨行业、跨学科的紧密结合全国生产实践的杜仲研究团队,取得了许多具有广阔产业化前景的研究成果。比如培育了一批杜仲优良品种,在河南建立了世界最大的杜仲基因库,选育了30多个优良品系,杜仲橡胶产量提高了3-40倍,在国际橡胶界引起轰动。创新培育技术,在栽培模式、繁育技术、主要病虫害防治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解决了杜仲资源产业化利用的瓶颈问题,并获得了多项国家发明专利。加速产品研发,开发了杜仲雄花茶、杜仲油、杜仲功能饲料等一些新产品,这些产品广受市场欢迎,这也是我院产业化最高的一个研究方向。目前杜仲研究方面已经在国际上确立了引领地位。

    2014-11-26 14:51:40

  • 叶智:

    今天,《杜仲全基因组测序》和《中国杜仲图志》的成功发布将为我国杜仲科研、教学、生产提供重要的科技支撑,将极大地促进杜仲资源培育和产业可持续发展。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加大经费支持和注重研发团队的建设,积极建设杜仲产业发展过程中一些科学技术问题,支撑杜仲产业全面升级。同时也恳请在座各位领导,特别是发改委、国家林业局、中国社科院等各个方面的领导和嘉宾能够给予更多的关注、更多的支持,为加大全国杜仲产业发展规划布局,进一步促进橡胶国家战略、物资储备与产业健康发展发挥更大作用。

    谢谢大家!

    2014-11-26 14:53:11

  • 孙伟平:

    感谢叶书记的鼓励!《杜仲全基因组测序》重要成果在社科文献出版社各位领导的支持下及时推出,社科文献出版社不仅支持了我们这一本书的出版,而且支持了我们年度性的杜仲产业绿皮书的发布,把这样一个专业性的产业纳入到皮书品牌,在社科文献皮书领域是头一份,皮书发布对我国杜仲产业的发展起到了非常好的促进作用。今天社科文献出版社帮助我们推出了《杜仲全基因组测序》这个重要研究成果,相信也会对杜仲产业产生积极影响。

    下面有请社科文献出版社总编辑杨群讲话。

    2014-11-26 14:53:47

  • 杨群:

    各位专家、学者,各位嘉宾,媒体朋友,大家下午好!非常荣幸有这样一个机会参加《杜仲全基因组测序》重要研究成果的发布,借这个机会——也是出版单位,借这个机会说几点感受。

    第一,感谢大家。大家从四面八方来参加这样一个发布会,我们作为发布会的主办者之一,非常感谢大家。为这本书的出版者表示感谢。感谢各位专家学者对我们的信任,也感谢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孙主任、胡主任长期以来对我们文献出版社的关心支持。出版社离开了专家、学者,离开广大读者,我们是无米之炊。说得再平常心一点是互相支持的,这么多年来,作为中国社会科学院的出版社,得到了我们院各个研究所的支持,也得到了我们院外的一些科研院所的支持,这些年有一些发展,所以在这里感谢在座以及不在座的专家学者对我们的支持。我们也期待我们发展研究开发中心包括我们研究院的专家学者,在未来、在其他方面如果还有需要我们做工作的,请多给予我们支持,我们一定会做好工作,配合好把大家最新的成果向社会推广。

    2014-11-26 14:55:02

  • 杨群:

    第二,我对自然科学完全是外行,刚才听了乌云塔娜的演讲,是一种科普教育。我们知道杜仲有点药用作用,不知道它还有这么广泛的应用途径,尤其是作为一种战略资源。橡胶作为一项重要的战略资源,国际依存度80%,这是很可怕的。如果这样一个重要原料,大量依赖于国际市场,很受制约。如果这样重要的资源通过我们专家、学者的研究,通过产业发展,能够在这方面弥补我们的瓶颈,我们自己能够保障自己的发展,我想是非常重要的。所以,尽管很多东西根本听不明白,但是作为出版者出版这本书,我们更有责任进一步做好工作。

    2014-11-26 14:58:11

  • 杨群:

    第三,这次一个很专业的——自然科学中也是非常专业的基因组的测序,和中国社会科学院的社会科学结合起来,是非常好的。这样一个事情是需要其他各个方面做工作的。我们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在国情调研、社会推广、产业政策方面可能会发挥它的作用,对于整个杜仲产业的发展会有不可替代的作用。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的这样一种结合对社会发展有一定的重要性。

    再有研究和产业化的结合,研究成果如何进行转化,发挥它的效用,今天非常欣慰的是前期研究工作就有企业介入,相信后期推广一定有企业的介入。期待我们几方共同努力,推动这件事情共同往前走。

    2014-11-26 14:59:40

  • 杨群:

    我们出版社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功能就是各类发展报告,我们的皮书、我们的产业报告,通过中国社会科学院专家学者研究出来的相关建议、对一个问题的剖析,能够在社会上引起一定影响,能够在决策部门发挥一定作用,跟媒体朋友的支持分不开。在座很多媒体朋友都是参加我们社科院成果发布的老朋友,杜仲基因组测序尽管非常专业,未必有多少人一定马上听懂,但是通过你们的笔、你们的网络,能把它的重要性传递出去,让社会、让决策部门了解它的意义和价值以及未来产业发展的重要性,使得我们的产业发展有更好的外部环境和政策环境。

    谢谢!

    2014-11-26 15:02:41

  • 孙伟平:

    杨总编辑他们参与杜仲产业和我们参与到杜仲产业中,心情和感受都是一样的。杜仲这个产业不仅仅只是科学研究院所的事情,也不仅仅是产业界的事情,这实际上是非常庞大的产业,它涉及到很多方面,具有非常广泛的生态效益,产业开发也能产生很好的经济效益。当然,由于产业开发和生态方面的作用,也可以产生很多的社会效益。在这些方面,现在有很多原来不是从事杜仲研究的人,越来越多的领导、专家,包括新闻界的朋友,越来越多地参与到这样一项事业中来。我们感到这个事业越来越蓬勃发展,人气越来越旺。借此机会对大家长期以来的支持和关心表示衷心的感谢!

    杜仲除了最主要是药用作物外,它还是一个树种,是我们国家独有的,我们国家占99%的这样一种独特树种,树种就直接归国家林业局管,而且国家林业局对杜仲产业的发展、对杜仲事业发展给予了非常多的支持。这次的发布会本来国家林业局好几位领导都准备亲临会议,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有的临时出差、有的因为公务,所以不能到会。但国家林业局派了非常庞大的代表团,对我们杜仲事业发展表示支持,在我们国家可能其他树种很难享受到这样的荣光。

    下面我们请国家林业局造林司经济林处周力军处长讲话。

    2014-11-26 15:04:06

  • 周力军:

    各位领导、来宾,女士们、先生们,今天中国林科院经济林研究开发中心、中国社科院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国家林业局杜仲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社会文献出版社共同举办的《杜仲全基因组精细图绘制完成》、《中国杜仲图志》等科研成果新闻发布会在中国社科院隆重举行,我代表国家林业局造林绿化管理司对中国林科院经济林研究开发中心等单位,对杜红岩、乌云塔娜等专家表示衷心的祝贺!对长期关心支持我国林业事业,积极参与经济林产业建设的各界同仁表示衷心的感谢!

    2014-11-26 15:06:51

  • 周力军:

    经济林是以生产果品、食用油料、饮料、调料、工业原料和药材等为主要目的的林木,是森林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经济林建设是我国林业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统筹城乡发展、推进山区综合开发、维护国家林业安全、改善森林状况和促进林农增收中发挥重要作用。国家林业局把特色经济林纳入“十二五”时期林业发展十大主导产业,予以重点扶持。今年国家林业局会同发改委、财政部联合印发了《全国优势特色经济林发展布局规划(2013-2020年)》,明确了建设目标、任务,优化了布局结构,提出了重点发展的新品种。为加强宏观指导,推动经济林产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前不久国家林业局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快特色经济林产业发展意见》,要求生态优先、统筹发展、做大做强经济林产业,促进生态林业、民生林业结合发展。各地把发展经济林作为活跃农村经济的特色产业、调整种植业结构的主导产业、推进山区农民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来抓,予以重视,并加大了扶持力度。经济林产业作为生态林业、民生林业的最佳结合点,发展步伐不断加快,近5年全国每年新造经济林超过1500万亩,占造林完成面积约17%,处在蓬勃发展的黄金时期。

    2014-11-26 15:09:00

  • 周力军:

    杜仲是我国原生树种,属于珍贵树木,在适宜生长的地区广泛用于城市绿色,由于富含亚麻酸、绿原酸、杜仲黄酮、杜仲橡胶等物质,也被应用在医药保健、绿色食品、汽车制造和航空航天领域,同时它也属于特色经济林木。杜仲浑身是宝,成为我国森木资源宝库的一支绚丽奇葩,越来越为世人所瞩目。

    根据在杜仲主要分布区域统计,目前我国现有杜仲经济林326.1万亩,占全国经济林比重仅为1.94%,资源稀缺,发展潜力很大。多年来,国家林业局和有关部门高度重视杜仲资源培育保护和产业发展问题,加强了政策、资金和科技扶持。今年将杜仲作为今后几年国家重点扶持发展的30个特色经济林树种之一,统筹纳入了全国优势特色经济林布局发展规划,规划在河南、湖北、四川、贵州、陕西等省区新造杜仲经济林51.45万亩。今年,山区综合开发资金也安排了一些杜仲栽培示范项目。中央财政良种造林补贴试点项目实施以来,栽培杜仲只要纳入试点范围,就可以享受到资金补助。为实现产学研用相结合,促进杜仲产业发展,国家林业局还成立了杜仲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并在杜仲良种选育、栽培和加工利用等科研和技术推广项目上一直给予支持。相关技术标准规范也逐步纳入计划,目前正在组织制定《杜仲育苗技术规程》,修订《杜仲丰产技术规程》等林业行业标准。这些举措促进了杜仲资源培育和产业发展,科学改进了栽培技术,拓展了产品研发领域。

    2014-11-26 15:12:04

  • 周力军:

    但是我国杜仲产业仍面临着资源不足,经营粗放,后续产业拉动乏力的问题,有待在各相关层面加大力度,推动资源培育保护和产业发展。希望这次新闻发布会能够进一步引起全社会对杜仲这一宝贵林木资源的重视,也希望相关科研成果问世能够进一步促进各界对杜仲的认知,为统筹推进生态林业、民生林业,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作出应有的贡献。

    再次感谢广大林业科技专家、学者在经济林研发方面所做的辛勤工作,感谢社会各界对经济林栽培和产业发展的支持与参与。祝新闻发布会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2014-11-26 15:15:12

  • 孙伟平:

    谢谢周处长!国家林业局确实对杜仲树种比较偏爱,不光纳入到30种特色经济树种,实际上还给杜仲产业发展,特别是杜仲经济林的种植和开发,包括新品种的培育给予了很多指导和支持;也给了社科院、社会发展研究发展中心很多支持。杜仲产业的发展和我们课题调研组提出的三次提案有密切的关系,第一次提案是李景源委员联合25位政协委员提出的关于利用运用系统思维开发杜仲产业的提案,第二次是进一步深化杜仲产业的提案,第三个提案是希望成立像油茶办公室一样的杜仲工程办公室,这些工作都得到了国家林业局的大力支持,所以我们对林业局的指导和支持,特别是今后进一步的支持表示感谢。

    今天林业局来了一个非常庞大的队伍,几乎每个司都有领导到场。这里我想借此机会说一个也许不太准确的数字,我们国家过去,我记得我上学的时候,我们的森林覆盖率大约15%左右,但是今天的森林覆盖率已经提高到大约23%点几。北京雾霾很严重,中国生态环境堪忧,如果没有国家林业局和他们领导下的广大员工,我们生活的环境难以想象变成什么样子,我建议大家以热烈的掌声向林业头的专家和领导表示感谢。

    下面我们请我国著名杜仲专家、《杜仲全基因组测序》项目负责人、《中国杜仲图志》主编、国家林业局杜仲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杜红岩教授,介绍《中国杜仲图志》的基本情况。

    2014-11-26 15:15:57

  • 杜红岩: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企业界、新闻界的朋友,大家下午好。在《杜仲全基因组测序》、《中国杜仲图志》发布之际,我谨代表中国林科院所有工作人员对各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对出席今天发布会的各位朋友表示真诚的感谢!

    2014-11-26 15:19:57

  • 杜红岩:

    杜仲是我国十分重要的战略资源。2013年9月18日,中国社会科学院、林科院、社科文献出版社联合发布了杜仲绿皮书,为适应我国杜仲产业快速发展,中国林科院经济林研究开发中心杜仲团队完成了《杜仲全基因组精细图绘制完成》,这是杜仲绿皮书的重要成果。

    2014-11-26 15:20:52

  • 杜红岩:

    《中国杜仲图志》首次以图片形式全面系统介绍了杜仲的最新研究成果。主要包括:第一,系统阐述了杜仲形态特征及其生长发育规律;(1)系统阐述了杜仲形态特征及其生长发育规律;(2)对全国27省(区、市)杜仲栽培区种质资源进行了全面调查收集,建立了我国第一个也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杜仲基因库,保存杜仲种质资源906份;(3)经过近30年长期坚持和系统研究,选育出高产杜仲橡胶等不同用途的杜仲良种20余个,其中国审杜仲良种10个;(4)全面介绍了杜仲果园、雄花园、叶用、药用和杜仲立体栽培模式及创新成果,取得了我国杜仲研究历史性的重大突破,杜仲橡胶、杜仲亚麻酸油、杜仲雄花茶等核心产品产量大幅度提高,填补了国内外的研究空白,居国际领先地位;(5)杜仲综合利用取得一系列创新成果,经过20多年的系统研究,杜仲雄花茶、杜仲亚麻酸系列产品、高纯度绿原酸、桃叶珊瑚苷、杜仲雄花酒、杜仲雄花干红、杜仲种子酒、杜仲养生挂面、杜仲香菇、杜仲木耳、杜仲功能鸡(蛋)、杜仲猪肉等专利产品相继面世,拓宽了杜仲综合利用新途径,其中杜仲雄花茶、杜仲亚麻酸系列产品已逐步成为国内功能食品的知名产品;(6)已取得杜仲研究成果18项,荣获国家和部省级科技奖励10项,获得杜仲国家发明专利22项。这些研究成果有力推动了我国杜仲产业的健康发展。

    2014-11-26 15:21:29

  • 杜红岩:

    《中国杜仲图志》共收录杜仲图片1100余幅,每张图片均是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经济林研究开发中心杜仲团队在进行杜仲科学研究过程中长期积累的图片资料,是我国杜仲产业十分珍贵的研究成果。这部《中国杜仲图志》的出版,将为我国杜仲科研、教学、生产提供系统而直观的杜仲育种、高效栽培和综合利用知识,从而指导杜仲橡胶资源培育和产业发展,将杜仲高效生产和产业化开发引向一个持续健康发展的道路。

    《中国杜仲图志》的出版发布,得到国家发改委农经司、国家林业局、中国林科院、中国社会科学院李景源委员领导的杜仲国情调研团队、中国社科文献出版社、中国林业出版社、中国林科院经济林研究开发中心、山东贝隆杜仲公司、上海华仲檀成杜仲公司等大力支持,在此表示衷心的感谢!

    2014-11-26 15:23:33

  • 杜红岩: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胡文臻特约研究员经过长期调研完成的著作《第一层级复合产业哲学-以杜仲橡胶资源培育复合产业研究为例》,是2014年杜仲产业重要研究成果。本专著从《第一层级复合产业哲学》的思考角度入手,以中国林科院经济林研究开发中心进行新型杜仲橡胶资源培育的实践为例,分析了地方政府、企业在发展新型杜仲橡胶资源培育,开发系列产品以及橡胶工业、食品工业、医药、农业、畜牧业等市场形态中,公众生活与消费第一层级特征和复合产业链的特征关系。该专著始终围绕新品种杜仲橡胶资源培育、新生产力进行哲学思考与实践,分析了杜仲产业发展过程中新型生存与发展的矛盾关系,强调在杜仲产业实践过程中,必须始终坚持“社会基本矛盾原理是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思想,社会基本矛盾分析方法是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方法”原则,这是指导新型杜仲橡胶资源培育,解决杜仲橡胶资源培育和产业发展过程中出现各种矛盾的根本方法,是指导第一层级复合产业的哲学思考方法,也是解决各地区杜仲橡胶资源培育和产业开发“生产实践活动和生活消费活动”中可能出现系列矛盾和问题的根本方法,是用哲学科学指导企业、政府、科技工作者开展杜仲产业实践活动的重要著作。

    2014-11-26 15:24:21

  • 杜红岩:

    在国家林业局、中国社会科学院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我们主持的大型专著《中国杜仲学》编纂工作已经启动,这将是我国杜仲研究又一新的高度,也是《杜仲产业绿皮书》的重要成果。

    最后,特别感谢杜仲团队所有成员为《杜仲全基因组精细图》的完成和《中国杜仲图志》出版付出的辛勤劳动, 感谢他们为我国杜仲产业发展所做的长期艰苦努力和取得的突出成就!再次感谢今天出席发布会的各位领导、专家、企业界和新闻界的朋友。

    2014-11-26 15:27:13

  • 孙伟平:

    《中国杜仲图志》我大致翻了一下,它是一本图文并茂的杜仲百科全书,特别是对我国区域性的各个省的杜仲资源都进行了摸底。这些年来经常和杜主任一起调研,哪怕是非常高、非常险的只要有杜仲的地方,杜主任一定要亲临现场去拍照,寻找杜仲新品种。这里收录的是从他们拍摄的难以计数的图片中选择出的1100幅图片,实际上他们真正拍摄和保存下来的图片可以用海量来形容,而且这些图片几乎每天都在增长中。这个工作和基因测序工作有异曲同工之妙。基因测序使得我们深入杜仲内部,了解杜仲的秘密。《中国杜仲图志》使得我们对杜仲树种在我国的分布情况、各个地方的资源培育情况有了直观、全面的了解。所以,我们也要对杜教授这么多年的辛勤劳动表示衷心的感谢!

    杜仲产业的发展,特别是杜仲作为绿色产业、新兴产业离不开企业的大力支持,特别是企业把这些研究成果转化为现实产品才能变成现实生产力,这些年来我们国家很多企业在杜仲产业开发方面都作出了自己非常有特色的贡献。下面请山东贝隆杜仲生物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高瑞文高工讲话。

    2014-11-26 15:27:58

  • 高瑞文: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企业家、新闻界的各位朋友们,大家好!《杜仲全基因组精细图绘制完成》新闻发布会召开之际,请允许我代表山东贝隆杜仲生物工程有限公司对发布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杜仲全基因组精细图制作、发布作出突出贡献的林科院经济林研究开发中心、社科稳便出版社等单位表示衷心地感谢!

    山东贝隆杜仲生物工程有限公司是专门从事杜仲良种苗培育、高效栽培和杜仲综合利用技术研发的专业公司,是国家林业局杜仲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共建单位,参与了国家林科院经济林研究开发中心组织的国家“十二五”课题项目和国家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课题,同时大力支持杜仲前沿技术研究。其中杜仲全基因组测序研究,是我们公司全力支持的一个重要课题。两年多来,本项研究在中国林科院经济林研究开发中心的支持下、在武汉未来生物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的技术支持下取得了突破性的研究成果,我们深感欣慰,在此对《杜仲全基因组精细图绘制完成》付出辛勤劳动的有关专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2014-11-26 15:30:30

  • 高瑞文:

    在中国林科院经济林研究开发中心等单位的支持下,一直致力于杜仲高产、杜仲良种、栽培技术推广,同时开展了杜仲橡胶加工与保健品研发的工作。公司目前建立育苗种植基地5个、杜仲良种繁育基地400亩、高产杜仲果园5000多个,成为中国林科院最重要的杜仲研究示范基地之一。公司拥有杜仲育苗、种植、综合开发利用专利30余项,发明专利8项,实用新型专利22项,具有了研发综合利用于一体的专利技术。公司现已有杜仲良种苗、杜仲景观苗等40种产品上市,并掌握了杜仲软胶囊、杜仲生物调和油、杜仲饮料、杜仲酒多种产品的核心生产技术,计划三年内陆续有杜仲软胶囊、调味油、食用油、杜仲饮料、杜仲酒等杜仲产品陆续大规模加工生产,并投入市场销售。杜仲深加工装置建成投产。作为国家重点支持的新兴行业,公司初步拟定按照上市公司的基本要求进行运作,具备条件就准备上市。目前我公司在中国林科院经济林研究开发中心的技术指导和帮助下精心管理、认真实践,继续探索杜仲良种培育、高效栽培和综合利用的新方法、新路子,为创建杜仲良种、高效栽培、产品深加工于一体的高科技企业不断努力,同时将继续支持杜仲高技术研究与产业化开发。

    山东贝隆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全体员工愿意与各位同仁共创杜仲行业的美好未来。谢谢大家!

    2014-11-26 15:42:27

  • 孙伟平:

    基因测序工作也得到了山东贝隆杜仲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朋友,杜仲产业是我国的新兴产业,它是一个特别的产业,是一个产业链非常漫长,涉及到很多方面的产业。在杜仲产业的发展过程中,我们深深的感觉到,单纯用经济的或者单纯用生态的观点来考虑这样的问题都是不够的,可能需要我们站在更高的层次,有更高的视野来看待这样一个产业的发展。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研究中心胡文臻博士在这方面有一些自己的思考,下面我们请胡博士讲话。

    2014-11-26 15:44:14

  • 胡文臻: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下午好!杜仲作为战略新兴资源产业,具有其独特的历史地位,有显著的经济发展优势,具有实现城镇化经济快速发展的现代经济可持续盈利的增长点,具有实现造林碳汇、改善区域生态环境,实现污染治理的环境治理特征。杜仲产业本身具有了新型橡胶资源培育、杜仲药品、食品、保健品开发的多项功能,同时还具备了天然无物料的饲料产品,涉及工业、林业、食品、饮料业、医药业、新型保健产业、军工业、畜牧业、板材包装业等9大行业,可以生产近百种杜仲产品。杜仲产业发展同样经历了改革开放和产业化不断发展,进行杜仲宣传和杜仲产业开发过程中同样存在不可逾越的三种矛盾关系。

    2014-11-26 15:44:58

  • 胡文臻:

    第一种矛盾关系是杜仲产业60年来的发展与经济林中心培育的新杜仲橡胶资源优良品种之间的矛盾关系。

    第二种是地方政府观望与企业积极开发杜仲产业的矛盾关系。

    第三种是杜仲橡胶资源产品与综合利用产品与市场对接的矛盾关系。

    2014-11-26 15:46:01

  • 胡文臻:

    第一种关系是中国杜仲资源占全世界的95%以上,约300万亩,而我们的杜仲技术成果却不如日本和前苏联。1952年周恩来总理关注杜仲产业以来,我国科学家、科研工作走过了60年个头,尤其杜红岩研究员主持研究的杜仲良种华中5号和华中10号,国家认定和省级认定两种华中11号、华中12号等10个杜仲良种。这是培育杜仲橡胶资源的国家级认定的支撑型的杜仲良种,也是杜红岩团队30多年来的科研成果和巨大贡献。

    目前国内27个地区可以种植杜仲,基本上是自然种植和野生传统的品种范围,它的枝皮、叶干、花果等资源加工利用率与经济林中心新培育杜仲橡胶资源的品种相比利用率非常低,因此杜仲产业绿皮书发布以来研究关注的是经济林中心培育的优良品种。经济林中心的优良品种解决了杜仲橡胶资源的技术问题,解决了多年来困扰地方政府企业、农户、高产加工杜仲橡胶资源需求量的增加和掌握高产培育技术的矛盾关系。

    2014-11-26 15:46:31

  • 胡文臻:

    第二个矛盾是国内杜仲资源加工的传统型企业,主要采用传统的杜仲资源。杜仲橡胶加工技术主要是粗放型的,一些地区企业有简单少量的橡胶加工产品,资源采集控制利用率低。对经济林中心的新品种培育技术认识不到位,地方政府和企业都存在着观望。2003年杜仲调研项目组成立以来,推动了杜仲产业发展。许多公司与经济林中心开展了全方位的合作,率先建立基地,培育新杜仲品种。其中甘肃润林中心与经济林中心和兰州大学合作研究,他们的技术比较了现有提取方法的优劣,提出了新的提取工艺,运用亚磷介萃取,该项技术填补了杜仲橡胶生物法提取空白。与此同时,上海华仲公司也展开了全面合作,在提取橡胶技术方面与经济林中心进行了紧密合作。甘肃润霖与兰州通用公司合作研究了杜仲橡胶成套设备加工技术,目前已经制造完成,也是我国第一个拥有杜仲橡胶成套技术设备加工企业,目前正在调试过程中。第一台全套设备安装已在润霖公司(音)进行调试。由此来看,经济林中心的新型培育资源种植培育引起了政府支持、企业的积极投资,国家发改委修订统一指南,国家林业局重视杜仲产业发展的相关规划政策和措施,从实践与技术层面基本解决了合理科学的杜仲产业发展路线,基本解决了地方政府观望与企业积极投资开发的矛盾关系。

    2014-11-26 15:48:07

  • 胡文臻:

    第三种矛盾是新杜仲橡胶资源培育科研成果和杜仲产业发展的形势共同面临一个重要问题,就是大家所关注的如何在两至十年内逐步实现120万吨杜仲橡胶的问题,这也是相关部委、国情调研、杜仲项目课题组、科研机构过去合理布局解决新杜仲品种资源培育的问题,这也是国情调研李委员连续多年提案的战略思考问题。我们有数据说明新杜仲橡胶资源的经济价值和战略地位问题,相关技术说明传统杜仲资源一公顷可以加工80-100公斤杜仲橡胶,经济林中心培育的新品种一公顷可以加工400-600公斤的杜仲橡胶,如果与目前三叶橡胶的产量相比,一公顷三叶橡胶可以加工橡胶700-800公斤,每年我国橡胶量需要400万吨,由此可见经济林中心的新品种杜仲资源可以加工杜仲橡胶的经营价值、社会价值,占领资源地位是非常显著的。

    2014-11-26 15:49:37

  • 胡文臻:

    通过长期调研杜仲种植培育利用荒山荒坡沙漠区域等可以种植的沙漠等区域,合理规划种植杜仲橡胶新品种,设计目标近来300万公顷及4500万亩,可以加工实现杜仲橡胶产量120万吨,可培育出粗加工3000亿元的杜仲产业经济。可以培育出精加工产业经济达到上万亿,可以解决100万人的就业。将形成我国独具生态资源经济特色和生态文化建设的新兴战略资源经济体系。这一生态资源经济体系是可以持续发展百年的。

    2014-11-26 15:50:08

  • 胡文臻:

    研究解决这三对矛盾关系,更加合理科学地实现杜仲产业健康发展,我们探索了一条道路,即以国情调研杜仲项目课题组的研究为基本路径,实现跨学科的合作研究模式。这是解决杜仲种植培育新品种、杜仲造林碳汇发展过程中的系列矛盾关系的科学途径和方法。国情调研杜仲项目组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和中国林业科学院经济林研究开发中心在相关部委的支持下,已经形成了杜仲专家评估机制和研究团队,对具备条件的新建杜仲企业或发展多年的地方需要升级的杜仲企业、转型升级,经过国情调研组专家团队科学严谨合理的调研评估后,可以有序进行杜仲橡胶资源新品种的推广,以更加完善的技术标准,参与已有的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合理和谐的自然融入区域关系,形成生态环境的安全形态。

    2014-11-26 15:50:36

  • 胡文臻:

    我们希望适宜种植杜仲新品种的区域地方政府、企业认真研究这些合理的科学的应用对策研究。通过各个类型企业发展的合理布局,通过科研单位的技术支撑,政府与企业参与统一规划与科学建设,3到9年内逐步建成一支3家百吨千吨杜仲橡胶加工企业应该是比较现实的。我们再次学习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的第一章当中的精辟论,美洲的发现绕过非洲的航行,给新兴的资产阶级开辟了新天地。

    2014-11-26 15:50:54

  • 胡文臻:

    今天杜仲产业市场的扩大,需求的增加,同样推动了区域生态经济的发展,这是我们要深入思考的生态发展问题,既要在外延方面扩大杜仲产业化市场战略,同时也要以杜仲新品种培育技术,从内涵方面来增加它的容量。马克思在政治经济学批判导言中指出,指出了生产消费辩证关系的原理,生产不仅依赖于消费,还可以通过市场转换消费,杜仲橡胶资源培育技术的贡献既提供了生态环境资源产品,又提供服务公众的消费产品,众所周知杜仲橡胶新品种产品问世以前,市场并没有对杜仲产品有直接的需求和战略需求,现在已经进入了新兴资源市场,必将引发市场产生新的新型消费需求,将成为区域、科研机构、地方政府、企业创造需求,进而开辟杜仲生产新领域的先导,将不断推动杜仲产业的生产与消费关系,更加合理地向深度和广度发展。

    谢谢!

    2014-11-26 15:51:36

  • 孙伟平:

    杜仲全基因组测序和精细图的绘制工作是在武汉未来生物组科技有限公司的支持下完成的,下面我们请武汉未来组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公司CEO王德鹏讲话。

    2014-11-26 15:51:55

  • 王德鹏:

    杜仲基因组研究中的技术革新是第三代技术的应用。我们知道,植物基因组的研究从2000年12月在《自然》上发表了第一个基因组,后来中国主持的水稻基因组的发布,都给植物的研究带来了非常大的机遇。以前只能进行一对一对基因的研究,现在可以一次性研究几万个基因,可以把任何物种在没有基因组学的条件下一次性把这些基因全部找出来,然后一个一个进行研究。从2000年到现在为止,我们陆陆续续看到非常多的植物基因组都发布在国际顶尖的杂志上,像《自然》。

    2014-11-26 15:52:20

  • 王德鹏:

    对林木基因组来讲一直非常有挑战。我们知道,大部分林木并没有经过长时间的驯化,大部分还处于野生的状态,所以它有一个非常大的特点,杂合度非常高,也就是说基因组里面的分子之间非常的不同,并不是重合的样本。林木的基因组重复序列一般比较高,大部分的林木基因组比较大,甚至一部分的林木是多倍体,我们人只能是2倍体,人多一条染色体都会出严重的问题,但植物里很多是多倍体,2倍、4倍、6倍。

    杜仲基因组特征。我们当时选择杜仲做基因组的原因是感觉到杜仲是一个比较复杂的物种,它是比较古老的,后来通过我们基础的预试验发现杜仲基因组杂合度达到1.1%,是杨树基因组的4倍,基因组大小是1.02GB,是杨树基因组的2倍多,重复序列比例高超过66%是高度复杂的植物基因组。

    一般来讲在以前我们如果做一个植物基因组都会选用第二代的测序技术,第一代的测序技术实在太贵了,做人类基因组花30亿人民币,做水稻基因组花了1.3个亿。现在的植物基因组是通过二代测序,二代测序尽管便宜但是很短,不适合很复杂的基因组测序,所以我们把目光投向了第三代测序,目前这个测序技术的读长是10K-15K,测序的通量基本上能够满足我们的要求。

    2014-11-26 15:53:33

  • 王德鹏:

    传统的方法,用二代的测序技术来做是构建一个短片断。像杜仲这样的复杂基因组,二代技术就要建大文库,这样的技术策略就会成本非常高。如果杜仲基因组用这种方法来做可能需要500-1000万人民币,这显然是不可接受的。所以我们采用了技术上的创新,结合二代的很便宜的测序,但是很短,和三代很长的读数,但是稍微贵一点的技术,我们混合组装。第一阶段得到的结果惨不忍睹,我们完全没有预想到它的复杂程度。我们第二阶段调整了策略,加入了第三代测序,一开始只建了10K的文库,后来增加了20K的文库,数据上可以看出来,从最开始的测序读长达到3K左右,到后面基本上达到5K、6K,随着我们技术的提升读长越来越长。

    这个过程中我们感受到很多痛苦。比如说有一次程序跑了两三个月,1G的内存消耗了。有一次调试挂了10T的硬盘,一次参数设置我们运算是跑1年才能跑一次组装,经过30多次的调整最终得到了现在的结果932K的Scaffold的片断,我们认为这个结果已经非常满意。

    11月10日《自然》上有一篇文章,用第三代测序做人类基因组。我们可以预测今后动植物基因组甚至可以做到接近完成图,这样的基因组无论是否复杂,不管它有多大,可能都能够基本上把这个基因组装起来,并且基本没有太多的洞。

    这就是我们要汇报的内容。谢谢各位!

    2014-11-26 15:55:09

  • 孙伟平:

    非常感谢王德鹏先生,基因的测序是一项前沿性的成果,也是我们国家非常值得骄傲的,与国际上基本同步的比较领先的技术领域。深圳华大基因都是我国在生物基因测序方面走在世界前列的公司。刚刚王总介绍了杜仲基因测序过程中面临的困难、挑战,给我们介绍了杜仲基因测序过程中怎么样克服了这些困难,解决这些问题的,也使得我们对杜仲基因测序有了更加清晰、更加全面的了解,非常感谢王总。

    2014-11-26 15:56:46

  • 孙伟平: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新闻界的朋友,现代杜仲产业是一个新兴产业,现代的杜仲事业刚刚起步,相信大家来到这个会场可能都有很多话想说,但由于时间有限,我们对来的很多领导和专家这里不再安排发言了,大家会后可以自由交流。

    杜仲产业发展潜力不可限量,发展前景非常广阔。杜仲生产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非常巨大,在这里我们恳请各位领导、专家、新闻界的朋友们今后继续关心支持和参与杜仲事业,让杜仲价值得到充分发挥,为美丽中国的建设,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作出“杜仲人”应有的贡献。《杜仲全基因组精细图》绘制完成重大成果暨《中国杜仲图志》等科研成果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的光临!

    2014-11-26 15:57:43

图片内容:

相关新闻:

图片大图:

  • 《杜仲全基因组精细图绘制完成》及《中国杜仲图志》出版发行新闻发布会现场

    中国网 张若梦

  • 《杜仲全基因组精细图绘制完成》及《中国杜仲图志》出版发行新闻发布会主席台

    中国网 张若梦

  • 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所副所长、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孙伟平研究员主持新闻发布会

    中国网 张若梦

  • 《杜仲全基因组测序》项目负责人乌云塔娜教授介绍《杜仲全基因组精细图绘制完成》重要研究成果

    中国网 张若梦

  • 《杜仲全基因组测序》项目负责人乌云塔娜教授介绍《杜仲全基因组精细图绘制完成》重要研究成果

    中国网 张若梦

  • 国家发改委农经司巡视员、司长胡恒洋讲话

    中国网 张若梦

  • 中国林科院分党组叶智书记讲话

    中国网 张若梦

  •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总编辑杨群讲话

    中国网 张若梦

  • 国家林业局造林司经济林处周立军处长讲话

    中国网 张若梦

  • 《中国杜仲图志》主编、国家林业局杜仲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杜红岩教授介绍《中国杜仲志》基本情况

    中国网 张若梦

  • 山东贝隆杜仲生物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高瑞文高工讲话

    中国网 张若梦

  • 《中国杜仲志》副主编胡文臻讲话

    中国网 张若梦

  • 武汉未来组生物科技无限公司CEO王德鹏讲话

    中国网 张若梦

  • 中国杜仲图志

    中国网 张若梦

  • 《杜仲全基因组精细图绘制完成》及《中国杜仲图志》出版发行新闻发布会现场

    中国网 张若梦

  • 《杜仲全基因组精细图》绘制完成重大成果新闻发布会中国网记者全程直播

    中国网 张若梦

文字实录 查看全文  正序 倒序 刷新

打印 合并称谓 显示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