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直播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页

国家林业局2015年首场例行新闻发布会

   国家林业局定于2015年1月9日14:30在国家林业局主楼213会议室举行新闻发布会,由国家林业局副局长刘东生发布“全国林地管理情况检查结果”的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页

直播摘要

图片实录 更多

相关新闻

相关专题

相关站点

活动标题

  • 国家林业局2015年首场例行新闻发布会

活动描述

  • 国家林业局定于2015年1月9日14:30在国家林业局主楼213会议室举行新闻发布会,由国家林业局副局长刘东生发布“全国林地管理情况检查结果”的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内容:

  • 主持人程红: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记者朋友们,大家好!非常欢迎、非常感谢大家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

    这次发布会是我们国家林业局2015年的第一场发布会,很多记者朋友也是新年第一次见面,借此机会,向大家问候一声新年快乐!借此机会,特别要感谢大家在过往的2014年,为林业新闻宣传报道所付出的辛劳和做出的贡献,也期待着2015年我们有更加紧密、更加亲密、更有成效的合作。

    2015-01-09 14:22:30

  • 主持人程红:

    今天发布会的主题是林地。国家林业局2013年9月出台的《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规划纲要》,划定了我国林地红线目标为46.8亿亩。为加强林地保护,严格用途管制,严守林地红线,从2013年开始,国家林业局每年都要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林地管理情况检查,并向社会公布检查结果,希望能促进全社会共同保护林地、关注森林资源保护管理。目前,2014年全国林地和林木采伐管理情况检查已全部结束,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就是向大家通报这方面的情况。

    2015-01-09 14:24:41

  • 主持人程红:

    今天,我们很荣幸邀请到了国家林业局副局长刘东生先生、国家林业局森林资源管理司司长郝燕湘先生,介绍和通报相关情况。

    首先,请刘东生副局长通报全国林地管理情况检查结果。

    2015-01-09 14:25:23

  • 刘东生: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好!在座的有老朋友,更多的是新朋友,也请各位更多地关注森林资源环境保护,对我本人也多加关照。谢谢!

    2015-01-09 14:25:42

  • 刘东生:

    关于2014年全国林地管理情况检查有关情况的通报

    当前非法侵占林地清理排查专项行动正在进行。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主要目的是通报2014年全国林地管理情况检查结果,挂牌督办一批大案要案,切实推动专项行动扎实深入开展,取得实效。2014年,我局利用卫星遥感影像和实地查验相结合的方法,对29个省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149个县的林地管理情况进行了检查,还针对媒体反映的浙江省仙居县和龙泉市的土地整理(垦造耕地)情况进行了专项检查。下面,我通报三个方面的情况。

    2015-01-09 14:26:48

  • 刘东生:

    一、检查的主要结果

    此次检查共抽查占用征收林地建设项目694项,经林业主管部门审核(批)同意的491项,面积4977.4公顷,应缴纳森林植被恢复费670项,应缴纳费用35352.3万元,实际缴纳项目数469项,实际缴纳费用32435.5万元。项目收缴率70.0%,费用收缴率91.7%。

    2015-01-09 14:27:28

  • 刘东生:

    利用遥感影像判读疑似占用林地图斑12839块。抽查1620块,查出违法违规占用林地316项,面积1256.3公顷。其中,建设项目265项,面积722.1公顷;土地整理23项,面积466.5公顷;毁林开垦28起,面积67.7公顷。移交地方自查疑似占用林地图斑9489个,查出各类违法违规占用林地653项,面积2209.1公顷。林地管理自查开展得较好的有湖南、重庆、贵州、陕西、宁夏等省。

    2015-01-09 14:27:53

  • 刘东生:

    二、存在的突出问题

    总体看,多数地方重视森林资源的保护管理,森林资源管理水平不断提高。但是,一些地方非法占用林地现象仍然比较突出,林地保护管理的形势依然严峻。

    2015-01-09 14:28:04

  • 刘东生:

    检查结果表明,各类违法违规占用林地项目比2013年增加了7.1个百分点。一是土地整理毁坏林地面积大,区域生态破坏严重。浙江省被检查的5个县均存在土地整理(垦造耕地)问题,面积206.5公顷。此外,专项检查发现,2009—2014年,浙江省仙居县和龙泉市完成土地整理面积2427.9公顷,其中涉及林地面积2021.8公顷;抽查核实的22个项目,实际施工面积315.3公顷,其中林地面积290.5公顷,占92.1%;在这些林地中,有73.5公顷甚至不符合浙江省的“六禁止”规定,占25.3%。二是一些地方对工业园区“开绿灯”,违法乱占林地。河北省阜平县宇晖商贸有限公司建设综合性煤炭工业园区违法占用林地达64.9公顷。三是采石采矿及各类经营性建设侵占林地情况屡禁不止。抽查发现勘查采矿类违法项目105项、面积210.5公顷,占抽查违法建设项目总数的39.6%、面积的29.2%。内蒙古自治区准格尔旗林地管理混乱,违法违规占用大量林地开采煤矿。四是随意调整林地保护利用规划。有的地方为进行土地整理、建设工业园区擅自调整林地保护利用规划,严重影响林地管理正常秩序。

    2015-01-09 14:32:13

  • 刘东生:

    此外,检查还发现有的地方执法监管环节薄弱。一是部分地方林业主管部门监管不力、执法软弱,以罚代批、以罚代刑,问责和打击力度不够。二是有的地方林业主管部门在对违法违规占用林地项目不查处或查处不到位的情况下就违规补办审核(批)手续,助长了未批先占行为。三是个别地方林业主管部门化整为零,违规审批。四是个别地方自查上报情况不实。江苏省南京市溧水区2013年移交地方自查的14号图斑,上报自查结果为造林等森林经营活动,2014年经我局稽查实际为非法占用林地。

    2015-01-09 14:32:39

  • 刘东生:

    三、整改要求

    为切实加强林地管理,保障森林资源持续稳定增长,严厉打击破坏森林资源行为,国家林业局决定挂牌督办重点案件,并督促各地对存在的问题认真加以整改。

    2015-01-09 14:32:59

  • 刘东生:

    一要强化依法治林。要落实最严格的源头保护制度,严守林地和森林红线,严格执行林地用途管制制度,实行森林资源保护管理责任追究制度,建立健全森林资源保护管理的长效机制。

    2015-01-09 14:33:32

  • 刘东生:

    二要严厉查处到位。各地要结合正在开展的非法侵占林地清理排查专项行动,切实加强林地管理,加大查处问责力度,坚决遏止非法侵占林地现象蔓延的势头。各省级林业主管部门要及时向省级人民政府汇报此次通报和自查发现的问题,制定有力整改措施,协调有关部门依法处理。对于涉嫌犯罪的要坚决移送司法机关处理,并跟踪最终处理结果,杜绝以罚代刑;对于负有行政责任的相关责任人,要依法依纪严肃处理;对问题严重的地方,要协调有关部门追究县级人民政府负责同志的责任。一会儿郝燕湘司长通报的存在严重违法案件的地方和我刚才点名的都属于问题严重的地方,必须追究县级人民政府负责同志的行政责任。

    2015-01-09 14:33:44

  • 刘东生:

    对严重违法占用林地案件,我局将采取现场督办、新闻曝光、约谈和行政调控等措施,确保违法责任处理到位,行政责任追究到位。对林地管理问题严重的县,在整改到位前取消所在省占用征收林地使用国家备用定额的资格,并暂停所在市占用征收林地项目审核审批。国家林业局各派驻森林资源监督专员办事处要加大对整改问题的督办力度,并向国家林业局报告督办结果。

    谢谢各位!

    2015-01-09 14:34:03

  • 主持人程红:

    下面,请郝燕湘司长通报10起严重违法占用林地案件和大兴安岭毁林开垦案件。

    2015-01-09 14:34:31

  • 郝燕湘:

    下面我汇报国家林业局挂牌督办的严重违法占用林地和毁林开垦项目。

    一、浙江省仙居县土地整理(垦造耕地)项目

    2009—2014年,该县完成土地整理面积997.2公顷,其中涉及林地面积977.2公顷。抽查核实的11个项目,实际施工面积210.5公顷,其中林地面积203.4公顷,占96.6%;在203.4公顷林地中,有32.2公顷甚至不符合浙江省的“六禁止”规定,占15.8%。

    2015-01-09 14:35:20

  • 郝燕湘:

    二、陕西省靖边县红墩界镇圪洞河村圪针梁土地开发项目

    该项目自2013年5月以来,在靖边县非法开垦国家和地方公益林地面积137公顷。违法责任单位为靖边县涌泉居现代农业科技服务有限公司,责任人冯文广。

    2015-01-09 14:36:21

  • 郝燕湘:

    三、河北省阜平县宇晖商贸有限公司建设综合性煤炭工业园区违法占用林地项目

    该项目自2012年4月以来,未办理占用征收林地审核(批)手续,在阜平县非法占用林地面积64.9公顷。违法责任单位为阜平县宇晖商贸有限公司,责任人侯惠林。

    2015-01-09 14:36:40

  • 郝燕湘:

    四、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兴庆区通贵乡通南村毁林开垦项目

    该项目自2013年5月以来,在兴庆区非法开垦国家级公益林地面积24公顷,责任人候建敏、杨柏。

    2015-01-09 14:36:48

  • 郝燕湘:

    五、辽宁省本溪世纪投资策划咨询有限公司连山关铁矿违法占用林地项目

    该项目自2013年6月以来,未办理占用征收林地审核(批)手续,在本溪县非法占用国有林地面积12.3公顷,毁坏林木蓄积592.5立方米。违法责任单位为本溪世纪投资策划咨询有限公司,责任人李洪义。

    2015-01-09 14:37:15

  • 郝燕湘:

    六、江西省浮梁县鹅湖镇鹅湖村国家农业综合开发土地治理项目

    该项目自2014年2月以来,在浮梁县非法开垦林地面积8公顷,责任人吴青松。

    2015-01-09 14:37:41

  • 郝燕湘:

    七、吉林省梨树县榆树台林场毁林开垦项目

    该项目自2013年9月以来,在梨树县非法开垦防护林地面积6.2公顷,毁坏林木蓄积432.1立方米,责任人为林场职工。

    2015-01-09 14:38:10

  • 郝燕湘:

    八、黑龙江省尚志市隋延龙毁林开垦项目

    该项目自2014年以来,在尚志市非法开垦林地面积5.8公顷,毁坏林木蓄积51.4立方米,责任人隋延龙。

    2015-01-09 14:40:25

  • 郝燕湘:

    九、安徽省金寨药山现代农林科技有限公司种植药材项目

    该项目自2014年2月以来,在金寨县非法开垦林地面积3.4公顷,违法责任单位为金寨药山现代农林科技有限公司,责任人谢文明。

    2015-01-09 14:40:37

  • 郝燕湘:

    十、四川省西昌长源矿业有限责任公司西昌市马鞍山乡跑马沟石灰石矿开采二期工程堆渣临时占用林地项目

    该项目自2011年7月以来,未办理占用征收林地审核(批)手续,在西昌市非法占用国有林地面积2.3公顷,毁坏林木蓄积73.2立方米。违法责任单位为西昌长源矿业有限责任公司,责任人陈芬。

    2015-01-09 14:40:43

  • 郝燕湘:

    十一、大兴安岭加格达奇林业局毁林开垦问题

    检查发现加格达奇林业局毁林开垦53起,合计45.8公顷,尤其在2012年大兴安岭林业集团下发《大兴安岭林业集团公司发展林下经济实施意见》后,毁林开垦情况剧增。据掌握的情况,大兴安岭地区行署财政局等单位组织职工开垦了大量林地。

    通报完毕!

    2015-01-09 14:40:57

  • 主持人程红:

    刚才刘东生副局长通报了全国林地管理情况的检查结果,郝燕湘司长通报了10起严重违法占用林地案件和大兴安岭毁林开垦案件。下面请大家提问,希望大家把提问集中在林地和森林资源管理方面,其他方面的问题再找机会满足大家。

    2015-01-09 14:42:25

  • 光明日报记者:

    刚才介绍的时候讲到,当前林业局正在进行非法侵占林地的专项排查行动,请问行动的重点在哪里?进展如何?

    2015-01-09 14:43:06

  • 刘东生:

    最近一个时期以来,全国媒体、网络包括网民陆续关注和举报有关林地保护管理的一系列案件,主要集中在自然保护区、国家森林公园、土地整理这些范围内。在这种情况下,党中央、国务院的许多领导对此高度重视,在几起案件上都作出了重要批示。国家林业局在做好常规的森林资源保护管理,包括林地保护管理的同时,去年11月初启动了专项行动——清理、排查破坏森地的专项行动。这项行动历时两个月,目前为止已经接近尾声。

    2015-01-09 14:44:43

  • 刘东生:

    为了这次专项行动,中央领导同志包括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张高丽副总理、汪洋副总理以及其他中央领导都分别作了重要批示,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加强森林资源和林地保护管理工作的高度关注、高度重视。

    专项行动接近尾声,目前为止可以概括为以下几点:各地省委、省政府的领导对这项工作也给予了高度重视,据现在掌握的情况,8个省(市、区)的省领导对这项工作作出了重要批示或者重要指示,指导和推动专项行动顺利开展。同时,有些省进行的这次专项行动,不仅作为林业部门的一项活动,而且是作为省政府直接督查督办或者推动的活动。

    2015-01-09 14:47:22

  • 刘东生:

    二是目前为止,部分省已经确定了挂牌督办的案件,实行了约谈以及制定调控措施等行动;有些省还可能进行了卫星遥感的全面抽查。

    三是这项行动在大部分省已完成首要阶段工作,现在已进入处理和整改阶段。这项活动截至到去年12月25日有两个数字,我们掌握的27省市区共排查案件17270起,现在肯定有新增加的,违法违规面积达到31276公顷。

    2015-01-09 14:49:56

  • 瞭望周刊记者:

    针对这次专项行动当中出现的违法违规的问题,在具体工作中如何进行处理?另外,我们更关心在排查行动结束后,针对行动中出现的新情况,下一步林地管理中有哪些新的工作部署,避免类似问题再次出现?

    2015-01-09 14:54:44

  • 刘东生:

    对于整改行动出现的问题,处理上大概是两方面:一是对人的处理,二是对流失林地的回收。对人的处理分三类:第一类是地方的负责人。刚才通报中也提到,点名的这些地方出现了违法违规占用林地的事件,主要责任在地方。我们目前掌握的林地案件中有两个违法,一个是政府违法,一个是企业法人违法。针对这种实际情况,对地方负责人应追究他的党纪、政纪及法律责任。对于第二类直接责任人的处理,主要是依法追究法律责任。第三类是政府相关工作人员,在这个过程中存在失职渎职行为,要按照党纪、政纪、刑事责任进行追究。从林地处理上,我们要求必须把流失的林地依法依规收回、恢复,保证不能因为违法案件导致林地实际流失。

    2015-01-09 14:55:33

  • 刘东生:

    从森林资源保护管理包括林地保护管理来说,我们绝对不是只搞一次专项行动就结束,这项保护管理是工作的常态。有几个方面跟这次专项行动相关,以后要进一步强化。围绕这项行动,第一要查找原因。各地出现这样的问题,原因在哪里?是我们管理层面的问题,还是在制度设计层面的问题?林业部门也好,各级政府也好,特别是林业部门,都要认真地分析和查找原因,以便为今后建立林地保护管理的长效机制打好基础。

    2015-01-09 14:58:20

  • 刘东生:

    第二,森林资源管理包括林地保护管理,应该建立长效机制,而不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长效机制大体应该包括:一是要严肃林地保护利用规划的权威性,特别是对已经设立的林地和森林的保护红线要坚决执行和遵守。目前为止,没有建立两个红线的要抓紧建立,包括省、县两级,林地保护利用规划不得随意更改。

    2015-01-09 15:03:11

  • 刘东生:

    二是各级林业部门要会同组织人事、纪检监察等相关部门,探索和建立对政府的考核评价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这一点符合十八大提出的关于生态文明制度建设的基本要求,也是进一步加大林地管理的关键所在。

    2015-01-09 15:04:23

  • 刘东生:

    三是加强林业部门林地执法队伍的能力建设,包括增加投入。

    四是开拓林地案件和林地保护管理的信息渠道。这就依托于在座的各位,要建立一种职能监督和社会监督相结合的监督,在社会监督中包括群众举报、网络平台、媒体曝光等等,尤其是媒体曝光和网络平台是今后加强林地管理、开拓信息渠道的重要来源。

    2015-01-09 15:05:17

  • 刘东生:

    五是加强宣传工作。森林资源保护管理、林地保护管理应该说现在已经在各级党委、政府中引起了高度重视,在全社会引起了很大关注。特别是十八大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五位一体”总布局的一个目标,目前为止已经在全国人民当中深入人心,这方面的保护意识不断地增强。但客观上看,很多地方还存在着雷声大雨点小的问题。说起来,有的党政领导,大家都能够说出一整套来,但如果说经济社会发展项目与林地保护管理发生冲突的时候,往往前者占上峰,客观上造成了我刚才提到的两个核心问题——政府违法和企业法人违法的客观现实。这种情况下,进一步加大生态文明建设、森林资源保护、林地保护管理的宣传力度仍然显得十分重要,这一点尤其要仰仗在座各位的鼎力支持和高度关注。

    2015-01-09 15:06:18

  • 农民日报记者:

    这些年很多地方开展了大规模的土地整理,出现了一些违法侵占林地的行为,对于林地和森林资源造成了比较严重的破坏。请问,国家林业局在这方面掌握的情况是怎样的?

    2015-01-09 15:08:18

  • 郝燕湘:

    这位记者提的这个问题非常好。土地整理这个问题由来已久,从当前情况来看,确实是造成林地流失的非常重要的原因,对林地的保护管理造成了严重威胁。

    2015-01-09 15:08:44

  • 郝燕湘:

    我刚才通报的挂牌督办的11起案件,多数都是土地整理造成的。2014年,国家林业局组织的检查把土地整理作为一个重点问题来检查。从检查情况看,在浙江、山西、江西、湖南、贵州、陕西等6省15个县共发现土地整理开发项目71项,涉及林地面积1586公顷,其他省份也不同程度地存在着土地整理、毁林开垦的问题。土地整理在林地上搞,不仅毁坏林地、破坏生态,实际上整理出的所谓“土地”,也不宜种植农作物,劳民伤财,这个事情很荒唐,不仅破坏生态,也增加不了耕地面积。对于这样的行为,我们要坚决予以整治,遏制其蔓延。所以,这次专项行动的清理排查中也把这个问题作为重点进行排查。下一步,我们根据排查的情况,在整改阶段进一步加大对有关地方查处问责的力度。

    2015-01-09 15:09:18

  • 主持人程红:

    大家如果还有问题,可以在发布会结束后再联系相关部门进行单独采访。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2015-01-09 15:14:55

  • 刘东生:

    谢谢各位媒体的朋友!

    2015-01-09 15:15:17

图片内容:

图片大图:

  • 国家林业局新闻发布会现场

    中国网 张若梦

  • 国家林业局新闻发布会现场

    中国网 张若梦

  • 国家林业局新闻发言人程红主持新闻发布会

    中国网 张若梦

  • 国家林业局副局长刘东生 发布“全国林地管理情况检查结果”的相关情况

    中国网 张若梦

  • 国家林业局森林资源管理司司长 郝燕湘 通报情况

    中国网 张若梦

  • 《瞭望周刊》记者提问

    中国网 张若梦

  • 现场媒体记者

    中国网 张若梦

  • 发布会现场媒体记者

    中国网 张若梦

文字实录 查看全文  正序 倒序 刷新

打印 合并称谓 显示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