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直播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页

2014-2015年《杜仲产业绿皮书》新闻发布会

   中国社会科学院定于2015年1月16日(星期五)9:00在中国社会科学院第一学术报告厅举行“2014-2015年《杜仲产业绿皮书》新闻发布会”,并发布《中国杜仲橡胶资源与产业发展报告(2014-2015)》。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页

直播摘要

图片实录 更多

相关新闻

相关专题

相关站点

活动标题

  • 2014-2015年《杜仲产业绿皮书》新闻发布会

活动描述

  • 中国社会科学院定于2015年1月16日(星期五)9:00在中国社会科学院第一学术报告厅举行“2014-2015年《杜仲产业绿皮书》新闻发布会”,并发布《中国杜仲橡胶资源与产业发展报告(2014-2015)》。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内容:

  • 孙伟平: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企业界的朋友们,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女士们、先生们,大家早上好!

    2015-01-16 08:49:21

  • 孙伟平:

    杜仲产业绿皮书暨“中国杜仲橡胶资源培育与产业发展年会(2015)”第二届年会现在开始。请允许我介绍莅临会议的各位领导和专家: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国情调研杜仲项目组组长李景源教授,国家发改委农经司巡视员、国情调研杜仲项目组副组长、《杜仲产业绿皮书》顾问胡恒洋司长,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社长谢寿光教授,中国林科院分党组书记叶智副院长,原国家林业局造林司司长、科技中心主任黎云昆先生,特邀专家俞灵雨司长、特邀专家贾立新政委。

    2015-01-16 08:57:17

  • 孙伟平:

    《杜仲产业绿皮书》主编、国家林业局杜仲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林科院经济林研究开发中心主任杜红岩教授,《杜仲产业绿皮书》主编、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胡文臻研究员,《杜仲产业绿皮书》副主编、中国林科院经济林研究开发中心主任助理乌云塔娜教授,《杜仲产业绿皮书》副主编、河南大学药学院院长李钦教授,康县人民政府刘军琰副县长,康县食用菌中心杨广孝主任,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政法分社王绯社长、周琼副社长、赵慧英编辑,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博士生导师金晓玲教授,中国林科院经济林研究开发中心杜兰英高级工程师,山东贝隆杜仲生物工程有限公司高瑞文董事长。

    2015-01-16 09:02:31

  • 孙伟平:

    湖南九九慢城实业有限公司舒泽南董事长、滕小平总经理、陈剑经理、舒靖经理,润霖杜仲种植产业开发有限公司刘金会董事长,甘肃润霖杜仲种植产业开发有限公司唐复勋副董事长,甘肃润霖杜仲种植产业开发有限公司曹俊海总经理,柴守环经理、姚文辉经理、刘婉玉经理,上海华仲檀成杜仲种植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俞锐董事长,河南恒瑞源实业有限公司李银环董事长,国务院军转办吴进才处长,国家林业局计财司陈嘉文处长,国家林业局计财司徐信俭处长,国家林业局计财司覃鑫浩副处长,国家林业局资源司段秀廷处长,国家林业局濒危物种进出口管理中心王晓燕处长,国家林业局老干部局赵月先处长,国家林业局政策与法规司侯玲处长,国家林业局林业工作管理总站程小玲处长,国家林业局造林司经济处刘丽军博士,国家林业局机关服务局赵燕斌处长,国家林业局林产工业规划设计院刘丽影处长。

    2015-01-16 09:05:05

  • 孙伟平:

    国家林业局调查规划设计院刁明军高工,国家林业局管理干部学院吕建国处长,中国林科院亚热带林业研究所所长王浩杰研究员,中国林科院亚热带林业研究所首席专家、博士生导师姚小华研究员,中国林科院院省合作办公室张艺华主任,中国林科院科技信息研究所陈军华副所长,湖南省发改委、湖南省林业厅,中信集团投资银行部吴超杰部长,湖南省发改委农经处处长何东旺先生,湖南省林业厅科技处姚贤卿处长,长沙市人大副主任李志红主任,胡德生常德市林业局喻传明总工程师,北京合疆文化公司单永莉董事长,华中农业高新投资公司董事长肖金竹主任,湖北荆州荆丰投资管理公司蒲苑副总经理,灵宝金地杜仲产业有限公司王昌华总经理,略阳嘉木杜仲产业有限公司张海龙董事长,陕西安康汉阴华烨植物药业有限公司胡子朗董事长,鹤壁淇河杜仲产业公司董事长吴文民董事长,北京绿泽华副总经理董事赵海宇、李铜经理。广东群信杜仲有限公司赵信群董事长,加拿大华商投资协会副秘书长。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对各位领导、专家和企业界的朋友们的光临表示热烈的欢迎!

    2015-01-16 09:14:09

  • 孙伟平:

    杜仲产业的发展得到了新闻界朋友们的大力支持,今天到会的新闻媒体主要有:新华社、新华社电视台、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人民日报、经济日报、光明日报、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国网、21世纪经济报道、中国产经新闻、凤凰电视台、中国新闻出版报、中国绿色时报、文汇报、广州日报、中国新闻网、中国青年网、北京日报、北京晚报、中国社会科学报、法制晚报、深圳日报、北京青年报、南方日报、中国日报、经济参考报、中国经济时报、中国经济导报、第一财经日报、每日经济新闻等,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对新闻界的朋友们表示由衷的欢迎。

    2015-01-16 09:20:05

  • 孙伟平:

    各位朋友,杜仲是我们国家特有的名贵的古老的化石级的神奇的树种,它既是名贵的中医药资源,又是优质的天然橡胶资源,还可以通过深加工综合开发。去年在这里,我们对杜仲产业的发展开过第一届杜仲皮书发布会。一年多来,杜仲产业在广大杜仲人的努力下,特别是在各界朋友们的大力支持下,杜仲产业获得了长足的发展,取得了可喜的进步。在这里,我们要对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企业界的朋友们,还有新闻界的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今天的杜仲皮书发布会,首先让我们有请中国著名杜仲专家、中国林科院经济林研究开发中心副主任、博士生导师,也是《杜仲产业绿皮书》主编杜红岩教授介绍杜仲产业这一年来的发展情况。

    2015-01-16 09:21:18

  • 杜红岩: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企业界、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上午好!在杜仲产业绿皮书《杜仲橡胶资源与产业发展报告(2014-2015)》发布之际,请允许我代表编委会感谢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林科院、社科文献出版社等单位对杜仲产业绿皮书的发展和发布做出的巨大贡献,向国家有关部门对杜仲产业发展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出席今天发布会的各位领导、专家、企业界和新闻界的朋友表示诚挚的谢意。

    2015-01-16 09:22:55

  • 杜红岩:

    杜仲是我国特有的化石级树种,其产业前景不可限量。近年来,杜仲资源培育与产业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大力支持,并得到了国家发改委、国家林业局等部委的大力支持,逐步探索出跨学科投资研究、侧重解决重大社会现实问题的文献。2013年,《杜仲产业绿皮书》发布之后,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网等300多家媒体即时报道,引起社会极大的关注。

    2015-01-16 09:24:15

  • 杜红岩:

    2014年,我国杜仲产业发展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研究成果,2015年中国杜仲事业是快速发展的关键一年,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杜仲产业得到国家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2014年3月“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杜仲产业重大项目组长李景源研究员向全国政协提交了关于尽快成立“杜仲产业发展办公室”的建议的提案。2014年5月,国家林业局和国家林业局和中国社会科学院联合召开了杜仲产业发展座谈会,专题研究杜仲产业的发展。同时,国家林业局造林司与科技司协商,由造林司和中国林科院经济林研究开发中心进行了杜仲产业的调研,撰写调研报告呈报国家林业局有关领导。国家林业局赵树丛局长等主要领导对杜仲产业发展做出重要批示,由国家林业局计财司牵头制定全国杜仲产业发展规划,整体谋划杜仲产业发展。

    2015-01-16 09:25:14

  • 杜红岩:

    2014年12月26日,国务院办公厅下发《国务院关于加快木本油料产业发展的意见》,明确将杜仲列为重点支持的木本油料树种,制定产业发展规划,加强科技支撑,加大金融扶持力度,同时支持企业与科研机构合作,形成科技创新、技术服务、产业开发有机结合的产学研结合体系。

    2015-01-16 09:27:11

  • 杜红岩:

    杜仲亚麻油的产业开发得到国家重点支持,这是继杜仲橡胶和杜仲中药外,杜仲产业得到国家支持的又一个领域,这一切对指导和推动我国杜仲产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2015-01-16 09:27:49

  • 杜红岩:

    第二,杜仲研究取得一系列重要成果。以中国林科院经济林研究开发中心为核心的杜仲创新团队,30年来一直致力于杜仲科学理论和产业开发研究。在杜仲定向育种、高效栽培技术创新、资源综合利用、产品等领域取得重大成果,目前已取得研究成果18项,荣获国家和省级科技奖励10项,选育出国审杜仲良种10个,获得国家发明专利20余项。“华仲1-10号”国审杜仲良种的规模化示范与推广为我国新型杜仲资源的培育建设奠定了坚实的优良的资源基础。对杜仲资源培育方式进行了革命性创新,杜仲产业发展由粗放、单一、低产、低效转向经济、综合、高产、高效,引导杜仲产业从传统产业向现代产业转变。

    2015-01-16 09:28:24

  • 杜红岩:

    一年多来,杜仲团队在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整合精干力量,重拳出击,锐意创新,又取得了一系列的重要成果:完成了首个杜仲基因组精细图绘,这是世界上第一个天然橡胶基因组精细图,也是第一个木本药物植物基因组精细图,将搭建天然橡胶植物和木本药物植物分子遗传学及现代育种关键技术平台。杜仲产业研究具有里程碑的意义,出版了大型专著,发布了一系列重要学术论文和专利技术。

    2015-01-16 09:30:51

  • 杜红岩:

    第三,开创性组建的国家级跨学科研究团队已经形成。国家林业局杜仲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组建了以中国林科院经济林研究开发中心、中国社科院发展研究中心、河南大学等专家为核心的创新团队,探索出了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紧密结合的跨学科研究模式,是杜仲良种、新型资源培育设计评估、规划研究的权威机构,负责宣传国审杜仲良种等新型资源培育、技术推广和杜仲产业的规划发展。

    2015-01-16 09:32:21

  • 杜红岩:

    第四,企业踊跃参加杜仲产业发展。2013年杜仲产业绿皮书发布以来,杜仲产业受到空前关注,一些大型企业对杜仲产业发展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民间资本要求参与杜仲产业发展的呼声越来越高,纷纷到中国林科院经济中心林业示范基地参观学习,有关领导专家和企业界的朋友对杜仲传统认识发生了根本改变,各地对发展新型杜仲橡胶资源充满信心。目前中国林科院经济林研究开发中心主持的国审杜仲良种,首创的杜仲果园化高效栽培技术及系列产品研发技术等重大研究成果在河南、山东、湖南、甘肃、河北等产区规模化推广应用,新型杜仲橡胶资源开始加速发展。如山东贝隆杜仲生物工程有限公司新建了规模化杜仲果园和雄花园等示范基地,杜仲功能产品和橡胶产品全面开发;湖南九九慢城实业有限公司首次在湖南规划50万亩新型杜仲杜仲橡胶资源培育基地,同时规划在新疆等东西部地区培育新型杜仲橡胶资源,并着手全面开发杜仲资源产品;甘肃润霖杜仲公司与中国林科院全面合作的同时,开发出杜仲雄花茶等系列产品;北京绿泽华富科技有限公司已经规划在北方大规模培育新型橡胶资源;灵宝金地集团在中国林科院经济林研究开发中心和河南大学的支持下申报杜仲雄花作为新资源食品原料,获得国家卫生计生委批准,大力推动了杜仲雄花资源的开发开花。这些公司为我国杜仲产业发展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

    2015-01-16 09:33:38

  • 杜红岩:

    但是,杜仲产业发展过程中还存在不少亟待解决的问题。第一,符合现代杜仲产业发展的新型杜仲橡胶资源严重不足,已经成为制约杜仲产业发展最主要的瓶颈因素;第二,企业发展杜仲的积极性日渐高涨,但是有些地方部门政府还持观望态度,这是影响杜仲产业发展的又一重要因素;第三,杜仲橡胶及其综合利用技术亟待突破,产业集聚有待整体谋划。

    2015-01-16 09:37:59

  • 杜红岩:

    解决上述问题,推动杜仲产业健康发展,需要社会各界多方协作,群策群力。其中,建立杜仲橡胶国家的战略储备制度,培育新型杜仲橡胶资源,对于满足天然橡胶巨大的需求,扭转我国天然橡胶严重受制于人的局面,维护国家安全,促进我国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具有深远的意义。

    2015-01-16 09:38:51

  • 杜红岩:

    综合看来,目前杜仲产业已经迎来了最好的发展时机,国务院和有关部门空前重视,新的杜仲良种不断涌现,新技术不断突破,企业、社会的关注度和参与度不断提高,杜仲产业正在发挥前所未有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我衷心希望《杜仲产业绿皮书》的发布,能够对我国新型杜仲橡胶资源的培育与产业发展起到有力的推动作用,为维护国家战略资源和国家安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广大杜仲人的一份力量。

    2015-01-16 09:48:26

  • 杜红岩:

    最后特别感谢杜仲团队所有成员为《杜仲产业绿皮书》发布付出的辛勤劳动,感谢他们对我国杜仲产业发展做出的长期艰苦的努力和取得的突出成就。再次感谢今天出席发布会的各位领导、专家、企业界和新闻界的朋友,谢谢!

    2015-01-16 09:49:30

  • 孙伟平:

    杜教授用简明扼要的方式给我们介绍了杜仲产业一年来的发展情况,这一年来,杜教授和他的团队特别辛苦特别忙,在全国各地大力推广杜仲的新品种,还有科学研究。去年底,我们在这里发布了他们的团队包括杜仲投资、杜仲全基因组精细图的绘制等等方面前沿性的科研成果。非常感谢杜教授!

    我们的杜仲产业皮书是由编撰团队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推出的,非常感谢谢寿光社长将我们这样一个单一产业的皮书纳入到皮书品牌里面去,这对杜仲产业的发展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下面我们有请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谢寿光社长讲话。

    2015-01-16 09:50:03

  • 谢寿光:

    感谢主持人。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实业界的朋友和新闻界的朋友,大家早上好。今天在这儿发布《杜仲产业绿皮书》,这是绿皮书的第二部,作为出版者,我首先代表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向绿皮书的研发团队,特别是由杜红岩教授领衔的三位主编所形成的研发团队表示衷心的祝贺,向我们李景源研究员作为顾问团队,对这部绿皮书原创给予的高度关注和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同时,要感谢新闻界的朋友,对这部很独特的绿皮书给予的高度关注。

    刚才杜红岩教授细说了这一年多来,即第一部绿皮书发布以来,社会舆论和实业界产业进程状况,有两个很独特的意义:

    2015-01-16 09:51:34

  • 谢寿光:

    第一,哲学家是顶天的,但杜仲这个产业是立地的,这个顶天立地的事情又很接地气,代表我们中国社会科学院不全是形而上,无论是哲学还是人文社会科学,一旦和我们当代中国实践和中国与世界经济的发展相结合,会激发出巨大的能量。

    2015-01-16 09:54:20

  • 谢寿光:

    尤其是第一部绿皮书发布以来,在国家层面对杜仲产业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力,而且已经在做国家整体战略上的一些布局,相信这会为我们在这个时代发展新兴的、特色的产业,提供一个非常好的范例,也是社会科学服务于当代中国实践,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中国梦的最重要的范例之一。

    2015-01-16 09:55:59

  • 谢寿光:

    第二,从出版者的角度,皮书给我们创造了一个新的成功的范例。在第一次发布的时候,我很坦诚地说过,作为一个单一的树种,在300种皮书系列里头,它应该是最形而下的事,所以我们专家团队认证准入的时候,一直是存疑的。当然,我们编辑部门的同志非常执着,配合着专家团队先做工作,我说那就先试试吧。

    第一部发布以后,尽管它有欠缺,但是由于它本身具有巨大的传播价值,现在我们习总书记不断地在强调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这就是作为一个智库产品,在影响决策层面的作用,得到了一次生动的展现。据说是第一次发布绿皮书的时候,橡胶版块的股市上涨。今天第二部绿皮书的发布,正好是股市牛市时期,相信这两天橡胶版块,以及跟杜仲相关产业的股市,经过媒体的转换以后,会产生影响力,形成上涨。

    2015-01-16 09:57:09

  • 谢寿光:

    这个事情说明,作为皮书的出版者、推动者来说,给我一个巨大的触动,它作为一个智库产品,我们提供了一个什么样的案例呢?就是说,你想要让一个新兴产业发展,你首先要让社会去认知,首先要得到决策层面的重视。这个东西怎么样把它结合起来,这时候体现了社会科学研究者的作用、智库的作用,任何一件新生事物,都是社会精英先在推动的,通过专家研究出智库的报告,然后出版方介入,以皮书品牌性的标志。因为媒体想要传播、传递你这样的成果和信息,首先要有社会的可信度,要有权威性,他才敢进行传播。正是因为皮书系列这些年形成一套严格的科学标准和它自身学术的规范,我们打造了一个非常好的智库传播的平台,媒体介入,进行转换,影响了社会大众。社会公众的舆论起来以后,这个时候你的提案就有了舆论背景了,最后国家林业局这些司,包括发改委,开始介入,作为一个布局,这个产业发展的良好宏观背景、政策背景就形成了。

    2015-01-16 10:03:43

  • 谢寿光:

    这个绿皮书给我们皮书的出版也提供了一个非常典型的案例,我们会进一步去研究,如何把皮书系列作为一种在世界上最重要的,中国的智库产品怎么在社会当中发挥更大的作用,我们会进一步去吸纳。

    最后一条,作为杜仲绿皮书的研创团队,现在是第二部了,这部比第一部绿皮书在规范性上,在符合皮书的要求上,已经大大进了一步了。但是我希望,除了你们密切关注杜仲科技研发的进步之外,应当对整个杜仲产业的资源做全方位的描述,比如说它的历史,从周总理就开始关注,刚才我也问了一下,景源现在是这方面的专家,大概有五百万亩的种植。这五百万亩,你们就得测算,它潜在的总体经济价值是多少,普通读者都会关注的。这个产业界应该朝哪个方向发展,资本该如何进入,实体的企业、跟杜仲相关的企业如何进一步做强做大,国家政策需要在哪些方面进一步给予支持,我觉得我们研究应该先行一步。

    2015-01-16 10:03:49

  • 谢寿光:

    我希望,团队本身要吸纳更多的经济学的学者,特别是把对产业研究的学者进一步加入进来,做更加深入的产业分析,也希望研发团队进一步按照我们的要求,如果你打算是一年一本,那么第二本和第一本之间就有点拖期,因为皮书希望有一个连续性的、固定的出版时间。

    更重要的,你们在原来的表述上,特别是写作的规范上,应该更加符合皮书的规范,不能仅仅满足于中文,我们要让世界更多的人了解中国杜仲产业的发展。这部绿皮书一定要遵守学术规范,比如你的摘要,你的关键词,你的参考文献,更便于进入世界话语体系中进行交流。作为出版方,我们会和课题组、和研发团队密切合作,争取在第三本的时候有一个更大的进步。

    皮书的研创,它有个三年之痒,连续三年出版以后,离品牌就不算太远了。所以我们作为出版方和研发团队,会共同努力,真正把它打造成中国杜仲产业发展的最重要的智库品牌,也希望新闻媒体一如既往地给予更多的关注。

    再次祝贺第二部《杜仲产业绿皮书》的出版,祝贺这个团队和我们社科文献的密切合作,谢谢大家。

    2015-01-16 10:08:51

  • 孙伟平:

    非常感谢谢社长,谢社长独具慧眼,将杜仲产业纳入皮书系列品牌,同时也感谢谢社长对我们皮书今后的编纂,乃至于整个杜仲产业的发展提出的非常好的意见和建议。

    上一次发布的时候,有很多领导和专家曾经提出了一个建议,希望我们把杜仲产业发展的一些具体成果,也就是说具体的产品能够展示给大家,这次我们采纳了大家的建议,在我们会场中间陈列了不少品种的杜仲产品,有杜仲橡胶、杜仲茶、杜仲酒、亚麻酸油、杜仲胶囊等等。实际上,杜仲产品还有很多很多,有一些还没有来得及摆上来。这些产品主要都是由甘肃润霖杜仲产业开发有限公司提供的。

    2015-01-16 10:09:08

  • 孙伟平:

    在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和各位企业界的朋友发表高见以前,我们想,杜仲产业是个专业性非常强、技术性非常强的产业,为了让大家对杜仲产业有一个直观的认识,我们想在各位领导讲话以前,请甘肃润霖杜仲产业开发有限公司放一个片子,具体介绍一下这些杜仲产业是怎么做的,我们各个方面的合作是怎么进行的,特别是相关的产品是怎么生产出来的。下面请播放一个专题片。

    2015-01-16 10:11:07

  • 孙伟平:

    看了刚刚的专题汇报片,大家也许对杜仲产业有了一些新的认识。杜仲产业之所以重要,原因在于杜仲里面可以提取天然橡胶,但是大家知道,我们国家80%以上天然橡胶要靠进口,完全受制于东南亚。东南亚有个橡胶联盟,对我们的经济安全构成了极大的威胁。所以杜仲橡胶方面的提取工艺,对我们国家来说至关重要。

    下面我们还有一个片子,请工作人员放一下,关于杜仲橡胶提取的专题片。这次润霖公司带来了不少的产品,他们的提取工艺在国内是比较领先的,而且现在他们能够实现量产,这在我们国家杜仲橡胶的提取方面是一个非常了不起的进步。如果说我们国家的杜仲橡胶产业能够得到极大的发展,对于我们国家的经济安全是有极大的帮助的,因为橡胶的用途非常广泛。

    2015-01-16 10:11:13

  • 孙伟平:

    我们说,杜仲产业是个战略性的新兴产业,它的战略性就体现在杜仲橡胶方面。大家知道,一旦我们国家出现什么意外情况,比如说和东南亚一些国家关系出现紧张,甚至陷入战争的状态,一旦东南亚橡胶联盟掐断了对我们国家的橡胶供应,那么对我们国家的威胁是极其巨大的。

    这些年里,包括我们国情调研组,包括广大的杜仲人,都在竭诚努力,通过物理、化学、生物的各种各样的办法,来研究杜仲胶的提取工艺,特别是降低它的成本。在这些方面,我们非常高兴地看到,甘肃润霖公司的研发团队在这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

    2015-01-16 10:13:57

  • 柴守环:

    各位领导,各位朋友,各位同仁,大家早上好。有点紧张,大家都是杜仲方面的专家,我一直是搞提取的,在杜仲行业里面算是新生,今天有说错话的地方,或者专业方面说得不对的地方,请各位专家和领导多多包涵。

    2015-01-16 10:14:03

  • 柴守环:

    我们这次是亚临界的萃取,是利用亚临界流体作为萃取剂,在密闭、无氧、低压容器内,依据有机物相似相溶的原理,通过萃取物料与萃取剂在浸泡过程中的分子扩散过程,达到固体物料中的脂溶性成分转移到液态的萃取剂中,再通过减压蒸发的过程将萃取剂与目标产物分离,最终得到目标产物的一种新型萃取与分离技术。通常是通过控制一定的料溶比、萃取温度、萃取时间、萃取压力、萃取剂及夹带剂及搅拌、超声波的辅助作用进行萃取作业。萃取混合液经过固液分离后进入正比系统,在压缩机和真空泵的作用下,根据减压蒸发的原理将萃取剂由液态转为气态,从而得到目标提取物。

    2015-01-16 10:14:32

  • 柴守环:

    亚临界萃取的特点与优势,我们都知道,二氧化碳没有任何溶剂残留,缺点是超高压。提取是天然产物深加工的重要工序,它是通过提取设备来完成的。提取设备对提取物的质量、生产效率都有较大的影响。亚临界萃取具有如下特点与优势:

    2015-01-16 10:16:23

  • 柴守环:

    提取速度快,效率高,有效成分提取充分,减少资源的浪费;溶媒耗量少,出液系数小,浸出液浓度高,节省溶剂,节省后道工序的生产成本;选用溶剂无毒无味,产品安全性有保障;提取温度低,热敏性物料的提取时有效成分损失少;适应性好,能适于不同物料的提取;生产连续性好,应能适于现代化大规模连续性生产;节约能源,安全可靠;结构简单,操作方便。

    2015-01-16 10:17:08

  • 柴守环:

    我们研发了亚临界萃取装置R134a,我们使用空调、制冷剂用的冷煤就是R134a,用这个的时候,它的沸点零下26度,远远高于二氧化碳,所以它在工作过程中比二氧化碳萃取工作压力要低得多。我们设计16公斤压力,工作压力是8公斤,这在机械制造难度上和常用的没有多大区别,效果也比较好。这一工艺结合了超低二氧化碳的萃取和传统的溶剂萃取的优点。在制冷系统整个运行原理中间,扩大了两个萃取段,压缩冷却的过程是一样的。

    2015-01-16 10:18:31

  • 柴守环:

    杜仲胶不同提取方法比较,产品品质方面,酶解三步法、溶剂浸提和亚临界萃取分别是杜仲胶满足应用要求、满足应用要求脱溶高温破坏其余有效成分、满足应用要求低温脱溶,其余有效成分几乎无损失。原料利用率方面,杜仲胶提取率较高,其他成分有破坏。亚临界萃取,把氯胺酸和黄铜保存得特别好。

    2015-01-16 10:19:36

  • 柴守环:

    杜仲籽油不同加工方法优劣比较(图)有压榨法、溶剂浸提、CO2超临界萃取、亚临界萃取的比较。

    应用开发方面,提出具体要求以后,是我们下一步工作的目标。技术要求细化方面,在产品安全性等等方面的要求。工艺优化方面,我们这次出现了一些没有想到的问题,橡胶溶剂浸提之后,第一步不是溶解,我测了,吸收17倍到21倍的溶液,吸收了还是橡胶,吸收了以后才开始扩散,才开始溶解出。从溶解性能里面,做的时候发现了这些东西。

    今天我就介绍到这里,请各位专家批评指正,也希望大家认可,进入这个门槛,做一个杜仲人。谢谢大家!

    2015-01-16 10:21:16

  • 孙伟平:

    谢谢我们的工程师,他刚才介绍的专业术语比较多,大家听了可能有些费解。但是杜仲橡胶的提取是比较困难的,我们国家杜仲橡胶的提取,无论是物理的方法、生物的方法还是化学的方法,已经经过了三十年。大家以热烈的掌声感谢这三十多年来研究杜仲橡胶各种方法、各种工艺的科学家、工程师所付出的艰辛的努力。

    杜仲产业应该说已经走过了最艰难的时候,迎来了光明的前景。下面我们请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杜仲产业绿皮书顾问李景源教授讲话。

    2015-01-16 10:22:49

  • 李景源:

    谢谢大家,每次绿皮书发布我都要讲话,我感到这次会议来的方方面面的代表比较齐全,所以跟大家一样,心情非常高兴。刚才谢社长也代表出版社讲了话,他的讲话给我一个很重要的启示,就是讲出了我们中国发展的一些很有特色的东西。在国外讲中国是以光速发展,世界正在去西方化,进入中国化时代。中国的发展,究竟是怎么发展起来的,实际上杜仲绿皮书的形成,就产学研的结合、就智库和政府的结合,方方面面,实际上是我们大家共同团结奋斗的结果。上次绿皮书发布的时候我曾经讲到,我们为什么要搞绿皮书,这次我还要简单地再强调一下。实际上,这个绿皮书对于每个杜仲人来说,它是关于杜仲产业的百科全书,对业界人士来说,它的知识的总量是以往资料的总和和总汇,是集大成,是关心和进入这一领域的人们不可或缺的教科书,一书在手,就可以把整个杜仲产业了然于胸。

    2015-01-16 10:24:32

  • 李景源:

    第二,它的总报告部分,包括杜仲橡胶产业发展的态势、取得的成果、存在的问题和对策建议等等内容,将为杜仲产业的发展提供一些指导性的意见和建议,这是我们应该注意的。第三,它是为相关产业的联系和企业家的合作提供一个平台,绿皮书包括总报告、分报告、专题报告和企业的案例等等栏目,刊登有关杜仲产业的学术研究进展、科学技术的创新成果的介绍,以及产业发展的规划和经验总结,是产业界彼此交流的一个重要平台。

    2015-01-16 10:26:44

  • 李景源:

    第四,杜仲产业作为一个战略性的新兴产业,在产业发展中会产生和碰到一系列的问题,绿皮书不仅可以向产业界提供产业的信息和建议,为促进产业链各个环节的协调发展提供建议,而且可以向上级有关部门反映情况,成为政府和企业信息沟通的平台和渠道。今天,我们与会的领导当中就包含着我们中央各部委特别是我们国家林业局方方面面的领导。

    2015-01-16 10:28:06

  • 李景源:

    从第一本皮书发布以来,刚才杜红岩同志已经简单介绍了,我希望还要强调一下,因为实际上这个发布会也是个庆功会,杜仲产业各方面均取得了显著的进展。去年5月,国家林业局和中国社科院杜仲项目国情调研组还举行了座谈会,为使杜仲产业发展纳入国家重大科技支撑计划,迈出了重要的一步。在这之前,国家林业局造林司和科技司协商,还组成了一个综合的考察组,到河南等地进行调研考察,这个考察报告送达国家林业局有关领导之后,赵局长等领导对杜仲产业发展做出了重要批示,明确了由国家林业局计财司牵头制定杜仲产业的发展规划,整体谋划杜仲产业发展,这一重要举措对于推动杜仲产业快速健康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这是很重要的,值得我们记住的。

    2015-01-16 10:28:50

  • 李景源:

    第二,中国林科院经济林研发中心在杜仲基础研究和科技创新方面也取得了很好的进展,像《中国杜仲图志》和杜仲全基因组精细图绘制研究成果先后出版发行。这几项成果对杜仲研究和产业发展专家评定具有里程碑的意义,我个人也是非常赞同的。第三,在定向育种方面,进一步取得重要进展。由杜红岩主持选育的华仲10号、11号、12号先后通过国家和省级良种选定。

    2015-01-16 10:30:20

  • 李景源:

    第四,令人欣喜的是,在国家有关部委的大力支持下,由中国社科院国情调研中心和国家林科院经济林研发中心推动建立的杜仲产业示范基地和杜仲资源培育基地,现在已经有了成规模的发展,这个经过了四年多的努力,今年是第五个年头,陆陆续续的,大家看书可以看到,在好几个省市,基地都已经有了一定的规模,包括河南恒瑞源实业有限公司,甘肃润霖杜仲种植产业开发有限公司,包括上海华仲檀成杜仲种植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他们这么四五年来,历经艰险和磨难,在杜仲橡胶提炼和杜仲资源综合开发方面,现在已经取得了重要的成果,取得重大进展。

    综合以上几个方面,我们今天杜仲产业绿皮书的发布会,同时也是从事杜仲产业全体杜仲人团聚的大会、团结的大会,更是迎接杜仲产业大发展的誓师大会。我个人觉得,参加这个会我感到非常高兴。

    2015-01-16 10:32:46

  • 李景源:

    目前,杜仲资源和产业已经得到国人的广泛关注,一批有实力的公司已经进入这一产业,更多的企业也在看好这一产业,正在处于新的发展时期和阶段。我想,就它的重要性还要再提一下,万事开头难,开端决定过程,过程决定结局。而开端就建立在对杜仲产业战略意义的认知上,怎么样理解杜仲产业是一项战略性新兴产业,有以下几点供大家参考:

    第一,杜仲橡胶是我国急需的重要战略物资,我们的汽车工业现在主要依赖于三叶橡胶,杜仲橡胶分子结构的独特性提升了它的战略价值。我们现在自产的三叶橡胶只占1/5,即使将来我们占了5/5,仍然不减弱我们对杜仲橡胶这份产业重要性的认识,为什么?因为我们追求的实际上是它的独特的性能和用途,它不同于三叶橡胶的用途,而这一类的用途对我们国防工业和航天事业具有非常重要的战略意义。

    2015-01-16 10:33:01

  • 李景源:

    第二,杜仲胶提胶生产体系的建立将对我国的橡胶发展战略产生影响。今后大家知道,汽车产业和轮胎企业的变革方向就是三个,节能、安全和环保,杜仲胶正是符合这一发展要求的新兴材料,这一点来说我觉得也很重要。所以杜仲胶的开发和应用,将提升我国传统橡胶工业的档次和相关产业的发展,这一点希望提醒大家能够认识到这一点。

    2015-01-16 10:34:51

  • 李景源:

    第三,杜仲产品是个生态产品,杜仲产业是生态产业,杜仲资源造林工程,是杜仲产业发展的基础,而杜仲产业代表了一种新的生产力模式,这个模式就是生态生产力的发展模式。发展杜仲生态产业,将为我国由工业文明向生态文明转型提供重要的途径和支撑。我们国家林业部门的领导和研究机构的领导都在这儿,我班门弄斧,我们从1999年开始退耕还林,退耕还林的面积是4亿多亩,我们从2003年开始进行林权制度的改革,把25亿亩的林权交给了农户,实际上这两大工程是世界最大的生态工程,而且杜仲资源对造林工程提供了重要的战略机遇期,农民手里有了林地、有了山地,种什么这个问题,实际上是我们方方面面要为他们着想的问题,如果在中西部地区建立若干个重大的大型杜仲林生产基地,将为贫困山区的经济转型提供重要的支撑和贡献。

    2015-01-16 10:36:24

  • 李景源:

    第四,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杜仲产业是集林、农、工、医、食品等多部门、跨行业的综合性循环经济产业,大家说它浑身是宝,是名副其实的致富的树种。杜仲要作为战略性稀缺资源,成长性好、潜力大、回报效率高、发展前景宏伟广阔,是一个可以永续发展的产业。

    综上所述,我特别希望我们今天与会的各位来宾和同志们,今后要在中央各部委的关心和支持下,在国家林业局和各级地方政府的直接领导下,搞好自身的发展规划。我们很多企业家都在这里,走好产学研协同创新的路子,逐步形成各有特色的循环经济产业链,把我国的这一战略性新兴产业做大做强。

    谢谢大家。

    2015-01-16 10:38:01

  • 孙伟平:

    谢谢李景源学部委员。李景源学部委员领导的国情调研团队通过广泛的国情调研,特别是联合一大批全国政协委员给国家提出的提案,提升了我们国家层面对于杜仲产业的认识,并且开创了一个社会科学与自然科学、技术科学结合的新模式,使我们杜仲产业的发展出现了前所未有的新的势头。当然了,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与我们国家相关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分不开的,我们国家发改委今天到会的农经司的胡司长,长期以来特别支持杜仲产业的发展。胡司长多次参加国情调研组的调研活动,深入到甘肃、河南等等地方亲自去调研杜仲产业的发展状况以及它的发展前景,并且对我们国家的杜仲产业发展提出了很多非常好的意见和建议。当然,我们也非常感谢国家发改委把杜仲产业纳入到新兴产业的发展名录。下面请国家发改委农经司巡视员、杜仲产业绿皮书顾问胡恒洋司长讲话。

    2015-01-16 10:39:28

  • 胡恒洋:

    很高兴参加2014年杜仲产业绿皮书的新闻发布会。我去年谈到第一次的绿皮书的发布,还参加了杜仲基因测序的活动,我还参加了李教授调研,通过这一系列的活动,我对杜仲产业的发展应该是认识越来越加深。

    刚才我们杜红岩教授介绍了过去一年我们在杜仲产业发展的新的研究进展、新的研究成果,包括品种的培育,包括我们加工技术的研发,都有很多的进展。特别是我们甘肃润霖集团,已经开始产业的开发研究,所以通过这一年多的时间,通过刚刚的介绍,通过我刚才看绿皮书,产业发展的基础,我觉得越来越扎实了。各个方面,包括各个企业的主体,对产业的兴趣,或者加入到这个行列来的积极性在不断加大。

    2015-01-16 10:42:15

  • 胡恒洋:

    当然,现在产业的发展还是处于开始的阶段,杜仲产业说起来既是个传统,因为有很多原来的传统产品我们在继续推广应用,还有些新的产品在开发出来。刚才李教授介绍的就是杜仲胶战略新兴产业,难度还是有,困难还是有,包括刚才润霖集团介绍的研发以后怎么应用开发,还有很多路要走,我希望通过我们各个方面的推进,通过绿皮书的发布来进一步使大家认识到这个产业,通过绿皮书的发布也吸引更多的企业参与到我们的产业开发中来。这才使产业的发展有很好的基础。所以通过这一系列的活动,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展中心和中国林业科学院经济林研究开发中心,还有国家林业局杜仲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进一步和企业加强合作,持续加大这方面的研发,也希望企业积极的加入到这个行业来。

    2015-01-16 10:44:41

  • 胡恒洋:

    从国家来说,现在资源可能还不够大,产业发展起来资源要继续扩大,再一个是加大研发。从国家来说,发展的基础特别是资源的培育方面还是有些政策,包括国务院办公厅刚发的木本油料作物研发的力度,从今年2015年国家还要退耕还林1000万亩,再一个是在农业环境特殊问题治理当中,可能还有一部分耕因为被污染了,要退出种植农作物、发展林业等等。结合这些国家的安排,把我们的资源进一步培育大,这才使发展有更好的基础,创造更好的条件。我就讲这些,谢谢大家!

    2015-01-16 10:44:50

  • 孙伟平:

    谢谢胡司长一直以来的大力支持。杜仲产业是一个庞大的复合型的产业,但是它首先是我国特有的“化石级”树种,也就是它的归口是林业口,今天我们国家林业局来了很多领导,我们要特别的感谢国家林业局对杜仲产业,特别是杜仲新品种的培育,包括退耕还林等等方面做出的卓有成效的工作。

    国家林业局是一个比较庞大的组织,这里也包括了中国林科院,杜仲产业的发展特别是皮书的编纂,主要是在中国林科院直接的领导下编纂完成的。下面请中国林科院分党组书记叶智副院长讲话。

    2015-01-16 10:46:13

  • 叶智: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大家上午好。首先我代表中国林科院向绿皮书的发布表示热烈的祝贺!在前一阶段,还发了一个白皮书,我今天还跟李委员探讨白皮书和绿皮书的区别,他给我讲了半天。向出席发布会的各位领导、专家、企业界和新闻界的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杜仲产业绿皮书》是我国第一个以单个树种对社会发布的绿皮书。自2013年9月第一部发布以来,杜仲产业取得了重要进展,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一是杜仲产业得到了国家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我们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科技部、国家林业局等都以不同的方式来支持杜仲产业发展。国家林业局作为行政主管部门还启动了《全国杜仲产业发展规划》的制定,刚才在会议室里,陈处长还在探讨这个问题。国务院在《关于加快木本油料产业发展的意见》中也明确将杜仲列入重点支持发展的木本粮油树种,这些都对杜仲产业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2015-01-16 10:47:11

  • 叶智:

    二是杜仲研究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研究成果,为杜仲产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科技支撑。刚才杜红岩副主任也作了介绍。

    三是中国林科院和中国社科院密切合作,开展跨学科研究,探索出了一条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紧密结合的研究道路,应该讲作出了有益的探索。

    四是研究机构与企业紧密合作,建立了以企业为主导,资源培育为基础,综合利用为目标的现代杜仲产业产学研的机制,这个机制是比较好的。我们作为科研机构,科研成果的产业化是一个重要的内容,是我们重要的工作,也是体现科研成果价值的一个重要方面。我们搞科学研究不能研究屠龙之技,要和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能够促进产业的发展,杜仲这个产业在林科院的科研成果转化中也是走在前列的。

    2015-01-16 10:49:38

  • 叶智:

    中国林科院是杜仲产业绿皮书的主要承担单位之一,我院十分重视杜仲的研究和产业化开发工作,在国家林业局的支持下,以我院经济林中心为依托,成立了国家林业局杜仲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与产业开发平台30年来在杜仲定向育种、栽培模式与高效培育技术创新、资源综合利用等领域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有一些还获得了国家的奖项。

    下一步,我们院将继续加大对杜仲团队的建设,重点解决杜仲产业发展过程中的前瞻性、关键性、科学和技术问题,支撑杜仲产业全面升级。依托我院杜仲工程中心产业联盟等平台,参与制定做好全国杜仲产业发展的规划和杜仲产业科技服务工作。

    2015-01-16 10:51:30

  • 叶智:

    这个规划我们一定要积极参与,刚才陈处长在会议室当中也给我们明确了任务,我们要组建最优秀的团队,派最好的专家来参与这个过程。因为规划就是蓝图,蓝图设计好了,产业发展才有基础。我们不能只重视研究但不重视规划,那不行。把研究成果转化为生产力,这个过程需要有一个规划,这个规划非常重要,我们要积极参与,继续加强与中国社科院跨学科研究,使杜仲产业在社会影响力、经济影响力上能够提升层次。

    2015-01-16 10:53:04

  • 叶智:

    总之我们院要在杜仲研究这方面力争走在全国前列,你给我的稿子上写的是处在龙头地位,我想我们还是要谦虚一点,要力争走在前列,引领这个行业的发展和进步。最后,我们预祝杜仲产业在国家各部门和社会各界的支持下有更大的发展,在适应新常态中抓住新机遇,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谢谢大家!

    2015-01-16 10:53:10

  • 孙伟平:

    非常感谢叶院长,也非常感谢叶院长刚才提出的一些建议,包括要大力在杜仲产业里投入人力物力。

    杜仲产业发展需要社会方方面面的扶持,杜仲产业不仅仅涉及到经济方面的事情和民生方面的事情,它同时也涉及到我们国家的生态安全,从杜仲胶方面考虑,还涉及到我国的经济安全。所以最近这些年来,从去年开始,特别是这些军人也开始在杜仲产业领域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上次我在一个会上说军人保家卫国岂止在战场,实际上投身杜仲产业,也能对我们国家的生态安全、经济安全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

    下面我们请国务院中转办转业军官培训处的吴进才处长讲话,吴处长这一次特意带了几位退伍军人来到我们的会场,他们都是我们杜仲产业发展潜在有力的力量。

    2015-01-16 10:53:46

  • 吴进才:

    谢谢孙书记。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新闻界的各位朋友,大家上午好。根据我们中心领导的安排,今天我来参加这个皮书的发布会,非常高兴。这对我来说是一次非常好的学习机会,首先我对皮书第二本的发布表示热烈的祝贺!

    关于杜仲,我和多数同志一样,过去第一感觉它是一种药材植物,具有很高的药用价值。通过这一年多对杜仲逐步了解以后,刚才孙书记也介绍了,我从去年开始接触杜仲产业开发这个事,认识进了一大步。我特别感到,杜仲还可以作为国家的战略资源,刚才听谢书记介绍国务院在这方面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明确了国家在扶持这个产业发展方面的政策,应该说对杜仲产业的发展是一个利好消息。

    2015-01-16 10:55:03

  • 吴进才:

    国务院军转办转业军官培训中心是人社部所属的事业单位,有一个职能是承担着为自主择业的军转干部提供就业创业服务工作。自主择业军转自2000年以来,全国选择自主择业安置方式的军转干部到目前有14万多人,而且随着时间的推移还会逐年增加。我们这个群体是一个重要的人才群体,很多同志到地方以后成功创办了自己的企业,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新的重要贡献,包括杜仲行业,去年3月份,李委员、孙书记、胡主任、杜主任等领导亲自到安徽为金寨百利农林开发公司现场指导、现场调研、现场办公,给予了金寨百利农林开发公司很大的支持。

    2015-01-16 10:56:05

  • 吴进才:

    今天来了以后,我还认识到国家把单一树种专门发绿皮书,专门出台政策,为这个产业提供了政策支持,使这个产业迎来了非常好的发展机遇。我们作为为自主择业军转干部就业创业服务的工作人员,我们将高度关注这一行业的发展,进一步了解相关政策,关注行业发展的特点和前景,适时开展必要的宣传,为我们的自主择业军转干部就业创业提供信息服务,促使重要的人才群体成为支持产业发展的积极力量。同时,也希望项目课题组继续为自主择业军转干部提供更多更好的杜仲政策信息、利好消息。

    2015-01-16 10:58:50

  • 吴进才:

    最后祝杜仲项目课题组在杜仲研究方面不断取得新进展,祝热心和从事杜仲产业的企业家不断取得新的业绩,为我们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不断传递正能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断做出新贡献。谢谢!

    2015-01-16 10:59:38

  • 孙伟平:

    谢谢吴处长,我们特别感谢国务院军转办把杜仲产业纳入到转业军官的培训项目,特别是纳入到就业创业的支持项目。大家知道杜仲对中国人来说首先是一种名贵的中药材,在医药保健等等方面它的前景是最直接、最巨大的。下面请河南大学的药学院院长,杜仲产业绿皮书副主编李钦教授讲话,介绍这方面的情况。

    2015-01-16 11:00:06

  • 李钦: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企业界、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上午好。今天在这里隆重举行《杜仲产业绿皮书》和《中国杜仲橡胶资源与产业发展报告(2014-2015)》新闻发布会,感谢各位来宾对这个工作的支持。

    杜仲是我国的传统中药材,也是我国40种大宗出口中药材之一。在我国第一部药学专著《神农本草经》中都有记载,这是我们的祖先给我们留下的一个非常宝贵的财富。历代的本草著作中记载了大量的杜仲药用和临床经验和栽培技术,它是传统的抗衰老的中药材。随着杜仲研究的深入和技术的进步,杜仲新的功能和用途不断被发现,应用的领域不断地拓展,目前杜仲产业有橡胶、医药保健、高原医学、航天医学、功能饲料、林业、工业等多个领域。

    2015-01-16 11:00:41

  • 李钦:

    2013年《杜仲产业绿皮书》首次发布以后,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的反响,杜仲事业取得了快速的发展,也取得了一批重要的研究成果,主要体现在:一是国家有关部门高度重视,特别是杜仲项目国情调研组向全国政协提交了关于尽快成立杜仲产业发展办公室的报告,以及国家林业局和中国社科院专门召开的座谈会,讨论杜仲产业的发展。再一个,国务院办公厅下发《国务院关于加快木本油料产业发展的意见》,特别是这里面不饱和脂肪酸,是我们国家绝大多数地区人都缺少又不能合成的,必须靠外界来摄入,这是个非常好的资源。还有刚才各位领导讲的退耕还林。

    2015-01-16 11:01:47

  • 李钦:

    二是组建了国家林业局杜仲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还有杜仲栽培和利用获批河南省工程实验室,这是个省级的科研平台,另外其他省可能也有类似的科研平台。各地对杜仲产业越来越重视。

    三是取得了一批重要的科研成果,完成了首个杜仲全基因组精细图绘制,出版了大型图片专著《中国杜仲图志》,获得多项专利,发表了论文、出版专著,另外有杜仲的国审品种十几个,还有刚才润霖公司亚临界杜仲胶提取技术,是个很好的技术。医药领域,在杜仲抗衰老的基质研究、杜仲降“三高”的研究,都有所突破,取得了一定的成果。还有,杜仲作为饲料添加剂,它的机理是什么,也做了很多工作。

    四是杜仲产业化快速发展,今天参加会议的很多企业,实际上很多产品都在市场上销售,很多产品相继上市,中间也展示了他们的产品。

    2015-01-16 11:03:21

  • 李钦:

    另外,杜仲作为一个抗衰老的药物,如果能经过广泛的应用,它能够明显延长人的寿命,推迟人的衰老,这些老年病就会往后推迟几年,那可不得了的,这样对我们健康产业的发展非常有利。现在我们的动物实验应该有很好的效果。

    当然,杜仲产业也存在一些问题,比如说杜仲资源不足,种植的不是很规范,优良品种播及率不高。杜仲橡胶及综合利用技术还有待突破,科技含量高的产品不是太多,社会上对于杜仲的认知度还需要进一步提高。我想,我们作为一个杜仲人,今后要做的几方面工作:第一,做好杜仲产业的顶层设计,我们今天好多国家的有关部门都来了,整体来谋划杜仲产业的发展,整合研究资源,做好杜仲的协同创新,针对制约杜仲产业发展的关键技术问题进行联合攻关,争取在近期内杜仲基础研究和技术有所突破。

    2015-01-16 11:05:09

  • 李钦:

    第二,做好杜仲的基础研究,注重产学研结合,加快杜仲产业化步伐,做好杜仲产品的更新换代,提高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第三,充分发挥杜仲在橡胶、林业、健康产业等行业的优势,努力建成具有我国特色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杜仲产业。

    最后预祝《杜仲产业绿皮书》成功发布,也祝杜仲产业快速发展。让我们共同努力,做大做强我们国家的杜仲产业。谢谢大家!

    2015-01-16 11:06:20

  • 孙伟平:

    谢谢李院长。实际上,李院长刚刚给我们介绍了很多,对我们每个委员都至关重要的杜仲所拥有的保健和医药方面的作用。这几年我们很多杜仲产品,像杜仲胶囊、杜仲茶还有亚麻甘油等等,实际上都是在这些杜仲人中间,我们正在消费它,而且从这个方面的效果来看,应该说是非常非常好的。比如说我们有的从事杜仲方面产业开发的老总,已经离不开亚麻酸油这种东西。而且,像杜仲胶囊里面含有的丁酸的物质,在我们身边的亲人应用中间,可以明显看到他对癌症的辅助治疗作用等等。广大的杜仲人一方面在从事做这方面的工作,另外一方面也从中实实在在地得到了益处,当然这个话只能从我的口里说出来,可能从科学家和工程师手里说出来可能还不太严谨,但是我也想在这里跟大家分享一下我所知道的经验。

    2015-01-16 11:07:03

  • 孙伟平:

    杜仲产业的发展,它当然是要落地的,离不开多个地方政府的支持,下面请康县人民政府的刘军琰副县长是介绍政府扶持杜仲产业的发展情况。

    2015-01-16 11:08:27

  • 刘军琰: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朋友们,大家上午好,首先祝贺2015年杜仲产业绿皮书新闻发布会得成功召开。

    刚才有关专家介绍了杜仲橡胶优良品种培育的有关情况,目前咱们一公顷杜仲可以加工提取达到将近600公斤的杜仲橡胶,与以往一公顷只能提取大概80公斤相比,杜仲橡胶优良品种的培育,实现产业化,已经成为了现实,这是一件令人十分振奋的大事。

    2015-01-16 11:13:41

  • 刘军琰:

    李景源委员领导的杜仲产业国情调研项目是一项跨学科研究,跨部委参与协调、规划发展的成功示范性工程,咱们国家林业局编制了杜仲产业规划,对于促进杜仲橡胶资源产业化开发和持续发展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在杜仲产业化建设过程当中,国情调研组专家有关领导多次前往康县实地调查研究,认真研究贫困山区县域经济发展新出路,指导我们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运用市场配置杜仲资源的新思维,开辟生态经济建设体系的新途径,建立康县生态资源产业体系的新机制,用新兴杜仲橡胶资源培育康县生态资源市场的成功经验和推广方法,争取国家政策扶持、社会资金投入、建设杜仲橡胶资源优良品种基地,加快确定当地企业的领先地位,为促进县域经济发展和农民脱贫致富作出了积极贡献。在此,我代表县委县政府和二十万勤劳纯朴的康县人民向各位专家、各位朋友表示中心的感谢。

    2015-01-16 11:14:57

  • 刘军琰:

    提起甘肃,大家很多人印象中是大漠黄沙,除了大漠黄沙以外我们也有满眼绿色的陇上江南,康县就位于甘肃省东南部,总面积是2958平方公里,人口是20.15万人,其中农业人口占到87%,属于典型的亚热带向暖温带过渡性气候,常年温和湿润,雨量丰沛,非常适宜植物生长和繁衍栖息。全县森林覆盖率达到68%以上,林木绿化率高达71%,境内野生中药材特别是杜仲资源十分丰富,有上千年的栽培历史,有“千年药箱”的美誉。目前杜仲成林面积接近22万亩。

    2015-01-16 11:15:05

  • 刘军琰:

    甘肃润霖杜仲入主康县发展以来,县委县政府大力支持发展新型杜仲循环产业经济,目前已基本实现全县传统杜仲的药用资源向新型杜仲循环生态产业的转化,开发出以优良品种培育、提取杜仲天然橡胶为主的系列产品,循环利用杜仲的树皮、树叶、果实、雄花,加工成工业、医药、保健、食用等多种产品,为康县重要的生态循环资源的实体项目,已经建设投资的一万亩杜仲橡胶优良品种规范化、果园化的示范园和两百米的育苗育种基地均已初具规模。我们采取的是当地公司加农业合作社加农户的模式,充分利用退耕山地及山区沟壑供于山地,发展十万亩杜仲橡胶资源后备基地,满足千吨杜仲橡胶提取加工的原料需求,保证了杜仲资源的可持续发展。根据专家的调研评估,目前甘肃润霖杜仲建设的杜仲产业链已经成为全国新型杜仲资源产业的示范地,六条产品生产线的建成将形成规模化的杜仲新品种资源循环工业基地,带动当地经济的发展。

    2015-01-16 11:16:29

  • 刘军琰:

    因为康县过去是个山坡地为主的农业县,有大量的坡地需要退耕还林,退耕还林之后,还什么林、种什么树,怎样带动当地脱贫致富,绿皮书的发布给当地政府发展经济提供了一条新的思路。

    2015-01-16 11:17:24

  • 刘军琰:

    在此,希望我们社会各界多多加强与相关公司的交流合作,继续扩大子培育面积,提高生产规模,优化产品结构,共同体推动康县杜仲产业的发展。我们将为各位提供良好的投资环境和完善配套服务,交流促进友谊,合作促进发展,我衷心希望通过这次新闻发布会,进一步汇集智慧,扩大共识,更好地促进杜仲经济产业发展,也诚请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学者,企业界和媒体界的朋友们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宣传康县,宣传杜仲,也真诚地欢迎各位朋友到康县走一走、看一看,品位内地康县的迷人风采,体验杜仲生态经济的独特风韵。谢谢大家!

    2015-01-16 11:17:57

  • 孙伟平:

    新闻界的朋友们,如果大家有兴趣的话,真的可以到康县看看,可以看看我们杜仲产业的发展。去了康县,大家一定会对甘肃有个完全不一样的影响。

    在我们杜仲产业的发展过程中,有一个人必须要提一下。尽管我们过去不太表扬他,我们的胡文臻博士,既是学术发展研究中心的副主任,也是杜仲产业绿皮书的主编,更重要的是,他在杜仲产业发展中起到了沟通政府、沟通出版部门、沟通产学研等于各个方面,包括沟通企业等等方面的作用,当然还起到了沟通新闻界的作用。下面请胡博士讲话。

    2015-01-16 11:19:07

  • 胡文臻:

    各位专家,各位领导上午好,我国是世界上橡胶消耗大国,它的消耗量已经连续十几年居世界首位,但是天然橡胶的自给率只有26%,严重影响了我国橡胶工业的可持续发展。杜仲是我国特有的橡胶资源树种,加快开发杜仲橡胶是我国橡胶工业可持续发展的必由路径。杜仲橡胶材料工程学的理论指出,杜仲胶可以和橡胶共溶,由于杜仲胶分子中含有双键,共混时可以方便的进行硫化,从而得到物理、机械性的优异的橡胶型的材料,但是这只是添加剂的材料特征。实践中杜仲橡胶的工业化产品、医药产品、食品饮料产品、饲料产品功能已经取得了研究成果,是其他经济树种无法替代的。

    2015-01-16 11:19:48

  • 胡文臻:

    我们拿海南天然橡胶的发展历史来说明,1950年,全岛天然橡胶面积只有3万亩,年产干胶约200吨。1951年随着华南垦殖局海南分局的组建,海南岛的大规模开发种植天然橡胶,目前海南已建成我国最大的三叶橡胶种植基地560万亩,占全国总面积的59%,年产干胶约32万吨,占全国总产量的57%以上。其中海南的农垦局拥有橡胶园370多万亩,面积占全国的38%,年产橡胶是24万吨,产量占全国的42%,全省的民营橡胶约190万亩,年产橡胶是8.5万吨。天然橡胶已成为海南的重要产业和财政收入的重要来源,也是我们国家自产橡胶的一个组成部分。我说的意思就是,杜仲橡胶,国家林业局杜仲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将来如果和海南农垦局相比,我们利用十年时间,可以产120万吨,远远缩短了距离。杜仲橡胶树在全国27个省市有种植面积,面积约390万亩。

    2015-01-16 11:20:55

  • 胡文臻:

    杜仲橡胶资源率利用率是很低的,加工杜仲橡胶每公顷只有50-80公斤左右。2010年以来,中国林科院与经济林开发中心杜红岩的研究团队培育的新品种资源,就是国家审定的优良树种1-10号,以及绿叶林项目等,实现了每公顷600公斤高产杜仲橡胶资源的重大成果,与三叶橡胶每公顷700公斤的产量相比,只有100公斤的差距,完全具备了多样化和产业化的转变,加上杜仲树全身都可以开发利用,跨生态农业、生态林业、橡胶工业、医药业、饮料、食品油料、饲料、军事工业、包装业等九个行业,杜仲橡胶资源的综合利用和加工产业化可以加工近百项产品。杜仲资源的能源性特点是三叶橡胶树没有的,而且三叶橡胶至今也没满足九个行业近百种产品的生态资源特征。

    2015-01-16 11:22:33

  • 胡文臻:

    所以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无论是国际橡胶业还是橡胶产品的价格升高或降低,甚至从石油中完全可以提取加工合成的橡胶,但是天然的杜仲橡胶,原生胶的资源体是现代工业、医药、食品油料、能源、航空航天、舰船、汽车必须基本的基础材料和母体原料。我们面对基本生存原料的天然环境和种植优势,在世界上占98%。必须依靠科技力量继续攻坚克难,实现杜仲橡胶提取每公斤产量突破700公斤、800公斤的目标。杜红岩教授说完全可以,这是一个攻关目标。

    2015-01-16 11:23:48

  • 胡文臻:

    杜仲是全身可以利用的跨九个行业的生态资源能源型树种。国务院于2014年12月30日发出关于加强木本油料产业发展的意见,明确将杜仲列入油料产业发展,现在杜仲产业三大资源型能源型的产业加工链,一个是杜仲橡胶,一个是药物材料,三是木本油料,实际上三大生态资源经济型的产业链加工链,其他百种产品都围绕着它来开,这也是三叶橡胶所没有的。

    国情调研杜仲项目组开展跨学科研究以来,我们认真分析研究地方政府与企业如何布局搞新兴杜仲生态资源经济体系建设的两个车轮子关系,所以国情调研组将文化建设与经济建设的发展关系融入了化学研究,同时和国家发改委、中国林业局、中国社会科学院等有关部委的专家领导建立了新型的合作模式,我们探索了生态环境建设与可持续发展的道路模式。

    2015-01-16 11:24:46

  • 胡文臻:

    今天绿皮书的发布明确了全国杜仲产业布局和发展,首先是迎来了杜仲产业大智慧、大格局、大产业的新的发展时代,同时我们要纳入科学的、严肃的、制度体系建设中考虑杜仲产业的布局和发展。在此,我和杜教授作为杜仲皮书的编纂者,将来为杜仲产业进一步的规范化和皮书的规范化、严谨化的撰写和实例的研究方面,我们将进行认真检讨、讨论,并且一定做到更加规范化。谢谢各位领导、各位专家。

    2015-01-16 11:26:17

  • 孙伟平:

    谢谢胡文臻博士副研究员,下面请甘肃润霖公司的刘金会董事长。

    2015-01-16 11:27:22

  • 刘金会:

    各位领导、专家,各位同仁,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上午好!甘肃润霖杜仲产业开发有限公司与国家社科院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国家林科院经济林研究中心合作的“中国陇南杜仲循环经济国情调研重点课题”、“杜仲橡胶新资源品种种植推广项目”,三年来,我们合作的课题研究在资源培育、开发取得了如下几个方面的进展和成果。

    2015-01-16 11:27:44

  • 刘金会:

    第一,国情调研组把握方向,推动杜仲产业快速发展。2011年5月12日,国情调研组赴陇南实地考察,与省、市、县领导及有关部门、专家进行座谈,为甘肃陇南杜仲产业的研发提出了宝贵意见,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几年来,在当地政府大力支持下,课题专家组领导多次莅临我公司进行帮助指导工作,使我公司杜仲产业健康发展。

    2015-01-16 11:28:55

  • 刘金会:

    第二,杜仲天然橡胶资源培育初见成效。甘肃陇南现有杜仲面积30多万亩,分布七县五十六个乡(镇),其中康县杜仲面积达22万亩。早在一千多年前就有种植杜仲的历史记载,被称为陇上“杜仲之乡”,杜仲最佳适生区之一。在国家林科院经济林研究开发中心、康县县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根据国家土地流转政策,公司流转土地1.2万亩,引进林科院经济林研究开发中心华仲5、6、8号新品种,发展杜仲果园式标准化示范基地1万亩,培育苗木两百亩。同时,康县政府把杜仲列入下一轮退耕还林主要树种,为杜仲资源可持续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2015-01-16 11:29:34

  • 刘金会:

    第三,重点科研院校的合作创建了良好的科研支撑平台。公司与兰州大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兰州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杜仲橡胶设备研发单位合作,杜仲橡胶、杜仲绿原酸、桃叶珊瑚甙等产品已完成中试试验。杜仲橡胶采用亚临界萃取工艺技术,设备先进提胶纯度高、耗能低,达到国内先进水平。该设备可以满足千吨生产能力。公司与国家林科院经济林研究开发中心合作,完成经济林研究中心杜仲橡胶资源培育的新品种、先进技术,建设果园是标准化示范基地,科研机构为公司的科学合理节约成本取得了显著的成果。

    2015-01-16 11:31:00

  • 刘金会:

    第四,多功能、多品种的杜仲产品,为公司发展实现了可持续性。公司坚持整体规划、分期建设、分步推进的原则。目前,已开发杜仲天然橡胶、杜仲籽油软胶囊、杜仲雄花茶、杜仲雄花茶饮料、杜仲香菇、杜仲猴头菇、杜仲木耳、杜仲饲料、杜仲鸡等产品,实现了前期项目带动后期项目建设的目标。

    2015-01-16 11:31:49

  • 刘金会:

    第五,今后的发展目标。陇南市政府领导明确指示,基地建设以现有的杜仲资源为基础,持续扩大种植面规模,以杜仲橡胶生产为龙头,发展杜仲系列高科技主导产品方向,形成优势突出、特色鲜明的产品群和产业链,带动陇南工农业复合循环经济产业发展。我们坚信,在国家有关部委、省、市、县的大力支持下,力争在2020年发展杜仲橡胶资源基地10万亩,扩大杜仲橡胶年生产能力达到千吨以上,延伸了杜仲产品产业链,实现产值5亿元,带动山区农民脱贫致富,迎来杜仲产业发展的美好明天。

    2015-01-16 11:32:19

  • 刘金会:

    各位领导、专家,各位同仁,今天发布会现场展示我们公司生产的杜仲橡胶产品、杜仲菌类产品、杜仲雄花茶、杜仲亚麻酸软胶囊等产品,欢迎业内外朋友洽谈。在企业发展过程中,受到国情调研组专家领导及省市县大力支持和帮助,借此机会我代表我公司全体员工衷心地感谢,同时欢迎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国内外企业界的朋友来我公司检查指导,谢谢。

    2015-01-16 11:33:24

  • 孙伟平:

    下面请湖南九九慢城有限公司滕小平。

    2015-01-16 11:34:46

  • 滕小平: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朋友,上午好。湖南九九慢城实业有限公司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国情调研杜仲项目组的关心和支持下,在国家林业局杜仲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中国林科院经济林研究开发中心杜仲橡胶新品种技术全面合作的前提下,我们计划利用五年的时间,在湖南省规划建立50万亩的新型杜仲橡胶资源培育基地、药用基地、木本油料基地杜仲健康公园等项目。

    这些项目我们全部采用中国林科院经济林研究开发中心的国家审定的优良品种进行组织培育嫁接,完全按照国家林业局杜仲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规划方案进行合理布局建设。

    2015-01-16 11:35:24

  • 滕小平:

    我公司投资的杜仲产业项目建设与发展得到了湖南省市县乡镇各级政府的全力支持,得到了省发改委和省林业厅的全力支持,并与中国林科院研究开发经济林中心签订了全面技术合作协议,投资合作协议。还与经济林中心同时规划相关省区、新疆等中西部地区培育新型杜仲橡胶资源的种植基地,与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院合作研究并着手全面开发杜仲杜仲功能系列产品。

    2015-01-16 11:36:26

  • 滕小平:

    我们湖南山林资源丰富,尤其是相当部分地区分布有杜仲特色资源,但是无杜仲橡胶资源的新品种,资源利用率低,我们通过一年时间的市场考察和学习,还邀请了杜仲种植专家杜红岩教授实地考察,针对国内开发杜仲产品的不同情况进行分析,咨询了林业部门的意见,消除了一些虚假混乱的杜仲产品开发信息。决定选择与中国林科院经济林研究开发中心、国家林业局杜仲技术研究中心全面合作,进行杜仲橡胶新品种资源种植培育和部分杜仲树的嫁接技术应用。

    我们的选择是很慎重的,同时得到了国情调研杜仲项目组和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研究中心的大力支持,得到了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技术合作支持,借此机会,我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2015-01-16 11:38:05

  • 滕小平:

    杜红岩教授领导的杜仲技术团队,实现了每公顷杜仲新品种资源可以加工提取杜仲橡胶六百公斤的成果,完全具备了产业化的条件。企业在政府支持下,合理布局发展杜仲产业,促进和带动当地部分县(区)乡(镇)及城乡居民科技致富。杜仲产业既不是商家投机取巧的项目,也不是简单的投资加工利用的项目,杜仲项目是关系到国家战略安全,居安思危、生产资源、经济建设大事情,实现区域生态环境良好的可持续发展的新型大智慧、大格局和实现城镇化建设的综合性大项目。我们要具备战略思考和定位,作为地方企业,有机会投资建设,有条件推动杜仲橡胶产业的发展是历史的选择和责任。

    2015-01-16 11:38:14

  • 滕小平:

    今天看到了甘肃企业的杜仲橡胶产品和杜仲系列产品,我们很受启发,受益匪浅。中国林科院经济林研究开发中心参与制定国家林业局全国杜仲产业发展规划,对我们新进入杜仲产业的企业指明了发展方向。

    杜教授与我们认真座谈,帮助分析制订发展思路和策略,国情调研杜仲项目组为我们多方协调支持,帮助分析,介绍杜仲产业成功的企业做法,介绍上海公司合作投资杜仲造林碳汇项目设计开发合作等,使我们准确掌握杜仲产业发展的全面信息和开发状况,避免走弯路,加快发展速度。

    2015-01-16 11:40:36

  • 滕小平:

    我们有信心建立新型生态资源模式的杜仲橡胶资源种植培育基地,药用原料基地、杜仲橡胶加工提取基地,木本油料基地,杜仲保健公园。欢迎各位领导、各位专家、社会媒体的朋友来湖南指导,来长沙作客。谢谢大家!

    2015-01-16 11:41:33

  • 孙伟平:

    谢谢陈董事长。各位领导,各位朋友,我们新闻发布会已经两个半小时了,因为时间关系,还有很多的领导、专家和企业界的朋友就不再安排发言了,在这里我深感抱歉。我们还是要对各位领导、专家、企业家的光临,对各位新闻媒体朋友们的支持,包括甘肃润霖公司、湖南九九公司、山东贝隆公司、上海华仲檀成公司、国家林业局杜仲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给予了会议赞助,在此表示感谢。

    2015-01-16 11:42:02

  • 孙伟平:

    各位领导,各位朋友,杜仲是我们国家特有的宝贵资源,杜仲产业是我们国家的新兴战略产业,一年多来,杜仲事业取得了引人注目的发展,这些都体现在我们绿皮书和大家的发言之中。同时,既然杜仲产业是新兴产业,就还有待于发展壮大,它的发展壮大就必然还有个曲折的历史发展过程,这个过程有赖于广大杜仲人的努力,更离不开社会各界特别是在座诸位的关爱和支持。在这里,我们希望有更多的人能够加入杜仲事业,也希望有更多的人能够从杜仲事业的发展中间得到益处。当然我们也由衷地希望杜仲事业能够为美丽中国的建设、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贡献我们的力量。

    我宣布,《杜仲产业绿皮书》新闻发布会暨第二届年会到此结束,祝各位新年快乐,谢谢大家!

    2015-01-16 11:44:28

图片内容:

图片大图:

  • 2014-2015年《杜仲产业绿皮书》新闻发布会举行

    中国网 李佳

  • 杜仲产业绿皮书

    中国网 李佳

  • 中国网现场直播

    中国网 李佳

  • 2014-2015年《杜仲产业绿皮书》新闻发布会现场

    中国网 李佳

  • 社科院直属机关党委副书记孙伟平主持会议

    中国网 李佳

  • 中国著名杜仲专家、中国林科院经济林研究开发中心副主任、《杜仲产业绿皮书》主编杜红岩介绍情况

    中国网 李佳

  •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社长谢寿光

    中国网 李佳

  • 甘肃润霖杜仲产业开发公司杜仲橡胶设备提取技术负责人介绍情况

    中国网 李佳

  • 社科院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杜仲产业绿皮书》顾问李景源讲话

    中国网 李佳

  • 国家发改委农经司巡视员、国情调研杜仲项目组副组长、《杜仲产业绿皮书》顾问胡恒洋讲话

    中国网 李佳

  • 2014-2015年《杜仲产业绿皮书》新闻发布会现场

    中国网 李佳

  • 中国林科院分党组叶智书记讲话

    中国网 李佳

  • 国务院军转办转业军官培训处处长吴进才讲话

    中国网 李佳

  • 湖南大学药学院院长,《杜仲产业绿皮书》副主编李钦教授介绍情况

    中国网 李佳

  • 甘肃省康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刘军琰介绍政府扶持杜仲产业发展情况

    中国网 李佳

  • 社科院文化研究院研究中心、社科院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国情调研杜仲项目组副组长、本书主编胡文臻

    中国网 李佳

  • 甘肃润霖公司董事长刘金会讲话

    中国网 李佳

  • 《杜仲产业绿皮书》主编、杜仲造林炭汇新方法学实验设计者、上海华仲檀成杜仲公司俞锐董事长

    中国网 李佳

  • 2014-2015年《杜仲产业绿皮书》新闻发布会现场

    中国网 李佳

  • 产品展示

    中国网 李佳

文字实录 查看全文  正序 倒序 刷新

打印 合并称谓 显示时间