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直播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页

第一届中国•上海住宅装饰装修行业发展论坛暨首届住宅装饰浦江论坛

   第一届中国•上海住宅装饰装修行业发展论坛暨首届住宅装饰浦江论坛,将于2015年1月11日(星期日)14:00在上海虹桥宾馆2楼会议厅开幕。该论坛由上海市装饰装修行业协会主办,中国网、星饰居国际协办,欧坊国际设计、波涛装饰集团、同济经典设计承办。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页

图片实录 更多

相关新闻

相关专题

相关站点

活动标题

  • 第一届中国•上海住宅装饰装修行业发展论坛暨首届住宅装饰浦江论坛

活动描述

  • 第一届中国•上海住宅装饰装修行业发展论坛暨首届住宅装饰浦江论坛,将于2015年1月11日(星期日)14:00在上海虹桥宾馆2楼会议厅开幕。该论坛由上海市装饰装修行业协会主办,中国网、星饰居国际协办,欧坊国际设计、波涛装饰集团、同济经典设计承办。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内容:

  • 主持人 杨海: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新闻界的朋友们以及各位同仁们,大家下午好!欢迎各位出席第一届中国•上海住宅装饰装修行业发展论坛暨首届住宅装饰浦江论坛!我很荣幸担任本届论坛的主持人,首先请允许我介绍一下出席论坛的主要领导和嘉宾。

    2015-01-11 14:10:29

  • 主持人 杨海:

    他们是:上海市装饰装修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党委书记徐海峰;

    原上海市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副主任顾长浩;

    上海市社会团体管理局副局长徐乃平;

    上海市社会团体管理局处长徐国芳;

    上海市工商局合同处处长李通;

    上海市城乡建设和管理委员会法规处处长陈荣根;

    上海市城乡建设和管理委员会标准处处长陆罡;

    2015-01-11 14:14:13

  • 主持人 杨海:

    上海市建筑建材市场管理总站副站长汪松贵;

    上海市装饰装修行业协会副会长张长东;

    上海市装饰装修行业协会副会长郏祥钧;

    上海市装饰装修行业协会副会长薛德兴;

    上海市装饰装修行业协会副会长李永洲;

    上海市装饰装修行业协会副会长蒋佳学;

    上海市装饰装修行业协会副会长徐国俭;

    上海市装饰装修行业协会副会长王正军;

    上海市装饰装修行业协会副会长杨渊;

    上海市装饰装修行业协会副会长杨海;

    上海市装饰装修行业协会秘书长刘勇;

    上海市装饰装修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家装委秘书长丛国梁。

    2015-01-11 14:14:41

  • 主持人 杨海:

    本届论坛还邀请到外省市家装行业领导——浙江省建筑装饰行业协会秘书长贾华琴。

    今天到会的还有各大媒体的朋友们以及业内各企业老总们。在此我代表主办方对大家的到来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本次论坛由中国网全程直播。

    2015-01-11 14:14:48

  • 主持人 杨海:

    下面进入我们今天会议的主题,上海家装行业起步20世纪80年代中期,至今已经走过30年的历程,30年来随着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整个行业在整个、各级部门和协会的领导下经过众多企业共同努力,使行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逐步迈向规范发展的道路,下面请我们一起来观看一个视频短片,有请播放视频短片。

    (视频短片)

    2015-01-11 14:14:53

  • 徐国俭:

    各位领导、媒体的朋友们,各位同仁,大家下午好。今天由我做我们家装委2014年年度的工作总结及2015年的基本打算。

    2015-01-11 14:17:11

  • 徐国俭:

    2014年度新一轮家装会,我们紧紧依靠家装委主任单位及骨干企业积极开展工作,按照协会的总体工作要求和家装委的全年工作计划,结合家装行业的特点和难点,并在家装委秘书处全体同志的努力下,注重工作实效,团结一致,较好地完成了年初制定的各项工作。我们2014年度做了很多大量的工作,一共十项,跟大家汇报一下。

    2015-01-11 14:46:14

  • 徐国俭:

    第一,行业达标定主线,规范服务是基础。2013年上海市地方标准住宅装修服务规范正式实施,为了扩大影响,检验标准实施效果,家装委牵头组织家装行业的骨干企业在古北达大城校区召开了贯彻服务标准现场交流会,交流会上第一批示范试点单位结合现场工地介绍了灌标服务标准的具体做法,为全行业推广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第二,实际工作促成效,制定制度是保证。为了实现行业工作的有效性,加强制度建设,年初第一次主任会议讨论和修改了整个会议制度,制定了家装委的三项会议制度。一个是家装委会议制度,形成重大决策,符合行业实际、具体落实的措施和办法,企业共同商议,提前参与的互动新局面。

    2015-01-11 14:46:23

  • 徐国俭:

    第三,家装合同的新协定,2+1工程惠百姓。今年3月15日上海市家庭居室装修合同示范文本2014版正式发布实施,新版合同将服务标准和行风测评问卷一起制作成测,两个标准示范合同、服务标准加一份问卷,装修合同签订后一并交给客户,顾客可以根据家装企业服务企业填写满意度测评问卷,并寄到协会相关部门进行汇总分析。计划每季度向社会公示一次。2+1工程的启动增强了消费者的参与度和行业协会的监管度,真正做到市民说好才是好,从源头根本上解决了企业的自律问题,更好地维护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家装行业启动2+1工程得到了各部门的高度称赞。

    2015-01-11 14:46:40

  • 徐国俭:

    第四,质保金制度在推行,树立行业新形象。充实和完善质保金的管理办法,对质保金的准入门槛、宣传推广、质量认定、理赔程序等实施细则做出了明确地规定,健全了组织机构,成立了质保金管理委员会,成立了家装质量评价专家组,扩大了理赔范围,从家装工程质量扩大到售后服务,简化了理赔程序,加强了宣传力度。质保金企业从22家扩大到42家,质保金的总量达到了800多万。

    2015-01-11 14:49:12

  • 徐国俭:

    第五,会员普查清家底,规范市场二维码。为了清理长期不缴会费以及客户反映问题突出的企业,家装委建立了家装的二维码,并从上半年开始布置家装行业会员进行了普查的工作,至今也有300多家企业,让家装的市场更安全、更规范。

    第六,鼓励先进树评价,为了减轻企业负担,提高评选工作的科学性,家装委根据行业特点明确家装行业的评选从两个方面,一个是从市文明办的规范服务达标的要求,评选达标企业和星级企业,一个是以行业主导为主,我们评选信得过企业和信得过标杆企业,并制定了上海市住宅装饰装修企业的综合考评办法。此项改革得到了家装委扩大会议和主任会议的一致赞扬,企业也非常欢迎和满意。

    2015-01-11 14:49:26

  • 徐国俭:

    第七,规范行业定标准,加大宣传重落实。14年3月15日我们正式发布实施了上海市家庭居室装饰装修示范合同2014版,8月份完成修订并出版了2014版人工费参考价,将正式发布实施地方标准施工规程,《家装宝典——绿色、安全、健康住宅室内装修指南》的修订也完成了。配合市工商局完成了装饰装修上海名牌和著名商标的初审和专业评审工作。在宣传方面在3月14日召开了上海市住宅装修质量保证金管理委员会大会和2014版发布会,上海家装行业二季度工作及质保金新举措新闻发布会,10月24日举办了上海家装行业三季度的新闻发布会,同中国四大官方新闻网络媒体中国网建立了合作,共同打造具有政府公信力的家装栏目,宣传上海家装的新形象。

    2015-01-11 14:49:43

  • 徐国俭:

    第八,交流沟通学经验,培训学习多渠道。首先是走出去,我们分别向深圳、武汉、南京、合肥、哈尔滨等地方协会企业学习交流,请进来我们分别接待了北京、合肥、台州、烟台、哈尔滨等地方组团的学习交流,使企业加深了对家装市场现状、竞争格局、发展趋势的了解,O2O家装行业发展的新模式,企业文化建设、战略规划、执行力以及团队考核等方面都使企业得到了启发和借鉴。在培训方面我们组织了近400多人参加的新消法和新合同的培训讲座,同时也对质量检验司100个人进行了培训。

    第九,制定计划求实际,浦江论坛出思路。12月8日我们组织了家装委会长扩大会议,探讨了2015年家装行业的工作思路,今天我们要举办第一届中国上海住宅装饰装修发展论坛暨首届住宅装饰浦江论坛,家装委将总结论坛的成果,确立家装委2015年的工作,本次论坛将饯行家装委2014年年初提出的全国家装看上海,上海家装学全国的行业发展理念。

    2015-01-11 14:49:54

  • 徐国俭:

    第十,日常工作齐努力,团结协作出成效。家装委今年整个新版家装合同的销售同比去年提升了40%,全年各类收费按应收款100%收交完成,今年共接受投诉238起,处理率100%,接受咨询1850起,家装公共信息平台注入新会员232家,平台信息量增加90%,独家认购了上海电视台《老娘舅》节目对困难群体16万的一年资助,这都是我们16家主任单位每家出1万进行的资助,2014年企业捐款共计达到548000元,家装企业自发公益慈善蔚然成风。

    2015-01-11 14:50:09

  • 徐国俭:

    回顾2014年家装委的工作,成绩是显著的,也有许多需要加强的地方,如加强计划的执行力度,加快对当前市场变化的反映速度以及深化与协会其他专业委员会的沟通协调等方面。2014年家装委的重点工作是行业集中宣传,2015年的重点工作将设定为家装渠道的建设,随着住宅装饰装修行业的不断发展壮大,外省市家装企业、建材企业、互联网行业都试图瓜分上海家装市场,高昂的运营成本让传统家装企业不能轻装上阵等等,所有的这一切都是我们明年工作要予以重点关注的。服务企业、规范行业、发展产业是家装委一贯的工作目标,我们将一如既往地向着这个目标继续前进。

    谢谢大家。

    2015-01-11 14:50:22

  • 主持人 杨海:

    这里,我们再以热烈的掌声送给我们徐总,辛苦了。在这里,我还要介绍一位嘉宾,上海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标准化处处长陶粮民,大家欢迎。2014年,的确家装委做了大量的工作,而且做了不少新的探索,既让我们企业更有竞争力,又让行业发展更加规范,也在更大程度上维护了广大消费者的权益。我们对2015年更加充满信心和力量。下面我们掌声有请上海市社会团体管理局徐乃平副局长,就行业协会更好地发挥作用提出工作要求,我们掌声有请徐处长。

    2015-01-11 14:50:32

  • 徐乃平: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会员,装饰装修行业迈进了新的一年,至此新年到来之际我谨代表上海市社会团体管理局对市装饰装修行业协会在过去的一年里所付出的辛勤努力表示深深地敬意,对第一届中国上海住宅装修行业发展论坛暨首届住宅装饰浦江论坛的顺利召开表示最衷心地祝贺!

    2015-01-11 14:52:29

  • 徐乃平: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住宅条件的改善,装饰装修行业关系千家万户,满足了人民多样化地需求,给生活带来了更为美化和舒适,近年来尽管受宏观经济紧缩、房市萎靡不振的因素影响,使得上海家装市场出现了一定程度地下滑,但装饰装修行业协会积极履行行业服务职能,会同相关会员单位依然在逆境中想方设法谋出路,同时上海住宅室内装饰装修行业又是拉动内需、增加就业、美化生活、振兴经济的一个新兴行业,今天由上海装饰装修行业协会主办的第一届中国·上海住宅装饰装修行业发展论坛暨首届住宅装饰浦江论坛旨在通过本次论坛能理清思路,进一步推进家装行业的有序发展。这一活动必将得到相关企业、消费者和社会各方的好评。

    2015-01-11 14:52:47

  • 徐乃平:

    回首过去2014年,我感到市装饰装修行业协会理事会在会长班子的带领下,在市建管委等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尤其是在广大会员的共同努力下,市装饰装修行业协会在过去的一年中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值得一提的有几个方面。

    第一,装饰装修行业协会做好行业分析工作,努力开展课题调研。2014年完成了政府购买行业协会服务的趋势分析等课题,同时协会还牵头开展了广泛的课题征集工作,在20多个课题中通过归并和整合最终确定了7个课题和研究方向,为今后协会工作确立了发展方向。

    2015-01-11 14:52:50

  • 徐乃平:

    第二,深化家装规范达标,树立家装行业以达标工作为主要目标,开展了多项活动,推出了一些有力措施,促使行业整体得到了进步和发展。这也包括了家装合同修订后努力促进2+1工程惠及百姓。

    第三,协会促进家装行业的标准工作有序开展,2014年城乡建设部委托三项建筑产品标准的修订任务经过9个月的时间提前完成了编制任务,并顺利通过了建设部专家组的标准审查。

    2015-01-11 14:53:04

  • 徐乃平:

    第四,本市既有玻璃幕墙建筑,已有13000多栋左右,为配合既有玻璃幕墙专项整治工作的顺利开展,受主管部门委托,协会具体实施建筑幕墙维修企业认定管理工作,通过每两年对维修企业及维修人员进行复审和重新认定,焕发新生,协会承担起对本市玻璃幕墙建筑专项整治工作,既理清了行业协会的社会责任,也完成了政府有关部门委托的管理职责,又能为企业创造更多的商机。一年来,在协会党委的集体领导下,努力探索新常态下的行业协会发展路子,在学习、服务和创新方面都取得了新的成绩,协会被授予上海市5A级社会组织、五星级社会组织,行业协会在依法履行章程、加强行业自律、开展企业诚信工作中履行社会责任等方面也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同时,行业协会在扩大行业的覆盖面、增强行业代表性等方面也成绩斐然,为推进上海装饰装修行业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装饰装修行业协会还在积极申报国家民政部进行的社团规模化评估工作,并在评估工作当中取得了优良成绩,今年也被市社团管理局评委5A级社会组织,通过规范化评估工作也大大促进了协会的自身建设,协会的凝聚力和影响力也日益凸现,同时也为行业协会的健康发展提供了新的动力。

    2015-01-11 14:54:02

  • 徐乃平:

    近年来,上海经济社会的高速发展为行业协会提供了新的机遇,一方面随着经济体制改革和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深化,一些企业市场机制无法调解、政府又不便管理的事务需要行业协会承担,另一方面随着经济、贸易、技术等交流活动的日益增多,行业协会的发展空间将进一步增大,特别是当前应对全球经济多元化的新形势,对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的作用提出了更加迫切地要求。这就需要有行业协会通过树立社会责任来加强规范自律,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要加快形成职权明确、依法治制的现代组织体制,为行业协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也对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的发展提出了更迫切地要求。我们也希望协会能进一步地认真总结以往的宝贵经验,深入分析今后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努力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第一,充分利用行业协会的优势开展交流活动,提高行业协会的知名度。第二,加大宣传力度,提高社会的认知度,扩大行业协会的影响力。第三,搞好规范自律,加强民主自治,提高行业协会的公信力。

    2015-01-11 14:54:27

  • 徐乃平:

    回顾过去,展望未来,新的一年里行业协会也将继续配合相关政府部门在全体会员单位的努力下同舟共济,为促进本市装饰装修行业协会的健康稳定发展而做出新的贡献。新的一年祝福装饰装修行业协会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同时我们也要坚定信心、振奋精神、再鼓士气,不断开创装饰装修行业的新辉煌。

    最后,祝大家在新的一年里事业不断发展。谢谢大家!

    2015-01-11 14:54:57

  • 主持人 杨海:

    在此我提议对一直关心、指导和帮助我们企业发展的历届行业协会领导表示由衷地感谢和敬意。接下来我们将进入上海市工程建设规范《住宅装饰装修工程施工技术规程》的媒体发布环节,该技术规程经过多位行业专家进行集体研讨,已被批准成为上海市工程建设规范的一部分,让我们以热烈地掌声请出上海市建筑建材业市场管理总站汪松贵副站长宣读上海市城乡建设和管理委员会批准《住宅装饰装修工程施工技术规程》为上海市工程技术规范的通知。有请。

    2015-01-11 14:55:18

  • 汪松贵:

    上海市城乡建设和管理委员会关于批准《住宅装饰装修工程施工技术规程》为上海市工程技术规范的通知,各有关单位由上海市装饰装修行业协会主编的《住宅装饰装修工程施工技术规程》经我委审核,现批准为上海市工程建设规范,统一编号为TJ082153—2014,自2015年1月1日起实施,本规范由上海市城乡建设和管理委员会负责管理。上海市城乡建设和管理委员会。

    谢谢!

    2015-01-11 15:01:58

  • 主持人 杨海:

    谢谢汪站长,这是我们对行业对社会做出的一大贡献,为了让大家对该技术规整有更清楚地了解,我们有请协会家装委副秘书长朱琼就《住宅装饰装修工程施工技术规程》做简要说明,有请我们朱秘书长。

    2015-01-11 15:02:24

  • 朱琼:

    各位领导、各位企业家朋友,下午好。下面我代表《住宅装饰装修工程施工技术规程》编制组向大家介绍一下规程的具体内容。

    我们大家都知道,上海早在1999年就颁布了住宅装饰装修验收标准,对于我们行业从事装饰装修施工的人员来说,大家都知道光有验收标准是不够的,因为除了工程的表面验收之外,它的材料和工艺以及工序对我们的施工质量也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上海市装饰装修行业协会联合行业内的龙头企业向上海市建交委提出了编制《住宅装饰装修工程施工技术规程》的编制申请,建交委通过281号文件批准了这个标准的立项,通过两年的时间我们完成了整个标准的编制。标准的编制原则我们是按照协调性的原则,也就是本标准作为《住宅装饰装修工程施工技术规程》其内容应以工程施工技术为中心内容,符合国家和本市现行的方针政策、法规法规,和行业发展工程技术水平相协调,充分兼顾大中小家装企业的实施,以促进施工技术标准化,进一步促进行业管理水平的升级。

    2015-01-11 15:02:42

  • 朱琼:

    第二,适用原则,各项技术指标的确定不仅要考虑科学先进,还要考虑经济适用,因为我们装饰装修是和消费者的消费完全结合的,所以我们要考虑一个经济适用,即标准的指标要科学先进,还要经济合理,实施便利,满足使用要求,确保可操作性。第三,规范性原则。整个标准的编制严格按照国标T1.1—2009标准化工作导则的第一部分标准的结构和编写规定的基本原则和要求进行编写,同时满足技术规程编写的相关要求。本技术规程的主要条款应该说还是比较方便使用直接明了的,采用了以装饰装修技术标准常用的编排方式,具体的内容是这样的。

    2015-01-11 15:03:11

  • 朱琼:

    一,总则。主要是对于标准的编制目的和适用范围做了相关地规定,同时对装饰装修提出了新的要求,比如说环保、节能等等要求,同时提倡装饰装修采用四新技术,也就是新材料、新工艺、新设备等等要求。

    二,术语。我们主要是对一些没有规定的用语做了一个规定,比如说采暖、过载实验等等。

    2015-01-11 15:03:37

  • 朱琼:

    三,基本规定。主要分成两个章节。一个是施工,我们对施工前的准备和施工中严格禁止的做了一定规定。第二个是材料和设备,我们要求装修材料能够符合国家的环保要求,同时在这个标准上我们还提出了对于陶瓷类产品放射性的报告要求,另外我们还指出了装饰装修企业必备的一些检测工具和设备的要求。

    四,吊顶工程,主要包含了一般规定、龙骨安装、整体面层吊顶安装、格栅吊顶安装。

    2015-01-11 15:04:03

  • 朱琼:

    五,轻质隔墙工程,具体阐述了木质隔墙的技术标准。

    六,门窗工程,也包含了一般规定和主要材料的质量要求以及施工安装,门窗也同样包含了木门窗和铝合金门窗。

    七,墙面铺装工程,一般规定和镶贴施工。八,细部装饰工程,包括一般规定和主要材料的质量要求以及制作安装,细部的范围比较广,既包含了门窗套、窗帘箱、窗台以及橱柜,包括楼梯、扶手等等。

    2015-01-11 15:04:28

  • 朱琼:

    九,涂饰工程,同样包含了一般规定和主要材料的质量要求,以及水性涂料、溶剂型涂料、美术涂料的职工要求。

    十,地面铺装工程,包含了一般规定和主要材料的质量要求以及地面的铺装,它包含了木地板的铺装和瓷砖大理石的地面铺装以及地暖的面层铺装。

    十一,给排水管施工及卫生器具安装工程。包含了一般规定和主要材料质量要求,给水管管道安装等等。

    十二,点气安装工程,主要包含了一般规定、材料要求以及电气线路施工、开关安装和灯具安装。

    2015-01-11 15:04:55

  • 朱琼:

    十三,中央空调和地暖配套工程,这个是本章新增的内容,主要是中央空调的安装配套和地暖安装的配套。

    十四,拆除工程,它主要是一般规定和拆除,包含了墙体、顶面、地面以及一些装饰饰面拆除的基本要求。

    十五,安全与环境管理,主要是分成两节,一节是安全管理,第二是环境管理。安全是对于一些施工现场安全危害的识别,包括人员的安全要求,环境管理包含了环境污染、噪声以及现场施工的环境质量控制。

    十六,工程验收。它主要强调了过程验收,特别强调了技术资料的归档要求,同时还有一个竣工验收。另外有本规程的用词说明以及用词的标准名录和条文说明。

    2015-01-11 15:05:41

  • 朱琼:

    整个标准的特色和亮点主要是以下三点。第一,标准化工作是行业规范发展的重要基础,是市场监管、质量监督、行业培训等工作的主要依据,本规程的制定对规范本市住宅装饰施工、提高住宅装饰装修安全保障及质量保证具有重要意义。第二,本规程是目前唯一一部能涵盖住宅、装饰装修、工程施工全过程的施工技术,中央空调、地暖配套工程、拆除项目为本规整新增条款,重点突出施工的过程检验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第三,本规程在绿色环保节能等方面体现了上海经济发展和城市居民的生活需求,有利于住宅装业健康有序发展,具有很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以上是我代表编制组对整个技术规程做一个简要地说明,谢谢大家。

    2015-01-11 15:05:47

  • 主持人 杨海:

    目前我们对这部分规程有了更加全面地认识和了解,相信它对于促进家装企业规范施工、保障施工品质将发挥很强的指导作用。《住宅装饰装修工程施工技术规程》于2015年1月1日发布实施,为了配合贯彻《住宅装饰装修工程施工技术规程》宣贯,协会组织业内专家编制出版了《家装宝典——绿色、安全、健康住宅室内装修指南》下面我们通过一个短片了解一下这本书,有请播放短片。

    (播放短片)

    2015-01-11 15:06:49

  • 主持人 杨海:

    此书是集行业精英的智慧,为社会奉献的一部极具价值的工具书。在此书编写过程中,得到了会员单位和协会领导的大力支持。上海市装饰装修行业协会会长黄健之担任编委会主任;党委书记徐海峰、常务副会长忻国樑担任编委会主任,副会长徐国俭、薛德兴担任执行主编,家装委丛国梁秘书长、朱琼副秘书长做了缜密的策划和编写的组织工作。由于时间较为仓促,书中难免有疏漏或不当之处,敬请广大会员单位和读者朋友指正。大家如果需要订购,可以通过扫二维码订购。

    2015-01-11 15:12:31

  • 主持人 杨海:

    近年来,地方和行业的多部规范性文件陆续颁布出带并生效实施,包括之前的《服务规范》、《验收标准》以及刚才的《施工技术规程》、《家装宝典》等等都显示了我们这个行业发展越来越规范。下面我们请协会副秘书长、家装委秘书长丛国梁就《标准规范市场,标准提升行业》做报告。有请丛秘书长。

    2015-01-11 15:12:40

  • 丛国梁:

    各位来宾、各位领导、各位企业家包括我们媒体的朋友,大家下午好,下面我向各位汇报一下我们今天的一个发布。

    我今天主要讲的是《标准规范市场,标准提升行业》,为了营造公平的竞争环境,我们今天要讲的是标准的作用。回顾家装行业发展历史,在上海改革开放和整个上海三年大变样的行动当中,上海家装悄悄地崛起,实际上当时在社会上都是马陆游击队在充斥着这个市场,所以形成了一个三无市场,无标准、无资质、无正规企业。在2002年由我们几家企业的牵头下成立了一个家装协会,我们要做这个标准也是符合消费者的需求,因为当时马陆游击队的装修实际上在市场上是投诉很多,刚才我们已经介绍了,每年有8000多起投诉量,制定标准、规范行业是消费者的需求,也是企业的期盼和市场的期盼。

    2015-01-11 15:12:50

  • 丛国梁:

    行业协会成立以后,我们这个协会充分发挥它的职能,主要是通过协会的组织来建立一个公平、有序的市场竞争环境,协会这几年来在各级委员会主要围绕四个方面在做。第一,标准的制定。从今天技术规程的颁布和我们家装宝典的颁布,上海家装行业在家装的整个施工流程过程当中完善了所有的环节中的标准,目前来说在全国我们是走在比较前列的。第二,为了规范这个市场,我们还是注重做了一个资质的管理,通过组织管理来让这个市场有好的环境。特别是02年上海家装参加上海41个服务窗口的达标活动当中,我们行业比较凸现的是人员技术差、服务水平差,因此行业协会第三项主要的工作就是行业的培训,06年的时候在全国出版了一个家装监理员的书,包括今年我们这个行业又出现了一个质量验防司的这样一个系统,包括我们所有工人的培训、项目经理的培训以及设计师的培训都是由我们行业协会作为大量的工作在实施。第四,我们重新启动了质保金。

    2015-01-11 15:13:23

  • 丛国梁:

    通过这样的情况使我们的市场格局能够起到一个变化,大概在10年前,我们上海的家装市场是70%由马陆游击队占领的,将近30%是一般的企业,通过规范服务达标和行业治理以后,就目前的情况我们现在的格局大概是形成了433的格局,也就是说正规的企业占有市场40%,一般的企业占有30%,马陆游击队占领了30%。我们希望通过这一系列标准、规范的制定来实现我们上海家装能够形成一个真正的28定律,就是由20%企业来占领80%的市场。标准规范市场,标准提升行业,最终还是要靠我们来宣传,不仅是我们企业要敢于担当,也是希望社会媒体包括我们的装修业主也能够和我们一起共同来实施,来要求这些企业按照标准来制定,让我们营造一个规范、公平的竞争环境。

    我主要向大家汇报这些,谢谢大家!

    2015-01-11 15:13:33

  • 主持人 杨海:

    感谢丛秘书长所做的报告,我们相信随着更多行业标准和规范的出台和实施,将促使我们的企业更加练好内功,规范管理和服务,提升企业竞争力,造福消费者,进而提升企业形象。

    接下来是很精彩的一个环节——第一届中国·上海住宅装饰装修行业发展论坛暨首届住宅装饰浦江论坛,下面我们将进入大家期待的论坛,相信各位老总现场论道,将为我们奉献一场业内难得的思想盛宴。下面我将话筒交给论坛主持人——上海全筑建筑装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蒋惠霆先生,掌声有请蒋总。

    2015-01-11 15:13:49

  • 主持人 蒋惠霆:

    各位领导各位企业家朋友,大家下午好。非常荣幸我能够来主持第一届中国·上海住宅装饰装修行业发展论坛,这个绝对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里程碑的创举,因为家装行业传统大家可能会觉得是一个风里来雨里来的行业,从今天开始我们可以重新看待这个行业了。在这之前,各位老总、各个企业家选了7个非常有代表性的人物,他们做了非常充分地准备。我自己听了以后也有一种感受,觉得我们的家装行业其实正在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今天可能我们的主题就是要来看看,各个企业家包括我们的供应链的朋友们在如何思考我们的家装行业,他们会朝哪个方向走。

    2014年刚刚过去,2014年对我们家装行业来说是一个非常有影响的时间,除了大家所知的小米开始做家装行业了,我们所面临的挑战和机遇是非常多的,这里我想首先请出家装行业的老大哥,聚通的徐总。聚通在我们家装行业一直是走在前面的,也做了很多品牌的整合工作,而且我们徐国俭老总在支持我们协会工作上都是徐总非常热心的领域。首先请徐总给我们做一个报告,他可能会带给大家一个对家装行业整体的视角,谈谈他的认识。有请徐总。

    2015-01-11 15:41:53

  • 徐国俭:

    大家好,住宅装饰行业未来发展趋势探讨,我从四个方面探讨。第一,住宅装饰市场两大变化。第二,新技术革命对住宅装饰行业的深刻影响。第三,其他相关趋势。第四,做一下总结。

    先讲一下住宅装饰市场的两大变化。第一个变化,住房市场供应量的变化。当前城市住房数量存在巨大的泡沫,城市化的进程存在着巨大的不确定因素,农村人口进城释放出巨大的新的需求,目前很难确定,人口老龄化加速的问题等等。最后得出的结论就是新房的供给量难以保持过去巨大的数量。国家绿色环保低能耗产业的政策和房产开发企业调整发展方向,就是我们精装修房的一些开拓和普及,给到我们的结果就是新房交付的毛胚房将成为历史,同时二手房的存量房将给我们带来新的机遇。

    2015-01-11 15:43:45

  • 徐国俭:

    第二,客户需求的变化,客户眼界的提升带来的变化,客户对装修信息获取日趋对称带来的变化,不同身份、阶层的差异化的需求日渐地变化。这些变化得出的结论,坑蒙拐骗的时代将一去不复返。两大变化带来的压力,一是做不大,一线城市容量已经达到极限,二三线城市虽然尚有一定地空间,但目前受制于当前的行业发展模式和业态的弊端。二是走不远。住宅装饰企业地域性发展特性明显,住宅装饰企业走出去的步伐艰难,有时候向外扩展反而会成为企业发展的陷阱。三是防不住。面对跨行业的搅局者,分蛋糕的现象越来越多。

    接下来讲两个应对的方式,一个是满足细分客户的需求,我们要专注于研究细分客户群的需求,用专业化的团队和专业化的经理人来赢得各层次客户的亲睐。作为我们聚通装饰集团目前已经做了一个初步地尝试,在整个细分家装市场当中我们相继成立了5个子品牌。另外一个应对方式,产业链整合,从硬装、软装、家具、电器、园林、土建、智能,一站式地服务,进行标准化地生产,现场化地拼装,这是整个产业的整合。

    2015-01-11 15:44:17

  • 徐国俭:

    互联网消费环境与应对方式。我最近参加了第二届中国装饰建材的电子商务大会,我把上台发言的这些人列了一下:土巴兔,让消费者在网上自动地选择施工队。齐家网,让消费者在网上选择建材的平台。日日顺,解决了物流的配送问题。户帮户,解决了消费者安装一个马桶一个窗帘的工人安装的问题。这样的话目前整个互联网从施工、建材、家具、配送、设计、安装全部到位了。

    2015-01-11 15:45:38

  • 徐国俭:

    互联网要做的就是去中间化,我们家装公司就是一个中间公司,他们要把我们消灭掉,这是我听下来的情况。互联网从营销模式、盈利模式、企业组织模式都可能产生颠覆性影响,但同时互联网也给住宅装饰企业一个巨大的机会。因为住宅装饰企业在可预见的未来一段时间内还是具有装饰行业自身的专业方面的优势,这种优势和互联网有机地结合,将造就一个新的机遇。所以我们要改变思维模式,从当初平面广告的时代再到后面展会时代,随着市场的变化,即将被新的营销模式所取代。我们要专注于行业的发展,专注做好经营和对客户的服务,建立追求极致的企业文化和作业服务标准,塑造良好的客户口碑,并要具备快速为客户提供服务和对客户需求做出快速反应的能力。这就是小米雷军提出的,专注极致、口碑和快,七字方针。建筑信息模型BIM的应用,从手绘图纸时代到CAD辅助到BIM,手绘图纸的时代物料和人工消耗大,标准化低,效果与效果图差异大,我们通过BIM将使设计更加直观高效,信息管理技术局统计方便快捷,改变了各环节的沟通方式和效率,为设计、施工提供了技术支撑。BIM技术的优势是可视化、协调性、模拟性、优化性可出图。

    2015-01-11 15:48:01

  • 徐国俭:

    第三方面,其他相关趋势,一个是行业工业化水平的提升,工业化还很薄弱的住宅装饰行业的信息化社会生存法则,设计、预决算、施工的模块化、标准化,材料、部品成品化、现场施工装配化、整合产业上下游的资源,成为一个资源整合者,纵向一体化,向部件的生产领域扩展。

    另外一个趋势,绿色环保发展的趋势,国家颁布新的《绿色建筑标准》,在2015年1月1日已正式实行,上海市绿色建筑发展三年行动计划也在积极探索低碳绿色发展模式,现在已经成立了八个低碳发展实践区,六大重点功能区域。建筑都绿色环保了,室内装饰不绿色环保将是不可能生存的。我们要提升生态意识、环保意识、节约意识,加快实施绿色设计、低碳施工、环保材料运用、节能减排运转。另外人员的职业化发展趋势,如何应对消费者需求的变化和对服务要求的提升,如何面对农民工短缺和劳动力成本上涨的问题。途径,一个是项目承包方式的变革,劳动用用工制度和社会保障制度改革,基础,采取校企联合。通过校企联合加强产业工人队伍的建设,打造一支高专业技能的装饰施工队伍和家装项目经理的队伍,建立设计师、监理师的职业体系,将职业化发展纳入规划。还有加快信用体系的建设,信用建设是国家核心建设系统,住宅装饰行业当前存在大量的失信情况,不但伤害了了客户,也伤害了行业和企业的成长。这需要我们全行业联合起来,大家要协调一致,目光远大,因为雾霾之下是无人能够独善其身的。相信良好信用建设也将成为我们应对未来多变的市场环境的有力武器,互联网时代口碑至上,信用需要先行。

    2015-01-11 15:48:04

  • 徐国俭:

    第五方面,行业市场集中度提高,刚才丛秘书长也讲到,在2001年我们整个行业的正规企业加上非正规企业市场占有率是30%,马陆游击队市场占有率是70%,到了当下我们目前的格局是433的格局,正规企业占了40%的市场,非正规企业占领30%的企业,马陆游击队占领30%的市场,我们预计在未来的10年我们将消灭非正规企业,正规企业的市场份额将占领到80%,同时马陆游击队也会存在,但是会相应减少,占到20%。怎么做?行业要加强联合和自律,推动行业向健康、规范发展。强化资质管理,加强市场透明度建设,规范合同文本的推广,质量检验师制度的推行,包括质保金制度的进一步完善等等一系列举措。

    2015-01-11 15:49:20

  • 徐国俭:

    最后做一下总结,比较电器、出租车等众多行业,会发现通常一个行业发展到一定程度,都有一个集中度快速大幅度上升的时期,住宅装饰行业的市场大洗牌也即将到来。在营销方式上,我们行业经历过当初的平面广告时代,再后来的开展会的时代,随着市场的变化,即将被新的营销模式所取代。我们处在一个一日千里迅速变革的时代,我们面临如此众多纬度的市场变量,但我们只能勇敢地去迎接挑战。在一个颠覆的时代先颠覆我们自己传统的观念和管理模式,才能与时代共发展。谢谢。

    2015-01-11 15:49:26

  • 主持人 蒋惠霆:

    我记得也就这一两年,从原来的聚通一下子变成五个品牌的集团公司,这是一个细分市场的巨大发展。刚刚徐总的发言里面有一点其实是我特别有感触的,我们的家装企业做不大、走不远,这个其实是困扰我们很多家装企业发展的大问题,我想在这里面怎么样能够做一个基业常青的家装企业,我想有一个人可以告诉大家答案,欢迎我们申远的王正军董事长,请他跟我们讲讲怎么样做一个长远发展的企业,我们欢迎。

    2015-01-11 15:49:41

  • 王正军:

    给我的题目有点大,家装行业的核心竞争力,其实根据我个人的高度我还没办法讲行业的核心竞争力,我只能讲我企业,我企业怎么做的,我把我企业怎么做的或者未来怎么做的简单和大家做一个介绍。

    2015-01-11 15:56:00

  • 王正军:

    我是根据标题来做的三大核心竞争力,实际上这个是作为申远本身的核心竞争力,第一,利益共享。站在我的角度,如果你想把一个企业做好,一定要把钱分给大家。第二,品牌、模式和定位。模式定位也是讲申远的模式定位。第三,企业文化,企业文化是我的重点,我在企业里面只分管企业文化,其他的事情都是我们总经理管的,我们总经理和我是合伙人,整个企业其实是他做的不是我做的,我只是管企业文化和创新。

    2015-01-11 15:56:52

  • 王正军:

    第一、利益共享。申远是怎么分钱的,申远有9个高管,他们可以调来调去,调到哪个岗位都一样,拿一样多的钱,但是对他们都是有考核的。我把钱分好了,没有一个人会走,怎么做都不会走,因为他拿到的收入是一般小装修公司老板收入的几倍,我把钱分好,这次我们一下子开了三个分公司,我分钱机制解决了,调人只是岗位不同,他一定会用心做,钱分好了,这帮人会跟你一起走下去,这是我的理解。

    2015-01-11 15:57:01

  • 王正军:

    第二,品牌模式和定位。我对品牌的理解不仅仅是知名度,知名度因素是有,但是不大,核心是口碑,怎么样让你的业主装修一套房子能把他的亲戚朋友介绍给你,怎么样让一个业主主动地跟你说我有第二套房子还是要找你,而且我认为这个圈子很小,我们张总有一次参加一个培训班,是党校主办的培训班,一共有五六十个人,下面有六七个是我们申远的业主,每个人发表自己的想法,其实就反映了这个圈子很小。所以品牌我认为最重要的核心是口碑。第二是模式,申远现在的模式,我们有一个软装公司,软装这个行业有很多的标准是没有的,我们要自己摸索,所以我们通过3年的努力现在开始申远开始做软硬一体化,虽然现在还有很多问题,还不至于那么完善,但是我认为这个时间节点已经到了。第三个是定位,我们那个时候的想法就是大小通吃,不管你是大房子还是小房子,我什么都做。但是这两年我们开始改变,这个也是学了我们杨老板,别墅装修找申远。我们现在的方向很明确,做别墅。从我们体系上就已经改掉了,怎么改的?逼着大家都做别墅,所有的东西都是往别墅方向去做。这是申远现有的相关联的企业,申远有自己的家具厂,我们把深度做得比较深。

    2015-01-11 15:57:14

  • 王正军:

    申远的企业文化,企业文化是我管的,我把企业文化分成十个板块。然后我把十个板块独立不同的负责人,每一个负责人做具体落地的事情,用什么反映企业文化。我对企业文化的理解,如果企业文化做不好,企业再多的口号都没有用,那只是口号,要让员工从内心深处认可你的企业文化,很多人说企业文化是老板文化,有一大半是正确的,老板怎么想的员工也是怎么想的,老板说我要为员工服务只是叫叫的,不给钱,到时候有什么福利也不给,这是没用的。第一个是感恩文化,感恩文化我们是具体做了很多的事情,我对感恩的理解不是简单地捐款、慈善,感恩文化我们会把它作为一个员工心态建设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当然我们做了很多事情,这是我们2014年做的事情,已经完成的事情。第二,学习文化。一个企业如果没有学习力,基本上就废了,你不保持学习肯定就废了。第三,健康文化。健康文化在我们公司展开的幅度是比较大的,像今年9月份我计划带我们公司的员工去敦煌戈壁滩走戈壁,对一个企业来说有一个健康的身体才能好好地工作,要不然这个工作也没有什么意义。我们针对健康文化也做了很多的细节内容,我不展开了。然后是大家庭文化,我们是家人文化,这个是有争议的,有好有不好的,和老板自己的想法有关系。我喜欢我们高管就是一家人一样,我尽可能把我们高管的房子买得离我们很近,同一个小区。包括我们的高管食堂,我们食堂不用出钱的,你只要预定就可以了,排队。尽可能地把我们员工服务好,让他有家的感觉。包括我们的下午茶,我们每天下午有下午茶,包括我们的瑜珈活动,每周四是健康日,下午可以不用当班,可以出去玩。奖励文化、制度文化、设计研究小组文化、定制文化、创新文化,这是我们曾经做过的一些图片。

    2015-01-11 15:57:20

  • 王正军:

    我们有很多文化,很多东西是员工自己去做的,有很多的活动是自己出钱做的,并不是完全公司出资的。包括我们很多的去孤儿院那些活动,不是公司要求你必须去做或者公司组织的,当然也有公司组织的,但是有很多是他们自发组织的,公司是不知道的。所以我对企业文化的理解就是这是企业的生命,核心竞争力。拥有正能量、正思维、忠诚度,你能把企业文化做好才好,现在电商平台很厉害,我们要去研究电商。商业模式很厉害我们要去研究商业模式,如果你把这帮人弄好了,以后不管你怎么变,只要我们具备学习的心态,大不了我们就学。我这里有一份调查数据,这个调查数据有点局限性。首先,它只是别墅小区。第二,只调查了9个小区。1021套,申远做了绝大多数,这里有两个数据很重要,一个是自装263套,还有其他508套。我们虽然标榜别墅装修的,但是市场占有率实在低得可怜,我们在座这么多企业加起来市场占有率也是很低。我简单做了一个数据分析,50%是其他,自装25%,正规的家装企业所占的份额实在少得可怜,四分之一,根本就没有达到我们心目中的装修行业的标准。

    2015-01-11 15:57:40

  • 王正军:

    我的结论,行业集中度不高,自装和其他比例太高,装饰企业发展空间巨大。我们不要说抢在座同行的生意,我们就和马陆游击队抢,那已经够我们做很多了。行业集中度不够是和我们企业自身有关的,我们企业自身没有做好。我们这种模式是做不大的,但是我们也找不到做得大的模式,只能脚踏实地这样做。企业文化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一个善于学习的好的团队不管市场如何变化,只要掌握正确的方法他都将立于不败之地,哪怕死也是最后一个死的。申远的企业文化9个字,说真话、真做事、走正道。

    谢谢大家。

    2015-01-11 15:57:51

  • 主持人 蒋惠霆:

    我看了以后都很想到王总公司去体验一下,我看每天都在办运动会每天都在搞旅游,太棒了。我们再次感谢王总。有两位领导刚刚到,我们欢迎浙江省建筑装饰行业协会会长恽稚荣先生和我们的常务副会长忻国樑先生。我到上海以后其实我第一个听到的和家装有关的名字我觉得是百姓,百姓在我们上海装饰装修的历史上已经有20多年的历史了,做了非常多的工作,也有非常长远的发展。在这里我们要隆重的请出百姓公司的谢总谢昌启先生,由他给大家做一个分享。大家欢迎。

    2015-01-11 15:58:01

  • 谢昌启:

    朋友们,你希望你的企业,你希望家装企业强大吗?肯定的,希望。因为我们企业强大,是我们每个老板每个企业家梦中所求的,我们经过了近20年不懈地努力,我们的目标就是要使我们的企业强大。同时企业强大也是我们行业协会的美好愿望,我们上海装饰装修行业协会一贯地致力于扶持我们家装企业走向强大。今天组织这样一个论坛,就是一个最好的组织。

    2015-01-11 16:06:34

  • 谢昌启:

    家装行业经历了二三十年的发展,我们不断地在尝试、探索做强做大的途径,然而我认为企业要做强大,模式很重要,手段同样重要,我们必须寻找一个适合的途径才能够强而大,怎么才能强大呢?科技创新是家装企业的基石。首先我谈一下流派,京剧有流派,围棋也有流派,为什么要有流派?因为它需要传承,需要持续地发展,需要交流。吴清源大家很清楚,去年他辞逝了。中国的陈祖德先生,他是中国的围棋泰斗,他创造了中国流,他首先注重实地,然后再争取势。家装也有流派,所谓的南派、北派,上海的企业作为南派的标准,精细化的管理,精、准、稳。北派就是北京北方这些企业为代表的,他们非常重视外部形象,因此他们大模样作战,包装是他们的首要,扩张是他们首要的,也有所谓的流派,目前优势互补,相互学习交流,已经捏合在一起了。

    2015-01-11 16:06:49

  • 谢昌启:

    发展这么长时间,我想我们在座的家装公司的老总和关心我们的朋友们一定知道我们家装的这些企业家有一些困惑,为什么?因为我们家装行业是一个劳动密集型行业,同时还是一个完全竞争性的行业,大家最大的困惑就是三点。第一,累,人非常累。第二,难,想做大很难,做长久很难。第三,风险大。怎么办?我们必须思考我们的定位。面对家装企业同质化这样一个现状,核心竞争力非常重要,刚才王总介绍了他们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核心竞争力必须有复制性,我们百姓我认为我们走的是差异化,要强大我们还有选择商业模式,这个图片,都很好,风格不一样,模式不一样。我们讲到模式不得不谈到上岛咖啡,曾经上岛咖啡一夜之间几百个店在中国开起来了,然而由于是加盟,它虽然扩张很厉害,一个一个都关掉了。我们再看看直营模式的世界知名企业麦当劳,在中国有2000多个店,其中只有46个店是加盟的,它发展非常迅速,很稳固,为什么?因为麦当劳注重顾客价值,它让消费者的风险最小,将最大的风险留给自己。我们不得不讲到东易日盛,我们不难看出它已经从原来的加盟+直营逐步逐步地发展成直营为主。模式由此可见非常重要。

    2015-01-11 16:06:58

  • 谢昌启:

    在这里我就想提醒大家思考这样一个问题,我们如果仍然还在挂靠,还在发包,你能不累吗?你想做大吗?你想风险小吗?我觉得我们都应该思考一下。前面徐总也讲到了,随着电商的发展,有人把材料,有人把设计,这是无法阻挡的历史的车轮,家装企业你的定位在哪里,他们把这些东西都把到了,谁去把控现场,让消费者自己去控制现场吗?我们才是现场的集成商,我们把控所有的他们所把控的东西,这就是我们未来的定位。想得虽然好,做到却很难。我们现在顾客的需求,个人需求层次的理论,最早的顾客希望得到的是一分价钱一分货,现在消费者要求性价比高,最终顾客一定希望价廉物美,企业的成本这么高,你要管理好现场,你要投入,现在劳动力成本逐渐上升,怎么办?解决这个问题只有通过科技创新,增强科技投入,用科技的手段代替我们人盯人的传统模式,我们的效率提高了,成本就下降了,消费者所期待的价廉物美就指日可待了。

    2015-01-11 16:07:10

  • 谢昌启:

    如何突破,百姓装璜是这样认为的。精确制导,精细化管理。我们已经由原来的人盯人走向了流程化,再由流程化走过了标准化,我们利用最先进的科学技术管理手段ERP企业资源计划,在2002年就进行了实施和运作,应该说取得了非常好的成效。刚才主持人也说了,百姓装璜成立以来始终站在行业的排头兵位置,为什么会这样?不管市场风云变化,因为我们觉得我们有我们的科技手段作为支撑。随着未来移动互联网与大数据时代的到来,信息将成为企业的命脉,我们围绕着实现客户的价值,ERP已经成为历史,云管理现在已经成为百姓公司所拥有的核心技术。我们原来ERP主要是运用内部和外部的资源,将产业链进行整合和优化,形成强大的服务能力,以满足顾客的需求,我们的ERP只是一个数据,分析与决策。我们围绕客户的项目合同进行业务设计、分包、工程、采供、结算等等,这是ERP做到的。然而我们营销app商业的智能,现场的app,专修管家的app,我们的信息流、资金流和我们的物流都必须置于云之下,这个时候我们企业家想累都很难。围绕这样一个云我们将中央服务器置于云,我们的供应商有一个协同入口,我们的分公司通过ERP有一个协同入口,我们通过OA施工管理中心有一个入口,我们的小区业务有一个入口,我们的管理层有一个入口,我们的工地ABCDEFG有一个入口,我们的顾客同样有一个入口,施工现场在做什么,不仅我们知道,我们的消费者可以及时看到了解到监督到,他就更放心了。

    创新有风险,守旧更危险。谢谢大家。

    2015-01-11 16:07:22

  • 主持人 蒋惠霆:

    谢谢,接下来是我们高总,我们高总做的东西非常有深度,也是做得非常具体,我相信一定会让大家有所收获。我们现在掌声有请高亮。

    2015-01-11 16:31:17

  • 高亮:

    大家下午好,今天我演讲的主题是“互联网对家装行业的影响”。互联网作为一种新生态的模式,互联网简单的定义就是相互连接的网络,我们怎么理解它,从每个人的角度实际上都在接触互联网,每个人都对互联网有不同的认识,像我们俗话说的100个人心目当中有100个哈姆雷特一样,每个人对互联网的认知是不一样的。我认同的或者在我眼里面什么是互联网,我觉得互联网最核心的本质就是两个字,连接。怎么去理解连接两个字,首先我们看一下互联网三大巨头BAT,百度、阿里巴巴和腾讯,他们在做什么。

    2015-01-11 16:31:22

  • 高亮:

    首先看一下百度,百度做什么呢?它发明了搜索引擎,叫百度引擎。我们到上面去找新闻,去下载歌曲,看电影以及找一些历史知识,都要上百度,所以有一句话讲,查东西上百度,百度解决了什么问题呢?解决了我们人与信息连接的问题,这是第一个连接。第二,我们看一下阿里巴巴,阿里巴巴解决了什么问题呢?它开发了淘宝,开发了天猫,淘宝天猫解决了人和商品的连接,所以说14年我们双十一天猫和淘宝创造了571亿的销售额,彻底刷新了我们头脑当中的概念,也打破了商品零售业的奇迹,彻底改变了商品零售业的销售模式。鼠标+键盘就可以解决商品购买的问题,所以我们讲阿里巴巴解决了人和商品的问题。我们再看腾讯在解决什么问题?腾讯开发了QQ、微信,QQ是基于PC端的,微信是基于手机端的,移动电脑。所以微信和QQ解决了人与人连接的问题,我相信在座各位每个人都会用微信,我经常听朋友讲,一天不用微信一天不看朋友圈就浑身难受。以前没钱日子没法过,现在没网日子同样也没法过。我们再看现在世界两大巨头,谷歌它在做什么?它做了一个谷歌眼睛,我们叫智能穿戴设备。还有苹果做了一个itouch,智能手表,他们做了人和物的连接。随着物联网的出现,解决了人和物与物之间的连接。在我看来以后是万物相连的时代。我们一直讲IOT的时代,万物相连,这是互联网的本质。

    2015-01-11 16:31:41

  • 高亮:

    家装行业正在进行痛苦的裂变,传统的商业模式全部进入了拐点,我们是否拥有一次改变游戏规则的机会,拥有建立新知识的能力。我们想用互联网思维彻底地改造家装行业,首先要改造我们的思维。我们经常讲的互联网思维,互联网思维是什么呢?首先是用户思维,找到用户的痛点,客户为王,以及聚合思维,最近我们流行的O2O的思想。我们最近特别时髦的一个词叫O2O,为什么叫O2O?我们发现刚才所有的连接当中有一个没有做到连接,就是我们人和服务没有连接上,服务是人提供的商品,所以服务无法在网上完全得到实现的。家装行业我一直讲叫产品+服务,你一定要到现场才能完成人的服务。所以当人与服务连接的时候,必须使用O2O,就是所谓的线上聚客,线下体验消费。我们一直讲的餐饮就是最典型的O2O,大众点评就是最典型的O2O,一定是线上引流,引流到我们线下的餐饮做服务。所以我们看最近BAT做了什么事情,都在投资打车,先是百度投资了一个易车网,国外过来的。阿里巴巴投资了快的,腾讯投资了嘀嘀。

    2015-01-11 16:31:51

  • 高亮:

    为什么投资汽车行业呢?大家都想把人和服务连接在一起,而且这里面存在巨大的商机,在人与服务连接的过程当中目前没有一个巨头抢到先机,所以大家都在做出租行业。为什么不约而同地进入到出租行业呢?因为出租行业集合了O2O所具备的五大要素。人、机器、时间、地点和支付。前一段时间都在投资地图,它是一个定位系统,现在用到嘀嘀打车或者快的打车,我们把我们的需求对着我们的手机,O2O一定是基于移动互联的,把需求讲到软件,软件马上告诉我们司机在周围有几公里,什么时候来。我们自备车多了,用过易车或者专车的,计费都不用计价器,软件自动计算,然后通过微信、支付宝进行支付。三大巨头在抢什么呢?在抢我们的定位系统、支付系统,让我们用它的定位、支付完成整个闭环式的消费。所以家装行业必定也是巨头可能要进入的行业,这就不难理解为什么小米、万科开始进入家装行业。套用雷军的一句话,家装行业是不是下一个风口飞起来的猪,谁也不知道。

    2015-01-11 16:32:17

  • 高亮:

    我们看一下2014年线上家居装璜行业的报告,我们用了一个艾瑞公司提供的数据,我们只有依据充分的样本调查才能感觉到这些数据的真实性,因此我们做出的判断才更为精准。首先我们看家装用户获取装修公司信息渠道,65.9%已经通过网上论坛、网站来获取,58.2%的人通过朋友的介绍,展销会仅占到13.2%,报纸、户外广告仅占到9.9%,网络已经成为获取装璜公司信息的主流渠道。再看一下选择装璜公司的依据。第一,良好的口碑,52%。第二,较大的品牌和规模。第三,性价比。第四,朋友的推荐。可见口碑是大于品牌的影响力的,所以刚才王总讲的口碑是第一位的。我们再看一下网站上客户都希望家装公司能够提供什么样的服务,上门免费测量、免费装修方案、公司资质以及装修公司的点评。

    2015-01-11 16:32:20

  • 高亮:

    再看一下客户到网站上浏览什么信息,首先看一下材料的优劣,还有装修经验、装修案例。再看一下客户买建材的依据,64.1%的人选择性价比高的,其次是质量好的,再次是环保的,还有低廉的价格、知名的品牌,这里面有一个非常有趣的现象,我们消费者在选择建材的时候对品牌的知名度要求不是很高,对品牌的依赖度比较低的,不如家装公司品牌依赖度那么高,所以我们一直讲装修是建材的入口,更多地材料商可能依靠装饰公司这个销售口去销售它的建材,这是有道理的。同时我们可以理解为什么线下团购那么火爆,互联网组织的,而且一定要打低价,客户对价格的敏感度是特别高的。

    2015-01-11 16:32:39

  • 高亮:

    互联网已经改变了客户行为,尤其是在了解装璜公司的行为,为什么呢?因为互联网有两个特点。第一,在获取信息的便捷上非常方便,我们想了解一个公司,上手机一查就可以了,再看看点评。第二,信息的互动性。以前我们的信息都是单方面传播的,就像我们以前在展会上,客户无法了解你这个公司到底好与坏,信息传递是单向的。现在不一样了,现在它的信息是互动的,他不听你说了,到网上自己去,听朋友的口碑,听朋友的介绍,分享所有装璜网友的案例,有了独立自主判断的能力,整个购买行为发生了变化。

    2015-01-11 16:32:46

  • 高亮:

    我们看一下我们的办法和我们的解决方案。首先我们建立了在线的用户中心,我们把设计信息、预算信息、材料信息、施工信息、客户服务信息统统放到了网上,这是我们的用户中心。在用户中心里面我们的客户可以随时随地地查阅装修的进度、客户的装修资料,这是用户中心的界面。今年我们公司入股了蒋总的千思公司,蒋总在10年前提出了装修要数字化,从今年开始可能会把他的梦想落地。这是我们用户中心里面的几个模块,其中我们把所有的照片都可以上传到网上,把我们的设计方案放到网上,客户有一个客户端,我们所谓的客户端非常重要。现在都讲客户端,为什么客户端这么重要?因为客户端是客户的决策端,谁能够把握决策谁能够抢到先机,让所有的装璜信息全部透明。我们的预算全部开放给客户,等会可以看到我们和我们的建材商城连接,线上商城连接,客户只要到我们的线上商城选择好我们的建材,直接拉到他的购物车里面,生成他的主材预算,日后我们所有的变更都是点对点线上和客户做变更的,这是我们的施工进度表,我们可以看到我们完成了20%,还剩46天,整个施工的进度表。包括施工日记,监理到工地上拍照,上传到我们ERP系统,然后通过客户端自动到ERP系统当中去抓取这些数据,客户可以看得到的。在线的选材系统,这是商城,采取的是淘宝模式,客户已经习惯了淘宝模式,所以我们采用淘宝模式的方式。

    2015-01-11 16:32:57

  • 高亮:

    互联网的内控系统是基于ERP、OA、CRM、SCM整个一套系统,OA是办公自动化,CRM是客户管理,ERP是百姓讲的企业资源计划,SCM是供应链管理,整个我们统称为ERP,实际上是包含了所有的系统。我跟大家提一下SCM系统,就是我们的供应链系统。实际上家装行业发展到今天大家同时都突然意识到我们要对供应链进行整合,也就是说我们对材料商进行整合,用互联网的思维,F2C的思维,你的整合一定要整合到工程,去掉所有的中间环节,用互联网的思维,不仅是把中间商要干掉,把装璜公司也要干掉,所以刚才我们的徐总讲,装璜公司在互联网领域里面就是最大的中介,所以互联网发展的未来是很可怕的。

    2015-01-11 16:36:54

  • 高亮:

    为什么?我们装璜公司解决了什么问题,我们再看目前平台网站解决了什么问题,平台网站可以把客户的需求瞬间传递给设计师,设计师帮客户进行在线预算结束之后,瞬间地把材料分解之后传递到供应商那里,平台完全可以做装璜公司做的事情,而且还解决一个什么问题?支付问题。以前装璜公司不会拿钱跑,但是你知道如果平台替代你收钱、付钱的功能,我们装璜公司很容易被替代掉,这就是装璜公司可能会被去中介的很可怕的地方。据我所知目前有一家垂直类的平台在做这件事情,做的原理和等一会我讲的原理是一模一样的,我们做的时候已经考虑到整个模式是平台模式,完全可以改变装璜行业的,平台我们认为是资本和资本的竞争,我们不适合,我们把这个弱化了,弱化到我们做企业平台,做一个应用平台。这家公司在做,我都看到了,客户需求有了放到手机上,手机分配给我们的设计师、材料商,而且马上要出台,这个公司准备了200人在北京开发系统,而且是我们这个行业非常大的平台在开发。所以我相信在未来的两三年里面我们所有作业的模式都会发生改变,这是我们的ERP系统,和百姓ERP系统整个管理的原理几乎是相同的,只不过我们的界面稍微好看一些,有亲和力一些。

    2015-01-11 16:37:11

  • 高亮:

    这是我们对材料商的管控,这是对工期的管控。首先我们改造门店,把门店升级为线下的体验店,然后到门店体验标准的施工流程和工艺,再做一站式选择。O2O也叫ONO,以前叫线上聚合线下消费,现在线上线下都可以体验,线上也是可以支付的,线下也可以支付,双向的。我们构建了整个商业模型三个平台,其中针对业主的客户端进行选材选设计师、施工队,今天如果不是我做是平台做,等于就把装璜公司替代掉了,我们今天在于做一个企业平台。我们建立了一个商城,提供客户进行线上的选材,我们还有一个运营部,实际上是整个ERP管理,主要是对我们所谓的施工链条以及供应链条材料商管理,同时把这些所有管理的数据全部提供给客户端,我们客户除了老总要看到的财务数据之外,他可以看到一切的装璜数据,我们互联网也是打破信息不对称,让客户了解整个的装修过程。我们通过ERP不仅管理好我们的设计师,管理好我们的供应商,实际上也对我们客户是一种管理。这是我们整个运营模式,我们通过客户端、商城以及管控中心进行模式上的复制,分公司的复制,这是我们整个规划。

    2015-01-11 16:37:28

  • 高亮:

    我们认为O2O是家装行业互联网改造的最佳模式,它不仅限于线下体验,线上成交。围绕客户的需求,通过线上系统和线下系统提供专业的服务体验,体验不仅在线下,也表现在线上。谢谢大家!

    2015-01-11 16:37:31

  • 主持人 蒋惠霆:

    我看过高总新的PPT,在高总新的PPT里面最后一页是一个古巴比伦的通天塔,当时古巴比伦想造一个通天塔等通到天上,但最后上帝不干了,你们人类怎么可以有这么远大的梦想,最后就给了人类不同的语言,大家就没有办法交流了。虽然高总现在是企业之间建立的平台,很简单,只要资金下来了,投资上来了,他很容易就变成一个大平台的模式,所以这件事情真的是一个可以改变行业可以打通原来整个过程的这样一件事情,相信大家看了以后一定有很大的体会,我们在此感谢高总精采的发言。

    高总讲到了供应商链条的问题,很重要的一个就是去中间化,也是互联网非常重要的特点,今天我们也请到了一个非常典型的朋友,星饰居国际,这是一个专门做供应商链的企业,接下来有请陆总给大家做精采地分享。

    2015-01-11 16:37:49

  • 陆珂:

    尊敬的各位来宾,大家下午好,非常荣幸能作为一个供应商来参加这次大会,也能和在座的各位前辈一起分享我的观点。今天的主题是“中国家装供应链体系的变革”。今天会有三部分内容,第一,中国家装供应链现有模式。第二,中国家装供应链发展趋势。这个基本上都代表我个人的观点,如果说到不对之处也希望大家能理解。第三,介绍一下星饰居国际。

    2015-01-11 16:41:51

  • 陆珂:

    我们在中国家装行业里面合作的企业是最多的一个进口产品的供应商,我们基本上和中国前50大装饰公司一大半都有合作,现在基本的合作模式是先从工厂到品牌商到代理商到经销商到销售运作到家装公司到设计师再到终端业主的过程,其中我解释一下几块。第一,品牌商,为什么要提品牌商?我们所有的家装公司都是找有品牌背景的产品来合作,但是在同样的模式或者类似欧美的模式来说,大部分最后面对客户的平台很少会选择品牌商,因为他们更关注专业的工厂、专业的产品,当中还有一块销售运作,其实很多时候大家都会觉得直接是经销商给我供货的,其实不然,包括很多展会模型也有很多费用,包括小区模型也有很多费用,这是很大的一块。最终还有一块是设计师,目前很多企业很难避免这样的尴尬的局面。

    2015-01-11 16:42:09

  • 陆珂:

    将来的发展趋势会是什么样的?因为我做进口产品已经有20多年了,而且在欧洲、美国的市场相对比较熟悉,我们觉得将来的发展趋势可能是这样的。一个采购平台,一个家装公司直接到终端业主,可以这样说,我所说的工厂可能和前面大家提的工厂有可能是一样的概念,有可能是不一样的概念,为什么呢?因为我们的装饰公司可能会关心品牌,所以会忽略商品,而我们这样的工厂是职业的工厂,像在美国不会选择没有密度板制造能力的工厂作为它的供应商,对于一个采购平台这是最基本需要掌控的情况。你在每个领域里面哪些工厂是最专业的。采购平台基本上做了品牌商、代理商的工作,销售运作也需要家装公司和采购平台的无缝连接,真正实现价值最大化。最终对于家装公司来说它需要解决的就是去设计师化,不是说设计师不重要,设计师是非常重要的,但是我觉得更为重要的是在座的大部分都是做了几十年家装的老板,我希望大家用自己的大智慧实现这样的模型,并不是说设计不重要,设计是相当重要的,但是能不能我们成品化的这种设计,我们不要让客户去做太多的选择,为什么呢?就像乔布斯发明了苹果手机,他没有给大家选择,为什么我们专业的人不能给客户确定东西而让他做选择?如果让消费者做太多选择其实是非常痛苦的过程,今天消费者找王总装修,今天的水准和他接触了这个行当半个月或者三个月以后的水准是不一样的,他的想法是会改变的。所以特别是别墅的客户,我们接触到的很多客户一般时间都会比较长,为什么?因为客户都很有主见,他也在不断的学习过程当中。所以我觉得用我们的大智慧其实最终可能会实现这样的目标。当然现在像低端的一些公司他们做了一定工作,但是没有完全去设计师化,现在有成功案例的整体家装的模式像上海隆鑫的模式,应该说是可以给大家提供一些借鉴了。

    2015-01-11 16:42:19

  • 陆珂:

    从六个环节到最后两个环节,这里面给客户实现的价值是完全不一样的,我们很多老板说ERP包括CRM的流程,对管控非常重要,其实最大的空间是在整个供应链所丧失的价值,我也希望提醒各位老总真正重视这一块。大家都知道变革的意义在于哪里,变革的意义就像巴拿马运河一样,19世纪之前所有纽约至旧金山的都要绕道南美洲合恩角,有了巴拿马运河之后缩短了很多。我们是不是能打造中国家居供应链的巴拿马运河。

    2015-01-11 16:43:39

  • 陆珂:

    接下来做一会广告,星饰居国际是谁。我们的愿景,希望让更多中国人以合理的价格享受欧洲进口家居产品,现在中国市场所有的进口产品平均价格基本上是欧洲市场的2—3倍以上,我们希望作为一个中国的商人能不能让我们中国人能以差不多的价格和欧洲人一起享用产品。我们的目标是建立专业的欧洲进口家居产品的供应链。欧洲家居产品当地消费者消费的价格到底是一个什么概念呢?我们做了一个统计,从欧洲工厂的成本来说,1元,而且这个是欧洲大厂的成本,如果大厂的成本是1元,在欧洲的零售价平均消费者拿到的价格是4元,4倍,这是大厂的成本,而不是出厂价。更有甚者像我们接触的一些,有时候价格会达到2倍以下的价格。这是欧洲的情况。大家知道在中国是什么概念?中国用我们传统进口方式消费者价格基本上是10倍以上的价格,当然像我们瑞士隆盛地板价格是比较低的,但是整体是10倍以上的。我和在座的各位如果能够打造出巴拿马运河,最后的价格会在6倍,这样可以给客户带来多大价值?如果这样的合作模式对所有家装公司的利润率毛利来说会高很多,为什么我们不优化我们整个供应链来实现更大的目标呢?

    2015-01-11 16:43:54

  • 陆珂:

    接下去说为什么是欧洲进口的产品。第一,外观、品质、功能优势。我在过去的几年当中看了欧洲上百家的工厂,国内也看了很多,不管外观、品质还是功能,欧洲工厂的优势还是比较明显的。第二,品牌的优势。中国的消费者是注重品牌的,这点不能忘却。有一点,我们做进口产品打的是国家的品牌,国家的品牌相对来说瑞士制造或者意大利制造,比很多国内的名牌产品对客户的信服力会更大一点。第三,市场控制能力比较强。它的通道非常多,而且零售和装饰公司是倒挂的。第四,价格潜力和空间大,从4—6倍的价格,价格潜力非常巨大。最后,容易让客户长久满意。我们最终一起来实现最大化的客户价值。

    2015-01-11 16:44:08

  • 陆珂:

    最后介绍一下我们旗下代理的品牌,第一个是地板板块,瑞士卢森和BOEN和LIZO,BOEN是欧洲最大的实木复合地板制造商,它创建于1641年,前年和欧洲第三大的公司合并了。左右香港的高端工程50%以上都是用BOEN的。地板配件我们有5个品牌,也都是欧洲最顶级的配件工厂。卫浴龙头方面我们有欧洲最顶级的卫浴品牌,Schmidlin、esedca等等。瓷砖方面有西班牙第三大瓷砖品牌。涂料我们合作的是isaval集团。家具产品的品牌非常多,我在这里不一一介绍了。我们旗下还有很多的软装品牌,像LIBECO等等。我们现在也在打造自己的展厅,这是在上海收购的一个展厅,一共有四五千平米,最终也希望和在座各位合作。谢谢!

    2015-01-11 16:44:23

  • 主持人 蒋惠霆:

    我们刚刚从ERP系统讲到了互联网,讲到了供应商链。通过互联网透明、公开的信息体系和供应商链的整合,对于解决行业内的问题还是有很大帮助的。之前已经讲了太多的行业受到的前所未有互联网带来的冲击和变革,接下来我们要回过头来再想一想对我们公司、企业的发展,刚才王总讲到了企业文化,其实品牌建设、品牌规划始终是我们家装行业非常重要的话题,接下来有请另外一个主持人,我们统帅的杨海董事长和大家谈谈如何来打造家装企业的品牌建设,有请。

    2015-01-11 16:45:19

  • 杨海: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大家好。现在由我和大家分享一下家装企业品牌发展战略。前面几位老总的分享我在吸收,但是我相信不管我们现在任何一种商业模式,但是作为我们经营一个企业,它离不开我们对于品牌的定位。第一,我想分享一下品牌建设对家装企业的重要性。

    2015-01-11 17:01:00

  • 杨海:

    前面一些企业老总讲到我们家装企业很难做大,或者说正规企业占比很低,我们今天在座嘉宾有老总有职业经理人甚至有营销的负责人,我们从事家装行业的每一位都做得很累很辛苦,我们每个月的业绩形成不了常态化,我们单位的产品、品牌占整个市场份额相当低,这里我们也列出了五个为什么。我们整个占有率这么低。我们经营企业在做日常的营销、商业模式研讨的同时,其实我们对品牌的维护花的精力我个人认为要弱一些,我上次看到这样一个数据,如果说有4家企业在一起竞争,最后的竞争结果会是行业前四占有行业总值的75%,我们思考很大,我们现在做家装行业,尤其是行业里面的一些龙头企业,我们整个份额占比还是比较低。所以说根本是家装企业的品牌竞争力不足,品牌竞争力是所有家装产品服务企业竞争力综合的表现。

    2015-01-11 17:03:23

  • 杨海:

    我们家装行业品牌发展中的挑战,这里我列出了几块。一个是重营销、轻品牌建设。第二,企业之间同质化,缺少核心竞争力。第三,品牌老化风险。行业品牌发展中的挑战,我个人认为我们在座的认识重视程度还是不够,重营销、轻品牌建设,这个仅是我个人的一些想法和认知。其实如果说我们的注意力重视在销售营销上,可能会忽略品牌建设这一块,因为我们中国的一些企业生命周期相应地比国外的企业要短,我们的家装企业在中国对品牌建设关注度也相应弱,我们是2005年成立的,我们消费者选择装修,他会遇到很多的困惑,不知道该选谁,其实我们在座的有很多企业很优秀的,但是消费者他没有感受到。我们相比其他行业,家装企业的品牌建设发展还是往上。这里有这样一段话,是可口可乐前任董事长说的,只要可口可乐这个品牌在,即使有一天公司在大火中化为灰烬,第二天早上企业界新闻媒体的头条消息就是各大银行争着向可口可乐公司贷款。说到这个概念的时候更加促进我们要做大品牌。

    2015-01-11 17:03:35

  • 杨海:

    第二,我要谈一下打造家装品牌的核心要素。因为这里有一个观念,品牌不是企业喊出来的,而是由消费者满意度创造出来的,这一点我个人认为确实是这样的。因为这里打造几个核心要素,我这里分为六个。第一,定位。我们要有所为有所不为,因为定位目前我们运营的有两个刚性品牌,其实在这些年当中,我们现在锁定价格越便宜越好,一般超过10万以上的单子我们要小心,因为我们定位的人群、服务的对象不一样,超出100万的单子我们就要考虑了,并不是说我不能做,其实我要考虑我能不能为客户做得好,客户是不是满意,我是围绕这个想法、思路来进行的。第二,产品及服务,可靠的产品和极致的服务体验。这个其实也是很关键的。因为我们要打造核心品牌的要素,我们产品如果说不可靠,我们服务不能做到极致,我可以这样说,就算我们商业模式做得再好,我们其他的运营管理模式做得再好,你的基石是空的。

    2015-01-11 17:03:45

  • 杨海:

    第三,坚实的运营体系设计和施工管理、营销管理、匹配的人才战略、知识管理等。还有品牌传播管理、品牌创新、企业文化价值观建设。这里我要谈一下我自己对品牌管理的一些要素的几点感受。其实我们企业都在进行一些传统的推广和传播,包括我们平时做的网络、报纸、出租车广告或者是户外广告包括我们的微博、微信,这里我分享一点,我们在座的企业做推广的时候一定要留意我们的监控管理,监控管理指的是什么?我们很多企业在不断地推广,我说你这篇软文这个广告做出去想干嘛,也就是说你做出来要让客户能接受你、认可你,也就是监控和管理很关键。还有在产品保证的前提下,我们公共关系管理、危机管理、事件营销也是我们对品牌维护的主要的几个重要的措施。我记得在10年左右,那个时候我接到一个日本企业,他有一个广告一个字要改,都要报批到日本企业总部去,也就是说他们对自己企业的品牌展现出去是非常重视的。

    2015-01-11 17:04:31

  • 杨海:

    家装企业的工作方式,常见的品牌工作方式我理解有三块。多品牌经营、单一品牌经营、家装企业互联网品牌打造。这里我们家装行业多品牌包括了有几块,我们不同的定位目标,可能把客户的层级进行一些细分,能提供客户不同的需求,单一品牌也就是刚才我们所说的精准,找准我们自己的目标客户,这一块我想分享尤其现在网络品牌的打造。我们认为互联网使我们的信息变得对称和透明,要想做好互联网,有更高的品质保证,因为现在我们O2O模式我认为线下这块比线上还重要,这里我简单地说一下我们统帅集团多品牌运作。我们统帅集团下有统帅装饰、朗域装饰、统帅贸易三个品牌,三个板皮,顾客定位区分、商业模式区分和独立运营。

    2015-01-11 17:05:11

  • 杨海:

    我们是完全独立出来的,因为我这轮所做的是想提供客户差异化服务,满足不同客户的需求,找准客户的定位我认为是很重要的。独立运营,这一块其实我说我们是设立独立的子公司,股份制经营,所有权、经营权分离,管理团队、运营体系、营销、工程、采购体系等等完全独立,这一块刚刚王总也分享了,作为一个老板,我们找对人、分好钱,独立运营,采取股份制经营,简单一点说就是我们王总说的,分好钱、用好人,这也是统帅重要的举措。我们统帅品牌运作这块精工筑家幸福安居,我们始终在想,因为我们作为一个企业从刚开始到现在发展期,我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我们能够给客户给我们员工甚至给我们社会带来什么,如果说一个企业的存在,我们的价值丧失,我相信我们的企业未来要想走多远,我认为是有挑战性的。我们主要分了六块,社会责任、定位、人才战略、文化、营销、品牌传播和王牌精工。其实统帅我们成立十周年,在这里在座的一些企业当中年龄还是比较短的,我回过头看看我们曾经走过的路,统帅又何德何能在这个时间里能够在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当初我们成立的时候处处围绕客户的心理需求去做,一切围绕客户满意度去做,只做了这么一点点简单的举措就赢得了将近10年时间站稳了自己的脚步,在这里我抛开这个概念,未来我们家装行业面临的挑战是很大的,但同时我也认为是商机无限,我个人感觉不管你从商业模式还是营销手段,如果我们经营一个企业抛开客户的价值,如果说不管商业模式、营销手段如何变化,我们对品牌建设忽略的话,是有一定难度的。最后的结果我是这样认为的,一定是产品来塑造品牌,以品牌战略铸就企业未来。谢谢大家!

    2015-01-11 17:05:29

  • 主持人 蒋惠霆:

    我们整个家装行业始终有这样一种感受,我们统帅是非常值得信赖的品牌,这个品牌其实是来之不易的,大家都是这个行业的,都有这个体会。杨总独立水电这块市场上的口碑包括造成的效果都是非常好的,造就了目前非常有信赖度的品牌高度。我们要最后隆重推出杨渊,星杰在这几年里面取得了非常迅猛地发展,异军突起,在我们原来探讨的时候谈到家装行业的危机、机遇和发展的时候,一定不能忘了有杨渊这样一位最后的发言者,最后有请我们杨总给大家做一个非常精采的关于转型和谋变的思考。欢迎杨总。

    2015-01-11 17:05:56

  • 杨渊:

    各位领导下午好!领导给我的标题比较大,挑战很大。我给自己定位,内容并不多,我可能会延展讲一些星杰这几年走的一些路,包括我们目前遇到的一些挑战以及我们对于未来的一些思考。

    2015-01-11 17:41:32

  • 杨渊:

    我们现在好像出去讲什么事不讲互联网就是落伍了,我也对互联网有一些我的思考,我的角度是这样的,站在我们这个行业里面看互联网有几个角度。应该说很多年前柳传志曾经讲过企业不做ERP就等死,做ERP可能早死。最近电商也说你如果不触网就等死,触网也可能早死。我最近对它的定义是这样的,我们一个家装企业如果想完全用互联网做家装的话,依照我们这么多年家装行业的沉淀,思维转换是有难度的。无论你现在想得多么完整,但是我觉得还是有难度的。因为这是由你的精力和从业经验、人生积累所总结出来的一个结论,在这样的结论之下去做互联网公司我觉得有很大的挑战,不是做不到,但是挑战巨大。因为我们人无法改变的是我们的历史,这是我想讲的第一点。

    2015-01-11 17:41:58

  • 杨渊:

    但是我也不否认,我对互联网的总结是这样的,2014年很多事让我们做企业的崩溃的,为什么崩溃?我们一夜之间被定性为传统企业,就在2014年,2014年是互联网元年。他是互联网改变人思维,改变你内心决定的元年,为什么?因为你突然之间辛辛苦苦做了10多年的企业乃至20年的企业,一夜之间告诉你落伍了,你是一个传统企业,必须要思考未来如何活下去的问题。所以我觉得这是我们不得不接受的事实,所以我最终对它的定义是这样的,未来不是互联网企业淘汰传统企业,而是新的商业文明淘汰旧的商业文明。我们很多年都是属于工业时代之下的商业模式,我们更多地是依赖于企业的股东会到董事会到经营班子到管理团队到执行长到基层人员操作人员,在我们很多人的思维里面我们都是用这样的思维逻辑在做企业,而最终到了2014年我们给它定性,这个叫做传统的工业时代之下的企业治理。

    2015-01-11 17:42:07

  • 杨渊:

    互联网思维之下的企业管理实际上最大的差异就在这里,它改变了你原来思维的方式,新的商业文明之下是以用户为核心,你再去想想,它其实是把这么多年人类思维上的逻辑做了整理,从原有的我们靠人对人到信息化再到数据分析,然后你通过真实的数据反映让客户产生体验,通过大量的数据你知道他要什么,针对他要什么调整你的工作行为,让客户产生美好的体验,从而让客户喜欢上你。这是我对互联网的理解,是一种新的商业文明的改变。它实际上是真正意义上未来更好地为客户创造的价值,企业组织是要变革的。我们原来在画企业组织结构管理图的时候是从上往下的,后来发现不对,要把客户放在最上面,董事会放在最下面,现在都不对,要把客户放在中间,这才是有效的。这是一个真正意义上的组织管理的变革。

    2015-01-11 17:42:42

  • 杨渊:

    我自己对互联网还有另外的定义,互联网我对它大的定义有两个,一个是以京东、淘宝、天猫为主的平台型的,我自己不直接销售商品,我是一个中间商,只挣中间的差价,只挣销售流量,通过流量挣钱。像淘宝我挣的钱是你淘宝停留在帐上7天的资金,这是我们原有做生意的逻辑,现在互联网公司不跟你谈我能挣多少钱,而是谈我的市场估值多少钱,这让我们很多原有做生意的人逻辑是转不过来的,是崩溃的,因为你不会这样想问题。而别人做的所有东西贴钱都在做生意,你根本不会这样去想问题。所以我觉得就算我们家装公司做任何一个互联网公司,你还是以你做企业为逻辑的。我个人觉得我们更适应的是产品型公司,你自己做生意的,把它作为一个入口,调整内部的管理结构,组织扁平化,让你的效能更高,这个可能是未来的发展方向。这是我个人对互联网的理解。现在不谈互联网就落后了。

    2015-01-11 17:42:47

  • 杨渊:

    我来聊聊我们的行业,最新的2014年的年报已经出来了,我们中国今年有2家房地产公司过了2000亿,我们上游企业可以做到2000亿,你在网下走,我们的装饰行业工装企业今年有突破200亿的公司,报表里面还有184亿,今年是200多亿。现在看看我们家装,变成20亿了,这是一个惊人的巧合。我们可以想象一下,其实我们干了同样时间的事,但是结果千差万别。你干了10年20个亿,另外人干了10多年200亿,另外的人干了10年2000亿,我认为这是选择的问题,你在什么样的时点干了什么样的事就有什么样的结果。后来总结的时候选择真的比努力还重要。我们谈我们未来的发展,我们有些角度是值得我们思考的。

    2015-01-11 17:44:06

  • 杨渊:

    今年星杰做了一个全国工装行业的内部调研,我们得出一个结论,全国2013年装饰百强企业,这个是有排名的,每年中国装饰行业都会评一次,我们上海有9家获得了装饰行业百强企业。其中我要强调的是什么?这个行业上海是大有可为的,上海工装企业规模超过10亿以上的只有20家企业,上海的工装行业是有很大的发展前景的,但是我看完这个数据以后,上海最大的工装企业一年也就四五十个亿,和全国对比差距还是比较大的。所以上海的工装行业我个人觉得是有很大的发展前景的,而工装做得最好的是深圳,有49家排在全国百强。工装看深圳我觉得是有依据的,不是没有依据的。我真的认为上海的工装行业是有很大的发展前景的,是我们做任何一个做装饰行业的人都应该思考的问题。

    2015-01-11 17:44:14

  • 杨渊:

    我再聊聊我们家装企业,我大体上有些我自己个人的分享。我们这个行业走到现在如果硬要把它做大,或者做成规模,挑战在哪里?主要的模仿行业内标杆企业,后面的小企业都在模仿行业内的标杆企业,几乎很少有企业特色的,基本上大同小异。我们都停留在人治为主,为什么现在只能做到80亿,因为一些因素决定了它无法做大。另外我们这个行业大部分企业没有走向财务管理,我们的经营活动连基本的全额纳税都没有,我们没有办法走到这一步。我们还停留在很初级的阶段,管理的粗放程度很高,管理颗粒度非常大,你有很好的提升空间。更多地企业是什么?我今年定明年的年度计划,缺少相对有时间线的规划,比较模糊。企业相对没有长久性,能把明年一年的年度计划定清楚,而且按照指标认认真真落实、完成就已经很了不起了。另外我谈一个我们行业的特点,企业不是很挣钱,我们有90%以上的毛利还不能赚钱,问题还可怕在哪里?我们的客户还没少付钱,如果把行业再剥一层的话会发现这个行业发生了什么了,竟然可以企业不怎么挣钱,供应商不怎么挣钱,员工也不怎么挣钱。我们从事这个行业的很多人都是挣不到钱的,很多人过得都很悲催,很多人周末是没有办法休息的。因为我们商业的本质是透明的,你的生态系统最终应该是企业获利、供应商挣钱、为客户创造价值,当你违背了商业伦理的时候,这个行业是没有办法大规模作战的,或者没有办法大规模发展。我认为我们这个行业就处于这样的阶段,这个阶段不改变是没有办法做大做强的。

    2015-01-11 17:45:43

  • 杨渊:

    我讲讲我们星杰自身,我们这个企业映射了行业发展的一些阶段,我认为我们走到这个阶段,星杰在早期是以人和文化,凝聚了一批人加上企业文化为驱动的企业管理,凝聚了一群人,这家企业文化搭建得还正确,通过凝聚了一批人把企业做起来了。你做起来了以后带来的悖论是什么?要继续做大规模就要继续补充人员,没有别的办法,我们这个行业你去看N多企业规模,资金走到20亿的公司,公司里面员工是4000多人,我想告诉大家这应该是做100亿的公司,当你这个公司4000多人做20个亿的模式,不知道你靠什么赚回这么多钱,你只是靠加法把企业做起来,没有技术。当我们发现靠一小批人把企业做大之后就想做第二件事,扩大规模,做新的尝试,全国布点,不停地加人,你原有的那批人不足以支撑规模发展,你的企业发展遇到了瓶颈和挑战,所以你这个行业就开始进入更深的思考,给大家举一个很简单的例子,你思考下去就会发现我们这个行业消费者付的每一笔款,整个公司没有人知道,除了第一笔款按照合同产值付给你30%的预付款以外,到第二笔款整个公司只有一个人知道,就是现场的项目经理,公司的财务是没有办法知道现场工地的这笔款应该付多少,财务没有应付款的记录,整个行业都是这样的。你的管理没有办法到一线,你的客户也不知道付这些款是否是正确的,所以你想让客户有很好的体验是没有办法实现的。我们这个行业就处于这个阶段。当客户要付第二期款,一进入施工就有变更,项目有变化,现场的项目变更,工程管理人员不知道,项目管理人员不知道,施工管理人员不知道,财务也不知道,管理层就更不用谈了,所有的数据来自于哪里?来自于现场他们两之间的博弈,客户和谁?客户和我们的项目管理人员的博弈,因为公司没有管理,这是很深刻的行业问题。这是我们行业所处的阶段,我认为未来你想做规模,要先回到企业管理的基本点上,任何事情都逃脱不了规律。以业务流程为驱动的管理,这是星杰未来两三年定下来的发展,我们星杰原来是做高大上的,2014年我提出的要求,星杰从2015年开始做技术星杰,通过技术改造完成行业发展。

    2015-01-11 17:45:47

  • 杨渊:

    我觉得我们这个行业很多企业无论现在做到什么岗位或者做到高管,你让他把行业的业务流程讲清楚,我相信很多人都讲不清楚。客户从开始那天见到我们到财务完工结算了进入客服部门做保修,整个流程,就讲一级流程,很多我们做高管的可能都讲不清楚,这是很可怕的现象。因为我们这个行业不崇尚做管理,更多的精力,我有本事把客户搞下来,把产值做大,做不大就完了。我们很多装修公司到现在为止最高层董事长、总裁或者最大的股东在干什么?营销管理,在想我下个月产值要做多少,怎么铺排,这是他考虑最多的事情。他没有精力再去想别的事了,因为大规模地人员成本已经让他没有精力再做思考了,星杰走到现在带给我最大的思考,我花了整整三年时间才让星杰不用考虑营销了,更多地考虑企业全面地管理和运营,开始考虑全业务链的管理,从业务链内部能力建设推动企业产值的发展。这是最基本的管理要素。星杰我把它定义为未来几年打造的是信息化建设,要让我们的客户随时随地地打开移动互联手机,就能看到工地上所有的信息以及应付款的记录和他应该付公司多少钱以及他实际的每个产品的情况是怎么样的,成本在哪里都可以看到。当移动互联网走到这一步的时候,我觉得它就已经是一个产品化的互联网公司了,公司的任何一个岗位根据授权要求,在信息化里面迅速地可以找到它的关键指标,我认为这是企业管理已经走向完善了。因为我们不断地在开城市,我们已经开到天津了,我们不断地在外拓,在2015—2017年努力实现两个创新。第一,区域创新。我们现在当地开一个公司,行业早先企业做得相对比较顺的时候开一个城市是没有感觉的,开一个城市就赚钱,站在那里也赚现金,但事实上是亏钱的,你把前期投资以及你的实际交付产生的成本倒退,会发现每个公司都在亏钱。我对星杰内部体系提了一个要求,区域创新,我们开第一年的公司就要保证它有利润,我们一年投资五六百万,第一年200万的成本,加上运营成本,第一年要挣上千万的会计毛收入才可以抵消公司的支出。

    2015-01-11 17:46:38

  • 杨渊:

    第二,跨领域创新。我们做了一年工装以后发现工装大有可为,后来我们发现工装像我们星杰现有的集团管理,如果把它移植到工装上就是一个几十亿的公司,足以支撑几十亿的管理。所以我们把它移植到工装以后会发现发展很好,而且我们工装明年产值翻倍我觉得是很轻松的,工装领域实际上是我们家装行业做大产值非常好的一方面,你的设计管理可以转移的时候,你的集团财务管理可以支撑的时候,转移到工装去竞争力远远超过工装公司,工装公司不太会做营销,如果用家装的水平减50%拿到工装里面足够用了。我们今年工装发展得很不错,而且利润很好,我们自己内部也做了一个决定,把工装单独出来,而且大力发展。这种跨领域的发展。我们又有经验又有技术又有团队,这些我们都已经有了很好地沉淀,我现在的规划近两三年静下心来做企业管理,当我们有人才、有技术、有资金,在应对未来新一轮的变革当中会有更好地发展。

    2015-01-11 17:48:22

  • 杨渊:

    我认为我们行业如果要想做一点规模,在你的价值梳理当中一定会有两个发展方向,一个是像星杰这样同类型的企业去做高端,我们中国经过这么多年沉淀,富人装修是井喷的市场,未来前景一定是好的,无论到哪个城市开公司,你都会发现高端领域的空间无限大,而原来做中高端的第一品牌的公司业绩要下滑,全中国都是这样。看另外一个公司也在增长,这个公司在干什么?在干老房翻新,做5万的装修单子,厨房改改、卫生间改改、这样的公司产值也会高速增长,在原有的做法上适度地技术改进你就可以发展。中间的公司是一定逐渐被消灭的,为什么?互联网真正意义上能解决的都解决了,而前后它的技术跟不上,所以我们在两端现在是有发展前景的,你的投资一定是有回报的,当然也需要有基础,因为时代在改变,我们处于一个千变万化的时代,我们处于一个未来充满无数机遇的时代,可惜我都已经40了,如果再早10年更好。

    我就讲这些,谢谢大家!

    2015-01-11 17:48:26

  • 主持人 蒋惠霆:

    今天杨总的讲话和杨总之前的风格略有不同,考虑危机更多一点,通过管理的改进、模式的改变,非常好的意见。到此为止,我们今天浦江论坛基本都结束了,可以非常负责任地说,我参加过很多论坛,设计的包括其他方面,我们第一届浦江论坛的水平相当高,无论是高总发言的能力,包括PPT的制作和所谈的主题,让我非常有感触,开启了家装行业非常优秀的先河,从此以后大家不能再用老的眼光看我们这些企业了,这样的论坛水准放到任何一个层面上来说都是非常高的。大家再用更加热烈地掌声感谢刚刚演讲的七位嘉宾,谢谢他们的精采发言。接下来我把主持交还给杨总。

    2015-01-11 17:48:48

  • 主持人 杨海:

    感谢蒋总的主持,相信现场很多人跟我一样,听完了各位老总的精采分享意犹未尽,希望能对各企业、对行业的发展有所启发,希望今后有更多的企业家们上台分享他们的成功之道。我们下面进行下一个环节之前要隆重地介绍一位嘉宾,上海市装饰装修行业协会会长黄健之先生,下面我们进行颁奖环节,下面将有两个重要的奖项揭晓。首先揭晓的是上海市家装行业15家标杆企业,请看大屏幕。

    (大屏幕)

    2015-01-11 18:02:49

  • 主持人 杨海:

    有请以上15家企业上台领奖,大家掌声祝贺。同时我们也邀请协会常务副会长忻国樑、协会副会长郏祥钧、浙江省建筑装饰行业协会会长恽稚荣给他们颁奖。

    (颁奖仪式)

    2015-01-11 18:03:02

  • 主持人 杨海:

    下面将揭晓第二个奖项,上海家装行业20年功勋人物,他们是谁呢?大家请看大屏幕。

    (大屏幕)

    2015-01-11 18:04:31

  • 主持人 杨海:

    请5位获奖人上台领奖,同时也邀请协会常务副会长、党委书记徐海峰为他们颁奖,大家掌声祝贺。

    (颁奖仪式)

    2015-01-11 18:04:48

  • 主持人 杨海:

    正因为有这些企业家优秀的企业不断努力、不断创新,我们的行业发展才如此耀眼灿烂。当然还有更多的企业共同创造不懈追求,才让我们这个行业更加绚丽多彩。所以我提议我们把掌声献给我们自己。我们今天的会议已经进入到最后的环节,我们以最热烈地掌声有请我们上海市装饰装修行业协会会长黄健之讲话。

    2015-01-11 18:04:56

  • 黄健之:

    各位来宾、各位同行,家装的企业家们,大家晚上好。今天下午的论坛我听了后面3个,还是讲了心里话,做了深层次地探讨,谈了自己的观点和看法,我觉得这样一个论坛的水平在建筑业里面不低,至少我没看到产值比你们多、企业规模比你们大但见解比你们更深刻的,我想做一个简短地发言,供大家参考。

    2015-01-11 18:05:09

  • 黄健之:

    我给自己发言起了一个题目,“经济新常态下的家装行业”。中央提出了经济发展的新常态,刚开始大家不很注意,现在全世界的舆论都非常关注,我们对新常态也做出了一些实质性的阐述。我想说的是第一,家装行业在新常态提出一年多以来有些什么新的变化呢?我们可以看到这样一些变化,新建房屋装饰的产值数量在下降,存量房的装修在上升,去年的数字还没出来,我也说不出数字,但是我调查了三家企业,问了他们,几乎现在是一半对一半。其次,装饰中的部品部件的供应连带着装修越来越多,比如我供应厨柜的,我负责厨柜的装修。我供应卫生洁具的,我负责卫生洁具的装修。我供应地暖的,我负责地暖的装修。这种模式这种方式越来越多,以前追求豪华的这种社会趋势和价值取向得到了抑制,平实的装修、实在的装修成为主流。换句话说,不显奢华的高品质。

    2015-01-11 18:05:29

  • 黄健之:

    再有,统一的住宅装修的份额在上升,这个主要是保障房,保障房大部分都是统一装修,统一装修在住宅装修当中的比例在上升,份额也在不断地增大。还有市场的一些需求出现了一些变化,比如说客户对于整个装修的过程,对于部品部件质量和价格,他们越来越希望掌控在自己手里,或者说我们的客户越来越难弄,所以我从内心是很佩服我们家装企业的,能够做到现在这样的规模,正像刚才杨渊所说的,我们的理念、管理、经营能力恐怕换到土建上,一下子就是几十亿,而不是现在几亿,而且可以比较省心地做到。除此以外还有一些其他的变化,我想在座的天天在第一线和客户打交道,会比我有更加深刻地体会,所以我说的第二点,在这样一些变化之下,可能会有一些什么趋势呢?我一直在想,不是形势来适应我们,而是我们去适应新常态。

    2015-01-11 18:05:48

  • 黄健之:

    我觉得第一个趋势,家庭装饰是个性化的装饰,今后的趋势设计会处于建设、装修过程当中的主导地位。我历来是非常反对设计师不能指定材料,设计师不指定材料他怎么负责?设计师设计的作品不是放在墙上放在纸上画画挂挂的,是一个虚拟的,而是可以实施的,是一个完美的作品。作为一个业主一个甲方,他购买设计作品就是一个可以实现的,如果他不能指定材料、构件,不能制定其他的一系列的,比如说确定施工,他怎么来实现自己的作品?你又要好,又不给他权,又实行不了。我是和建设部领导建议把监理交给设计单位,由设计来负责监理,他比你单独的监理内行得多、清楚得多,所以我是非常不赞成你们在经营过程当中把设计费给省略掉,我觉得设计你们要更加重视。

    2015-01-11 18:05:52

  • 黄健之:

    第二个趋势,由于大批的主要的部品部件由提供单位或者生产商来负责施工,因此家装企业更多地今后可能是集成管理、集约管理,趋势到底怎么样我们可以看,但是就像刚才几个发言说的,家装企业的管理会越来越突出、越来越重要,我知道高亮企业管理内部已经全部电脑化了,可以看到最最基本的数据,我知道绝大多数家装企业都没有做到。建设主管部门目前非常明确,大力推行在建设过程当中使用BIM系统,我们的设计、施工在一段时间后要达到50%,当然我是和汤主任讲,时间太短也不行,但是大力推行这个是非常明确的。而且下一步的整个建设过程的管理,刚才说的电子商务,内部的企业管理用电子的方式、互联网的方式,会越来越普遍。我们必须适应,在管理中普遍地推行这样一种管理方式。已经有非常成熟的企业内部的管理方式了。

    2015-01-11 18:06:01

  • 黄健之:

    第三,在这样一种趋势下,有我们这样一批热心于家装并且苦苦思索今后新的业态、商业模式,我们这一批骨干、精英们,有可能在新常态下创造新的海派家装的新业态。比如说透明装修,为什么做不到透明呢?完全可以做到。一大批的主要部品部件都已经是人家做了,为什么你不能做了?比如说组合装修,比如说开放式装修,点菜式的,非常适合老房子改造。换一个地板就可以了,换一个厨柜就可以了,两个卫生洁具装修一下就可以了,其他不动了,这种就是点菜式的,逐步逐步是不是会走出一些新的商业模式和发展方式。另外可能和在座你们关系很密切,但是你们解决不了的,我就觉得我们装饰特别是住宅装饰的标准有重大问题,标准应该是一致的,保障房的标准就应该低一点?商品房的标准就应该高一点?家装就应该低一点?统一装饰就应该高一点?没这个事?门窗、屋顶、墙面,这些最基本的需求应该是一致的。我今天看到沈定亮在,陈荣根在,我认为这个标准应该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不断地提高,上海有这个条件做到,基本的标准应该是统一的,而不应该随平方米造价的变化而变化。另外我预计软装会有一个比较大的发展。

    2015-01-11 18:06:10

  • 黄健之:

    最后我要说一句话,对于经济发展的新常态,我们要重视,要去研究,要适应,在这个前提下来创造出上海家装行业的新业态。祝大家在新的一年里取得新的成绩,谢谢大家。

    2015-01-11 18:06:20

  • 主持人 杨海:

    我们大家再次以热烈地掌声感谢黄会长精采发言,同时我也感谢黄会长对我们本次论坛高度地肯定。相信我们在上海市各级领导和行业协会的领导下,有全国兄弟协会的支持,有新闻媒体界朋友们的支持和监督,有我们上海所有家装企业共同努力,上海的家装行业明天一定更加美好。本届论坛取得了圆满成功,在此我们要感谢协会黄健之会长、徐海峰书记、忻国樑常务副会长等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也特别感谢忻会长全程多次亲自筹备小组关心工作进展,并倾听指导。当然还要感谢协会家装委秘书处为本届论坛所付出的努力和所做的大量具体工作。我宣布第一届中国·上海住宅装饰装修行业发展论坛暨首届住宅装饰浦江论坛圆满成功,祝愿所有的领导、来宾工作顺利,家庭美满幸福!谢谢!

    2015-01-11 18:06:28

  • 中国网:

    本次会议直播到此结束,感谢网友关注!

    2015-01-11 18:06:48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http://mp4.china.com.cn/video_tide/video/2015/1/12/20151121421029277581_361_2.mp4

相关新闻:

图片大图:

  • 第一届中国上海住宅装饰装修行业发展论坛暨首届住宅装饰浦江论坛

    中国网 李康

  • 第一届中国上海住宅装饰装修行业发展论坛暨首届住宅装饰浦江论坛现场

    中国网 李康

  • 第一届中国上海住宅装饰装修行业发展论坛暨首届住宅装饰浦江论坛现场

    中国网 李康

  • 现场资料

    中国网 李康

  • 中国网做好直播准备工作

    中国网 李康

  • 与会嘉宾签到

    中国网 李康

  • 论坛现场

    中国网 李康

  • 上海市装饰装修行业协会家庭装潢专业委员会丛国梁秘书长宣布论坛开始

    中国网 李康

  • 论坛现场

    中国网 李康

  • 家庭装潢专业委员会主任徐国俭做2014年家装委工作报告

    中国网 李康

  • 上海市社会团体管理局副局长徐乃平提工作要求

    中国网 李康

  • 上海市建筑建材业市场管理总站副站长汪松贵宣读通知

    中国网 李康

  • 上海装饰装修行业协会家庭装潢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朱琼发言

    中国网 李康

  • 上海市装饰装修行业协会副秘书长丛国梁做报告

    中国网 李康

  • 论坛主持人:上海全筑建筑装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蒋惠霆

    中国网 李康

  • 上海申远建筑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正军发言

    中国网 李康

  • 上海百姓装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谢昌启发言

    中国网 李康

  • 上海同济高技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高亮发言

    中国网 李康

  • 上海星饰居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总裁陆珂发言

    中国网 李康

  • 上海星杰装饰董事长杨渊发言

    中国网 李康

  • 上海市装饰装修行业协会会长黄健之讲话

    中国网 李康

  • 为标杆企业颁奖

    中国网 李康

  • 为标杆企业颁奖

    中国网 李康

  • 为功勋人物颁奖

    中国网 李康

文字实录 查看全文  正序 倒序 刷新

打印 合并称谓 显示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