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直播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页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12月31日举行新闻发布会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定于2014年12月31日(周三)上午10:00在国台办新闻发布厅(广安门南街6-1号广安大厦中门四层)举办例行新闻发布会。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页

直播摘要

图片实录 更多

相关新闻

相关专题

相关站点

活动标题

  •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12月31日举行新闻发布会

活动描述

  •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定于2014年12月31日(周三)上午10:00在国台办新闻发布厅(广安门南街6-1号广安大厦中门四层)举办例行新闻发布会。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国台办例行新闻发布会即将开始,中国网现场图文直播,欢迎关注!

    2014-12-31 09:51:42

  • 范丽青:

    大家上午好,发布会现在开始,请大家提问。

    2014-12-31 10:12:17

  • 新华社记者:

    今天是2014年最后一天,您对于2014年两岸关系发展有何评价?对于2015年两岸关系发展又有何期许?

    2014-12-31 10:12:35

  • 范丽青:

    我们即将告别2014年,迎来2015年。2014年是两岸关系克难前行、稳中有进的一年。面对新情况、新问题,两岸同胞携手努力,推动两岸关系取得新进展、新成果。

    2014-12-31 10:13:29

  • 范丽青:

    一是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会见台湾各界团体及代表,阐述“两岸一家亲、共圆中国梦”等新理念新主张,表明坚定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坚决制止“台独”分裂图谋的信心和决心,确保两岸关系大局稳定,引领两岸关系发展。

    2014-12-31 10:14:36

  • 范丽青:

    二是国共两党和两岸双方保持良性互动,巩固了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共同政治基础,增强了互信。双方两岸事务主管部门负责人实现互访,两部门建立了常态化联系沟通机制。双方多次就两岸关系形势和相关议题深入交换意见,达成多项共识,获得岛内各界及国际社会的积极评价。

    2014-12-31 10:15:35

  • 范丽青:

    三是海协会与台湾海基会制度化协商有序推进。两会举行第十次领导人会谈,签署了地震监测和气象合作两项协议。ECFA后续商谈及两会互设办事机构等议题协商继续推进。两岸协议执行成果扩大,在知识产权保护、医药卫生合作、食品安全沟通、共同打击犯罪及司法合作等方面都取得积极效果。

    2014-12-31 10:15:47

  • 范丽青:

    四是两岸经济融合发展。两岸贸易稳步发展,全年贸易额近2000亿美元。两岸产业合作和金融合作持续深化。两岸企业家峰会首次入岛举办,创造两岸产业共同发展新契机。我们积极协助台资企业持续健康发展,妥善处理涉台投诉案件和突发事件。

    2014-12-31 10:16:00

  • 范丽青:

    五是两岸各领域交流发展势头良好。全年两岸人员往来超过900万人次,其中大陆居民赴台旅游超过300万人次,创历史新高。两岸空中、海上客货运航点、航班总量继续增加。两岸文化、教育、科技、体育等领域交流精彩纷呈。第六届海峡论坛贴近民生、深入民心。

    2014-12-31 10:17:25

  • 范丽青:

    新的一年,我们将继续坚持对台工作大政方针,扩大两岸交流合作,增进相互理解信任,不断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更好地造福两岸民众。期待两岸同胞携手并进,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2014-12-31 10:17:41

  • 新京报记者:

    张志军主任在新年贺辞中提到明年的重点工作之一是利民,让更多台湾基层民众更多分享两岸发展的红利,请问台办方面能否介绍一下有哪些利民的政策措施将在明年推出?谢谢。

    2014-12-31 10:18:00

  • 范丽青:

    2015年,我们将会同有关部门,对相关政策措施进行梳理。在这个基础上,就广大台湾同胞重点关注又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研究解决办法并提出相应措施。例如,在两岸人员往来方面,我们正在会同有关主管部门研究进一步为台湾居民往来大陆提供方便的问题;在台湾青年来大陆创业方面,首先我们要把现在已有的政策落到实处,同时有关部门和地方正在研究设立台湾青年来大陆创业的新平台;在台湾学生来大陆求学方面,我们也会继续做好服务,创造更多的台湾青年在大陆实习和深造的机会。

    2014-12-31 10:19:29

  • 中央电视台海峡两岸记者:

    一段时间以来,台湾岛内一直蔓延着一种论调,认为两岸交流合作、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红利集中于岛内的特权阶级,请问国台办对此有何看法?

    2014-12-31 10:20:13

  • 范丽青:

    对于分享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红利的问题,我们认为,应该实事求是,全面客观地看待。

    2014-12-31 10:23:05

  • 范丽青:

    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红利,首先是和平红利。2008年以来,两岸关系摆脱了“台独”不断挑衅制造的紧张动荡,开创了和平发展新局面。两岸关系与台海地区保持了和平稳定,为两岸开展各领域交流合作铺平道路,两岸同胞和国际社会共蒙其利。

    2014-12-31 10:23:19

  • 范丽青:

    其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红利是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的成果,由两岸同胞共同享有。两岸同胞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利益,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两岸交流合作也因此得到两岸主流民意的坚定支持,6年多来从未改变。

    2014-12-31 10:23:35

  • 范丽青:

    比如,2008年以来,两会签署了21项协议,涉及两岸“三通”、大陆居民赴台旅游、两岸经济合作、食品安全、农产品检验检疫、知识产权保护、医药卫生、核电安全、气象、地震监测、共同打击犯罪及司法互助等一系列事关两岸民众切身利益的合作。这些协议的执行与落实,便利了两岸民众交往,深化了两岸互利互惠,面向的是社会各个领域,受益的是两岸社会大众。

    2014-12-31 10:24:51

  • 范丽青:

    在两岸人员往来方面,大陆居民赴台旅游自2008年7月开放以来,拉动了台湾内需市场和相关上下游产业发展,给交通、旅舍、餐饮、商业等众多行业带来机会和效益。据台湾有关部门统计,2013年大陆赴台游客总数为287.47万人次,为台湾带去约1576亿新台币的收入。2014年全年大陆游客可望达到335万人次,预计将创造超过1600亿新台币的效益。大家也许都记得两年前就有台湾媒体报道,日月潭畔卖茶叶蛋的老阿婆一天就能卖出五、六千颗茶叶蛋,还有像凤梨酥、太阳饼,这些台湾特产作为伴手礼,深受大陆游客热捧,经营这些特产的台湾中小业者都享受到了两岸交流发展的红利。

    2014-12-31 10:24:57

  • 范丽青:

    两岸其他方面的合作,可以两岸共同打击犯罪为例,《海峡两岸共同打击犯罪及司法互助协议》生效执行5年来,两岸警方合作打击曾列台湾“十大民怨”之首的电信诈骗案件1万余起,抓获嫌疑人5700多人,岛内电信诈骗数量下降超过40%,大陆方面的电信诈骗案也大幅下降,有效打击了跨两岸的犯罪活动,保护了两岸各阶层人民的合法权益。

    2014-12-31 10:25:23

  • 范丽青:

    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红利,更重要的,也是我们最看重的是,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扩大两岸交流与合作,有利于增进两岸互信,求同化异,共创双赢;有利于两岸同胞增进相互了解,融洽彼此感情,拉近心理距离,实现心灵契合;有利于两岸同胞凝聚两岸一家亲共圆中国梦的力量,携手同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2014-12-31 10:25:39

  • 范丽青:

    我还要强调,两岸同胞是一家人,我们愿意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机遇,实现互利双赢,让越来越多的台湾同胞在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中增进福祉。对于台湾各界的意见,我们十分重视,将进一步深入了解台湾民众特别是基层民众的现实需要,尽最大可能把好事做好。

    2014-12-31 10:25:57

  • 福建海峡卫视记者:

    请您介绍一下2015年春节加班机安排目前的相关情况。另外,大陆的台商仍然希望有更多优惠的票价,希望能增加大陆二、三线城市的航班,请问这方面有什么考虑?第二个问题,日前柯文哲提出“九二共识”的很多时空背景已经发生了改变,不如大家来谈“一五共识”,而有台湾学者分析说,现在柯文哲抛“一五共识”很可能是在替民进党测试大陆的底线,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谢谢。

    2014-12-31 10:26:31

  • 范丽青:

    第一个问题。据了解,两岸民航“小两会”已协商确认,两岸航空公司可于2015年2月5日至3月5日期间安排春节加班,加班总量不予限制,个别繁忙机场加班上限较往年大幅提高。双方将于2015年1月5日前核准第一批春节加班,便于旅客订座安排行程。

    2014-12-31 10:27:49

  • 范丽青:

    关于两岸航班和票价问题,两岸民航“小两会”就此一直保持协商,不断增加承运航空公司和航班航点,希望通过增加供给,满足两岸民众的需求,提供更便利、优惠的服务。自2009年9月开通定期航班以来,两岸定期客运航班总班次由最初每周不超过270班逐步增至840班,大陆客运航点由27个逐步增至55个,涵盖了诸多二、三线城市。双方将继续根据市场需求推动两岸直航增班扩点。

    2014-12-31 10:28:03

  • 范丽青:

    第二个问题,海协会与台湾海基会经过了1992年香港会谈以及其后的函电往来,达成各自以口头方式表述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共识,这个共识后来被概括为“九二共识”。这个过程和内涵都十分清楚,有完整的历史记录。

    2014-12-31 10:28:22

  • 范丽青:

    2008年以来,两岸双方在坚持“九二共识”的基础上,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取得一系列重要成果。我们希望台湾各界与我们共同努力,珍惜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局面,维护好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基础。

    2014-12-31 10:29:32

  • 环球时报、环球网记者:

    有两个问题。第一,张志军主任在新年贺辞中提到,明年对中华民族来说是一个有比较特殊意义的年份,是抗日战争和台湾光复70周年,请问大陆方面有没有意向和台湾共同举办一些纪念活动?第二,有台湾媒体建议说,明年是孙中山先生逝世90周年,可不可以让新当选的国民党主席借拜谒中山陵的机会实现国共两党领导人会面?谢谢。

    2014-12-31 10:29:51

  • 范丽青:

    第一个问题,的确,明年我们将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和台湾光复70周年。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胜利是全民族抗战的胜利。在民族危亡的紧要关头,全体中华儿女团结起来,不畏强暴,英勇抗敌,付出了巨大的民主牺牲,最终赢得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同时光复被日本殖民统治了50年的台湾。两岸同胞都是炎黄子孙,是血脉相连的命运共同体。我们要牢记历史,更要珍惜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良好局面,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团结奋斗。

    2014-12-31 10:30:14

  • 范丽青:

    第二个问题,2008年以来,国共两党和两岸双方在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共同政治基础上,努力增进互信,保持良性互动,促进了两党关系和两岸关系发展,为两岸同胞带来了利益福祉。我们希望国共两党和两岸双方在既有共同政治基础上,继续努力,相向而行,推动两岸关系稳步向前。

    2014-12-31 10:30:28

  •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我们看到今年海峡两岸年度汉字评选中,“转”字是高票当选,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2014-12-31 10:31:40

  • 范丽青:

    我也看到了有关报道。对于两岸关系,我刚才也介绍过了,2014年是两岸关系克难前行、稳中有进的一年。面对新情况、新问题,两岸同胞携手努力,推动两岸关系继续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果。

    2014-12-31 10:32:18

  • 新华社记者:

    近日,琼瑶诉于正等侵权案胜诉,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2014-12-31 10:33:29

  • 范丽青:

    大陆有关版权保护的法律是健全的,相关的司法救济渠道也是畅通的。

    2014-12-31 10:34:16

  • 香港中评社记者:

    我们知道国台办新闻局局长马晓光正在随同大陆媒体负责人采访团在台交流,请发言人介绍一下成果。另外请问发言人作为两岸新闻交流的“破冰者”,对明年两岸新闻交流有什么样的期许?第二个问题,是台湾方面有消息称“第二届两岸和平论坛”可能还会在大陆召开,请发言人予以证实。谢谢。

    2014-12-31 10:35:37

  • 范丽青:

    两岸新闻交流已经开展了20多年,深受两岸新闻界欢迎,大家都积极参与。两岸新闻交流架起了两岸同胞沟通的桥梁,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2014-12-31 10:36:16

  • 范丽青:

    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将一如既往,积极推动两岸新闻交流发展,为两岸媒体采访报道两岸新闻提供更加周到的服务,也希望两岸新闻界一起努力,共同创造更多条件,推动两岸新闻交流取得更多的积极进展。

    2014-12-31 10:36:38

  • 范丽青:

    第二个问题。我们支持和鼓励两岸和平论坛继续发挥两岸民间政治对话重要平台的作用,促进两岸智库和各界有识之士加强沟通研讨,不断积累共识,共同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至于第二届两岸和平论坛何时何地举办,双方有关方面还在沟通中。

    2014-12-31 10:37:18

  • 台湾联合报记者:

    今年国台办和陆委会负责人互访,取得非常可喜的成果,2015年这种互访是否会定期举行?第二个问题,大陆最近两年跟民进党的智库和学者有很多交流,很多论坛都会邀请民进党的学者和智库,2015年是否会加强跟民进党政治人物和智库的交流?谢谢。

    2014-12-31 10:37:44

  • 范丽青:

    第一个问题,今年国台办与陆委会在坚持“九二共识”的基础上,建立了常态化的联系沟通机制,张志军主任与王郁琦主委今年多次会面,就两岸关系重要问题交换意见,达成了多项共识,取得了积极成果。两部门负责人互访并会面沟通,是双方联系沟通机制的重要内容,我们希望在新的一年里,两部门及负责人保持经常性的联系往来,双向交流沟通。我也看到报道,前不久王主委说想在明年来访。我们欢迎王郁琦主委在明年适当的时候来访。双方共同努力,促进两岸交流合作,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2014-12-31 10:38:35

  • 范丽青:

    第二个问题,我们对民进党的政策是一贯的,也是明确的。谢谢。

    2014-12-31 10:38:49

  • 台商杂志社记者:

    我有两个问题。第一,本月25日国台办与中国进出口银行签署了《促进两岸企业发展合作协议》,请问发言人,两部门签署了这项协议以后,主要的目的意义为何?协议生效以后,陆资和台资企业今后分别会在哪些方面受益?第二,张主任刚刚发表的新年贺辞中提到,2014年两岸关系是克难前行,关于“前行”,发言人和张主任都给予了非常清晰和丰富的解答,那么请问关于“难”字内涵的解答为何,另外“难”字包含的内容里面,有哪些方面在2015年需要我们付出更大的努力去应对?

    2014-12-31 10:57:01

  • 范丽青:

    第一个问题,国台办与中国进出口银行签署的这个协议,是支持台资企业在大陆发展、支持两岸企业合作的新举措,重点是为更好地解决中小台资企业在大陆生产经营面临的融资问题。协议生效后会逐步落实,努力为台资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进一步扩大经营提供更便利的条件。

    2014-12-31 10:58:34

  • 范丽青:

    第二个问题,大家也都看到了,“难”字主要还是岛内政局出现了一些变化。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将继续坚持对台工作的大政方针,扩大两岸交流合作,增进相互理解信任,不断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谢谢。

    2014-12-31 10:58:42

  • 经济日报记者:

    2014年,国台办与台湾陆委会建立了常态化的联系沟通机制,请发言人透露一下,在2015年两部门间的交流还有负责人的会面互访有没有什么具体的规划?谢谢。

    2014-12-31 10:58:59

  • 范丽青:

    我们希望在新的一年里,两部门及负责人保持经常性的联系往来,双向交流沟通。谢谢。

    2014-12-31 10:59:51

  • 福建厦门卫视记者:

    日前,最高人民法院确定在深圳和沈阳设立巡回法庭,明年初开始正式受理案件。请问发言人,最高法设的巡回法庭是否受理涉台案件?

    2014-12-31 10:59:55

  • 范丽青:

    这个问题可能得由高法来回答。只要涉及台商的合法权益,我们都会依法予以保护,依法调解或者审理涉及台商的纠纷案件。

    2014-12-31 10:59:59

  • 台湾《旺报》记者:

    12月25日,新当选的台湾县市长上任,蓝绿县市长板块的变动,是否会影响到日后两岸交流,如果民进党在“九二共识”问题上一直漠视不处理的话,对两岸的城市交流会不会有影响?谢谢。

    2014-12-31 11:00:16

  • 范丽青:

    我们对民进党的政策是一贯的,也是明确的。2008年以来,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取得的一系列重要成果,是建立在坚持“九二共识”的基础上的。我们希望台湾各界与我们共同努力,继续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维护好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局面,更要维护好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基础。谢谢。

    2014-12-31 11:01:53

  • 福建海峡导报记者:

    近日在台北举行的两岸竞争力论坛上,“一带一路”战略备受关注,有评论指出,“一带一路”战略构想是两岸经济合作不可忽视的新机遇,台湾应该积极加入这一战略,才能提高竞争力,避免被边缘化,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看法?

    2014-12-31 11:02:09

  • 范丽青:

    只要有利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有利于两岸交流合作、有利于两岸同胞利益福祉的意见建议,我们都愿意听取。谢谢。

    2014-12-31 11:02:29

  • 团结报记者:

    最近有一种说法,2015年两岸关系发展势头可能会趋于平缓,不会像之前六年这样发展迅速,您对这种说法有什么看法?

    2014-12-31 11:07:46

  • 范丽青:

    对于很多具体的意见,我不便一一评论。我刚才已经就两岸关系发展以及2015年的工作做过介绍了。我们要继续保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正确方向,不断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更好地造福两岸同胞。

    2014-12-31 11:07:54

  • 台湾年代电视台记者:

    顶新集团在台湾爆发食品安全事件以后,引发台湾全民抵制,也衍生出许多的传闻,当中有传言说,“顶新集团之所以在大陆依旧可以正常经营,是因为大陆政府给予特别关爱”,这部分也请发言人在此对台湾民众的疑虑作出澄清。

    2014-12-31 11:08:22

  • 范丽青:

    我们对台商一视同仁,我们支持台商合法经营,依法保护台商的合法权益。 今天是2014年的最后一天,明天我们将迎来2015年。我想借这个平台,祝福台湾同胞新年快乐,在新的一年里,生活幸福、平安顺利。谢谢大家。

    2014-12-31 11:09:00

图片内容:

相关新闻:

图片大图:

  •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12月31日举行新闻发布会

    中国网 杨佳

  • 新闻发布会现场媒体记者陆续到达

    中国网 杨佳

  • 新闻发布会现场众多媒体摄像机

    中国网 杨佳

  • 国台办新闻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范丽青

    中国网 杨佳

  • 新华社记者提问

    中国网 杨佳

  • 范丽青发言人回答记者提问

    中国网 杨佳

  • 新京报记者提问

    中国网 杨佳

  • 范丽清发言人回答记者提问

    中国网 杨佳

  • 中央电视台海峡两岸记者提问

    中国网 杨佳

  • 福建海峡卫视记者提问

    中国网 杨佳

  • 环球时报环球网记者提问

    中国网 杨佳

  •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提问

    中国网 杨佳

  • 香港中评社记者提问

    中国网 杨佳

  • 台湾联合报记者提问

    中国网 杨佳

  • 范丽清发言人回答记者提问

    中国网 杨佳

  • 台商杂志社记者提问

    中国网 杨佳

  • 经济日报记者提问

    中国网 杨佳

  • 福建厦门卫视记者提问

    中国网 杨佳

  • 福建海峡导报记者提问

    中国网 杨佳

  • 台湾年代电视台记者提问

    中国网 杨佳

文字实录 查看全文  正序 倒序 刷新

打印 合并称谓 显示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